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看看这世界#就这样走到了印度(北印27日)

• 出发时间/2016-07-23

前言

为什么会出发?因为这是我喜欢又愿意去做的事情。它令我上瘾,令我着迷。
一个人,一个包,没有多么详细的路线计划,没有LP,一个少年有的是一颗勇敢自由的心。
虽然不是第一次背包、第一次独自出国,但是能够在毕业之际用这一段时间去送自己这样一份成人礼给大学时代一个完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可能是心中向往这个大千世界,可能也是想挑战自己,当我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很多人还是不理解为什么是去印度,为什么敢去印度,其实我也不是很能解释得清楚,可能我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吧,当然最少不了的是家里的支持,男儿志在四方。
第一次对印度有印象是那部为大家所知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因为这部电影我知道了宝莱坞,知道了孟买班加罗尔西姆拉成这些城市,打开了对印度的认识的大门。

当然三年前的印度事件全球震撼,让大家心有余悸,但是印度有那么悠久的历史,种类繁多的民族和宗教,它是东西方思想文化的交汇融合;从朋友的口中听到:印度不好,脏乱差.云云。其实你们都没去过,我总相信眼睛是最直接,最客观的.,我还是觉得,第三世界国家文化璀璨,我很怕在发展经济的时候,自然遭到破话,传统文化手工业遭到破坏,趁着还比较原生态去感受最淳朴的自然;她最吸引我的地方的还有:人淳朴,生活节奏慢,国内对她的报道较少较神秘,当然也有了我们先入为主的想法,物价相对低,环境和习俗差异大。
总之,走完了这么长的路,想把这些在路上沉淀的东西分享给大家,我确实无法用“好玩”、“漂亮”一类词语来形容我去到的印度,可以确定的是从印度旅行回来的人会有两种极端的感受,一是恨之入骨发誓不会再来,而另一种就是觉得再去十次都不够“的评价,微妙但是真实,就像我爱她,也狠她,是个平行又相交的悖论。
好,我的旅程开始了。放几张四色城的图,大家先感受一下

粉城jaipur

金城jaisalmer

蓝城 jodhpur

白城udaipur

关于行程

一个人出发,一路上遇到形形色色的队友,一个月的电子签证,一场没有经过精心准备的旅行。由一张从加德满都加尔各答的机票,这样就开始了天竺的旅行,印度境内26天,加尔各答的初遇 瓦拉纳西生命与信仰的矛盾体 阿格拉的震撼心灵 斋普尔的粉色 金城的沙漠和星空 焦特布尔孩子们的笑 乌代布尔的静谧还有8.15的国庆 德里的天堂和地狱——8个城市 1个团队 给你1瓶酒,听我讲故事

具体行程:
Day 1    2016.7.23   下午三点Kathmandu飞Kolkata (天巡旅行订的,印度航空2h,价格980RMB)
Day 2  2016.7.24  sudder street安顿,换钱 买卡,特蕾莎仁爱之家 Blessed Teresa of Calcutta
Day 3   2016.7.25   加尔各答圣保罗大教堂 乘坐地铁,到Maidan Metro站下车
Day 4    2016.7.26 维多利亚纪念馆 最大商场quest mall以及订火车票 Fairly place
Day 5  2016.7.27一夜火车 Kolkata到VARANASI 硬卧sleeper
Day 6    2016.7.28   VARANASI湿婆神庙与恒河夜祭、烧尸
Day 7   2016.7.29   酒足饭饱 恒河之夜stroll
Day 8    2016.7.30  Sārnāth 火车VARANAS-agra 硬卧sleeper
Day 9    2016.7.31 agra fort
Day 10 2016.8.01  赶在日出之前看Taj Maha 下午火车依然sleeper class agra-Delhi
Day 11 2016.8.02   money exchange 闲逛central park
Day 12 2016.8.03  印度德里门  citywork游
Day 13 2016.8.04 火车Delihi-jaipur AC3
Day 14 2016.8.05 Amber fort 俯瞰斋普尔夜景
Day 15 2016.8.06 RAJ NDIR超大电影院  city palce风之宫
Day 16 2016.8.07 jaipur-jaisalmer 依然SL
Day 17 2016.8.08 杰伊瑟尔梅尔,住杰伊瑟尔梅尔堡内,看日落。
Day 18 2016.8.09 杰伊瑟尔梅尔城堡内闲逛,下午沙漠骆驼夜空。
Day 19 2016.8.10 摩托车 沙漠公路骑行
Day 20 2016.8.11 火车jaisalmer- jodhpur夜宿
Day 21 2016.8.12 梅兰加尔古堡
Day 22 2016.8.13 团队壮大至11人,印度之行最好一餐
Day 23 2016.8.14 卧铺大巴车 jodpur-udaipur
Day 24 2016.8.15 庆祝印度独立日,举国欢庆
Day2016.8.15-8.17 Delhi回家
行程都是一路在变在改的,我喜欢旅途中的未知和神秘感,喜欢每天都有新的惊喜出现所以计划是没有固定的,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路线和计划,虽然我的签证是电子签,但是我并未提前订好两头的机票和两头的大部分火车票,印度的订票系统和软件非常完善,当你办理了当地的电话卡我认为一切都不是问题了;提前规划好虽然省去了部分麻烦但还是缺乏灵活性而且让行程变得紧张,我认为没有很大必要,但是相对的会吃一些苦头,比如找住宿就会消耗大量时间,不过让我与三哥斗智斗勇也成为一段有趣的经历。

关于签证

印度旅游签证分为两种:电子签和纸签。
我办的签证是电子签,本人还处于学生阶段,所以较纸签更为方便,自印度总理莫迪上任以来,中印关系有了不少积极进展。“金砖成员国国家间人员往来免签政策的提议始于2013年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第五次金砖峰会,目前南非俄罗斯都已给予金砖国家成员更便利的商务旅行政策。印度强调已对金砖国家成员放开旅游电子签,这种方式对外国旅游者来说比落地签更加简捷高效。”这也是我选择去印度的原因之一吧,政策既然这么开放,为什么不去看一看呢?电子签可以停留30天,从你入境的那一天开始算,但是只能从规定的几个口岸入境(意思就是坐飞机)。纸签是停留三个月,可以陆路可以空陆。(我的切身感觉是30天也差不多会走得筋疲力尽,不比国内)电子签官网:https://indianvisaonline.gov.in/visa/tvoa.html

关于货币

1.美元兑换
美元还是属于世界通用货币,去哪里都好使。在国内银行预约换过之后就可以去印度兑换卢比了。印度机场的汇率都不高,下飞机后可以在机场稍微换一点应急用。之后在落脚点附近用美元换钱。到换钱的地方可以跟阿三哥还一下价,还是有空间的。对了,美元的零钱和整钱的汇率不一样,大家出门之前注意一下。
2.银行ATM
印度的ATM基本都不能用银联,如果取款必须是visa或者万事达的卡。你是银联的卡的话在一些大城市如:德里 孟买可以找汇丰银行是可以取的。我出门前两天才去银行办,没办下来,所以是带的现金上的路,所幸一路上很安全。
3.国内兑换
听说只有国内几个一线大城市的中国银行才能兑换印度卢比,具体的就不太清楚了,肯定得提前预约。汇率的话大家可以在走之前查一下。

电话卡

好像机场里面就可以办电话卡;印度主要的通讯商有airtel、vodafone,我买了一张airtel的卡,500RS,里面包含了20多RS的电话费和2G的4G流量--30天。沃达丰我就不是很了解了,但是airtel是印度信号最好的通讯商,沙漠里也会有3G信号。而且中途流量用完了可以登陆运营商的官方网站进行充值,也可以到其他便利店让他给你冲。办卡的时候需要护照和本人的登记照,大家去之前先准备好。然后流程很快,大概20分钟就可以使用了。
其实总的来说如果你想在印度一帆风顺的话还是不容易的,总会磕磕碰碰,当时也有个朋友到了印度7天之后才办了电话卡,也能过来,这也是旅行的乐趣所在。

迷之加尔各答

23号下午五点到达加尔各答,上飞机的时候其实忐忑,既有对印度的期待,也有一丝丝前途未知的紧张感。机舱上安静得我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
一个坐在我旁边的尼泊尔大姐打破了这种沉寂。借着空姐倒水的间隙,她好奇地问我是哪里人,去哪里。听到我是中国人她很高兴,手舞足蹈地跟我讲前年去北京的趣事。我心里这种莫名的紧张感(估计是在飞机上没看到中国人)被这样温柔地声音打破畅谈起来;期间我也问她印度的一些问题,她的回答也让我打消了心中的一些顾虑。伴随一声“good luck,boy”飞机落地。
天晴,微风,预示着好兆头。我心里这么想,随着人流进入大厅,殊不知等待我的,会是两个小时的机场滞留。
因为之前没有订酒店,带着到了地找估计能和三哥讨价还价的想法在入境卡上填下了:sudder street hotel king.交了上去,“why you fly to the indian "入境官开始了一系列的问题,具体的地址?联系人?你们要去哪?在加尔各答待多久?下一个地点的火车票?机票?回国的机票?被这种晦涩的印式英语腔搞得很是懵逼,上下打量我们,神情严肃笃定(你们几个小白脸,今天被我逮到了,崽儿跑不脱)没有具体地址和联系人就不能入境。团队里的英语担当西西老师很用心的解释,还想用点美人计,不过三哥好像并不买账;之后带我们去了个办公室,又开始喋喋不休的问题。当然我们也不傻,除了显示自己正规的身份职业,还有意无意拉近两国友好关系,最终握手言和,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
之后就是拿行李、换卢比,我们都是用美刀换,不建议大家在机场换太多,机场汇率不高,够一天的就行。在机场大厅买出租车票,到sudder street大概275卢比,时间50分钟。
来之前最好了高温的预防,出了机场并不感觉热,可能是雨季的原因,有种惊喜的感觉。上车之后欣赏着沿途的渐渐出现的高楼,毕竟是以前英属印度的首都,沿途一路维多利亚建筑开始多了起来,有了城市的味道。
sudder street在一条老街之中,小巷纵深,外国面孔也多了起来,请教了几个面容和善的背包客后,在一家GALAXY hotel住了下来,浓郁地市井气息,会有小混混给我推荐大麻,有嘈杂的tutu喇叭声,有露天厕所和流浪汉。
好了,这些都与我无关。我很迷,迷糊的迷,我需要枕着异国枕睡个踏实觉。

我之蜜糖,你之砒霜

我的异国梦被不友善的敲门声所闹醒。不耐烦地开了门,是旅店的老板,一黑瘦干练的老大爷,严谨不苟言笑:time is too late,when you check out?原来一睡过了11点半,在昨晚的入住登记上大意地只填了入住一晚。可能是为人面善,多翻恳求下继续让我们住(后来才知道这家青旅挺火的,网上都得提前预订)在后面的深入感受中才了解到印度人做事是挺严谨的。而且在印度一般住宿登记是填的比较细的,退房时间比国内早,所以还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这是在加尔各答待的为数不多的晴天。sudder街有正宗印度餐的老店,在那第一次体验了一把手抓饭。开始来印度还是很小心谨慎,不跟陌生人说话,不吃街边摊,包什么的随时摸着,当当地人看到黄皮肤的亚洲人出现的时候,我们的回头率是100%;这个印度最大的城市,对我这个突然闯入的陌生人产生了浓烈的兴趣,你走在路上会发现旁人总是会用惊讶的眼光打量你,更有甚者会上来搭讪。
适应一阵之后开始找地方换钱,办电话卡;办电话卡的那个店很有意思,门口用中文写着:老板人很好.吸引了我的主意,进去之后老板是个很和善的锡克教徒;卡不贵而且很快办好,中途等待的时间跟老板聊天,他说他有很多中国朋友,当我问他对中国印象的时候,他用了一个故事回答我:我坐飞机去北京的时候路过一片森林,当我六个月后折返的时候那片森林已经变成了一座城市,而在印度,修一条路可能都需要5年. 这有点夸张,不过他可能更喜欢自己国家这种慢节奏的生活。
置办好一切,在路上碰见几个台湾同胞,说是在这边做义工,提起了我们的兴趣,打开手机沉寂许久的Google map-走吧,去一趟特蕾莎仁爱之家。知道仁爱之家是因为《背包十年》。这本书的作者都在仁爱之家做了一段时间义工。诸如他怎么学会爱传播爱。这些让我感触很大,也让我非常向往去仁爱之家。
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便是冷漠。特蕾莎修女曾说:“爱不是赞助,因此别只是给钱,而是要伸出你的手——我们的手何其温暖。”在仁爱之家,不需要冷冰冰只会洗衣服的洗衣机,而需要的是爱。因为有了爱,你愿意洗衣服,愿意喂药,愿意帮老人擦身体,愿意抬他们上厕所,愿意陪着他们。这些都是机器无法代替的。在这里只需要爱。 ---这些话出自那些世界各地的义工。
仁爱之家分为:
1.Kalighat,即垂死之家。是照料一些垂死的老人;
2.Prem Dan,老人之家,照顾需要长期照料但不垂死的老人;
3.Nirmala Shishu Bhavan,儿童之家,照料儿童。
没有亲历过的人是感受不出在这个不大的地方孕育特蕾莎修女以博爱的精神,默默地关注着贫穷的人。外界褒贬不一,但是我想或许有一天我又会来到这里,不再是一个匆匆游者,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维多利亚纪念馆

你好,萨尔曼·汗

电影给了我对印度的启蒙,来这里当然不能忘记寻找电影的踪迹。
道路上随处可见萨尔曼 汗的海报头像,我想这个印度宝莱坞天王巨星已经作为一个英雄符号,深入了三哥的心中。跟着地图走找到quest mall高档奢华,冲击着我的认知。原汁原味宝莱坞印度语电影真是棒,酷炫的歌舞还有中场休息不亚于任何国内高档影院;这是个神奇的国度,你能享受最好的,也能看到它贫穷的真实写照,贫民窟和最繁华的地方也就一墙之隔;原汁原味宝莱坞印度语电影真是棒,3个小时的sultan丝毫没有觉得疲劳,虽然没有英语字幕但是简单易懂故事情节还是能猜个八九不离十。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所以当主角打败坏人的时候一旁的三哥也跟着吹着口哨欢呼起来;满满的正能量,酷炫的歌舞还有中场休息其实不亚于任何国内影院。
之后辗转多次才找到有外国人窗口的eastern railway买到瓦拉纳西的火车票。我们碰巧偶遇一位位韩国大哥,我是第一次来,他却是第21次入印每次看到熟悉的黄皮肤面孔总是很亲切,不管你是中国日本还是韩国
慢慢相处下来几天也习惯了路上三哥们随时随地投来的异样的目光,我们几个也大胆地去问路去攀谈,从他们的口中了解印度这个国家,了解他们如何看待我们,了解他们的信仰他们的习俗。
好像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萨尔曼 汗,短短的一部电影却被三哥们以强烈的代入感感受到他们满满的正能量,他们的善良。
另外,三哥们是相当自信的民族,在一般的商场和风景区总能看到自拍得如痴如醉的男男女女,当然你也可以加入他们感受他们这种快乐。
这是我眼中的加尔各答印度旧英属首都,能感觉在印度独立之后对殖民者的深恶痛绝,我在这片渐渐没落的维多利亚建筑下看到得是冉冉升起的雅利安民族。

难忘印度火车之夜

加尔各答-瓦拉纳西 第一次坐火车总是紧张夹杂着激动的心情。走在豪拉桥上,这是世界第六长的悬臂桥。我们开始走在桥上的铁路主站,加尔各答,这也叫豪拉的桥梁。这里的地狱魔窟质量扒手,流浪汉,污垢;不过听当地人印度人平时喜欢嚼一种叫做Gutkha的烟草制品,在咀嚼它的过程中产生的酸性物质会随着烟民的口水吐出来烟民把豪拉大桥的桥梁支柱当做路边“痰盂”使用了这种酸性口水正不断腐蚀桥梁支柱的外层金属表皮,如今几乎有一半的表皮都被腐蚀掉,导致大桥面临坍塌危险。
夜幕降临的时候城市映衬在月光之下是非常漂亮的。我们来不及欣赏夜色,淹没在人群的洪流中,tutu车司机把我们带到了另外一个车站,因为实在太挤,我们只有走到老车站去。8点整的火车到了7点57才进站,火车站大厅是没有凳子的,所有人候车的人都横七竖八的躺在地上,盯着我们这几个风尘仆仆的黄皮肤面孔,铁轨内异常地脏,秽物堆积。
在告别好心的工作人员之后我们上了sleeper(硬卧)火车,不大的车厢,坐满了人,几张被磨旧了的绿皮硬床,昏暗,狭小,嘈杂,期间还充斥着小摊贩子:“chai chai chai。”的声音,我们找位子坐下。发现印度火车是不会关车门的,车上没看到工作人员,车窗玻璃是手动的;
这是一夜之后最难忘的时刻,没有传说中的扒火车,扒车顶,只有在这半夜被蜂拥而上的印度教徒堵满整个火车的窒息感,他们无所不能,飞檐走壁,他们会尽力寻找一块可以坐的地方,会扒上你的座位,横七竖八地躺着,虎视眈眈地看着你,脑壳上789只脚真的鬼火冒,go away, this is my domain,可能这就是去恒河之前要经受的洗礼,眼中之脏,心中之圣,你看远方太阳已经升起。

西天取经终相聚

瓦拉纳西 雨 来不及调整一夜火车之后的疲惫,在这里等待多日的队友终于汇合,这是阿三们心中最神圣的地方,是神圣而深邃的,又是脏乱差到极致的,泥泞的小巷,成群的乞讨者,拥挤的人群和tutu,还要给神牛让道。充分体现了朋友开玩笑的:三步一牛,两步一狗,步步踩屎 的囧相。瓦拉纳西的老城区不大,可以这么说用谷歌地图也很难找正确路,都是泥泞的小巷,拥挤的人群以及嘈杂的tutu喇叭声音。tutu车不能开到主干道,在外面的道路旁就得下车步行通过,在这里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朝圣者,他们光着脚念念有词,向着恒河边走去。
我们跟着多日前就到瓦拉纳西的队友穿过纵深的街道,到达Guest house,洗漱,休整,吃饭。听他给我们讲他眼中的瓦拉纳西:他是一个星期前到的,从尼泊尔蓝毗尼一路坐车到瓦拉纳西,一个人,没有电话卡,不能上网,没有信号好几天,一个人陆陆来到了印度,过海关只看了护照没有检查行李,(看来下海代购是没问题的)。他说只不过印度确实是刷新三观的地方,打开他二次元的大门。街道确实很脏乱差,男人各种随地大小便。凌晨2(国内4点多)点到了印度,一出车站各种小突突就围上来了,他们的印度英语我也醉了,估计英国人听了会疯的。莫名里面的来到了恒河他们晨浴的地方,两条街道都是乞丐,那样的河水也能洗漱,找不到住的地方,凌晨3点多观看完他们的晨浴,他就和乞丐一样躺在地方睡了一个晚上,省下来一晚上住宿。他点了一根烟然后又缓缓的说:“如果下辈子不想做人,就去拉萨大昭寺广场做一条狗或者来印度马路上做一头神牛。

信仰的力量—恒河夜祭

当我们早早地等着祭祀,看见信徒们纷涌而至恒河边,脱掉衣服接受恒河的洗礼,当祭祀开始时人们随着祭司歌唱,诵念,你会被强大的一种力量吸引,被这种场面震撼;可能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可能这就是印度人充满着矛盾和神奇的两面性。
看一次恒河,一次夜祭。穿过人群和牛粪之后,终于抵达那片灯光之下,在歌手的吟唱声中,身材瘦长的婆罗门祭司们操弄着各种道具步调一致地进行着,对于我们来说,就像一场恒河印象,当我把目光移向当地人身上,你会发现祭祀代表一切亘古不变。印度教徒把瓦拉纳西尊称为圣城。每天都有数万印度教徒不远千里来到恒河,在印度教传统音乐和鼓声的伴奏下,祭司们用火、装满清水的法螺和大筐的鲜花表达对恒河的崇敬。祭司们身着华丽的神服,手执蛇灯、拂尘,翩然而舞,鼓声中,炫目的烛火和缭绕的烟雾配合着祭司们庄重的吟唱在恒河上传出很远。这是一场献给恒河母亲的最高敬畏。

恒河夜祭

恒河晨浴

印度的珍珠

告别神圣的恒河,接着下一个目的地阿格拉
 泰姬陵 可以说这是印度的标志,从门票开始有了区别1000Rs,为了这个为玛哈尔建造的陵墓,早早地5点半起床;这是一段穷尽一生的爱情,代价是所有聪明的波斯工匠和设计师在陵寝建成之后被挖眼断手的残酷,只因为他曾向她保证,世上不会再有与这一样精美壮阔的建筑。
1631年,莫卧儿帝国国王沙贾汗深爱着的妻子蒙塔兹·玛哈尔,在分娩出第十四个孩子之后去世。沙贾汗因为爱妻的离去而心碎至极,一夜白头。
为了纪念这段爱情,他召集二十万人,用西方的宝石和东方的大理石,在亚穆那河畔,为爱妻建造一座无与伦比的白色陵墓。
他几乎把全部心血用在这座伟大建筑的建造上,以至于不理朝政,国势日衰。后来他的儿子篡权,把他幽囚于河对岸的阿格拉堡,他只能通过一扇小小的窗户日夜眺望泰姬陵,寄托哀思。
他去世后,与玛哈尔合葬于泰姬陵,圆了一生夙愿。
如果以理性的眼光去评判沙贾汗,他是不折不扣的庸君和昏君。但是作为一个男人,他做了一个男人为他心爱的女人能做到的最伟大的事情,从而让后世为之惊叹赞美。后人忘记了王朝的衰颓,记住了泰姬的美丽。
红堡显得低调许多,当我们来的时候游客确实络绎不绝,逃票绝对是一件斗智斗勇的事情,跟在外国旅游团后面装到撒子都不晓得闷到脑壳走,哈哈,莫卧儿王朝留下来的遗迹很辉煌,足够奢华,气势非凡。
     “爱恋伊,爱恋伊,愿今生长相随……”伴着这首曲子火车去德里

人生百态,尽在德里

新德里 这是最好的一天,这是最坏的一天,这才有了印度的感觉 这是首都,这是听无数人说能够改变对印度看法的城市德里;才是有些真正感受到印度、瓢泼大雨迎接我积水没过我的腿,阿三真的不靠谱、各种指错路、各种方言听不懂、遇到的好多阿三不会说英语根本无法交流、看到的地方脏乱的完全不像国家首都、到了这儿开始颠覆着三观、奔走在寻找hotel的路上、背着15公斤的包。
你知道吗,印度的火车站才是最有趣的风景区,人生百态尽显,又遭遇印度骗纸、买个票被带到假的外国人售票处、一本正经的告诉我票没了、要我出九百RMB也就买个最差的座儿、看政府公告、不要相信任何主动热情的阿三。后来鉴于买票经历、接下来的三色城的票提前定好;其实和其他城市一样,新德里火车站二楼有一个外国人售票中心,明亮宽敞,冷气充足,各国背包客坐在这里填表购票,不必忍受闷热到窗口和当地人挤长长的队伍。如果说印度有什么是令人满意的话,那么这个专门为外国人提供便利购票服务的机构是其中之一
拿着定好的票据,我们穿过拥挤湿热的火车站,下到凉爽无比的地下铁,坐上yellow line去使馆区。我们计划去中国大使馆看看,如果保安问我来干什么,我就说来这坐坐喝杯茶,顺便谈笑风声,exciting。
德里的地铁相当安静,人也很有礼貌,印度是个差异很大的国家,地铁口外尽是张牙舞爪的小贩司机,地铁内则充满光鲜亮丽温文尔雅的淑女男士。从新德里火车站到跑马场只需要1.2元。下了车走到中国大使馆,红墙高筑,大门紧闭,与马路隔着很宽的草坪,草坪上防着着厚厚的铁丝网,两辆警车守候于路口。
看来是喝不到茶了。朝着日落的方向,经过总统府,夕阳下的殖民建筑非常漂亮,不知道莫迪下班没有,下班了的话我们也许可以碰上一面,说一句你好再见。总统府正对着国王大道,国王大道那一头是印度门,游人如织,川流不息...

噢,德里吗

其实德里我知道的不多,为了那里而去那里。把它当做一个中转站,看看这个被称之为首都的城市。
如果活动范围仅仅在康诺特广场周围,那么会觉得德里是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宽敞笔直的马路车流不息,四通八达的地铁汇聚于此,各国客贾来来往往,世界品牌接连分布。只要突破康诺特广场限定的半径,无论是哪个方向,立马就是人力车突突车在狭窄的街区竞相扬尘,电线杆层层叠叠错落无序,人们在骄阳下挥汗如雨,烦躁的喇叭轰鸣起伏。旧德里有旅行者探索印度的鲜活素材,而新德里则为心力交瘁的探索者提供一个避风港。德里的魅力也许在于此,差异创造了各种可能性。我们也混迹在旧德里的大街小巷中,被新德里的花花世界所包围。
当然也有遗憾,在康诺特广场的肯德基里,偶遇了一个独自旅行的云南女孩,从她的口中仿佛给我们讲述了一段历史:她去的印度国家博物馆藏有公元前三世纪至今的世界文物,包括古代印度铜器、陶器、雕刻等艺术品。同时还藏有部分珍贵的外国文物,其中有中国甘肃敦煌绘画、西藏宗教器物等。她说到敦煌壁画的时候很是激动,她说看到了莫高窟的真迹,而现在的莫高窟只留下少有的壁画,大部分被硬生生地挖了去。流落在外。她的口气夹杂着愤懑与无奈可能是没去过敦煌的缘故,对这种历史也是略知一二,我想这些灿烂的文化瑰宝又一天也会像我们这些游子一样,终归故里。

中国人

印度当地人会因为我们明显的肤色而向我们打招呼:
韩国人吗?阿尼哈塞哟”
“不是”
日本人吗 空你去哇”
泰国人吗?萨瓦迪卡”
......
不好意思“China”
印度中国人太少了。在这里做生意的中国人都是少数。所以最开始我也会对三哥这种下意识的问题感到不解生气,后来也就习惯了我们也常希望能在这里遇见中国同胞,说说中国话,吃吃中国菜。
直到碰到Eric,在印的中国留学生。在异国他乡遇到同胞,是很开心的。了解之下原来是河南开封的同胞,在海得拉巴念博士,短短的几句闲聊结下了一段深厚的友谊。他来印度已经有年头了,也告诉了我们一些当地风情以及旅游线路的建议,临走时他说的话让我难忘:兄弟,你没在国外长期生活过,等你有了在国外有长期生活的经历!你就更能理解祖国同胞,血浓于水这两句话的真正含义!毕竟来印度中国人太少了!在印度能见到祖国来的人,真是太不容易了啊!兄弟!”寒暄拥抱微笑后离开。也许在国外这种感觉很深,对国家,同胞的认同感的加深,也许就在印度当谈起火锅,扣肉的功夫。
(如果有到新德里的话,可以住这家青年旅舍,这是全新德里条件基本可以说最好,却又是最便宜的一家宾馆! 男生,不带空调的大房间,里面很干净,有特大号的空调扇,而且洗浴也超级舒服,冷热水都有! 洗浴室和洗手间很干净!豪华宾馆的都干净,都豪华舒服! 对男生,一夜就三百三十(330)卢比! 对女生,没有大房间,但有双人标间,里面也很豪华干净!一个双人标间也就一千二百(1200)卢比左右!)

粉色之城

粉色之城,或许这是除中国之外能感受人类文明历史足迹的国度,才会在这个400年历史的古堡中嗅到文明的气息,它的景与物浑然天成,成为最好的取景地,在路上还碰得到电影拍摄团队,没来得及拍到白天的粉城,却意外俯瞰它的夜景,
不只是hello kitty才是粉的哟!1876年,为了迎接英国威尔士王子,城市管理者下令将整座旧城都涂成粉红色,代表着热情好客。斋浦尔就这样成为拉贾斯坦邦四色城之一。
徜徉于粉红斋浦尔,凉风习习,街道笔直干净,人也淳朴善良。这使我忘了德里的炎热,瓦拉纳西的脏乱,端起相机,定格眼前的岁月静好。风宫精致得像一个蜂巢,气派高贵又华丽,就那么浮夸地屹立在道路旁,下了车后发现果然跟之前的建筑有区别,老城区一派粉色,问了当地人才知道这是当时为了方便后宫嫔妃从镂空的窗口俯瞰街景和庆典,想想当时统治者有好富有了,也成就了现在一道城市风景线;
淡淡的粉色装点着这座城市,包围旧城区的粉色城墙城门给人留下美丽的印象;印度是神奇的,在这里有太多不可思议,那些精美绝伦的建筑让你流连忘返,甚至你会为了它们的美丽而愿意去忘记那些堆积成山的垃圾以及脏乱不堪的城市。

初到金城

再往西,就是巴基斯坦了沙漠与高耸的城堡令其成为拉贾斯坦邦的金色之城。毗邻敏感的印巴边境令其成为战略要地,街上不时开过的军车坦克和天空呼啸而过的战斗机提醒人们这地方不同寻常。
她坐落在塔尔沙漠边缘的城堡,这是四色城中给我最惊喜的城市;金黄色沙岩雕琢而成的城堡有一瞬间让我联想起摩洛哥的菲斯.夕阳西下,城堡在沙漠中显得熠熠生辉。千年前古丝绸之路的商贾们必定会为这个杰作惊奇。
在陌生的城市里,和谁邂逅,遇到了什么,发生了什么,组成了对这座城市的大部分记忆,最后成为你喜欢,留恋,不舍这座城市的几乎全部理由。
下了火车,就有强烈的感觉与其他城市不一样,浓郁的西域风情好像来到了一个陌生的过度。站外也少有tutu围堵,而是举着酒店牌子的接送商务车,我们凭着感觉上了zostel hotel的车,听着一曲雷子的南方姑娘,任由金色的砂砾打在脸庞,忘却了火车上的疲惫,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酒店也是很不错的,虽然是在城堡的外围,但是价格和设施是相当不错的,窗台外就是一望无垠的沙漠戈壁,暗自庆幸我们会在这个城市里待上4天。

啊哈,九个中国人

休整了一晚上之后,跟旅店老板商量便着尔沙漠的“camel safari”,这是骑上骆驼畅游在沙漠,晚上夜宿沙漠观看星云。想想就特别激动。旅馆老板经营者自己的骆驼和吉普,在他那里报名。早先和旅馆老板谈好了价格1000卢比包含骑骆驼,早晚餐住宿、吉普车接送。
笔直的公路豪气地插进一望无垠的戈壁深处 路边零星点缀着村落 衣着艳丽的吉普赛女人迎风站在金黄的土墙上;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什么,我的第一次露营迎来了三年久旱的塔尔第一次雨水,偶然遇到另外四个中国人;兴致一起,撇下干枝攒成堆,零星的火苗在干草的中滋滋作响,迎着雨在酒精作用下欢呼,嬉戏享受大自然的一切馈赠;当你抬起头夜晚繁星满天;枕着大地,盖着雨篷,苦中作乐,永远不知道下一刻又会有什么让你惊奇。难忘的一晚,朋友干杯

自由飞翔

杰伊瑟尔梅尔 再没有什么是比开着一辆摩托去沙漠公路还要棒的事了
这是飞一样的感觉这是自由的感觉
在撒满星星的天空迎着风飞舞
凭着一颗永不哭泣勇敢的心

熟悉的中文解说

焦特布尔 Meherangrah fort 可能这是印度少有的有中文讲解的audio guide,听到耳机里赵忠祥老师熟悉的声音仿佛让历史重现,几年前在谷岳的印度行纪录片中看他推荐的地方,没想到几年后的今天我也能到这里,感受这里,生活有时候真的很奇妙;看到这座城市的一排排殉葬后红手印的触目惊心,看到精致又纷繁复杂的镂空窗棂,在印度当地的打击乐中看到老人缠绕九米头巾;越往下走,你越能感受到浓浓的印度味道

蓝城的微笑

焦特布尔 印度人好像天生就有镜头感,当我们走在乡间小道的路上总会有小孩会热情的跑过来say hello然后take one photo 他们的可爱的,活泼的;会跟你有好的握手问你的名字,甚至会撩你,我喜欢他们的微笑,甚至说是没有抵抗力的,这是一个有魔力的地方,在这里每个人都美成了一幅画。
可惜时间有限,我们只能把蓝城作为四色城的一个中转休息站,不过也在这里留下了中国人的味道。已经来印度20来天了,其实嘴巴早就馋的不行了,趁着休整的时间我们几个人一商量,准备给三哥露一手中国菜,在征求了旅店老板的同意后,自己做了一顿饭。这是在印度吃得最好的一餐了,无关味道和食材,只是在异国他乡能吃到这样熟悉的味道,足矣。
印度的酒水控制得比较严格,都是统一的酒铺才能买到,而且晚上八点是准时关门,所以买酒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要提前去,当然有些tutu车可能会拉你到一些酒吧去买,所以要先跟他说好。)

最后一城的浪漫

听说南亚大陆最浪漫的城市、湖泊之城、白色之城-乌代布尔,本以为只是一个被他们夸大了的城市,每一座城市都有它的城市宫殿和城堡,历史不尽相同但是风格大相径庭。原以为这座城市也差不多。
每天都有遇到一些人发生一些故事,在这里遇到了半月前在阿格拉的青旅认识的留学生大海。在异国他乡的不同城市遇到了同样的人,是一种莫大的缘分。
这里和印度其他地方的炎热、扬尘格格不入,安静干净,富有魅力。每天睡到日上三竿,然后绕着城市闲逛,傍晚到皮丘拉湖边看日落,夜里得去桥边的韩国餐厅喝点小酒,偶遇同胞随便聊聊,然后过桥入睡,日复一日,日日故事不同。

十一罗汉

这是是来印度这么久团队最壮大的一天。
来自北京新疆女孩,我们一路错过错过再错过,个中滋味,终于在乌代布尔相见。
皮秋拉湖旁的韩国餐厅偶遇了两个独自旅行的韩国大学生,与我们相谈甚欢,遂与我们结伴而行。
两个来自深圳大学的有志青年们
扎根在印度基层的甘肃大哥。
11个人,当晚,我们畅饮在皮秋拉湖畔,享受了一顿惬意的晚餐,期间谈论着各自的旅行经历,所见所闻,人生观价值观,聊起路上发生的酸甜苦辣,走过这万千大山,我们端起酒杯,缘分使然,感谢相遇,祝旅途安好,一饮而尽

独立日 industan!

这几天街上张灯结彩,原本外国游客居多的乌代布尔印度本国游客也多了起来,还打扮得漂漂亮亮,旅馆食肆爆满,街上拥堵不堪。这都是因为8月15印度独立日,公众享有四天假期。
独立日这天总统莫迪在德里红堡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纪念赶走英国殖民者独立建国70周年。乌代布尔街上满是欢乐的人群。以加格狄许神庙为中心向四周发散出一条条热闹的游行队伍,他们挥舞着国旗,沿街赠送食物,伴随大分贝的音乐
手舞足蹈,时不时喊着“Industan!Industan!(印度斯坦!印度斯坦!)”的口号。男女老幼都着奇装异服,商铺车辆皆悬三色国旗。从高处望下去,这就像是上帝打翻了调色板的世界,色彩在舞步和音乐里流动。
有时会为这缤纷的色彩而感动不已,很自然,不做作,没有歌颂伟大高喊万岁,没有万里江山一片赤红,没有扣帽子,没有敏感词,当黄色的印度教寺里爱国情绪渐渐高涨,绿色清真寺里却广播着反印的口号,然而这并没有任何问题,狂欢的色彩覆盖了一切。人们自发地上街,可能更多不是为了爱国,而是加入这场狂欢。因为这个国家人民的血液里,本身就流淌着一种不安躁动却又坚强乐观的因子。

我会回来的

有时候一天长的像一生,有时候一生短的像一天,时间匆匆离开总有时
回想起那个东北汉子在最后动情地留下泪水,润红眼眶头也不回地跟我们挥手说再见。
回想起那晚五个人吃一个鸡腿时难掩的激动
回想起那早乌代布尔机场拥抱后的匆匆一别
除了那些光鲜,更让我难忘的是共同经历的磨难。
千丈风波,万般蹉跎,感谢在印度的日子,各路英雄,我们后会有期
我会回来的

美食篇

人物篇

引用 a👄 成成guoguo 的文字:

这是一夜之后最难忘的时刻,没有传说中的扒火车,扒车顶,只有在这半夜被蜂拥而上的印度教徒堵满整个火车的窒息感,他们无所不能,飞檐走壁,他们会尽力寻找一块可以坐的地方,会扒上你的座位,横七竖八地躺着,虎视眈眈地看着你,脑壳上789只脚真的鬼火冒,go away, this is my domain,

洁癖患者去不了

2016-09-07 13:24

2016-09-07 13:55

2016-09-07 15:27

引用 秦琴 发表于 2016-09-07 15:27:17 的回复:

回复秦琴:么么哒

2016-09-07 17:41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09-07 13:55:31 的回复:

回复lewis:谢谢

2016-09-07 17:41

引用 燕子 发表于 2016-09-07 13:24:14 的回复:

洁癖患者去不了

回复燕子:我觉得还可以,没那么差,就是吃得不习惯

2016-09-07 17:4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08 17:25

引用 qingxi 发表于 2016-09-08 17:25:27 的回复:

回复qingxi:还有蛮多的,选择了一些发出来

2016-09-09 01:16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9-12 13:52

引用 wujun_wang 发表于 2016-09-12 13:52:00 的回复:

回复wujun_wang:谢谢欣赏

2016-09-30 13:42

印度曼尼普尔邦在东北部你去过吗?是不是中国人不可以随意进入啊

2016-10-06 12:56

引用 痞子王 发表于 2016-10-06 12:56:44 的回复:

回复痞子王:我还没去过,路线有点远,我知道那是个独立的邦,不承认印度政府

2016-10-07 10:21

引用 a👄 成成guoguo 发表于 2016-10-07 10:21:15 的回复:

回复a👄 成成guoguo:哦、那里归哪里管啊、我查的资料还要办什么特别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