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时光在路上-《行走云贵山水间》

• 出发时间/2016-08-23
  • 人物/其它

♥
                                  看多了太多的风景,最美的却是你我如影随形。
                                           前路漫漫人来人往,我们始牵手旅行。
                                    不是为了去往远方,而是寻找内心的未知旅程 。
                                           左手右手始终握紧,一辈子是场修行。
                                            旅行,能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
                                   卸下了在都市丛林里背负的重重铠甲宛若新生。
                                                         八月,我又在路上。
                                                                                                          -----叁万尺

这是一场漫无目的旅行,只是早早的在网上订了往返车票和喜欢的客栈,就再无其它。
      云贵高原一个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云南主要分布着彝族、白族、哈尼族、傈僳族、纳西族、普米族、以及世代以种茶为生的德昂族,近25个少数民族。而贵州则居住着土家族、布依族、侗族、彝族、毛南族、仫佬族、羌族、畲族等16个少数民族,满满的异域风情,直叫人想亲手揭开神秘的面纱。
      临走前一天草草的做了份美食攻略,没有任何计划,收拾简单的行李,一个背包两个人,在高架上穿过夜色渐起的城市,踏上西去的绿皮火车,翻越重重叠叠的大山,走过蜿蜒流淌的河流,就这样开始了一场不期而至的少数民族秘境之旅。
这里分享楼主新浪微博:(叁万尺-)http://weibo.com/1692616414/profile?topnav=1&wvr=6&is_all=1

---关于行程---

Day 1      8月23日
               K321 合肥镇远
Day 2      8月24日
               闲逛镇远古城、游览舞阳河风光、宿古城内河景客栈
Day 3      8月25日
               赏黔东南风情、品当地美食、下午镇远站  K635  镇远--昆明
Day 4      8月26日
               昆明站提车(男票在悟空租车订的小灰灰)、过碧鸡关隧道、沿杭瑞高速到大理、全程315KM
               宿下关洱海边客栈、夜游苍山脚下大理古城
Day 5      8月27日
               在客栈逗留半日、启程沿大丽高速一路到束河、全程200KM、宿束河、游大研古城
Day 6      8月28日
               闲逛束河古镇、走茶马古道、中午启程返昆明、途经大丽高速杭瑞高速、全程499KM、宿昆明
Day 7      8月29日
                睡到自然醒、到租车公司送走本次云南全程座驾小灰灰、游滇池、西山万达、晚班飞机回合肥

---关于黔东南---

临走前一天才在办公室做了简单的功略,但很!走!心!
请自行忽略一个女神经卖萌的电脑LOGO 荷包蛋...

绿皮火车是每一个文艺青年首选的出行方式
塞着耳机、在拥挤的车厢里、在窗外漫无边际的黑暗里
翻山越岭从起点到终点,转瞬而逝的风景仿佛生活的电影一帧接着一帧
直叫人遐想联翩

早上被和谐铁路之声吵醒,晃晃悠悠睁开眼睛也不知窗外是哪里,江桥铁路,山野农家,满眼的绿色,适合发呆,静谧美~

火车缓缓始入了湖南境内怀化站,人并不多,淡季出行果然是明智的选择,下车来透透气,古老的站台,呼吸一口湘西的空气~

抓到一只伪装深沉的表情包,是本次旅行的策划大师兼司机,偷偷订了全程的机票客栈后才告诉我,美其名曰是给我的惊(jing)喜(xia).
大学同学兼老公兼驴友兼出气筒兼好伙伴,同样爱好行走自带小马达,根本停不下来,汽车之家途安论坛版主,这里分享一下版主大人的官方版口水游记作业,欢迎围观http://you.autohome.com.cn/details/2399

咦~抓到同样故做深沉的另一只,就是主人公我啦~
一枚爱设计爱烘焙爱旅行爱手机随拍的摄影民工
个人宣言:一切不加滤镜就上传的照片绝对是裸奔!

火车终于在下午近五点钟缓缓驶入了本次旅程第一站,在蓝天白云光芒万丈的景色里,小家碧玉的镇远站端 坐在这里,好像在等候一位好久不见的故人。
第一次听说镇远,是在大学的时候,曾经在火车上,一位老人告诉我,说镇远的美丽好过凤凰十倍。
出站后,抬头看了看天,心心念念的黔东南,我来了~

刚刚走进古城就被映入眼帘的美景吸引,放慢了脚步各种随拍,舞阳河如一条丝带蜿蜒穿城而过,整个古城“歪”门“斜”道的布局,都是很有讲究的。风水学上讲究 山环水抱藏真气 。站在石屏山上,极目远眺。镇远古城四面环山,山水与城整体形成一个自然的S型太极图。

一路走到客栈,古老的青砖步道和镇上做生意的人。

远处的祝圣桥,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说到这座桥,还和张三丰有关。据说,修这座桥的时候,河底淤泥太厚,挖不到底。众石匠苦苦思索,无有良策,工程停下多日。张三丰见了,却哈哈大笑,说;“基脚挖成这样,已经行了,只是差一样东西垫在下面。”张三丰找了个竹篮,去到街上买了一篮豆腐,晚上来到桥基地方,往每个基脚坑里撒了一些豆腐,口中还念念有词。第二天,众人出工来到工地,往基坑一看,不禁大吃一惊!原采基坑底是整块的大青石,稳稳当当。就在青石上砌上了桥墩,所以镇远人都说祝圣桥是张三丰用豆腐垫的底。

独木舟应景的停在水中,诗情画意极了

没有了白天的古朴,夜晚被霓虹笼罩的石桥别有一番韵味。

晚餐必定是当地有名的古城红酸汤啦,味如其名,酸酸辣辣的,坐在沿河靠窗的位子,点上锅底,两罐凉茶,素菜十元一份,荤菜不到二十,加上锅底,两个人吃下来,一百多可以吃到撑!

口水一地,最爱的香菇 海带和豆皮,吼吼

酒足饭饱,举着两杯冰饮,沿着舞阳河漫步在镇远古城神秘的夜色里,八月的傍晚,凉风悠悠的吹着,爽哉~

路过一家名字叫“以梦为马的”酒吧,歌手在卖力的唱着他的心声,愿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吊脚楼的霓虹,舞阳河上的倒影,此情此景,黔东南的建筑风格果然和湘西并无二样。

晚安啦,镇远,愿好梦。

清晨的闹钟就是窗外古镇人家的鸡鸣狗吠、鸟叫蝉鸣,拉开客栈的阳台门,伸个大大的懒腰,远处云雾缭绕山间,河水碧绿,对岸的农家在河边洗衣洗菜,美好而安逸的一天开始啦~

版主大人还在赖床,坐在阳台最爱的鸟笼椅子上,我卖个萌先~

古色古香的客栈一角,喜欢纱幔和民族风纹样的柜子。

右边是客栈,左边就是峭壁,准备出去觅食。

桥头一家人气好旺的店,点了一碗红烧牛肉粉,好吃炸了!

某只二货点的麻辣牛肉粉,无从下口,呵呵呵呵,辣的家都找不到!

吃饱喝足,漫步古城,凹个造型,版主快蹲下,不把我拍成一米八不准起来。

镇远的公交车都是这么的应景儿,好森,跟之前在成都昭觉寺公交站坐到的复古公交是一样的,1路可以直接从镇远站坐到古城里的任何一个景点,非常方便。

没有了夜晚的喧闹,白天河对岸的酒吧街安静的像一幅画。

古城入口的第一座桥,合影,这样的景色配上我的小蓝碎花上衣,以及桀骜不驯的人字拖,简直毫无违和感,呵呵哒。

“我愿化身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淋,只求你从桥上走过…… ”
继续凹造型......

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感觉桥外别有洞天。

时光不老 我们不散

黔东南黔南,从侗族到布依族,一路山谷纵横河流交错,发现像我俩这种不喜欢什么人文历史故居纪念馆,又嫌登山涉水太累的,凡是出门旅游就只剩下吃吃吃了。忍不住街道小面来一碗,好吃+1

这些年来走过了数不清的江浙水乡、徽州古镇,如过眼云烟,唯独来到这里,遗世独立,安静的不忍打扰,连呼吸都沉默,只静静发呆就好, 为了你,这座古城已等了千年。

最后留影一张,告别镇远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我还会再来的。

绿皮火车缓缓驶入了镇远,下一站,出发。

---关于昆明---

南下一夜,到昆明站的第一件事就是等悟空租车的工作人员过来送车,也是此行云南的座驾。
版主大人早早在网上预订过的,大约一个小时后,一辆小灰灰终于出现在了昆明站,本以为是新桑,结果送来的是志俊,好吧,上帅照一张,看这年龄,我好想叫它灰爷。。。不过够复古,哈哈,我喜欢!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 去大理
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谁的肩上没有过齿痕/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这就是传说中的心中有曲自然嗨!临走前下了好多喜欢的歌,却因为灰爷没有任何外接音源输入,我就只能听着自带的破CD,在心里默默开一场民谣Party了。

杭瑞高速,出发,大理,我来啦!

昆明城,前面应该快过碧鸡关隧道了。

高速上的风景

一路过楚雄,经祥云,全程315KM,四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
因为定的客栈是在洱海边,那样寸土寸金的地方,肯定是没有停车场,所以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把小灰灰停在了最近的村民家里,步行到客栈,收费的,30元!

---关于大理---

刚刚走到客栈门口,就看到三五人成群,有的在钓鱼,有的在给花施肥,清理水草,好安逸啊 ~
门前的洱海界碑,0427号

客栈围墙外的天空,美死了,赶紧用手机捏一张。

苍山下,洱海边,芳草碧连天。
办完入住,放下行李,就想坐在晒台上葛优瘫,休想打扰我,你说什么,我瞎了,听不见!

这是曾经是某个电视剧的取景处,常有剧组进驻的海景酒店喔,所以还是很受欢迎的。
剧组的镜头里左小青、张嘉译、倪大红就是靠在这艘小木船上。
景色如此仙境一般,如果不提前预订,是根本不会有房的.

文艺范儿的休闲区,一个大写的慵懒,到处都可以葛优瘫。

房间一角,是整个客栈里最经济实惠的房间。

跟版主大人躺在水边晒太阳,客栈明星汪忽然跑过来坐在脚边就不走了,这个小浪催,真会找地儿!

客栈明星喵在躺椅上睡的不知今昔是何年,这妖娆的睡姿,我们的生活过的不如一只喵!

汪星一脸无辜,主人,我发誓,是叶子先动的手  T_T

咦,这里还有一只喵。

面朝洱海,春暖花开。

只想安安静静的做一个美少女

交通工具就是这么瞬息万变,大理随处可见的小电动车,跟老板还价到30大洋,骑着小车奔古城。

大理的风已经把版主大人的发型吹成了傲娇的三七分。

古城的阳光

随处可见的鲜花饼,真的是花瓣做的耶

继续凹造型。。。

那么问题来了,猜猜这是啥??

古城标配,许愿牌,和其它地方不同的是木牌背面有当地的东巴文字,善男信女留下夙愿。

别人带头巾能让人联想优雅的异域风情
为何本宫带上头巾满满的凤凰传奇 最炫民族风。。。

洱海不是海

“苍山洱海旁,我在你身边,这次的夏天和从前不太一样,单车在经过田野你轻轻唱。”
此时应该来一首宋捷的歌应景。
古城扫荡完毕,途经一望无际的田野,回客栈咯~

黄昏时分坐在阳台看风景,就连客栈送的酸奶都是玫瑰花味儿的,这酸爽!

第二天早上起床,准备哪也不去,就在客栈看风景。
清晨的阳光洒在洱海上,水光潋滟。

别说八月的云南,早晚还是有点凉的,坐在阳台,小风凉嗖嗖的。

继续凹造型。。。

早餐时间到啦,客栈提供中餐and西餐两种,我选择了西餐,版主大人奔着炒饭去定制了中餐,然而现实总是如此的冷酷,呼哈哈哈
如图  是我的,非常好次。

如图,是版主大人的,只有白粥,包子和地瓜,清淡又养生。
此时版主大人忧伤的能拧出水儿来,乖,摸摸头。

假装很文艺,假装很淑女,酒足饭饱,继续晒太阳,在风花雪月的大理
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阳光,我能想到最惬意的美好,就是早餐过后,爱人相伴,猫狗两三,放空发呆,优哉游哉。
上美图几张,仅供欣赏。

有爱的小角落。

院子里的柿子树

一个凹造型的我

一只慵懒的李二狗

又跑过来凑热闹的顶顶

那就一起卖个萌吧

---关于丽江---

相比辉煌都市与寻常巷陌,度假更喜欢的节奏就是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呆着,放松自在,哪也不去。
离开了大理,出发下一站,沿大丽高速一路到丽江束河古镇、全程200KM。

环洱海观景台,下来看看风景,跟灰爷合个影,继续赶路。

途经喜洲古镇。

自从那年丽江古城的一场大火,现在出入古城的游客都被要求缴纳古城维护费,80元/人。
东巴古文、纳西风情,大街小巷放着丽江小倩的歌,非洲鼓轻快的节奏,老街的垂柳,古老的青砖步道,
丽江的柔软时光,的确美好。
话不多说,图片轰炸。

古城闲逛一翻,小吃街觅食,仍然吃的地道过桥米线,外加一份铁板三文鱼,总价五十大洋,经济美味!

饭后准备到狮子山观景台去看看古城夜色,开始数着台阶走路。。。

继续数着台阶走路,抓拍一角湛蓝天空。

去往狮子山的古巷,两排都是店面,还有穿着纳西服饰的老人坐在门口的石阶上做手工。

咦!来早了,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天黑,先捏一张傍晚十分的古城吧。

夜晚的丽江大概是这几天走过的古城中最热闹的,人潮涌动。丽江,果然是世界的。
普鲁士蓝的夜,雕梁画栋的霓虹,酒吧门口抱着吉他唱歌的男孩,还有在水边放许愿灯的小情侣们。

夜晚的四方街,人气更旺一些。

水面上的河灯,一盏灯代表一个俗愿。

---关于束河---

回到客栈,准备开启睡眠模式。
这次定的客栈在束河,从丽江古城出来打车,十几分钟就可以到了,非常方便,性价比超高,给版主一个满分。
上客栈图几张,仅供欣赏,简直一个诗情画意的私家园林。

乱入一个葛优躺,请自行忽略。

房间环境依旧古色古香,房门都是门栓配铁锁的,太个性!

这里是窗外的露台,可以发呆打盹儿,远处就能看到玉龙雪山的倩影。

乱入一对宝贝,昨晚在丽江古城里面淘到的,祖母绿颜色好美哇~

继续晒宝ing,最爱刻着东巴文的铜铃和非洲鼓,满满的民族风情。

又是随处可见的许愿牌。

一对可以辟邪的东巴小人,怎么看都感觉实在太萌啦~
跟老板讨价还价,十二块大洋拿下一对。

铜铃铛挂在门栓上古色古香的,真美。

客栈早饭。标配:肉沫米线+玉米+鸡蛋
没想到在束河吃的这一顿早餐竟成为我这几天吃到的最好吃的米线!!!

清晨安静的院子,到处都是植物小景观,客房分布在庭院的各个角落,静谧而安逸。

今天的任务就是游荡在束河,走茶马古道,相对丽江而言,束河安静的像一个小家碧玉。

古巷

供游客体验茶马古道的老司机,被牵着到处走。

偶遇的马队。

一朵娇艳的花。

卖菜的老人。

东巴小人,哈哈

清晨的束河,实在够安静。

咱也来尝尝这传说中的牦牛酸奶。

在彩云之南,有一个跟买彩票一样可以发家致富奔小康的项目,赌石!
哇,这赌石看着好刺激,真的有翠哎~

大学时代在图书馆看过小鹏的《背包十年》
关于梦想与成长
在10年前他也跟所有人一样既没钱也没时间
可他就是凭着对旅行的热爱对世界的好奇
一个纯业余的背包客变成了如今的职业旅行者
这本书不是描述景点,而是描述一种成长
描述一个青年最绚烂的10年光阴
朝阳一样,照亮每个心中还有梦想的人...

经过了小鹏在束河开的客栈----背包十年青年公园,外墙画了好多简单的手绘,那只大金毛几年如一日的趴在门口的石头上,望着人来人往。

好了,那么说到这里,这次旅程也基本快画上了句号,一场漫无目的的古城闲逛之旅接近尾声了。
除去大研古城古维费,全程零门票。
准备启程回昆明,全程499公里,经大丽高速、杭瑞高速,约六小时二十分。

中途经过剑湖服务区,还设置了观景台,很漂亮。

捏一张照片、

看到版主大人这放荡不羁的表情没。。。
我曰:阁下何不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翻译:你咋不上天呢?!

在服务区也能拍的这么来劲

嘿嘿,再来一张。。。

躲得了风雨飘摇的夜,躲得过四下无人的街,却没有躲过碧鸡关隧道里的车祸,原本一路顺畅的到了昆明,却在隧道外足足堵了有一个小时。。。
所以回到酒店基本又是葛优瘫,懒得出门了。
不过不得不说,这次版主大人挑选的酒店都很有特色。
昆明一夜上图。

睡到自然醒,车送回了租车公司,准备去滇池边吹吹风。

疯疯癫癫在滇池!

无聊透顶为了等飞机也是蛮拼,这堆票是一下午的战果,从血腥到烧脑,啊,我的小心脏啊!

航班MU5078  旅程结束,打道回府。

别了,彩云之南~

---总结---

时光匆匆,转眼就入了秋天
                                           整个八月都处于无限暴走模式
                                      在人来人往 欧美日韩出境游火爆的当下
                                        我所认为最好的旅行,就该是这样
                                    愿用你爱的方式 看自己心心念念的风景
                          不急不躁  不追逐 不比较  每个人都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如此静静过日子是前所未有的舒服
                                           那么  路途遥远我们一起走吧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07 19:25

不错不错,照片很漂亮,顶了,可以当个粉丝哦

2016-09-08 00:03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9-08 00:03:41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感谢支持~

2016-09-08 08:16

引用 chona 发表于 2016-09-07 19:25:59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chona:旅行重在心情,无关风月

2016-09-08 08:17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12 10:01

引用 huavle 发表于 2016-09-12 10:01:52 的回复:

回复huavle:不要犹豫那就现在吧

2016-09-12 10:04

《后海不是海》

2016-11-18 02:49

大理那个客栈的名字叫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