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Chapter 03

2016-09-07 14:36 689/9
  • 出发时间/2015-04-15

流浪在拉萨

Day6:  2015 年4月18~19日
拉萨几日里,大伙们差不多比较适应这里的气候,没有刚来的时候那么难受,只是小杰这个小家伙,刚到时活泼乱跳的,我们几个都羡慕他厉害,竟然没有任何高反。昨晚却高反流鼻血了,连他自己都不清楚,还是早上起来时发现雪白的枕头上,一滩通红的血迹。细细询问了一番,他说没有什么感觉不适,也许是天气太干燥引起的。也确认他真没有什么大碍,所以我们出门都备着大大的一杯水,放在背包里。刚到达高原地带,昼夜温差较大,一切都必须小心翼翼照顾好身体,注意饮食保暖,保持充足的水分,防止感冒发烧引发各种疾病。一路上,这些必备的常用药品和抗高原反应的药物随身携带。

电影《驻藏大臣》取景之一,不用着急,电影才开拍不久,等上映估计也得要明年了。

早餐是在一家店名叫“深夜食堂”吃的,在路过某一条小巷时见到的,觉得店名很特别,店面装修都别别出一格,有一种文艺感,清新雅致。不过食物就没有什么令人惊喜的,是很普通的饺子,包子和粥类。不过他们家每个时间段供应不同的食物

在“深夜食堂”里吃着早餐,是不是很有意境!

门口还张贴着一张仓央嘉措的海报,还附着几首他的情诗:
一:“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二:自恐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怕误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早餐过后,阳光早已洒满,温暖着整个拉萨城。我们在最悠闲的时光,漫步在拉萨的街头,再一次经过大昭寺门前的转经圣道,藏民一手持着转经筒,一手盘着念珠,口默念着,脚步向着顺时针方走动着。这里是拉萨早晨最美最虔诚的一道风景线!

在街上遇见一家充满了藏式设计的文玩店,店面不算太大,刚进去时,于是我们自主去欣赏他店里的精品,至今我还留着那店里的照片。敏儿经过一番精挑细选后,选上了店里的一条绿松石手链,价格还算实惠,就敲定拿下了。这小店里陈列了各种各样非常漂亮的饰物,有蜜蜡,星月,绿松石,金刚菩提,凤眼菩提,白菩提根等等做成的手串,吊坠,挂件。这里的每件饰物,都特别精致漂亮,每一件都吸引着我的眼球,我都特别的喜欢,打算从尼泊尔拉萨后,再挑上一两件。很可惜的是因地震我没有再回到拉萨——一座我梦萦魂牵的城。
小店里的饰物,超级喜欢

很意外的惊喜就在这家小店的附近,遇上了雪域餐厅。打算晚餐就在这家吃,尝试一下西藏风情的特色菜式,难得来一趟,又怎能错过,对吧?

在我们挑饰品时,小杰已早去寻好我们要去的目的地—光明甜茶馆。通过小杰,我们仨人很快找到了久负盛名的茶馆。甜茶馆是一家简陋,平民大众,鱼龙混杂,人声鼎沸的地方,无论是当地藏民还是远方来的游客,都会来此感受着藏族最有特色的休闲时光。简陋的一排排的木桌椅,排成长长的好几排,进来随意找个自己喜欢的位置坐下,或近乎客满,位置不太合适,先来的客人都会很自觉和热情的为你腾出位置,特别窝心,对他们不会有距离感。
无论你是独自一个人来还是三五成群,在这都可以很轻松地打开话匣子,话题聊的都是有关西藏的趣闻和旅行攻略,通过交流,结交志同道合的驴友一起去欣赏西藏的独特风景。当时给我的感觉,特别像闯荡江湖,若是有一匹马,就更贴切了!

这就是来拉萨的背包客,多数都会来这坐上一会,喝上一杯暖暖的奶茶的光明茶馆

零钱随放,奶茶任喝,7毛一杯,免茶位费

又准备发挥我这个通讯联络员的作用了,微信扫一扫,哈哈!

小杰去取了好几个玻璃杯子放在桌子上,我像他们一样从钱包里拿出零零散散的零钱,也放在桌子上,聊着天等待他们来倒茶。这里的规矩是:一杯奶茶7毛钱,不找零,服务员把奶茶倒入杯子,就会随手只会拿走一杯奶茶的钱,所以需要多备些零钱。如果杯子空了,他们会问你是否再续杯。若你愿意,你可以从早上一直呆到晚上,他们也是绝对欢迎。来客自便,喝茶留茶水钱,谈天说地由你去。
在茶馆里,遇到了几位来自江门的大学毕业生,他们这次来西藏是毕业旅行。坐在我斜对面的一位胖哥们,手持着一串凤眼,不停的盘着珠子,一个褐色的皮斜挂包,挂于胸前,包的上端还漏出杆子类的一小节。一开始,我们都以为他是带着某一乐器。还私下讨论说,尼泊尔之旅,应该不会太无聊,有一乐师在。后来到了尼泊尔,我们才知道内有乾坤,原来是自拍神器,我们大跌眼镜,都看走眼了!
胖哥们说这堆钱,喜欢哪张随我挑

在茶馆等上修俊他们一起坐公车去色拉寺。拉萨的公车很少,兜兜转转终于坐上了车,一路上,紧紧盯着,时时留意是否错过了站,因为色拉寺比较偏远,半道下车,绝对是件痛苦苦的事!
到了色拉寺才被告知是周日,没有辩经活动。反正也来了,就一起散散步也是好的。只能一切等从尼泊尔回来再安排时间过来听辩经。大伙们就没有再花门票进去了,坐在门前,吃着藏民做的雪糕,然后我们就围着色拉寺外围转了一圈,就回拉萨市区的雪域餐厅吃晚饭了。

色拉寺外围延山而上,也有不错的风景

吃着奇怪味的奶酪雪糕,看着周围懒洋洋的猫猫狗狗

后来发照片给逸杰,他说大学毕业照,也没有这次旅行多。就当给他的毕业旅行礼物

色拉寺——来一张自己的吧

雪域餐厅的那些事
当我们到餐厅时,因为还没有真正到饭点的时间,所以餐厅里并没有太多的客人,十分安静。我们选了一个比较宽敞舒适的位置。疲惫了一天,都纷纷落座,继而翻阅菜单,点了好几样藏族特色菜肴,还点了藏族人酿的青稞酒。点点小酒是因为有缘故的,第二天,我和丫丫,敏儿三人继续我们的尼泊尔之旅,小杰和修俊继续他们的西藏之旅。由于接下来的行程不同,面对即将的离别,许多的留恋不舍。我们都懂得离别带来的伤感,却没有谁为了这离别的伤感而伤心难过。前世500次的回眸,才换得今世的擦肩而过。为了这不远千里来相聚的缘分,我们必须为此来碰一杯。
期间,我们还一直谈论着西藏人那么强壮,肯定吃得不少,菜式的分量肯定是少不了,满怀希望的以为大伙们可以饱吃一顿丰盛的饯行饭。谁知我们由上第一道菜开始,就笑到最后离开餐厅。如果换在平时的大都市里,绝对不会认为这是个笑点。
凉拌牛肉,精致而少得可怜,每人分不到一小片,大家面面相魁,相劝笑着吃。到拉萨那么久,吃青菜的时候就更少了,好不容易问了服务员,蔬菜里除了大白菜,就只有菠菜,就点了个菠菜。这菜真的超级无敌的精巧,价格就不说了,绝对比大城里的贵,如果嘴巴大一点的,一口就能吃完这碟小菜,这还真的不愧是小菜一碟。
让咱们来一口号:“到雪域餐厅,小菜一碟”!

其他的就更不用多说了。毕竟在这雪域之城,地广人稀,土地不适合种植多种类的蔬果食物。这些都得靠在其他边远的省份运输而来,必定是物以稀为贵。大家来这除了个吃,只要还是体会这里的风土人情!
来了好几天,都没有好好吃过什么青菜水果,维生素狂缺,手指都红肿起皮了。还记得有一天,我们好不容易在街上看到有卖西红柿的,特别兴奋,终于能看到有可以补补维生素的食物了,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西红柿物价比广州贵四倍喔,都傻眼了。真不知他是对游客漫天要价,还是当真的贵,当时,转身就走。以致在外面游荡流浪的10多天回来,狂吃蔬菜水果,足足吃了大半个月,才填补这空虚感!

晚餐后,修俊带我们去逛了一下拉萨人的自由买卖市场,那里是个非常有趣的地方,具体位置不太清楚,反正是穿街走巷来的。我这人就是奇怪,如果有人领路,绝对会是个路痴,依赖性特强,如果要靠自己领路,方向感不会差。

拉萨的日落比广州晚很多,晚饭后的7点绝对还是个大白天。我们就在这自由市场溜了一圈,看看当地人之间拿着商品怎样谈交易。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的三五成群时而低语,时而高喊着。客人们都会细细的鉴别物件的品质高低,然后讨价还价……对于鉴别这些物件的品质,我绝对是个门外汉一窍不通,来这只是图个热闹罢了!谁知道后来,慢慢接触过这些人和事,都关于这些独特的文化,时时会想起,它是多么有意思的事儿。

当地的藏民有些会拿自己家的传家之宝或比较值钱的物件来这里做交易,相互换取大家的所需。当时我听修俊说这传家之宝也会拿出来易货或换钱,觉得很不可思议,别人都会把传家之物,好好珍藏起来,反而在这里,绝然不同。修俊说在这里,慢慢淘,又有比较专业鉴别真伪的能力,绝对可以买到收藏级别的物件,用于自己收藏或买回去转手卖给别人,也算是不错的价值提升。在这自由交易市场交易的物件多以蜜蜡,星月菩提,凤眼菩提,金刚菩提等佛珠念珠。一寸方土,一文化,不出来这么一趟,又怎么能会了解!
每次的行程总是那么的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每到一个地方总是意犹未尽的离开,再回已成为未知。
夜幕降临,整座拉萨城灯火通明,我们想在离开前看看转经圣道,玛吉阿米和布达拉宫的夜色。很可惜的是我没有看到布达拉宫的夜景。因为我们经过大昭寺门前,转到八廓街,再到玛吉阿米时很晚了,我们还的赶回去青旅收拾明日启程尼泊尔的行李。考虑到回来再去也不迟,可是,我除了一次次的错过了,还会剩下些什么?只有那无穷尽的思念在心底。

夜色下的玛吉阿米

人生有时就这样弄人,在不断的错过中,心有了遗憾,却学会了珍惜。有些人,有些事,也许错过了就错过了,不再了。若忘不了,就在心里留它一席之地!

一路上还有太多趣事了,无法一一呈现。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07 19:25

谢谢,偶尔写写自己的曾去过的地方,给自己的经历留个纪念

2016-09-07 19:48

拉萨现在就要穿羽绒了啊?

2016-09-07 23:50

2016-09-08 08:33

引用 floweryolina 发表于 2016-09-07 23:50:02 的回复:

拉萨现在就要穿羽绒了啊?

回复floweryolina:我当时是4月份去的,天气还是比较冷。现在拉萨刚好秋季,景色会不错

2016-09-08 09:0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9-12 01:02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12 13:52

引用 小胖囡xq 发表于 2016-09-12 01:02:10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小胖囡xq:出去走走,会有不一样的心情

2016-09-16 17:35

引用 eastlionbase 发表于 2016-09-12 13:52:06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eastlionbase:暂离现下生活,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在路上,寻找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