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滇藏——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将刻在心上

• 出发时间/2015-06-26

出发

不知道在大几的某一天,我莫名其妙的在网上淘了几本书,然后无聊的时候看看,其中有一本游记,看的我如痴如醉,没想到就默默的在心里埋下了去西藏的种子。以至于毕业的时候风雨无阻真的就这么出发了。
我总觉得,对于我这种看书特别特别挑剔的人来说,读万卷书还不如行万里路,女生嘛,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了解一下所去的当地人文风情,感受每一座城市每一座村庄的文化底蕴,倾听遇到的每一个人的故事,这便是最美的事。
从旅行回来到现在已经足足一年了,由于旅行回来后一直在忙工作(好吧,我承认我懒),拖到现在,提起笔来我也不知道要写什么,可能现在没工作了有点无聊吧,找点事做做(宝宝是个闲不住的孩子)哈哈哈。。。
出发前我根本就没做任何的攻略,除了买了一些装备(其实就是衣服),大四实习一直在工作,然后又要做毕业设计,光毕业设计就把我折磨的要死不活啦,攻略什么的只要记住一句话——车到山前没有路,扔了汽车去跑步。就可以了。我觉得计划赶不上变化,还不如放开心了去玩,随遇而安顺其自然,到了一个站再计划下一个站。
这趟旅行既是大学毕业旅行,也是送给自己的22岁生日礼物,在生日当天和伙伴们聚会后,第二天就出发啦!
出发时间:2015年6月26日
所有的图片均来自手机拍摄,原谅我实在扛不动相机

关于装备

我是一个心理洁癖患者,带了好多没用的东西
图一是个小毛毯,在冷的地方还是用的到的,但是我全程没怎么用,不过洗了头发之后擦头发还是蛮好的。
图二是衣架和晾衣绳以及烘鞋器,也用的比较少,我还带了个泡脚的便携桶,也就用了一两次,还不能装很烫的水,不过洗洗衣服也还可以。
图三是各种分装包,贴身衣物包、鞋包、化妆包、洗漱包。
图四墨镜,这个是必备的,不管是装逼还是耍酷,关键是阳光真的很刺眼。。
图五是一个超大的沙滩帽,把我肩膀都遮了,我觉得女生可以装备一个,至少不会晒的那么黑吧。
图六是睡袋,属于很薄很轻便的那种,青旅的床位真的没想象中的那么干净,睡袋还是很有必要的,女生背不动那种很厚的,就买这种轻便型的就可以。
图七是便携漱口杯以及牙刷盒还有一套餐具,这也是必备,环保又卫生,而且那个杯子是伸缩的又不占地方。
图八是60升的登山包,脑补一下我背起来的样子、、、、
图九必备的军用防晒霜,以及防晒喷雾,有点油,味道也有点大,但是防晒效果还可以。
还有没上图的登山杖,被我弄丢了,徒步的时候登山杖帮了我一个大忙。我还准备了登山手电筒,带SOS的那种,虽然没用上。。。

关于行程

昆明——大理——双廊——丽江——泸沽湖——丽江——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西当——雨崩村——尼农——飞来寺——德钦——芒康——然乌——八一——拉萨
这是停留地点

2015.6.26——昆明

出发前和我呆了4年的城市say goodbye 昆明
我眼中的昆明,温柔的如春风般。
我从来都不后悔高考志愿填这么远,在这里的四年,让我感受这个城市的四季,优雅而不失趣味,缓慢而有格调。
阳光、蓝天、白天、清风、都是我的最爱。

2015.6.27——大理双廊

昆明坐了7个小时的火车(硬座64元)一路向西去大理。27号早上到达。
大理,很熟悉的一个地方,大一时全班同学一起来 这里写生,发生了很多事,以至于我后来来大理都会有一定的心理阴影,有的地方这辈子都将成为心里的禁地。尽管如此,我还是喜欢这个古城,它没有丽江那么的商业化,灯红酒绿的色彩也似乎清淡些,可能带着点私人情感吧。

没有在大理古城停留,直接从下关到达双廊,一直想去看看的地方。从下关开车到双廊大概1个小时左右,出火车站会有很多当地人问你要不要去双廊的,在那里坐车也可以,切记一定要讲价,不然会被坑。

到达双廊后,首先就是找住的地方,说实话,双廊的住宿对于我们这种穷游的人来说,真特么贵,海景房更贵,建议住靠近车站附近,方便第二天赶路。
很多人来这里就是为了和这组经典的桌椅合影呀,嗯,我也不例外。。。
不过这个地方真的好难找,找了好久才找到,在双廊的一大片房子的最里面。最好多问几个人。

很出名的那组网红桌椅

双廊其实很小很小,而且消费还好贵,给我的印象不是很好,一个下午足够逛一个来回 了,然后去旅行社或者汽车票售点去买第二天去往目的地的车票,价格都一样,售票点在进双廊的路口,有个大牌子,一眼就能看到。
在客栈的楼顶上拍的火烧云,手机只能拍成这样啦。
最喜欢的就是在阳台上吹着洱海的风,对着淡蓝色的天空发呆,我觉得这种感觉好享受。

2015.6.28——丽江

一大早从双廊赶车到丽江,大巴75元,路程大概2个多小时左右吧。
丽江一直给我的印象还可以吧,虽然商业化很严重,但是,毕竟它的魂还在,有着专属于它的独特味道。
值得傲娇的是美团被我用的得心应手,一下汽车美团了一个单间房间,带空调的才58元,还是别墅,吓死宝宝了。
下图也是美团的午餐,绝对的良心商家,4个菜才38,而且分量也还可以啊,味道也还行。
总之,来丽江,住宿建议住古城边上,当地居民居住的地方,这样吃饭也便宜,而且去古城也不远。

在古城漫无目的的闲逛一下午,只要在这里呆上半小时就会被一首歌给洗脑。。。
丽江小倩——一瞬间,去过丽江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这首歌。

走在这种巷子里会有一种穿越的恍惚感

炒酸奶

我喜欢丽江的这种慢节奏,很慵懒很放松,随处都可以发呆。在旅行社报了个团(350一个,两天一夜,包食宿),环泸沽湖一圈。

2015.6.29 ——泸沽湖

由于从丽江去往泸沽湖的道路在修路,所以要绕过去,旅行社的人会通知你早上集合的时间地点,提前在那等就可以了。在古城接满一车人差不多8点出发。中午在休息站吃旅行社提供的桌餐(10人一桌),我想说这是我吃过的最难吃的一顿饭,没有之一,吃的我直接吐了。路上走走停停,到达泸沽湖景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4点。

下车徒步的游船的地方

泸沽湖的水,清澈的像一个孩子

10几分钟的湖中飘。。虽然时间短,不过还是过了把干瘾,蛮爽的,自拍的时候差点把手机掉湖里,我那一分钟的心情啊。。。。

旅行社会安排去摩梭族家访,其实就是购物咯,不过也没有强制性。摩梭族并不在56个民族里面,但是它有自己的语言以及文化,摩梭族是女权主义,女当家的那种,男人都是上门“走婚”,而且还不能走正门,得爬窗户。女人的地位可是相当高的,他们的房间以及生活所用的器血都很讲究,哈哈哈。。。具体想了解的可以问度娘,我就不详细写了。
然后会去摩梭族家里吃晚餐,晚餐倒是还可以,就是分量太少了,太少了。。。
接着就是少数民族都喜爱的篝火晚会了

2015.7.1——香格里拉

丽江汽车站坐大巴到香格里拉,大巴62元,行程大概2个多小时。

香格里拉,连广场舞都那么有特色,遗憾的是那一半被大火烧掉的古城。。。

入住的客栈,价格还可以,标间50.

2015.7.2——普达措森林公园

这个被誉为天然的大氧吧,虽然门票死贵死贵了(全票258,学生189),但是还是值得一去的。
一定要带冲锋衣去,穿厚实去,真的有蛮冷的。
门口有租羽绒服的地方,不过有点贵,也有卖氧气罐的,不过我挺不能理解在里面背着氧气罐走的年轻人。。。
从古城去普达措要包车去,来回最多平均15块钱,切记要讲价。

这里的松鼠一点也不怕人的,还抢零食吃。

看到下面这样的美景,我的职业病又犯了,在这样的蓝天白云下,平坦的草地上,来一场浪漫的婚礼,在清水碧湖的、绿树林荫、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的见证下宣誓,交换戒指······我想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此了吧。作为一名婚礼策划师,能在这样完美的场地上策划婚礼,也是一件兴奋

是不是有点疑惑,我的刘海怎么变成齐刘海了。。。哈哈。。。猜猜

2015.7.3——德钦、飞来寺

香格里拉汽车站坐大巴前往飞来寺,大巴73,行程5个半小时。

一路的盘山公路,既兴奋又头晕

这里好像是叫做白马雪山,司机大哥停下来给我们拍照,这让我很惊讶,要知道这可是客车大巴呀,不是包车,能享受中途停车拍照的待遇实在是一车人的人品大爆发好么。。

看到这个牌牌实在是开心至极

德钦后,需要换车前往飞来寺,在汽车站会有去飞来寺的班车师傅来车上问要不要去雨崩的,可以留下联系方式,在飞来寺住一晚,第二天会有一车人前往西当温泉,从飞来寺到西当温泉20块一个,但是,从德钦到西当是14,嗯,又被坑了。还要买梅里雪山雨崩一系列的门票(套票)强制性的。全票230,学生120.

2015.7.4——雨崩村

飞来寺的住宿,床位25—30一个。
吃的有点贵,不过比起雨崩已经很不错了。建议在飞来寺吃饱了再上山,还要带足够的干粮,以免饿肚子。
阴雨天气,没有看到日照金山。。。但是云也很好看,仿佛就在眼前,好近。

早上8点,把大部分行李寄存在自己住的客栈(免费的),只要带洗漱用品和一套换洗的衣服就可以了。飞来寺出发去西当,行程大概2个多小时

雨崩村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这里的唯一交通工具——骑骡子,还有一种就是靠自己顽强的意志力用双腿走进去,我当然选择后者了,骑骡子进去要300多块大洋。。。。那都是土豪们干的事。

这是爬雨崩村的山上的一个休息站,这里的泡面都是15—20块钱一桶的,如果老板说20,你就说15,他也会卖的。所有的泡面桶都是来这里的游客吃的,有的游客会在上面签上自己的名字,然后老板把盒子用水冲一下就摞起来,足足有3面墙,我拍下来的只是一小部分,不得不说艺术源于生活啊,我觉得挺有创意的,还遮风挡雨了。

山上的酥油茶,5块钱一碗,一点也不好喝,反正我不喜欢。

路不是很好走,而且还时不时下雨。

到达一半的路程,山顶的休息站,鸡蛋也是5块一个。。。

我觉得自己这个样子好像大妈。。。
这里的人很淳朴,一路上会有很多转山的老人,也会有旅行完下山的游客,无论谁走过你身边都会说一句“扎西德勒”,然后我回一句“扎西德勒”,所有的人都会对你笑,很单纯温暖的笑,游客们会对你说,加油,马上快到啦。。。很享受这种感觉。

再这样的仙境中行走,累却幸福着

听说这是格桑花,可以带来幸运的。

过了山顶的垭口后,下半段路程基本上都是这种很陡的下坡,我真怕自己滚下去。。

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别提多开心了,雨崩村就在眼前了,此时已经是汗流浃背,然而····这只是个假象,还得走上半小时才能到。不过能看到目的地也是非常激动的。

终于到了,明星般的客栈,这两个石头在网上已经是雨崩村的标志了。
梅朵客栈,老板人很好,不过仅仅是人好,东西还是依旧贵,不过也能理解,毕竟这里不通车,所有的物资都是靠人力用骡子拉进来,没办法,物以稀为贵。
关于雨崩村,听说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呢,好像是说以前这里是与世隔绝的(当然我觉得现在也几乎是与世隔绝),然后这个村子里总有一个人去另外一个村子借米,但是从来不说他来自哪里,于是有一天他又来借米了,然后被借的这个村子的人就好奇他的来历,就把袋子戳个洞,然后一路上大米都会从这个袋子里漏出来,人们就跟着这一路的大米发现了这个与世隔绝的村庄。当然还有一个官方的说法,是一个外国的探险家发现的这里。具体的大家感兴趣可以去网上查查。

交了房钱后梳洗一下,换下衣服,舒舒服服的坐在阳台上看窗外的雪山,顺便等那一车的小伙伴们。
20几个人进山,我们是走的最快的,我觉得第一个到的房间可以随便挑,要知道这里不但吃的紧张,住的也紧张的。而且一般人走进来都要6个小时,我5个小时就走进来了,多自豪啊。
吃饭的时候遇到个韩国大叔,订了房之后还吃了个蛋炒饭,然后拿100块给老板,店主收了钱之后就去忙了,然后大叔就傻傻的在那站着,想问又不知道该怎么问,就叫老板指着饭在那比划,然后老板也听不懂,就来找我们求助,同伴的英语还可以,于是翻译了下,他的房费加炒饭刚好100(他一个人订了个标间,韩国人都那么有钱么?),然后大叔说了句好贵。。。就很郁闷的走了。我想他应该有心里阴影了吧。谁让你一个人占两个床呢。
雨崩的住宿平均35一个床位。

打开窗户,外面就是烟雾缭绕,白茫茫的雪山。

2015.7.5——神瀑

头一天爬了一天的山,第二天6点就起床,这需要强大的意志力的。

雨崩碰到的大学同学。。他们比我早到一天,看他们从冰湖狼狈的回来,我决定不去冰湖了,就去神瀑好啦。
右边的那位小伙子是我舍友的男票,现在在大理开了个很有特色的客栈,叫怪兽民宿,去大理玩的朋友可以去他那住哦,报同学名字打折的哟

一路上只要有石头的地方都会有这种象征祈福的玛尼堆。
这是我堆的。

走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到啦。

转神瀑,我只转了一圈,全身湿透啊,想着还要去西藏,怕感冒,还是算了。他们说要转3圈

在飞来寺认识的英国小伙子,18岁,已经独自在中国玩了2个月了,从上海一路玩到云南。然后和我们一起去雨崩,一路上回头率好高呀。

也是在飞来寺认识的以色列伙子,25岁,高中毕业后就去当兵了,当了5年,退役后来中国旅行,然后再回去读大学。
他看我的东西都是粉色的,问我是不是很喜欢粉色,我说是呀,然后他说在他们国家喜欢粉色的妹纸都很花心。。。我想说,姐姐我专一着好么。。

去神瀑的路上碰到好多人,还碰到一个长沙的老乡,带着父母来旅行,最让我惊讶的就是,那个辞掉外企(谷歌)的来徒步旅行的大哥。遇到我们的时候,他已经徒步了半个月了,是那种真正的徒步,不坐车,完全靠走的,然后睡帐篷,吃压缩饼干,留着一头长发扎个辫子,个性十足。但是。。。。真真的是好瘦好沧桑呀!但是英语一级棒!羡慕死了。

从神瀑回来再下雨崩休息。吃个午饭,然后走尼龙线出山。
在这吃饭的时候听老板说,半个月前有两个姑娘走尼龙线,坠崖了,原因是被骡子挤下去了。因为路实在是太险了。这让我莫名的恐慌。

出去的路也很不好走。。

看看这个悬崖,你就知道有多恐怖了,恐高症的人走这里绝对会吓尿。

几乎有两个小时的路程都是这种这么窄的路。

没有任何护栏。。。。。。

深不见底。。。。。

终于出来了,上午走神瀑走了4个多小时,下午跟着5个大老爷们出山,那两个歪果仁直接是飞着走好么人家正常走要5个多小时才走出来,我们3个半小时就出来了,其实我一路都是小跑的,怕跟不上他们,拖后腿,也担心骡子过来,那么窄的路估计就7/80公分宽,骡子来了就得跳到水沟里去,不然就会被挤掉悬崖。根本没有太多的心思看风景,即使我不恐高,到了那么险的地方还是怕的很呢。
出来的时候他们都很惊讶,小短腿竟然可以走那么快。哼哼,姐姐我也是有着顽强的意志力的好么。

2015.7.6——芒康

德钦芒康,足足走了8个小时,原因是修路。。在路上停了几个小时,漫长的等待很是痛苦。

2015.7.8——然乌

芒康由于找不到拼车的伙伴,停留了2晚。一般汽车站或者附近会有驴友以及包车的司机。
德钦每天只有早上一趟到达芒康的大巴车。
我们7个人从芒康包了一辆这样的车去然乌。

没有任何PS的手机拍摄的照片

包车的好处是,每个景点都会停车给你下去拍照

318经典路段——72拐,这条路看着很平坦,实则很险峻,冬天都不让通车的,一路上看到很多标牌提示此路段、路口有多少人遇难,这些数字很惊心,同时为这些执着追求梦想的勇士表示敬畏,一路上有很多骑行的,徒步的,最感动的是看到一个残疾人徒步,很震惊!今天登到了5008米,看到怒江的霸气,还有一路上的山峰、溪流,大自然的美,美的那么透彻,好刺激好兴奋。

同行的一对情侣,他们到每个景点都会用这样的方式拍照留恋,他们独特的爱情照片。

终于近距离见着真正的牦牛了,毛好长的,小只的远看好像一条狗,可爱极了。

我不知道为毛会凹一个这样的造型。。。。。。。。。。。。。。。。

来古冰川

波密县城

2015.7.10——拉萨

陪伴了我1个月的鞋子到了大长沙就被热废了。。。。

拉萨呆了足足一星期,哪儿都没去,就天天压马路,在大昭寺和布宫附近瞎转悠。回来走青藏铁路,一路的风景美不胜收。

未完。。。待续。。。

引用 以前,以后 的文字:

那两个歪果仁直接是飞着走好么

体力太好~~~

2016-09-07 15:36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9-07 17:26

好精彩的遊記,多謝分享。

2016-09-07 18:33

引用 我衣家喺藍星 发表于 2016-09-07 18:33:37 的回复:

回复我衣家喺藍星:谢谢^_^

2016-09-10 03:28

引用 newcolor 发表于 2016-09-07 17:26:09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newcolor:^_^^_^^_^^_^

2016-09-10 03:29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12 10:01

引用 renee浅紫色 发表于 2016-09-12 10:01: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