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意外的泰国涛岛考证之旅

晴天娃娃 LV.6
2016-09-07 16:10 667/7
  • 出发时间/2016-06-26

意外呢~为啥说是意外,就是某天晚上突然看到了仙本那的潜水照片,就跟老公说我们去学潜水嘛,然后就去了,只不过地点换成了涛岛,为啥呢,便宜啊~~于是,准备了大半月拖上箱子出发了。
本次的照片非常一般,因为都在用心学习啊,然后大部分时间在船上和水里,所以压根就没几张用相机好好照的,大部分是手机,然后水下照片是租的相机,带的裙子一次也没穿过一次也没装过文艺装过B,啊啊啊有点抓狂~~不过全部心思都用于学习玩乐上,不一样的体验~~也挺好。

赶路第一天、第二天

6.26  清晨告别外公外婆和宝贝儿子(太小了不能携带),推一个29寸箱子,老公一个背包我一个背包,先开车去重庆,把车子丢给妹妹妹夫看管,带我们去吃了超级超级超级好吃的璧山兔(之后在泰国的8天天天想念),;到机场等待入关,去得太早,没有到入关的时间,等了大概一个小时,各种手续办理很快,先入关,再去办理行李托运,出境稍微排了一会儿队,一切顺利。
曼谷是晚上8点50,我们选的第9排的位子,下飞机跑步奔向出关方向,因为是提前办理好护照,所以一切非常快速,我们第一个出关,然后装上happy卡,9:24的时候我们已经上了出租车,晚上并不堵车,30分钟左右抵达考山路,车费400猪,我看了下打表的大概是370左右,觉得还不错。
考山路嘛,全是各类的欧美帅哥美女,我是很高兴啦,一路上看帅哥看考山路夜景,去订好的酒店check in之后就出来闲逛,顺便吃了点街边小吃,那个冰冻的果汁超级好喝,可惜大姨妈来了被勒令只准喝一口……
令人郁闷的是,订的酒店房间是背向吵闹的酒吧街的,本来基本听不到声音,12点入睡凌晨3点被一阵狂暴的音乐吵醒,不知哪个方向的哪个酒吧在这个点开high,简直能把人逼疯~凌晨5点,在郁闷中起床收拾去换L公司的大巴票,酒店穿过小巷基本就到了L公司门口,手续办理很快速,没到6点大巴就轰轰的开走了,幸好有人叫我们,不然还傻乎乎在街边站着眺望大巴在哪里。

这个饼子还挺好吃的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饿了……

他们唱歌好好听哦  我们订的宾馆就在对面

Khaosan Park Resort(考山公园旅馆) 3星级。个人觉得非常不错,有电梯,房间大,干净,有空调,淋浴也好用,房间背向街道,基本听不到吵闹,重要的是适合早上赶L公司大巴的童鞋,只要穿过宾馆对面的一条小巷,就可以到L公司门口了。

小巷,穿过去右转基本就是L公司门口了。

晚上在bans的餐厅吃饭,感觉一般般吧,后来lika教练跟我们说餐厅的羊排好吃~

我们住的山坡上2号泳池旁边的大床房,真的很巴适~~

涛岛的主路正在修路,这是去ban‘s diving resort的路上,离码头不远。

春蓬涛岛的快船,可以到船的二层和三层去吹风,二层有搭雨棚,三层是露天的,风那个大,一路上先是出了点太阳,很快就狂风大作,暴雨噼里啪啦的打下来,一个外国的八九岁的男孩子在船沿边吹风,把自己淋得浑身湿透,他老爸捧本书在一边看,不时微笑的看下儿子,压根不管他。要是中国的父母,肯定就是“快点过来,不要在那里淋雨,等会儿感冒啊!!!”心里默默的想了下,不知道我家幺儿这么淋雨会不会感冒。还有一对年老的夫妇坐在二层的板凳上,后来雨大得冲进了雨棚,他们对视一眼微微一笑很有默契的打开了两把伞,继续安坐,我们站在旁边的人都笑了~等雨小点我跑去船尾想拍点照片,拍完转身正要离开,啪嗒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一蓬水直接掉到了脑袋上,顿时狼狈了~前面看到这幕的男人捧腹爆笑,顺带说了一句:bad luck,hahaha~~真好啊,从世界各地来的人们,即使淋到雨了也都一幅愉快的样子。

这个乃是春蓬的码头

下午2点过到涛岛,ban's潜店就在码头附近,有人举牌子,那个白色的店子,在那里等了十分钟左右,有车来接去ban‘s的酒店,我们没有提前预定,到了前台再选的房间,选了爬一个小坡上去的泳池旁边的一楼的背对泳池的房间,不用爬楼梯,窗外是山坡无人偷窥,可以放心的打开窗透透气,放心的穿内衣裤在屋里晃……话说ban’s的这个房间真不错,每晚1000猪,住得十分舒服,有空调热水淋浴电视保险箱吹风机冰箱大床还有个长长宽宽的沙发把29寸的行李箱摊开了放在上面可方便了,满足了我的一切要求啊~~~办理完毕已经临近下午4点,立马飞奔去教室上课。这里必须吐槽一个ban‘s,你说这么大一个有名的潜店,之前在预定的时候可以跟客户说清楚啊,我反复问是不是指定的某个教练带,对方的回答总是是是而非,到了发现根本就是随机指定教练。随机指定教练也无所谓啦,但是可以在客户问的时候说清楚的吧。下午和晚上要求大家看教材看视频,因为路途遥远有点累,我们直接回房间去学习了,视频是事先下载好了的,晚上啃书看视频做作业到凌晨1点过,妈呀我真的好多年没这么刻苦过了……眼皮打架了N次,中途睡着一次,擦了无数次醒神的薄荷膏……真的想指天怒骂:我是在度假嘛我是在度假嘛!!!!

接下去来个经验总结,最近几年记性太差,哎……能记起的就写下吧。
一、机票当然是早定早便宜,赶上亚航大促还是可以省好多钱。我们因为在去哪儿网订票,于是产生了一个问题,在亚航的网上值机需要去哪儿网把订单的值机编码发到手机上然后自己给亚航打电话挂在亚航的个人账号下,也可以请去哪儿网的客服帮忙挂在你的亚航账号下面,这个过程吧说复杂不复杂说麻烦也觉得麻烦,反正我以后是决定在亚航直接买。挂在账号下之后,可以点击进去网上值机,购买行李托运和座位以及餐饮,亚航的价格是只有单纯的机票价格,座位、行李、餐饮都要购买,我们买的25公斤行李托运160元,选座位18元,如果到了机场柜台再去购买行李那可就贵了,所以一定要在值机的时候把行李购买好,当然如果你只是一个24寸以下的小行李箱完全可以直接拎着登机,还可以外加一个女式包或者电脑包或者相机包。至于选座位,飞到曼谷也就三个小时,说实话座位的间隔都非常小,当然花80块买的座位间隔要大些舒服点,不过本着节省的精神我觉得还是算了。有的时候能碰上包20公斤行李+餐饮+可平躺的座椅的价格选择,性价比居然还可以。
二、接下来就是飞机票和车船票的接驳问题,最节约的方式是坐酷鸟航空的凌晨航班,然后直接去考山路坐凌晨6点的车船联运大巴。我们大概是5:50大巴就开走鸟~一路睡觉中午左右到的春蓬,然后转船航行2小时,下午2点过到达涛岛。其实L公司的大巴挺舒服的,对于我这个腰椎有问题的人来说也一路顺利的过来了,这其中必须归功于旅行2宝:颈枕+腰靠。颈枕我是淘宝买的充气式U形枕,但是末端有两个驼峰一样的突起,这个款式很舒服,用的时候不要把气吹太满,软点更舒服哦~腰靠在沃尔玛买的那种装的软软的砂子一样东西的,有个拉链可以拉出里面的两个“小手臂”,又可以当颈枕又可以当腰靠,非常不错。至于眼罩什么的完全没必要,当你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管它太阳耀斑都得睡得呼呼呼~~对了,女童鞋们,如果估计要遭遇姨妈请带上暖宝宝几片,绝对有用,我就是靠它的温暖度过了本来以为很艰难的路上两天。带帽长袖和长裤请各带一件,因为泰国的无论什么有空调的地方都超级冷!!!L公司的大巴也冷,对着脑袋吹的空调不能调整方向,于是我用发给我们粘身上的粘贴纸把它给封了大半,裹着一条棉质大围巾,里面穿一条棉质的很软的短裤(沃尔玛买的),外面套一个长裤,这样方面下船了就直接脱下长裤,因为一下船又非常热呀热呀……
三、对于单纯去学习潜水的童鞋,请不用带那么多花哨的裙子,因为真的没有时间拍照。帽子可以到岛上买,岛上啥都有啊而且价格不贵,没必要大老远的带。防晒霜水宝宝、驱蚊soffell(霜状)、晒后芦荟修复水宝宝这些都上岛去711超市买吧。浮潜的面镜和呼吸管岛上也有卖的,你要自己带也可以,有点占地方。
四、长途旅行劳累是肯定的,所以童鞋们,一定一定要事先下载学习视频,在国内花时间把它看完学好,这样到了涛岛的那天下午就可以轻松玩乐了。

好嘛,列一个可以想到的潜水同学要准备的东西:
1、分体式长袖长裤水母衣一套或者两套,淘宝买个90元左右的就完全够了。我学到AOW之后发现总是湿漉漉的穿一身也有点不舒服,当然湿漉漉的时间不长,忍受一下也可以。为啥说要长袖长裤呢,因为意外总是无处不在,可以稍微的降低对皮肤的伤害,看后面的文章我会写到长袖长裤是多么重要。
2、女童鞋们,不要忘了内衣,这个带上三套是有必要的!不要一般平时穿的内衣哦,买运动内衣,为啥?因为潜水后都是上船就脱,大家男女一起很多人,直接脱水母衣。运动内衣基本都是包裹较好并且速干类型的,真的很适合穿在水母衣里面。
3、姨妈期的女童鞋们,准备好OB,个人觉得OB比导管式的更适合,因为出游嘛,OB体积小啊,放置起来方便啊,我是姨妈第二天半就下水了,妥妥的无影响。另外带点小卫生巾,以防在泳池练习技术的时候遇上量多漏出来那样有点尴尬哦。
4、大浴巾一定要有,一般宾馆有的,自己也可以带上一张。潜水后上船一吹风真的会冷,擦干裹起来比较好,免得整感冒了后面做不了耳压平衡损失可大。
5、一个防水背包或者挎袋之类,出海必备。大容量,装浴巾、潜水衣、衣服、潜水袜,以及一些个人小物品。如果干湿分区就更美好了。
6、长头发的童鞋剪下呗,我潜水回国后立马就去剪头发了,本人是真实的长发过腰,5天的课程真的自我吐槽了N次。每天头发湿漉漉的一整天,不爽啊不舒服啊,每天洗头,长发麻烦啊浪费洗发水啊~~~所以还是剪短点。
7、行李箱记得买个套子套上,然后打包带裹上。因为回程的时候,我看到一个老外的箱子爆开了,辛苦的两手抱着箱子,下飞机的时候一个国人同胞抱怨箱子被丢得那个坑那个洼,然后我就得意的想我果然是料事如神。
8、潜水袜,要带,因为光脚穿脚蹼磨得疼,并且潜水袜可以保护小脚板不被珊瑚割伤不被鱼咬即使踩到海胆也多一层防护不是么。
9、另外,千万别相信岛人给你说的什么皮划艇只需要20分钟就到哪里哪里了,会要命滴!如果真的喜欢皮划艇,请记得一定物!理!防!晒!就是全身裹好,因为我们被全体晒伤,那个痛……回家好多天都痛,然后撕皮玩,然后…依然是非洲人肤色。
10、要美的女生可以带点发卡,比如你有刘海的话,不把它们别起来,下水后会有一种水草甚至水鬼的既视感。
11、还有就是真的不要感冒,如果出发前感冒了赶快吃药,若是弄得鼻子堵塞,你就不用下水了,因为鼻子堵塞了是做不了耳压平衡滴,然后下去一两米就会疼,再下去就不得行了,所以基本等于白来了哦。
其余东西嘛脚蹼啊BCD啊面镜呼吸管啊等等,打装备的时候都有,不用准备。
我有没有忘什么,想起再来补充哈。
第一部分写完了,明天再来写第二部分。

第三天

泳池技巧练习中,我忽然发现在来涛岛的船上我看到很喜欢的一个长发帅哥也在这里,而且之后几天出海的时候也是一条船呢,嚯嚯嚯~

这是同学们一起在ban‘s旁边的大711边上的“大排档”吃午饭,肿么说呢,由于没有放那个恐怖的香料也没点到很甜的,其实就比较像是炒饭啦,还蛮好吃滴~~~惊讶的发现薇薇同学居然是在泰国支教的老师,会说泰语英文中文,这下大家高兴了,有事找薇薇呗~我们真幸运!!

ban’s的餐厅就在海边,这几天都是阴天,没有瞧见漂亮的海景。

6.28,早上7点过开始理论学习,小草教练给我们讲解昨天的作业,大家都认认真真的听了,毕竟在水下那么深的地方还是小命要紧嘛~大概11点左右放学(真像读书时代),回房间穿好水母衣来到泳池,先去ban‘s的海边装备店打装备,回到泳池每人先游两个来回,everyone is so OK,于是开始了5个小时的泳池技巧练习。对于我这种从小亲水属性的人来说,一切都是轻松愉快的,更愉快的是今天阴天,一点没被晒到,嚯嚯嚯。等我们最后在泳池下潜2米找感觉出水面之后,迎接我们的又是倾盆大雨,那个爽!
本人唯一的问题是记性有点差,以至于后面有天在做借用同伴的二级头呼吸技巧时把教练和潜伴急得发愁,其实只要从同伴那里呼吸到气了顺序错一丢丢又咋过了嘛(小声嘀咕嘀咕)。不过童鞋们,为了生命安全着想,还是尽量把各种程序往脑袋里塞吧,我不是不认真,是真记不太清楚。
泳池教学比较顺利,大多数同学顺利过关,只有个同组的姐姐大概有点怕水,教练第二天又给她补了泳池教学,然后下达“夭折”通知书:不得行,太紧张了,不能让她出海。可怜的姐姐无奈的转向浮潜娱乐去了,不过她很想得开啊,照样开心的玩。这样一来,姐姐的老公因为做过心脏手术被禁止参加学习,我们组人数锐减到6个,他们的女儿刚中学毕业,多能干多可爱的一个孩子,一直跟大家坚持到了最后。
我又要接续吐槽了,吐什么呢,泰国菜啊,完全不合我口味,不过还好是完全不合口味,不然长回身上的嘎嘎可能不止5斤……泰国菜有些偏甜,然后有一种香料,那个味儿~惊天地泣鬼神,我老公这么不挑刺的人都说好像洗厕所的某某剂的味道,我这么不挑剔的人真的无法吃下去这个痛并恶心着的味道。
嗯,这一节的总结么:
就是希望各位童鞋运气好,泳池学习的时候不出太阳,不然还真是很晒的。其他的没什么,认真学习,放开心胸,不要怕就对了。

第四天

6.29 大清晨7点在ban’s的餐厅集合,打装备的就在餐厅隔壁,准备出海,各种兴奋啊我~编好头发,穿好水母衣,带上潜水袜,拿起装备,然后——上车。对了,要先坐车去码头,然后我们提着鞋子光脚爬越过两艘船(这个时候穿潜水袜的好处就来了,鞋子直接丢在餐厅就可以,反正一直到回来都用不着鞋子了),终于到我们自己的船上了。ban‘s的潜船较大,但是可能都差不多称不上好干净吧。今天出海第一潜,主要让大家体验下。风浪比较大,晃来晃去,晕船的同学开始晕了,我们一边在风浪中左摇右摆,一边组装自己的全套装备,然后潜伴检查,排队准备跳海~左手扶配重,右手按着面镜和呼吸管,直立身体跨越式入水。每次都觉得跳水的瞬间很美很期待,想着待会儿能看见什么呢~然后给BCD充气,自己游到绳子旁边,哇,绳子上拴了一串蚱蜢啊,一二三左手高举排气阀排气,开始呼吸下潜,就看见一溜儿的蚱蜢就跟着绳子下去了。第一次入海的感觉呢,其实也并不是好激动的,就觉得是回到了原本该呆的地方,一下去就立刻开始做耳压平衡,抓着绳子下一步就做一次耳压平衡,第一潜我的左耳有些疼痛,我想了想没管它,稍微停留了一下多做了下耳压平衡,等下到海底基本就没感觉痛了。于是开心的开始看鱼看东西,说实话这段时间的天气不怎么好,海水的能见度比较低的说,鱼也不多。但是禁不住是第一次下潜,依然很happy。
水对我来说就像故乡,如鱼得水嘛,完全是形容我这种人的三哈哈,当然中性浮力不是一天两天就练好了,我一下去就趴海底了……做蛙鞋旋轴的时候死活起不来,教练给我的bcd点充了点气才爬起来,哎,我带着3公斤的配重带呢~做完所有技巧练习后,教练就开始带我们游来游去,每看到一样东西我们都很开心。唯一不开心的是,我家老公晕船,又站在那里吹风,于是鼻炎发了下去两米就耳朵很痛,上来之后再下去耳压平衡就做不通了,于是我们队伍再次锐减到5个人。
下午第二潜,这次找到了更多感觉,可以比较自在的漂浮了,在海中做了个打坐的姿势,坐不了一会儿还是一屁股掉海底,妈呀,幸好下面没有海胆。
感觉点都不累啊,由于老公放弃了,我一直很郁闷很郁闷。晚上回到宾馆,我怪他不多作尝试,好好的两个人嘛以后出去潜水就只能我一个人去,虽然正好可以勾搭下欧美帅哥,但是一个人背行李很重诶……后来老公跟我说,亲爱的哟我现在又不是一人吃饱全家不愁,总得考虑安全第一啊,万一出事了你跟幺儿怎么办嘛~我想了想也是,其实明白这个道理的,但我的性格是决定了要干就一往无前遇到困难必须解决,其实我第一潜左耳也比较痛但是我不肯放弃。也许继续坚持耳朵可能会出问题,也许不会有问题,端看各人的选择而已。既然老公这样选择了,我虽然觉得不太满意但也应该体谅。大不了就是以后我自己出去潜水,嘿嘿,看帅哥去结交帅哥去,我自由了,哇咔咔~

第五天

6.30 出海第二天,今次去了红岩,芒果湾,南园岛那边。终于迎来了太阳,水下能见度见涨,我们也能更加自如的运用中性浮力,在大大小小的珊瑚礁和岩石四周穿来穿去。

终于出太阳啦~

中午在ban’s餐厅的二楼休息下 看看风景 放松自己

晚上,重头戏来了,169火锅整起,为啥我们的是红色的汤水呢?哈哈,因为带了火锅底料呀~终于美滋滋的吃了一顿,我吃泰国菜已经吃得骂天了~这个169还不错哈,肉挺多了,有一种码了酱料的牛肉特别好吃呢,鱼肉也好吃的说~~蔬菜比较多可以随意吃,泰国菜里面都没有啥蔬菜,感觉已经远离蔬菜好久~这种下面火锅上面烤肉的吃法还是很爽滴!!一大群人胡天嗨地,迅速建立了革命友谊。

第六天

6.31 出海第三天,今天顺利完成后我们就毕业啦!!但是,顺利么,有点不顺利诶……lika和小草教练被我们几个女生的海底直线导航搞得快崩溃,最后举手投降。看来女人没有方向感是真的,lika说我转身后朝着另一个方向一个人嘟嘟嘟的游走了,游得又快,她在后面追追追啊追……然后摄像师大人看不过去了,跑来拍我肩膀,我才发现我的方向压根不对啊不对啊,环视四周,海底只有我孤零零一个人和我踢起来的沙尘暴……另一个小女孩据说是不停在原地打圈,一个大学生女孩子也完全找不了北……这真是,愁死人的节奏涅~
除此之外其余一切顺利,咳咳,还是毕业了~毕业了,OW到手!!

认识大家很快乐,以后约起一起刷瓶哟~

毕业后晚上去吃了山顶牛排,很多攻略推荐的,然后我必须很诚恳的告诉大家,难道攻略都是被骗了然后继续说真的好吃啊……那个牛排,先不说味道如何,根本就是十分熟好不好好不好,没法儿吃啊简直,有史以来吃过最难吃的牛排了,差评!!!推荐的鸭排也一般,只有烤的虾子和羊排这两个好吃,鸡尾酒也比较便宜,烤的土豆也挺好吃的。

第七、八天

7.1 -7.2  原本的考证计划应该结束了,结果在薇和杰这两个家伙的“来都来了”的一脸坏笑的说服下,我跟他们继续AOW和高氧的课程学习,一共两天5潜。除了深度要更大一些之外,其他的没有特别感觉,深度更深对我来说也没什么问题,一切都比较顺利啦。接下来就开始放一些我们租的佳能相机拍的水下照片吧。
再说说AOW和高氧吧,要不要学习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考虑。比如你真的爱上了潜水,计划每年分一个假期给潜水证,希望去各地多看看,那么AOW和高氧确是有必要的,船宿一般都需要高氧证,让你在水下呆的时候翻倍,这样看到好东西的几率就更大。AOW可以下潜到30米,看到的东西当然也有区别,所以你热爱潜水的话,就可以把这两个证考了。

第八、九天

7.3 -7.4 我们换到了涛岛东面的tanote bay,住在海滩边的酒店,准备浮潜玩一下。3号下午浮潜,4号上午租了皮划艇去上面的hin wang bay浮潜。确定这两个点是看了别人写的浮潜攻略,tanote bay真的很不错,关键是方便,浮潜点就在酒店外面,鱼也比较多。hin wang bay也还是不错,但是记得一定要事先约好接送的船,我们因为头天晚上happy去了,第二天只好租皮划艇,酒店的人给我们说只要20分钟,结果划了好久好久,并且被烈日晒伤到无语的程度,回来直接换了个人种……而且晒伤了真的很疼啊,各种难受,大家还是做好物理防晒,穿衣服遮严实吧。

扳机鱼,长得真的很丑很特别~而且很大

这张太模糊了,海狼哦,在水面下一点点的地方,有几条海狼在巡游,我没敢靠太近。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9-07 19:26

谢谢楼主分享~~你说的需要准备的东西,太实用了,我看了N篇游记,只有你最贴心,说需要准备运动内衣和大浴巾神马的,解决了我的疑惑,赞~~~

2016-09-08 15:03

引用 o0鲁西西0o 发表于 2016-09-08 15:03:11 的回复:

回复o0鲁西西0o:主要是自己的一些小心得   还有些估计搞忘了 呵呵 想起来的时候我就添上来  潜水真的要带个两套内衣啊  不然干不了    我去的时候天气不太炎热  第二天内衣就还湿湿的 穿着不舒服

2016-09-08 16:13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9-12 11:58

lika的学生哦

2016-10-01 10:01

引用 晴天娃娃 发表于 2016-09-08 16:13:42 的回复:

回复晴天娃娃:嗯哪,幸好我也带了两套,不然每天都得穿湿衣服,一晚上衣服根本干不了,而且穿水母衣的话,里面穿运动内衣太方便了。

2016-10-25 12:52

BANS校友,帮忙顶下我的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