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逍遥行

2016年09月0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日-9月5日,
我计划去广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去瞧瞧传说中的长寿之乡巴马。。。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巴马之名如雷贯耳,尤其是步入中年准备奔五的时候,修生养性的各类鸡汤朋友圈里天天看着,延年益寿的各种小文章天天读着,长寿之乡的巴马更是成百上千次地听闻。也是赶巧了,致公党的支部活动居然就定在巴马,因为一切费用都是一个土豪党员拍胸脯承包了,巴马之行真就成了我一生当中的第一个公费旅行,食住行全包啊,所以这一次的旅行,就是咱的巴马逍遥行!

巴马是瑶族自治县,在广西西北部。从深圳过去真的算是山长水远的。我们得从深圳先飞到白色,距离八百多公里,要一个小时十五分钟,到了机场还得换乘巴士走近两个小时的山路。好在这一天天气晴好,蓝天白云,带着旅游着的欢乐心情,一点也不觉着旅途颠簸之苦。

一个多小时的飞行快得一眨眼,我们已经到达白色机场啦!马不停蹄地又上了前往巴马的小巴。这一路几乎都是山路,巴士在弯弯绕绕地盘山公路上前行,层峦叠嶂的大山把我们环抱,刚刚绕过一座又有好几座横在眼前,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密密麻麻的山,仿佛万千勇士,屹立守护着巴马的土地。眩晕了快两个小时,在大伙儿都快顶不顺的时候,我们抵达了入住的华昱酒店。

看看门市价,跟深圳的酒店有得一比啊!最便宜的也要418一晚呢!这可是在大山里的一个小县城啊!

客房里的布置只能算中规中矩,没有什么特色。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桌上的巴马活泉,那据说是富含很多矿物质的神仙水。

休息停当,我们六点集合去酒店自营的酒楼吃饭。几顿饭下来,必须夸一下,这家的厨师,杠杠的!

我们一行16人,给安排了一个超大房间和同时容纳20人就餐的超大桌子。

因为太饿,加上东西实在太好吃,光顾上嘴了,竟然忘记了拍照。这一顿我们可是18菜一汤,吃遍了巴马所有的美食。巴马香猪,火麻汤,油鱼,芭蕉芋粉丝。。。这儿的青菜特别好吃,南瓜很糯很甜,西瓜又沙水分又多,入口即化。

吃饱喝足出门去遛遛,发现整个巴马是被群山环抱的一个小镇,对这里的市容,说实话有点失望,那么著名的旅游区,为啥不好好修修路呢!到处灰尘滚滚,这样的地方,怎么可能活得出一个百岁老人啊!

到处都是灰尘,也没什么可逛的商店超市,晚上九点钟,我们早早地回酒店休息啦!明天还得跋山涉水呢!

结伴儿组队出来玩儿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自己安排时间和游览,不像跟团游那么赶。我们每天的旅游都定的是早上八点半出发。七点多起床,还能慢悠悠地在酒店吃了早餐。包子,鸡蛋,炒面,粥,蛋糕,还有非常好喝的南瓜粥。只是可惜,最喜欢的咖啡这儿没有配备。

八点半准时上车出发,半个小时在山间穿行,我们先到了盘阳河景区。好一幅巨幅的山水画。

太阳烈烈地照着,让人闷热不已,大家都没心情多走多看,我们匆匆走了一段,就上车直奔大名鼎鼎的百魔洞啦!

又是半个小时过去,我们在一片青山绿水中停下,步行了十来分钟,马上感到凉气扑面而来,让人好不舒畅!大大的洞口豁然就在眼前了。

百魔洞被英国皇家探险队称作天下第一洞。景区属石灰岩溶洞,气势恢宏,高大雄伟,一进洞里,周身就感到被沁人心脾的凉意包裹,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里都是健康的氧离子。外面烈日炎炎,洞里可是个纳凉的好地方。

两个溶洞之间有天井小径相连,磁疗区端坐着一两百人的队伍,大家静默无声,只是用身心去感受大自然的健康气息。小径上有患病的和养生的人,互相低声交流着。。。

这样美好舒适的地方,真的可以待上一整天,一整月。我们在里面流连了快三个小时,已经是午饭时候了,才依依不舍地出洞啦!

一行人都饥肠辘辘,巴士把我们载回酒店吃中饭。哎。。。满满一桌子的好菜!

回到房间稍作休息,我们在下午三点又驱车前往巴马长寿博物馆啦!

馆内住要是以长寿文化为主要的陈列内容,通过图片,声像资料,介绍了巴马长寿现象的历史渊源和延寿民俗,展示了巴马寿星的风采和巴马的特色长寿食品。

参观完我们在门口举大旗,合影留恋。

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六点到了,一顿丰盛的晚餐等着我们啦!

这一天玩的甚好,腿脚也没那么累,吃过晚饭消食儿,我们还出门去灰尘滚滚的小镇上逛了逛,没啥可买的,但发现这里的芒果和李子特别便宜,深圳11元的芒果这儿只要三元,9元的李子这儿只卖两块五!买回去一尝,可不是一般的好吃啊,果香特别浓郁。大家一致说好,回去的当天要买一箱子带回去!

一夜好睡,第二天的行程是美丽的三门海风景区。爬了一个小时的山路,巴士在好大的一条河边停下了。

我们坐这样的平板船游览。每条船上一个船夫一个导游,沿着河水往幽密处前行。

小船越来越往狭窄的通幽之处,周身也感觉越来越凉快起来。三门海,其实就是三个水下溶洞,钻过一个,豁然开朗,小船再往前滑行,又一个洞口立于眼前,洞里的温度非常清凉,好多地方狭小逼蹴,所到之处惊呼声一片。

在洞里河中云游了两个小时,我们赶回去吃午饭,哈,又是一桌子好饭菜!

午饭后我们回房间好好睡了一觉,等下午五点,太阳没那么晒的时候,驱车前往仁寿山庄。一路的青山绿水好风光啊!

还没等近山庄的大门,好客的瑶族姑娘就唱起了祝酒歌,每人必须喝上一碗自酿的米酒才能进门。

姑娘一路都在讲解着山庄的典故。

这个山庄是巴马邓氏的后人邓诚才解甲归田后的居住地。他用自己的俸禄买了甘蔗种子送给村民们种植,造福了地方百姓,光绪皇帝亲书了惟仁者寿,树其为乡里的楷模,匡正民风。

山庄里的摆设布置还是很有意境的。

一路还有瑶族乡亲手做的糍粑,豆腐脑和火麻饼,连吃带拿的,就这还不行,一场热闹非凡的长桌宴在等着我们呢!

瑶族姑娘一边唱着敬酒歌一边揪着男生的耳朵往嘴巴里灌酒!好怕怕!

这一顿饭吃的,稀里糊涂笑声不断。东西比酒店里安排的伙食当然是差远了,但大家吃的就是一个热闹。吃完晚饭,天也快暗下来了,我们到了一个四面合围的空地上,晚上,上刀山下火海和竹竿舞都将在这里上演。

山庄里又是一个热火朝天的不眠夜。。。

然后是下火海的重头戏,很多游客也光脚上去,跃跃欲试。

一番笑闹,好戏散场,山庄有回归了它应有的平静。。。一轮明月安静地挂在枝头。

回到酒店,周身的热闹劲儿还没消散,大家一点睡意都没有,结果几个女生决定出门找吃的,晚上十一点多,我们在烧烤场热辣地吃着烧烤喝着啤酒,一个字,爽!

香甜的一觉醒来,是我们回深圳的时间了,大家匆匆在小镇上买了成堆的芒果和李子,又是一路两个小时的山路,这一次几乎人人要吐了!飞行八百多公里,深圳,我们回来啦!

赞一个 ,图文并茂啊

2016-09-08 08:03

城。会。玩。

2016-09-08 10:25

引用 jennyMM 的图片:

2016-09-08 10:43

8D送您

2016-09-08 10:44

一路美景,超级棒!

2016-09-08 15:2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08 15:28:11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鼓励

2016-09-08 20:41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9-08 10:44:23 的回复:

8D送您

回复迷糊:谢啦!俺继续加油!

2016-09-08 20:42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9-12 10:01

看上去不错呀这里!你们十一准备怎么过

2016-09-27 11:03

引用 夏有有xela 发表于 2016-09-27 11:03:26 的回复:

看上去不错呀这里!你们十一准备怎么过

回复夏有有xela:本来要去南京,给那俩爷们犹豫了一下,错过了好便宜的机票,贵的又不想买了。国庆就打算窝在深圳啦!

2016-09-27 12:36

引用 jennyMM 发表于 2016-09-27 12:36:22 的回复:

回复jennyMM:襄阳现在有直接到南京的动车了,我国庆去花鸟岛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