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儿,恋上“独自黔行”

大谷 LV.4
2016-09-07 17:06 722/4
  • 出发时间/2016-08-18

一段磨叽

4月份,就想来贵州看看灌水的梯田,但是和朋友的时间一直对不上号就这么搁置下来了
到现在,实在忍不住了,打算自个儿出来溜达溜达

原来觉得一个人旅游是一件很酷 但是又会有些孤单的一件事情
我也不知道这次哪里来的勇气就拉着行李啥都没想就出发了
但是这次亲身体验之后 我想我会爱上一个人旅游

因为很自由 因为路上会遇上很多有意思的人
遇到合拍的朋友咱就一起走 路线不一样了咱就挥挥手 以后江湖上见

感谢一路上遇到的可爱的人
不管是当地淳朴的居民 还是路上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感谢你们让我这次探险有了特别的意义

路线交通住宿

原来和朋友一起出来旅游 我是一个要做攻略的人
但是这次自己出来会更随性随心 只确定了几个目的地 具体的什啥也没准备(还不是因为懒 )
千户苗寨-郎德上寨-(小七孔)-肇兴侗寨-岜沙苗寨-(车江三宝)-大利侗寨
(括号里是临时决定去的)
--------------------------------------------------------------------------------------------------------------------------------
推荐: 喜欢安静的去郎德上寨 喜欢热闹的去千户苗寨  喜欢特别的去岜沙苗寨
              谁都别去大利侗寨。。。因为大利侗寨是我的。。。这是这趟行程中我最最最最最喜欢的地方,很美 景美 最重要的是人更美,美到想要分享给所有人但是又怕有太多人打扰到她,自私又矛盾的我哈哈哈哈

8月18号  【原本是 D2810广州南-贵阳北-凯里 267.6+53
              但是这趟车没赶上......差5分钟检票员不让进的T.T 排了50分钟的对改签 才发现误点的票不能改签...作废了, 穷学生眼睁睁地看着毛爷爷随风而逝。。。。。。。】
                 当天去贵阳的动车都已经售完,幸好 发现一趟广州直接到凯里的火车
                 K64 12:10 广州-凯里
8月19号   凯里-千户苗寨(出租车 25/人)                                        宿998(床位40/人)
8月20号   千户苗寨-雷山-郎德上寨 (大巴17)                                 宿全景青年旅社(床位40/人)
8月21号   郎德-凯里(大巴10)-荔波(大巴92)                              宿易凡国际青年旅社(床位40/人)
8月22号   荔波-都匀东(大巴57)-从江(高铁49)-肇兴侗寨(包车加逃门票50) 宿那时花开(床位35/人)

【  PS: 21号和22号的路线,为了去荔波小七孔,实际上绕了一个大圈,路程和时间花费太多,这两天几乎都在坐车。个人觉得小七孔风景一般,没有很特别的地方,适合小孩老人游玩,看过一些山水的朋友可以不用去。直接从郎德回到凯里坐大巴去从江

8月23号  肇兴侗寨-岜沙苗寨(包车 50/人) 宿古风寨(床位50/人)
8月24号  岜沙-从江县-榕江(大巴30)-大利侗寨  宿海洋客栈(床位40/人)
8月25号  大利侗寨 宿海洋客栈(床位40/人)
8月26号  大利侗寨-榕江-广州(高铁 207)

西江千户苗寨

交通:     1. 从凯里火车站出来有很多出租车,和其他人拼车,基本是30/人直接到千户苗寨门口,
                   一个小时左右到
                2. 凯里火车站门口有公交车坐1路车去客运站,乘大巴去千户苗寨 大概十几块一张票

门票:     成人120/人,包观光车; 学生半价。
               门票可以看一次表演(11点半还是11点有一场,为了看表演排了半个来小时的队,结果比较失望),参观博物馆,看苗王(我没找到苗王在哪里。。)

【观光车可自己选择买不买,买门票时买的观光车票在景区里可以乘四次; 如果在乘车点内单独买车票5块一次
           ●  观光车一般是从大门口到苗寨里往返,从风雨桥到观光台往返。
           ●  从大门口到苗寨里面 坐观光车大概两三分钟的车程
           ●  从风雨桥到观景台的路程不是很长,我没坐观光车,是走上去走下来的,看到的风景更多
           ●  如果要离开千户苗寨,可以直接在景区里坐大巴,
          1号风雨桥旁边有汽车站,汽车站门口也有很多 小车可以拼车,所以可以不需要坐观光车去大门口】

住宿:     千户苗寨已经非常商业化了,吃的喝的住的一应俱全,所以住宿不用担心,特别多,
               而且现在半山腰还上还在建楼,应该也是住宿。

科普:    “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西江有远近闻名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

这是百科上的说法,确实亲身去了之后建筑群还是挺壮观的,但是其实原本是没有那么多吊脚楼的,很多都是后来为了旅游而建的,感觉很刻意。个人觉得很商业化,和一般的古镇差不多,小吃、饰品、酒吧有很多,我不是很喜欢,于是选择蹿蹿小巷子,在里面去发现点小惊喜。

比如 一位正在用改造过的轮胎洗脚里的老大爷~

比如 正在晒太阳的红辣椒

比如 一个还蛮适合摆拍的小角落

我觉得千户苗寨唯一的看点就是 观景台 风景确实不错
下午四点这样上观景台,从小路走上去,路程不远,风景很棒,一直在观景台上等待日落
晚上7点半,在观景台上的一家饭店体验了一餐长桌宴~
菜式很一般 我们这一桌只有五个人 就像几个人拼了一餐饭。。。
不过旁边那桌是旅行团 人多  劝酒的时候很有意思

看过长桌宴上的劝酒后。。明白了这铜像的意思

一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早起来的千户苗寨

在风雨桥边上还有一片绿绿的稻田和梯田~

郎德上寨

交通:  在千户苗寨1号风雨桥,就是坐观光车去观景台的候车点旁边,有个汽车站,汽车站藏在深处。。因为路边被私人司机占满,往里走有去雷山县的大巴 12块/人,下车后就是客运站,直接买去郎德的车票5块/人。一般司机会停在郎德下寨,如果车上去上寨的人多的话司机也会开上去,最好上车之前跟司机师傅说一下 是去郎德上寨的。

住宿: 郎德上寨不大,游人不多,有很多人来转半天就走了,但是住宿还是比较多的,都是在当地人自家腾出几间房摆几张床做床位房,可以去了以后再找住的。在网上订的话目前为止只发现“全景青年旅社”,坐落在郎德上寨的最高点。。所以行李多的话自己上去很累,不过我去的时候老板娘在路边卖葡萄,人特别好后来帮我把行李挑上去了。。制高点的优点就是 视野不错 景色好,而且他们家的饭好好吃!!

百科搬运工:  距雷山县城北17千米,依青山、傍碧水,是州内最早对外开放和最著名的苗寨之一。郎德上寨有三座寨门,青瓦吊脚木楼疏密有致地建筑在近山麓处的山坳斜坡上,木楼建成悬山顶屋面,曲径回廊。多数木楼为清代(1616-1911年)建筑,五条花街通向寨中,寨中有大小两个鹅卵石铺就的公共娱乐场所--芦笙场。有一个小型苗族文化博物馆和一个清代苗族起义将领故居。郎德上寨这个清雅不俗、山水林田文物兼有的古朴苗寨,以它传奇式的色彩和浓郁的民族文化,吸引着中外游客,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已接待游客30万人次。是贵州东线旅游的一颗明珠。有公路通达,距凯里45分钟车程:有家庭旅馆。

同样是苗寨。这里比千户苗寨安静得多,原生态的多,听说原来大家来西江第一站是郎德上寨,本来郎德上寨是要被改造成千户苗寨那样的旅游景区,不过被村长拒绝了,于是现在大家第一站就是千户苗寨了。
幸好。

这是旅店家的婆婆,虽然听不太懂她在说什么,人特别好,很喜欢笑,非常热情

这是旅店家的大爷,我早上起来点了一碗鸡蛋面,吃完了,大爷还在问:“吃饱了吗?不够还有的!”~

感觉这里的居民是在真正好好过自己的生活,而不是一直在为游人改变着什么。这里的居民很爱笑,在一块空地上老人和年轻人边做着手工活,边在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笑得爽朗,对面不远处的木楼上有人听着他们的聊天和笑声,也在跟着笑。和谐又温暖,很喜欢这里。

这里的老人眼睛里流淌的都是平静和祥和,而且非常质朴友好
第一天给两位老人拍了照片,一位是在巷子里坐着绣绣片,一位是在屋子边上做手工活。我打印出来准备第二天送给她们,但是第二天早上要走的时候,她们都不在原来的地方了。没办法,就把一张照片塞进老人家里,另外一张照片给正好路过的村民让他帮忙转交,村民爽快地答应了。

当老人回家看到门缝塞进来自己的照片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老人从邻居手里接过照片又会有设么反应呢?
这也算是给我自己留一个小念想吧。

荔波 小七孔

交通:  郎德上寨有直接去凯里的车,一般是整点过20的时候发车,车到了会在寨子下面鸣笛,我是昨早上10点20那班车走。到凯里客运站直接买去荔波的大巴,但是一天好像只有四趟车去荔波,我们早上11点多到的客运站,但是只有下午1点多的车有票了,车程有四五个小时。所以大家可以事先打听好凯里客运站到荔波的班车时间表,安排自己的行程

住宿:        我们住在易凡国际青旅,在荔波县城,从荔波客运站出来打车5块就到,不远,青旅附近有条小吃街。要去小七孔的话,三四十分钟的车程。
                  在凯里荔波的大巴上,司机好像是在景区附近开客栈的,会问有没有人去他家的客栈,离景区很近,步行可到的那种。

住在县城,要去小七孔的话可以回到客运站买车票,三四十分钟到景区,10块。
           或者在青旅对面的大巴临时停靠点坐,从客运站出来的车会经过这条路,如果人没满的话,车是会停下来载客的。

PS: 因为本来行程是没有荔波的,但是在千户苗寨认识的一个姐姐,很喜欢她>///<,  我们也很聊得来,就跟她一程去了荔波,因为在地图上看..荔波县就在我下一站从江县隔壁..但是我想当然的以为坐大巴是直线车,很近,实际上并不是这样,要从荔波坐大巴去都匀(3小时左右),再坐公交去高铁站(四五十分钟),再转高铁(四五十分钟)才能到从江。。。。。。总之就是很麻烦,而且对于小七孔的景色没有什么惊喜感,很一般,和普通的山山水水没有太大的区别,很失望。不过一路上有一个一拍即合的朋友相伴是件很开心的事情。

Oh..发现两只蜻蜓在造小蜻蜓!!

肇兴侗寨

交通:   肇兴侗寨在从江。我是从荔波过来的,很麻烦,如果看多一些山水的朋友,我是不建议去小七孔了,没啥惊喜 。
             从从江高铁站到肇兴侗寨有公交车,也可以包车,一般包车是30块,如果有人一起拼车的话还是挺划算,我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已经没有大巴了,所以自己包车过去,顺便给门票也给逃了。司机让我躲一下,直接把车开进景区,最后我一共给了司机五十。后来旅店老板说这算是正常价格。

住宿:  肇兴侗寨里也算是比较商业化,但是还是很有市井的生活气息的。住宿也比较多。

门票:  80/人  学生40

我晚上到的肇兴侗寨,随便逛了逛,看了场演出,第二天早上就出发去岜沙苗寨

岜沙苗寨

交通: 岜沙苗寨离肇兴侗寨大概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在肇兴侗寨有很多车去岜沙,可以拼车去,一辆车大概是200,。也可以坐公交,但是很麻烦,至少要转两趟车。推荐包车

门票: 成人票80/人   学生票40
                           要看表演的可以买票,不看的话直接从售票口旁边的上坡上去就行
                           表演还是比较推荐的,镰刀剃头就在表演之中(虽然只剃一点点)

住宿: 住的地方很多

岜沙苗寨,没来之前很多人说没什么意思,大概是看完演出,随便转了一下觉得没啥转的吧
但是幸好还是来了,因为相比较之前去的寨子,这里比较特别,不管是民风还是习俗。
表演是一个亮点,展现当地的一些习俗,如镰刀剃头、结婚礼之类的
表演完之后还有一些姑娘在广场上玩耍、唱歌、做手工活,一直等到下午的演出。
表演一般是早上9点,中午11点,下午3点

这里的小孩,有些会穿上民族服装,手上拿着小猎枪,摆着POSE等着你来拍,这架势。。。很是专业。
不过你拍完了,小孩儿会找你要钱,可能有时候语气会有点冲是(这大概是他们说话的习惯吧)
但是不要想得太严重,不给的话。。他们也不会拿枪打你
我是觉得挺可爱的但是又有一点点心酸,游客越来越多,进入他们的生活,对孩子的世界观价值观还是有很大的影响的。
实际上这些孩子对金钱的概念是比较模糊的,
而且你好好跟他们聊天,他们也会愿意跟你聊。

在路上还碰到一个刚刚表演完的岜沙小伙,拿着猎枪在林子里找猎物,他说他在打松鼠..我们就一路有一搭没一搭地聊,我也一路看他是怎么打松鼠的(松鼠是很可爱的动物啊T.T..我还养过松鼠..)但是最终松鼠也没再出现(松了一口气),他还说之前有看到过老鹰,但是不在射程范围内就放弃了。虽然他拿着枪,但是小伙子人很好很亲切~

傍晚和一位阿姨还有另一个走遍各个小角落的大神一起准备去拍日落,但是没找到最佳地点,不过在寨子里走街串巷的感觉很棒

这里的小男孩,有些会穿上民族服装,手上拿着小猎枪,摆着POSE等着你来拍,这架势。。。很是专业。
不过你拍完了,小孩儿会找你要钱,可能有时候语气会有点冲(这大概是他们说话的习惯吧)
但是不要想得太严重,不给的话。。他们也不会拿枪打你 2333333

实际上这些孩子对金钱的概念是比较模糊,你好好跟他们聊天,他们也乐意跟你聊。

在路上还碰到一个刚刚表演完的小伙子,拿着猎枪在林子里找猎物,他说他在打松鼠..我们就一路聊,我也一路看他是怎么打松鼠的(松鼠是很可爱的动物啊T.T..我还养过松鼠..)但是最终松鼠也没再出现(松了一口气),他还说之前有看到过老鹰,但是不在射程范围内就放弃了。虽然他拿着枪,但是小伙子人很好很亲切呀~

这个村规还挺有意思..违规者不是罚毛爷爷,而是猪肉大米米酒之类....

挺喜欢岜沙的“树文化“,在岜沙人看来生命是一个不断循环的过程,一个人出生表明,一个人出生表明祖先灵魂以肉体的形式来到世界,一个人去世表明祖先灵魂回到远祖中去,生与死只不过是灵魂与肉体的交替形式罢了。于是,每当寨子里诞生一个孩子,他们就种下一棵树,并让这棵树陪伴孩子生长。当一个人死去,就看下那棵树,搭起他魂归故里的桥,在密林深处埋掉死者,并消除他在世上的一切痕迹,同时,还在死者身上再次种下一棵树,生命以另一种形式重新开始。

一颗属于自己的生命之树,这样的形式很有人情味,既延伸了生命,也给附上了另外一层意义

最爱的 大利侗寨

大利侗寨 像是一个世外桃源
车转了一个弯 还没到侗寨 但是看得到寨子的全景的时候 我就爱上这里
远远看去 寨子不大 被山环绕着 听得到溪水声、小孩打闹声、说话声...
合在一起有一种说不出来的 特别美好 不忍去打扰 的感觉
站在这里听寨子的声音 听了好久
怕打扰到她 但是又想深入去了解她

这里的景色很棒
但是这里的人更棒

大概因为没有被开发 这里的人都依然保持着自己的淳朴和热情
稀少的游客也没有打乱他们的生活节奏

刚到的时候是晚饭的时间了,没找到吃饭的地儿,
在花桥上遇见几个小孩在玩耍
就和他们一起聊聊天,聊着聊着...小朋友就让我去他们家吃饭了
于是..就这么..蹭了一餐饭..(当然 这么白蹭一顿饭还是有点不好意思 最后也给他们买了一些东西意思意思~)

晚上村里有人会跳广场舞,跳完了会一起学唱侗族大歌
这里的文化、习俗就是靠唱侗族大歌,以歌词的方式传下来的

现场听超震撼 人声无伴奏 阿卡贝拉似的 但是觉得比阿卡贝拉更特别
这样的歌声像一缕清泉一样
而且 她们这还不是在表演 是自己平时的生活
很多人是在把自己孩子哄睡着 安顿好之后再出来练习侗歌

去的那天正好有人家办满月酒,所以那天百分之八十的村民都会去吃酒
那天早上准备出门的时候 老板娘喊住我们说 十点半十一这样回来吃饭
这种感觉......有种在家里的亲切感

原来 老板一大早4点起来帮那户办满月酒的人家杀牛,办宴席
做了牛瘪(是这样写吗..),宴席开始前给我们留了一大碗带回来给我们尝尝
超感动

但是....在吃之前 有人说先吃 别问这是什么 吃了再告诉我
我尝了一口 牛肉..有点小苦
最后他们告诉我这是经过牛的胃液熬出来的 牛胃里还没消化的 东西
吃了 养胃........
没事 我也算是重口味的人 于是边吃边喝大家畅聊牛胃液和没消化的..食材,,,,,
其实这是当地很有特色的一道菜 我们吃的这个应该是最正宗的了吧

我们很奇怪先人是怎么想出这样的吃法
(老板告诉我了我们原因..但是刚刚我码了一半字觉得 还是不要打出来为好哈哈哈哈)..

中午还没到吃饭的时间点时 在寨子里乱晃
和村民聊天的时候 有村民说中午寨子里很多人要去吃宴席他也要去,
问我们有没有吃饭的地方,没有的话 可以去他儿子家吃,因为他儿子不去吃宴席,
 边说着边跟我们指了指他儿子的家
这里的人太善良了  T.T

离开大利侗寨的时候最舍不得的还是这里的人
特别是小朋友 都太可爱了 还超级懂事
第二天 我们坐在门口玩了大半天 >///<
讲真 认真的 很想把这个女孩带回家

纪念第一次一个人出来溜达
纪念第一次写游记
虽然这篇游记写得特别慢。。。

但是
慢一点也很好呀
生活节奏干嘛要那么快呢

有时候总会觉得生活有些疲惫
大概是因为我一直在跟着什么跑
但是我原本是个开开心心走路的人啊

有点羡慕寨子里人们的生活
妇女们慢慢地织着布、染着布
男人们没事儿时带着心爱的画眉去田间溜达溜达
小孩儿不是低着头拿着冰冷的IPAD,而是喊着小伙伴里一起在溪水里扑腾玩耍

或者大家没事在桥上坐着
或者悠闲来支烟 听着溪水声鸟鸣声 看着人来人往
或者和身边的亲朋好友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聊天
或者跟路过的游客微微笑打个招呼问声好

噢 对了 在大利侗寨我住的是海洋客栈 13765587911  15185671835
老板太好了 我要给他们打广告~

不知不觉码了了这么多字

该打住收尾了
感谢耐心看完这篇流水账的你
希望能够对你有那么一丢丢帮助

祝你旅途愉快 生活开心
( ^_^ )/~~拜拜~~~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07 19:26

引用 时尚动力吧 发表于 2016-09-07 19:26:08 的回复:

回复时尚动力吧:哈哈哈!多谢!

2016-09-07 20:58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9-12 11:58

引用 肥嘟嘟妍宝宝 发表于 2016-09-12 11:58:56 的回复:

回复肥嘟嘟妍宝宝:你也可以呀,啥都别想先把车票买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