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去大理#兜兜转转心心念念还是那片苍山洱海

2016-09-07 12:48 214/4
  • 出发时间/2016-08-20

故事发生2016.8.20-26
是这么回事:其实云南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大理就是我首先认识云南的地方,彩云之南、苍山洱海、风花雪月...光想都很美。所以年初就开始跟媳妇计划,无奈媳妇儿只有8月放假,而暑假去昆明大理丽江的机票更是贵上天(土豪请忽略)。所以8月份以前,我们也改好多目的地,差点就要跟团去青海(这是媳妇儿最想去的地方,听说暑假去青海比较合适,而且似乎今年青海线爆heat),到7月底要交钱的时候旅行社那厮才说4500半自由行团没有了,只有9000的豪华团... ...好吧,我把当初信誓旦旦的旅行社那厮拉黑了。
兜兜转转,最终还是和媳妇儿下定决心:去大理!8月上旬要出差的缘故,路线酒店交通什么的都是媳妇儿搞定(给你10086个赞)。为了节省不必要的交通费,媳妇儿决定坐火车去(而且订的全是上铺.....嗯,经过这次,我想以后很长的一段日子里我不会再想坐火车了)。故事的背景大概就这些了,后面我会把这次行程的主要花费列出来,供大家参考。

我们这次就只想呆在洱海,6天5晚都是围着洱海转的行程,完全可以悠哉悠哉地自由行。风景永远是看不完的,为何不放慢脚步,享受当下心情。

20号傍晚从广州火车站出发,第二天中午到昆明火车站,再到西部汽车客运站,坐5个小时的大巴车到大理市区下关,再坐1小时车,到达大理古城已是21号晚上8点多。

古城真的很热闹,特别是人民路、玉洱路,一路走来,酒吧、餐馆、各色小店,商业气息已然浓厚。

在古城,你只要胆子够大,懂点手艺,或者你是搞艺术的,是个文艺咖,都可以在晚上随便摆个地摊什么的,反正人来人往,总有一些人会buy你的。

跟老婆回酒店放下东西,马上出去找吃的,这两天一路颠簸,觉觉没睡好,饭饭没吃好,到这还是正儿八经吃一顿热饭。人民路上找了家白族人开的饭馆,点了瓶大理当地的啤酒“风花雪月”(度数低,冻饮口感清新),和老婆边小酌一下边等上菜。

上菜很快,头回尝白族人的手艺,也没吃出个所以然,只知道当时饿惨了(看媳妇吃相就能理解)。左起是所谓的洱海鱼(少辣),洋瓜苗尖,汽锅鸡,非常适合我们广东人的口味。两人一顿饭埋单¥120+,其实跟我们老家东莞的消费水平差不多(经过几天,也验证了这一点),旅游区这个价钱,应该是业界良心。

在古城的三天都是下榻这家“喜舍轻奢酒店”。媳妇儿挑的还不错,去哪儿680/晚,来了才知道直接找酒店前台定的话还要便宜。挺喜欢这里的设计风格,简约不简单,关键是入住的“禅意风格房”,宽敞舒适、有榻榻米、有专业喝茶的小客厅、茶具(后来才知道原来大部分大理的客栈房间都免费提供客人喝茶的茶具,毕竟云南是产茶大省嘛)。补几张第二天拍的酒店外围照。

酒店房间不多,三楼是个小阁楼+天台,是公共娱乐空间。

酒店的背面就是苍山。酒店就在古城的西门清真寺旁边,人民路尽头。去苍山挺近的。

很喜欢酒店的这副墙画

酒店一楼

给媳妇儿拍的一张,这个角度可以拍得不错的,只是我的摄影技术不行,高手自行脑补。

酒店的早餐。都是每个人配好的,简餐,选择不多,吃完可以续加,管饱。

酒店早餐2

古城的第二天,租车喜洲,中型电瓶车50/天,都是满电的,如果你不走错路的话,古城到喜洲来回是没问题的。不过我那天兜的路有点多,刚好环海西路有些地方在修要改道,那天晚上回到古城刚好快没电了(想起都觉得好险)。虽然很多地方都有可以充电的地方,但是建议你想开这种电摩托、想玩的尽兴的话,还是租那种80/天稍大型的,不用担心电的问题,后面的人也坐的舒服。租车的地方都有下面这种环海路线图供参考。

就是下面这种电驴,不过满电最高还能开到60码

沿着环海西路走,苍山洱海尽收眼底

先到达樵歌咖啡旅馆。媳妇儿出发前都强调很多次,非要来这里拍照装文艺咖,确实好些个打扮文艺范小清新来这里装B,但我是不感冒的。

喜洲四方街的一家餐馆吃的晚饭,总体味道可以,黄色那碟玫瑰花炒蛋,有点意思,连饮料埋单100零几。

墨镜口罩,开电驴必备,防沙防尘防风(其实关键是防晒)

海舌生态公园一瞥,对面就是双廊

这是不做任何防晒去环洱海的惨痛教训----被紫外线严重灼伤,当天没什么感觉,第二天就开始火辣辣的疼。(三天后就开始脱皮了,手撕脸皮的场面大家可以脑补下)所以,忠告一声:云南的紫外线非常强,晴朗的日子在户外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别指望涂防晒油就够,头巾、墨镜、面罩 、外套、长裤等遮阳物品都是必要的。

大理古城人民路

大理古城人民路。

在古城的第三天。终于试了云南的过桥米线(不是蒙自源啊),餐馆位于人民路上。我和媳妇儿点了肥牛米线、鸡肉米线、咸耙耙、大理V8啤酒。米线种类选择较多,价钱20+-50+不等,分量比较足。昨天在喜洲四方街牌坊那买了一份传说中的喜洲粑粑(玫瑰口味),10个大洋,尝了一口就扔了,甜到腻啊...还是今天这里咸粑粑比较正常,好吃!V8是另一只大理啤酒,个人觉得都是同等价格,V8要比风花雪月好喝些。

吃过午饭上苍山,从我们酒店那里的人民路口有很多去苍山的野鸡车,我们选择打出租(司机不肯打表)到苍山售票口收¥20。一路上出租司机都在向我们说他给我们买苍山套票更便宜,(后来向当地人打听到 )实际上按套票价格来说,他们买也确实便宜些,不过每个游客的套票都有大概20元的回扣给他们。后面我也会把花销列出来。

苍山

谁说在苍山可以看到洱海?!中间V角的那一点就是洱海...

来到古城才见识,随处可见的卖非洲鼓的店或者卖CD的路边摊,都会放"夏天播放"乐队的《小宝贝》,简直是这的洗脑神曲...从街头一直听到街尾,古城对的四处都可以听到,以致到第三天听到想吐了,求生活在古城里的人心理阴影面积...

云南名小吃--烤乳扇。小妹儿看到我要拍他们,都别过去了(其实我想拍的是乳扇好吗)

第三天下午从古城包车,1小时到达海东镇轮渡码头。对面就是金梭岛,¥5/人的轮渡,包来回。

如图。我们在岛上下榻水色精品酒店,大概位于希湾东路上,就在海边。搭轮渡之前电话酒店客服,就会安排人员到金梭岛轮渡码头带你到酒店,还会免费帮你把大件行礼送到酒店。

这就是水色的大堂,外面就是洱海。

酒店内景。在这里,还是挺安静的,看二楼的小哥,其实他在坐禅。

酒店装修

媳妇儿本来订的是无为房型,酒店给我们升级到阅微草堂(后来知道两种房型价格相差不大),但是没有电视,WiFi信号真心一般,我想这就是酒店设计的用意吧,就是叫住客远离凡俗,多静修坐禅。

酒店各种拍

房内已备好泡茶工具。焚一注檀香,泡一壶普洱,静思人生。

房间各种拍

水色的楼顶是观海观日落的最好地点。媳妇儿的背影

在玉龙宫里看白族人家表演。金梭岛上没多少景点,可以沿着海岸线走看看当地的白族民居、轮渡码头有很多海鲜小吃摊(看起不太新鲜就没敢吃)、还有玉龙宫。说起玉龙宫,实际上是个半天然半人工的溶洞,什么“八仙拜观音”、“丝露花雨”、“大理三塔”、“弘圣寺塔”、“玉兔相亲”、“神鸟下蛋”、“晚霞生辉”...只能全靠个人丰富想象力,因为很快就能看完(也确实没什么好看的),所以当地人就加开白族歌舞节目留住客人。玉龙宫单人门票全价¥168,入住金梭岛的酒店客栈应该都可以凭房卡免一个人票,,另外的只要¥68/人,后来听说原来找当地白族岛民买只需¥48/人.....在我看来,推荐指数只有☆。不管怎样,反正来了就去看看呗,权当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玉龙宫回来,跟媳妇上酒店天台坐等日落,酒店还免费提供曲奇和饮料,遗憾的是今天的天气不咋滴,一大波云把太阳都遮住了,后来还是没能看到夕阳下山

水色的天台景色还是挺不错的,现在在旁边建二期,听说到时候的房间景色更漂亮,那价钱自然是更贵啦

酒店内部夜照,依然很安静

酒店餐厅在我们住的三楼,晚餐提供的选择不多,雇了位山西厨师专门做面条、饺子、包子,原本想着不愿意走远将就吃顿呗,但简单的食物人家是弄得不将就的,看图就知道。牛肉面、西红柿鸡蛋面、饺子。

第四天早上10点,包车到从海东镇码头到双廊玉玑岛,我们最后一站下榻地:青庐。青庐的主人叫赵青,是位信佛的建筑师,他在建造了青庐之后,又为杨丽萍在青庐的两边建造了月亮宫和太阳宫,现在都成景点了,不过游客只能在外围参观,要进去里边除非交300+/位的“餐费”,就可以给你逛一下酒店内部(部分公共区域),一杯咖啡,一些茶点。

从青庐看过去的南诏风情岛(实际是双廊延伸出去的半岛,不是独立岛)

中午在双廊这家网红参观吃饭--吉祥红。餐厅位于镇内主街的大榕树旁边,古式建筑非常好认,但是论菜式和味道,就有些言过于实了。

左起白族凉粉、青柠梅子汁、柠檬鲤鱼、凉拌折耳根,还点了一杯网友说必点的梅子酒。真心话,都一般般,环境也一般,大众点评的水分自己理解吧 ,埋单一共¥140+

在玉玑岛,媳妇儿最想去的还有“海地生活”,不想走了,租台电驴过去好了,50/天,晚8点前还车就行了。

未来一、两年整个双廊镇都在搞排水管道基建(就因为习大大年初在大理说了句“一定要保护好洱海”),好多路都被挖烂了(所以未来两年来双廊要做好心理准备)找了好久才终于找到这家海地生活。

就一被我喝差不多的玻璃瓶也要多角度啪啪啪,文艺小青年的世界你不懂。

文艺小青年

海地生活回到青庐已然傍晚,还好没错过看日落的时机。青庐现在有12间房,但不管你住哪种级别的房间,最好的观赏日落点还是酒店二楼的公共区域。

彩云之南,苍山洱海,此刻内心是圆满的

安静地看着这片山这片海褪去落日浮华。

晚餐在玉玑岛口“玉玑桥菜馆”,价格还是非常公道的,比吉祥红性价比高。

左起是一盘鸡、一盘洱海螺肉、一碟洋瓜苗尖儿、一瓶风花雪月,埋单120+

至此,结束7天5夜(2晚在火车上度过)洱海行。摄影小菜,请勿见怪,太羡慕首页那些写游记写得非常好的蜂友,拍照技术又一流。还有很多照片后续我再整理整理放上来,供大家参考。
这次洱海行,终于满足了内心深处的念想,谢谢媳妇儿好玩的决心及精心的谋划给我出行的动力。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不管你从事什么,年纪大小,收入多少,一年到头,总要给次机会自己出去走走,去看看这个世界。不一定要早早计划,不一定要说走就走,尽人事但不勉强,命运总有它最好的安排。

本次全程花销明细
一、交通
去程:大巴(东莞-广州)40*2=80
           火车硬卧(广州-昆明)328*2=656
           滴滴快车(昆明火车站-西部汽车客运站)40
           大巴(西部汽车客运站-大理市区)130*2=260
           野鸡车(大理市区-大理古城)20
回程:火车硬卧(大理-昆明)105.5*2+30*2=271
           火车硬卧(昆明-广州)328*2=656
           大巴(广州-东莞)40*2=80
大理期间:8.22  电瓶车租金 50/天
                  8.23  苍山来回车费20*2=40
                  8.24  包车(古城-海东镇轮渡码头)110(杜师傅 13987207809 司机人挺不错,收费也公道)
                           轮渡(到金梭岛)5*2=10 (包来回)
                  8.25  包车(海东镇轮渡码头-双廊古镇)120(张师傅 15187293511 岛上酒店可以帮忙预定)
                           电瓶车租金(双廊)50
                  8.26  包车(双廊-大理火车站)170 (杨师傅 15911235442 )可以的话,选择拼车比较划算
二、住宿
8.21-23  喜舍轻奢酒店(大理古城西门清真寺旁)680+630+580=1890
8.24        水色酒店(金梭岛上)850
8.25        青庐10号房(双廊玉玑岛)1800
三、景点
苍山  门票:40*2=80;缆车:200*2=400;上/落山车票:10*2*2=40
金梭岛玉龙宫  门票:68(原价168)
海地生活拍照点  门票:5*2=10

本次全程花销明细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9-07 18:56

引用 土豆烧鸡块 发表于 2016-09-07 18:56:08 的回复:

回复土豆烧鸡块:10月下旬-11月都不错 苍山叶子开始转颜色 幸运的话还能看下雪 不过如果出现高反 要适可而止

2016-09-07 20:1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12 09:53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