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游

• 出发时间/2016-08-26
  • 人物/其它

Day1贵阳机场 安顺平坝区入住酒店

2016公司旅游,我选择了贵州。距离上一次贵州行已经整整12年,也算故地重游吧。

8月26日夜晚抵达贵阳龙洞堡机场,外面漆黑一片,看不到什么景色。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并不是百无聊赖,大家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接力红包游戏。大概20:00到达安顺市平坝区。

Day2 黄果树瀑布 夜晚紫云县入住酒店

第二天清晨7:30,我们准时前往最有名的黄果树景区,这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瀑布景区 。一张大门票分三个点:陡坡塘,天星桥景区和黄果树瀑布

陡坡塘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据说在雨水充沛的季节,很远就可以听到瀑布水流“轰隆、轰隆”的吼声,明朝大旅行家徐霞客曾这样描写过陡坡塘 “遥闻水声轰轰,从陇隙北望,忽有水自东北山腋泻崖而下……”此时,站在观景台上眺望,瀑布落差不大,水流并非汹涌湍急,像一层薄薄的纱布,平铺于山石表面。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银光,温婉秀丽。

离开陡坡塘,走入天星桥景区。因为时间限制,我们从中段走入景区。初入,感觉有点像江南园林,但是少了一分秀气,多一分原生态的自然之气。竹筏,吊桥,山石,树木,俨然像一个放大版的天然盆景。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个巨大的溶洞。一行人弯腰小心翼翼地通过狭窄潮湿的洞道,伴随着滴答的水声 ,眼前逐渐开朗,千姿百态的钟乳石 ,表面呈现奇妙的条纹 ,在各色灯光的映射下,美轮美奂,富丽堂皇 ,龙王的宫殿不过如此而已吧!

黄果树瀑布是世界知名大瀑布之一 。瀑布高度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宽101米,其中主瀑顶宽83.3米。 因为还是暑假期间,观赏瀑布的人群拥挤, 我随着人流,以蜗牛的速度缓缓而行,汗流浃背……在疲惫与炎热中,终于来到了最佳观景平台,暗自抱怨:真不该第二次来。抬头张望,竟然发现瀑布下方,一道美丽的彩虹,顿感欣慰。平心而论,与十二年前相比,瀑布水流略小,不过依旧可以带来震撼。在水帘洞内,湍急的水流就在眼前倾泻而下,令人惊心动魄而萌生一种崇高而壮丽之美感。

Day3 格凸河 夜晚荔波县入住酒店

前往格凸河的道路还在施工,一路颠簸。 不过到达景区的时候,发现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心情大好。这是我第一次来这个景点,进入景区大门,一大一小,一上一下,两个巨大的山洞呈现在眼前。沿着浮桥,慢慢走近下方的燕子洞(因为有很多燕子在洞内生活,故名燕子洞),洞壁陡峭如斧削,洞下河水碧绿如翡翠,凉风拂面,惬意舒爽……由于土地少,粮食不够吃,格凸的苗族人除了种地,还得通过攀岩掏燕窝挖草药换粮食为生。当地人都管能徒手攀岩的人叫“蜘蛛人”。在这里常年有“蜘蛛人”表演。已近50岁的表演者,身着红衣,爬行在100多米的崖壁,如履平地,突然间一个单手吊挂于石壁的动作,吓得我闭上了双眼。

我们沿着陡壁处蜿蜒的悬空木制栈道,缓缓而上。忽见洞顶突斜开一大天窗,阳光从天铺射而入,仰头洞外碧空中风卷云舒,俯视洞底水声潺潺,碧波荡漾。最后一段我们是坐观光电梯来到洞顶。洞外是原始的森林山道,山石嶙峋,石上长出参天古木,其枯藤盘曲于山壁,甚是奇特。从山顶向下望去,飞驰河如同一条绿色缎带,镶嵌于青山之中,幽美动人,使人留连不舍…….当我们沿着山路来到河边,坐上游艇到达大河苗寨时 ,已经错过了 14:30 的表演,但并影响大家的心情,因为寨内有很多特色小吃(从格凸河赶往荔波县有5个多小时行程,一定要多吃点哦 )。

Day4 小七孔 夜晚凯里市入住

小七孔古石桥,建于清道光年,当时是沟通贵州广西的重要桥梁。整个景区有东西两扇门,我们选择由东至西。走过小七孔桥,飞云瀑布,68级瀑布,水上森林,翠谷瀑布,鸳鸯湖,卧龙潭等景点。

68级瀑布位于响水河上,每隔几米或十几米就有一级瀑布,常年有轰隆隆的声音,因此而得名。就在这段河上,时而河水欢喜雀跃,喷涌汇聚;时而倾泻而下,水花四溅;时而平静舒缓,水雾笼罩……一路绿树红花,鸟鸣虫吟,难怪被文人墨客冠以“知音谷”的雅号。

翠谷瀑布,是小七孔内落差最大的瀑布。瀑布镶嵌在绿色的山林中。远远看去,蔚蓝的天空下,一条白色的玉带悬挂于山脉之间,美不胜收。这里曾经拍摄过‘跟贝尔去冒险’而名声雀起。

鸳鸯湖只提供手划桨船只。整个景点由两个大湖、四个小湖串联组成的一个奇妙的水网,湖面或宽或宅,忽明忽暗,整个湖有诸多小道,纵横交错形成一座水上迷宫。

蓝色的湖面,绿色的树木,还有萦绕的水雾构成一幅如仙境般的画,有人比喻这里为人间瑶池。湖中央有两棵大树,一高一矮,喻示着一对百年好合的夫妇,故名鸳鸯湖。和同事们在这座水上迷宫,划船探索,终于看见了这两棵树,大家都纷纷拍照留念。

因为是公司旅游,很遗憾没有办法在小七孔入住。这里的每一处景都是那么的独一无二,巧夺天工,值得你在傍晚或清晨,细细地品味。

Day5 千户苗寨 晚上坐飞机回上海

千户苗寨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与12年前我来过的古朴小苗寨相比,千户苗寨的规模气势大很多,但商业化的氛围浓重。和中国的很多古镇相似,这里集歌舞表演,手工艺品,小吃,古建筑于一体。因为大,并非人满为患,对摄影爱好者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5日贵州游有些仓促与疲劳,大量的时间是在大巴度过,而且也仅仅游览了贵州南部的经典景色。如果你有时间,一定要选择深度自由行。这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地方:在这里有亚洲最雄伟的瀑布,在这里有奇妙的喀斯特溶洞,在这里还可以感受中国少数民族文化!

PS:因为是公司团队游,酒店比较简朴,不做推荐了。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9-07 17:1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