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最美:文化小镇——旌德

2016-09-07 15:05 452/4

作者:ZZT

前序

深厚的文化,养生的慢城,
灵芝之乡,宣砚小镇。
有一天我会执谁之手,在水墨画中徜徉?

每次提到公众假期,我想到便是各个景区里人挤人的场景,我们都厌倦了景区里如织的人潮,于是我总是在想,当川桂云藏都已无可避免的人声鼎沸时,究竟还有哪里才能让身心最为惬意的放松?

躲避人潮,还要山清水秀,于是我错峰出行,选择了宣城旌德,只为一抹青山,一池碧水.....

旌德县地处皖南地区、黄山北麓,距黄山风景区36公里。
       生态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境内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山清水秀,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历史上长期隶属徽州,得皖南山水之灵气;吸徽州文化之精髓。天时地利人和,是黄山脚下的一颗明珠,皖南大地上的一片热土。
       文化底蕴丰厚,被誉为中国灵芝之乡、中国宣砚之乡,休闲养生天堂。

阳光下的旌德高铁小站,蓝天、白云....处处透漏着文艺气息

行程安排

旌德现在打造养生慢城。
慢城,顾名思义,生活节奏很慢。拒绝噪音拒绝污染追求原生态。
优势在于不仅植被覆盖率高,而且县城很小,生活节奏自然慢。
所以这次行程仅为短短的一天,但一点也不会仓促。

此次行程,体现的是文化之旅。
文庙——古法油烟墨制造厂——宣砚文化园——旌歙古道

第一站——旌德文庙

出了高铁站,左手侧可以换成公交和出租,出发至县城内的文庙。(PS:旌德公共交通非常不便利,建议市区尽量打车,当然整个城区不大,出租车七八分钟就到了。)
旌德文庙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北宋崇宁元年,历经明、清几次修茸,于清顺治二年重建,是旌德县推崇儒教的重要古遗存。

由于历代战争的洗礼,尤其是进入鸦片战争以来,全国文庙大都被毁。难能可贵的是,旌德的文庙是皖南地区唯一一座保存完好规制相对完整的一座文庙。

第二站——古法油烟墨制造厂

古法油烟墨制造厂距离文庙也很近,打车几分钟即可到达。
       古法油烟墨采用原古炼烟法,即“灯盏碗烟”,俗语“一豆灯火,一缕青烟,覆碗收烟,集烟制墨”,其工艺距今已有一千多年,2010年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古法油烟墨收集烟的过程。
烧烟的房间需要密封,不可透风,否则油烟被风吹散,难以收集。油烟难收,烟墨难集。蚕豆大的灯火,袅袅烧出一缕浅浅的油烟,用碗收集其烟,可以想见收烟之难。

“徽墨制作技艺十分复杂。徽墨制作配方和工艺也非常考究,有独特的配方和精湛的制作工艺,所以素有拈来轻、磨来清、嗅来馨、坚如玉、研无声、一点如漆、万载存真的美誉。”

据制墨厂的人所说,墨厂不仅生产高档手工油烟墨、漆烟及各种观赏墨、书画墨,还采用古法制作古艺印泥,这家制墨厂还是安徽省目前唯一的传统手工制作印泥的作坊。目前恢复生产的墨的品种规格已达数十种,深受各地书画家的喜爱,产品还远销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

参观完这些景点,在县城内寻觅美食打点肚子。听说旌德最有名的就是旌德大饼。
       旌德大饼旌德县的特色小吃,没有独立的注册商标,也不太容易做成真空包装往外销售,所以它只在本地或者来本地亲自品尝的人口中“享有盛名”。

旌德大饼是南方饼的一个突出代表,馅多,滋味足,不涩。其馅有六七种,腌菜,豇豆,白菜,韭菜,豆腐干,肉,鸡蛋,少数几家还有干笋衣,当然还有本地俗称“朝天椒”的尖辣椒,皆切小丁备用。旌德古属徽州,但距离徽州中心又有一段距离,在饮食上总是抓着那么点徽州的尾巴,表现出来就是菜味偏咸偏辣。

一个饼的价格基本上是6元,加鸡蛋也就是8元,很实惠,因为真的是比脸还大的一个饼,而且鸡蛋都是当地人自己家的土鸡蛋,营养价值很高。对于我这样胃口不大的人来说,一个饼足以饱腹。

第三站——宣砚文化园

旌德有着“中国宣砚之乡”文房四宝特色区域称号,宣砚矿资源优势得天独厚,传统的“宣砚”文化和工艺,弥补了宣城中国文房四宝中砚的空缺。
       宣砚文化园位于旌德白地镇,是全国唯一一家集宣砚生产、研发为一体的综合型专业发展文化企业。

中国宣砚”古名“宣州石砚”,始产于东晋,闻名于盛唐。与龙尾歙砚相比,色相近,质更纯,硬度、密度和润度更加优化合理。

第四站——旌歙古道

穿越时间的隧道,让我们来一场寻“古”之旅吧。

旌歙古道位于旌德县白地镇高甲村,始建于隋朝,距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古时是徽州府通往宁国府的重要官道,也是重要的商道。沿途有五里洞、如来柱、靠壁洞、旺子洞、天星洞等人文景观。是目前保护最好、最长的一条徽州古道历史风貌。它被网友们评为“全国十大徒步古道之一”。

古人多不容易!
古道为保存完好的花岗岩石板道,
当初,他们就是这样一步步将石板运到这里,筑成历史的轨迹。

从古道入口上行五里,来到了第一个景点:五里洞。
洞呈拱形,据说,这是因为增加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能节省不少银子。

踏行到靠壁洞,我便返回至古道出发点。来回用时一个半小时。

这是一条承载着游子归乡的喜悦、商人经商的期盼、疲惫、惊喜、孤寂……
        踏行在这历经1400多年沧桑岁月的古道上,想象无数的马帮、商人、行人,在这条古道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的行走,仿佛穿行在历史的隧道里。

文化艺术的集萃地文庙、黑润光亮的油烟墨、生润墨香的宣砚、穿越时光隧道,来一场寻“古”之旅的旌歙古道……怀着对文化的感悟,结束了我的旌德文化之旅
       旌德,一个别样的小城。用心去感悟。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07 16:10

引用 backkombibi 发表于 2016-09-07 16:10:09 的回复:

回复backkombibi:说走就走,不要踌躇

2016-09-07 21:17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12 19:53

引用 diegoachen 发表于 2016-09-12 19:53: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