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干半岛游---斯洛文尼亚

叶红 LV.16
2016-09-07 16:41 1500/11
  • 出发时间/2016-05-28

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简称“斯洛文尼亚”,是一个位于中欧南部,毗邻阿尔卑斯山的小国。国土面积为20,273平方公里,全国人口约205万人,卢布尔雅那为首都及最大城市。

斯洛文尼亚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1991年之前为南斯拉夫的一个加盟共和国。1991年6月25日获得独立。2004年3月加入北约,2004年5月1日加入欧盟,同年6月28日加入汇率兑换机制,2007年1月1日正式加入欧元区,2007年12月21日正式加入欧洲申根区。1992年4月27日,中国正式承认斯洛文尼亚,5月12日两国签署建交公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主要旅游点:特里格拉夫山区国家公园、布莱德湖、波斯托依那溶洞。

6月21日 从奥帕蒂亚乘车大约两个小时来到波斯托伊娜溶洞。欧洲大陆中心有个斯洛文尼亚斯洛文尼亚有个神秘多彩的地下世界——波斯托伊那溶洞,自1818年被发现,吸引了无数游人,也成为游览斯洛文尼亚不容错过的景观。

波斯托伊那溶洞位于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境内,距首都卢布尔雅那西南54公里的波斯托伊那市,是欧洲第二大溶洞。溶洞全长27公里,洞深115米,海拔562米。是由比弗卡河的潜流对石灰岩地层长期溶蚀而成。

洞内胜景甚多,蔚为奇观,洞内套洞,有隧道相连,形成一条奇伟的山洞长廊,有辉煌厅、帷慢厅、水晶厅、音乐厅等4处主要岩洞,洞内有高悬的钟乳和挺拔的石笋,有的象巨大的宝石花,冰晶玉洁;有的似圣诞老人,笑容可掬;或似雄狮下山,或如飞鸟展翅,五光十色而又干态百姿。

据说波斯托伊那溶洞每年接待的游客量都在五六十万人以上,曾创过单日最高游客数量超过一万两千人。这个数字在我们看来或许没什么感觉,但对国土面积只有两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不到两千一百万的斯洛文尼亚来说,是相当惊人的了。然而,这么大的接待量,管理却井然有序。

拉家带口的游客。

多漂亮的小美女,太可爱了!

俊俏的售货亭小姐。

游客买票时,票上已经标明了进洞的时间段,按时来到洞口,在标有英文或斯洛文尼亚文解说的队伍排好,进洞。先坐小火车,后步行,再坐小火车出来。一拨游客进洞,一拨游客出洞,有条不紊。  洞内建有小铁路和电动游览车,一个半小时的旅程包括两次乘坐地下铁和一段1.7公里没有台阶的斜坡。1.7公里的斜坡路游客可以自助游览拍照,但不能使用闪光灯。

这就是洞内的小火车。

通透的象五花肉。

让我佩服的是,波斯托伊那溶洞完全保留景区的原貌,采用自然光照明,绝没有人为添加五颜六色的投影照明,虽略显单调,却能让你原汁原味地欣赏到洞内的奇妙景象,令人震撼。同时为了降低电力照明的影响,洞内安装了传感器,确保做到仅在有游客进入的区域和时段内才开启照明设施。列车行驶时也靠传感器来启动照明。这一切都是为了可持续游览,以消除旅游对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

洞窟内的钟乳石,每增长1毫米需要10-30年。

还在滴水的钟乳石。

一个大大的冰激淋,太神奇了!

洞内还存在非常珍贵的生物群落,最有代表性的是“人鱼”,当地人也称为“神龙之子”,学名洞螈,它的平均寿命为100岁,而且只生存在亚德里亚地区喀斯特洞穴内。这是在水箱里养殖的,供游人观看。

行进中的小火车。

由于斯洛文尼亚人的呵护,经历了近200年的旅游开发,波斯托伊那溶洞仍在向世人展示着奇妙原始的自然景观,可持续保护性开发将使它成为宝贵的遗产传给子孙后代。

说到溶洞,我并不感冒,因为在国内看了很多,无非都是由一些形态各异、大小不同的钟乳石、石笋什么的组成的地下宫殿,打着五光十色的灯光,冠以各路神仙或动物的名字,看似稀奇,却大同小异,看过波斯托伊那溶洞之后,让我彻底改变了之前对溶洞的印象,由衷赞叹,这溶洞游的,值了。

下午我们游览斯洛文尼亚的首都---卢布尔雅那

卢布尔雅那(Ljubljana)是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的首都和政治、文化中心。位于西北萨瓦河上游,群山环抱的盆地之中,多浓雾。卢布尔雅那面积902平方公里,人口约27.86万人(2007年)。

三桥和鞋匠桥,是横跨卢布尔雅那河上最古老的桥,大约建于公元13世纪,白色的桥均是经过19世纪修复后的样子。

所谓三桥就是并排的三座桥。

普列舍伦广场,小小的圆形广场以斯洛文尼亚伟大诗人普列舍伦命名,如今斯洛文尼亚的国歌就是采用他的诗歌作词。

诗人普列舍伦雕像——斯洛文尼亚国歌词作者。沉思的诗人头上是手持月桂树枝的女神。

圣方济报喜教堂。

卢布尔雅那河,自古是通往亚得里亚海的重要商贸水道。如今或沿河步行,沿河畔的廊亭漫步,或乘河上小船游览,都可尽情欣赏两岸美景。

龙桥这座石桥建于1901年,是卢布尔雅那的标志建筑。四个桥头装饰有青铜的翼龙

街边的老人们也在快乐的唱歌。

城堡下面的农贸市场。车厘子樱桃又大又便宜,我们大家都买了。

城市广场不是很大,位于市中心。广场中间是巴洛克式的卡尼鄂拉喷泉,建于1751年,喷泉上的三座雕塑象征着斯洛文尼亚的三座河流。旁边是哥特式的市政厅,建于1718年。

圣尼古拉斯教堂就在三桥附近,它也叫卢布尔雅那教堂,是卢布尔雅那的地标性建筑,非常的容易辨认,其绿色的圆顶和两个钟楼便是最大的特色,在很远的地方便可望见。这是一座哥特式大教堂,南墙装饰有圣母哀悼基督,还有几块墓石。教堂的内部装饰整体体现了巴洛克风格,壁画绘画于18世纪早期,祭坛天使非常具有特色,引人注目。这是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大教堂,不仅外表壮观,内部更是让人惊叹,走进大教堂就像是走进了人间最神圣的地方,充满了神圣之感。

这座浮雕铁门算是教堂的特色。

罗马天主教教堂的杰出建筑,入内才发现真是别有洞天,其内部墙面画满各式壁画,精美绝伦。虽无法和意大利的教堂相比,但毫无疑问是整个行程中最漂亮的教堂内饰了。

上山顶的城堡可以乘坐缆车。

城堡 高居市中心的小山丘之上,最早建于12世纪,曾多次被毁,至今仍在修复之中。

站在 城堡可以俯瞰全城。

等城堡的缆车。

街景。

我们入住的酒店离市区不远,在窗户旁可以拍到城堡和市容

从窗户拍到的落日美景。

6月22日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天,大家纷纷与随团翻译卢卡和司机师傅合影留念,对他们尽心尽力的服务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这个帅小伙是翻译,是在校大学生,在中国学了一年中文,出来打工当翻译。

这个是我们的司机师傅,为我们服务二十天,每天要为我们装卸四十多件行李,还要开车,服务态度十分好,是个任劳任怨的好师傅,大家衷心的感谢他!

6月22日我们从卢布尔雅那出发前往布莱德湖游览。这是沿途风光。

这是阿尔卑斯山

布莱德市位于斯洛文尼亚西北部的阿尔卑斯山南麓,是著名的旅游胜地,风景优美,交通便利,距卢布尔雅那约60公里,人口约5400人。布莱德地区1981年被指定为国家公园。

湖边高高的悬崖上有一座千年古堡,距湖面有130米,那是1004年德国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二世兴建的。

我们是乘坐复古船前往布莱德岛。

布莱德湖位于阿尔卑斯山南麓,湖水来自雪山积雪融化,湖水清澈,闪着蓝光,有冰湖之称。湖长2100米,最宽处1380米,最深处30.6米,面积1.45平方公里,环湖一周大约2个小时,是一个袖珍型的湖泊。周围被群山和森林环抱,风景如画,堪称人间仙境,早在17世纪时就作为疗养地而闻名。

与一些旅游点受季节性限制不同,布莱德湖几乎全年游人如织。夏季,厌倦了城市喧嚣的人们沉醉于这里的湖光山色;冬季,可在布莱德湖畔、阿尔卑斯山南麓滑雪场尽情潇洒;春秋两季,跳伞、滑翔机训练场恭候游客。

湖心有一座小岛--布莱德岛。可贵在她是斯洛文尼亚全国独一无二的天然岛屿。岛上有一座古老的圣母玛利亚教堂。别看岛很小,人们乘游船登岛,要攀登99级台阶才能够到达教堂门口。据说当地习俗是到教堂结婚,丈夫要抱着妻子逐级登上这些台阶。

这位美女是我们的地接导游。

登上99级台阶,可以走进岛上的圣母玛利亚教堂。

由于全团有42位团友,且分别来自北京上海,不太好召集,所以二十几天一直没能拍一张全家福。这是北京团友的照片,还是缺少四个人,很遗憾!

教堂高52米的塔楼,建造于1534年。传说16世纪有一位年轻女子,花钱铸了一口大钟准备投入湖中,以祈求死去的心爱丈夫可以重生。但就在大钟装上船,从湖边往湖心岛运送时,突然狂风大作,船倾斜致使大钟沉落湖底。今天,湖心教堂里有一口重达178公斤的大钟,是那位妻子死后,当时的大主教捐给湖心教堂的。缘于那个美丽的传说,年轻的游客,特别是情侣们都不忘敲钟许愿,祈祷爱情天长地久。

岛上有巴洛克式的圣玛利亚教堂,是一座天主教堂。

湖边离开湖心岛直线距离最短处,有一座前那斯拉夫领导人铁托的行宫--布莱德别墅。此处原是一座皇家建筑,1947年改建为铁托行宫,由于接待外宾。铁托生于克罗地亚,他的母亲是斯洛文尼亚人,所以他对布莱德湖情有独钟。在他1980年去世以前,常常在此居住。由于我们要赶到慕尼黑乘飞机回国,没有时间去游览,很遗憾!

布莱德城堡位于布莱德湖畔,高踞在湖面大约100米的断崖之上,是斯洛文尼亚最古老的城堡。
城堡内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民居和教堂,

在城堡俯视布莱德小镇和布莱德湖的美景。

城堡上休闲的人们。

城堡的下层则建了高墙作为防守。其中最古老的部分是罗马式塔,曾被用于防御的工事。

湖边有一个美丽小镇,名为布莱德镇。

我们就在这个到处贴满车牌的餐厅吃午餐。

布莱德湖像一颗绿宝石镶嵌在斯洛文尼亚北部。这个若干万年前由消融的阿尔卑斯山冰川形成的这个优雅恬静的小湖是这个国家乃至阿尔卑斯山脉南麓最有名的旅游胜地之一。

斯洛文尼亚这个 坐落在阿尔卑斯山麓下的小国北部充满雄伟连绵的山川,南部平缓温柔直入亚德里亚海,上帝待这个小国还真是不薄。从南到北穿越全境只需几个小时的车程,却拥有如此丰富多变的地貌,斯洛文尼亚这是一座被上帝和诗人遗忘的花园。斯洛文尼亚是绿色的国家,是旅游和度假的理想之地。友善、热情且细心的当地人将让您的旅途充满乐趣,您可以真真切切地感觉到斯洛文尼亚!

午饭后,我们从这里出境经奥地利前往德国慕尼黑国际机场,搭乘阿联酋航班经迪拜返回北京

进入奥地利边境,沿途风光美不胜收。以下是在飞奔的大巴车上隔着车窗抓拍的照片。

去慕尼黑的路很堵车,因我们的时间留有余地,才安全的提前到达慕尼黑国际机场。这是候机楼里准备登机的阿联酋空姐们,服装和有特色吧?

国外的航班不要求飞行期间关闭手机,飞越祖国的天山山脉时,我用手机拍下了白雪皑皑的天山美景。

26天的巴尔干半岛游结束了,看着那么长的行程有点吓人,但是我们都感觉游览十国时间还是很紧张的,很多景点只是匆匆而过,游兴未尽。主要原因是:1.巴尔干半岛旅游刚刚开始,接待设施比较落后(指电梯,加油站的卫生间很小)耽误时间;2.出入境时间较长;3.司机导游上班时间晚并行车有时间限制(九点上班);4.团组人员太多(四十多人);种种原因使得我们经常是中午时分才到达景点,午餐后顶着烈日步履匆匆地游览。不过总的说来景点,吃住安排的还不错,瑕疵是免不了的,安全的游览,安全返回国内就是一次成功的旅游。

到此巴尔干半岛游记就结束了,  感谢大家关注我的游记,不足之处请多多谅解!

引用 叶红 的图片:

漂亮

2016-09-07 19:29

真美

2016-09-08 06:47

引用 叶红 的图片:

如画展卷,很漂亮

2016-09-08 09:15

游记很棒,谢谢楼主分享!

2016-09-08 15:12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08 17:25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关注,我的游记能对大家的出游有一点帮助,是我最大的愿望,谢谢了!

2016-09-09 17:43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