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八月漫走千年吴哥城

冒冒 (广州) LV.11
2016-09-07 15:28 424/3
  • 出发时间/2016-08-17

高棉的微笑,很神秘也很美丽

其他游记链接:
坐上火车去拉萨林芝-拉萨-羊湖-纳木措八天游:http://www.mafengwo.cn/i/5533263.html
40度温差,冰与火之歌,神奇的东北冰雪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514651.html
西北那么大,我要去走走之西安青海湖敦煌九天游:http://www.mafengwo.cn/i/5510303.html

不在计划的出行

生活中有很多事,我们总是有想做的念头,却会因为种种的原因,推迟了或者干脆不了了之了。与大学好友约好的闺蜜游,也是在不断的延迟后终于在我们大学毕业的六年后才得以成行。从最初的青海湖,然后是新疆内蒙古、最后是稻城亚丁,目的地一个接着一个的改。最后,实在无处可选,然后我拍板决定那就去我一直心心念念的吴哥窟吧,去看看充满神秘感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于是乎,有了这次的出行。
        第一次知道吴哥窟,是在一本小说上看到的,小说的女主角为了忘却过去,跑到了吴哥窟的千年树洞下埋葬秘密,因为她听说对着树洞说出心里的秘密,这个秘密就会被自己遗忘掉,不会再折磨自己,吴哥窟的另一个涵义,就是埋葬过去。后来看了《古墓丽影》、《花样年华》后对这个充满神秘感的地方更是向往。
        其实,去吴哥窟之前最好还是得做下功课,起码得了解下吴哥的历史,知道整个吴哥王朝的兴衰以及各个寺庙的看点,不然真的就会像我们旅途中碰到的一个中国游客说的,他说感觉自己就是在吴哥看了几天石头的。我们出发前买了一本挺多人推荐的《五月盛放》,又看了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五月盛放》个人觉得由于出版时间较久,作为工具书的实用性不太够,不过现在网络发达,只要有一个能上网的手机,很多问题都不会是是问题。

出行前准备及相关花费

订好目的地和出发时间,接下来的事情就是订酒店+订机票+办签证还有去银行换美金。签证我是在蚂蜂窝上找人代办纸签的,三个工作日出签,只需护照原件和照片,258/人。自己上网站电子签也是可以的,好像40美金/人,价钱差不多,我是觉得电子签还麻烦些。还有可以落地签,不过这种方式不建议,柬埔寨的海关很黑,落地签估计会被索要小费才能放行。酒店+机票因为我拖延症发作的关系,订得稍微晚了点,所以价格也贵了点,最后是在某程订了6天5晚机+酒自由行套餐,加上取消险每人3150元左右。来回南航的飞机,住的地方是娘家精品酒店。酒店虽然设施不怎样,但是服务确实算不错的。可以免费接机,只要在酒店包车满三天,还可以免费送机,不然收费3美金。免费接机需提前用邮件跟酒店联系好接机时间和“暗号”。至于美金,柬埔寨现在通用美金,只有1美金以下的才用自己的货币瑞尔找零。看了一下攻略,我们决定2个人换个500美金大概就够了。万事俱备,只欠出发啦。
{机票+酒}:(8月17号17:00-18:30广州-暹粒;8月22号19:30-23:00暹粒-广州),(娘家精品酒店双床房5晚)
{签证}:258元/本+10元邮费
{包车费}:tutu车2天+凌志SUV1天,共95美金,按车计算,不按人头,所以越多人越划算
{门票}:三天通票40美金/人,崩密列5美金/人,博物馆12美金/人
{路线}:大圈-外圈-小圈
{现金}:加上刷卡两人共花费500美金左右
{物品准备}:
1. 阳光曝晒,高倍数防晒霜
2. 很干燥,保湿产品、晒后修复乳、唇膏和面膜
3.常用的基本药品:感冒药、胃肠药、止血贴、驱蚊水、驱蚊贴等等
4. 一副墨镜,一顶帽子,防晒+造型
5. 当地服装好看又便宜,衣服可以不用带太多
6.一定数量的美金,最好是小面额的

旅程开始

8月17日,广州暹粒,☁️
        由于是傍晚5点的✈️,我2点钟才从家里慢悠悠的出门,小伙伴却是早早的到了白云机场等我汇合了,说是国际航班,还是早点到好。其实,非周末又不是节假日,不用太早到的。果然3点20分到柜台办理登机,竟然一个排队的都没有。顺利出关-顺利登机-准时起飞,看着一切都挺顺利的,没想到,飞到一半,小伙伴突然记起她换包包的时候把兑换的美金漏家里了,还是大部分的。没办法,只能到了暹粒再去ATM取钱了。好吧,还想着能省下几十块手续费,最后还是省不了。 南航的飞机都会在飞机上给旅客发放入镜卡的,还附带一张范本,依葫芦画瓢就行了。
        飞机准时6点30分降落暹粒机场,机场很小,都不用搭摆渡车,下了飞机直接自己走到航站楼就可以的。然后,排队过关,把提前写好的入境卡夹在护照里,一起递给海关人员就可以了。早就听说柬埔寨的海关很黑,会公然要小费,而且还只是针对中国人,很多中国人为了省事,都是直接在护照里夹上10块20块的。果然,看到排前面的过关的同胞都被索要小费了,而且她们都很乖的给了,我是早就打定主意不给的。终于轮到我了,把护照递过去,海关人员打开看了一眼,发现没有钱,马上开口用中文说“小费”,第一句我装听不懂,没想到他又来一句“小费”,作为公职人员,这脸皮也是够厚的。他这样我也没什么说的啦,直接一句“I don't have any cash”,最后他也只是👀了我一眼,该怎样还是怎样,没有故意拖延,按完指膜,顺利过关。拿完行李,走出机场,一眼就看到酒店的tutu车司机拿着写着小伙伴名字的牌子在等着我们了。跟他打了招呼,他马上走过来帮我们拖行李箱,然后叫我们在路边等他开车过来。本来想着在机场买好电话卡,但是发现排队的人不少,想着酒店就有Wi-Fi了,决定第二天再去买了。
      机场离酒店不远,大概15分钟左右就到了。到了酒店办理了入住,大概询问了下包车的事情,就回房间休息了。酒店的房间都是按照柬埔寨所信奉的诸位神的名字命名的,我们的房间刚好是飞天女神Apasara。酒店的前台建议我们第二天一早去买票,然后游大圈。我们想了一下,初来乍到,明天还是轻松点好,决定第三天再开始看庙。以下是我们几天的行程安排:
D1:傍晚飞机抵达暹粒;check in;酒店休息
D2:  上午吴哥国家博物馆;下午old  market;
D3:上午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奔梅寺-比粒寺,午餐,小吴哥,巴肯山日落
D4:吴哥寺日出,班提色码寺-女王宫-崩密列,午餐,罗洛士群遗址;
D5:大吴哥城南门-巴戎寺-巴芳寺-空中宫殿-癫王台-斗🐘台-十二生效塔-周萨神庙-塔玛依庙-茶胶寺,午餐,塔布笼寺-斑蝶克雷庙-豆蔻寺
D6:酒店写明信片,马杀鸡,check out,赶往机场乘机回国

准备粗发

这样的吴哥窟机场看着是小而精致的

8月18号,暹粒,☀️
        早上睡到八点多,下去吃了个早餐,然后决定去吴哥窟国家博物馆看看。从酒店到博物馆,坐tutu2💲,酒店前台可以买博物馆门票。吴哥窟国家博物馆不算大,但是里面环境不错,特别是那个环形楼梯,挺有特色的。按着指示标志逛一圈下来,大概需要2小时左右。虽然里面很多展厅都有中文的短片介绍,但是讲的都不多,所以还是建议租个中文讲解器5💲/个,能够了解更多关于吴哥的历史。
        博物馆隔壁就是暹粒的免税店,对比了下价格跟国内也差不了多少,关键是我是穷人,买不起,所以就买了一只小唇膏,价格比国内还是便宜二三十的。
        从免税店出来随手招了一辆tutu,准备去传说中的old market,2💲。old market区域是到暹粒旅游的游客聚居点,相对商铺,旅店等社区服务较集中。旧市场本身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大市场,从当地人的生活用品到旅游纪念品应有尽有。一下车,马上找卖手机卡的店,不能上网,总是各种不方便。店里好像只有一种smart   card,5💲一张,4G网速不错,但是进了景区就基本没信号的,可以用7天,流量是绝对够用的。
         换好手机卡,发现肚子也饿了。还想着去哪家吃比较好,发现red piano就在眼前。好吧,既然这么有缘份,那就进去吃一顿吧。我按着网上的推荐点了份beef lak lok,同伴点了份amok  fish。然后我的牛肉饭惊呆我们啦,真没见过份量那么足的牛肉饭。吃完饭出来,太阳很晒,我们随便在街上逛了下,决定去做个马杀鸡,小伙伴顺便做了个💅。不过💅价格小贵,手➕脚要16💲,我做了足部马杀鸡7💲/小时。做完马杀鸡,我们就跑到旧市场里淘货了。我买了一套衣服6💲,小伙伴买了个包包4💲,然后买了两对拖鞋4💲。当地的东西不贵,就是要会砍价,照着开价的1/3开始砍就没错啦。
         买完东西,本来打算去买票顺便去巴肯山看日落,问了一下tutu车价格,竟然都要10💲以上,我们当时就想,反正接下来三天也可以去看,没必要花这个冤枉钱了,然后就没然后了,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此行最终是没去巴肯山看日落的。既然不去看日落了,离晚饭时间还早,又不想继续逛了,只好回酒店睡觉去。睡完一觉,打算出去觅食,酒店附近吃的还算多,我们最终选择了一家比较多当地人吃的路边摊,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红色➕🎹=红钢琴

被这份大得惊人的牛肉饭惊呆了

所谓街拍

街拍two

路边摊也不错

实实在在的经济实惠

8月19日,吴哥窟大圈游,☀️

跟司机约好早上8点出发,还没八点,酒店前台已经打电话提醒我们了。下楼跟司机沟通了下,先去买票,早上按着反方向游大圈,反方向的好处就是可以避开大批人流,下午就去小吴哥和巴肯山看日落。司机载着我们到了专门的售票点,我们按照指示自己进去买票。吴哥窟的门票分三种,分别是1天票/20💲,3天票/40💲,7天票/60💲,我们买了3天的通票,门票上是要照上本人的相片的,所以请自备美美的pose。门票一定要放好,因为进每个景点前都会查票的。

坐着tutu车出发了

【圣剑寺】-以下百度内容
        圣剑寺是我们首先参观的一个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 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在寺中有一块碑文,是阔耶跋摩七世的儿子所写。 圣剑寺规模宏大,其长方形的围墙长800米、宽700米。通往寺庙有四条路,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修罗与阿修罗,在东西两边,有一列长的砂岩石莲花墙,而莲花上曾经有佛像,但在湿婆派主持时,他们被毁坏。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从中央圣塔开始,四条狭长的走廊向各个方向延伸,并带拱顶。在圣剑寺的西面和背面则分别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的神龛。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吴哥古迹,零散的游客,昏暗的光线,破旧的建筑,一切都让人觉得有点不真实的感觉。漫步于残垣断壁中,墙上的雕刻时隐时现,一个王朝的兴盛与衰败,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这里只是隐藏于丛林中的无数寺庙的一个小小缩影,吴哥曾经的辉煌,曾经的苦难,我想都不是我们现在所能想象和体会的。

女神Apasara

门庭深深

异常精美的雕刻

翩翩起舞的Asapara

虽然破旧,却依然雄伟

一不小心,就坐在上千年的石头上了

树与古迹同在

究竟是树的年龄大还是寺的年龄大?

天然相框

跟守护神Naga合影一张

【龙蟠水池】-以下百度内容
         龙蟠水池原为医治美人的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曾经的圣水,如今已不再祛病治人,但它美丽的风景,仍然是人们心中的一个小天堂。
         龙蟠水池真的是很小,不过进去需要走过一条长长的引道,两边是湖水,微风吹来,别是一番风味。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如果在蓝天白云下估计会更美。进到里面可以看到水池中央的寺已经是被围起来的,旅客只能远远的瞻望。

【塔逊寺】一以下百度内容
         塔逊寺,又叫达松将军庙,属于佛教寺庙,是阇耶跋摩七世在12世纪末为纪念他的父亲所建,有一种说法是为纪念吴哥王朝在全盛时期的一位骁勇之将 塔逊将军所建。寺庙的建筑形式为巴戎式建筑,寺庙内亦有四面塔之建筑,而东门之四面塔为大树所包覆。这里也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之一,值得一游。
        塔逊寺不大,但是比较有特点,东西门上都有四面塔,特别是被完全被大树所覆盖的东门四面塔,塔与树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仿佛是与生俱来的。

四面塔

昏暗的环境中,隐约有一束光透下来

随处可见的Asapara

来个互拍

干嘛偷拍我

佩服自己,竟然敢靠在满是🐜的墙上拍照

毫无违和感的结合

长满海苔的雕刻

【东奔梅寺】一以下百度内容
         东梅奔寺始建于公元953年,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修建的一座祭祀父母的寺庙。它位于人造东湖(East Baray)中央的一座小岛上,当时进庙还必须乘船上岛,据考证,现在进入东梅奔寺的大门外的石台阶就是当时上岸进庙的码头。但现在湖水早已经干枯,东湖也变成了农田,昔日的小岛也已变作微微隆起几乎觉察不出的小山丘。
         东梅奔寺是吴哥王朝比较早期的建筑,属于红砖建筑,所以看起来颜色比较鲜艳,一般在吴哥,这样的红色寺庙建筑年代都在一千年以上的。另外就是第一、二层台阶的四角分别有四座与真象同样大小的大象雕塑,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

吴哥的狮子很呆萌

咦,门后是谁?

舍利塔

等身象

【比粒寺】一以下百度内容
        比粒寺位于东梅奔寺的南侧约1.5公里的地方,也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同东梅奔寺建造在同一时期,但规模比其巨大。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时,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
         比粒寺的阶梯是比较难爬,我也是做了好久的心里斗争才决定爬上去的,可能因为这个原因,上面的游客比较少。听说这里也是个看日落的好地方。

我在努力的往上爬

【小吴哥】一以下百度内容
         吴哥寺又称小吴哥,又叫吴哥窟,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因此“吴哥窟”也被作为整个古迹群的总称。吴哥寺的堂、佛塔及其附属建筑之间均有阶梯、扶栏、柱廊相连。与中国的长城、印尼的婆罗浮屠印度桑吉大塔被称为东方四大奇迹。吴哥寺位于"暹粒"以北约6公里处,长1.5公里,宽1.3公里,因占地面积比吴哥通王城小得多,俗称小吴哥。这是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建筑,它创立于12世纪中期,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13世纪后期,变成佛教寺庙。
        作为整个吴哥最负盛名的寺庙,正如它的名字Angkor Wat--如圣洁的城市一般的寺庙,吴哥寺是世界上最大的印度教建筑,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单单是首层的浮雕长廊,就足足有800米。浮雕刻画的是古印度神话的两部史书《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里的各种神话故事。对于我们这些门外汉,如果没有稍微的了解过那两部史书,那些精致辉煌的浮雕,我们也仅是能看看而已,却不知它所云。有人说,参观吴哥窟是一场跋涉,没有尽头的走廊,可以直走,可以转弯,左边或右边,可以奔跑,也有时却步,幽深的长廊,如时光的隧道,诱惑着你不断跨过一个个门框,纵身地走进去,离世界越来越远。
       参观吴哥窟,一个下午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这样一个充满神话的地方,里面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去发现、去学习、去敬仰、去思考。或许,在安静的午后,置身吴哥寺某个安静的角落,对着这伟大的建筑静静发呆,让时光流淌,让心归宁。
        因为原计划是要去巴肯山看日落的,所以跟司机约好四点钟出来。但是却发现小伙伴的衣服不符要求,小吴哥三层和巴肯山对女士服饰要求比较严格,一定要穿过肩过膝的衣服才给上去,用披肩代替都不行,所以要去这里个地方的一定要做好准备。去不了看日落,那就只能回酒店休息。晚上去了比较多人推荐的高棉厨房餐厅,好像在旧市场周围有几家的,基本都是中国人在吃,味道也就一般,价格还算合理。吃完以后,我们又去逛了下夜市,就在酒吧街过去一条街。由于第二天要早起看日出,我们也只能早早回酒店休息了。

五座金塔

每天必须一杯的Fruit shake1💲/杯

略显冷清的夜市

8月20日,小吴哥日出-外圈游,☁️➡️☀️

凌晨四点多,睡意正浓时,闹钟无情的响了,虽然很不想起床,但是为了传说中的小吴哥日出,我还是挣扎着起床了。我想,这就是美景的魅力吧,就好比上次去青海湖,一排人在气温接近零度的清晨,裹着毯子在湖边等日出。洗漱完毕,下到楼下,跟前台拿了提前打包好的早餐,司机早就在等候我们了。5点准时出发,清晨时光,路上静悄悄的,偶尔几辆沿着同一方向行驶的汽车或者tutu从我们旁边经过或者被我们超越,大概都是赶着去看日出的人吧。
         到了吴哥窟,下车以后发现天依然很黑,简直就是伸手不见五指。三三两两的人摸黑慢慢的往里面走去,因为怕扑街,我只能打开手机🔦。走进去一点,发现尽职的检票员拿着🔦一个一个在检票,这么早这么黑,他们也够辛苦的。走到吴哥窟前的莲花池,发现果然已经围了不少人,由于身高劣势,我们只能往两边找位置了,幸好还是在靠左边的池边找到了两个一线位置,剩下的就是静静等待了。
        天慢慢黑了,天边也开始出现了朝霞,一看那厚厚的云层,我估计这日出也是没戏了。但是还是不死心的继续等,果然,时间慢慢过去了,太阳依旧没有冒出头来,看到这种情况,看日出的人群也满满的散了。随着人群慢慢往回走,清晨时分的小吴哥,在微光下,展现出来的另一种朦胧美。

天太黑,认不清车子,拍个车牌比较有保障

围观的人以及大大小小的长枪短炮

这样已经很美

街头流浪系列

跳一个

【班提色玛寺】
        班提色玛寺使用“原物归位法”,应该算是吴哥建筑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建筑。“色玛”这个名字与山区的一个少数民族相关,他们住在库伦山脚。由于位置比较偏僻,这里一般不在旅行团的常规路线上。加上我们到的时间比较早,连检票的人都还没上班,大摇大摆的走进去,发现整座寺庙就只有我们两个人,瞬间有种这座寺庙被我们承包的感觉。没有游人,没有喧闹,只有清晨柔和的阳光静谧的散在这座色彩斑澜的建筑上。从没想过自己会在这样一个清晨,漫步于一座跨越千年的寺庙,外面的世界很大,但是此时此刻此处,却只剩我与它各自相望。

【女王宫】一以下百度内容
         女王宫,有“女人的城堡”之意,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而闻名于世,据说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柬埔寨三大圣殿”之一的女王宫,建于967年的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王朝,而于1002年的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王朝完成。这座印度教寺庙供奉着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有别于其他吴哥古迹使用青砂岩为材料,女王宫大量使用红色砂岩作为建筑材料,色彩极为艳丽,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女王宫遍布精美的浮雕,有“吴哥艺术之钻”之称。该寺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为红色砂岩修建而成,寺院前的神道长约67米,建筑主体区域面积大约为500平方米。寺院整体为红色砂岩雕刻而成,内部四座寺院守卫雕塑被移至金边国家博物馆,现有雕塑为复制品。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
         女王宫的名字那么响亮,自然也是人流扎推的地方,一波又一波的人流挤满了这个小而精致的地方。精美的雕刻,艳丽的色彩,美得那样精致,这里被人推崇也是有理由的。重要的几座塔已经是被围栏保护起来了,只能远远的看着。

你没法想象一千多年的雕刻艺术能这样美

【崩密列】一以下百度内容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崩密列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内,所以一般的旅游团行程中很少会包括这个景点,因为确实有些太荒僻了。崩密列在废弃的庭院和塔之间,树木草丛茂密地生长着。很多年来,这里一直都是难以到达的地方,不过铺筑的道路使得很多游客都慕名而来。这座印度庙宇是用来供奉湿婆神的,是吴哥建筑群第一座完全用沙石建筑的庙。崩密列建于11世纪末到12世纪初,即Suryavarman II时期。这是一座破败、隐秘,未经修缮的寺庙,这座神庙从来没有完工,原本应该有浮雕的寺墙上都空空如也。正由于它的原始风貌,有人说这里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前往的遗迹。也有人说,当你到达崩密列的时候,你会发现如今的崩密列很像当年外国探险家发现吴哥时的样子:寺庙坍塌严重,被树木掩映,无路可走。
        崩密列不在吴哥通票的范围内,需要另买门票,5💲/人。没有正规的大门,也看不出建筑的形状,要不是有指示牌,甚至都不知道入口在哪里。顺着木栈道慢慢往里走,我想每个人都会被眼前看到的景象所震撼。正如传说中的荒废,坍塌的巨石,被杂乱无章的树木完全的覆盖,阳光从茂密的树叶穿透下来,散落在残垣断壁间,斑驳而有味道,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废墟,却有着一种惊心动魄的荒凉美。假如你来吴哥窟,这里绝对值得你来走一趟。
PS:这里的各类🐛非常多,一定要做好防护,我就是一不小心就被爬了几只到身上。

据说保存最为完好的五头Naga

大树和巨石中,有没有显得我很娇小

这是一个崩塌的世界

【罗洛寺群】一以下百度内容
         罗洛寺遗址群位于暹粒市东南方约12公里的地方,分为三处遗迹,分别由巴孔(Bakong)、罗雷寺(Lolai)和又称为神牛寺的普利哥寺(Preah Ko)组成。罗洛寺遗址群在公元9世纪的吴哥王朝时期建成,被认为是吴哥建筑艺术的开端。这三处景点规模较小,开发程度也不及吴哥窟、女王宫、塔布隆等比较有名的景点,但因其在建筑艺术上的先导作用,还是很值得观赏,加之景点与民居杂处,旧寺与新庙并列,对于更加原生态地了解高棉文化会更有益处。
         罗洛寺群是早期吴哥砖雕的代表,由于年代久远,破旧程度可想而知,人为修葺的痕迹也很明显。加上中午时分的太阳太过猛烈,我们也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了一遍,没有太久的逗留。奔波了一天,就只想着回酒店好好睡一觉。晚上去吃了柬式火锅,味道肯定是比不是四川火锅或者潮汕牛肉火锅的,就是去尝尝鲜。

可以看到很新的红砖

摆个女神姿势

8月21号,吴哥小圈游,天气☀️
【通王城】一以下百度内容
         吴哥通王城又叫大吴哥,始建于9 世纪,占地近9 平方公里,是国王阇耶拔摩七世所建的国都,也是吴哥文明光辉时代结束前的最后国都。据元朝使节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所形容,十三世纪末年的大吴哥城到处繁华热闹,建筑物金碧辉煌,较当时中国元朝的城市也毫不逊色。大吴哥城共有五道城门,门上四面皆刻有佛像,门外两旁是长长的一排石像,本身已是著名的景点。大吴哥城内散布多处吴哥遗迹,较著名的有巴戎寺(Bayon)、巴芳寺(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和癞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等。

大吴哥南门

【巴戎寺】一以下百度内容
         巴戎寺(Bayon)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回廊上方原本皆有木造之屋顶,但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剩下断垣残壁及巨大之石柱供后人凭吊。值得一提的是寺庙之墙壁上仍保存着丰富且生动之雕刻,举凡古代战争记述、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等皆充分透露着当时之情景,绝对是不可不看的珍贵史迹。那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壁画彷佛诉说着一段段遥远的故事。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就位于巴戎寺的顶层,共54座宝塔,每座宝塔四个面,每面都有不同的表情,一共216个不同的高棉微笑。
         巴戎寺是我们今天参观的第一个寺,也是最重点的一个寺,这里就是鼎鼎大名的高棉的微笑所在地。从上面往上看,那些高高在上的四面塔,在阳光的照射下,有那么的一丝不真实。跟着人群爬上三楼平台,小小的平台挤满了人。近看四面佛,发现果然每座四面塔的每一面微笑都不同,你不知它们为何而笑,但是却能感觉得到,仿佛它们这一笑,所有的苦难痛苦都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高棉的微笑

很喜欢的一个画面,当下就想到一个词:岁月静好

传说最著名的微笑

正面来一张

【巴方寺】一以下百度内容
        巴方寺(Baphuon,又叫巴普昂寺)是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II,公元1050-1066年在位)于1060年修建献给湿婆神(Shiva)的国寺,它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现巴扬寺西北200米,紧邻皇家宫殿的南围墙。巴方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
         由于天气实在太热,站在巴方寺前面那条长长的通道,我实在不想往前走了,所有就只在门前拍了几张照片,出来玩,也是件体力活啊!接下来的斗🐘台、癫王台、空中宫殿、十二生肖塔也都是一些规模较小的建筑,可观性并不强。

【周萨神庙】一以下百度内容
        周萨神庙建于公元12世纪初期索亚娃曼二世统治时期。与其北边相距170 米的托玛侬神庙为同一时期建造,二者建筑布局、结构形式完全一样。但这两组建筑为何而建,目前尚不清楚。只是在19世纪后期,驻柬法国军官迪科在发现这组建筑时,从当地人口中得知该庙是供奉周萨神(ChauSay)的,故法国人将其命名为周萨神庙(Chau SayTevoda)。
【托玛侬庙】一以下百度内容
        由苏耶跋摩二世建于十二世纪初,是一座建筑风格同小吴哥的小型寺庙,与周萨神庙隔着一条胜利之路相望。
茶胶寺】一以下百度内容
         茶胶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一座金刚宝座塔式庙宇,位于吴哥城东、塔布茏寺西北。寺庙于1000年由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兴建,但半途而废。茶胶寺遗迹可见祭坛上的五座密檐式方塔,是高棉的第一座全砂岩石建筑,坚硬的长条青石,整齐的堆积在三层平台上,为扇山金字塔结构,五座莲花塔底层平台长120米、宽100米,中央塔高50米。
        周萨神庙、托玛侬庙、茶胶寺是连着的三个建筑,由于柬埔寨太穷,无力承担吴哥古迹的各个寺庙的维护与复原工作,所有吴哥的所有寺庙都是由各国认养的。而这三个寺都是由中国负责维护和复原工作的。文物的维护和复原,往往是艰辛和漫长的,但是考古人员的付出很多时候会因为某些人无意或者刻意的碰触和破坏,而付诸东流。

【塔布笼寺】一以下百度内容
         塔布笼寺建于1186年,是古吴哥国王献给其母亲的神庙,建筑风格与巴戎寺相同,是吴哥窟内最具神秘气息的景点。整座寺庙被密密麻麻的树木包围,纠缠千年,如同神灵与大自然激烈博斗过的现场。凭借独特的浪漫气质,《花样年华》和《古墓丽影》都曾选择此处作为电影拍摄地,游客来此参观时也可追寻一份光影记忆。游览线路建议从东门进,西门出,这样就能看到刻有成列仙女浮雕的“舞者长廊”
         树与庙的完美融合在塔布笼寺得到了完美体现,参天的大树,包围着残缺的建筑,相互纠缠。《古墓丽影》里光影斑驳的塔布笼寺,是吸引我来吴哥的重要原因之一,以致于我也幻想着我能穿过树洞,掉入某一个神秘空间。当然,这是不可能的,现在的塔布笼寺,所有的重点区域基本被围了起来,你想去穿一穿都是不行的。

这样的巨树随处可见

貌似《古墓丽影》取景地之一

舞者长廊的一角

让我也对着树洞说出秘密吧

【斑蝶克雷庙】一以下百度内容
        位于皇家浴池正西面的斑黛喀蒂寺,由阇耶拔摩七世建于12世纪末,信奉佛教。据传是出于皇家建筑师迦维因陀罗梨摩多那(Kavindrarimathana)之手,东侧附属的皇家浴池也是这位皇家建筑师的杰作。陀罗跋摩二世时又再扩建斑黛喀蒂寺。斑黛喀蒂寺传说是国王和皇后泳后小憩的地方。

看着随时要倒的感觉

【豆蔻寺】一以下百度内容
         豆蔻寺(Prasat Kravan)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现代名字为“Cardamon Sanctuary”,位于皇家浴池(Sra Srang)之南。豆蔻寺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从外面看没什么特别吸引人之处,但塔内令人惊叹不已。中央尖塔供奉的毗湿奴神,塔的内壁上用特有的红砖浅浮雕手法,雕刻了以毗湿奴神为题材的浮雕。墙壁上的红砖浮雕中展现了毗湿奴的三种状态,精美至极。
         豆蔻寺是我们此行的参观的最后一个寺庙,建筑面积不大,但是精华却在塔里面,我们看到前面的导游都叫他的团友伸头往里看。这个寺是法国人负责维护的,所有修复时新加的砖,都会刻上CA(Conservation Angkor)标志,可见法国人做事的严谨和细心。
         从豆蔻寺出来以后,本来打算去巴肯山凑凑热闹看日落的,可是想到要爬山而且要在山上等几个小时,我们还是打了退堂鼓。虽然略有遗憾,但是我总觉得每段旅行适当留点遗憾,那么才能给自己一个再来一次的借口。
         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推荐娘家的晚餐,所以最后一个晚上,我们决定就在酒店解决晚饭了。味道跟外面吃的差不多,价格也不贵,贪方便的,完全可以三餐在酒店吃都可以的。

此行的最后一个庙

蓝色夏威夷

青芒果沙拉

又是牛肉饭

新鲜春卷,这味道我不是很喜欢

酒店的早餐提供的米线,味道不错

8月22日,暹粒-广州,☀️➡️⛈️
        因为是晚上7点半的飞机,所以我们有整整一天的时间来挥霍。但对于懒癌发作的我们,实在不想到处折腾了。早上睡到自然醒,下去吃了个早餐,又跑回房间瘫床上,写写明信片,这里要说下,柬埔寨寄明信片还真心不便宜,得2💲/张。中午十二点下去退了房,寄存好行李,准备去附近的lucky mall 逛逛,超市不太,里面有些柬埔寨特产,要买手信的可以在这里买。从超市出来,因为太热了,所以就近找了家餐厅进去吃。没想到竟然看到了明星-宁静,由于本人不是追星族(zhu yao shi mei dan),所以既没要签名也没求合照。吃完回酒店,一看时间还早,又在酒店做了90分钟的马杀鸡。做完司机刚好也到了,于是拿行李出发去机场了。吴哥的机场真的很小,连椅子都没几张,办好登机。过关的时候异常顺利,这次倒没人索要小费了。等待登机的时候,听到隔壁飞杭州的人在抱怨,他们的飞机已经延误了6、7个钟了。还好,我们是回广州的,也准时起飞了。
         好吧,再见-吴哥,我相信有生之年我肯定会再次踏足这片土地的!

去机场的路上偶遇放学的学生

说来就来的⛈️

好安静的机场

再见吴哥

结束语

十年前,当我们踏进大学校园时,还是懵懂少女。一晃十年过去了,我们只剩青春的尾巴了。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就一分一秒的流失,它不会为谁多停留一个瞬间。角色的转变,责任的交接,这些都在告示着我们曾经恣意飞扬的青春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的青春终将逝去!
        正如吴哥王朝的兴盛与没落,历经岁月风尘的廊柱雕刻,流光溢彩的飞天女神,小吴哥的日出,巴肯山的日落,巴戎寺的微笑,诉说着它曾经的辉煌。有人说,吴哥窟是一个时光隧道,一个穿梭千年的时光隧道,往回看,你能看到曾经掩埋在这里的故事,那些尘封在千年古树下的故事,也许,我们也可以在这里看到有关我们青春的故事。

引用 冒冒 的图片:

这是什么?火锅吗?

2016-09-07 15:4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07 17:2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