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却凡尘俗事回归大自然安徽肖坑大峡谷

• 出发时间/2016-08-20

唠叨

八月南京真像个大火炉天气闷热得要命,一丝风也没有,稠乎乎的空气好像凝住了,人一动就浑身冒汗。15号一早就接到户外好友的邀请,准备这个双休日徒步安徽肖坑大峡谷,其实徒步肖坑五月份要去的,当时雨季就搁置了,我有点累,上星期单位放高温假去山东才回来,还没有休息好,这又要马不停蹄地出发,有点推脱天热,电话里传来过几天不热了玩峡谷有水,盛情难却好吧。
      19号周末中午来电敲定下午出发,中午确定了人数和家庭,直接电话肖坑杨老板,定下四个标准间,计划不如变化,有位朋友下午有个重要会议等到四点,在约定的时间地点两辆车出发。这次三个家庭都带小孩利用暑假给孩子放松放松。自己虽然玩了多年的户外,还是第一次和孩子走徒步的线路,我们开了三个多小时,晚上七点到达殷汇镇,本想到肖坑吃饭的,问当地人开到肖坑还要50公里,天黑前面的路很不好开,比较窄。孩子们叽里呱啦,饿了,吃饭。在殷汇镇找了家比较好的饭店吃上了,也不知道是谁建议喝起了自己带来的白酒,我当时以安全考虑决定今天晚上住在殷汇镇不走了,直接电话肖坑杨老板我们今天晚上过不来了,明天一早到。在镇上临时定下住宿,放开给大家喝酒,在繁忙的工作中得以解脱,让孩子们尽情地玩耍。
     当晚住下后,第二天我一早醒来就想早点到肖坑,这次可不能按我的意愿了,有孩子睡吧。出来人多事情多总要拖拉。吃完早饭,买上水、水果、中午点心,再捎上晚上的卤菜,够丰富的。八点出发,一个小时准时到达肖坑闲云山庄,急忙找到杨老板家冰箱放下卤菜,找了个向导,九点四十带着孩子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峡谷丛林探险。

介绍

肖坑地处安徽省南部的九华山脉,隶属池州贵池区梅村乡,与石台县接壤,属于自然保护区老山保护区,是“秋普仙境”核心区。该地区面积4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700米,最高海拔1086米,森林覆盖率达98%。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常年温和湿润,雨水充沛,清新宜人。肖坑年均降水2000毫米,年均气温16摄氏度,就算炎炎夏日,山里的最高气温也不过25摄氏度左右。珍稀名贵物种如四不象、穿山甲、云豹、野猴、野猪和樟木、楠木、珍珠菜、绞股兰、金银花、猕猴桃、山茱萸、高山茶等就有近百种,构成了一座自然天成的生态博物馆。镜内的肖坑大峡谷全长25公里,峡谷绵长、落差大、植被好,被专家誉为“华东第一大峡谷”。俯瞰下去,曲折蜿蜓25公里的大峡谷,就象是一条盘踞于群山之间的卧龙,谷底常年奔流的龙池涧水,宛若一条大动脉穿过巨龙的心脏。高山深谷,地广人稀,使得肖坑成为一方没有污染的生态净土。长、曲、险、秀成为肖坑生态最具特色和魅力的精华所在。峡谷之绵长、落差之大、植被之好、风景之秀丽,堪称“华东一绝”。
        龙池传说——龙池3瀑的起源, 肖坑有最高峰仙人尖,若连中之蕊,被群山荷瓣其中,据说,很久以前,仙人尖上住着一老一小两个和尚,由于小和尚聪明能干,遭到老和尚的厌恶。一次,老和尚捉到十条泥鳅,便把它们放到锅里煮,按照戒律,出家人不能杀生,小和尚出于好生之德,悄悄把泥鳅放生了,放生的泥鳅中有一条是龙王的太子,于是泥鳅游过的地方就形成了现在的“肖坑大峡谷”。老和尚知道后勃然大怒,把小和尚从百丈崖推了下去,但是小和尚跌下去并没有摔死,头撞到的地方形成了一个潭状瀑布,就是现在的“头池”,坐起来的地方形成了现在的两叠瀑布“腰池”,站起来时一脚又踏出了现在的“脚池”,这便是龙池和肖坑峡谷的传说。

美图

出发

沿着小路满眼翠绿,山如画屏,溪如玉带,茶园连绵,竹海无边,鸟语花香,农舍散落山间,山风清新拂面,好似人间仙境。

走入霄坑大峡谷的一个标志就是两边开始出现大山,右手边开始出现峡谷间的溪涧。

听向导讲述,几年前曾经有旅游公司来霄坑开发,就在这段峡谷里投资了几百万铺设了水泥小道。但是07年的大水将大部分修筑冲垮,导致旅游开发工作就此搁置。不管是出行还是投资,提前完备的计划很重要,并且永远要考虑到会有突发情况出现。

孩子们像刘姥姥进大观园,处处是新奇,处处是惊喜,处处是收获。

我们沿着崎岖的石子小道前进,空气不错,山间习习凉风,很是舒服,大家很是兴奋,一路谈笑风生,好不热闹。

游泳

龙池三瀑(头池、腰池、脚池)这就是第三池脚池。 这个瀑布算是比较大的,声音哗哗的,在好远就能听到动静。

水清澈见底,早就有一帮年轻人在这里戏水了,孩子们来不及脱下衣服换上泳裤扑通跳下水。

三个孩子争先恐后地跳进了水里,溅起一朵朵白色的小花,就像快乐的小青蛙,时而在水中穿梭,时而懒懒地漂在浮球边,时而踩水狂打水仗,你追我赶真好玩。

孩子们像泥鳅那样一下子钻入水中,一会儿又在不远处露出一个个水淋淋的小脑袋。 看大人跳水,玩的不亦乐乎!

这里的风景真是原生态的,所有人都下水了,我是旱鸭子,只好做起了摄影师,捕捉着镜头前后的真实瞬间。

穿越

我们要从这些凌乱的大石块上穿越,清澈的山间流水。

带孩子出去远足,爬山涉水,披荆斩棘,在大自然中淬炼自己,在大自然中去感悟生活,到大自然中去丰盈生命……

龙池三瀑的确很不错,泉水凌空而下。听向导说很多天没有下雨了,水量不足。

我们一路经过了无数个这样的山泉水和瀑布,山,有水则灵。

一路山水相依,一路欢声笑语,一路激情澎湃。

阳光下的蝴蝶闪闪发光。

一路上发现有好几处大峰窝。

一会跨越涧水走在这一侧,一会儿又跨越回去走另一侧,互相过险关。

整个穿越全程都不离瀑布左右。

戏水

在向导的带领下沿着峡谷的大岩石、溪流瀑布和丛林继续向前。累了孩子们在大石头上滑水滑梯,在瀑布下的深坛里游泳,看娃娃鱼,激发对大自然的兴趣。

蚂蟥

向导一路劈荆斩刺向前,突然有人发现脚在流血,大家全部低头检查几乎所有人腿脚上都有蚂蟥,哇塞蚂蝗。 虽说无论是古道之行,还是峡谷戏水,到目前为止我们都没有碰到蚂蟥这个烦人的东西,这次还真亲眼看到蚂蟥,使行程更加惊险,孩子们突然大叫,鲜血直流。一时间大家慌了手脚,还好向导随身准备了风油精、只要在蚂蟥身上滴几点,吸盘处多用一点,受刺激后,蚂蝗也会松口。
        我在这里普及一下知识: 蚂蟥又名蛭,是一种吸血环体动物。在野外遇到蚂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蚂蟥叮人吸血后容易引起感染,所以我们应该学会保护自己,同是在遭到侵袭时,冷静地处理,控制好情绪。 如果被蚂蟥咬着,这时千万不要用力往外拉它,可用肥皂、盐、酒抹上去,或请大人用香烟烫蚂蟥,当它受到刺激后,身体一蜷曲就自己掉下来。然后在伤口处涂点碘酒或紫药水,过几天就会好了  。

这时四点了大家聚集在一起临时开了个小会,抬头看太阳没有那么热烈了,天上云层很厚,看来马上要下雨了。决定分两个队,一个大人带一个孩子,共三大三小六人原路返回。还有三人和向导继续完成峡谷穿越。

前进

密林穿越,特点是沿着峡谷一侧山腰的窄道前进。一侧是山体的陡坡下到山谷的溪涧。下起了雨,手脚并用比较实在。

原始山林阴森森的,雨越下越大,黑压压,我想孩子还好没有跟来,崎岖山路浅一脚深一脚浅,这时蚂蟥更多,我拼命的往前跑,汗水和雨水全部湿透,用了两小时冲出了这片森林,下雨后不好用相机也没有什么相片。

六点多雨小了,我们到闲云山庄了,在路上碰到三个从安徽过来的骑行者,他们准备明天穿越,够厉害。

孩子比我们先到山庄,听说回程路上跟我们一样遇到大雨,在衣服背包湿透的情况下,坚持行进,孩子们虽然脚被磨破,腿脚被可恶的蚂蟥咬过的地方还留着血,甚至有一个孩子胳膊和屁股还被蚂蜂蜇过,但还是自己坚持走完,孩子们都是棒棒哒!!! 八个多小时将近15公里的路程,走完之后真的很佩服宝贝们。

烧烤

在这里要感谢闲云山庄杨老板,给我们准备了一座菜,主要是老母鸡汤,十几个菜比较丰富。我只拍了四张相片,洗完澡,大家把蚂蟥咬过的伤口用白酒处理一下,吃晚饭孩子们拿起碗筷大口大口的往嘴里塞,狼吞虎咽,饿了,大家喝起了酒谈论着今天所发生的事,有人建议以后孩子一放寒暑假有时间带上孩子多亲近大自然,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吃完饭,本想白天这么辛苦,晚上该会早点休息的,孩子们竟然还要烧烤,究竟孩子们还有多少潜能未被开发出来呀! 如今孩子们确实需要在真实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中不断锻炼成长,客观而言,他们更多的是在物质相对富裕的环境中宠爱长大,与真实的大自然过于疏远,更没有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未知恰恰就是远行的魅力,没有人知道一路会出现什么,没有想到15公里的峡谷玩下来,孩子没有放弃,没有退缩,爆发出惊人的“小宇宙”,更为重要的是,徒步旅行之后,不仅孩子有实实在在的收获,对我们大人而言也要重新看待孩子,用心跟孩子沟通,听孩子说话。

结束

上部分在这里基本结束了,下部分等有时间整理出来发表。整个穿越是25公里,从三队到六队大环线,我们只走了六队十几公里。最好开越野车去,从肖坑三队开始就是盘山公路,路窄,要慢开注意安全。多说两句每个人出发点不同,自驾用导航直接搜索肖坑大峡谷闲云山庄就可以了,沿途岔路会遭遇蛇和蚂蟥、蚂蜂,一定要穿速干长裤袜子,带上风油精预防蚂蟥等蚊虫叮咬。闲云山庄杨老板电话:18905667833,13965928833。房子去年才装修的比较新,标准间一晚100元,我们这次用费,昨晚一座饭菜400元,四个标准间400元,向导费150元,第二天的早饭50元,共1000元,九个人的吃住真的很便宜,昨晚孩子的烧烤杨老板免费赠送,老板用了当地的好茶叶招待我们,我写到这不想再唠叨了。继续第二天的行程。
       旅行是不期而遇,是兜兜转转,是华丽冒险,是绝不妥协。当一切落幕,还有回忆的珍宝在熠熠闪光。在那里,阳光灿烂,青春不老。

欣赏了!6顶支持

2016-09-07 20:28

谢谢关注

2016-09-07 20:31

引用 白云悠悠 的图片:

2016-09-07 22:02

谢谢

2016-09-07 22:03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9-08 19:25

现在不要去了,天冷了,下水会生病的,去峡谷就是要玩水,明年夏天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