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23-2016.8.26色达

天堂 LV.5
2016-09-07 11:36 283/4

色达,是一个我以为会比西藏更虔诚,更有信仰的地方,如果说西藏,是萌生让我开始有信仰的地方,那么色达,可能就是一个让我认清信仰是什么的地方。

成都--色达

去色达的前一晚,在茶店子客运站附近的速8酒店住的,这可能是我住过感觉最阴暗的酒店了,楼道里黑黑的,长长的走廊,有大学宿舍的感觉。电梯下行有问题,上行的时候,开关门的速度,完全有拍鬼片的感觉。因前一晚8点多才到那里,客运站已经关了,取不了票,只好第二天5点半跑门口等着。我买的6点20的票,6点客运站开门,还要安检,还要取票,可谓争分夺秒了。(客车票是提前上网订的)
       早上客车准时出发,大概10点左右在理县停了一下,让大家下车上厕所,吃饭,然后就开始崩溃的一天,路上各种颠簸,道路的不平安系数,感觉大于西藏。中途司机还完全没有停车让大家去上厕所的意思,更关键的是,到处都是山路,堵车的时候就算让大家下车,女的也无法上厕所,而车上的其他人该吃吃,该喝喝,却不上卫生间,让我一度怀疑,我平时跑步,骑车锻炼身体,是不是白练了。
       晚上9点多,到了色达县城,提前订的彼岸花开青年旅社,老板过来接的,第一天总算平安到达。

色达Day2

第一天,按计划,应该是早上去喇荣订住的地方,但是前一晚头疼的厉害,怕住山上受不了,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因为想去喂旱懒(虽然之前查攻略都是叫土拨鼠,但是我后来在博物馆看到,其实大家一直说的,应该是旱懒),所以去金马广场找了个车,本想拼车的,但是发现好像拼车只去佛学院和天葬台,没办法,只好包车。包车被骗,相当于100元,把我拉到药王山,喂了喂旱懒,然后就给我拉到了天葬台,中途司机说想吃饭,问我们吃不吃,我们想反正司机看着挺好,就一起吃吧,吃过饭,我就提前把钱给了,司机说出去再找几个人,结果回来再把我们拉到天葬台,就又要了一份钱,所以大家如果要包车,一定要问清楚,也不要提前给钱。先看看喂旱懒的照片吧,对了,旱懒好像喜欢吃饼干,之前听别人说买不甜的面包,发现好像旱懒没那么喜欢,如果要去喂,记得带点水给它们喝。

去天葬台,观看台上,其实看不到分尸的,只能看到大批的秃鹫,和秃鹫在吃东西,看不清真的场景。一些有经验的人,站到观看台的对面的山上,估计看的更清楚一点。观看天葬时,记得念经,给那些逝去的人祈福。

看完天葬,拼车去的五明佛学院。佛学院排队等的大巴,要等好久,体力好的,可以自己走上去。佛学院的山上,到处都是觉姆和喇嘛,还有红房子,因时间很短,只去坛城上面转了几圈,看了看景色,就下山了。

色达Day3

第三天,起个大早,本来旅社的美女告诉我们说,在东嘎寺看日出比较好,于是我们天没亮,就去金马广场找车,本来也打算包车的,但是那的司机都是跑长途的,要不不去,要不就要300,因为东嘎寺其实很近,我们说只需要他们两个小时来回,可是他们死活让我们包他们一天的,后来我就放弃了这个想法,去吃了个早饭,就去客运站排队买票了,客运站只卖第二天的票,所以只能前一天来排队。卖票的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也再次让我们觉得信息化的重要性,然后就定了客运站里的那家旅馆,因为就在客运站里面,方便第二天早上坐车,房间也不贵,一晚150,在彼岸花开一晚还要220。然后又去了金马广场,找了个藏族的师傅,给了80块,去了东嘎寺和金马草原,金马草原就在东嘎寺那,去的时候那有施工的,也就没去草原那看。但是相比来说,更喜欢东嘎寺一点,虽然大家都说佛学院是真的礼佛圣地。但是东嘎寺的宁静,是佛学院所没有的。色达的光线太强,相机也没调好,所有照片都曝光了。但是还是发一张自己这次旅行最喜欢的照片吧。

中午吃了顿牦牛火锅,然后就去看了看格萨尔王博物馆,逛了逛色达县城,其实色达县城很小,2、3个小时足够了,也没什么纪念品,别的地方也能买到,就买了两串牦牛骨的手链,其实是想找个牦牛头骨回来,以后用来装饰房间的,可惜没找到,很遗憾。

色达-成都

早上坐车回成都,因为之前的经验,一天从早上开始,滴水未进,那边修路,从早上9点就把路上,不让过,一直到中午12点,所以大家如果要去,一定要问问那些熟悉路的司机,尽量早上把堵住的那段路过去,要不三个小时就浪费了,晚上8点半平安到底成都,在机场对面的9+9旅店住的。

后记和感想

以前的年代,听说朝圣是个很神圣的事情,路途艰难,也可以理解,可是现在社会的发达程度,让我去色达还是很崩溃。其实去佛学院,是为了寻找内心的平静。很长一段时间,心情不好,后来去了西藏,看了那些有信仰的人,让我很长一段时间,心情都很平静,时隔2年,我想去色达再次寻找内心的平静,却发现,可能我错了,不能说色达不好,可能色达在很多人心里,是很神圣的地方,甚至于超过布达拉宫和大昭寺,但是我只能说,一个环境,造就一些人的信仰,而我,更尊敬那些真心走在朝圣路上,一路跪拜到拉萨的那些人。在色达的一个藏族司机告诉我们,他们那的人,从小就开始学习佛法,每天的主要事情,就是学习佛法,为了给自己下辈子积福什么的,其实学习佛法,确实可以让人内心平静,拥有在这个纷繁杂乱的世界上,看透世事的大智慧,但是我只能说,人生来,不只是为下辈子积福,更是为了这辈子能活出价值的。
       色达注意事项:
       1.防晒的东西一定要带,因去色达的行程临时有变,没有带防晒的东西,结果就是脖子和手都晒坏了。
        2.雨伞是要随身携带的,因为色达的天气,随时都可能下雨,我在天葬台的时候,就赶上一会暴晒,一会下雨的状况。
       3.退烧药其实可以带,可以不带,那的药店也不贵,之前如果去过拉萨的话,色达县城比拉萨的海拔高点,头疼的可能严重一点,但不需要吸氧,只要注意在房间的时候,开窗通风就可以了,在户外,头疼会减轻很多。
     4.如果第二天有什么计划,需要包车的,提前一天找个靠谱的司机,留好联系方式,订好行程。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9-07 18:54

现在去色达的路况如何  还有限行吗
谢谢

2016-09-09 12:5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9-12 09:53

引用 似水劉年 发表于 2016-09-09 12:59:59 的回复:

现在去色达的路况如何  还有限行吗
谢谢

回复似水劉年:不知道啊,8月份底的时候是在修路,不过看之前的攻略,那好像常年修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