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高铁游江山—江郎山,廿八都,浮盖山,仙霞古道

云端 (杭州) LV.3
2016-09-07 15:10 1123/4

早在前年就关注了江山,在蚂蜂窝也看了不少江山自由行攻略。G20来了,公司比较抠,只放了一天假,加上周末,共三天。就这么些时间,够做点啥呢?和同事一合计,决定带上各自的娃儿上江山杭州江山开车要三个多小时,高铁只需要一个半小时,自然选择高铁—这绝对是个错误,因为江山的公共交通实在是太一言难尽了!

行程安排

第一天早上七点半到江山火车站,八点半到江郎山,下午一点四十去廿八都,夜宿廿八都。
第二天早上廿八都景区吃早饭,九点去浮盖山,下午三点多下山,仍住廿八都。
第三天早上八点从廿八都坐车去保安乡,游戴笠秘宅和仙霞古道。

1 江郎山+廿八都

江郎山

九月三日早上,一行四人五点摸黑赶到杭州东站。G20需要严格安检我知道,但没想到这个点只开了东进口,而且没有任何提示,也没有人任何人提醒,任由旅客傻瓜似的绕着偌大的候车室外长廊兜圈子。好在当时安检的队伍不算长,总算在六点前进了候车室。
一个半小时后,列车顺利到达江山站,我们知道八点半有一辆直达车到江郎山,便在车站安心等候。没多久一个大叔搭话了,出价五十,送我们去江郎山。这个价格还算合理,我们也怕晚了太热,于是欣然上车。大叔一路上跟我们讲了许多江山的风土人情,很长见识。

江郎山游客中心很新,进去后发现挤得跟菜场似的。咨询后得知凭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换票,我们早就复印好了身份证,所以省略一步,直接去售票处换免费券、买上山车票,十元每人。

寄存好行李,坐车上山,车上时间很短,十分钟吧!因为游客太多,景区巴士周转不灵,送到十八曲平台下车(我估计平常应该是到开明禅寺)。
十八曲这段路特别无聊,没什么景可看,就是一直爬山。从排队坐车到看见“江山如此多娇”,整整半小时。
开明禅寺人很多,进去随便看了看,香客点的都是粗香。

继续往上,十分钟后到了会仙岩,人太多了,找不到合适的拍照机会。

磕头碰脑地过了会仙岩,走五分钟不到就说百步峡和一线天的岔路口,我选择了一线天

到一线天之前还有一条岔路通往霞客亭,我们没上去。路边石凳上有两个两三岁的小娃在哭,家长哄得焦头烂额。天很热,人很多,也蛮佩服这么有勇气的家长。一线天人不少,好在路面平整宽敞,我家妞很失望,说这哪是一线天啊,这么一大片呢!

一线天顶端就是登天坪了,是个赏景的好地方。

很不幸,当天郎峰天游关掉了,据说前一天出了事情。只能忘峰兴叹了。两个小朋友遗憾得不要不要的,

既然上不去,那就下呗。下山路有些窄,人很多,前面的人稍作停顿就没法动了。

十一点的时候到了往下走的百步峡,从一条小路过去,差点找不到。百步峡一进去就是黑咕隆咚的,伸手不见五指,擦到了手臂。很矮,需要弯腰,有一块特窄,胖子完全过不去。

百步峡出来走五分钟就是会仙岩了,路上经过虎跑泉,就是一潭脏兮兮的水,到开明禅寺。这才发现山上也有左邻右舍,价格稍高于山下,一瓶水三块,但也算良心价了。
随后走十八曲下山,全是人,窄窄的山道一边上一边下,速度特别慢。
然后排队坐景区中巴下山,人虽然多,好在车也多(后来才知道是把别的景点的车全调过来了),没多久就坐上了。

从江郎山下来已经快一点了,饥肠辘辘,许多人在吃泡面,于是也买了泡面吃。附近都没看到有吃饭的地方,天热,人累,也懒得找了。在游客中心服务台问了问,一点四十有去廿八都的直达车。

廿八都

江郎山到廿八都还是蛮远的,直达车都开了一个多小时。
其实当地人更习惯叫廿八都为二十八都,方言也是如此。官方名称为廿八都大概只是为了体现一种古镇的味道吧!
因为准备住在廿八都,所以先找客栈。原先以为没那么多人,所以打算到了找合适的。碰见一个女人在景区门口揽客,但价钱我觉得高了,而且也略远,就拒绝了,直接往农家乐一条街走。万没想到一路问去全是客满,顶着烈日都快哭了。幸运的是当地人真的挺热情,帮忙找到了一家还剩俩房间的,就在有名的徐家大院隔壁:雾山宾馆。雾山老板娘也蛮有意思,我们两大两小,她替我们省钱,给了一间两床的套间,问了才知道她其实还有一间客房,笑哭。
房费一百,也许略高于平时,但绝对平价。条件不是很好,甚至算差,不过我们都不是挑剔的人啊。付了两天房费四百,安心休息了一阵。
第二天听面包车司机说,晚上到廿八都的游客都被迫回到江山市区住了,没房了。门票免费的力量啊!

歇歇脚,四点多太阳好些了,走路去古镇。十分钟不到的路程,换了免费票。大概因为晚了,换票处很空。
游客中心出来,过马路,过一座小桥,检票入内,抓紧时间游览小景点,五点半就关门了。
古镇内有条小溪流一路蜿蜒,溪水很清澈,还有人在洗菜。
人不是很多,傍晚了,可能都玩得差不多了。

看到一个做小蓑衣的老人家,价格30—50不等,我们买了个中型的,35,小朋友告诉我为什么想买:“青箬笠,绿蓑衣,多美啊!我就想有一件蓑衣。”

第二天才知道前面这是挤在一起看麻饼表演呢!

浙闽枫岭营总府

文昌

街上的手工麻糍,十块一盒

廿八都因为地理历史原因,有一百多种姓氏和十几种方言,这个姓氏、方言、名人馆有详细介绍,大开眼界。
有意思的是,其他地区的景点所有椅子凳子一般都是谢绝接触的,江山的几个景点游客可以随意坐在那些不知道什么年代的木椅木凳上,还可以接触很多陈设品,比如戴笠旧宅的电话机,电报机什么的。我觉得他们会后悔的。

戴笠与女特工陈列馆,说实话,不感兴趣。

古镇的傍晚

特产铜锣糕,艾叶和糯米做的,没吃,听说蒸着吃很粘,油炸更好。

在景区内吃了晚饭,一百块的套餐,六个菜:很肥的红烧土猪肉,苦麦菜,腐皮炒蛋皮,放了一点点辣椒但还是非常辣的土豆丝,据说来自隔壁福建的燕皮馄饨,廿八都特产豆腐。菜量不大,但够吃,口味不是很合适。廿八都八大碗实在是看着没兴趣。
虽然天下古镇都大同小异,但据去过多个古镇的同事说,廿八都古镇算是商业氛围不太浓郁的,没有挤挤挨挨的店铺,所以感觉还不错。
吃完天已全黑,出景区,发现里外都没有路灯……

2 廿八都—浮盖山

前一天累了,古镇出来就睡了,早上六点多就醒了,窗外清风徐徐,正在吐穗的稻田,远处的群山,悠远的鸟鸣,感觉特别清新。

隔壁的茑萝开得令人羡慕—我种过,全死了。

路过一条小溪流,清晨有人洗衣洗菜

找不到地方吃早饭,进景区看看。到了桥上跟检票大叔说昨天有个景点没去,他很爽快地让我们进去了。
在枫溪客栈吃了早饭:燕皮馄饨,馒头,豆浆,油条。除了馄饨十五块稍贵,其他都很便宜,味道不错。

兴隆钱庄,昨天没去。

松针蒸豆腐干

有人在写生

文革遗迹

麻饼表演,的确很神。有个中年壮汉大放厥词说他也会,结果铩羽而归,白白出丑。

回音壁,大声说话有回音。

浮盖山

查阅攻略得知早上八点多廿八都到浮盖山有一班工作人员的车子,但昨天经景区工作人员确认,那班车也已经调到江郎山去了,所以去浮盖山的唯一方法就是包车。因为201路只到山脚,而从山脚到景点还有八公里山路。
问了枫溪老板娘去浮盖山包车多少钱,她说这几天人多估计得两百。
过了会儿才知道,对我们来说,最麻烦的不是包车贵,而是找不到车。景区路边根本没人揽客,那种在别的地方被烦到不行的黄鱼车司机在这里是一个都看不见。愁了有半小时吧,我往客栈方向走,看到农家乐接待中心有人在打牌,问了声有去浮盖山的车吗,一男的问几个人,我说四个,他说八十,我立马轻松了,总算找到车了!
一路上山路十八弯,二十几分钟到了景区入口。担心下山没车,找司机要了名片。

浮盖山停车场基本上全是私家车,因为交通不便,人不多,拿复印件换票,人家盖个章在上面让交给检票的,连门票都免了。
进去就是莲花洞,小朋友们本来因为又要爬山有点反抗情绪,一看见莲花洞就兴奋了,恨不得留在那里玩一整天。
莲花洞有的地方很曲折,我背着个背包通过还很艰难的,不过妙趣横生,玩得很开心。

出了莲花洞往上走可以看见水车,没水所以静止在那儿。然后是一个水池,居然还写着投币许愿,难怪司机说山上的老和尚不要相信,专骗钱的……再往上一点就是只有一个和尚的寺庙,和尚在路边兜售香烛。下山时渴极了才注意到这是山上唯一一个能买到水的地方。

再爬一段山路就是三叠石,从景区入口到三叠石花了四十分钟。三叠石有台阶可以爬上去。
三叠石有一条岔路,我们仍旧沿主线往上。

十分钟后到达一个观景台,与浮盖石合影的绝佳地点。很壮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再爬个十几分钟,就到了浮盖山顶了,可以与浮盖石近距离接触。不得不说,很刺激,很惊险,第一脚踩上凿出来的台阶时我往悬崖下望了一眼,眼晕。黄山鲫鱼背我没上去,估计也差不多了吧

接下来就是作死之旅了,笑哭。我心心念念想着一眼望三省,小朋友也一样,意见一致就往上爬,但是要是我事先知道居然还有那么多无趣的山路,我肯定不会上去。路标上标着到观音石800米,爬上去了才恍然大悟,那标的绝对是垂直距离啊!
从浮盖石到一眼望三省,我们足足花了一小时,中间都没怎么休息,也没什么景可以看。

拳头石,一块像拳头的大石头

从上面俯瞰观音石

虽然很费力,但顶上风光还是很不错的,这边应该是江西

饱览美景后我们开始返程,一小时后在浮盖石下面的岔路口拐入“磊石迷宫”。
磊石迷宫是一条探险路,非常有趣,一直跟着路标往下,乱石纵横,深沟浅壑,好几次以为前面没路了,眼尖的小朋友总会发现凿刻的痕迹。走了许久不见出路,心里发慌,想要走回头路出去,却又发现了出口路标。将信将疑的跟着路标继续往下,终于在信心将丧失之际看到了整齐的台阶,出了迷宫。
其间不过二十分钟光景,却感觉像没有尽头一般。
出了迷宫继续向下可通往海枯石烂等景点,但我们已经筋疲力尽,选择往上原路返回。

下山时路过那间小寺庙,买了两瓶水,五块一瓶。坐着休息了会,老和尚跟我们聊天,说磊石迷宫中有条长七八米手臂粗细的乌梢蛇,吓得我们头皮发麻后怕不已;接着他又说莲花洞中也有条很大的乌梢蛇,这话我们虽然不大相信,但也打消了从莲花洞下山的念头,改从大路下山。
下午三点出了景区,我们下意识的盯上了门口停着的几辆面包车,有一车上的司机在睡大觉。上前一问,原来他在等人,客人刚上山半小时。于是说好八十块把我们送回廿八都,也省得我们打电话叫人来接,皆大欢喜。
回到廿八都饥肠辘辘,打算找家饭店吃饭,不料竟然连厨师都已经回家,话说廿八都饭店是真的少。无奈只好回客栈,找老板娘买了四桶方便面草草解决。
六点多在附近的定情农庄吃晚饭,四个菜,量都很大,又喝了瓶大的椰汁,115块,还是很实惠的。
饭后又溜达到古镇里面消食,买了点特产带回家。出来时一弯新月如钩,群星闪烁,在漆黑的夜空中分外璀璨。

3 戴笠秘宅+仙霞古道

早上退了房,带上行李,八点在客栈门口上了201。虽然车子都是一小时一班,路线也很长,但居然都挺准时。
27分钟后,车子到了保安路口,我们下车后才发现,这里到保安街还有四公里!从下车点往上走一点有个公交车站,可以在那里等到保安乡的201,一小时一班。没错,也是叫201!
车站里有两个当地红袖章,帮我们叫了辆皮卡,十五块,送到了保安街。

戴笠秘宅

在游客中心寄存行李,换票,穿过保安街,到达戴笠秘宅。
戴笠秘宅没有导游其实看不出什么花头,我们时间有限也懒得去蹭导游,走马观花看了一下,半小时不到就离开了。

中美联手抗日纪念馆

戴笠秘宅离仙霞古道2公里,没看到可以搭乘的车,决定步行前往。过了一条小溪流(听说有好多鱼),看到“中美联手抗日纪念馆”。进去随意看了看。

仙霞古道

半小时后到达仙霞关检票处,一路上风景不错,大片的农田,目光所及之处全是各种绿:翠绿浅绿浓绿。
途中路过一座寺庙,天一禅寺,看着像是新修的。

终于到仙霞古道了!两公里说远不远,但最后那一段上坡还是挺累的。天很热,太阳热辣辣的。说好的降温呢?
进去走没多久就是落马桥,据说是在这里把小日本的飞机打下来了。那桥说是桥,还不如说是块石板,不及这块石头来得更显眼。
十几分钟后到达第一关:仙霞关。这一段没什么坡度,走得很轻松,毫不费力,就是石头路面有点硌脚。为什么强调轻松,因为过了第一关后走得非常艰难。
仙霞关城楼应该是四关中最漂亮的,堪称门面担当,爬上去各种留影。

过了第一关路就越来越陡了,虽然远远不及山路那样陡峭,台阶也不密集,但烈日下爬坡还是非常耗费体力的。而且由于时间紧迫,途中没什么休息,连一些景点都没进去,一直在爬坡赶路。
半小时后到达第二关时连大腿肌肉都僵硬了,汗下如雨。小朋友们精力充沛,还爬上城楼去玩,我是多走一步都不愿意了。
第二关的城楼显然简陋许多,与第一关不可同日而语。
因为要赶十一点五十的汽车,我们在第二关往回走,结束本日的游览行程。

十一点二十分返回入口,叫了辆电动三轮车把我们送到游客中心,十块钱。开车的小伙子说本来这两公里路有中巴接送的,那车这几天也调到江郎山去啦!
很奇怪的是,这里的黄鱼车司机都不会主动揽客的,我们走出入口的时候他们就看着我们,一句话都不说。我不禁有些怀念以前出行时被各种小贩司机围攻的场景。
十一点半到游客中心取行李,却被告知管行李的小伙子吃饭去了,还带走了钥匙!我们再三恳求,并告知要赶火车,工作人员才帮我们打电话。十一点四十三分,小伙子在我们焦灼不安的等待中出现了,道了歉,态度不错。
十一点五十准时上了保安开往江山的车子,一个小时四十分钟后在汽车北站下了车,搭乘101到达火车站。
发现江山市区都很少有出租车,好在101路车子很多,我们被一小时一班吓怕了,特地找报刊亭主问了下。
中饭在北站对面的肯德基解决,原本打算去火车站吃的,到了火车站才发现似乎是在开发区,周边没有餐饮。幸好啊!
过了安检进站,在候车室席地而坐,等候一小时后上返程火车。
总体来说,这三天还算满意,除了交通很纠结。江山人热情爽气,从来没出现问路被拒绝的情况,而是问一个人会有三四个人回答,可以说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接触的四个司机都非常健谈,好的差的都会说。

竟不知杭州周边还有这么好玩的地方~哈哈哈

2016-09-07 15:53

引用 羊小乐乐🐑 发表于 2016-09-07 15:53:07 的回复:

回复羊小乐乐🐑:是挺不错的,就是交通不便,最好自驾,但是开车三个多小时想想又有些累。

2016-09-07 16:1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07 17:26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