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兄弟,不远行。滇南五日,秘境行摄。(昆明、澜沧、龙摩爷、建水行摄记)

• 出发时间/2016-08-14

致·旅行——来之不易,格外珍惜

这个年纪,这个年代,再谈旅行的意义,似乎就显得矫情了
以前,有人问我为什么旅行,我总说贪玩儿
本不必赋予旅行太多冠冕堂皇的理由,自在,足矣
而如今,已经很久没人这么问我了

偶尔有新朋友说,你是职业旅行家?似乎你一直都在旅行的路上
原来这就是社交网络中我所呈现出的状态呢,挺好!
然而事实呢?

生活在上海这座巨大的钢铁森林里,循环往返一百公里的上班路
旅行对我来说更像是奢侈品,我只是日复一日的重复着无趣的劳动
挣钱,好像就是所有的意义

有一天,当我存下了足够的资本
迫不及待的捧回心仪之物时,都快忘了当初为何追逐
我努力去充实自己,想让自己看上去配得上这样的奢华,最终却忘了来时的路

我看过太多放肆流浪的人们,也听说过太多生活在别处的故事
他们总让人充满着向往,却少有人读得懂那背后的凄凉
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
我未曾亲身经历,但确信那并不是我的追逐

我热爱摄影,迷恋各式各样昂贵的器材
每次拿到心仪的相机,就像是手指第一次碰触到心爱的姑娘,也恨不得第一时间让世界看到
但假如有一天,当我富有到这一切都信手拈来,还会有这样心动的感觉吗?

因为来之不易,所以格外珍惜
器材如此,旅行如此,生活亦如此

我希望自己呈现给这个世界的,永远是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状态
那些令人悲伤和失落的负能量,既然经历了,又何必再去回忆,更不必传递出去了
我看上去一直在旅行?
那么就让他去吧,这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曾经,旅行让我欣赏到更远更美的风景
我尝试着用摄影去定格自己一路走来的记忆
后来,旅行让我学会发现平凡中的美丽
我学习着用摄影去呈现自己看待世界的角度

这一次,旅行依旧来之不易
两个老友,一台小车,五日奔波
一千六百公里自驾,两千四百多次快门

依旧还是免不了行摄匆匆
依旧甩不开想用最少的时间看最多风景的贪婪
依旧怀着最初踏上旅途的期待

在这鲜为人知的云南之南
我们的旅行仍在继续
寻找最初的感动,也依然还在继续

关于目的地

云南雨崩,2013年4月的旅行,熊猫和我一起,第一次体会到徒步旅行的美妙。
那种身在地狱、眼望天堂、魂归四方的体验,至今记忆犹新。
这场旅行也让她从轻奢度假旅行的路线上,开始迫不及待的向更加自然的户外旅行转变。

当然,也正是这场旅行,成就了我的第一篇蜂首游记《云下蜜境》。
或许没有他,我的旅行现在不会如此,也许我不会去学习摄影,不会再去写游记。
一切未知,但至少我深表感激,因为我确实乐在当下。

这次五天的短行,我依旧选择了云南,选择了更加偏僻的方向。
虽然这次可能会一个人上路,但对远行,我充满了期待。
期待回归,期待未知,期待找回最初踏上旅途的状态。

(上图摄于2013年雨崩村,来自蚂蜂窝游记——云下蜜境:http://www.mafengwo.cn/i/1300940.html

出发前半个月,我在朋友圈晒了一张云南地图,请朋友们出谋划策,推荐些云南鲜为人知的景点。
保山建水怒江普者黑再次被提及,而沧源、翁丁、西盟、龙摩爷则是第一次进入了我的视线。
在蚂蜂窝翻阅了各个目的地的相关照片后,我被几张水牛头骨的照片深深吸引了,当即将此行的终极目标定在了滇南深处的龙摩爷,这个佤族鲜为人知的圣地。

有了目标,行程的安排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这些年,我规划旅行线路已经十分随意了。只要确定了终极目标,一切都为最终的目的地服务,如果一路有时间富余,随机应变就是。
当年“云下蜜境”的雨崩和“虔心赴藏”的冈仁波齐,或是“北疆两季”的喀纳斯和“沙海留痕”的巴丹吉林,皆是如此。

行程日历——先睹为快

DAY1:
行程:上海-昆明
游览:圆通寺翠湖公园

DAY2:
行程:昆明-澜沧拉祜族自治县
游览:木乃河澜沧江

DAY3:
行程: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西盟佤族自治县-澜沧拉祜族自治县
游览:博航佤族文化生态村、勐梭龙潭、龙摩爷

DAY4:
行程: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建水-玉溪
游览:澜沧江建水双龙桥建水古城

DAY5:
行程:玉溪-晋宁县-昆明-上海
游览:玉溪聂耳公园东大河湿地公园

关于旅伴,那些过往

当我拍着篮球从走道经过,无意中看到一间宿舍门内,一个哥们正坐在凳子上,篮球在指尖飞速的旋转。他看到我手上的篮球,马上迎了出来:“哥们,打球去!”
于是,就这样过了四年。
毕业后,他回到自己的城市继续深造,如今博士毕业,在大学任教。而我则留在了上海,干着最普通的工作,也一步步追寻着自己的小目标。
天各一方的日子,大学时代那简单纯粹的友谊,没有淡。即使重色,也不轻友。

朋友说有两晚丽江五星级度假酒店的房券,送我去云南的时候用。我说已经定了行程,方向不对,心领了。于是想到了远在长春的董老师,于是打电话问他有没有兴趣去。
董:“一家人?”
我:“没,一个人,租辆车吓跑。”
董:“我去!”
我:“我去……你真去啊?”
董:“去,我马上给老婆报告!”
我:“论文不写啦?”
董:“回来再说。”
我:“……”
董:“机票时间发我,我买机票去。”

下课,走在回宿舍的路上,迎面走来睡眼惺忪的董老师。“哥们,打球去!”于是,他眼睛一亮,毫不犹豫的掉头,两个人勾着肩,搭着背,朝球场走去。
十多年前,我让你逃了多少课……
十多年后,我让你说走就走……
无兄弟,不远行!

本文中部分照片有董老师拍摄,照片水印不同。如有兴趣,可跳转至董老师主页欣赏他的其他游记:

关于交通

交通,旅途中永远不可回避的环节。
最初踏上旅途,我只是通过基础的公共交通来完成整个行程,飞机、火车、轮渡、长途大巴和公交车,带我亲身经历了最当地化的交通方式,也遇见了有趣的当地人。

之后为了在最短的时间里深入偏远地区,拍摄更鲜为人知的美景,我也尝试过包车、搭车甚至徒步旅行。再后来,有了自己的小车,有了孩子,自驾旅行成为了我的首选。
我可以更加自由的调整行程,扩大活动范围,追逐日出日落。

有了七月徽杭自驾租车经历,这次八月的云南之行,租车自然是顺理成章的。
短短五天的行程,探访滇南大山深处的佤族圣地龙摩爷,这在之前使用公共交通的时代是完全无法想象的。

公司楼下就有几家租车行,安飞仕、神州、一嗨几乎都有设点。
我在虎爸爸的极力推荐下,选择了同徽杭之行一样的首汽租车平台。

至于原因,一是有过一次满意的体验,觉得放心;
二就是便宜,同样的车型和时间,首汽租车的价格优势相当显著。

当然,这一次的租车也遇到了一点小小的意外。
原计划是一个人出行的,于是我只是在官网上选择了一辆相对比较经济实惠的车型标致308s,但完成订单之后不多久,客服人员打来电话,说正值暑期高峰和车辆年审,这款车型暂时没有。
正当我犹豫是不是要换一家租车公司问问的时候,首汽的工作人员立马送上福利:因为订单已经确认,所以可以免费将车型进行一次升级,换成丰田卡罗拉。
这我当然同意,但工作人员又接着说,但是这款车型同样暂时缺库存,所以继续升级,可以给我提供一辆雪铁龙C3XR。
于是,这次行程,我用租用一辆标志308s的费用,租到了一辆雪铁龙C3XR。

【费用明细】:
以本次租车订单为例,实际租用时间为周日、一、二、三四天,周末租金为179元/天,平日租金149元/天。
此外需支付40元/天的保险费和一次性手续费20元。加上首租减免100元优惠,四天的租车费用为179+149x3+40*4+20-100=706。
我用一辆标志308s的租车费用,使用了一辆雪铁龙C3XR,共计省下了430块。

这次出行估计是做攻略最偷懒的一次,除了自己订了飞机票和租车几乎没啥是靠谱的。出行装备收拾的丢三落四,酒店是前一天董老师订的,相机电池还没充电,总之是一团乱麻。
原因?出行前一天晚上还在疯狂的码字,急急忙忙把之前黄山千岛湖的徽杭自驾之行的游记发了。
否则这一趟云南回来,不知道要拖到什么时候去了。

好在没有出现什么大的纰漏,飞机如期抵达昆明长水机场。我雄赳赳气昂昂的走出机场,然后一脸懵逼的看着停车场,租车行在哪里?哎,只知道定了长水机场店,结果居然忘了查地址了。
拿出手机一搜,距离大概两公里,出租车队排的很长,就算排到我,我要是只打两公里,估计要被司机吐槽死的。

无奈想起给之前订单确认的时首汽租车有给我打电话,翻出来回电求助。师傅说不用担心,你在机场等着就好,他会开车来接我的。
额,以前租车的事情都是朋友料理的,第一次自己来,感觉自己特别丢人。

此款车型是小型城市SUV,操控相对比较松,动力性能均衡。在山区爬坡超车时动力稍微有些欠缺,其他时候还是十分胜任的。
最大的缺点是没有放置手机导航的位置,不太方便。我开出租车行公司没几十米,还是觉得一路上会比较麻烦。于是致电小哥想问问附近哪里有导航支架可以买到。结果被告知小哥车上已经提前配备,就在手套箱里,确实十分贴心。发现了这个派上大用处的家伙。

【其他问题汇总】
问:如何预定租车
答:只需通过首汽租车官网:http://www.izuche.com/,或者手机APP选择车型和时间,下订单即可。
无需提前付费。订单确认后,工作人员会电话确认。

问:租车需要什么材料?
答:租车手续办理方便快捷,确认订单后,直接前往提车点办理即可。
身份证、驾驶证和信用卡三者缺一不可。

问:如何支付租车费用?
答:提车时根据车型,现场刷信用卡预授权相关费用。还车时取消预售,确认实际消费金额,刷卡付费。

问:车辆发生交通违章如何处理?
答:驾驶中因为对当地路况不熟悉,难免发生交通违章。在还车时,需信用卡预授权2000元违章保证金。如果没有违章情况,35天后会自动取消。如果确实有违章行为,首汽租车工作人员会在收到违章处罚通知单后,通知用户处理。如果用户不方便,也可委托租车公司代为办理。

问:发生交通意外如何处理?
答:租车时,用户需额外支付基本的每日交强险费用,同时可以额外购买商业保险。交通意外按照正常处理流程进行,赔偿部分根据保险购买情况,全额或部分由保险公司赔付。

问:如何获取优惠?
答:部分信用卡和首次使用首汽租车的用户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具体可参加网站相关信息。

问:超过规定时间如何处理?
答:超出半小时之内免费。四小时只能按照每小时费用支付超时费。超过四小时,按照一天的租车费用支付。

游记正文

昆明,短暂的停留

照理说该是定了时间,根据天气情况再定行程的,结果这次匆匆忙忙,居然等一切准备就绪,才想起关注天气预报。每天点开天气预报,期待着奇迹的发生,然而,大雨、中雨、小雨、阵雨,无论如何变化,整个八月,整个云南的天气预报中,少不了这一个雨字。
一周之后,这样的期待变成了奢望,最后变成了绝望。假期已定,机票已定,租车已定,算了,不改了,下雨就下雨吧。
头一回在摄影包里装了一把小伞,那份伤感,每一个热爱摄影的人都懂。
估计是前一天夜班几乎没睡,整个人稀里糊涂的,又忙于办理租车手续,直到租好车,驶上机场高速才突然意识到车窗外的蓝天白云。这时才兴奋的叫了出来,谁说云南天天下雨来着!

董老师从长春出发,经停重庆,再到昆明与我汇合,比我晚到四个多小时。于是我先到酒店,随便吃点午饭,顺便扫扫街。
董老师特意定了一间叫橄榄公社的酒店,估计是最近拍酒店上瘾了,找酒店也专门找了个特别的,比如这家复古怀旧型的。房间的装饰确实挺花心思的,这些小时候家里常见的摆件,如今已经很少能看到了。
可当到了晚上,想躺在床上看看奥运会,才突然发现,居然,没有电视!
……
在奥运会开展的如火如荼之际,这简直是一大噩耗!
算了,正好一晚上没怎么睡,明天又要赶路,这点也就忍了。
再说了,老同学难得相聚,总有一大堆的近况和另一大堆的回忆可聊,晚上能不能好好睡觉还不好说呢。

昆明,传说中四季如春的城市。
虽然困得不行,但冲了个凉精神一下子好多了。
难得毫无压力的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出去扫街的冲动远远强过了睡觉。

酒店附近有条小巷,低矮的房屋、红色的外墙在高楼林立的市区显得格外显眼。

小巷的尽头是一座立交桥的下方,各种极具地方特色的小吃沾满了桥下不大的空地,整一个黑暗料理街的场面。
一元小火锅,看似借鉴了元绿回转寿司、呷浦呷浦小火锅的模式,让一个人也能轻松的吃上火锅。谁有知道这不是人家的原创呢,高手自在民间嘛。

正好我也没吃午餐,就随便找了个座位坐下。在我的概念了,路边摊的卫生问题确实堪忧,但之所以他能够持续生存下来,除了价格因素之外,口味也是很多大餐厅无法比拟的。大锅炒饭、炸土豆,十五块的菜量基本上是吃不完的。

饭后继续散步扫街,沿着桥墩绕上了立交桥,看地图翠湖公园好像就在前面不远,于是一路东张西望着去了。

云南的空气质量很好,傍晚时分,当我们返回酒店的时候,这座白天看起来毫不起眼的立交桥忽然绽放出别样的美丽,这样让我们对之后的行程充满了期待。

每次看到黄瓦红墙的寺院,只要时间允许,我总会进去转转。倒不是因为我喜欢求神拜佛,只是普陀山去的多了,难免有点寺院情节。而且我向来以为,在摄影中,寺院算得上是一个相对好拍的一个题材。

圆通寺,在没有做任何攻略的情况下,无意间便遇到了。却不曾知道寺院的来头如此之大。
作为昆明最古老的佛教寺院之一,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最早的观音寺,比普陀山的观音道场还早了100多年。
同时,圆通寺也是昆明市内最大的寺,昆明八景之一。寺院前临圆通街,后衔圆通山,与昆明动物园毗连。始建于唐朝南诏时代,初名补陀罗寺,元朝才更名圆通。

圆通寺地处五华山和圆通山之间的谷地,进入寺院越向里走,地势越低,是我国寺庙建筑上是较为罕见的“倒坡寺”。坡底为天王殿,时下正在举行“盂兰盆追荐报恩法会”,场面甚是宏大。

盂兰盆节也称“中元节”,是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固定的节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鬼节。
“盂兰”为梵文,意为救倒悬、解痛苦。佛教徒举行“盂兰盆法会”供奉佛祖和僧人,济度六道苦难,以及报谢父母长养慈爱之恩。

天王殿后是放生池,“不杀生”在佛教戒律中位居首位。
佛教认为,杀生为最大的恶业,受恶报;放生为最大的功德,是善举。

圆通寺的放生池区域犹如江南之园林,是全国罕见的“水苑式”建筑群。两侧的水榭曲廊,正中立有一垂檐翘角的八角亭,两座三孔石桥相连。
只是如今放生之风似乎太盛,正值夏日,岸边龟鳖密集成群。

圆通寺已以大乘佛教为主,后经增建建成小乘佛寺铜佛殿,和藏传佛教的殿堂,将我国佛教的三大体系的大乘、小乘和藏传佛教汇聚一起,在全国亦是罕见。

小乘佛寺铜佛殿是一座精美的泰式建筑,供奉释迦牟尼铜佛像,建筑外观纤巧、流金溢彩,在寺院中十分抢眼。

铜佛殿后是摩崖绝壁和潮音洞、咒蛟台等景点,石刻颇多。不过到底还是被一只晒太阳的乌龟抢了风头。

此处是游客游览的尽头,多有游客在此歇脚。其中不少是慕名而来的外国游客,可见圆通此寺在昆明的名声之大,而我也是太过孤陋寡闻了。

逛完圆通寺,董老师也正好到了。
老友相见分外亲切,两个人一路寒暄,一路向着不远的翠湖公园行进。

翠湖公园位于圆通山下,五华山西麓。元朝以前,滇池水位高,这里还只是城外的一个小湖湾,多有稻田、菜园、莲池,故称“菜海子”。
后因水位下降,这里独立成湖,改为园。园内遍植柳树,湖内多种荷花,才有了“翠湖”美誉,以“翠堤春晓”而闻名四方。被称为“镶嵌在昆明城里的一颗绿宝石”。
此季的荷塘,荷花已经落了不少,好在翠湖够大够广,细细寻来,总还能找出一两朵荷花。

如今的翠湖公园被纵贯南北的阮堤和直通东西的唐堤分割,划成五个片区。置身其中,深感昆明春城之名不虚。可与西湖之于杭州,宗角禄康之于拉萨相当。

周日午后,公园里满满都是游园的人群。金发碧眼的老外似乎常来这里跳舞,几乎每一个在这里活动的老者都认识他。而他也像是好客的本地人一样,热情的给每一个路过的游人打着招呼。

和大多数地方一样,公园里想来是各路能人展示自己的舞台,如这几位大叔,写的一手好字,便是要来公园里秀上一番的。
犹如拖把般大小的笔蘸上点水,在地面上肆意的挥舞,不多时,便引得众人围观。

在很多的昆明游记里,这里都汇集了成千上万的红嘴鸥,可此行却一只未见。起初还以为搞错了地方,后来才发现是自己不好好研究攻略。只有到了冬季,才会有成群的红嘴鸥从北方飞来越冬,这是见了,才真是怪事。

翠湖公园西侧外,有一幢米黄色的建筑十分显眼。这是一栋两层砖木结构的走马转角楼式建筑物。四座楼房将中间围出一个方形的操场。

此处名为承华圃,是著名的云南陆军讲武堂,与天津讲武堂和奉天讲武堂并称三大讲武堂,后与黄埔军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齐名。被朱德元帅称之为是“革命熔炉”。

可惜我们到时已晚,铁门紧闭,只能透过锁闭的大门拍摄。

再行至翠湖公园北门,远远的便听到极富云南特色的音乐声。
不知何故,这里聚集了大量盛装的人们,大家时而围成几个小圈,时而合成一个大圈,在几个大叔的琴声中,大家载歌载舞。

不多时,聚集的人群越来越多,他们有的是专程盛装赶来,有的是临时兴起直接加入队伍的路人,圈子越围越大。
很多时候我们甚至都被围得脱不开身,只能一边拍着,一边笑着,等着一曲跳罢之后的空隙,赶紧脱出圈子。

离开翠湖公园不多时,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看来天气预报也不是胡说八道的。
为了避雨,索性寻了一处小店坐下,点上两锅米线,再配上几根烤串。

董老师头一回吃到黄色的米凉粉,赞不绝口,一路上更是念念不忘。
于是只要用餐,饭店里有,我们都会来上一份。

云南的小吃和四川重庆的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十分对我的胃口。而每次看到这样的小食,也总勾起我一些学生时代的记忆。

一路向南,长途奔袭

昆明前往龙摩爷全程六百五十公里,其中四百二十公里高速向南奔赴普洱,再转向西,行驶约两百三十公里左右的省道。
导航显示完成全程大约需要11个小时。虽然我每次都对导航的预计时间半信半疑的,不过几次自驾体验告诉我,这个时间还是很准确的。如果加上路上休息、吃饭和拍摄,时间只会更长。
出于对安全的考虑,我们在并不熟悉的道路行驶,控制车速还是相当重要的。

载着满满的一车饮料和零食,我和董老师早早的用了早餐,两人交替着开车,一路向南,奔着此行的目的地龙摩爷而去。

上午九点半,正是里约奥运会的百米飞人大战,作为运动迷自然不能错过。
在服务区短暂休息,见证博尔特夺冠的历史时刻,然后继续前进。

四百多公里的高速路虽然好开,却并不适合拍照。两个人除了加油,少有近服务区休息。

老友相聚,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从大学生活,聊到毕业后的工作,又从篮球运动聊到摄影旅行,交替开车,并不觉得疲倦,高速公路上的时间过的很快。
渐渐的,高速两旁的景观变成了清一色的茶园,普洱,便是到了。

直到将近下午两点,两个人终于有些挨不住饿了。于是转头下了高速,就近找了家餐馆,导航跟着去了。

餐馆的位置距离普洱游客服务中心不远,确切的说这里应该叫做宁洱,附近正在建造普洱古城。
在我的印象中,普洱的旅游似乎并不出名,或许是茶的名气太大,改过了一切。
就连好好的思茅市,都因为茶,而改成了普洱市。

建设中的普洱古城

导航的店家已经关门大吉了,却是歪打正着的摸到一家特色小倌——尼西黑陶土锅鸡。

据说“尼西黑陶”在舌尖上的中国中也有介绍,纯手工打造的黑陶锅配上放养的土鸡,在火塘上食用,还能再配上一些烧烤。

饱餐之后继续前行,最后走一小段高速,到普洱南下,就开始盘山省道了。
两个人继续未完的话题,一路却忘了看导航,过了普洱,奔着西双版纳的方向就去了。

等意识到开错了路,只能再多行三十多公里,到下一个服务区掉头了。
当然,错归错,也影响不到我们的心情。正好看到高速路边有一个木乃河观景台的指示牌,于是便开过去看看。两个人开了一天车都没怎么拍照,手还是挺痒的呢。

这个观景台看样子去的人不少,除了一个看上去很原生态的厕所外,还有个大妈在旁边买水果。不过平台上几乎都听不到水声,指示牌也不知道倒到什么地方去了。

两个人摸索着在树林里穿行,又走错几段路,总算还是让我找到了木乃河的所在。
其实无所谓什么景点,即使是再普通不过的树林,只要时机合适,都能拍出满意的照片。

木乃河作为一个景点并没有什么名气,相比之下的,网上能找到的信息全是关于附近产的普洱茶。
黄红色的河水应该是上游泥土冲刷的原因,这里的土质和内地明显不同,所以即使不是暴雨之后,河水的颜色也是这样。

离开高速,沿着连接思茅市(普洱市)和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的思澜公路向西行驶。
起初的一段道路两侧多为茶场、果园和工厂,风景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倒是头一回看到如此密集的火龙果产地,而且价格着实的便宜。正常大小的红心火龙果约合三四块钱一个,而迷你版的小火龙只要一块钱就能买到。

行驶约八十公里,道路两侧的田园变成了河道,视野也变得开阔起来。
一座大桥横跨其上,桥下便是滚滚的澜沧江水。因为地处偏远,澜沧江的名气并不算大。但说到湄公河,那就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

澜沧江湄公河上游在中国境内河段的名称,藏语拉楚,意思为“獐子河”。
世界第七长河,亚洲第三长河,东南亚第一长河。
发源于青海玉树西北,流经青海西藏云南三省,在西双版纳勐腊县出境成为老挝缅甸的界河,后始称湄公河
湄公河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于越南胡志明市流入中国南海。主干流总长度4909公里,其中国内长2139公里。

返程的时候再度经过此地,因为前一夜的暴雨,大桥下游的糯扎渡水位高涨,一道浓浓的红泥水从水电站大坝滚滚而下,奔腾着注入澜沧江中。

糯扎渡附近的这段思澜公路可以说是普洱澜沧之间的精华,短短几公里的路因为有了澜沧江的元素,让整个公路两侧的风景变得和之前截然不同。

无论是来时遇见山间飞流而下的飞瀑,还是去时停留在河岸边的沙洲,都让一路奔波的我们欣喜不已。而自驾的好处也在此时尽显无遗,随见随停,不必担心错过下一班车,也不必在乎包车司机不耐烦的目光,一切随心,尽在掌握。

驶离澜沧江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导航显示依旧还有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
趁着最后的一点天光,我继续向着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奔去。

晚上九点多钟,随着导航上显示的公里数越来越少,接连不断的转弯尽头终于出现了一座灯火辉煌的小城,我们意识到,这一天的奔波即将结束,胜利在望了。

澜沧,误入集市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隶属于普洱市,因东临澜沧江而得名,是云南省县级面积第二大县。
这里集中了拉祜、汉、佤、哈尼、彝、傣、布朗、回族等多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总数达到75%以上。

刚行至酒店门口,便同昨日在昆明一样,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只是这次暴雨夹杂着电闪雷鸣,雨量也是愈发的大了。

晚餐,确切的说是宵夜是在酒店门口的烧烤摊吃的。两人开了整整一天的车,本该是疲惫不堪的人却依旧是兴奋异常。

这座不为人知的西南小县城,在雨后的夜里已经散发着他迷人的色彩。虽然已是深夜,但烧烤摊的生意已经火爆,除了和我们一样坐下来边吃边聊的食客,还不时有人骑着小电瓶车过来打包。

烧烤的食材大多数是我们常见的品种,当然也少不了几样这里特色的。
罗非鱼,又叫南洋鲫,听当地人解释了半天,才在百度上找到他的真身。
当然第二天在菜场闲逛的时候,我也再度确认了他的样子。

接下来便是一夜的酣睡,心理的兴奋始终还是敌不过身体的疲惫,即使还有未完成的话题,也都在两个人的鼾声中戛然而止。

早晨的酒店门口像是变了个样子,大约六点多钟,就开始有人陆续出来摆摊,而这样的场面,到了大约八点的时候达到了高峰。整个酒店门口的街道被堵得水泄不通,两边坐满了卖货的人们。

起初以为是正好遇上了赶集的日子,询问了店家才知道,这里几乎天天如此,一上午都会是这样一番忙碌的景象。

意料之外的遇见,便带来了意料之外的收获。于是我们这天早上,我们并没有急于前往龙摩爷圣地,而是先花了一个多小时,在集市里好好的转了几圈。

拉祜族的早餐和云南大多数地方类似,油条豆浆都是标配,当然面条、米线、饵丝也是他们喜爱之物。配上各种腌制的小菜,酸酸辣辣的甚是开胃。

集市里的人穿着各异,本来这里就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区,除了绝大多数相对汉化的服饰之外,只有一些妇女和上了年纪的老人的服饰才相对民族化一些。

集市里的人们对我们两个游客有些好奇,或许是这里外地游客不多的关系。
大多数人面对镜头,并不反感,都会投以善意的微笑。当然这也和我这次使用的小微单并不显眼有些关系。

集市里售卖的物品种类繁多,家禽、鱼肉、蔬菜、水果,也包括一些简单的手工艺品,甚至还有一些虫子。

水果多为热带的品种,我大都能叫上名字,只是形状颜色和内地有些小差别。但蔬菜就要特别多了,大多数的蔬菜都是平时没见过的,就算是常见的南瓜、蘑菇,个头也和内地的差别很大。

不知名的果子

据说这是南瓜

不知道叫什么的蔬菜

不知道叫什么的蘑菇

鱼腥草和资姜

巨大的平菇

不知道鹌鹑蛋为什么要放在这里?

好像是正在孵化的蜂蛹

鳄龟,这个早些年外公曾经养过。

当天从龙摩爷返回,又在澜沧住了一晚。
晚餐在酒店旁的餐馆吃的,两个人点了三菜一汤,一共也不到一百块钱。

早上市场里见过的不知名的蔬菜,这里大多都有。比如这个叫奶浆菌的蘑菇,随便掰断它的任何部位,都会流出像牛奶一样颜色的乳白色液体,据说有非常好的通肠道功能。口感却和常见蘑菇软软的感觉截然不同,反而有些发脆。

市场售卖的奶浆菌。

青椒炒牛肉

不知名的蔬菜,白水煮,有点苦,回味不错,据说很清火。

澜沧特有的酸果子烧罗非鱼,样子是面目全非的,口感酸辣,十分特别。

转出集市,过一个路口,县城法院斜对面就是鸟市。
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区域,只是路边的店铺前支着很多横杆子,玩儿家们把自己的鸟儿挂在上面溜着,人一多,便成了规模。

大叔特别自豪的像我们展示他的画眉,这里挂的好几个笼子都是他的。

龙摩爷,佤族秘境

龙摩爷,这次云南之行的终极目标,在历经了两日的驾驶之后,终于如约而至。

澜沧驶出,一路走走停停,一直到下午三点左右方才抵达。一路上雨水不断,不得已又在景区的长椅上等了半个多小时,待雨彻底停了再进入圣地。

“龙摩爷”位于勐梭龙潭景区之内,距县城仅几百米的距离。初到勐梭龙潭的时候,看上去这里就像是一个湿地公园,长长的木栈道环着龙潭,根本看不出这个县城边的公园就会是此次我们费尽千辛万苦追寻的佤族圣地。

躲雨的时候,一只蝴蝶停在了我的手臂上。

维修栈道的施工车辆。

直到走进龙潭深处,看见这条两边镖满了人头桩的“通天之路”,期待中的龙摩爷才似乎有点展现出他的神秘。

沿着“通天之路”向上,深入密林之中,大量古老的,形态各异的牛头开始出现在眼前。
在这潮湿阴冷的林间,一种自内而外的恐怖神秘气氛渐渐升起。

佤族,要不是一首阿佤人民唱新歌,或许至今我也没听说过。佤族是云南最古老民族之一,其先民最早居住在澜沧江西岸的临沧一带,因不服哀牢人(傣族先民)的统治,逐步向南迁徙至普洱南部及缅北的群山之中。

解放前,佤族的宗教信仰是原始的自然崇拜,相信万物有灵,认为所有山川、河流和一切不理解的自然现象都有精灵,会给人们带来祸福。祭谷是佤族最神圣的一种祭祀,以人为祭品即“血祭”的一种形式,他们选取高大威猛的男性作为祭品。祭祀全过程一般需要十天,除一家或几家剽牛举祭外,全寨人都进入狂欢的时节,敲锣打鼓,唱歌跳舞。直到解放前,这种习俗才被彻底革除。

从古至今,当佤族民间举行重大活动或者解决部落与部落之间复杂的矛盾和纠纷时,就会举行盛大的镖牛活动,并把牛头保存在“龙摩爷”。相传这里是众神灵的聚集之地,佤族人相信人们只要在龙摩爷的牛头桩上挂上麻线,便与神灵有所自然联系,一年中就会得到神灵的保佑,遇到凶险时,会逢凶化吉,平安无事。渐渐地“龙摩爷”里的牛头就越来越多了。

当我们跨过一条小河,看到龙摩爷三个大字的时候,这片圣地的核心才算是完整的展现在我们眼前。
超过3600多具作为“牺牲”的牛头供奉于此,没有其他的游客,犹如置身于地狱一般。

关于龙摩爷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发生的一次洪灾中,所有的村寨都被洪水冲走,绝大多数动植物在山洪冲击中淹死。
一天,幸存下来的佤族女始祖安木拐也不小心掉进了洪水中,水牛奋不顾身跳进洪水中把安木拐救了出来,安木拐与水牛结成了好朋友。以后,水牛又多次救了安木拐并帮助安木拐主宰了世界,成了人类最有力的助手。
一次,在水牛和安木拐的比赛中,水牛愿意把自己作为赌注和安木拐比赛,水牛输了,人类必须宰杀水牛来实现他们曾经定下的诺言,同时水牛要求人类把自己的头作为最珍贵的供品珍藏起来,人类同意了。
从此,人们把水牛头供奉到“龙摩爷”后好好保存起来。

这次奔赴龙摩爷的远行,其实真正在圣地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一个多小时。或许很多人看来很不值得,但对于我们两个老友,那种身临其境的震撼还是难以形容的。

连日里,白天晴明夜里雨,只有这天的龙摩爷之行,下了大半天的雨。雨水让圣地里凭空冒出来很多菌类,更让祭在此地的牛头更加的阴冷和饱和。

几乎没有几个游客,即使有,也是草草看过便走。阳光在密林顶端挣扎着,不时艰难的透出,放射出暖暖的金色。
那些历经风雨的牛头,甚至让人感受到淡淡的腐味,整个山谷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一路向西,被雨追赶的路

澜沧往返龙摩爷的路,可以说是和雨水赛跑的行程。
大约120多公里的盘山路上,时而阴郁,时而迷雾,时而阳光明媚,时而暴雨倾盆。
稍作停留,暴雨可能就会浇过头顶,再过一会儿,却又是云开雾散,露出蓝天白云。

大雨追来,一路狂奔跑回车上,即使被浇个透心凉,也是难免畅快淋漓。

刚才还是阳光明媚,一个转眼便是大雨倾盆。山里的住家是早就习以为常了,不紧不慢的走回小屋,抖抖身上湿的不像样子的衣服。

仅仅是一个九十度左右的公路转弯,就能让我们拍上好一阵子。
向来以为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而自驾的行程,一切自由的不像样子。
去哪里,自己全权掌控。

蛋蛋的小车,自从有了孩子,即使再贪玩,过不了几天也总想着要回家去的。这一份牵挂,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重。

坐在副驾驶的我,不变的镜头和角度,变换的只是窗外的风景。

博航佤族生态村,前往龙摩爷的必经之路。很多车辆都会选择在此休息。
站在观景台玻璃地板是,整个人感觉完全悬空起来。

云层下的佤山新村,外形独特。可没看几分钟,便是一阵暴雨淋过,大家纷纷躲回车里避雨。

当厚厚的云层盖上天空之前,或许是佤山最为神秘的时刻。

淳朴的佤族小孩,没事的时候就跑到游客服务中心,陪妈妈卖点饮料零食啥的。

去程时坐在阿佤山观景台前,吃着烤肉和小菜,四周云雾缭绕,不知脚下是何境地。

到了返程的时候,坐在同样的位置,依旧是吃着烤肉。
而此时的观景台前,云开雾散,阿佤山展开了他的胸怀,将旷阔宏大的佤山秘境完整的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佤族人在观景台摆了小摊,除了卖现烤的猪肉之外,也有凉粉、红米饭和各种的凉拌菜。
大多数经过这里的游客都会被烤肉的香味所吸引,留下来吃上一顿。

完全不用担心景区宰客,这样的一顿也就五十块钱,两三个人吃起来绰绰有余了。

建水,历史与光

离开龙摩爷,回到澜沧又住了一夜,这一次的行程也算是圆满了。
眼下还有大约一天半的时间,赶回昆明肯定是不在话下。
于是我和董老师继续轮换着开车,一路往回走,来得及就绕道建水看看。

前往建水方向的高速公路通车时间并不长,一切都显得很新。
一路上隧道不少,靠近石屏的范围内,常常能看到这样的石刻。虽说设计和建造也是走心,但这样的工程对于交通安全来说,并没有什么好处。

建水红河哈尼族自治州下属县之一,北距昆明220公里,古称步头,亦名巴甸。
唐元和年间在此筑惠历城,惠历是古彝语,大海的意思,汉语便译为建水。历来也是滇南比较有名的旅游景点。

建水古城双龙桥建水的两大名片,这次绕道建水,没赶得上乘坐小火车游览,于是把大多数的时间放在了古城和双龙桥上。

古城给人的感觉很新,街道店铺都是整整齐齐, 或许是因为游客不多,很多店家都关了门。

古城的核心是建水文庙,算得上是一座在全国屈指可数的大型文庙,始建于1285年,是云南省继昆明大理之后,最早创建的第三座庙宇。
历经几代扩建修葺,如今已经成为仅次于曲阜孔庙之外的第二大文庙。

建水文庙采用中轴对称宫殿式,仿曲阜孔庙的格局建造,有1殿、2庑、2堂、2阁、5祠、8坊,算得上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建筑群。
步入大门为肃穆的"太和元气"坊,20余亩的"学海"几乎占据了文庙绝大多数的空间,塘内莲蓬密布,碧波荡漾,四周柳丝轻拂,常有各种鸟儿穿梭其间。

池中建有思乐亭,左、右有"礼门"和"义路"。步人棂星门.有大成门、东西庑、大成殿、祟圣词、明伦堂、尊经阁等建筑。

大成殿建于明弘治年间,28棵柱支撑全殿。前檐12棵为石拄,每棵高5米,重达5000公斤,用整块大青石雕成。大门左右2棵檐柱雕巨龙盘绕,称为"石龙抱柱"。正面22扇格子门所雕飞禽走兽,形态各异.玻璃瓦的屋顶,光彩夺目。庙宇周围古柏森森,显得庄严肃穆,雄伟壮观,有"金碧壮丽甲全滇"之美誉。

进入文庙,正赶上一场盛大的开笔礼。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
古代,学童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仪式俗称“破蒙”。

在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当然到了如今,这样的仪式几乎很难看到了。这次有幸遇见,自然坐下来好好看看。

一套完整的程序下来耗时数个小时,孩子们在家长的指引下参加这样的典礼,对于自己或许只是图个热闹,而对于家长来说,则寄托着他们对孩子未来满满的期待。

参加开笔礼的孩童,九月份便是他们学生时代的开始,选择此时开笔,恰是时候。

建水最有名的,当属双龙桥了。
双龙桥,俗称“十七孔桥”,是一座三阁十七孔的大型石拱桥。坐落于建水古城城西5里处,横跨泸江与塌冲河交汇之水面上,是云南省著名古迹之一,入列中国造桥史册。
桥下泸江和塌冲河交汇,形似两条水龙汇聚,故又名双龙桥

最初于清乾隆年间建造,当时仅为三孔,后河道变宽,便于道光年间又建十四孔,与之前的三孔相连,因此俗称 “十七孔桥”。

桥中建有三层楼阁,两端原本各有亭阁一座,历经风雨,如今却只剩一阁。
桥身用巨石砌成,全长148.26米,宽3米。如今桥下水波平缓,不远处便是公路,作为桥梁的作用已经不大,更多的还是他的历史文化价值。

其实整个双龙桥附近值得拍摄的内容并不多,恰逢到此处是临近日落,而桥身横跨东西,正好是坐北朝南的方向。
于是就在这里守候日落,拍摄一组在不同光线条件下的双龙桥景。

当然除了拍桥,四周也能走走瞧瞧。
建水著名的小火车也是从桥边驶过,这次到的太晚,没能看到。

桥边的空地上摆了不少摊位,有吃有玩。
与其说这是一个旅游景点,倒更像是一个供当地人休闲娱乐的公园。

桥中的三层楼阁是当地人休闲聊天的场所,尤其是傍晚时分,来到桥上散布的人群络绎不绝。

双龙桥拍了很多,但整组照片里面,我却最喜欢董老师拍摄的这张。

傍晚,日落后的天空竟然绽放出耀眼的霞光,短暂而绚烂。
而我却早早的离开了正对桥的位置,再想赶回去拍摄,等到的时候,霞光已经完全褪去,懊悔不已。

建水的这天正是七月十五,盂兰盆节,也就是俗称的鬼节。
在内地很多人还是习惯在楼下给先人烧些纸钱,再老老实实的待在家里。
不过在建水,桥上散布的人群始终没有间断,似乎对此并不在意。

待我们两人完成拍摄,已经早过了吃饭的时间。
附近的餐馆大多已经打烊,只能驱车前往不远的建水城区,找了家当地小有名气木桶鱼用餐。

晚餐过后,虽然已经九点左右,两个人却是并无睡意。于是索性继续行驶,奔着玉溪去了。

碎片,最后的云南时光

玉溪依旧是早早起床,这是云南之行的最后一天,短暂的相聚,一切美好来的突然,去的也是如此仓促。
在当地著名的“挂狗头”用了早餐,依旧是熟悉的云南米线。
吃了几天,没什么太多的新鲜感,但过了今天,再想吃上一碗地道的,真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了。

酒店旁是玉溪著名的聂耳公园,公园很大,并没有太多特别之处。
整个公园里聚集了前来早锻炼的人们,男女老幼皆有,似乎这里也是慢生活的节奏。

因为时间的关系,此时再奔赴昆明的滇池公园显得太过匆忙,所以也就不再提了。
但到了昆明,未见滇池,似乎是有些遗憾的。

玉溪去长水机场的路上,看地图要路过滇池的南端。
将地图放到最大,才找到这里有一个名为东大河湿地公园的地方,看时间允许,于是又驶下了高速。

东大河河口湿地公园位于晋宁县昆阳镇兴旺村、墩子村的东大河两侧,是昆明市最大的河口湿地。
从高速公路昆阳出口驶离,没几公里就到了公园。

湿地公园与滇池相接,通过种植引进的湿地植物与原有植物,重新构筑起自然的“河、沟、塘、湖”湿地生态系统,试图逐渐恢复了滇池从前的自然景观。

其实滇池的过去如何,我也不知道,但现在的滇池,水体的环境还是略微让人感觉担忧的。在测光和逆光的条件下,滇池始终呈现出青绿色的湖水。靠近岸边的地方,经常可以看见因为富营养化而产生的藻类。

但即使如此,我依旧相信这样的情况在改善中。
有人来湖畔垂钓,也有人戏水玩耍。
白鹭、野鸭、蛙类也是随处可见,似乎这样的生态环境已经允许它们再度回到滇池岸边,重新“安家落户”了。

在滇池之畔短暂的停留,我们再度启程。
抵达首汽租车长水机场店的时候,正好赶上约定的还车时间。

工作人员简单检查了车况,确认无误后,帮我们快速办理了结算手续,整个过程用了不到一刻钟的时间。

到长水机场,我们依旧是坐着这台雪铁龙C3XR,只不过我们从驾驶员变成了乘客。
因为有了租车自驾,一千五百多公里的路程轻松实现,这在以前的旅行中还是难以想象的。

至此,短暂的云南之行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刻。
告别的,是这段行程,是云南的风光,也是难得相聚的老友。

坐飞机的时候,已经很久没有拿相机出来拍照了。
不过这次,一路无眠,大多数时候都靠在床边看景,时不时的拍上两张,就像很多年前初次踏上旅途的样子。

关于摄影

还记得最初的旅行,我常常带着自己心爱的奥林巴斯小微单。
之后我渐渐迷上了摄影,层次、细节、锐度、色彩那些玄之又玄的词语让我对照片产生了越来越古怪的偏执,摄影器材也越带越多,越背越重,两三个机身,六七个镜头,常事。

很多时候我都想,是旅行让我开始摄影,还是摄影让我不得不旅行。
迷茫着,怀疑着,于是,终于有一天,我不想背着沉重的单反出门了。

熟悉我的朋友或许看得出,我的旅行照片焦段覆盖范围很广,从14mm的超广角到300mm的长焦,几乎无一遗漏。而此行,舍弃了单反,却依旧舍不下焦段。好在摄影包变轻了,这就是很好的开始。
说不定哪一天,我的游记,只用一部手机完成,其实我也很期待的。

摄影器材:
机身:索尼a6300微单
镜头:索尼10-15mm F4,16-70mm F4,70-200mm F4,24mm F1.8
备用:奥林巴斯E-M1+1442-EZ
配件:三脚架、偏振镜、ND8减光镜

后记,董老师的话

记得大学那会儿,常听Eason Chan的《十年》,歌词里的十年之后是那时未曾想过的未来,如今一晃已近十年。
思绪回旋,炙热午后或是就寝之前,篮球场上总会有我们的身影,那是大学最美的时光和最好的兄弟。

接到牛牛邀约同行云南,兴奋了半天,上次一同旅行还真的是十年前的黄山。没做太多考虑便答应下来,于我而言,去哪无所谓,关键是能和牛牛同学一起。
我是自驾游的菜鸟,但丝毫没有一点畏惧,因为旁边坐着这位旅游和摄影的大神,心理稳当的不行。自驾是我一直的想法,摄影也是我最大的爱好,二者终于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这是一次全无杂念的行摄之旅,所到之处皆有风景。忘却平日工作的压力和城市的嘈杂,尽情享受着、欣赏着。这也是我一次较为轻松的旅游,游记的工作就全权交给了牛牛同学。

五天的时间并不长,仿佛又回到了青涩的大学,一路走一路聊,边看风景边拍照,也学到了很多,也许,这就是缘分。
我是一个喜欢怀旧的青年,粗糙的皮囊下还带着一丝文艺的气息,摄影是在平凡中发现美和创造美的方式,旅行是在慌乱中求得安宁的方式,仅希望一直能够坚持的走下去。

云上的日子,再见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牛牛主页链接,查看以往精彩游记。

写的好用心

2016-09-22 11:00

哈哈即使重色 也不轻友!哈哈哈哈

2016-09-22 12:53

好有感觉呀!
PS居然看饿了

2016-09-22 13:57

引用 果果 发表于 2016-09-22 11:00:43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回复果果:谢谢

2016-09-22 18:2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9-22 12:53:38 的回复:

哈哈即使重色 也不轻友!哈哈哈哈

回复zwxjerry:是不是深有同感

2016-09-22 18:27

引用 coffeer 发表于 2016-09-22 13:57:35 的回复:

好有感觉呀!
PS居然看饿了

回复coffeer:这能看出来吃点什么?

2016-09-22 18:27

引用 牛牛 发表于 2016-09-22 18:27:33 的回复:

这能看出来吃点什么?

回复牛牛:是看其他的看饿了~可惜不能同时贴两张图

2016-09-22 18:29

你这篇游记应该审核了好长时间了,今天终于见到了。

2016-09-22 21:59

引用 牛牛 发表于 2016-09-22 18:27:05 的回复:

是不是深有同感

回复牛牛:我和你们是一样的人哈哈

2016-09-23 14:49

2016-09-23 14:50

引用 牛牛 的文字:

记得大学那会儿,常听Eason Chan的《十年》,歌词里的十年之后是那时未曾想过的未来,如今一晃已近十年。

10年的友情还能不变!
真兄弟

2016-09-23 15:06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乌龟壳让谁给打了啊.....

2016-09-23 15:07

2016-09-23 15:15

不知道是不是色彩的问题,
但是这碗米饭确实非常的有食欲

2016-09-23 15:16

引用 牛牛 的文字:

董:“不去了,老婆开学了,走不开,我在家写写论文得了。你为什么不去?” 我:“已经定了行程,去滇南偏远的地方转转,丽江太闹,没啥兴趣。” 董:“一家人?” 我:“没,一个人,租辆车吓跑。” 董:“我去!” 我:“我去……你真去啊?” 董:“去,我马上给老婆报告!” 我:“论文不写啦?” 董:“回来再说。” 我:“……” 董:“机票时间发我,我买机票去。” 我:“……”

这个叫做友情!

2016-09-23 15:17

引用 花花 发表于 2016-09-23 15:15:33 的回复:

外面包着的是米饭吗?

回复花花:应该是盐,为了不不变质吧!

2016-09-23 17:53

楼主真的人帅拍的景美 游戏很棒

2016-09-23 17:56

这货是要飞呀

2016-09-23 19:13

瀑布这种东西,必得看慢门拍的照片才最有仙气,身临其境的时候反而一般了~

2016-09-23 19:26

你这位兄弟的摄影口味也不一般呀

2016-09-23 19:27

大雨把照片下成了印象派

2016-09-23 19:43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对比度真的有这么大吗?难以想象~

2016-09-23 19:49

今年大概所有的好天气都集中到春天了。整个夏天包括现在秋天过了一大半,都一直下雨下雨下雨对于云南来说还是很罕见的。你两RP不错,什么天气都见到了,照片效果很丰富!把云南拍得很美哟

2016-09-23 20:13

你的调色好漂亮,我喜欢。

2016-09-26 21:49

回复花花:我也不知道这个是为什么

2016-09-27 14:24

引用 flyingfish 发表于 2016-09-23 20:13:21 的回复:

回复flyingfish:云南那些天基本都是白天晴云夜间雨

2016-09-27 14:25

引用 うさぎ 发表于 2016-09-26 21:49:43 的回复:

你的调色好漂亮,我喜欢。

回复うさぎ:谢谢

2016-09-27 14:25

引用 flyingfish 发表于 2016-09-23 19:49:20 的回复:

对比度真的有这么大吗?难以想象~

回复flyingfish:我后期强化过的

2016-09-27 14:25

引用 flyingfish 发表于 2016-09-23 19:27:47 的回复:

你这位兄弟的摄影口味也不一般呀

回复flyingfish:这是我自拍的

2016-09-27 14:26

引用 墨浅 发表于 2016-09-23 15:17:27 的回复:

这个叫做友情!

回复墨浅:就是兄弟

2016-09-27 14:26

引用 火柴阿沫 发表于 2016-09-23 15:16:39 的回复:

不知道是不是色彩的问题,
但是这碗米饭确实非常的有食欲

回复火柴阿沫:我就是觉得好看才坐下来吃的

2016-09-27 14:26

引用 ZYY_brown 发表于 2016-09-23 14:50:17 的回复:

回复ZYY_brown:这张主人翁是我的同伴

2016-09-27 14:27

每次看牛牛大哥的游记都是一种享受啊!~~~

2016-10-08 14:52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震撼,请问这个是怎么做的啊?

2016-10-14 00:13

很有意思,这份情谊也很好。

2016-10-14 00:21

有意思

2016-10-14 00:23

好羡慕,啥时才能上蜂首啊

2016-10-14 00:24

2016-10-14 01:33

回复ZYY_brown:好喜欢这张照片

2016-10-14 01:34

那些光影真是绝了,学习!

2016-10-14 01:48

很不错

2016-10-14 02:30

景色非常漂亮

2016-10-14 05:23

2016-10-14 06:21

和你一样,踏足雨崩后旅行的方向开始改变,喜欢寻找一些偏僻冷门而不是名声在外游客如织的景点。

2016-10-14 06:29

2016-10-14 06:39

片子拍的很吸引人,学习了。
不知能否互相加个关注?

2016-10-14 07:02

2016-10-14 08:00

这就是传说中的透过云层洒下来的阳光吗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口水滚滚来~~~

2016-10-14 08:02

2016-10-14 08:08

2016-10-14 08:10

云南就是个好地方。

2016-10-14 08:11

照片很干净,赞!

2016-10-14 08:13

酷!

2016-10-14 08:15

2016-10-14 08:15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上面飞的是飞机。。吧。。?

2016-10-14 08:17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这张拍的时机太棒了!

2016-10-14 08:19

2016-10-14 08:22

2016-10-14 08:23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那边也吃烤韭菜啊?

2016-10-14 08:26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森林里突然出现这个,看着有点儿恐怖的说。。

2016-10-14 08:29

2016-10-14 08:30

到了玉溪竟然没到新平,新平县是玉溪市的下辖县,有神秘的花腰傣,是中国最大的花腰傣聚居地,花腰傣是傣族的一个支系,是古滇国皇族的后裔,服饰华丽,因腰间系有五彩斑斓的五彩腰带而得名。有巍峨的哀牢山山脉,有三江并流的景观,有原始森林公园等等……

2016-10-14 08:31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是在凝视水里的鱼吗?

2016-10-14 08:32

2016-10-14 08:37

2016-10-14 08:41

2016-10-14 08:43

楼主...这个bgm是我的最爱...罢特你确定这是你兄弟不是基友....when you say nothing at all...
皂片好赞!!

2016-10-14 08:45

赞一个

2016-10-14 08:48

2016-10-14 08:50

照片张张精美,文字的力量更加可怕

2016-10-14 08:57

恭喜牛牛

请问这个路线是用什么软件画出来的啊

2016-10-14 08:58

龙摩爷吸引我进来的,终于在游记上看到了西盟。你的游记让我想起08年在这里支教一年,每天散步在龙潭的日子,深秋的老县城,云海更值得推荐给你。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楼主这是怎么调的,锐度好高,请问该怎么设置参数呢?

2016-10-14 09:03

雨崩什么时候去比较适合呀

2016-10-14 09:06

好棒

2016-10-14 09:06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非常美的图片,我喜欢

2016-10-14 09:10

好棒啊!真心张张大片,开头的那段话很动人哎 真的就是 原来我们在社交网络呈现的是一个样子 而现实生活是另外一个样子 旅行和一切美好的事情一样 水一旦流深没有声响 其实没有那么多理由和为什么 就是因为难得 所以珍贵 赞赞赞!

2016-10-14 09:13

2016-10-14 09:16

喜欢你的照片调色。学习了

2016-10-14 09:20

外面包着的是米饭吗?

回复花花:是盐,盐焗鹌鹑蛋

2016-10-14 09:27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照片好美,游记棒棒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