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日的美好,我们一起看草原】——2016.8木兰围场(御道口、塞罕坝、乌兰布统)自驾三日游

叮当 (北京) LV.5
2016-09-07 17:08 981/8
  • 出发时间/2016-08-11

游记之前

一直都在蚂蜂窝上找攻略,每次出行归来,都想着整理整理写篇游记,哪怕是流水账也好,但由于实在太懒,计划一拖再拖,去的地方越来越多,但游记一篇都没有……这次短期旅行回来,发誓一定要写,拿个短篇练个手,时隔一月,终于动笔!

人员介绍
我、小泳(楼主老公)、大长腿杨二妹、唐僧哥(杨二妹老公)、大长发小毛

本次是我们5人第一次出行,心里默念:小毛,你啥时候能领着男友一起玩啊!
顺便给小毛征个男友啊(PS:小毛天津的哦)

木兰围场简介
木兰围场主要由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红松洼国家自然保护区、乌兰布统草原组成,其中塞罕坝、御道口和红松洼属于河北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乌兰布统属于内蒙古赤峰克什克腾旗,因为分属两省,所以分为两个门票。两个景区都很大,我们只有三天时间,所以感觉很紧张,一般不算路上时间,景区内塞罕坝+御道口可用两天,乌兰布统两天。乌兰布统也称为摄影天堂,有很多摄影团来拍照,每个景点也有各自拍照时间,大家感兴趣可以自己搜索一下。
我们都不是摄影爱好者,照片全部用手机,不过所有照片都没有处理过

粉色区域:御道口     绿色区域:塞罕坝     黄色区域:乌兰布统      蓝色区域:红松洼
蓝心为我们去了的景点,绿心为想去没去成的景点,粉心为可供住宿地点

行程安排
8月12日:早5点半北京出发,开车11点半到御道口景区南部的御道口售票站。下午游览御道口,景点包括欧洲风情观赏区、太阳湖,七星湖看日落
8月13日:上午游览塞罕坝,包括白桦坪、泰丰湖、神龙潭、亮兵台。下午游览乌兰布统,包括将军泡子、蛤蟆坝
8月14日:早五点雁鸣湖、七星湖看日出,准备返程,并沿途观赏景点,包括五彩斑斓、月亮湖
到了之后才发现,我们的行程安排不够好,因为事先不知道路程时间以及景点特色。后面会对各景点进行详细介绍,好多景点都没有必要游览,并且乌兰布统的时间安排太短了。

门票(三天有效,可多次出入)
塞罕坝+御道口套票:130
塞罕坝+御道口+红松洼套票:150
红松洼门票:20
乌兰布统门票:120

住宿
景区里面可供住宿的地方主要有两个
塞罕坝的机械林场
乌兰布统的军马场
我们此次住在机械林场的燕子农家院,标间价格240左右,房间很干净,但比较小

吃饭
我们从北京自带不少吃的,野餐,吼吼
其余饭主要在农家院吃,在饭店吃了一顿,不推荐。
景区饭菜整体价格都较贵,主打内蒙菜,家家都有烤羊腿
我们住的机械农场属于河北,烤羊腿等饭菜都不正宗(我们一行人都是内蒙人
乌兰布统属于内蒙,景区原住民很多都是蒙族,但没有在那边吃饭,不知道是否正宗

花费
我们一行共五人,人均932

正文开始喽

8月12日

怀着期待的心,一早五点半我们就从北京出发,结果北京大阴天,乌云密布啊,心里一直祈祷,要晴天要晴天,结果一到密云就赶上大暴雨,还好过了密云就没雨了,但还是个大阴天啊
高速路两侧种满了向日葵,好想下车去看看……

北京到御道口售票处大概需要4-5个小时,由于我们路遇大雨,11点半才到御道口。进入景区发现完全没有景点标识和地图,景区配套实在太差,之后的几天完全靠依靠百度地图。
进了景区第一件事就是找地方野餐,随便找了景区主路西侧的一大片草原,远处有着吃草的牛群,大大的草原没有一个游人,哈哈哈哈

饭后便沿着主路一路向北,看到小路便拐进去看看,一开始会比较迷糊,不知道要去哪里看。幸好路途上的风光也是很美,尤其到了下午,乌云居然是慢慢散掉,人品大爆发,哈哈

天气不好,只能拍拍照了,大爱杨二妹的这张

云慢慢散了

已经是大蓝天啦

一路走,终于找到个景点:太阳湖!鼓掌
景点有卫生间,激动啊,一路都没有看到。后来发现基本只有大景点才有卫生间
太阳湖不算是出名景点,但下午阳光正好,湖面很平静,倒映着蓝天白云,湖中的荷叶、芦苇相互呼应,对岸高大的松柏,有着浓郁的欧式风情,栈道可以绕湖一周,时间充裕可以走走,小毛由于来之前崴了脚,不太能走路,所以我们看一眼后就匆匆离开了

太阳湖出来天色已经不早,大家决定去七星湖看日落,七星湖是塞罕坝最为经典的景点,离机械林场三公里左右,由于我们去的过晚,天色已经慢慢暗下来了,没有走完七星湖,遗憾。

第一天就在我们的惊喜中结束了,吃过饭回到农家院便匆匆收拾睡觉,大家都很累,第二天便没有起床看日出。八月早晚的木兰围场很冷,需要长衣长裤,白天有太阳的时候可以穿夏装

8月13日

今天我们计划上午游览塞罕坝,下午游览乌兰布统,事实证明,乌兰布统的时间完全不够啊。
早餐在农家院解决,10元/人,包括粥、馒头、小菜和一个鸡蛋,其实外面就有早点摊,便宜种类多,可以尝试。
第一站是机械林场西侧的白桦坪

白桦坪是一大片白桦林,长在山坡上,空气极好,可以沿着栈道走一圈,不是特别大,山坡上还有一片花海(虽然这里只要有草的地方都有野花)

大长腿杨二妹

小毛依然因为脚的问题没有一起上来……笨孩子啊

白桦坪西侧一点就是泰丰湖。泰丰湖湖面较脏,岸边也有一些垃圾以及破船,但照片拍出来却是很美

小毛也终于在这里收获了最喜欢的照片,哈哈哈
(为小毛征男友喽)

沿途风光很美

泰丰湖后我们便向东去,到神龙潭和点将台,事实证明完全没有必要去
神龙潭是一个骑马聚集点,有一个大湖可以坐快艇之类的,岸边都是小摊买东西,总体感觉脏脏的,人工气息过重,景色一般,大家看了一眼就走了。
好不容易找了个小水滩拍了张照片,可以看到水很脏,总体来说神龙潭不推荐

点将台是一个高处的观赏点,过了梁头检查站后需要拐到一条砖铺的小路上,路况一般,景点可以远瞭下远处,不是很推荐,可不去

点将台游玩后已经下午2点了,我们回到机械林场农家院吃饭后(事后证明这样太耽误时间了……),3点奔赴乌兰布统
乌兰布统属于内蒙,一过省界就发现乌兰布统这边的道路状况好差,风光也完全变成了一望无际的草原风光。

将军泡子主要是一个大湖,地势较平,刚下过雨,到不了湖边,都是淤泥。
车需要停到停车场,走到湖边大概需要20分钟,可以骑马进去,但注意提前说好价格。
小毛因为脚的问题骑马到湖边,找了散户骑马,说好50,结果牵马人说旁边的小泡子景色好,可以先去那边,结果到了之后说到大泡子就需要加钱了……小泡子其实就是下雨积水的一个水潭,离大泡子也就100米,完全能看到,无语

将军泡子全貌

偶遇小水坑

将军泡子出来我们准备去蛤蟆坝,用百度地图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本来沿着经乌线可以方便到达,但百度搜到了一条近路,走了才知道,路况极差的一条小土路,还要盘山,大家记得去蛤蟆坝一定要走大路(大路经乌线地图上可能都不显示,需要把地图放很大,慢慢找)。就这样在小路上耽搁了大半个小时,太阳快落山才到蛤蟆坝

但沿途风光很美,不枉我伸出天窗去拍照,每次都被吹成狗

蛤蟆坝也是摄影师常来的地方(还有北沟、摄影基地等等,我们都没去),据说上午阳光比较好,日落阳光会被西侧的山挡住,但我们在这里看了最美的日落,人品啊!白天有阳光洒进沟里的时候,应该会更美

杨二妹自带滑板,基本没有地方可以玩,只能作为拍照道具

从蛤蟆坝回到农家院已经晚上九点,应该多为乌兰布统预留些时间,只能等下次喽

8月14日

和杨二妹两口子约好了看日出,早上四点多出门,问了旅店老板,说这边没有什么高点,一般看日出都去乌兰布统,但我们去太远,乌兰布统早晨会有浓浓的晨雾在山沟中,很美(看了同事的照片,但他不知道是在哪……后来才知道应该是在乌兰布统),没办法,问了店老板最近的高点,据说是在雁鸣湖边上,到了就能看到。插一句,雁鸣湖有骑马、快艇等游乐设施,玩还可以,但景色很一般。
一大早出发,幸好离很近。山坡上有几个人在看日出,还有几顶帐篷,不过这里应该不是主要日出景点,一个拿专业相机的都没有啊,凑合着来吧,以后再专门去乌兰布统

杨二妹已经冻成狗,全程裹着野餐垫

日出看的还不够尽兴,临时决定去七星湖再看下,说不准能看到晨雾,想想就好激动,决定后就立马出发,不到十分钟就到达七星湖,一进去都要惊呆了,太美了,迎着阳光能看到徐徐升起的水汽,只有在温差大的夏天才能看到这样的景色

观日出后便回去吃早点,准备返程
时间充足,就先去五彩斑斓、木兰秋狝文化园、路观金莲映日
五彩斑斓:就是一个山顶的观景平台,可能秋天会好看一些吧,如果没时间可以不去
木兰秋狝文化园:全都是游乐设施,景色差,不推荐
金莲映日:机械林场附近的一个公园,很像城市公园,景色一般,大家都没有进去

返程本着不走回头路原则,选择了走塞罕坝的棋塞门售票处,还能顺便看看月亮湖、还珠格格外景地等景点,事实证明我们太天真,景点太烂了,尤其是月亮湖,完全商业化,全都是90年代才有的游乐设施……建议可以不去。
沿途为山路,但不盘山,比较好走,但风光一般。

几人在月亮湖找了个没人的地方拍了张照片就撤了,回停车场还要走路,太浪费时间

因为都是山路,都找不到野餐的地方……出了景区在农家旁边找了一片林地才填饱了肚子,虽然有遗憾,但这几天收获的都是满满的美景,什么都值了,下次就明白了套路,哈哈
启程,顺利返家,木兰围场,我们还会再来哦

引用 叮当 的图片:

真美啊

2016-09-07 19:26

晚霞如画

引用 叮当 的图片:

剪影拍的真漂亮

2016-09-07 19:26

2016-09-07 19:27

游记写的不错,可以互相交流哦

2016-09-07 23:48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08 10:26

2016-09-08 10:3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