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藏地桃花的一场心灵的洗礼

wwll (重庆) LV.4
2016-09-07 16:51 663/5

到处都可以看桃花,干嘛跑那么远去西藏林芝?带着这个疑问,我们闺蜜四人踏上了旅程。
        我们是计划9日行,全程包车:
第一天:林芝机场--雅鲁藏布大峡谷--索松村,约90公里,
              住:米林吉美藏式家庭旅馆
第二天:雅鲁藏布大峡谷一日游,住派镇:米林另一个故乡南雅别院
第三天: 派镇--林芝机场--鲁朗--通麦--波密,约300公里。住:仁青客栈
第四天:波密桃花沟一日游,约100公里,住:波密登峰大饭店
第五天:波密--然乌湖--来古冰川--然乌湖,约200公里。住:重庆野鱼小饭馆
第六天:然乌湖--波密--林芝八一镇,约360公里,住:赛康工布大酒店
第七天:八一--拉萨,约420公里。住:藏地故事主题客栈
第八天:拉萨一日游,住:藏地故事主题客栈
第九天:下午五点半乘飞机回重庆

第一天

DAY  1
       2016年4月2日,第一梯队3个闺蜜乘坐重庆林芝的航班出发了。
       飞机上拍的林芝上空

好多穿过云层的大山

俯瞰桃花村庄

雅鲁藏布江

下了飞机就与事先安排好的老乡杨师傅联系上了,然后就开始了寻觅桃花的旅程。
        出机场不远就看到美丽的尼洋河谷,由于那里不好停车,当时就没有下车,后来还是跑回来拍照,根本忘记了高反的事。

在这里碰到两个老乡说往回老路上开不远有个地方很美,那是当然要去的啦。

路边的美景

没多久就发现了那个地方,有个商店,旁边一个藏族大妈在烧开水

对面有个废弃了的庄园

顺着山坡有那种红色的围墙,于是我们就走上去看看

到了一个平台就累得不行了,问了一对下来的情侣说走了很久也没看到什么

在这里可以看见下面的尼洋河

我们就没有继续走上去,第一天要保存实力

下来往前走200米有个大妈在收费可以去她家的田地拍照,一人五块,毫不犹豫就‘‘爬’进去了,因为那个围墙比较高。
        一进去就被迷住了,太值了,比好多收几大十的景区都值

还有点油菜花也

贪吃的羊羊羊

像模像样的在拍摄

终于来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了
        听说私家车要下午6点以后才能进大峡谷,但我们一提是去吉美叔叔家就放行了,哈哈,看来吉美名气多大的哈

江对面有个掩映在桃花丛中的村落

林芝米林机场是中国国内飞行难度最大的,由于气候地理位置等原因,飞机只能上午起降。我们早上4点多就起的床,坐的6:20起飞的航班,没有休息好又有点高反,到中午2点多我就开始头疼呕吐起来,到了客栈我就倒下了,喝水吐水吃药吐药......唉,我的老毛病又犯了......
        右下角那个房子就是吉美家客栈

我今天是彻底倒下了,下午索松村的美照都是两个闺蜜的杰作

富士山还美吧

青稞与桃花相间

在花丛中幸福的牛马

闺蜜回客栈看到我那般痛苦,吓得到处找医问药,可那里什么医疗设施都没有,后来客栈老板来看看说我不是高反,高反的症状发烧咳嗽我都没有,一直吐到下半夜,后来慢慢喝了点葡萄糖水就好多了。

DAY    2
        第二天起来头不疼了,谢谢菩萨的保佑,我又活过来了!!!
        查看了一下天气预报,最近一段时间天气都不好,都是阴雨天,所以这次没有看到日出日落,不过也好,可以睡懒觉哦

在客栈吃了早饭就开始了今天的峡谷一日游

继续往前开,找到了索松村的对面小村子,玉松村。村口的大核桃树

玉松村很安静几乎没有游客,有几个小孩在玩得很开心

这俩姐妹很有礼貌,拿到糖果不停的说谢谢

看到一棵很粉的桃花树,林芝的桃花一般都是白白的,不是很粉

碰到的几个妇女都要躲开我们的镜头,这几张都是偷拍的

悠闲的藏香猪

突然一回头远方的云开了,蓝天和雪山终于露脸了

哈哈,看到南迦巴瓦峰了

南迦巴瓦藏语为“直刺蓝天的战矛”,是林芝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不轻易露出真面目

下一个目的地是直白村,我们顺着河流往下走,有几个地方很美,但不能停车,如果下去步行最好的

巨石头缝中居然长出了一棵桃花树,形成了石抱树

在格嘎村观水台,照片里两个女孩来索要我们身上挂的玩偶,说要送给她妹妹,很遗憾那是有纪念意义的,回来后就给她们寄去了照片和洋娃娃。后来又有大妈及小孩要我们的布娃娃,看来西藏人民的需求已经从物质上升到了精神,糖果和铅笔已经不受欢迎了

直白村是离南迦巴瓦最近的村庄

我们这几天的座驾也露面了

有个大妈在炒青稞

尝了几颗,好香的,像炒玉米

中午2点了还没找到可以吃饭的地方,再加上身体还没完全恢复好,于是就返回派镇今晚的客栈吃饭休息。
        午觉睡到下午5点多钟,在客栈老板的推荐下决定去吞白寺
        远望吞白寺,一座很小的寺庙

拾阶而上

没有看到人,在敲门后我们推开了虚掩着的门

里面也没人吗?

一只灰色的猫咪在围墙上望着我们,给它糖果也不吃

过了一会儿,一个男人走了出来,是僧人吗?他汉语只会一点点,通过连比带划,断断续续知道了些事。传说,莲花生大师在这里修行了三年,庙堂最里面有一个天然洞穴,有点像敦煌石窟里较小一点的石窟,里面光线较暗,香烛弥漫,供奉着很多菩萨。我们也知道了他叫次仁多吉,这寺庙就他一人,每天做早课、打坐、念经、上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就这样守护着这佛堂庙宇,还好还有一只“猫星人 ”······次仁多吉今年60多岁了,问他以后走了这寺庙怎么办?他摇摇头,不知是没听懂还是不知道。我们在洞里求了两串加持的珠琏,然后就默默地退了出来。我们只是偶尔路过的红尘凡人,不小心闯入了这里的清修······

傍晚6点多山上刮起了风,厚厚的云层遮挡了太阳的光芒,远处的南迦巴瓦还清晰可见,它默默的注视着这一切,默默的守护着这方水土。
         一个人的寺庙,一个人的坚守,一生一世的清修

DAY  3
        今天要去机场接另一个闺蜜的到来,早上6点多就起床出发了。客栈老板给我们指了另外一条去机场的路,一条很美的“滨江路”

人品大爆发,连续三天都看到南迦巴瓦的

来到峡谷底了

清晨的桃花显得那么的妩媚

忽然云层变成了一道道金光,光芒四射

那云层很快就没了,而雪山又露出了它的笑容.  这样的天气有点光已经很满足了

这沙丘有点沙漠的味道了吧

天都大亮了,说好了8点半到机场接闺蜜看来是要迟到了,因为早上风光太美了,走走停停的

这个山的倒影还不错

与闺蜜会合以后,就开始了今天的300公里长途跋涉。这是林芝每年搞的嘎拉桃花节,要收门票,都说里面不怎么样我们就没有进去

在门口拍了一张,看似桃花已凋零,老乡杨师傅也说我们来晚了点。

中午12点钟,我们来到了海拔4720的色季拉山垭口,乌云密布,南迦巴瓦峰被遮挡住了

闺蜜四人团也出镜了,谢谢老乡师傅,这一路我们的合照全是他的杰作

几个美丽的藏族姑娘在挂经幡

下山途中看到这几颗树上挂满了哈达,应该是什么神树吧

这个小孩跑过来,我给他糖,他却说“要钱不要糖”,2块钱拍一张照片

中午1点多钟到了鲁朗,必须得吃这个有名的“鲁朗石锅鸡”,一人吃了几大碗高反就没了,哈哈...... 炖鸡用的石锅是仅产于墨脱,叫做“皂石”的云母石做的。鸡汤是以手掌参、天麻、蘑菇和土鸡为原料,经过这种石锅慢火炖制而成,确实香极了

下午要走“通麦天险”,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是川藏线318最险的一段,有“死亡路段”之称。

但天险即将成为历史,新修的几个隧道和大桥将14公里的烂路要变成几公里通途。这座只能单边过的小铁桥10天后也会成为过去了吧

迫龙沟特大桥,还未通,只能走左边那个临时桥和那个之字山路

运气好,没怎么堵车

通麦特大桥,去年底就通车了。

坐了大半天的车,终于出来美美放松一下了

西藏很多地方都有这种检查站,只需要一个人把身份证拿去登记下就行

要到波密了,有一块可以进去拍照的油菜花地,一人五块

这样的好机会岂能放过,又可以臭美一番了

下午6:30到了在波密的今晚住宿地:仁青家庭旅馆

这个家庭旅馆可真不小,有雪山草地河流

老板卓玛是个美丽热情的藏族姑娘

旅馆的大厅和餐厅,很有藏族和驴行的风格

就像住在公园一样,确实是个美丽的客栈

出大门对面还有一个寺庙,比吞白寺大不少

这是从寺庙往下看的仁青客栈

客栈还免费提供藏服给游客拍照

DAY  4
        早上起来看天气,还是厚厚的云层

对面那个寺庙的门都没有开

今天天气不给力,时不时还下点小雨,
 波密桃花沟一日游

波密桃花已过了盛开期,但这些都阻挡不了姐妹们的兴奋

走走停停,到处都是风景,到处都有我们爽朗的欢笑声

一直疯到雨下大了才上车

中午才慢悠悠的到了倾多镇    ,我们没往镇上走,只去了旁边的一个小院子

这是在倾多碰到的唯一一个居民,一个有残疾的婆婆,她听不懂汉语,就围着那个石碓转,有种被遗忘了在这个地方的感觉......

沿着这个围墙往前走

这里面应该是有人居住的,但是我们却没找到一个人

下着小雨,也没游客,只有桃花在那里静静的怒放着

没有女人能够抵挡得住花朵的诱惑,嘿嘿, 又到了闺蜜出镜的时候了

不管什么情况,面对镜头,闺蜜们都能一秒钟进入拍照状态,哈哈哈

下午一点多, 又开始下雨了,我们就开始往回走,再见,美丽的桃花岛

嘎朗湖,是个要收门票的村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游客较少

远远看到山上有个寺庙,开上去结果在维修

下山后天气好些了,雨也停了,动物们也出来撒欢了

很快就5点多了,大家都想去波密县城,晚上好好休整一下,吃好住好些

DAY   5
        318川藏国道4000公里路标

乌云密布的天空出现点亮光,但太阳还是没露出来

起雾了,发现一个小村子,好美耶

虚无缥缈的“神仙雾”

冬雪与春花的完美结合

好一幅水墨画

道路两旁的树木越来越高大了

又一个美丽的村庄 ,路牌写的是“栋亚村”

我们这次在路上只看到一个磕长头去拉萨的,但没有拍照

走路的还不少,这几个女人应该是一家人吧,右边这个看起来很年轻很美。她们要走多久呢?一年?两年?也许是一辈子......信仰的力量呀!

公里两旁都是云雾缠绕着的雪山

松东巴日山和盔甲山距离松宗镇一公里,两座雪山犹如一对亲兄弟

松宗镇每年藏历3月15日至19日举行一次祈祷大法赛马节,我们正好赶上,但赛马已经结束,现场只看到好多帐篷,没有马匹

赛马没看到,就继续往前走

帕隆藏布江

经过米堆冰川,有闺蜜去过就没有进去,我们的目标是来古冰川
中午就到了然乌湖,天气还不错了

湖中还有个小岛

有日晕出现了,当时都没发现

318公路3888路牌处

日晕,是日光通过云层中的冰晶时折射而成的光现象。

过了检查站有一段很美的然乌湖,但不好停车

这时候的倒影好好哦

就像他们的宣传画一样

中午两点钟,就在然乌镇找了一家小馆子,好好吃的鱼哦,太美味了,晚上回来又吃的这个。睡了个午觉,三点多钟出发去来古冰川

远远的看见来古冰川了

开了20多公里就到了来古村,来古就是“山门”,现在也叫“世外桃源

过了村子不远有一个这样的收费亭

没有看到一个其他的游客,藏民们眼巴巴望着来了一辆车,全都围了上来,问要不要骑马,当然了要支持啦,虽然路程不远的

一会儿就到了这个观景台,这里离冰川还有一大片乱石头路

我们想下去,又有点怕,这个叫“嘎玛央宗”的16岁小姑娘说“我带你”,我又问“多少钱”,“不要钱”......

然后这四个小朋友背着我们的包,牵着我们的手,一路上都小心呵护着我们

我们连爬带拉的在海拔4000米的乱石头中穿越,居然一点都不累,而且心情还特别好,边走边聊天,还教他们认字

终于走到冰湖的边缘,但不能再走了,上面的冰有些都化了

今天这日晕一直都在

除了跳跃无法表达对神山的爱

只有带头巾的姑娘念过书的,问要嫁人了吗,都笑的好开心,说是父母给订了婚了的,但没有见过面,怎么说呢,还是祝福他们吧,那么单纯那么自在

有一个闺蜜有高原反应了,心脏受不了,而继续徒步绕到冰川后面要好几个小时的,我们就选择了返回

依依不舍的要离开了,答应回去就给他们寄布娃娃来,我们带的布娃娃真是西藏的“高颜值”,男孩女孩都喜欢

村民们都来送我们,我们把一些吃的还有药品都给他们了

小朋友们的眼神,有期盼,有渴望,有羡慕,有不舍......

这个原始的收费亭,跟这里的风景是那么的协调,下一次来还会是它吗?

回来的路上没开多远看见山上有座庙宇,就开上去看看,看上去规模还不小

僧人们应该是砍柴回来

我们带的那些糖果他们好喜欢

每人来领一个,已经拿到的如果再给他,他就会摆摆手示意已经有了

寺庙的大堪布也来了,手里一直提着的是奶酪吗?

他们说马上上课了,我们可以去看

里面是一个很大的厅

他们说的上课就是辩经

辩经指按照因明学体系的逻辑推理方式,辩论佛教教义的学习课程。多在寺院内空旷之地、树阴下进行。最早源于赤松德赞时期大乘和尚和噶玛拉锡拉的公开辩论。 辩经这种方式最早源自古印度

提问时后退几步,跟着右手把念珠一甩套到左臂上,然后前跨步高举右手,用力一拍左手,很有气势的

这个孩子绝对是他们的颜值担当了

这个僧人会一点点汉语,堪布就让他带我们去参观他们的寺庙

这是个藏书阁的喇嘛,他一直在那里念经

窗外就是然乌湖和雪山

每个房间拜完后又带我们上了屋顶

雪山、湖水、寺庙和喇嘛,正真的天人合一

我们下来不久他们就下课了,他们都好喜欢拍照,还单独给每个僧人都拍了照片的,回来都洗了寄去了。

当然也得给大堪布合拍一张的

大合照,这得是什么样的待遇呀

下山看路牌才知道这是“休登寺”,我们无意间的闯入,却收获了满满的惊喜。见惯了大寺庙的神秘与傲慢,休登寺却用那最朴实最热情的方式深深的感动了我们。第一次这样近距离与喇嘛们交流,第一次单独欣赏了佛教久负盛名的辩经,第一次由寺庙派专人陪我们参观介绍全寺,第一次与大堪布和那么多喇嘛合影........

晚上8点的冰川湖泊,虽然没有落日,但觉得更加的神圣而美丽

DAY   6
           今天是赶路的一天,从然乌湖回林芝八一镇。早上8点多的然乌湖

还有一点倒影

今天大部分都是在车上拍的318道路

还有路边穿着薄纱的山

公里上成群的牦牛

雪山掉下来的一根根雪线

帕隆藏布江是雅鲁藏布江的主要支流之一,然乌湖就是它的发源地

再次欣赏这对兄弟雪山,今天天气好一些,可以看到山顶

松东巴日神山,在传说中,曾与云南卡瓦嘎波神山在一起,被称为世界著名十三大圣地之一,其主峰海拔高度5028米。相传,宋东巴热山上有莲花生大师修行的溶洞、有格萨尔王的石像以及温泉,中心和四方有“五兽神”率百万天兵把守,天然的石头上显现出“六字真言”经文字母,文成公主曾朝拜过此神山。同时,这里也是苯波教派的圣地,有释迦牟尼和嘎举教派创始人美拉热巴的化石像,有“在此一游,即可成佛”之说。

盔甲山原名阿里措日。其接近山顶部分全由石板岩层构成,经线长而分明,经风化形成很长的台阶若干层,每年4—5月或9—10月,积雪在石板崖上化掉一部分后,远远望去,呈现出与布达拉宫一样的城堡图案,也像古代兵勇所披盔甲上的花纹,所以叫盔甲山。

辛苦的道班工人

随处可见的六字真言

古乡湖的水很小了,但这桥修好以后就不会趟这个水了

再过通麦特大桥

已贯通的“飞石崖隧道”,左边是原来的老路

小老虎嘴隧道也通车了

第三个通车的隧道是“迫隆一号隧道”,左边也是原来的悬崖路

这是即将通车的迫隆沟特大桥,与它连在一起的迫隆二号隧道在我们经过后的第六天,即4月13日通车的,也就是通麦天险的两座大桥和四个隧道全线通车了,再也没有通麦天险了,还好我们去感受了一点点

今天是4月7号,我们走的是右边这条土路

六天后这里也是历史了

碰到的一条军车队伍,每个车上面贴的标语都不一样

下午4点多又到了色季拉山,这次没有高反了

南迦巴瓦峰完全看不到

今晚在八一镇住的酒店,比较有藏族风味。后来去吃的烤藏香猪和青稞酒,太好吃了,可惜五个人半只都没吃完

DAY   7
            今天又是全天赶路,早上8点半出发的
            从八一到拉萨的拉林高速已通车部分路段

其实不赶时间的话建议走老路吧,路上好多美丽的村庄高速却不能停车

但还是挺人性化,有些地方设有专门的观景停车地,还是能看到很多美景。 因为限速,凡是能停车的地方我们都下去休息拍照了的

格撒尔古堡,因为走高速就没有进去

高原上幸福自在的动物们

中午时前面突然堵车了,于是我们决定掉头去刚经过的太昭古城吃饭....居然没有人在收门票,我们大摇大摆地就开进去了

里面有清朝时期的很繁荣的古城,其实也是新修的吧

相传文成公主进藏时曾在这里小住

唐蕃古道,茶马古驿站

修高速公路确实能带来经济的快速发展,但对环境的影响也是很大的,这一段路能见度太低了,河水也是浑浊的

下午快5点到了海拔5013的米拉山口,灰蒙蒙的天空下着小雪

在距离拉萨50公里左右有一个“甘丹寺”, 去甘丹寺要走这样的之字型公路盘旋而上,据说有23道拐

甘丹寺位于拉萨达孜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旺波日山犹如一头卧伏的巨象,驮载着布满山坳、规模庞大的建筑群,充分体现出传统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因地制宜,寺庙傍山而立,群楼重叠,巍峨壮观。

该寺是格鲁派的祖寺,与哲蚌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

由于已是晚上7点过了,我们就没有进去参观

山下的拉萨河谷

拉萨河的黄昏

拉萨“藏地故事主题客栈”

这家小客栈性价比还可以,是杨师傅给我们找的

DAY   8
        今天就是拉萨一日游了,睡到自然醒才慢慢出门,先到“宗角禄康公园”

公园转进去就看到布达拉宫的侧面了

跟着转经的人群来到了布达拉宫的正面

门口有一个叩长头的,大家都在捐钱

上一次去布达拉宫是蹭的别人的导游,这次就跟另外三个人合请的一个,一人30元

“无字碑”是为纪念红宫建成而立,据说是修建的最后一块石料

进入白宫就不能拍照了

眺望拉萨

沿着这个台阶下来很轻松,上去的时候还是比较累

下午到八角街跟着众人转圈圈

做一个有信仰的人,希望你们的愿望都能实现

大昭寺门口叩拜的人比我7年前来的时候多了不少

晚上吃一家尼泊尔餐,非常赞

夜晚的布达拉宫

我们的吉祥物布娃娃,这次大受藏族小朋友的喜欢,回来后都跟他们寄去了的

DAY    9
        今天下午的航班回重庆,全天没有什么安排

拉萨居然有湿地公园,看起来还挺漂亮的,可惜还在保护中没有开园

我们有点不死心,就围着湿地公园开了很久结果还是没有找到入口

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

我们没有进去参观,就在外面的公园晒太阳,悠闲的度过这次旅行呢的最后时光
               这是我第二次去西藏,两次进藏两次不同的感觉。
                第一次是感受。感受高原的人文风光,感受身体的适应过程。
                第二次是感悟。感悟信仰的力量,感悟人类的渺小,感悟纯净的美好......
                期待第三次...... 阿里再见!

LOVE!西藏!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9-07 19:26

引用 daiwenshi 发表于 2016-09-07 19:26:06 的回复:

回复daiwenshi:谢谢,第一次写

2016-09-07 20:15

会高反吗

2016-09-08 11:19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9-08 11:19:27 的回复:

回复留夏:我们四个,有两个有反应

2016-09-08 21:12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