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游苏州 找寻不一样的美和爱

热闹天真的会让成年人烦躁
放学声响
那只又破又脏的足球在操场上滚来滚去
那个接了几条线的橡皮筋在树荫下跳舞……
姥姥在大榕树下等我回家
我亲吻了她沧桑又慈祥的脸颊
苏州之于我,是最美好的童年。转眼20多年,那些记忆成了碎片,加上现在的涂鸦,美化,童年就更美了。去年为寻找回忆,去过苏州。小伙伴们早已四散天涯,鲜少在苏州发展。回故乡呆了一会儿,故乡早已不是以前的泥泞小道和青砖绿瓦,那些童年里的大人也已经早去,而小孩子也已成人……后来,我去了苏州,逛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像个游人一样。这一次,我想逛逛不那么人山人海的地方,像个熟人一样……我总要寻找点和童年的契合点吧。

到了苏州,马不停蹄的去了一嗨租车,我提前在这里租了一辆捷豹XE,动力足,开着很舒服。服务员态度很好,我不知道是否是外地人,总之,让我恍惚以为苏州这个城市派了人迎接我,就像姥姥在门口迎接我放学一样。
第一天:盘山景区—苏州云岩寺塔—虎丘——太平天国忠王府—剑池—网师园
摒弃了20个最热门的景点,我选了盘山景区作为第一站。仰仗着自驾,我并未严格规划路线,就这样曲曲折折来来回回,真的惬意潇洒。

盘山景区是标准的园林式建筑格局,青山绿水,河流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长长的青草让整个园林散发着最怡人的生机。不过,苏州实在太多美景了,这里早已被更热门的景点掩盖。这样也好,少了人来人往,倒多了一份本真。

景区里鱼儿特别多,调皮的孩子在河边快乐的喂着鱼儿,孩子时期真好。

苏州有名的塔很多,可很多塔都以经过翻新,甚至再也无古代塔的印记,比如雷峰塔。而云岩寺塔则保留了古塔的感觉,因为年久失修,塔已经有些倾斜,塔面上斑驳的痕迹正在守护着历史的故事。

虎丘的景致也十分漂亮。这样看上去,石头都有了老虎的神韵。逛完这几个景点,吃了点小吃,接着逛。

上次来苏州博物馆,并未逛忠王府。这次决定看一看。景致不算多漂亮,可是越是冷清越觉得它美。大概就是因为少了太多人这个元素吧。

看着有点破败的一角其实长满了绿植和杂草,很有一种沧桑感。

剑池是一个很有历史意义的地方,这里是吴王墓,传说下面有很多宝剑,只是到如今也没有挖掘过,而且并未盗过。剑池和风壑云泉这四个字大有来历,剑池是王羲之题字,风壑云泉是米芾题字。看着就苍劲有力啊。

剑池原本和虎丘可以一起逛,只是我当时太想去忠王府瞧一瞧了,索性将剑池放在了后面。他们说,网师园的夜晚很美,还能听听昆曲,那就当然将它作为这一天的最后一站了。

夜晚网师园门票会贵一些,不过它的美远远超过了票价本身。晚上灯火亮起来,苏州园林变成了另外一种样子。昆曲儿,评弹,古筝……在这里都能欣赏到。

这些表演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并不是在一个舞台上表演,而是在每个屋子里都有不同的表演。所以,到底看哪个表演,也可以交给幸运,我们随便逛就好了。
第二天:珍珠塔—张厅—阳澄湖—月光码头

其实珍珠塔并不是塔,而是一座漂亮的园林。锡剧《珍珠塔》的陈氏旧宅说的就是这里。

在珍珠塔里游玩,最好找一个讲解员,因为这里有很多历史,如果没有讲解员,所看到的也只能是风景了。比如图上这个物件,在古代其实是一件兵器,只是主人后来将其储存冰块,如此一来,夏季就可以凉爽许多了。

他们说在这里能够找到自己宗祠的牌位,不过这种事情于我而言并没有多大的吸引力。索性看了看风景就离开了。这个红色的东西是大家祈福用的,一个牌子10元,我是觉得没有多少必要。看到一些游客因为不知情,只能交钱,也觉得这旅游都变味了许多。

若是能在这样的景色里居住,那真的是上等的奢侈了。绿树倒影在水里,让湖水变成了翠绿色,而鱼儿的点缀又让它多了红色的热情。游走的鱼儿给了它很多色彩。

张厅其实存在了已经有五百多年,经历了历史的洗礼,他非但没有沧桑破旧感,反而依然气派十分,这也让我明了了一件事,那就是古人们享受的荣华富贵和气派,比现在的我们可能要多很多,当然,百姓民不聊生的情况比现在也要多。

这样一个私家园林,当时居住的古人相比也有闲情雅致欣赏这美景吧。

阳澄湖精致非常漂亮,清风吹拂过来,我闻到了蟹黄的味道。我是有多爱吃大闸蟹啊。想到湖底有海量的大闸蟹,心里都跟着兴奋起来。

这里的观世音菩萨非常高,有三层楼高。亲眼看的时候特别壮观。在阳澄湖还买了几只散蟹,找了一家店面,让其帮忙加工了下,自己又点了写其他菜品,吃了一番。之后赶往月光码头。

来月光码头是因为特别爱这个名字,总觉得很漂亮。事实上它确实很浪漫,浪漫到无数新人都来这里拍婚纱照。一个景点若是拍婚纱的太多了,那就觉得不太美了。逛了逛直接去了商场,买了本书回酒店看。
第三天:千灯古镇
苏州古镇那么多,千灯古镇不得不逛。

它们说千灯古镇是香火最旺的古镇。这一点我无从考究,不过古镇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这里依然有一些建筑存在了数百年,算是历史的见证者了。走在青石板古街上,似乎是在和古人对话。想起一句诗“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离开千灯古镇,苏州行就接近结束。离开之前又一次回了故乡,只是没在村庄停留,而是开着绕了一圈。是啊,停下又如何呢?这早已不再是我的童年。好在苏州真美,我还可以来,以游客的名义,来很多遍,再假装自己依然生活在这里,是这里的孩子。
回一嗨租车还车时,看到很多外地的游客都来租车,看来苏州确实是个旅游热点城市啊。

引用 冰封浪子 的图片:

小夜景的园林小亭子很惬意

2016-09-07 15:20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9-07 19:25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