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最纯净的大草原,呼伦贝尔3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8-27

题记

作者/卷毛佟

我出生在东北,那里的地形以平原为主,没有大山,大海,也没有大草原。所以从小就特别向往去广阔的地方看看。

大学毕业后,我才走出东北,漂到了首都北京。之前我从来不知道旅行是什么,更别谈什么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了。在北京这几年,接触的人多了,体验的生活方式也多了,旅行也成了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关键词。我不喜欢去不同的城市旅行,我更喜欢回到大自然的怀抱去撒欢。

我去过非洲爬雪山,去过印尼潜水,去过美国自驾,去过无人区徒步。大自然无穷的魅力,吸引着我,一直在去探索更纯粹的旅行方式。

8月末,辞职在家,自由且无聊着。刚好发现一个难得的机会,朋友组织的海拉尔自驾活动,自驾世界三大草原之一的呼伦别尔大草原。这个机会太爽了,果断报名。错过草原旅游高峰,去体验一下入秋的边疆草原。

第一天深夜抵达海拉尔机场,一下飞机,嗖的一阵冷风,把昏昏欲睡的我们吹的立马精神了。看看温度,13度。上飞机之前北京的温度是将近30度。出了机场看到主办方接机的人举着牌子在等我们,估计知道穿着短裤短袖的我们受不了这突然的寒冷,为我们安排了蒙古烈酒,按照当地习俗,喝酒前要用手指点酒敬天,敬地,敬自己,然后一口干掉,喝完之后,献上哈达,身体里开始溢出暖意。

第二天一早,活动方给我们分配了车。我们一行人8台车,每车4人,大家轮流开车,3天的清凉自驾之旅,即将开始。

呼伦贝尔草原位于大兴安岭以西,由呼伦湖、贝尔湖而得名。地势东高西低,海拔在650~700米之间,是中国保存完好的草原,有"牧草王国"之称。总面积约10万平方千米,天然草场面积占80%,是世界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另外两个草原分别是“阿根廷的潘帕斯草原”以及”澳洲的澳洲大草原“。这里地域辽阔,3000多条纵横交错的河流,500多个星罗棋布的湖泊,一直延伸至松涛激荡的大兴安岭

自驾第一天:海拉尔——额尔古纳

第一天的行程,从海拉尔出发,上午到金帐汗部落敖包,然后到九曲十八弯的莫日格勒河草原深处,《寻龙诀》拍摄地,下午再到亚洲第一湿地公园——额尔古纳湿地,晚上夜宿额尔古纳

在金帐汗部落敖包,要按照敖包顺时针转三圈,然后许愿,献上哈达,或者捡一块小石头放在敖包上即可,因为蒙语里敖包就是石碓的意思。古代蒙古族牧民经常会用石块堆成敖包放在分岔路口来指示道路和方向,后来成吉思汗每次出征的时候,都会祭拜敖包,以祈求他作战凯旋,现在人们已经逐渐把敖包演变成了祭祀天神祖先和英雄人物的祭坛。当地人常常到敖包进行各种祈祷,如果是生病的人祈祷后,病情转好了,会在敖包上放一个生病时的旧物,代表神压服了病魔。

这么神圣的地方,我却总是出戏,一直想唱歌:“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哟,为什么旁边没有云彩,我等待着美丽的姑娘呀,你为什么还不到来哟嗬……”估计很多年轻人都没听过这首歌吧,这是1953年拍摄的电影《草原上的人们》的主题曲《敖包相会》。而这首歌的作曲者的家乡,就是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海拉尔,他根据家乡的一首古老的情歌创作而成。

从敖包出来,我们开车继续往草原深处进发。中午到了草原深处的莫日格勒河,电影《寻龙诀》的拍摄地之一。这里蓝天绿草,河水碧蓝,远处还有成群吃草的羊,这景色真是太美了。饥肠辘辘的一行人,在这里品尝了正宗的手把羊肉,吃饱了躺在草地上,吹着风,真的不想走了。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瞬间摆脱了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所背负的各种枷锁,身体和大自然最亲密的接触,才能汲取更多的力量。

我非常喜欢摄影,买了相机之后,走到哪里都背着,不停的拍,但是走的地方多了以后,我能够深刻的体会到,很多风景是无法用相机记录下来的。能够最真实的感受到自然之美的,只有眼睛。

因为还要赶路,只能恋恋不舍的离开。快黄昏的时候,我们到了亚洲第一湿地公园——额尔古纳湿地。在夕阳的余晖下,这片湿地就如同油画一般,静静的展现在你面前。湿地涵盖了额尔古纳除原始森林外几乎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在干旱季节,由于较稳定的水情、丰富的湿地,这里成为许多鸟类非常重要的庇护场所。是全球鸟类东亚一澳大利亚迁徙路线的“瓶颈”,每年在这里迁徙停留、繁殖柄息的鸟类达到2000万只。

自驾第二天:额尔古纳——满洲里

第二天上午从酒店出发,车队直接开到了额尔古纳市第三小学,因为此行我们不是纯粹的玩,要把玩和公益相结合。在这个小学,我们一起为贫困生捐助了学习用品。

说实话,当我站在这群孩子中间的时候,已经被他们称为叔叔,心里真是说不出的滋味啊。学生代表,给我们都戴上了红领巾,然后一起升国旗。那一瞬间,思绪一下就飞回了小时候。最羡慕的就是护旗手和升旗手,因为我觉得站在那里的人,都能获得至高的荣耀。可惜,学习不好,长的不高,就只能站在下面看别人升旗了。

今天的第二站是黑山头马场,因为之前只骑过一次马,因为并没有学过,当马飞奔起来,差点把我颠下马,所以心里还是有点怕的。但是这么多人都去了,我这靠脸吃饭的人,不能丢人啊,就硬着头皮上了。还好,这次人多,也有大部分人都不会骑马,于是就大家排着一排,在马场转了一圈,散散步,拍拍照。很愉快的结束了骑马活动。

出发前往下一站——呼伦湖。它是中国第五大淡水湖,也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不过这个景点也没什么可玩的,但是这里的全鱼宴,还是非常不错的,可以尝试一下。
”呼伦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说到这两个湖就可以了解一下呼伦贝尔的神话。

古时候,草原上有一对情侣,呼伦和贝尔,就在贝尔迎娶呼伦的那天。当马队来到乌兰岗的时候,刮起了漫天的狂风,卷起了无边的沙尘。原来是觊觎呼伦已久的莽古斯使了魔法,掳走了呼伦。愤怒的贝尔和牧人,与他大战九九八十一天,最终得胜。然而,呼伦和贝尔却因耗尽生命双双死去;而后又化作两个硕大的湖泊,养育着岸边的牧人和牛马羊驼,保护着草原的安宁。后来,人们把呼伦与贝尔连起来,为草原取了这个诗化的名字。直到今天,牧人还称呼伦湖为额吉诺尔——母亲湖,每当途经湖畔时,都敬酒、叩拜。

去很多地方之前,我都喜欢看看介绍当地的书,或者网络搜索一些当地相关的故事,这样再去我觉得会更有意味,美景加上故事的相伴,才能让印象更深刻。而不是所有的旅行经历都只能停留在照片里。

自驾第三天:满洲里——海拉尔

第三天我们在满洲里游玩,中俄边境的一个口岸城市。已进入城市,就仿佛到了异国他乡一样,整个城市的建筑都是俄罗斯风格,风格迥异,五彩斑斓,最有特点的就是建筑的顶端,都有一个饱满的穹顶。这种浑圆饱满的穹顶,称为战盔式穹顶。所以在这个城市,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

特别是俄罗斯套娃广场,不仅仅展现了各种各样的套娃,其中还有世界上最大的套娃酒店。相信带小朋友来这里,一定会玩的很开心。

来到满洲里的中俄国门,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近边境线。高大雄伟的国门,上面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庄严威武,登上国门,就可以看到对面的俄罗斯小镇,其实两边一对比,还是很鲜明的,中国周边把国门做成了景区,人头攒动,俄罗斯那边只有铁路和远处的城镇。明显能感觉出来中国人爱旅游,任何地方都能成为景点。

进门左边的这个火车头很有来历。当年毛主席唯一一次出国,去俄罗斯,就是从满洲里出境的。而这个火车头,就是当年毛主席乘坐的火车的火车头。

满洲里出来,我们开车到了扎赉诺尔的猛犸象公园,因为在1980年的时候这里发现了猛犸象的古生物化石,当年出土的2号化石,完整程度高达70%,它身高4.75米,长9米,门齿长度3.1米,门齿根部直径1.1米,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古象化石标本中最大的一具。后来又陆续出土了其他的化石,所以这里也被成为“猛犸故乡”。2013年荣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规模最大的猛犸雕塑群”。

不过这里真没什么可完的,虽说是猛犸象公园,但是都是雕塑,连一个化石都没有。我觉得更像城市的中心广场。

开车自驾游其实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所以,在开回海拉尔的路上,我们选择了一个风景较好的路边,活动活动筋骨,来了一个草原迷你运动会。蒙古摔跤,拔河,活动一番之后,心情舒畅,伴着草原西斜的落日。本次草原自驾游,也顺利结束了。

这是我第二次去草原自驾,真的是很喜欢在草原上开车驰骋的感觉。

徒步也好,自驾也罢,用不同的方式去看看这个世界,你才会对生活充满希望。

世界那么大,你怎么就不想去看看呢。

草原自驾Tips

草原自驾游TIPS:

1,草原最佳的旅游季节是每年的5-9月份,最好的时间是6.7.8月。9月份,草已经开始慢慢变黄,但是景色依然很美,而且游人比较少。
2,草原气候特点早晚温差大,在北京还是30度的时候,草原要比北京低10度左右,所以去草原一定要备好长衣长裤以及外套,有的时候穿羽绒服也不热。
3,草原一定要注意防晒和补水,虽然温度不高,但是因为草原没有遮挡,太阳紫外线还是很足的,帽子,眼镜,防晒霜是必备的,而且要多喝水,润唇膏也要带在身上,要不然很容易嘴唇干裂,出鼻血。
4,草多的地方,蚊虫自然也少不了,花露水之类的驱蚊虫也是要带的。
5,去草原,自然要吃羊肉,虽然都是吃天然草的,但是草原卫生条件有限,特别是吃饭的时候,也许会有口味不适合,治疗拉肚子的药一定要带。
6,在草原上自驾最好要有一定的驾驶经验,因为很多路比较窄,也会有很多大货车,而且路况不稳定,时好时坏,不要到草原上就撒欢的开,安全第一,而且注意汽车的油量,避免在草原中间没油或者抛锚。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07 18:12

不错不错

2016-09-07 18:13

引用 evender_fan 发表于 2016-09-07 18:12:06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evender_fan:游记里每天的内容就是行程啊,然后是从北京往返海拉尔的飞机。

2016-09-07 18:16

2016-09-07 18:47

2016-09-07 19:29

引用 卷毛佟 的图片:

-楼主是旅游达人,身体好棒,非常羡慕!

2016-09-07 21:49

2016-09-08 16:54

争取再走一趟

2016-09-08 16:56

.'充满豪气的一次自驾游,必须顶

2016-09-09 06:19

2016-09-09 13:33

引用 卷毛佟 的图片:

绝尘远去的感觉,很棒

2016-09-09 15:26

2016-09-09 15:26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12 01:02

大草原!

2016-09-12 09:55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12 19:53

引用 卷毛佟 的图片:

110,110, 110,快来啊,这里有人打架斗殴。

2016-09-13 13:43

2016-09-16 03:01

引用 sablesun 发表于 2016-09-12 19:53:41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sablesun:现在比较好,再晚就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