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法国西班牙自助自驾游

2016-09-07 11:59 591/3
  • 出发时间/2016-08-06

前期准备

经过大半年的计划,网上也看了不少游记,和另外一组朋友家庭制定了初步的行程计划,于是在携程以及airbnb预定了航班,酒店以及车辆。在德科办好法国签证后,发生了尼斯惨案,当时有些纠结是否要取消此次行程,但是假期已近再计划另外一个方案已经来不及了,同时分析了下事件,觉得应该不算太严重,最后两家决定按原计划出发。
       时间8月6-8月17日,地点:尼斯-摩纳哥-阿维尼翁-尼斯-巴塞罗那。在两个国家分别租车

8月5日晚上到达浦东机场,乘坐的是俄罗斯航空,需要在莫斯科中转。因为俄航的班机是半夜2点,为了老人和小朋友们能更好的休息,两位LD大人提前半年办理了一张交行的白金卡,白金卡附送PP卡,拿着PP卡就可以在全球的机场贵宾室享受头等舱的候机休息服务,当然主要是吃。浦东机场的贵宾厅东西不多,只有一些三明治,饮料。不过杯面不少,虽然买了一些方便面,但是考虑到出去时间长,又拿了一些预备到时思念中餐时解馋用,感谢这些泡面,最后全部被消灭了。
       战斗民族的航班确实不太一样,起飞和降落的飞行角度非常大,有种做过山车的感觉。俄行的服务还是不错的,但是飞机餐口味一般,长途飞行实在很难受,明明是半夜了却要开早饭,实在没啥胃口。到了莫斯科机场也是直接落地,没有国内空中盘旋数圈的惯例。飞机停稳后随着战斗民族们一起鼓掌庆祝顺利着陆。
       中转需要等候几个小时,又要用到PP卡在莫斯科机场的贵宾厅休息补充下能量,不得不说,俄罗斯的酸奶,味道还是非常不错的。
       经过几个小时的飞行,到尼斯,接近降落时已经可以在舷窗外看见深蓝的地中海,以及海湾里停着的一排排游艇。

因为有6个人,5个行李箱,所以事先在携程预订了6人的接机服务,出了机场顺利找到了接待我们的中国小伙,接我们的是一辆奔驰的8座大车。没多久就到达了此次旅行入住的第一家旅馆-BestweatHotel,宾馆就在尼斯火车站的斜对面,旅馆的对面是一个极大的6层楼停车场,离市区也不算远。接待我们的小伙叫瓦伦迪诺。长的非常帅,而且也是一个非常敬业提供帮助的人。这家酒店客房只许2个大人入住一间,小朋友不能住,经过和瓦伦迪诺的交涉,同意只补小朋友的早餐费就可以了,事后结账时也并未收取此费用。酒店的客房极小,电梯只能挤进去三个人,感觉比香港的电梯还小。早餐还算丰富,有几款面包,和火腿香肠,还有一个煮白煮蛋的恒温煮蛋炉供自助煮蛋。
      入住时发生一件小插曲,给的房间太小,经交涉后第二天帮我们更换了一间大一些的房间,结果两双鞋被女儿塞在床底下忘记带出来。找了另外一位服务员,答应了半天,晚上也没消息,还是找到瓦伦迪诺,他当时就去帮我把两双鞋找了回来。

尼斯是个极小的城市,主要的景点和购物点都靠近海岸线,基本可以靠步行到达海边。老佛爷和LV牌等几个店都在马塞纳广场附近。吃饭可以推荐在城堡山下的老城区里解决,靠近城堡山的老城区靠海的一侧白天是集市,有蔬菜,水果,鲜花,水彩画,面包等等。晚上就是饭店的室外区域。法国西班牙的人更喜欢在室外吃饭,室内常常是空的,在尼斯完全没必要看大众点评和其他游记,大众点评排前面的几家性价比超低,第一顿晚餐本来要在马塞纳广场去游记中推荐的Baccaccio,结果一看价格超贵。就在旁边找了一家吃,后来发现也是价格不便宜的一家,真正味道不错,价格合适的还是老城区里,晚上看到一家老城区靠海边的店,老外排队很长的店,在大众上基本没有点评。
       梅德森大街上看到了尼斯的有轨电车,这已经完全不是以前印象中的电车了,其实就是地面上的地铁,7节的车厢怎么也没法和电车想到一起去。

第二天先沿那条主商业街梅德森大街(Avenue Jean Medecin)步行到马塞纳广场,广场就在老佛爷的旁边,地上是黑白两色的棋盘式地砖,有7个标志性的大灯立在广场的四周,灯的外形是裸体的成年男性,不知道有何讲究,广场上有几个化妆表演的所谓街头艺术家,把自己化妆成雕塑的样子,有小孩往他的桶里扔钱币的时候,他会马上换个东西或者吓唬下小朋友。穿过了Avenue de Verdun大道,是广场的另一半,当中有个喷水池,过了喷水池往左就是老城区的小街,里面布满了各种小店和饭店,往前走的话穿过一个路口就到了天使湾了。
      在海滩边还看到了人们纪念的蜡烛和毛绒玩具,4个持枪的士兵在海滩边巡逻。让人感到当时惨案发生时的残酷。沿着海岸走1公里左右就到了城堡山下,城堡山不高,上去有个观景台,能看到天使湾的全景。尼斯城不大,两天足够。建议先去附近超市买水。那边极不方便,没有小店可以买水,唯一一个小摊上卖的价格也是很贵。厕所也只能去商场和麦当劳,听LD说LV还是尼斯比较全。

第三天先去火车站的租车取车租车行里几家都在一起办公的。为了保险起见另外加了36元一天的全险。跑到隔壁的停车场楼上等车,结果给了一辆全新的雷诺escape7座高配。提醒下各位租车最好是找没有里程限制的,如果是限里程的,此时最好检查下车子外观以及公里数,拍照留个证据。(回来被黑了600公里,以及另外收好几十的环保费,拥堵费)。车子自带了导航,倒车影像和全车雷达。琢磨了半天终于设定了导航向目标摩纳哥出发。
       尼斯摩纳哥很近,但是也没夸张到20分钟就到的地步。延海边公路出发,一路风光美好,完成了海岸线自驾的一段,过了eze后没多久车进了隧道,没有任何关卡已经到达了摩纳哥摩纳哥城市极小,马路也极小且多岔路,一不小心就会开过头。最后明明开到赌场附近却愣是错过了停车场。最后停在海边一幢建筑物的地下停车场。摩纳哥停车场不少,而且都有剩余车位标记,可以按照标记指引找到停车场,这里顺便提一下,欧洲的停车场全部是无人化的,停车取卡,走时到付费机上插卡付费。
       摩纳哥很小,贴着美丽的地中海一半是老城,也是皇宫所在地,一半叫蒙特卡洛,就是赌城所在地。沿海的一面风光很好,湾里停着一排排的游艇。摩纳哥的皇宫不是很宏伟的建筑,对于我这种从来不赌的人来说,摩纳哥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
       由于自己的疏忽,在eze订的午餐搞错了时间,订再了后面一天,只能第二天再来一趟。这里吐槽下,eze停车位很少,去晚的基本没地方停车。晚上继续在老城区解决晚餐,顺便去超市里买些水和食品等。法国都是家乐福,有快客那种小的express,也有大一些的city market。另外要法国的商店和超市周末不开门,这个要记得。

第二天一早赶到eze,一早的停车场还有空余,抓紧停好车。Eze是一座临海的小山,整个山其实已经没有住户,全是各种小商店,咖啡馆和2家宾馆的客房。所以整个小镇干净整洁,江南的小镇可以参考这种模式经营的话应该也很不错。沿着曲折的石头小路,两侧都是年代久远的石头房子,各种小店和酒店的客房藏在道路两边。与国内不同的地方是这里每家小店经营的商品都不雷同,不象国内的旅游店,全国卖的都是一样的东西。Eze有两家宾馆,金羊和城堡,金羊有个米其林两星的餐厅,城堡酒店是米其林一星,我们预定的是城堡酒店的午餐。餐厅全部是预订的,不接待临时去的客人。城堡餐厅要等到12点半餐厅才正式开门,我们趁着空档游览了一下小镇,小镇游客不多,礼品店,画馆,咖啡馆穿插在小镇的各个位置,终于等到了开饭时间,我们被安排在靠海的露天餐桌上。第一次吃法国大餐,一道道的米其林做的很精致,不过心里一直嘀咕和中餐还是有差距啊,这句话一直说到最后一天。
       饭吃的比较急,因为按照原计划我们应该在去索村的半路上了。吃完大餐已经是2点了,放弃了走省道内陆观光去索村的方案,直接高速先到达阿维尼翁的民宿。回到尼斯,去宾馆取了行李直接上路,法国的高速也是无人的,进站取票,法国人开高速很守规矩,三根车道,大车只在外道开,超车时会转到中间道,小车没有在超车道一直停留的,只有超车才会变到超车道,而且估计没有什么查超速的地方,我按照130的限速开,左侧还是有车辆不停的超车而。高速上没有乱变道的家伙,所以开起来反而比沪宁,沪杭好开的多。收费口有几种,一种是用卡的,不知道是什么卡,另外是付现金的。不要走错,无人的,万一进了非现金的通道走不了的话要被后面骂死了。

按照导航花了近4个小时到达阿维尼翁。我们订的民宿是在阿维尼翁新城里的老城区,房主很友善,帮着一起拿行李,进了门,里面是一个大大的院子,周围有一圈房子,地上没有铺水泥,也不是草地,而是铺了一层小石子,颇有年代感。主人把房子全部改造成客房,当我问他房子是啥时造的时候,他回答七百年,我脑子转了一圈才接受下来,眼前貌不惊人的石头房子居然有700年了。我们的房子门口有几个大草框,房东种了几颗薰衣草。院子里还有两棵穿天的柏树和一颗橄榄树,院子的另一头临着山崖,望过去,罗纳河缓缓的流淌着,远处闪光的是夕阳下阿维尼翁老城里的圣母堂顶上的金色圣母像。房主带着我到了路对面的2个门,打开后一个是停车库,一个是游泳池。土豪的配置啊,可惜这几天阿维尼翁8级大风,没法下水。我们借的其中的一幢独立的房子,楼下有个会客室和大大的厨房,楼上有2个客房和一个卫生间。看了很多都是宜家的家具。

安顿好行李,我们新城里逛了一下,说是新城,但是不少房子都是有几百年的。路上没什么人,冷清的很。晚上温度不算高,开个小窗就能睡了。一夜到天亮。
     清晨起来,院子里走走,早餐要到8点半才准备好,小伙子在忙着帮我们准备,临河的窗户开着,金色的阳光洒进餐厅。主人提供的早餐和宾馆的差不多,有各式面包(后面在家乐福看到类似的,估计是家乐福采购的),奶酪,酸奶,牛奶和水果。比起国内四五星的早餐要少很多,但是这边的基本就是这些了。吃完早餐我们驱车赶往普罗旺斯8月中旬唯一还有可能看到薰衣草的索村,阿维尼翁到索村是走的类此国道和省道的那种路,出了城市后路上再也没有遇到一个红绿灯,交汇口全部设计成大大小小的圆环,所有人都会在圆环出礼让通行,一路也没有听到一声汽车喇叭声。这段路有一半是山路,在一个大转弯的地方有个停车观景台,观景台望出去是一大片的田地,远处是连绵起伏的山峦。看说明下面一块块的田地很多是薰衣草田,花季时能看到一片片的深紫色的薰衣草,现在基本都收割了。我们的心里顿时感到有些遗憾和担忧,不知此行能否如愿。又开了几公里路,路边的田地里出现了一个小店,一看门口的招牌就是一家自制薰衣草制品的小店,门对面的地里还有一片盛开的薰衣草,我们喜出望外,把车停在商店门口,赶过去拍了几张照片,索村小镇就在前面的一座小山丘上,拍完照我们继续往前开,由于错过了一个圆盘我们没能直接进索村,而是一路继续往下开,开出去没多久在路旁的一大片坡地上我们又看到一整片的薰衣草田。孩子们高兴极了,此行最重要的一项—看普罗旺斯的薰衣草总算实现了。等我们走的时候另外一辆车也停了下来,下来几个中国人,我们相视一笑。
       回过头,我们赶回了索村,估计是旅游季,索村还是挺热闹,露天的集市上人流熙熙攘攘,卖着各种薰衣草的制品,香肠,腌制的酱菜。
       还是老问题,打听了半天才找到一个小小的公共厕所。

由于前一天为了吃米其林大餐耽误了半天,所以原本一天的行程已经半天消耗在索村,接下来我们开启旅行团模式,分别到达了泉水镇,红土城和石头城,那边的薰衣草已经没有了,所以修道院行程取消。说实话这些小镇风格类似,都是很老的镇子,很多房子估计都有几百年了,如果现在重新计划我宁愿在阿维尼翁老城里多看看。在红土城看到一个卖可丽饼的小店,法国名吃其实就是我们的鸡蛋饼,只不过我们包的脆饼豆酱,他们是巧克力酱。插一句欧洲人素质也有差的,买饼时有人插队,卖饼的老太婆也当没看见,所以别把自己看扁,地球人都有素质差的。结束了最后一个景点,赶回阿维尼翁,先去了家乐福采购些食品,海鲜摊有虾,贻贝和海螺等,我们买了一些回来,准备自己做一顿晚餐。民宿的厨房很大,设置也全,有个带烤箱的四眼电热炉,类似米技炉那种。橱柜里锅碗瓢盆样样俱全一看全是宜家出品。海鲜加方便面,一顿丰盛的晚餐。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饭后赶到老城区,老城区外面是古老的城墙,断头桥就在不远的河边上。城区里路很窄,车辆也不多,看到行人都会让行人先通行。在教皇宫前看到了观光小火车,可以一小时一班,我们已经没时间再等了。给小朋友买了紫色的薰衣草小兔子后我们回宾馆结账,因为阿维尼翁没有飞机到巴塞罗那,而且跨国的还车有很高的手续费,所以我们订的是从下午5点尼斯巴塞罗那的伏林航空的航班,所以11点我们必须从阿维尼翁出发再赶回尼斯机场还车加起飞。高速接近马赛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航空表演,一架架飞机拖着彩色的烟雾在空中爬升,翻转。中午时分停在一个休息区,这里介绍下法国高速的休息区,休息区分2,3种,有最简单停车休息,没有加油站和超市。有和国内这样带加油站,商店的,路上会有清晰的标记告诉你下一个休息站还有几公里,提供哪些服务。
        休息区里有个大的商店,一半是超市,一般是就餐区,价格和城市里区别不大。吃了简餐我们有匆匆上路,到达机场后,机场在修路,导航导的线路不能开了,由于我们出发在T1,还车在T2,所以先去了T1卸下行李和老人孩子,再准备去T2还车,在T1停车场听了入口引导员的误导,加上看见了几家租车公司的标志,我们以为可以在T1还车,结果转了20分钟也没任何发现,还因为没有预先付款在出口处出不去。只好派LD先去付款,再赶往T2,赶往T2的途中看见加油站想起是满油还车,马上进去加油。最后终于在T2停车场看到了租车专用通道到车开了进去,我找到一条通道的标记上写着euorpcar,开进去后有个黑人小姐指示我们把车停下,她拿着一个类似手机的设备圈圈点点后,让我在手机上签字说OK了。我还以为是不是需要签一些纸面的东西,结果都没有。这个是个教训,回来后携程扣款才知道收了200欧的超公里费和50欧的环保以及高峰费。回来计算了半天也算不出超了600公里的路程,但是当时没有来得及拍下起始和结束的里程数,没法和europcar交涉。权当是个教训吧。问了工作人员怎么去T1,她说有摆渡大巴可以到,在停车场外终于找到摆渡车,开车的是一位西装革履文质彬彬的老先生,询问了发车时间,知道还有3分钟就开,才放心的上了车。到了T1和家人汇合一颗心才定了下来,欧洲退税可以统一退,所以在法国可以不急着退,在西班牙一起退。

尼斯机场不大,而且也比较旧,进去感觉就像是一个县城里的长途汽车站。排队换完登机牌后,我们终于要向西班牙出发了。傍晚时分我们顺利降落在巴塞罗那机场,巴塞的出租车有两种,一种是普通5人座的,还有一种是7人座的,而且很多是油电混动的,欧洲节能这块还是非常注意的。在巴塞我们也是预订的民宿。在一幢类此外滩大楼的房子里的二楼到了我们借的这家-布兰卡旅舍。旅舍的房间不算多,预计10间左右。双人房有独立的卫生间,三人房只能去公用的卫生间,我们预定的是2间双人间。临街的小路是单行道,车辆不多,也没有人按喇叭,所以一点没有听到吵闹声。到旅馆已经晚上9点多,马路对面有个寿司店,进去以为店员是日本人,结果开口是中文,一打听是江苏的老乡。吃完寿司,收拾收拾距洗洗睡了。一觉醒来开早餐了。早餐的内容和法国差不多,每天老规矩自己做个香肠三明治,牛奶一杯。吃完早餐开始西班牙之旅。
      巴塞罗那的地铁有一种十次票,单价比单次票便宜。而且可以多人同时用,值得推荐。巴塞罗那的街头让人会感觉走在外滩附近,整个城市都是老派的建筑,基本是一百米乘一百米的方块街区组成的城市,每个路口几乎全部一模一样,没有导航的话很容易转糊涂。
高迪绝对是巴塞罗那的传奇人物,世界上也绝无仅有。第一天首先上午去了米拉之家,体会了高迪没有棱角的建筑。接下来坐地铁到西班牙广场,说是广场,其实只是一个交通环形岛,当中有个建筑,旁边类似体育馆样红色圆形建筑是老的斗牛场,2012年立法禁止斗牛后改造成了一个商场,环岛的另外一侧有两根高大的红砖砌的方形威尼斯塔,两个高塔当中有条路通往后面山上的加泰罗尼亚博物馆。博物馆气势恢宏更像是一座皇宫。
  中午在斗牛场商场旁的tapa tapa解决的午餐,tapas是一种西班牙油炸的小吃,对油炸的不感兴趣,味道一般,价格不便宜。

下午妇女同志逛了格拉西亚大街,巴塞罗那的商店主要在格拉西亚大街上,米拉之家和巴特洛之家也在这条大街的两侧。Chanel,LV,表行各种大牌在这条街上都有专卖店,还有著名的英格列斯百货公司。巴塞到处有冰淇淋店,两个小朋友基本每天能吃到两回冰淇淋,这大概是此行她们最怀念的吧。晚上是在Mariscco吃的海鲜,进门先选海鲜,之后他们会帮你做好,西班牙海鲜饭基本是夹生的,所以让他们煮的久一些,变成了海鲜泡饭,味道也不错。
巴特洛之家很早就开始排起长队,第一天来不及去,只能安排第二天一早去。等参观完巴特洛赶到租车公司的时候已经比原定取车时间晚了1个半小时,结果车行的小姐说来的太晚,订单被取消了,让我们和rentalcars联系。时差的关系我们无法和网站取得联系,而他们也没有其他车辆能给我们。巴塞并不大,租车主要是为了去roca购物村,租不到车只能改变计划,万能的谷歌告诉我有大巴直接从市区到购物村。为了确保万一,还特意跑到车站看了下站牌才放下心。一人来回是14欧。

接下来的一天是参观桂尔公园,依旧是高迪的大作,桂尔公园出来步行到此行的重点,巴塞罗那最知名的教堂,高迪的遗作--圣家堂。因为事先在网上预订,所以没有排现场对,很快进到里面,圣家堂不同于普通的教堂,在里面如同置身于一座光彩的丛林之中,五颜六色的灯光透过彩色玻璃照射进来,造型奇特的立柱和房顶把教堂变成了丛林,尤其是站在耶稣像前,阳光通过曲折的通道射进教堂后形成了一片弥漫的橙色光雾,如同仙境中的圣光一般神圣。

接下来的一天我们去了小巴塞罗那海滩,地铁出来走了好半天,穿过一片居民区,开阔的地中海突然出现在眼前,巴塞罗那海滩海水非常干净,沙滩上也少有垃圾杂物。不远处是一座帆船的建筑物是W宾馆,巴塞罗那海滩应该是我见过的最棒的公共海滩之一比夏威夷的wakiki和刚去过的尼斯天使湾都更美丽更干净更人性,沙滩上还有免费的冲淋头,旁边免费厕所可以换衣服,可惜我没有带泳衣,只能让两个小朋友穿着泳衣在海边玩一玩过过瘾。如果能多呆一天的话我会选择带孩子在海滩边玩半天。
       cora村的购物行,顺便到达班车站,一看都是同胞在排队,等车开门的时候几个白人不识相的开始插在门口,绝对不是只有中国人爱好插队半个多小时大巴到达了远离城区的购物村。比起美国这里能买的牌子相对比较少,碰到一个福建人在西班牙打工,休息时兼职当代购的,可能很久没说中文了,叽里呱啦和我说了半天。晚上好容易赶上班车依旧Mariscco海鲜饭。
       最后一天LD们在表行关门的前一分钟才结束了当天的购物之旅,吃了几天的西餐,大家都对中餐无比想念,这个时候祭出法宝-大众点评,直接搜附近星最多的一家--食号私房菜。菜量很足,比起西餐,价格算便宜的,酸菜鱼是用龙利鱼做的,味道也不错。红烧肉也很好吃,感慨发现的太晚。
       几天的巴塞罗那之行结束了,最后一天上午退房路口大车直接去了机场,欧洲购物是可以退税的,每次购物满一定金额都可以退税,机场办完等级手续,里面排着长长的队伍的就是退税的地方,两个西班牙海关的人在里面检查敲章,轮到我们是个比较较真的人,他拿着单子检查半天最后说一张手表的单子有问题,这里说明一下,和其他商品不同,手表是表行先行退税的,但是需要信用卡担保,如果退税不成功他们要从信用卡里再扣。海关的人说,退税单上只有品牌没有具体的型号,虽然金额一样,但是不能盖章,最后只在小票上盖个章,退税单上没有盖章。欧洲人估计穷疯了,居然出这么卑鄙的下三滥手段抢钱。 一下子对西班牙的美好印象全部打破了。希望大家出行欧洲的宁可提前退税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十天的法西游结束了,蓝蓝的天,蓝蓝的海。不过没有再来一次的冲动,出去一次我才发现中餐才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食品。另外现在中国的公共厕所建设绝对比欧洲先进很多。欧洲商店很多都是没有厕所的,只能在吃饭时解决一下,而且很多的饭店厕所的门是有密码的,不是吃饭客户不给上厕所,只有麦当劳坚持着免费的服务。

引用 阿咪里亚 的图片:

处处都是艺术气息的存在

2016-09-07 15:24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07 15:2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