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一次无计划毕业旅行

• 出发时间/2014-05-23

旅前寄语……

毕业旅行,对多数同学来讲意义非凡,既是对学生时代的美好追忆和告别,也是对未来生活的完美向往……

说是一次无计划说走就走的行程,其实一开始我和我的小伙伴并无意去西藏而是泰国,而且所有准备和攻略提前一个月我们已经做好了。最后却因有一大波童鞋的持久游说和美女们的深层次诱惑非要走个“西藏非去不可”(且他们有人做攻略,我们也省了不少事儿),最终我们两个同意加入他们的队伍……

世事难料,人算不如天算,离出发还有三天,我们前去买票却得到了一大波同学相继有事退出的“佳音”,但好在留下了两位美女相伴,……最后,毕业“四人帮”正式成立!……

这是一次全程无准备,临时做攻略,全程大吐槽,而却并全程的美景所俘获的完美毕业之旅……

【行程简介】

第一天晚——第三天:  成都——青海——拉萨         (火车)
第四天:  拉萨
第五天:  拉萨——林芝                                            (包车)
第六天:  林芝
第七天:  林芝——拉萨                                            (包车)
第八天:  拉萨——纳木错
第九天:  拉萨——日喀则                                        (包车)
第十天:日喀则——大本营                                       (包车)
第十一天:大本营——日喀则                                    (包车)
第十二天:日喀则——拉萨                                       (包车)
第十三天:拉萨
第十四天:拉萨——成都                                           (飞机)

第一---三天 成都——拉萨

晚上20:55 我们兴奋了一晚没睡觉终于踏上了 T22 成都开往拉萨的“高原号”列车,其实飞机票去拉萨比回来要便宜很多,不过我们还是选择了去坐火车,回来坐飞机,一是有女生怕有高原反应,坐火车能慢慢适应,二则去的时候兴奋劲儿还在,沿途风景也很不错,火车上的时间也就好打发些……

途径青海,火车在青海更换火车头,我们也下次顺道儿观看一下青海的美景……

进入第三天,开始有点枯燥,不过在列车进入草原+湖泊+冰川+羚羊随处跑的可可西里景区时,整列火车都兴奋了……

第三天晚5点多钟,列车终于驶进了拉萨,下车那一瞬间,整个人都清醒了,三天的疲惫瞬间消失……

到了拉萨市区,我们开始寻找青旅,本着勤俭节约、穷游拉萨的基本精神,我们找了最出名两家青旅—拉萨平措康桑青年旅舍(另外我再推荐一家【拉萨东措国际青年旅舍】这两家都不错,都是拉萨比较好的青旅)……

安顿好住处,我们开始满怀憧憬寻找西藏美食,最后在一家既有美食又有诗意的餐厅—【玛吉阿米】,听说这餐厅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嘛的传世之作《仓央嘉措情歌》……诗意盎然……

第四天 拉萨

头晚加紧做了第二天的攻略,决定今天就在拉萨城区转转,看看宗教文化……

一大早,我们就起床准备去布达拉宫,之前听说每天进布达拉宫的人数有定额,而且多数是旅行社的团购票,散票很少,我们就很早就去排队买票了……还好,顺利进入……

进入布达拉宫里面后,出入对宗教文化和当地民众尊重,宫内就没有照相了,就在门口合了一张影,在里面学到了很多宗教文化,和藏传佛教的历史文化……值得一探……

藏族的这种红色泥建筑材料是我最喜欢的藏族建筑材料之一,很有感觉……

布达拉宫一出门,我们就直接到了药王山,就是50元人民币的取景地…来一张人币合影…

顺着药王山下山,布达拉宫正对面就是布达拉宫广场,安检很严格,对于吸烟的朋友,拉萨很痛苦,打火机会被上交。

一开始我们计划带一件学士服出游,随时摆拍,不过一切太匆忙,忘了带,也许是这圣洁之地离佛更近,听见了我们心声,我们刚到广场,就看见一群西藏名族大学的同学在拍毕业证,这时机……那才叫一个绝了……抓紧机会拍了几张……感谢那几位名族大学的同学……

来到了广场,该装还是要装一下的……哈哈哈

广场之后我们就直接去了大昭寺:大昭寺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离开大昭寺时,恰逢他们有个小的法会活动,……深深的被那美妙的图案吸引……

罗布林卡是以前达赖和少数达官贵人休闲避暑的“夏宫”,园内有植物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

西藏博物馆是建国后修的,里面陈设了一些历史文献和奇珍异宝,最有看点的是全套“天葬”流程在里面呈现……

哲蚌寺使我们当天的最后一站,离市区有点远,需要做公交车前往,由于我们策略性失误,去的时候下午三点左右,由于哲蚌寺辩经传统,一般下午大部分佛殿都不开门,好在主殿还开着,当值的僧人也很好我们以半价的门票进入哲蚌寺,去主殿的途中我们遇见了一条小狗,它一直跟着我们,在一个十字路口我们找不到方向的时候,那小狗叫着给我们带路……当时我们就得简直神了……从大门到主殿有点远,我们边玩边走,因为有点晚了,一路上除了我们四个就是当地的僧众,……

到了主殿,一位僧人告诉我们主殿都要关门了,赶快进去……

走到主殿的最高层的时候,我们拜完菩萨,遇见了一位高僧,那高僧说的藏语没听懂,后面一位当地的协警小伙儿告诉我们,他说我们有缘,给我们每人一缕供台上的圣泉水,之后他又拿钥匙打开了一扇铁门,说这儿会儿人少,我们可以去天台看看……一上天台……那就是豁然开朗了……整个拉萨尽收眼底……

第五----七天 拉萨——林芝

林芝,是此次西藏之行我觉得风景最漂亮的地方,不同于拉萨的草甸之美,也不同于日喀则、珠峰的高原之美……她就是美美哒、静静的坐落在那里……

此处是一处水葬台旧址……纪念一下我们的勇敢……

第八----九天 拉萨—纳木错

西藏玩就这样,景点到景点的车程大概需要花掉一天时间……第八天我们从林芝返回拉萨,第二天报的一个一天团前往纳木错……

前往纳木错的时候路过羊卓雍错,跟纳木错比别有一番风味……

第十、十一天 拉萨—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前往珠峰这段路有点漫长……从拉萨出发晚上到达日喀则市区。暂作休息……

漫漫长路……途中偶遇彩虹……惊喜万分……

经过两天的车程……终于到达珠峰大本营……简直热泪盈眶……

剑指珠峰,舍我其谁……哈哈哈……

到了大本营,当然少不了观日落,赏日出……不过大家记住防寒保暖,高原感冒会很严重……

在司机师傅边打鼾边吸氧的搞笑动作中,进入高原之夜,……也算是结束我们整个毕业之旅…………

第十二天我们从珠峰返回拉萨,…………

第十三天:在拉萨市区逛逛,去了八角街,买了一些特产和民族首饰……

第十四天:拉萨——————成都……………………

此篇完结……

请君待续……

青春无悔……我们正青春……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07 20:25

没有高反吗?

2016-09-07 23:38

引用 快过期的草莓s 发表于 2016-09-07 20:25:57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快过期的草莓s:哈哈哈…补发的以前的游记……现在都在办公室给别人发去贺电……

2016-09-08 08:50

引用 floweryolina 发表于 2016-09-07 23:38:04 的回复:

没有高反吗?

回复floweryolina:我们提前一周开始吃红景天,而且之前去四姑娘山徒步有小试一下……其实还好,拉萨只有三千多米,林芝更低,只有日喀则和到了珠峰大本营会反应大点,特别是大本营,走路会有点喘……

2016-09-08 09:0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12 01:02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12 10:02

引用 fsslash 发表于 2016-09-12 01:02:19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fsslash:值得一去……

2016-09-21 10:04

引用 星草 发表于 2016-09-12 10:02:01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星草:一个人没问题,可以在当地青年旅社拼一个团队……那边很多单人出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