坐哈士奇拉雪橇住冰雪酒店看极光,冬天不去芬兰什么时候去?

• 出发时间/2014-12-20

这段时间各大航空公司都在打折,如果你想规划你的圣诞或是新年假期,现在无疑是下手的最佳时期。在圣诞前往圣诞老人的发源地,这绝对是once in a lifetime的独特体验,除了跨越北极线的圣诞老人村之外,芬兰罗瓦涅米还有什么有趣好玩的呢?

🐶 Husky Safari

赫尔辛基市区你可以随便走自由行,但是到了拉普兰地区,如果你想体验一些特殊活动的话,最好还是联系当地旅行社预订。

我们这次在罗瓦涅米订的是husky safari和reindeer safari,除此之外,你还可以选择雪地摩托车、冰下钓鱼、极光追踪、滑雪等等。

从市中心集合点乘大巴到了郊外营地之后,会有工作人员来教你两人一组的雪橇怎么控制速度方向和领队的一些手势。基本上就是一个人坐在前座,一个在后排站着,脚下有个刹车,踩下之后装置会插进雪里减慢速度,车队转弯的时候身体需要同时往左右倾斜和车队保持一致,两组雪橇车中间要保持10米距离,半个小时之后两人位置互换。

比较吓人的一点是这个雪橇车是没有安全带的,全程就只能靠手抓着两旁栏杆。这些哈士奇平常都被锁在营地里,出去转一圈就相当于放风了,所以刚开始出发的时候冲劲特别猛,一解开绳索会一下子很快冲出去。同伴因为在后面太high了连刹车都没有踩,好几次我都感觉要飞出去了,所以刚开始那5分钟我都是全程尖叫加飙泪,然后那些眼泪水和鼻涕水又瞬间结成冰😂

虽然一开始差点吓尿,但总的来说这会是我强烈建议的行程,到了平地之后,一望无际的白色伴着日落,就算是鼻子里都结着冰你都会觉得所有的这些都非常值得。

Tips:
1. 当地旅行社网址:http://www.laplandsafaris.com/en
2. 两个人三小时的Husky Safari 298欧(除去交通接驳,实际safari时间为1到1个半小时)
3. 提前15分钟到达safari office指定集合点,如果酒店不是在市中心区域,会有专车提前半小时来接
4. 集合点有专业的连体滑雪服和雪靴免费出借,不需要自己带
5. 工作人员讲解的时候仔细听,注意安全,我们那组车队中间就有人没抓牢中途摔下车

🎅 Reindeer Safari

跟哈士奇比起来,驯鹿就要温和得多了,但是也太过温和了,走得太慢了,而且还是被牵着走的。如果你不能接受高强度刺激活动的话,可以尝试这个,但是一般来说的话就不太推荐啦。

⛄ Arctic Snow Hotel

这家酒店距离罗瓦涅米26公里,除了前台、公共浴室、公共餐厅和休息室之外,所有的设施都是用冰雪做的。这里显示的零下27度是室外温度,酒店内基本上恒温在零下一度。

卧室和床都是用冰做的,床上会铺毛毯。早上6点钟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提着梅子茶来把你叫醒,因为如果你再睡下去的话你就要因为体温过低死掉了……酒店有明文规定,因为温度过低,不建议住宿超过1晚。

当然,不是直接睡在冰室里,而是像毛毛虫一样睡在睡袋里露出眼睛和鼻子,还是满暖和的。如果你在这里睡了一下觉得不能接受睡不着的话,酒店也有提供上下铺的正常室温的房间给你睡觉,但是总感觉千里迢迢花了大价钱跑来这里睡不到冰屋也是有点惨。

酒店内的酒吧、吧台、桌椅、杯子都是用冰做的。

如果想在一个特别的地方举办婚礼,这里也有一个小小的婚礼礼堂。

(图片来自网络)

除此之外酒店还有两个桑拿室,一个是像这样的冰屋桑拿室,一把水浇上去之后,整个房间就被水蒸气占领了,一开始前台带我们去观摩了一下,我感觉这股气实在太呛人,没有办法呼吸,眼睛都要睁不开了,于是就没有尝试。

我们这次体验的是在湖边桑拿浴室的传统芬兰桑拿,洗完桑拿之后可以直接出门跳进冰湖里。

Tips:
1. 两人一晚标准间房费为1955元,在booking.com上即可预定
2. 睡袋在要入睡之前再从储藏室中取出使用,不然一直放在冰屋里,睡袋内部也会变冷,这样就不能睡了
3. 湖泊桑拿浴室为私人浴室,如需使用,需要提前和前台预定时间
4. 酒店有北极光叫醒服务,如果你希望酒店在勘测到极光时在半夜把你叫醒,需要提前跟前台预约
5. Check-out的时候你还能拿到一张证书,证明你住过冰雪酒店

Aurora 北极光

(完全没有ps, 实景比图片美100倍)

之所以选择之前的那家冰雪酒店住,一个是因为它比较有特色,还有一个就是因为它远离市区,处在地势平缓的郊外,比较容易看到极光。

但是比较容易也不就是说一定就能看到,还是要看天气。很幸运,这次我们看到了。

还记得当时我和同伴正在餐厅区吵架冷战,当时和我们一起进酒店的有一队日本旅游团,不一会儿日本领队跑过来冲我们叽里呱啦说了一大堆日文,估计是把我们错认成她的团友了。见我们神情疑惑,她才反应过来,然后指指外面,说,Aurora, Aurora。于是我们也跑了出去。

最开始看到的是一束朦朦胧胧的光束,有点像手电筒照出来的,然后每过一段时间,它的光就会慢慢散开来晕染开来。

就算到现在我也不记得当时是因为什么事情吵架了,life is short, 能存在在你记忆中的,都是那些温暖而美好的画面。

Tips:
1. 极光就跟星空一样,光用手机是拍不出来的,需要用三脚架固定相机,并且延长曝光15秒左右
2. 推荐一个网站,可以按照天气情况预估可以看到极光的概率和时间:www. aurora-service.eu

买买买

iittala算是芬兰的国宝级家居用品品牌,主打水晶玻璃制品,从杯子、烛台、花瓶、首饰盒,各种。这个牌子目前在中国还没有专卖店,不过之前去苏州诚品的时候有看到它和三宅一生出的合作款。

这次去买了上图的首饰盒,2个马克杯和一对茶杯,左上角的暗红色在不同光线下还会变成墨绿色。所有ittala的产品上面都会贴这个红色的小标签,那个是不能撕掉的,就是用来装逼的logo, 之前买的马克杯放在办公室,结果第二天阿姨洗杯子的时候好心地帮我撕了😂

除此之外,你还会看到红上飞机的Marimekko, 在芬兰的地位相当于Cath Kidston之于腐国。赫尔辛基市中心也有一片设计区,如果打算一日游的话不妨过去走走逛逛。

你可能已经看出来这篇文章图片不多,像素也很渣。恩,当时还没入手微单,用的手机拍的,但是因为室外温度基本都在零下二十多度,iphone没拍几张照片就会自动关机,到最后不得不在小木屋里给它贴上了暖宝宝在火炉边取暖才把它救活,真是个矫情的贱人!

Tips: 交通

国内出发的国际航班抵达芬兰一般都会选落首都赫尔辛基,从赫尔辛基罗瓦涅米芬航有直达的小飞机航班,也可以选择乘坐火车。冰雪酒店离罗瓦涅米市中心较远,但是可以提供接驳巴士服务,15欧每人,接驳时刻表会在酒店发送给你的预定确认邮件中,也有直接从酒店前往罗瓦涅米机场的班车服务,20欧每人,需要提前预定。

服装

人体70%的热量都会从头顶跑走,所以在这样的极寒地区,戴上一顶绒线帽就能保住身体大部分的热量。鞋子的话千万不要穿什么UGG,虽然它叫雪地靴,可真的不是雪地里能穿的,首先不抓地,而且还容易湿,在真的雪地里根本走不了路。北欧一些品牌的鞋款虽然设计上没有那么好看,但是功能性上来说绝对是强的。我这双是在赫尔辛基的一家二手店里买的,99成新,防雪防滑还保暖。类似的雪靴Sperry和Sorel也有出,在Shopbop上可以买到。衣服的话千万不要选棉的,因为出汗湿了之后不容易干,闷在里面很容易生病,可以穿一套速干的保暖内衣,再在外面穿羊毛质地的毛衣和防风防雪的外套,总之一定要保暖,这里冬天平均气温基本都在零下20度左右。

出行日期

和大部分欧洲国家一样,圣诞夜和圣诞节当天芬兰的许多商铺都会关门歇业,运输及环卫部门也会有所停整,所以尽量不要在这两天安排过多室外行程,也要注意提前备好节日食物。我们上次是圣诞夜当天从罗瓦涅米回到赫尔辛基,雪下得很大,环卫部门也下班了,根本没有人铲雪,就这样拖着两个大箱子再加一个三脚架在积雪堆中一路从车站走回家。

关注我

微信公众号:蛋饼巴子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07 14:50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12 11:52

2016-10-19 07:10

敢问楼主 还记得雪地摩托车和驯鹿雪橇的价格吗?都是可以visa支付对吧

2016-10-19 22:53

引用 Noelle 发表于 2016-10-19 22:53:52 的回复:

回复Noelle:雪地摩托没坐过哦,你可以上推荐的网站上看一下有没有价格,visa可以用,提前支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