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沙漠里的瑰宝

2016-09-07 12:10 662/39
  • 出发时间/2016-06-13

遗落在沙漠里的心绪

红色的沙子,褚色的古墙、白色的袍子、蓝色的天空,青色的月光,绿色的橄榄树.......

这就是约旦给我的印象。

在这里,沙漠似乎是不会游走的,如果要移动,它也只是带走沙子,却不带走历史和故事,带走繁华却不带走遗址。

今天的我们站在那里,和远古对话,和文明交流,想象曾经的繁华和衰败,时而唏嘘时而泪流时而又无言以对。

远远的沙漠走来一队驼队,驼铃声在空旷中格外清脆,不知道从哪里来,也不知道去往何处,他们走过烈日,又跨过星辰,如果那时有个我,我是跟着驼队漫无边际地行走?还是留在城堡里翩翩起舞?

白月光照在沙子上,沙子瞬间褪去了温度,凉意从脚底泛起,弥漫全身,心境恍惚。

夜很亮很亮,月光和星光交相辉映,看得见的眼前,摸不着的未来。有那么一刻,天上似乎有一颗属于我的星星,轻轻地眨了眨。

星光相拥,无以成眠。

死海在渐渐死去

关于死海的科学解释:死海位于以色列约旦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422米。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最深处380.29米。又是地球上盐分居第三位的水体,仅次于含盐量第二的吉布提阿萨勒湖(Lake Assal)及第一的南极洲唐胡安池。死海湖中及湖岸均富含盐份,在这样的水中,鱼儿和其他水生物都难以生存,水中只有细菌和绿藻没有其它生物;岸边及周围地区也没有花草生长,故人们称是为“死海”。

关于死海之死的传说:远古时候,这儿原来是一片大陆。居住在当地的居民恶行累累,拒不悔改,上帝决定惩罚他们,便暗中谕告城中唯一的义人罗得,叫他携带家眷在某年某月某日离开村庄,并且告诫他离城以后,不管身后发生什么,都不准回过头去看。罗得按照规定的时间离开了村庄,瞬间,从天上降下了火,毁灭了那城镇,他的妻子因为自己对那城镇的不舍,偷偷地回过头去望了一眼,就变成了盐柱。之后出现在她眼前的是一片汪洋大海,这就是死海。 上帝惩罚那些执迷不悟的人们:让他们既没有水喝,也没有水种庄稼。(来自百度)

关于死海不死的神奇传说:公元2世纪,罗马统帅狄杜进军耶路撒冷,大获全胜,他来到死海岸边,下令处决俘虏。俘虏被投入大海,但没有沉到水中淹死,而是漂浮水面并被波浪送回岸边。狄杜勃然大怒,再次下令将俘虏投入死海,而俘虏依然安然无恙。狄杜大惊失色,只好下令将俘虏全部释放,于是,死不了的死海显示了它的宽容和仁慈。

但是,现在的死海海平面却逐年下降,死海面积在逐渐缩小。

这块牌子立的地方就是2000年时死海的位置,现在已经退了那么多。

这块牌子立的地方就是2005时死海的位置,十年时间,海水褪去了很多,终有一天,死海会消亡。

现在的死海,最惬意的事莫过于尝试一下躺在海面上,假装读着书或杂志,然后拍张照片,分享给朋友。接着,上岸往身上抹很多的死海泥,除了五官全部都要抹遍,再拍个照留念,最后再到海水里冲洗掉。无论有什么作用,神奇的死海满足了我们无限的好奇和快乐。

只有风和沙的杰拉什古城

吉拉什古城是中东地区保存比较完整一座罗马古城,是继意大利庞贝古城后最大规模的罗马帝国的遗址,有『中东庞贝』之称。

吉拉什古城兴盛于公元5-6世纪,那时候的吉拉什是连接大马来士革、麦加、麦地那一条重要商道和朝觐的必经之路,当时的农业和陶器制造业很发达。但8世纪却进入衰退,并于9世纪销声匿迹,所有的繁华都被茫茫黄沙掩盖,直到1806年一个德国旅行家发现了它,1925年左右,约旦政府开始挖掘这些遗址,千年古城得以重见天日。

古城内宏伟壮观的古罗马剧场,现在看来依然气势磅礴,依然工整漂亮。沿着高高的台阶一级级往上,站在最高处,古城一览无遗。坐在台阶上听下面的艺人表演,声音通透响亮,每一处都能恰到好处地捕足到。
听说这个露天剧场现在还会使用,每年7月这里都要举行杰拉什国际艺术节,世界各国的文化艺术团云集于此,展示艺术风彩,让现代艺术魅力与古代建筑一起时空穿越。

来到吉拉什古城时正是太阳最烈的下午,热情的阳光配合着风沙,让吉拉什古城显得格外避远和苍凉。

古城里那迎合着游客的卖艺人,他的舞蹈和他的快乐又让我更添了说不清的忧伤,原来所有的苍桑都是可能穿越的。

走出寂寥的古城,看到一个人在树荫下读着古兰经。一直无法走进他们的内心,他们闲暇时读的是经书,而我只读有趣的小说,可能不同的兴趣点所在吧。

安曼城堡山,有一份淡淡的落寞

登上安曼城堡山那天,我正好穿了一件桔色的长袍,一条白围巾本来用来遮挡烈日的,但是司机大哥却用它给我包了一个阿拉伯头饰,于是,我恍然觉得我成了一个阿拉伯女人。

施施然登上城堡,一群工人正在修复古迹,像所有工地里的工人一样,他们一边漫不经心地做着,一边被我们这群异国的游客吸引着。我朝他们笑,他们也朝我笑,于是我又笑了。没有任何互通之处的两类人在这里交集,就如同古遗迹与现代文明的碰撞,过去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现在也无法还原一个真实的过去。

一个孩子也在工地里干活,我朝他笑,用英语想和他说两句,但他羞涩地笑笑摇头,表示听不懂。
我想让他坐在椅子上拍个照,我想他是明白我的意思的,但他拒绝了,后来我的伙伴提醒我说工头就站在旁边呢,他哪里敢坐呀。

就这样,虽然站在城堡山上我能想像当年的繁盛,但我无法排解遗址带给我的落寞感。时光荏苒,人们总想在破损的遗址面前看到真实完整的过去,甚至想修复曾经的繁华,但是总有那么点无力,因为残缺是一个无奈的存在,甚至因为残缺才让后人如此心动。

城堡山是安曼最古老的七座山丘之一,也是最高的一座山丘,它曾是阿蒙国的首都。
阿蒙宫被毁以后,残骸依然存在,迄今仍然保留着当时高达10米的城墙和在石灰石上打的水井。

曾经的拜占庭教堂,虽残缺不全,但依稀可见它昔日的壮观。

希拉克略神庙建于公元161-166年,现在只剩下残缺的遗址。虽然原貌不复存在,但还能看见一块块整齐的巨石,坚韧不拨地经受着风雨的侵蚀。

古遗址之上,几根科林斯巨石圆柱象擎天柱一样立在那里,托举着安曼特有的历史,让世人记住安曼是个千年古城,风雨不改。

从城堡山下来,被这椅子、影子和墙上的涂鸦吸引,突然对历史和现状有种无以名状的惆怅。

斋月时期的安曼街头

我们在约旦期间,适逢伊斯兰斋月。今年的斋月是从6月6日开始一个月,所以,我们撞上了。
伊斯兰斋月是伊斯兰历第九个月,该月名字意为“禁月”,是穆斯林封斋的一个月,是真主安拉将古兰经下降给穆罕默德圣人的月份。
伊斯兰教法规定:全体穆斯林,除病人、孕妇、喂奶的妇女、幼儿以及在日出前踏上旅途的人之外,均应全月斋戒。封斋从黎明至日落,戒饮食,戒房事,戒绝丑行和秽语,并认为其意义除完成宗教义务外,还在于陶冶性格,克制私欲,体会穷人饥饿之苦,萌发恻隐之心,以资济贫、行善。
斋月期间,人们在天晓前吃“封斋饭”,在日落时以食物或饮料开斋,即“开斋小吃”。穆斯林会到清真寺作祷告,学习《古兰经》。除平日诵读的祷文外,他们还会在夜晚诵读一本特殊的祷文,该祷文比一般的祷文长2至3倍,被称为“他那威”。
这一路上,司机和导游都是伊斯兰教徒,他们跟着我们长途跋涉却不能吃午餐,常常我们吃午餐的时候他们在睡觉或者铺块毯子做祷告。大街上很多店铺都是关门的,或者要下午很晚才开门,整个安曼老城街头给我一种空荡荡的感觉。

他在发呆

拉着汽水瓶的工人朝我看了一眼

空荡荡的老城街头

一家还没有开门营业的照相馆门口

街头的小男孩,面对镜头神态虽然还好,但手有点无处安放的样子。

出租司机等红灯时朝我挥手微笑

小姑娘站在那里等我拍完小东西以后,拉着我到她的店里要我给她拍照,一个喜欢美的漂亮女孩。

迎面走来一对母女

理发店男人,很man

没什么意思,只是两个人从对面走过来

街边一家很有意思的店铺,卖的东西又破又旧,东西琳琅满目。
香烟上的头像是约旦老国王,很受约旦人民爱戴。
约旦安曼,大量的地方都挂着国王、老国王以及国王一家的画像。

真心不知道他们是从哪里收集来这些看着像垃圾一样的东西,但仔细看看,还是有些有意思的东西的

途经马安

马安,一个听着有特别感觉的名字。

当大巴车经过这里,手机地图里跳出这个地名时,我居然激动了一下。不是这个城市和我有什么瓜葛,实在是在美剧里见多了,而且都是以一种很混乱的间谍很多的形象深入我脑海里的。

事实上,我也不知道此马安是不是彼马安,我也不想去考究,总是一个能引起我浮想联翩的地名吧。

然后,我们居然车子停了下来,我拍了一张这个镇的相片,脑海里都是关于国土安全的混乱场面。

在一处有净水池的地方,遇见一个人来疯型的人,在我们面前跳来跳去,不仅对着镜头大摆各种夸张poss,而且还各种自拍。

一个抽疯一样的瘦子,一个安静平和的胖子。

这个有点严肃

漂亮的小男孩,太好动,使得我的焦点也老虚,没办法,这里的孩子太可爱了

安静的女孩,在这里,你可安全?你可快乐?

玫瑰色的神秘的佩特拉古城

佩特拉古城是约旦行中我最爱的一个地方。
如果让我再来一次约旦,只有一个原因会让我再来,那就是再走一走佩特拉古城。我那天只走了5个小时,还不够啊!
我还想就住在它旁边,晚上等着看夜景,星星出来时看星星拍银河,等东方鱼肚白时,我再看那第一缕阳光温柔地照射在玫瑰色石头上。

佩特拉古城(公元前9年—公元40年),是约旦南部的一座历史古城,它是约旦南部沙漠中的神秘古城之一,也是约旦最负盛名的古迹区之一。2007年7月8日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

佩特拉为纳巴泰人(古代阿拉伯部落)的王国首都,公元前 1 世纪时极其繁荣,公元 106年被罗马帝国军队攻陷,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3世纪起,因红海贸易兴起代替陆上商路,佩特拉开始衰落,7世纪被阿拉伯军队征服时,已是一座废弃的空城。直到1812年为瑞士旅行家重新发现而重见天日。

佩特拉古城神秘之处在哪里呢?
一是它那在阳光下闪耀的独特的玫瑰色彩。这里的岩石带有珊瑚宝石般的微红色调,在阳光照射下熠熠发亮,呈现出绝美的颜色,置身其中会有无法抵挡的眩晕感。
二是纳巴泰人的消失,纳巴泰人败于罗马人后,一下子无影无踪,没有尸骨,没有典籍,连一点线索都未留下,仅有的一些刻在石崖上的图案文字,至今没能破译。曾经是那么的繁华与宏伟,但是一夜之间却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只留下一整座石头城让现代人去思考,探索。

让我们沿着曾经繁华的商道,走进这座玫瑰色的神秘古城吧。

进入佩特拉的唯一通道是一条幽深的峡谷赛格小道,小道弯弯曲曲,两边峭壁耸立。上午斜射的阳光被挡在小道外面,我走起来并没有沙漠里的炎热感,有点轻松。

路上遇见一个帅小哥,我以为是阿拉伯人,问了下才知道是加拿大人,也是一个游客。

阳光随着高高的峭壁一点一点从上往下爬,对面的岩石在石壁上投下各种没有规则的影子,我们的想象给这里更增加了神秘。

小道两旁的岩石还不算很红,有点黑褐色,那些天然的条纹却让我惊叹不已,他们在石壁上随意荡漾,像海浪翻滚。真是天然的吗?还是神工啊?

小草在几千年的石缝里生长出来,生命在延续,但是小草不会说话,它不会告诉你这个古城废弃的秘密。

据说这是纳巴特人举行婚礼的地方

像极了一个穿裙子的贵妇。

沿着小道继续走,走到更狭窄处,你要闭上眼睛抚着墙慢慢地小心地一步步走,然后一定要鬼使神差地瞬间睁开眼睛,就这样,新的天地在你眼里,你看见了远处阳光照耀下美丽的卡滋涅宫。

这是佩特拉古城最精华的一部分。

纳巴特人于公元前一世纪凿成卡兹涅宫,它是纳巴特王国阿拉塔斯三世国五的陵墓。下面有六根高耸的柱子,上面有美丽的浮雕,远远都都能感受到图案栩栩如生,精美绝伦。
卡兹涅在阿拉伯语中即为『宝库』之意,这里曾收藏过许多珍宝,也因此吸引了很多探宝之人来此探宝,但都败兴而归。

石雕建筑很是壮观。
古人总是喜欢和后人开玩笑,他们不做也罢,做就做得你难以想象的巧夺天工,与自然浑然一体,经过千百年的风沙侵蚀,它毁了也罢,偏偏要留给后人一个俏丽的身影,让后人浮想联翩。

有人爬到了山体中坐一会儿。

前面看像大象,中间看像鱼,各种想象,是你心中所属便可

甚至这多彩的岩石也是各人有各人的想像,爱吃的人说像老家的千层糕,艺术的人说像油画,爱自然的人说像彩虹。我觉得就是上帝用彩色的画笔轻轻地在山上涂抹了一把。

岩体,无语

走着走着会有岩石挡了去路,路变得狭小,没有关系,可以先休息一下,这里有当地人提供饮料和小东西。

远处有一轻骑,像是从远古而来,似梦似真,亦幻亦真。
过去和现在,交织在一起,哪个更容易抓住?

沙漠与星空

来到瓦地伦沙漠时,正是烈日当空之时。
我们都把自己严严包裹起来抵缷沙漠的火辣。
坐着沙漠越野车在沙地上飞奔,眼前只有火红色的光晕在晃。古人是不会在沙漠里跑得那么快的,他们骑着骆驼慢慢地走,与沙漠倾心对话以后,与沙一起慢慢行走,与沙为伴,与沙共语。

这个是为纪念英国人劳伦斯的,他被称为阿拉伯的劳伦斯,上个世纪他把四分五裂的阿拉伯部落团结起来,抗击土耳其的侵略,成为沙漠传奇。关于他有部获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我从约旦回来后补看了这部电影,电影很长也很有意思,值得一看。

沙漠岩石上的图腾

阿拉伯人

夜晚来临,我们在沙漠的帐篷旅馆入住,条件很差,但是星月很美。
第一次尝试拍星轨,那天的星星并不很多,因为是农历十四的夜晚,月亮又大又亮,月的光茫遮盖了星星的光芒。太阳下山她就来了,她走的时候已是黎明时分,整晚都有星星和月亮伴着我。我找不到北,只对着喜欢的山体拍,对于第一次尝试的新奇完全超过了对照片的渴求。
白月光照在沙地上,透着份清凉和妩媚。
坐在相机旁边,四周寂静无声,只听见相机每隔一段时间发出一声清脆的快门声,空灵而亲切。
整宿守着月亮和星星,没有睡意。
难忘的沙漠之夜。

喜欢这篇游记的风格。以色列的开篇沉重压抑,复杂的政治因素让我始终带着有色眼镜看。约旦篇,轻松的跟着作者的视角游历,充满感悟的文字铺陈的很有意境,反而对这个国家有强烈好奇心,也想去走走。温馨中有一抹悲悯,喜欢。

2016-09-07 13:09

引用 鱼儿 发表于 2016-09-07 13:09:23 的回复:

回复鱼儿:谢谢喜欢 约旦很穷很小,但是有沙漠有死海,还有古文明,适合一边看风景一边逛心情。

2016-09-07 13:20

游记结构合理,条理清晰,图片真实自然,文字秀美,情感深邃。属猴年游记中的上乘之作!

2016-09-07 15:30

2016-09-07 18:49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07 19:25

2016-09-07 19:27

2016-09-07 19:54

2016-09-07 19:55

拍的真美,赞一个,第6顶。

2016-09-07 20:47

美拍,美赞。

2016-09-07 20:48

羡慕啊,美游。

2016-09-07 20:49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9-07 20:48:31 的回复:

美拍,美赞。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你的美赞

2016-09-07 21:29

引用 楚烟烟 发表于 2016-09-07 19:25:48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楚烟烟:能帮到你是最好了

2016-09-07 21:2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9-07 19:55:07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

2016-09-07 21:30

2016-09-07 22:16

这个最赞,大号的世界文化遗产

2016-09-07 22:32

2016-09-08 00:50

2016-09-08 03:37

2016-09-08 06:56

2016-09-08 08:02

2016-09-08 09:34

2016-09-08 09:35

2016-09-08 09:38

旅游,放飞自己,快乐无比!

2016-09-08 09:39

拍得好!

2016-09-08 09:40

第9顶!

2016-09-08 09:41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9-08 09:41:38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谢谢

2016-09-08 12:07

2016-09-08 15:26

美文,美拍,超级棒的游记!

2016-09-08 15:29

写的真好,我明年初要去的地方你都去了,到时候向你请教呀

2016-09-08 16:00

引用 sarah一直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9-08 16:00:46 的回复:

回复sarah一直在路上:谢谢!有什么可帮到你的你尽管说啊,我们可以交流

2016-09-08 17:5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08 15:29:23 的回复:

美文,美拍,超级棒的游记!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6-09-08 17:56

20顶!

2016-09-11 20:37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9-12 10:01

2016-11-13 22:34

拍得好,写得好,独具匠心。通过摄影人的眼睛,把我们带进神往的地方,点赞

2016-11-22 17:04

引用 yovisa 发表于 2016-09-12 10:01:32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yovisa:谢谢!

2016-11-22 18:02

引用 谢虹 发表于 2016-11-22 17:04:49 的回复:

回复谢虹:谢谢欣赏

2016-11-22 18:0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11-13 22:34: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