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三清山

• 出发时间/2016-09-03

日出

时间:9月4日凌晨4:30
坐标:三清山玉光亭,露营地
       昨晚山上的风刮得特别大,风吹过山上的石头发出"呼--呼--"的声音,就像一只厉鬼在凄惨地嘶叫,山上的树枝和树叶也“沙沙”作响,一晚上我基本上没怎么睡好。
       到了凌晨四点半,侠客的闹钟响了,这个时候大家都处于迷迷糊糊的状态,侠客懒懒地说“起床看日出去了”。三清山日出的时间是五点半,我们本想去三清山的最高点玉京峰(海拔1819米)看日出,我们露营点海拔1603米,在黑漆漆的夜里要爬升200多米的山路,所以要提前一小时出发。因为我昨晚没睡好,所以我说“我再睡会儿,太困了”。侠客和追忆经过几分钟的挣扎后就起床整理好装备就出发了,出发前,我跟追忆说“等下五点半左右的样子如果拍摄效果好就跟我发个信息,我速度上来”,追忆说“没问题”。
       他俩走了后,就留我一个人在海拔1603米的玉光亭睡觉,几公里范围内没有一个人,外面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山上狂风大作,树叶哗哗的作响,有的时候会突然有东西掉落在帐篷外面..他们走后几分钟我心中那种恐惧感完全代替了想睡觉的欲望,然后我把登山杖放到我右手边,生怕有什么野兽会突袭我,这样我也好有个防备。然后慢慢长夜,胡思乱想,想天怎么还不亮起来,这种荒山野岭会不会有什么妖魔鬼怪,第二天新闻会不会报道某某驴友三清山露营莫名离世,越想越怕,这种感觉持续了大概半个小时。
       到了差不多凌晨五点钟,外面还是一片漆黑,狂风大作。突然,我帐篷下面的木板上传来了“蹬蹬”的声音,那声音越来越近,我立马就警惕起来了,拿过登山杖随时准备做出反击。过了一会儿我听到有人的声音,这时我心里就没那么紧张了,经过我帐篷的时候我问“你们这么早去干嘛呢?”,他们说“去阳光海岸看日出啊”,原来是一行人去看日出啊,害的我以为是什么野兽,哈哈,虚惊一场。随后一段时间,经过我帐篷的人越来越多,到了五点二十分左右,我也起床了,反正也毫无睡意。我穿好衣服,带着腰包和单反,也准备去阳光海岸拍日出,因为去玉京峰拍日出时间上已经赶不及了。
       我来到了阳光海岸的一个叫乾坤台的地方,原来刚才路过的人都在这儿等日出,黑漆漆的夜里寒风呼呼的吹过,有的人裹着睡袋,有的人躲在角落挤成一团,还好我穿的够多,因为我之前有过经验了,山上的早晨特别冷。到了五点三十分左右,只看见天边的黑漆漆的地方突然有了亮光,但是看不到太阳,随着时间的推移,亮光越来越红,在云彩的映照下,有火烧云的趋势。过了五分钟,天边的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大家纷纷都赶紧拿起相机和手机拍照,凹造型。在天与山之间,在云彩的中间,那样的日出真是美呆了。我拍了好多照片,录了一段视频,接下里会跟大家分享。

登顶

看完日出后我准备往玉京峰的方向出发,因为我想既然来了三清山,就一定要去最高的地方看看,所谓“地到无边天作界,山登绝顶我为峰”,观山不至顶,总有些缺憾。差不多六点十分左右,我就来到了去往玉京峰的三岔路口,往上看全部都是陡峭的石阶路,这段路还是比较难走的。
       我慢慢的往上爬,刚爬了没多久,遇到两个看完日出下来的驴友,跟我说“日出都没了,你还上去啊,上面路很难走的,还是别去了”,我没理他们继续往上爬。爬了差不多十来分钟,我遇到了追忆和侠客,他们也是拍完日出下来了,追忆说“日出都没了你还上去干啥?”,我说“我去看看玉京峰”,追忆说“不就块石头么,没啥好看的,上面还有很多路要走,之前不是看过了,还是别去了”,我13年的时候跟一个户外组织来过一次三清山,登上过玉京峰,当时追忆也在,那个时候在玉京峰上看云海,特别壮观。我犹豫了一下,说“我还是上去看看”。之后追忆和侠客就回露营点了,我想既然都到半山腰了还不如上去看看。但是早饭没吃,昨天重装走的脚酸背酸,这个登顶的过程感觉就是一种煎熬。过了几分钟,有一个美女下来了,手拿着一袋龙眼,然后突然递上来问我“hi,龙眼要吃吗?”,生活就是这样,总是有惊喜!我对美女微微一笑说:“谢谢!”,然后抓了一把,大概有七八颗的样子,边吃边往上爬。又过了几分钟,都是笔直往上的台阶路,我脚跟灌了铅似的,都不太想往上爬了,然后有个驴友路过说“前面就是了,还有差不多50米”,我顿时信心又回来了。
       终于,我来到了玉京峰,海拔1819.9米,三清山自晋朝以来就系道教名山,其最高主峰以元始天尊和西王母所居的仙山宫阙“玉京”命名,东侧巉岩叫“玉京峰”,峰西北面朝石阶路峭壁上由右向左横排镌刻“玉京峰”三个楷书大字,为明代石刻。我想既然来了不如爬上峰顶,来张合照。但是想要去那个地方照相就必须爬上一块两边都是悬崖的大石头,这块大石头正面不远处装有一个摄像头,据说有不少人爬这个地方的时候摔下悬崖死了,这个摄像头就是用来记录那些人最后的画面。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只是想既然来到了这里,不如上去拍张照吧,下面有一哥们犹豫了半天没敢爬,我说“等会儿给我照个相吧”,然后我就爬上去了,当时站在那块大石头上,哦不,是趴在上面的感觉,借用《魏书释老志》中对此的描述“身临其巅,如在九霄,脚下绝壁千仞,危崖欲坠。周围群峰交织,幽壑纵横,俯视令人头晕目眩”。爬过这块大石头后就是一个凹槽,然后我就在凹槽里跟玉京峰照了个相,照完相后我就下来了,其实下来的时候是最恐怖的,因为要倒着爬下来,就怕一采空就摔死了。不过还好,安全着陆。
       之后,我来到玉京峰的西南面的一个平台,这个地方可以说是360度无死角观景点,13年时在这里拍摄云海,那真是壮观,今天虽然没有云海,但是在晨光照耀下的群山也是非常的漂亮,我在这里拍了不少照片,拍完照片后我就往玉光亭的露营点下撤,大概二十多分钟就到了露营点了,我看到追忆和侠客刚好在收拾帐篷,我问“你们等下往哪儿走啊?”追忆说“往阳光海岸方向走”,我说“那我往西海岸走,因为那边昨天我已经走过了”,之后我就跟他们道别了。我收拾好帐篷一个人沿着西海岸走走拍拍,一直到下山。

感想

下山的路上我想一件事,当你心中有一个目标时,或者说是一个小小的梦想时,不要只是有点想去实现,而是要全身心的想达到这个目标或者实现一个梦想,如果你只是有点想去实现,那么现实也会用有点来回报你。好比你去爬一座山,去最高点,路上总会有人劝你不要去了,会跟你说“太累了”“前面还有很多路呢”“没啥好看的”。如果当时你已经很累,也只是有点想去,那估计早就跟他们下山了,回去后看到别人在山顶的照片,然后说“原来山顶那么漂亮,当时在坚持一下说不定我也可以看到这么漂亮的风景了”。
       所以你只需要坚持自己内心的想法,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2016-09-07 17:19

引用 汤沧海 发表于 2016-09-07 17:19:39 的回复:

回复汤沧海:谢谢

2016-09-07 17:24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07 17:54

2016-09-07 21:43

引用 羙妞 发表于 2016-09-07 21:43:35 的回复:

回复羙妞:

2016-09-07 23:0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2016-09-08 08:1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