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红茶,近桐木自然

侦茶记 LV.8
2016-09-07 16:23 379/6

福建的最北端,唤作桐木关,这是地质活动造成的断裂带,是正山小种的原产地,过了桐木关,向东南而行便是一片原始林区,因无人涉足,就成为了动物的乐园,有着“鸟的天堂"、"蛇的王国"、"昆虫的世界”的美誉。

开车进入桐木关自然保护区,沿着蜿蜒的山路前行,周遭有雨水打落的碎石泥沙,雨季常有滑坡、塌方的意外发生,也正因如此,吸引着我们这些侦茶人的向往,在这样一个与世隔绝的别样世界,有林间鸟语,溪中游鱼的相伴,每一棵茶树更加意趣的生长。

通过检查站已经临近中午,看着窗外的山景,偶然之间发现一只沿路而行的猴子,我们揣测是饱食过后,沐浴日光慵懒的散步,想象之中,印着桐木关三字的门楼已经浮现在眼前,门楼之下是第二道关卡,再往前行驶便深入无人区,我们只能驻足停留。

检查站的朋友接待了我们,带我们沿石梯而上走进瞭望塔,站在塔上眺望桐木关的山景,远山伸展至江西境内,植被茂密将群山包裹成生机的绿色,阳光照耀的地方闪烁着耀眼的金色光芒,绵软轻柔的云团在蔚蓝的天际漂浮,使人不自觉的拿起相机,将这幅光与影交合的绚丽画卷永久定格。

途经青楼,此处并不是饮酒作对的风月
之处,而是一处制茶
的简易建筑,穿越青
楼侦察红茶的制作工艺。桐木关小种红茶的制作经过十道工序:萎凋、揉捻,发酵、锅炒、复炒、复揉、筛分、干燥、拣剔、分级。也因此,红茶滋味厚重,并非沁人心脾的岩骨花香,而是温润而饱满的松香,桂圆香。冲泡之后汤色深红,香气浓郁。

青楼最底层燃烧着木材,透过层层隔板加热进行烟熏萎凋。制作红茶的匠人,常年在这烟熏火燎的环境下制茶,登上青楼之时,沿台阶工人们席地而坐,依靠着木制围墙小憩。听人说,制茶艰辛,常被烟火熏到流泪,再加上房屋闷热潮湿,每一片可以饮用的茶叶,都是付诸了劳累与汗水。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9-07 17:16

求详细攻略

2016-09-08 09:32

引用 guigui 发表于 2016-09-07 17:16:08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guigui:好的,晚些时候会发出来,整个行程,我会回复提醒您。

2016-09-09 14:35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9-08 09:32:43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

回复llm123:好的,晚些时候会发出来,整个行程,我会回复提醒您。

2016-09-09 14:36

2016-09-09 14:58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