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长文】木兰草原套票体验+露营星空拍摄,超详细剧透

• 出发时间/2016-09-04

夏末初秋,不冷不热的天气,趁着周末来到木兰草原玩耍。

来之前看了几篇攻略,心里大概有个数,不过几篇看下来还不是特别明了。具体还是需要自己去探索一番,也把一些对大家有用的分享出来,方便大家前去游玩。

关于出行

早上起得并不是太早,7:25才坐上的士前往汉口火车站。之后乘坐292路公交去黄陂。292路站台具体的位置我说不清楚,我是让的士司机直接把我送到公交站的,返程也没坐292回来,这点就靠大家自己找了。出门没带武汉通,无奈下车换零钱等下一辆,好在这车3分钟一辆,所以问题不大。车费4元。
        292路从发车到到达“黄陂客运中心”花了68分钟,感觉还算挺快的。下面是重点,下车之后该怎么到达草原?这里我不想纠结车站的名字,都被百度地图和该死的攻略搞晕了!迷茫了一下然后直接到车站里问了工作人员,说有到草原的直达专线。当时很幸运地错过了9:00的这班车,所以这个草原专线具体在哪里乘坐又不能分享了。车站不大,而且有一排站台上写着“专线”,应该就是那个位置,八九不离十了。
        草原专线下一班11:00,我肯定不能留在车站等啊。工作人员让我乘坐去长堰的车,中途在彭岗下车,可以跟售票员说下,别坐过站了。票价2元。
        从彭岗下车之后离景点还有一段路程,大概3公里。我下车之后有个开面包车的大叔要载我,我看也没别人,就上车了。大叔是景点外面开农家乐的,还问我要不要住宿、吃饭。因为我身上背着个包,装着一件衣服、三脚架、移动电源,东西虽然不多,但一想到背着包进去玩那些项目也挺蛋疼的,肯定不方便,就同意到大叔家去看一下。车费10元,略贵。
        到他家里他老婆出来,问我吃饭还是住宿,我说不住宿,吃饭倒是可以,背包放这里,晚上露营来取。结果我放下东西跑到景点售票处一问,说进去之后出来再进要再买票,真是日了哈士奇了。我还想着玩一玩出来吃个饭的,里面吃饭肯定贵,事实证明确实很贵……

开始游玩

无奈啊无奈,我又跑到大叔家把我背包拿了,真是麻烦了人家。既然如此那就背着包吧,东西不多,也不累,就当小小的锻炼一下身体了。
        再次来到售票处换票,美团上比官网便宜10块钱,麻烦的是需要发送取票人姓名、游玩日期到服务提供商的号码,确认之后会收到电子取票码,凭码兑票。我买的是A套票,其他票价就不清楚了。下次如果再去就直接官网预定,现场付款得了,省得麻烦。
        磨磨蹭蹭到了11点,拿着票往入口走,大门肯定是要来一张的,掏出相机开始今天的拍摄。

这套票里面水上项目还不少,六个占了三个。进门后顺着右手边走,看了一下草泥马。挺孤单的,就一只,蹄子往上直到肚子的毛都是脏兮兮的,而且只顾着吃草,头都不抬。旁边的围栏里还有羊,什么品种不认识。还有一匹小马在打盹,结果我一按快门,醒了。之后在里面一匹大马也是,睡的一动不动,一按快门,醒了。是不是马的警觉让它觉得这声音不安全,所以不敢再睡了?

滑水

继续行走到达了一个项目的游玩处,滑水。坑爹的我带着两个包包,还好皮艇够大。收票的阿姨说这是两个人的项目,你怎么一个人?不过还是让我一个人上去了。水道挺缓和的,要不是套票里有这个我都不会玩,这些项目去玛雅才刺激嘛,这小打小闹,没意思,还担心打湿包包和鞋子。

继续行走到达“吃奶鱼”项目的池子,鱼体积挺大,有个小孩子正抓着奶瓶在喂着,鱼儿都蜂拥过来抢奶喝,真会玩儿。

竹筏

再往前走看到了竹筏的一片水塘,嗯,水塘。真的太小了,我开始都想放弃不玩了,一想这不跟撑船差不多么?想起小时候抢着撑船结果船头一直摆不正,决定尝试一下,于是兴冲冲跑下去了。一个人的梗再次让我心里有点发虚,跟收票的阿姨说了,还不错,一个人就一个人,上船!

撑了两篙子发现撑船真是个技术活,船头方向控制好还挺不容易的,转弯也只能小角度慢慢扭过来,想要来个“漂移”还真做不到。保持直行的话竹篙如水位置就得尽量往筏子边上贴,然后左边两下,右边两下,挺有意思。穿着救生衣,又在运动,出了一身汗。

随后上坡经过“圣山”来到吉祥广场,这里有个商店,看时间已是十二点半,该吃点东西了。于是进去要了一碗绿豆粥、两个茶叶蛋,又搞了一瓶海之言留着下午喝,一共花了17块。

滑索

商店旁边就是滑索,滑索有两处,还有一处在滑草的坡下,那一处更高一些,应该会更刺激一点。我身上这大包小包实在是不方便,好在行李可以放在另一个索道上运到对面,那我就可以放心的玩啦!滑索速度不快,但依旧可以感受到耳边呼呼的风声,当然比这更吵的是滑索的呲呲声。索道下方是水上自行车项目的一片湖,从湖上滑过,这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哈哈哈。

水上自行车

下来之后就顺势来到水上自行车项目那里,要了一辆单人车。包包真是让人心碎啊!有人直接丢在放置救生衣的台子上了,我担心别人给我拿了,虽然不值钱,可是万一丢了晚上没法拍照,还是背着吧……就这样后面背个包,肩上斜挎着相机包,到湖心我还掏出相机来拍照,勒得脖子疼,我也是蛮拼的。

射箭

之后走到了跑马场和射箭场,套票里只有射箭。骑马太贵了,需要单独买票,本屌丝实在是玩不起。拿着票换了五支箭,特么的箭羽都残缺不全,有的直接是光杆了。好吧,反正我也不会射,体验一下得了。可是当我看到拿着带塑料箭羽的人走到我旁边那个靶位的时候,我的内心受到了伤害。不提这不开心的了,射吧。

由于是第一次玩,丝毫没有经验,便请工作人员给我稍微指导了一下。当我自己把箭搭上弓的时候才发现不容易,持弓的手大拇指拿上来稳住箭,弓抓不稳,手指不抵着箭,箭容易滑,挺尴尬的……最后决定把弓稍稍倾斜一点,让箭不往外侧滑。这个问题解决了,另一个问题来了。拉弓好费力,中午没吃饱吗?好像是没吃饱。拉开之后勒得手指指节疼。为了确保姿势正确,第一箭我迟迟没有射出,右胳膊已经酸的不行。缓了一会重新开弓,果断松手,箭笔直飞出,飞过靶子打到了后面的墙壁上。好吧,调整一下角度,低一些,再来一发,偏到旁边去了。没有箭羽的原因吧,加上有风,箭的飞行轨迹不对,乱飘。五箭射完没有一箭上靶,只有一箭碰到的靶子,但是没能插上去,带着些许失落离开射箭场,奔赴套票上最后一个游玩项目:滑草。

滑草

滑草的场地在很高的山坡上,很容易看到。从射箭场出来得走好一阵才能到滑草场地,更痛苦的是要沿着阶梯一级一级爬到山顶。我就这样带着两个包往上爬,到顶时已经累得直喘气了,歇一会儿,刚好欣赏一下山下的风景。

滑道很长,滑行速度也很快,很多女玩家是叫喊着滑下去的,搞笑得不行。在我前面的是三个小朋友,他们对那个大爷说:“我们又来了!”其中一个还说:“我要一个人滑!”小孩子玩得好嗨。

轮到我了,包包拿下来,人先坐进去,放好包包,出发!哇,速度真的好快,搞得我都不敢乱动,好不容易从很紧的裤兜里掏出手机录像,已经滑完了一半。后半程有水珠甩到脸上,不晓得什么鬼。

150块的套票就这些了,下面就随便逛逛,拍拍照了。报个时间,14:40。

套票外项目--攀岩

走着走着看到一个叫“木兰校场”的地方,一眼就被攀岩给吸引了。之前在美团上找攀岩体验馆,找到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结果打电话过去没人接,没玩得成。于是二话不说就跟老板娘说我体验一下攀岩,收费30元,两次机会。
  说实话,这里的设施也不是那么好了,岩壁上很多岩点都掉了,所以难度更大了,我可是从来都没玩过啊!然后,没有专门的鞋子。我穿着生胶底的沙漠靴,鞋码又有些大,根本没法玩,只能把鞋子给脱了,在我后面体验的一个女的直接把袜子脱了上,也是蛮拼的。

直壁还是很好上的,到倾斜处就力不从心了。一方面需要手臂牢牢抓住岩点,另一方面需要找到下一个岩点,尴尬的是没有合适的岩点可供抓踩,僵在那里白白消耗体力,最后就只能放弃了,第一次失败!
        第二次听从教练建议,贴着左边上,实在没有力气用一只手抓住墙壁边缘。直壁部分顺利通过,再次来到倾斜部分。赶紧抓住墙边,此刻有些体力不支。中午就吃了那么点,早消耗光了,只是不觉得饿,但玩这种耗体力的项目就吃力了。停了一会儿又接着往上,手抓的地方终于过了倾斜部分,到达最后一段,可是落脚点不好找了,坚持了一会儿还是上不去了,第一次攀岩体验到此结束!

露营部分

此时已经过了四点,该去找租帐篷的了。逛了一圈,结果没找到,回到了篝火广场的位置,问了一下说沿着这条路一直往里走,我说走多远,他说挺远的,说10块钱可以坐车过去。我想挺远是有多远?我刚刚明明已经走了一圈了呀,难道是没看仔细?于是又走到了最里面,感觉到不对劲了,问了一下滑索的叔叔,说在烧烤的地方。我当时就懵逼了,不就是离木兰校场不远的地方么?好吧,多走了不少路,可是QQ健康的排名还是第二名,太可怕了,运动达人太多了,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拿第一的。

再次回到那里,好吧,就在校场边上。进去问了价格,双人帐篷120、三人150,押金200或者身份证,第二天上午十点前退还。有睡袋、防潮垫,免费供应热水洗澡,是单独淋浴间,条件还是可以的。交了钱,领回装备,准备安营扎寨。

搭帐篷

我先在阴凉的地方歇着,掏出手机看了一下晚上适合拍摄的方位,再挑选合适的地方搭建帐篷。正歇着,一个露营的同伴过来打招呼,问我会不会搭帐篷。我说我也是第一次露营,不会。不过还是兴冲冲跑过去帮忙了,以前用过那种帐篷式的蚊帐,心想着应该差不多。自己等会儿也要搭,去帮下忙还能学习一下,挺好的嘛!于是我就和这位大哥一起琢磨起来,内帐搭得挺顺利,真的和那个蚊帐一样,两根杆子交叉着穿进去,弯一下、立起来就成了。外帐研究了一会儿,有些摸不着头脑。最后经过我一番观察,顺利搞定!不过看起来不是那么好看,丑到让人怀疑是不是搭得不对。跟别人自带的一对比真的....怪怪的,毕竟是租的,要求就不要太高了嘛。

帮这位大哥搭好了帐篷,他们觉得位置不平,又帮他们把东西运到另一处。这里我要说一句,有能力帮助别人你就帮一把,不会损失什么。第二天要走的时候这位大哥特地问我去哪里,结果顺路,他就载我回来了,我也就厚着脸皮接受了,就是这么耿直,哈哈哈,好人有好报。真的很感谢这位大哥,为我节省了不少返程的时间,中午还补了个觉,下午可是要上班的,太仓促可能都赶不上。

我找了一处平坦、视角比较合适构图的地方,只是现在太阳还没下山,不着急搭帐篷,便躺在草原上看着蓝天白云,拍拍照,等待太阳下山。

六点多钟,我挑选的那块地已经没有了阳光,开工!双人帐篷比刚刚的三人帐篷还好搭一些,外帐不用考虑太多,简单粗暴往内帐上盖就是了,系好该系的绳子,便大功告成!防潮垫铺好,东西都丢进去,准备吃饭。晚饭得好好吃一下,晚上还不知道要奋战到几点呢!

美其名曰“食”

路过大哥的帐篷,他和老婆还有丈母娘已经开始吃晚饭了,说是在篝火广场旁边那个蒙餐厅炒的菜。我早上一进门就看到他家门口的烤羊腿,真尼玛诱人,可是50块一根,本屌丝吃不起....点两个菜吧,奢侈一把。黄陂豆腐28、农家小炒肉38、米饭6块、餐具1块,这顿晚饭可真奢侈。炒肉味道还可以,一盘吃得差不多了,太肥的实在吃不了,这个豆腐真的难吃啊!味道太奇怪了,要是味道好点我能都吃完。

吃饱了饭,又坐着歇了会儿,临走前又灌了两杯茶水下肚,肥肉吃得有点多。回到我的营地,天色已经暗了。

卫浴设施

营地上除了大哥和我还有两拨人马,一拨靠着大哥的帐篷,另一拨则在我这边,离我十来米。钻到帐篷里迫不及待地拿出相机和三脚架,一想不对,得先洗个澡。机智的我带了毛巾、牙膏、牙刷,就差一双拖鞋了。
        水温还可以,就是放了好长时间才暖,搞得我一开始以为坏了,差点儿就怒冲冷水澡了。热水水压太小,当时热水器水温44度,完全拨到热水那边也不觉得烫,要是水温高点往冷水这边拨点水量还能大些。想想既然是在外面,要求就不要那么高了,能洗个热水澡不错了,来之前都已经做好不洗澡的准备了,所以连换洗的衣服都没带。

星空拍摄

洗完了澡天已经黑透了,路灯亮着,能顺利把相机装上。拍摄的事就不说了,直接看图。面朝路灯的方向拍出来太亮了,只能转个角度对着北斗七星和北极星了。一张星空、一张星轨,初次尝试有此收获已经心满意足了。

露营建议

关于露营防寒保暖的事说一下,晚上温度还是很低的,我带了一件羽绒服。没错,羽绒服,很薄的那种,因为轻巧,所以就选了它。穿上刚刚好,不冷不热。夜里也没觉得冷,只要老老实实钻到睡袋里就没事,露在外面的一侧肩膀还是能感受到一丝凉意的。所以九月往后还是要自带被子,以防着凉。有一点忘了说,枕头也得自己带。我是个不习惯没枕头的人,还好有个三脚架,就用我的羽绒服裹着三脚架当枕头了,睡袋头部那里也有比较厚实的一部分,也垫上,高度正合适,还挺舒服的!另外蚊虫的事说下,搭好帐篷之后就检查一下,睡觉之前不放心就再看一下。外面蚊子确实多,保证别让它们进帐篷就行了嘛!

露营经历与感受

第一次一个人在草原上过夜也没什么特别之处,毕竟是在景点里面,不是在野外,所以什么都不用担心。我三年前暑假在青海一个藏族人家住了一个星期,那时倒是挺兴奋的,在山上,虽说有狼但也不担心,毕竟不是睡在外面。
        有过在草原生活的经历也就没有特别强烈的新鲜感了,此次露营也只能算是体验了一把睡帐篷的感觉。仰望星空,这倒是挺惬意的。想想好像确实很久没有抬头看过星空了,很久没有看到过这么多星星的星空了。在城市里,夜晚抬头根本一颗星都看不到,小时候在农村一抬头满天的星星,还眨巴着眼睛,都回不去了啊!
        晚上睡得很香,可能是白天走路太累了,一觉睡到四点半。不知道是被尿憋醒了还是因为有一大群马儿奔驰而过给吵醒了。朦胧中听着铿锵有力的马蹄声和马儿“噗噗噗”的喷鼻声,感觉特别美妙。
        马儿走过,世界又安静下来。我起来上了个厕所又回到帐篷里躺下,不想再睡了,于是掀开外帐,继续看星空。一颗很明亮的星星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拿出手机看了一下,“天狼星”,脑中立刻蹦出“西北望,射天狼”这一句。

日出--新的一天

再小眯一会儿,等着看日出吧。手机上显示日出时间是6:02,由于远处山峰和树木的遮挡,在这里并不能看到地平线。快要日出时我从帐篷里出来,跑到离我不远的那帮姑娘小伙子那儿,和他们一起等待日出。

草原的清晨

看完了日出又到处闲逛了一下,之后便收拾东西,退掉帐篷,准备返程。

顺风车返程

正当我坐在树下的长凳上卷裤管的时候,那位大哥在远处喊我。我开始并不知道他在喊我,等我卷好了裤管抬头看到他朝我挥手,赶紧跑过去。他问我去哪儿,我说回武汉,武昌,他说顺路带我回去,真是太好了!我也不说什么客气的话了,就一起走吧。
        大哥说他去骑半个小时马,我们就在边上等着他。我看他穿着拖鞋,就说可能不方便,让他试试我的靴子,虽然鞋码小了,但是穿着正合适,穿着靴子骑马看着也合适,帅气!

十点,我们走出景区,一起回武昌。至此,木兰草原一日游结束!

引用 孤孤单单走一程 的图片:

哈哈 有点萌!!!

2016-09-07 17:21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07 17:26

这个滑草真夸张

2016-09-07 17:34

2016-09-08 10:37

突然发现木兰草原有这么多好玩的项目

2016-09-11 09:0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12 01:02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