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自驾西部游

• 出发时间/2016-07-08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放暑假前便和老公一直在讨论去哪里玩,我说去内蒙,他说去烟台;我说去烟台,他又说去桂林……直到放假那天才达成一致去青海湖,于是匆忙在网上找了些攻略下载打印,匆忙去超市买了些食物,匆忙收拾了行李,匆忙设置好导航,一切都在一天中匆忙准备,说走就走,带上宝宝和老爸老妈出发了!

时间:2016年7月8日至22日,总计14天
地点:延安宁夏、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雅丹魔鬼城、敦煌张掖五台山
人物:我、老公、五岁的儿子、老爸、老妈
交通:尼桑颐达轿车,排量1.6
费用:住宿3777;加油2560;高速2000;门票2355;纪念品212;吃饭3200,总计14104

第1天:唐山——靖远

行程:早晨7:00从唐山上高速,过天津,出河北山西,最后到达陕西靖远。这一天都在赶路,行程超过一千公里,辛苦老公了。出门第一天从淘宝买的车载导航就被老爸鼓捣坏了,还好手机很给力,百度地图不是一般的好用,后来十几天的事实证明带好充电宝,用手机百度导航足矣!
景点:无
加油:400元
高速:15+60+115+130+160=470元
吃饭:午饭在服务区吃的方便面,晚饭在酒店附近小餐馆解决
住宿:靖远七天酒店,携程价107一晚,环境还不错,设施齐全。

看看这满满的一后备箱东西,虽然经过了去年的自驾考验之后精简了不少,但也还是带了些无用的,下次一定再精简些。

这个地方是儿子的“窝”好在他现在个子还不大,比较瘦弱,铺上垫子以后刚刚好能够躺下,等他再长大些估计就该放不下了,就不能享受卧铺的待遇喽!

中午在五台山服务区休息吃饭,也因为如此,返程的时候才增加了一个五台山的景点。

酒店里面的电梯有两块镜子,正好给儿子整出了个“三头六臂”,小家伙很高兴的让大家拍照,照一下他的四个大脑袋,哈哈……

第2天:靖远——延安——银川

行程:靖远延安,再到宁夏银川。由于天气预报显示青海湖这两天大雨,所以打算先在周边转转,老公说宁夏不错,老爸说要不去延安看看,于是先满足老爸的要求南下去延安,再满足老公的愿望去宁夏
景点:延安枣园革命遗址,杨家岭革命遗址,清凉山
加油:400元
高速:55+110=165,宁夏境内由于开斋节免费
吃饭:午饭延安市内小饭馆,味道还不错,百元以内搞定;晚饭银川夜市,百元以内搞定。
住宿:银川镇北府客栈,家庭套房就是那种小越层,携程价315一晚,格局还行,地理位置在西部影城对面,楼下就是温泉小镇夜市,不过是新装修的,味道很浓,不建议入住。

因为晚上要赶到银川住宿,所以清凉山只是看看,并没有爬,停留半个小时左右就出发了。

第3天:银川——中宁

行程:参观西部影城,据说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影视城,让我想起了各种西部大漠电影的场景,老公和儿子也是各种造型的拍照,从早上九点多一直玩到了下午三点,然后游荡了一下银川市区,买了些枸杞,还顺带买了两个超大个的宁夏西瓜(真甜啊!)路过了一下黄河大桥,赶着宁夏高速免费的尾巴开到宁夏边缘地带中宁
景点:宁夏西部影城,美团门票95每人,60岁以上老人以及1.2米以下儿童免费。
加油:200元,在出酒店上高速的入口处加油,还赠送了自动洗车一次。
高速:免费
吃饭:早饭楼下温泉小镇解决34元;午饭还是温泉小镇(其实应该算是下午了,三点多才吃)一百左右,要了一只叫花鸡,真心的味道不错。晚饭在酒店楼下的小餐馆,最边上的一家,炒菜米饭,老妈说是一路上味道最好的一家,经济实惠,超级好吃!75元
住宿:中宁金牛大酒店,淘宝价120一晚(首次尝试从淘宝订房)还不错,就在高速口,如果是路过的话很方便,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电梯。

比较值得记载的是儿子在银川吃面的时候就突然学会了使用筷子,不仅如此还尝试了吃辣的面条。

传说中的羊皮筏子,考虑到安全问题老公没有敢坐,话说黄河的水是真黄啊,水量也不小,怎么到了壶口瀑布就变得那么小了呢?

第4天:中宁——塔尔寺

行程:出宁夏,穿甘肃,到青海,参观塔尔寺。尽管一路上小雨淅沥,但心情还是满愉快的,在宁夏境内看到大片的西瓜地,到了甘肃路边就逐渐荒凉,进入青海便是绵绵的群山了。下午小雨中参观塔尔寺,虽然准备了两双雨鞋,但衣服还是带少了,儿子冻得嘴唇发紫,高原的天气难测,真该给孩子带件羽绒服啊!
景点:塔尔寺,门票80,60岁以上老人半价
高速:95+45+10=150元
吃饭:早饭楼下小餐馆,午饭服务区,晚饭酒店楼下餐馆,吃够了面条我开始吃炒米饭了,它家的炒米饭真心的好吃啊,是一路上最赞的!老公还在坚持吃面条!
住宿:湟中金珠商务宾馆,美团价108一晚,第一次在美团上订房间,因为这家宾馆美团比携程便宜,携程塔尔寺周边的都在200以上,到店后告诉我没有房间,说需要提前两天预定,哈哈,还好我是两天前定的,理直气壮的给她看,无奈她就给我安排了房间。不过从那以后再也不敢在美团定房间了,太不靠谱。酒店环境还算不错,价格也便宜,不过没有空调,没有吹风机,更可恶的是没有电梯,但是后院有停车场,收费10元,走路到塔尔寺也就十来分钟。

由于寺庙不让拍照,所以在塔尔寺的照片较少,老妈基本上是见佛就拜,儿子最爱干的事情就是帮姥姥捐钱、贴钱、点灯,并且乐此不疲。藏传佛教基本不烧香,用点灯的方式来祭拜,所以大殿里充满了酥油的味道,还见到了酥油花,确实漂亮,制作不易。寺里的喇嘛都很和善,天降甘霖,游人不多。

很惊叹于寺庙建筑的雕梁画栋,异常精美。

第5天: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

行程:绕西宁翻越橡皮山,到达青海湖,下午奔茶卡盐湖,晚上到达德令哈
景点:橡皮山,免费;青海湖,沿路;茶卡盐湖门票50元一位,60以上老人半价
加油:200
高速:15+10+5+10+35+15=90元
吃饭:早饭楼下解决;午饭在青海湖边的小餐馆,价格略贵但味道还不错;晚饭在德令哈酒店里吃的米饭炒菜,花了一百多味道还可以,关键是夜里近十二点了还能有饭吃。
住宿:德令哈新堉山庄,携程价178每晚,位置晚上的时候有些不好找,但酒店设施真心的高大上,不仅可以住宿还有自己的餐厅,貌似还可以采摘什么的,一个好大的院子。

出了湟中天就逐渐放晴,翻越橡皮山貌似是国道,景色美的不要不要的,眼见着天空从乌云变成白云,漫山遍野的牛羊,我们几次都忍不住停车拍照。

山顶的观景平台,大约海拔四千,橡皮山海拔4451米,但公路没有完全到达山顶,儿子在最高处有鼻血流出,老爸老妈下车走路感觉有些飘,估计都是高原反应。

这个世界真是小,在路上看到好几辆冀B的车辆,停车如厕的时候一攀谈原来是我老公同学的好哥们,马上电话打过去,那边也很意外在这么远的地方他们二人能够相遇。这群人是要去西藏的,预祝他们一路顺风吧。

下山的时候路边有许多藏民卖东西,我们随便找了一家看着顺眼的,给儿子买了一份牦牛酸奶,结果小家伙嫌太膻不喝,给老妈和我每人买了个手串,又和藏民攀谈了几句,儿子很高兴的拿起了牛角。

终于到达青海湖,环湖公路两边是大片的油菜花田,不过貌似都被藏民承包了,吆喝着让你下去。我们看到一个停车场把车停了进去(收费),然后交了些钱下去拍照,(骑牦牛拍照也是要钱的)。感觉青海湖太商业化了,有些失望啊!路边有卖油菜花蜂蜜的,好像七八十一瓶,后来在祁连草原也有卖的价格是他的一半或者三分之一吧。路过二郎剑景区、倒淌河景区、还有外星人遗址什么的,都没有进去。

由于老公在青海湖边的各种磨蹭,导致我们到达茶卡盐湖的时候已经下午五点多,错过了最佳观赏时间(正午太阳最毒的时候)但盐湖给我的感觉还是震撼的,不愧为“天空之境”!首先得夸赞一下盐湖景点的停车场,那可不是一般的大啊,简直是庞大!通向湖边的小汽车是免费的,小火车需要买票但是可以一直通到最里面。湖边到处都是大粒盐,各种盐雕,湖水很浅,才没过脚背,可以脱了鞋下去走,不过上岸以后脚上会析出白色的盐。

第6天:德令哈——东台吉乃尔湖——敦煌

行程:从德令哈出发去小柴达木湖,转而进入魔鬼城,寻找东台吉乃尔湖,然后到达敦煌。在携程攻略上看到附近的魔鬼城很多,而且有一个带有湖泊的魔鬼城还没有被开发,便跃跃欲试的想去看看。出了德令哈先到达小柴达木湖,给湖边的藏民20元钱就可以把车开到湖边,湖水碧绿,还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让人心旷神怡啊!再往前走就驶入了无人区,而且下了高速开始走国道或者说是省道,路况很好只是不幸的是我们遇到了修路,老公毫不犹豫的跟着前边的越野车就下了戈壁滩,人家很轻松的绕过修路路段而我们的轿车却上不去了。看看油箱所剩的油不多,也不知道前边还有多长的修路路段,只得原路返回去加油,顺便在加油站吃午饭。不死心的我饭后依然坚持继续寻找东台吉乃尔湖,这次学聪明了,就在修路的地方等着,大约十几分钟就放行了,因为是单行,所以两头轮流放行。其实路况一直都是干净的柏油马路,只是戈壁滩真的是没有什么人啊,还时不时的有横风,虽领略了魔鬼城的别样荒凉的美,但心里还是有些小担心的。其中有一次老公驶入了小型龙卷风,瞬间什么都看不见了,好在也就几秒钟就过去了。终于看到湖水的时候我们几乎发出了尖叫!由于玩的比较high,赶到敦煌的时候已近午夜,其实去敦煌的路全是盘山路,夜间行车还是很危险的,尤其是下高速的时候我们还不小心驶入了团雾,好在是有惊无险。这一天老爸老妈的小心脏经历了三次过山车,太冒险了!
景点:小柴达木湖,20元;雅丹魔鬼城,免费
加油:380元
高速:30+30+20+20+60+10=170元
吃饭:早饭在德令哈新堉山庄吃的自助餐(房费里面含的),午饭在加油站吃的方便面;晚饭在敦煌夜市解决,花了一百多。
住宿:敦煌鑫鹏快捷宾馆,携程价168每晚。酒店在飞天嘉园小区大门内,停车收费10元,环境还不错,缺点就是没有电梯,不过小区里面的早点超便宜也很好吃,以至于第二天早晨我们再度从月牙泉返回那里吃早餐。离敦煌夜市走路十分钟左右吧,要过两个路口。

戈壁滩确实很荒凉,称它为无人区一点都不为过,有些寸草不生的感觉,所以看到小柴达木湖的时候大家都很兴奋,老公和儿子各种跳跃,儿子甚至躺在了湖边的一小片沙滩上不起来。

路边逐渐出现魔鬼城的痕迹,被风蚀的土堆呈现出各种形状,公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车,真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啊!终于看到东台吉乃尔湖的时候老妈老爸和儿子兴奋的下车冲上戈壁滩,可是看着很近的路走了好久都不到,还是老公聪明找了个小道把车开下了戈壁,这才让我们的双腿稍事休息。湖水清澈,老公忍不住脱了衣服下水,要不是儿子吵着要向他学习,恐怕他还得游一会才上来呢。

在魔鬼城耽误的时间太长,以至于到达敦煌的时候已经晚上十一点半了,好在那边的日落比较晚,九点半的时候太阳还没有落山,追赶着太阳在天黑透之前我们就到了。打听了一下路,老公意犹未尽的带着我们朝敦煌夜市出发,到了那里才发现夜生活才刚刚开始,不过夜市上以烤串和各种面食居多,价格吗还是有些贵的,味道也就那样,还有卖纪念品的,我买了一幅耳坠子,给儿子买了一个类似于木鱼的蛤蟆,回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是夜里一点多了。

第7天:敦煌月牙泉、鸣沙山

行程:按照计划本来应该上午参观莫高窟,下午是月牙泉,无奈当我们赶到莫高窟的时候才发现门票是需要提前半个月在网上预订的,而应急票明天才有,无奈买了明天上午的应急票,我们就在敦煌市区逛荡,发现了一个不错的小公园,坐在凉亭里吃我们从宁夏带来的大西瓜也很惬意啊!中午赶到宾馆,下午睡了个长觉傍晚游览月牙泉。
景点:月牙泉鸣沙山门票120每人,60岁以上老人半价,另外每人2元保险。骑骆驼100每人,儿童加20
高速:无
吃饭:早饭在小区内吃的小笼包,味道超好40元;午饭在月牙泉附近的一个小镇上解决不到一百元;晚饭带儿子在月牙泉景点内吃的德克士不到一百元。
住宿:月牙小舍,携程价178每晚,本来打算还定昨天的酒店,无奈人家只剩下一间房了,所以只能换地。从携程找的特价土炕房,到了以后说只有一间,另外一间给调换了一下,还好给换了,那个土炕真心的不舒服,硬而且凉,老年人是睡不了的。酒店和月牙泉景点只一墙之隔,在一个大大的度假村里面,周边全是这样的家庭旅馆,貌似是新装修的,没有什么味道很干净,只是wifi很差劲,在大堂才有信号。

刚刚看到驼队和沙山的时候我们还是很震惊的,儿子忙着叫我们各种拍照。驼队的管理还是比较规范的,买票的时候给一个号码,然后拿着号码找对应的骆驼,只是这样一来我和儿子就被分在了两个不同的驼队里,没有机会一起合影了。

骑完骆驼就徒步走到月牙泉,泉水很脏也懒得近处拍照了,泉边是个大大的沙山,很多人都在爬,老妈老爸自动放弃,老公带着儿子一溜烟就没影了,我也赶忙追了上去,本来有台阶可以走的,为了追他们我也选择了爬沙子,这真是一个荒唐的决定,以至于我爬到三分之二的地方就再也上不去了。儿子的体力我是真心的佩服,他一直爬的最快,还几次下来接我和他爸爸,最终在他的带领下老公不得不也爬到沙顶。从沙山上看月牙泉还是很美的,还能看见日落,只是这个景点里面手机基本没有信号,另外一定要多带点水,在沙漠里渴得厉害啊!

第8天:莫高窟——嘉峪关

行程:由于前一天回到酒店已近午夜,所以早晨也没有着急,上午参观了莫高窟,应急票只让参观四个窟,有些走马观花的意味,儿子很不喜欢所以一路上都让老公抱着,(也可能是前一天爬沙山累的)然后下午就出了敦煌嘉峪关,行程安排的比较近是为了更好的休整。
景点:莫高窟,应急票100元每人,60岁以上老人半价,儿童10元
加油:180元
高速:115元
吃饭:早饭还去了前一天的小区吃小笼包40元;午饭在车上简单解决的;晚饭在夜市买了许多好吃的回酒店解决,百元以内。
住宿:嘉峪关凌云阁商务酒店,携程价168每晚,酒店含肯德基早餐,设施齐全后院有停车场。酒店旁边就是夜市,还有一个大商场,有超市。(本来定的不是这家,因为停电的原因改的这家,携程真不错还给赔付了一些银子。)

小儿顽劣,各种搞怪的照相姿势,给他换件衣服结果光着膀子到处跑。

走了几步就开始各种不配合了,吵着要回月牙泉去爬沙山,然后他老爸就一路背着抱着扛着……真的是辛苦老公了。

临近出口处有一个博物馆,有详细的对于莫高窟的各种介绍。

第9天:嘉峪关——张掖

行程:本打算直奔张掖,无奈我那追求完美的老公到了嘉峪关岂有不上的道理?老妈老爸没有兴趣就在车附近休息,我也懒得上,怎奈老公找的黄牛,必须有我陪同,我就和他到了关口没有登上去。耽搁到过了中午才去张掖,参观丹霞地貌。
景点:嘉峪关门票,原本是120每人,黄牛60我们一家三口;张掖丹霞地貌门票54每人,60以上半价,车费20每人,老人无优惠。
加油:190元
高速:78元
吃饭:早饭肯德基;午饭嘉峪关;晚饭张掖酒店门口的小饭店150元
住宿:张掖润园宾馆,携程价188每晚,在金安润园小区内,车停在小区外边要走进去,宾馆楼下就是一个大喷泉,宾馆内设施齐全干净整洁。小区外走不远就有一个菜市场,据说只有晚上才有人,东西很便宜,我们买了好多哈密瓜,甜得很。

参观完博物馆我已经感觉很累,所以就送他们爷俩到这个关口,本来黄牛票是不能进关的,结果老公带着儿子一路畅通的走了进去,玩了个够。

我们到达丹霞地貌的时候是正午,太阳很晒,照得丹霞地貌的色彩也很鲜艳,真像上帝打翻了调色盘,五颜六色甚是壮观!

据说是老谋子拍片子的小房子。

第10天:张掖——祁连草原——大通

行程:本来计划这一天应该是穿越祁连草原的,无奈天公不作美一直在下雨,要是晴天那景色得多美啊!之前一直担心找不到路,结果发现大家都是走的这条路,应该算是国道吧,车真多啊,海拔四千米的时候还能堵车,我也是醉了……
景点:祁连山草原,免费;翻越大阪山,免费
加油:200元
高速:24元
吃饭:早饭在小区门口的早餐店解决,味道真是好啊,老妈又打包了许多小笼包当做午餐,每个人都吃得好撑;午饭半路解决;晚饭酒店附近的小吃店53元。
住宿:大通七天老爷山店,携程价188每晚。没有选择住在西宁,因为返程的时候有些绕远,酒店不错,设施齐全,就在老爷山下,老公说还算免费赠送了一个景点,第二天早晨老妈老爸去那里看了看,儿子起不来我们就免了。

路过偏都口景区,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路边很多卖蜂蜜的,比青海湖便宜很多,无奈天上下雨我们也就没有去景点里面。

到达大阪山顶的时候有一个观景平台,海拔约3700米,(大阪山海拔3792米)有点天上的街市的感觉,很多藏民卖东西,各种纪念品还有牦牛干(120一斤,有点后悔没有买点尝尝),还有烧烤的,正宗的牦牛肉串,酥油茶,牦牛肉好像是3元一串,酥油茶5元一杯。山上那么冷的天气,吃着热乎的肉串,喝着酥油茶真爽啊,我还没有吃够……

第11天:大通——榆林

行程:一天都在赶路出了青海宁夏到达陕西榆林,中间在路过宁夏的时候又差点没油了,本来以为高速上肯定会有加油站,还有三分之二箱油就没有加,结果整个宁夏省的高速服务区全是观景平台,我也是无语了,三百多公里走下去,不得不找个出口绕道城镇加油。
景点:无(其实宁夏境内挺美的,有很多观景平台可以拍照,只是天气不好,再加上油不多了无心欣赏)
加油:419元
高速:45+80+100+80=305元
吃饭:早饭在路边早餐店;午饭在高速服务区;晚饭酒店周边夜市
住宿:榆林天辰大酒店,携程价125每晚,一路上最高大上的酒店,设施简直是超齐全,押金就交了2000元,酒店内各种摆设、布景非常别致,这个价位还含自助早餐,我真是醉了,儿子甚至都不想走了,后来一路上都在念叨还想住这里。

一路走来真有些累了,每天早晨我儿子都起不来,看这销魂的小睡姿,我也不忍心叫醒他啊,反正咱是自由行,几点起来几点出发吧,不着急!

这个是酒店内的墙饰,石头画,比嘉峪关地摊上卖的精致许多。

第12天:榆林——五台山

行程:基本上都在赶路,从陕西山西,最后到达五台山。以前一直说要带老妈去烧香,择日不如撞日,反正也是路过,就临时决定去看看。网上订的酒店在台怀镇里面,要先买门票才能开车进去。
景点:五台山,180每人,60岁以上免票
加油:190元
高速:110+130=240元
吃饭:早饭在酒店吃的自助,午饭在服务区,晚饭在住宿的农家乐吃的火锅鸡186元,味道不错,但是量太小了,加的蔬菜价格昂贵,无论什么都是一小盘12元,就那么几片。后来晚上在手机看到他家还有美团的比我们便宜了一半,后悔啊!
住宿:五台山惠客旅农家院,携程价102每晚,价格虽然便宜但却是一路上最糟糕的地方,床很硬也很凉,洗澡水是太阳能的,我们去的时候阴天根本洗不了澡。除了两张床一个电视基本就没有什么设施了,房间里面还有下水道的味道,真心不推荐啊!

返程时一路上都在下雨,有些地方还出现了塌方,再次看到黄河大桥,忍不住下来拍照。

第13天:五台山

行程:游览五台山,由于天气原因并没有登上台顶,但台怀镇里面主要的寺庙比如说五爷庙、殊像寺、塔院寺、显通寺、南山寺等。一整天都在下雨,算是天降甘霖吧?
景点:五台山
高速:无
吃饭:早饭在所住的农家乐自助,10元每人,米粥、馒头、油条什么的管饱;午饭,几乎没有吃,在路边买了好几个黏玉米,味道非常不错,老公吃了一碗面;晚饭,这次学聪明了,从美团上找的品晋味饭庄四人餐145,味道超棒,服务也好,吃撑了还没有全吃完,只是他家的店名改了,需要打电话确认地点。
住宿:惠客旅农家院,102每晚,悲催的我竟然一口气定了两个晚上,想换都没法换,悔死我了……

寺庙里不让拍照所以照片不多,老爸一直陪着老妈上香,儿子的乐趣就在于喂鸽子,各取所需吧。

第14天:五台山——唐山

行程:打道回府,出了山西进入河北,穿过天津,返回唐山。一路都在下雨,天气非常不好,有一段路上真是暴雨如注啊,真佩服老公的车技!
景点:无
加油:100元
高速:5+145+60+15=225元
吃饭:早饭在前一天晚上的那个品晋味饭庄,10元每人,自助,有包子、馒头、油条、米粥、豆腐脑、豆浆等等,种类很多,管饱;午饭在服务区解决;晚饭回家煮饺子。
住宿:回家喽

结束语

十四天的行程花费不多,主要是饭费太省了,老妈一看菜单就说自己不饿,我也真是无语了。
        景点虽然走的不多但都很精典,排在第一位的当数月牙泉,骆驼骑了一个多小时,沙山儿子也没有爬够;第二位的要算茶卡盐湖,确实不一般;第三位的就算我的免费景点魔鬼城了,太出乎老公的意料了,他一直追问我怎么找到的,(其实我也不记得了,算是无意中看到的吧)没准以后被开发了也会游人如织呢。
        路况一直都很好,只是去那么远的地方轿车有些吃力,尤其是爬山的时候真心不给力啊,车速总是上不去,油门总是嗡嗡的响,有钱的话还是开越野车去,另外就是高原加油站稀少一定要记得随时加满油。
       关于导航,真心的推荐手机百度地图,非常好用,每次它计划的行程时间上也就差十分钟左右,播报路况很精准;另外天气预报基本准确,出门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这个因素;还有就是我们属于自由行,基本上是提前一天决定行程,然后在携程上预订宾馆,强烈推荐携程网,定酒店很靠谱的!
        最后提醒大家一点就是多带点厚衣服,高原天气多变,带羽绒服是很必要的。关于高原反应其实没有那么可怕,老人孩子都只是在翻越高山的时候略有反应而已。
        很喜欢西部影城的那句话,送给大家:“旅游长见识,行走即读书!”趁着年轻多走走吧!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07 19:26

呵呵,很值得一去

2016-09-07 21:03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12 01:0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9-12 10:01

引用 yishenyuqin 发表于 2016-09-12 10:01:59 的回复:

回复yishenyuqin:旅途中用笔记下一些,回来后再整理

2016-09-12 11:03

引用 sztokia 发表于 2016-09-12 01:02:17 的回复:

回复sztokia:以后有机会我也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