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 纽约-虽是将脚虐“残”,却陶情适性,足以!

• 出发时间/2016-05-18

交通&住宿&门票

我这回走的是美国-古巴-墨西哥的68天长线。
买了大韩航空的开口票。厦门-纽约&西雅图-厦门  5200大洋

交通: 1. 纽约机场来回市区,地铁最实惠。不过我是深夜到的,选择了华人运营的新金马出租车
顺利出关后打电话,车很快就到。你报上目的地后,客服会告诉你下车时需要付的车费。小费的话就自己按照行情和感受给了。我用了两次,2位司机人都很好。肯尼迪机场到曼哈顿车费是38刀 。纽约租车据说要60多刀。还有个选择就是Uber啦,多少钱我不清楚就是了。

2. 纽约地铁通票7天32美金,无限次。bus通用

住宿:1. 我前三天找的是沙发客。 https://www.couchsurfing.org/
纽约找到合适的host实在不容易。详细的profile和CS经验会有帮助。我的沙发主家在曼哈顿的苏荷区,交通很方便。他开始长途旅行了,这里就不share资料了。

2. 后三晚住airbnb找了一家在布鲁克林的,是4人间的床位,共用卫浴。离地铁站虽然很近(坐到曼哈顿30分钟左右),但是因为那个居民区有些复杂,早晚我觉得走起来有点不放心。这家卫生做得也不是很好,还收了蛮贵的清理费。房间和客厅的空间都很小。不推荐。

百老汇购票Tips

1.  如果看一场经典的百老汇是你纽约行的必须,那请提前订票。
如果觉得可有可无,可以到了纽约去看看买余座的特价票,但热门剧目难度系数大。
2.  个人觉得机会难得,还是早点抢,再买个好位置吧!我的《歌剧魅影》101.25美金第6排居中的票是提前1个月在网上买的折扣票。物超所值!
3.购票链接: A.     http://www.broadwaybox.com
按照提示操作,付款后会发电子票(Telecharge)到你的邮箱,打印好带着去可直接进场。
B.一看英文就头晕的童鞋可以在马蜂窝/穷游上买,。但要注意要提前一定时间去现场换票。

门票:

纽约各个景点的门票还是比较固定的。可以提前网上买,也可以现场买。但热门景点,还是网上提前买好合适。当然,现在各类综合类pass价格也很诱人。根据个人需要吧。

5.19 百老汇,时报广场,第五大道

用“脚在地狱,心在天堂”来形容此刻的我是再准确不过了。本打算随意逛逛几个街区,然后学着纽约客们坐在联合广场的台阶上一边吃午餐一边看着来来往往的人,再然后搭地铁去约会我那计日以俟的百老汇音乐剧。
而实际情况是我从2街出发,穿过4街的华盛顿广场,漫步到了第14街的联合广场,在台阶上发呆临时起意晃悠悠地走去了23街的麦迪逊广场。 然后发现时间不够了,地铁怕坐车,打车怕堵,于是就秉承对双腿的信赖,大步流星地往第44街的Majestic 剧院走去,最后的10条街还是一路小跑。唉,还好在开演前十分钟赶到了……

拥有几十家剧院的百老汇每天都上演着许多高水平剧目,但之前买票的时候并没有过多纠结。《歌剧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韦伯出品,从1986年首演至今,长盛不衰。

坐在华丽的剧院内,看着即将拉开序幕的舞台,我那激动的小心脏!当灯光逐渐暗下,拍卖槌发出第一声响后,一次梦幻般的音乐之旅就此开启。

剧情如原著般波澜起伏,场景既保留古典的委婉又融入现代的紧凑!主角们大多时候站位都在舞台左侧,orchestra区该侧第六排居中的位置给我带来了极佳的视角以及舞台烟火特效时扑面而来的那实实在在的温度。引人入胜! 不过,最折服人心的还是其音乐之"魅"。我最爱的倒不是主旋律《The Phantom of the Opera》,而是 《All I Ask of You》和《The Music of the Night》。纯净优美的吟唱听得人如痴如醉。即使后来站在人声鼎沸的时报广场, 一段段旋律依旧不断浮现脑海。好想再看很多遍!

(演出期间禁止拍摄哦!)

说到时报广场,从Majestic剧院出来走2个block就是了。的确如传说中的小,再加上络绎不绝的八方游客,更显拥挤。反正我是相信了有人包着尿不湿来参加跨年活动的说法。 林立的高楼大厦,铺天盖地的霓虹广告,包罗万象的商铺和个性鲜明的街头艺人们向世界宣告着,这里是纽约的中心。不少中国知名的企业也在这里亮相,还有推广微信群教学的新秀"面包英语"。

因为实在不喜欢有太多人群的地方,我很快就逃离了这个"世界的十字路口" 。沿着第五大道,我来到了圣帕特里克大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 ) 。这个纽约最大的教堂隐藏于城市最繁华的街道中。从外面看它是一座线条简洁的哥特建筑,但进到内部,超然空间感的设计让人有一种别样的宏伟之感。

教堂对面是大名鼎鼎的洛克菲勒中心。一个极具商业色彩的现代建筑,一个庄严神圣的教堂,很有意思的组合……

音乐剧打的鸡血渐渐稀释,又累又困的我赶紧在地图上搜寻最近的地铁站准备回去平躺了。买了32美金的纽约地铁7日无限通票(公交也可以坐),在站台研究线路。不亏为世界上最复杂的地铁体系啊!头脑发懵的我看了半天还是坐错车了。找对方向后发现回程路上有经过中央火车站,便欣然前往。没有去对街看外景,也没有探究地下层的“秘密”,单单候车大厅的巴黎歌剧院风,星空穹顶以及奢华猫眼石的四面钟就令人赞叹。

纽约第一日,虽是将脚虐“残”,却陶情适性,足以!

5.20 纽约“养眼"好去处-中央公园

今天,Ciprain特意带我到附近的小店品尝纽约特色的Bagel。 两个人捧着夹满cream cheese的Bagel和咖啡坐在小公园的石凳上聊着天。

我的这位沙发主是罗马尼亚人,十多年前争取到了名校JHU的奖学金来到美国。研究生毕业后又只身在纽约闯荡,一呆就是7年。期间他去了不少地方旅行,最终总是要回纽约,回到苏荷区。他说:“这里太丰富了。当然,也有人认为这里太复杂了。管他呢!我喜欢就行。”

吃完早餐,我们一起到中央公园"寻宝"。有这样一群人,在城市的各个区域的隐蔽角落里藏上小塑料罐,再把有限的提示发布到网上。"寻宝人"根据线索寻找"宝贝",找到后拍照上传宣示成功。这其实就是希望鼓励大家多出门,多运动,到不同的角落了解自己居住的城市。 中央公园的这个挑战难度不高,我俩在指定区域转悠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任务。然后一起爬上Beledere城堡俯瞰四周了。

在这寸土寸金的曼哈顿能保留一个5000多亩的大公园实在难得。多条不同主题的徒步路线让喜欢户外活动的人们慕名而来。当然,骑自行车或者乘坐马车也是游览Central Park的不错选择。据说这里每年接待的游客数量比纽约的另外两张名片百老汇和帝国大厦加起来还要多呢。

城堡附近有个只在夏天为"莎士比亚公园戏剧节"开放的Delacorte剧院。这个已有54年历史的活动是免费发放票券的,每人限两张,送完为止。每年的六至九月,热爱艺术的人聚集在此,一同度过精彩的"仲夏夜之梦"。

另一个艺术爱好者的必访之地就是Strawberry Fiedls,也称草莓园。它是为了纪念在中央公园附近公寓被枪杀的披头士乐队初创成员之一John Lennon而建,名字也是取自的一首名曲《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步行道上有一个黑白相间的马赛克图形,正中的"Imagine" 十分醒目。有不少乐迷来这里献上鲜花、拍照留念。

Ciprain有事要先离开了,我则继续留在在这个"大氧吧"中游荡。其实啊,我原本最想做的就在草地的某个角落先睡上一觉。因为时差狗我今天早晨4点多就醒来再没睡着了。不过坐在草地上了,我舍不得闭上眼睛。这儿真不愧为纽约的"后花园"啊!人们用自己的方式享受着阳光:遛狗,遛娃,看书,运动,闲聊,聚餐,约会......我也打开手机里的音乐自我陶醉一番。

除了一块块草地,位于公园核心的Bethesda喷泉广场也是个"看人"的好去处。刚才和Ciprain匆匆路过它,这下我再要回去好好瞧瞧。 我外出旅行方向感向来不错,可是这回在纽约就是各类邪门。今儿又选错了岔路口,走了好久才反应过来。结果,绕了好一大圈才到达目的地,还好沿途风景不错。

露台上视野开阔,可我无心感叹,径直奔向了喷泉边上有靠背的长椅,真不想再挪动这两天被自己虐残的双腿了。 等再回到露台边上的阶梯欣赏3位小鲜肉的音乐已是一个半小时之后的事情了。

这之后,我每走一段就找个草地躺一会儿,真不想旅行才刚开始腰椎的毛病就又复发。在夕阳中欣赏完一段精彩的街头爵士乐后,我不舍地离开了这纽约中心的"绿色奇迹"。希望下回能秋天来,来体验依旧风景如画中别样的色彩斑斓。

5.20 不眠夜!-帝国大厦,格林威治村

赶到的时候,纽约公共图书馆已经关门了......不过,坐在这宏伟的建筑前感受感受氛围也挺不错的。

矫情够了,去下一站帝国大厦吧!看到已经排到大厦门口外的长队,我觉得日落之景是铁定没戏了,先吃点东西再上去看夜景好了。晃了一圈,还是忍不住祖国美食的诱惑,吃了份6刀的凉皮。这个地处超黄金地段的馆子是纽约著名的西安风味连锁店 "西安名吃"的第十家分店。90后的企业新掌门人还上了赫赫有名的《纽约时报》。

晚上7点45分,我正式加入了帝国大厦门外的长龙。在这个高峰时段,观景台又有单次可容人数的限制,队伍前进地非常缓慢,排了40分钟才来到安检处,之后是购票和更漫长的等待。当然,你有买city pass或者事先在网上购买了单票,可以省去大约半小时的煎熬。

9点43分,我终于来到86层的观景台。不过,看看这360度的无敌纽约夜景,值不值?

外步行道的风实在太大了,再加上入夜后的低温,冻得人直打哆嗦。大多数来客咔咔咔拍完照片就离开了。电影里的浪漫和邂逅,估计只有在盛夏时节或者只有在电影里才有吧。

在离帝国大厦最近的34街地铁站了一支叫"The Meetles" 的摇滚乐队。听说他们已在纽约的地铁系统里表演多年并拥有了不少忠实的粉丝。最感染我的是他们的音乐传达出了一种近人的快乐,虽然每个人表情都是酷酷的。这也是纽约地铁音乐的迷人之处吧。

回到住所,我直接累瘫在了沙发上不想再动弹。而Ciprain则各类鼓励我再次出门去附近的Terra Blues (地址:149 bleecker street。10美金入场票,其他随意)。同样爱听Blues的他知道今晚Michael Powers的演出不容错过。磨叽了半天,我终于在临近午夜时来到了格林威治村(Greenwich Village)里这家挤满人的小酒吧。

一进门,就被那充满色彩的吉他声勾去了魂,已成为纽约Blues现场标志人物之一的Michael正用他那沧桑醇厚的声音演绎着蓝调特有的旋律和故事。这场景让我忽然想到Terra Blues官网(www.terrablues.com)上那张底气十足的海报,想起一句话 “态度决定一切!”。

正陶醉着呢,Ciprain发了个地址过来,说正在不远处的一个酒吧里。原来,窝在家恶补《权利游戏》的他还是被朋友喊出门欢度周末。他让我看完演出后过去拿钥匙。结果,真是入了个大火坑!!! 他那些朋友们的热情让我凌晨4点才走在回家的路上。而他们竟又乘地铁去法拉盛区吃宵夜了。好一个纽约不眠夜!!!

5.21 MOMA—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醒来已近晌午,我立马起身,洗漱完毕后就往MOMA (现代艺术博物馆)赶去。讲真,我太想继续窝在沙发上养养昨儿被虐够呛的腿啊,腰啊,大脑细胞啊…… 但是,我得在Ciprian下午4点半离家前归还他的MOMA会员卡,还有收拾好行李挪去位于布鲁克林区的airbnb住处。

MOMA位于曼哈顿中城,从地铁站53rd Street & Fifth Avenue走几分钟就到了。这里最初以展示绘画作品为主,但后来包含的类型越来越多,例如雕塑,装置艺术,电影,摄影等等。据说目前藏品已达15万件之多,俨然已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现当代美术博物馆之一。

我本计划在“优衣库”长期独家冠名资助的“周五免费之夜”(4pm-8pm)前去朝圣,但Ciprain说到时候得排好长的队伍,名作面前更是人头攒动,无法好好欣赏。他很热心地把自己的会员卡(年费85美金,无限次使用)借给我,并拍着胸脯保证不会有问题的。果然,工作人员只是刷了一下卡,并没有检查卡背面的名字。不过,为避免麻烦我没有去借免费讲解器,只是拿了一份后来被证明很实用的观展指南。(有中文版哦!)

作为梵高的脑残粉,当然是直奔5楼的《星月夜》(“The Starry Night”)了。梵高在1889年创作这幅画时其实已在法国的一家精神病院接受治疗。很多人认为这幅画里的情景是梵高想象出来的,表面的唯美却更传达了他心中的不安。凝望着《星月夜》,仿佛周围都寂静下来,想起一段扣动心弦的音乐,想起前年冬天在阿姆斯特丹的温暖,出神许久……

来到MOMA,如果时间不多的话,最好就是从顶楼开始往下参观。6楼是定期的特展,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取舍,但5楼一定不能错过。这里除了梵高,还有毕加索,卢梭、塞尚、莫奈、达利、马蒂斯等大师的传世佳作。
如果你是波普艺术的爱好者,还可以去4楼膜拜安迪·沃霍尔。玛丽莲是他很重要的灵感来源。

其他的许多现代作品,我这个外行人不太看得出门道,走马观花后就跑到一楼的中庭去呼吸新鲜空气了。这其实是一个雕塑花园。入口不远处还矗立着一朵巨型的玫瑰雕塑,那顶端的红色真是鲜艳欲滴啊!

从MOMA出来,本该原路线地铁返回的我又一次突发奇想,坐上了另一条路线。无非就是多转个车嘛,还可以多踩点一个车站,多好啊!没想到,纽约周末地铁检修,一些线路和停靠站都作了临时更改。等我各类折腾回到Ciprian家,离他必须出门的时间只剩数分钟。但这还只是“迷路日”的开始。大脑严重缺氧的我在布鲁克林区寻找airbnb住处时更是多次判断错方向,明明只要5分钟的步行路程,我绕了快1个小时才到。背着重重行囊的我,游走在复杂的移民区,那莫名的紧张氛围让有了出行后的第一次害怕。而这时,天空又下起了小雨。唉! 威廉斯堡周六集市就算了吧!我只想洗个澡,美美地睡上一觉。

5.22 大都会博物馆-The MET

老早就听说大都会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与伦敦大英以及巴黎的卢浮宫齐名,此次纽约行特意留了一天的时间打算在这里好好熏陶下。但真的逛下来,觉得一天还是远远不够。比起走马观花,什么都看却什么都没了解,我还是建议大家提前做点功课,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藏品去细细品味。

前年在卢浮宫,一进埃及馆,我看着周围庞大的石像群发出一声感叹:“法国人真能搬!”来了大都会则发现老美更绝。有着3500年历史的丹铎神庙(The Temple of Dendur)被他们整个弄来了。不过,这回不是抢的,是埃及政府主动送的,说是自己无力保护了。只有200多年建国史的美国人高兴坏了。

除此之外,大都会的埃及馆里木乃伊棺、雕刻、壁画、经文、修饰品应有尽有。穿梭其中,无不感叹埃及古文明的伟大。《死亡之书》的部分手稿深深地吸引了我。它是古埃及的一种陪葬品,记录着可以帮助逝者在来世得以永生的咒语。

当然,我一直情有独钟的还是对古希腊罗马雕像。简朴却不失典雅,静穆中又显张力。每每沉溺其中,理想主义情怀就涌上心头。

到了2楼,逛中国馆依旧是最“虐心”的。看着一件件精品文物,不由地为中华文化感到自豪,但想到此时这些宝贝却是为他所藏,心情一下变得十分复杂。而这些仅仅是流落在海外的近1000万文物中的一小部分。可如果它们当时能留在国内,会不会又在当年那场浩劫中被毁于无知呢?

唉,还是去欧洲绘画中平复情绪吧!多以宗教题材为主的意大利油画向来给我带来压抑和距离之感。还是印象派和野兽派比较适合我。据说德加的《舞蹈教室》算是大都会的一件镇馆之宝,不过,我绕来绕去也没找到。

时间过的好快,离闭馆只剩二十分钟了。计划中的古巴比文化和中北美文化展馆只能匆匆走过。

从博物馆出来,我在门口的台阶上坐了很久,纠结着要不要继续去blue note 和爵士乐赴约。最终,我还是更向往布鲁克林的那张床。不过,在联合国广场地铁站转车时,我遇见了同样也能带来欢乐的爵士乐队。

明天,纽约最后一日!

5.23 自由女神像,布鲁克林

自由女神像啊,你手捧着《独立宣言》,高举着“自由火炬”,照耀着世界!你是美国民主自由的象征啊!每日,数以万计的游客登上自由岛,期盼着与你的亲密接触。可一想到拥挤的人群以及动不动就要排2小时的长队,我还是决定用远眺来表示敬意就好了。因为我很确定,你不是我喜欢纽约的因素。

那从哪里远眺最好呢?史丹顿岛(The Staten Island Ferry)的免费往返渡轮!坐地铁到Whitehall Station,沿指示牌出站一直往前走就可以看到Whitehall ferry terminal。渡轮大约每半小时一班,开航时间也很长。毕竟,这其实是纽约政府给在史丹顿岛工作或居住的人的福利嘛!登船后,往右前方看,那个就是举世闻名的自由女神像了。很小是吧?别着急哈,会慢慢靠近的。这时候,不妨回头望望,曼哈顿下区的天际线也是挺不错的呢。

天气是不错,但风大得能把脸给吹走了,但船舷上依旧挤满了人。看来跟我一样想法的人不少嘛!随着离目标物的距离越来越近,周围咔擦咔擦的拍照声愈加密集起来。

25分钟后,船到达史丹顿岛。如果你没打算在岛上逛逛,那抓紧下船哦。另一侧返程的船很快就出发了。方向嘛,跟着大部队走一般都靠谱儿。

回到曼哈顿,我倒了趟地铁来到威廉斯堡(L线在Bedford Ave下),这里是纽约的又一个潮人聚集地。同是以“文艺标签”著称,但与曼哈顿的西区相比,威廉斯堡给人感觉更接地气。高雅艺术和嬉皮士之风共存,各类画廊、唱片店、创意服装店,咖啡厅,餐厅,书店,应有尽有。不知怎的,每次进到店铺我都不好意思举起相机了,好像那样会打扰别人的生活似的。

如果你追过《破产姐妹》,那你对威廉斯堡的建筑就应该不会陌生了。现实中,剧中的那家diner并不存在,而这里的街区貌似也比剧中的靠谱许多。酷酷的街头涂鸦也是常常吸引人驻足观赏。此外,我深感惊讶的是这儿的星巴克里放的竟是Janis Joplin的歌。这让本来只想坐在门口椅子上蹭下wifi的我直接就被吸引进去了,顺便上了趟厕所。呵呵!

今天的早餐吃得够多,下午三点多了都不觉得饿。在威廉斯堡溜达了一圈,我就去穿越布鲁克林大桥啦。这座全长1.8公里多的大桥架于纽约东河之上,连接着布鲁克林区和曼哈顿岛。很美很壮观的它也是美国电影行业最爱的取景地之一,随便举例下哈: 《纽约黑帮》、《碟中谍3》、《美国往事》、《黑暗骑士》、《闻香识女人》……

大桥车道的上方有栈道,游人可以步行或者骑车通桥。之前网上看不少人建议从布鲁克林这一侧往曼哈顿走,感受一下走向成功美国梦。我也是计划这样沾沾喜气来着,无奈又犯晕坐错站,只好反着走咯,反正我又不是美国人!

走累了,可以坐在栈道边上的椅子上歇息,欣赏两岸的风景。

在大桥上留同心锁早已是世界惯例,但布鲁克林的大桥上还挂了不少五颜六色的耳机,当时的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在网上查了,据说好像是乘坐纽约观光巴士的游客把赠送的耳机给留在这里了。

下了桥走上一小段可以到达一个绿地公园,也叫布鲁克林大桥公园,从这里欣赏曼哈顿也是一个不错选择。傍晚时分就更加热闹了,不仅是游客,还有很多当地的居民来这里跑步、骑车、野餐。

大桥附近也有不少餐厅,看了一圈,我觉得还是回住处的附近吃吧,那儿有我吃过的最棒却又便宜的意大利pizza。店主跟我一样是个意大利足球队的脑残粉,餐厅里还挂着我意06年世界杯夺冠的照片。

第二天一早7点的飞机,我回到住所收拾完行李就抓紧睡下了。凌晨3点半,出租车准时出现。这时的纽约飘着小雨,气温也降了不少,和我抵达纽约的那个夜晚一样。但来的时候是不安地兴奋,而这时我觉得只是暂别一位老友,会再见面的。

微信公众号:毒行未了(nononorehab)
一起旅行看世界!一起音乐听世界!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07 18:54

引用 Ting毒行未了 的图片:

2016-09-07 19:32

引用 savyzhang 发表于 2016-09-07 18:54:08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savyzhang:纽约很棒,值得行动!

2016-09-07 20:01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9-07 19:32:21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

2016-09-12 10:40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9-12 11:52

引用 透明泡泡o0 发表于 2016-09-12 11:52:32 的回复:

回复透明泡泡o0:旅行中主要每天发个微信记录当天特别的心情和感受,回来看图回忆了。

2016-09-12 16:06

厦门遭遇史上最强台风,刚恢复水电。更新暂停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