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亲子游: 除了大麻、性、木鞋、郁金香,其实荷兰还有很多

phk189 (北京) LV.11
2016-09-07 16:29 459/2
  • 出发时间/2016-07-21
  • 人物/带小孩

楼主曾在阿姆斯特丹读书,消磨了很长一段时间。朋友问我带娃怎么在Amsterdam玩,写个攻略,其实更像荷兰亲子游攻略。在这么一个大麻、性出名的城市里,怎么亲子游呢?

行前签证,机票我不说了,但是请大家记下一个网站: 9292.nl,荷兰出行必备神器,火车、公交线路、时刻查询。

先说住吧。推荐住在Amsterdam centraal station附近。因为,你到Amsterdam就会发现了,这是一个小城市,很古老,路不宽敞,打车急死你,公交很挤,很慢,地铁线很少。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领着娃,迈开腿走!其次,Amsterdam是个很繁华的大都市,游客超多,很多地方其实并不适合孩子。住在中央火车站附近多数景点都在步行范围之内。而且一转身就从喧嚣到了宁静。第三,Amsterdam CS是这个城市交通枢纽,去其他城市或者乘坐Tram(有轨电车),bus起点站都在这里。最后,你一抬头就会看见一个绿色的大建筑,NEMO, 荷兰国家科技馆,孩子心头之好,只有几步之遥。而且爬上台阶,晒太阳,看Amsterdam风景,没有更好的地方了。顶上是一家自助餐厅和酒吧,累了就可以吃吃喝喝。

NEMO

海事博物馆

NEMO上的风景

酒店么,我推荐一家三星的,在PHK144号,hotel library,环境好,服务员很不错。或者希尔顿出品的Double tree,这家离中央火车站更近一些。

玩:
如果孩子喜欢艺术,博物馆广场必须去,有国家博物馆,梵高博物馆。提前网上买票,预定好时间和讲解器。这样可以避免在门口排大队。去早了可以去爬I Amsterdam的标志,或者在梵高博物馆侧面的儿童游乐场玩玩滑梯啥的。Amsterdam是一个不必端着的城市,那个I Amsterdam的标志就是给大家爬的,照相的,不必拘着,不必害怕人家指责“不文明行为”。国家博物馆最有名的画应该是夜巡,伦勃朗一生的转折点。梵高博物馆有1000多幅梵高的画,喜欢的可以慢慢欣赏。
博物馆广场出来可以走到Vondelpark公园,amsterdam最大的花园,像荷兰人一样铺张毯子,吃吃喝喝,或者晒太阳。
博物馆广场从中央火车站走过去36分钟,骑车最快,最好。但是我建议还是坐Tram,25路,6路,2路Tram都到,中央火车站出发,车上找司机买票,1小时内票还可以使用。

博物馆广场

从中央火车站门口出发就可以到达Dam Square,途径世界第一个证交所、银行。证交所开放可以参观,不过进去的游客很少。旁边是现在证交所,有头铜牛,你不会错过的。证交所对面有著名的撒尿小童薯条,据说很好吃,没吃过,因为不爱排队。薯条店旁边有几个自动售卖的机器,售卖荷兰名点:可罗卷,一定要吃。还会经过Sex museum,请不要带孩子进去。
首先,不要把Dam square想得多大,很小的一个广场。那儿有著名的杜莎夫人蜡像馆(我从来没去过),王宫,解放纪念碑,荷兰最奢华的百货公司。那家百货公司还不错,没那么高端,价格挺合理,还能退税。小孩最爱的就是在那儿喂鸽子,我家一喂就是一小时。跟广场上喂鸽子的流浪汉都搞好关系了,每次拿人家的面包去喂鸽子。

广场左侧有条小路,两边都是商店,H&M, ZARA之类,那条路是Amsterdam著名商业街,走到头,看见了一个黑色钟楼塔,那儿就是single, 水上花市所在地。郁金香的球茎每年8月上市,8月之前卖的是前一年甚至几年剩下的,8月之前,请自己斟酌着买。最好是买刚上市的,要不种下之后未必能发芽。
看完水上花市,到了新教堂,那你离anne Frankhuis就不远了。

世界上第一个证交所

水上花市买的郁金香球茎

Single附近有个叫Spuis的小广场,那儿有两个书店,Anthem bookstore和American Book Center(被阿姆斯特丹大学师生俗称为ABC)这两个书店是阿姆斯特丹大学学生买书的必去之地。书店对面的教堂是阿姆斯特丹大学博士生答辩授予学位的所在地。书店旁边是著名景点:修道院。小门很难找,进去之后你会吃惊地发现一半是住人的,因此拒绝照相,一定要小声。跟外面熙熙攘攘大相近庭。这里还有荷兰一家著名的seafood餐馆,不想进餐馆吃饭可以在广场上卖鱼的坛子上买一盒炸的海虹mullse?,炸的kingbling, 生的hirring,拿到书店前的座椅上享用。这些可都是荷兰名小吃,生hirring只建议每年5月之后吃,之前的是上一年的,咸的够呛。

修道院

晚上,安顿好小孩,你可以到中央火车站附近的VOC 酒吧。这里是前东印度公司总部董事会成员的酒吧,阿姆斯特丹大学学生毕业时经常租用这个酒吧开party。很有特色的酒吧。从这个酒吧出发不远就是.....红灯区、同性恋区、大麻店。所以,要先安顿好孩子。

VOC cafe

中国城离中央火车站也不远。推荐去new king:新皇酒楼,我当学生时每个月会跟同学去一次。有预算的可以去海上皇宫,在中央火车站同侧,宫殿样式,漂在水里,你一定会看到的。
中国城附近的nieuwmarket是过去东印度公司货物运来后称重的地方,长得像个城堡,实际上不是了,是磅房。现在是咖啡厅和酒吧,天好的时候满满的都是人。这一带,好吃的很多,大麻店,吸毒的人也很多。有真的吸硬毒品的Junkies, 不是抽大麻的。所以带孩子要小心点儿。

nieuwmarkt, 中国城附近

沿着运河走,能看见一栋很漂亮的大楼,bushuis,东印度公司所在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楼。这栋楼是我以前系的building,非常美丽,如果开放,请进去欣赏,东印度公司董事会会议室在二层,我在那儿进行硕士答辩的。
再沿着运河向前,能看见一个拱门,进去是长廊,那头还是拱门,长廊中间右转,是阿姆斯特丹大学发源地,雅典学院所在地,里面有雅典娜的雕像。现在是法学院所在地。也是著名景点,reitremen's house.

bushuis, 阿姆斯特丹大学的所在地之一,前东印度公司董事会所在地

阿姆斯特丹大学发源地,现在的法学院所在地

原路返回,向前走50米,是一个黑色铁桥,在桥上拍摄运河极美。过桥,能看见另一个白色的桥请继续拍照。附近有家手工巧克力店,请推门进去随便买点尝尝,好吃,好吃。不远是waterlooplein,著名跳蚤市场所在地。走完Waterlooplein是伦勃朗广场,可以看看伦勃朗故居博物馆。伦勃朗故居对面有超市CN、HEMA等等,那背后就是Amsterdam钻石加工厂,可以看看怎么加工钻石。据说阿姆斯特丹钻石加工工艺世界第一。另一说是安特卫普,哎,这两地方总是争论谁是最好的。无所谓了。
Amsterdam的重头戏肯定是运河游,可以在中央火车站附近码头找一家乘坐,也可以去找canal bike,不过我家9岁娃都被拒绝了。

伦勃朗博物馆

其实Amsterdam的美就在你沿着运河穿行,发现不一样的建筑、花坛、人。倒不是什么景点。

阿姆斯特丹就那么大,3、4天就差不多了。剩下去哪儿呢?当然是坐火车去别的城市,或者农村
到了荷兰必须看风车吧,所以风车村必看吧。http://www.zaanseschans.nl/ 风车村的网站。

哦,忘了说了,其实中央火车站门口,沿着PHK这条路往NEMO方向走,大约30分钟就能看见一架风车。现在是酒吧

火车从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出发,乘至Koog-Zaandijk方向的火车(约20分钟,共4站),下车随指示10分钟即可到达;公交391路从中央火车站出发,每小时两班,St. Michael College 下车。用9292.nl查好时间再去比较好。孩子要是会骑车了,别忘了租车在风车村骑一圈。也可以租那种孩子的小自行车挂在大人车后的那种,不过比较少。

风车村

我比较喜欢海牙乌特勒支海牙中央火车站出来坐9号Tram基本上哪儿都可以去,可以买一天通票。不过,我喜欢溜达着去看议会大楼,夏天休会可以在院子里好好看看。看看荷兰首相居然会在一个塔里面办公。魏美尔的那幅著名的戴珍珠耳环的女孩在议会隔壁一个博物馆里,可以去看看。
9号Tram会带你到小人国Madurodam,小孩子会喜欢,本人不是fan。小人国里有个儿童游乐场,我对付娃的办法是:你在这里玩得越久,去海滩就没时间了!
是的!9路Tram终点站叫席凡宁根海滩!海滩沙很细,风很大,就算是夏天也只有勇敢的人才能下水,北海的水太冷了。但是,小朋友在沙滩上可以挖几小时的沙子。大人干嘛呢?晒太阳,吃鱼!

荷兰议会

小人国

乌特勒支荷兰发源地,据说当年德国人炸平了鹿特丹,威胁要炸乌特勒支荷兰人说,等等,等我全民公决,荷兰人决定投降。
乌特勒支车站出来不远是米菲兔之家,再走走就能看见DOM,大教堂的钟楼。教堂附近运河边的餐馆值得去吃。

Giethoorn就是国人所谓的羊角村
Giethoorn有点儿远,单程要折腾3-4小时,我这种熟悉的也要折腾2.5小时,如果接驳都顺利的话。所以,建议住一夜。而且Giethoorn很宁静,跟Amsterdam完全不一样。推荐De Dames Van De Jonge Hotel Restaurant。没拿人家广告费哦。

其他的城市,代尔夫特可以去,鹿特丹(本人不喜欢),莱顿就是个大学城,库肯霍夫(不是春天没什么意思,但是春天必须去啊。),马斯特里赫特(比较德国,可以去看看),格罗宁根(折腾2小时左右),埃因霍温(以前出差老去,没啥感觉。可以看看二战时遥远的桥)。大家可以随意挑喜欢的地方去。荷兰与我,最爱就是Amsterdam。

中央火车站附近圣尼古拉斯教堂。美国的圣诞老人实际上是荷兰输出的圣尼克拉斯。

运河上的桥

夕阳西

泪塔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9-07 16:3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