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广州 一人吃睡吃

2016-09-07 17:22 2044/15
  • 出发时间/2016-08-31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感谢杭州召开G20 让我的此次潮汕+广州吃吃吃之行得以如愿实现 虽然要带着电脑在青旅办公 但我也已经心满意足了
在得知09/01-09/07 可以在家办公 而且我的值班时间正好安排在了09/07 那我就有6天的时间可以自己在外面浪了 因为平常假期太少 加上请假极其难请 我怎么可能乖乖的呆在家里办公呢 于是迅速的开始计划我的吃货行

机票

首先迅速落实机票 为了节省机票的开支 首先定进出点 出发城市的话 可以从上海 杭州 宁波三个城市选择;抵达城市的话:揭阳(我也是查了机票之后才知道 要去潮汕的话需要费揭阳 并且潮汕地区指的是潮州 汕头 揭阳三个地方)和广州这两个地方选 经过几番对比 最终选择了08/31 杭州/揭阳 ¥570;09/06 广州/宁波 ¥560 因为每天选择的航班还是多的  反正时间不赶 我选择了每天中价格最便宜的  机票是直接航班管家上面买的 我对比了一些 比携程要便宜一些 (我建议大家平时出行的话 可以下载一些关于提示航班动态的软件 比如:航班管家 非常准 什么的  购买完机票的话 会提示什么时候可以选位置 航班信息的变动 在得知前序航班是否出发 你就可以预估你的航班是否会晚点 登记口或者登机口变更 之类的关键信息都会有所提示  很是方便哦)

住宿

接下来的话 就是开始预订住宿问题啦 一个人出行的话 当然是预订青年旅社啦 这样吃火锅就不会容易落单的 我的住宿都是在Airbnd上面预订的 此次汕头潮州预订到的民宿我都非常满意哦 下面上图给大家看看

汕头住宿

汕头 住的是噢家  08/31-09/01 两晚住宿 费用是73/晚  很干净的民宿 隐藏在巷子中 一开始一度以为自己走错路了 但是当你在夜幕中隐约看到了浪漫的墙壁之后 你就知道你到了  民宿很干净 床的空间很大 而且床垫超软 被子也是已经套好了的哦 省的自己再套了 有厨房可以使用(但对于我来说没有用 因为我就是来这边吃当地美食的 不可能会自己下厨 不过对于长期住这里的房客 还是很不错的哦)看店的都是帅哥 美女哦 人都超好 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他们 客厅有很舒服的沙发 可以看电影 也可以看书(有超级多的书可以选择 是一位常住在该旅社的客人提供的 该住客在汕头有自己的房子 并且是一百多平的房子 但是不愿意一个人住在空落落的房子 就选择了把自己的房子出租 自己住在了旅社 说自己热闹 舒服 不用自己洗衣服 因为有洗衣机 哈哈 好任性的有钱淫)店员还会给你泡茶喝 就算不出去浪 宅在店里也是超级舒服的 我就宅了一整天 因为要办公

潮州住宿

潮州 09/02-09/03 两晚住宿 入住的是 三早十月旅社(这个名字很有寓意的哦 不知道大家是否能猜到)
三早十月 有一位很可爱的看店小哥 重点介绍一下该小哥 虽然在潮州但是是汕头人哦 从他那里我才得知 我错过了好多的汕头美食 好想回到汕头再吃过 小哥会弹吉他 在学英语 爱运动 很励志 哈哈 有缘的妹子不要放过哦
店里有一束粉色的满天星 粉扑扑的少女心呀 之前在我朋友的店里也见过 所以再见 亲切感十足
二楼可以喝茶 看电影 看书 发呆 就是蚊子太多 怕蚊子的我被咬了好多个小包包 怪我自己易招蚊子
四楼有一个超级美的阳台 我也是离开的前一晚才知道  下面有图哦  但是比照片中还要美
该旅社的床很大很舒服 被套要自己套哦 一楼也有厨房可以使用 地理位置很好 可以直接步行到牌坊街 西马路(潮州市区小 各景点的话 都可以步行到达)

广州住宿

广州住宿我不喜欢 就不推荐大家了 因为不喜欢住的地方 导致我都不喜欢广州这个城市 不过广州本来就是大都市 与其他城市无异

吃吃吃

08/31 吃在汕头

汕头吃的第一餐是一碗鱼粥 不值15块大洋 因为入住噢家的时候已经6点多了 正好遇见一个住客——二月(因为我让她叫我五月 她问为什么叫五月 我说我五月出生的身份证上 她就让我叫她二月)正好也要出去觅食 我们就正好结伴一起出去觅食了 青旅/民宿就是这么容易结识朋友 她说她想喝粥 虽然我很想吃肠粉 但是我也了解这边的粥也很出名 所以就一起就找粥喝  但是大失所望 二月因为有事喝完粥就先回民宿了 我继续寻找美食(一碗粥怎么可能满足我 哇哈哈)

暴走了大概一公里 穿过了一条汕头的步行街 虽然开着大众点评 本来都已经要去大众点评上面推荐的去吃附近的耗烙 但是被街边的一价肠粉店诱惑到了 所以当然肠粉吃起 肠粉跟我在杭州茶餐厅里面点的肠粉的样子完全不一样哦 哈哈 如下图  虽然有点咸 但是6块大洋有蛋有虾有猪肉 我已经很满足了

吃完肠粉后 觉得时间还早 大概八点左右 入住的时候 有问看店小哥 附近有什么可以玩的 小哥推荐了小公园 在百度地图之后 可直接坐2号线抵达小公园 立即决定去小公园转转 结果萧条成鬼 黑漆漆的一片 附近都在装修(到现在还在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路了) 因为吃的有点多 再加上有点憋尿 刚才坐车过来的时候 有经过一家肯德基 遂决定暴走回民宿 路过肯德基解决一下尿急 哈哈 跟着度娘走不会有错(国内有度娘 国外有谷歌 走遍天下都不怕)

走回民宿的路上 看多街边有很多卖凉茶的店  想必这边凉茶是其一大特色 加上自己口腔溃疡 干上一杯
这边卖凉茶的特色是:可以选择直接在店里喝掉 老板会直接给你倒在碗里 或者选择塑料杯装直接带走
我以为凉茶会很苦 结果喝的时候是甜的 放了很多冰糖 味道实在诡异 而且溃疡一点都没有好转

第一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  汕头市区 我好像也走的差不多的 就是喜欢用双脚就可以丈量的小地方 暴走狂魔的爱呀
30号刚从加拿大回来 31号就直接飞潮汕  整个时差没有倒过来 因为汕头的美食 让我有些兴奋 所以也没有很累(吃货就是简单呀)

09/01 吃在汕头

因为要办公 所以今天白天就完全宅在民宿啦 早饭也没有怎么吃 就吃了昨天在超市买的一个黑布林 饥肠辘辘等着午饭点的一个小时出去觅食

因为昨天晚上暴走回来 顺便考察过美食 知道住的附近就有一家福合埕牛肉丸 哈哈 果断杀过去
因为没有菜单 加上语言不是很通 就点了店里推荐的牛肉炒粿条和牛肉丸汤 但味道真的是极好 牛肉量足 牛肉丸弹牙 好幸福

嘻嘻 你以为我的午饭就这么结束了吗 NO!NO!NO! 福合埕牛肉丸店附近的一家金兴肠粉店也是民宿小哥力荐我 so摸摸自己的肚子 感觉还有还有空间 哈哈 肠粉再走起 (别犹豫 请加我 宋大胃)
这次我点的是牛肉肠粉 味道依旧棒棒哒

下午工作了一会儿因为不忙 看了会书 民宿小哥泡了茶 说一起看碟中谍三 但因为整整12个小时的时差没有倒过来 看了不到1/3 实在抗不牢 就睡觉去了 一睡睡到6点半

图中是店长不是看店小哥哦

六点半的时候 二月回来了 把我叫醒 说要不要一起吃饭  那就火锅走起呀 依旧是福合埕牛肉丸家的火锅  之前做过攻略 来汕头一定要尝试的有两家火锅店 福合埕牛肉丸家和海记牛肉店

萝卜汤底 好清淡 好养生的样子

粿条 这边的特色

好扎实的牛肉 有木有

牛肉丸超级好吃 一开始点了4颗 因为太好吃了 后面又加点了两颗 2.5元/颗

依旧是扎实的牛肉 在杭州不要想吃到这么好吃的牛肉

牛肉丸近图 可惜失焦了

09/01 就在吃睡吃中度过了 明天转战潮州

09/02 吃在潮州

早晨因为时差 依旧早早的就醒来了 整理行李 出发去潮州
交通方式也问过下一站的民宿老板啦 从汕头的中旅车站 坐车直达潮州的西门古车站 步行500米左右就能到 三早十月民宿啦 车费是17块钱  车程大概一个半小时不到吧 具体忘记看了
在跟噢家小妹和小哥告别后 出门再拍了几张噢家的照片 依依不舍 挥挥衣袖 就出发啦

去中旅车站的路上了买了个叉烧包 结果都是皮 不好吃  那就留着胃 去潮州大开吃戒吧

为了不错过西古门车站(因为不是终点站 需要自己留意)我一路开着百度地图 留意着 以防坐过站
一路吭哧吭哧  终于下车了 作为吃货 再快要抵到西古门车站1000米的距离开始 我就开始扫描路两边 有啥子好吃的  哈哈 为等下出来觅食做准备 嘿嘿 不要犹豫 快夸我机智 当然车站到酒店的路上也一路在扫描美食 其实我被小巷子的无米粿吸引(后面上图) 差点就下手了  但想想小吃还是留在后面吧  正餐比较重要
因为三早十月在小巷子里面 位置还是有点不好找 不过在跟看店小哥电话后 还是顺利的到达啦
放下行李 向小哥打听了附近有啥好吃的 立即脚下生火 出门觅食啦 我的第一站是胡荣泉 跟着大众点评和度娘走啦

在去胡荣泉的路上 又被肠粉吸引啦 一直好奇肠粉是怎么做的 看了这个视频之后 哈哈 觉得肠粉没有那么神奇啦 (微信里面的小视频要怎么才能上传呀 偶上传不来 后面再研究一下吧)

到了胡荣泉 才发现胡荣泉是卖糕点的 幻灭了我的美好想象---坐着点各式各样的小吃
算了 先买些糕点吧 腐乳饼 和 炸春卷 肯定是要买的(这两个还好吃吃的 后面我都有吃完) 然后又来其他的三个糕点 具体忘记买了什么了 后面都被我咬了一口扔掉了 其一不好吃 其二不想占据自己有限的胃

既然胡荣泉小吃餐破灭 立马大众下一站美食 民宿小哥有说 西马路有很多好吃的  度娘了一下 很近 立马走起
(此刻我都不知道我已经在牌坊街上了 哈哈 没办法 关注点完全再吃的上面)
很快的 我就走到了西马路 可是西马路让我有点小失望 我以为路两旁都会是各式各样的小吃  没发现其实没有什么可以选择的
终于找到了一家之前其他攻略有推荐过的蔡伯小食 糯米猪肠 味道 虽然很多人应该接受不了 但是对我来说非常美味哦

提着打包的糯米猪肠 往十八曲老尾鱼饺店前进 走到西马路的尽头就可以看到啦 体验到了神奇的鱼肉面 大家看图吧 说实话 我没有很爱

糯米猪肠 和 鱼面炸饺汤 我更爱糯米猪肠

吃饱饭 回民宿宅着了 辛亏工作上面没有什么事情 看来G20的影响不仅仅只有杭州呀 手机上就可以处理
在民宿的二楼看了会儿书 喂饱了几只文字 实在受不了 回房间躺在床上看微微一笑啦 没有看一会儿 哈哈 时差党又来找我了 一睡就又睡到了6点多

睡饱啦  准备夜游牌坊街啦  主要目的当然还是觅食
其实牌坊街两边的小巷子也是极其有感觉的 每条小巷子都有自己的名字 本人感觉有点像北京的胡同

牌坊街上面有一口古井 附近的居民都还从这口井打水 好古朴的生活呀

哈哈 因为我的大学室友也叫惠芳 所以特地拍了这张照片发给她看

逛的时候 我肯定是打开着大众点评在一路找好吃的 走着走着 经过一条小巷子 发现尤其热闹 嘿嘿 吃货这方面总数会有灵敏的嗅觉 哈哈 于是终于找到了一直想要吃的耗烙(感觉跟厦门的海蛎煎类似 但是个头真的炒鸡大) 说实话有点油腻 毕竟是油里炸的

吃饱喝足 继续浪
因为不知道是水土不服 还是最近吃多了 这两天有点便秘 于是想再买杯凉茶降降火 5块钱 小贵贵

再补充一下 我发现潮汕这边还是有很多店在租卖CD的 感觉这种在大城市已经很难见到了

吃睡吃的一天就又这么结束了

09/03 吃在潮州

依旧是早早的醒来 今天景点计划是暴走牌坊街 广济桥 开元寺 小西湖 然后回酒店休息 暴食的计划是镇记牛杂汤 咸水粿 春卷

其实早餐没有打算吃肠粉的 结果我真的太爱肠粉了 一出门又被街边的肠粉店诱惑了去 不过这个肠粉味道实在有点神奇 淋得是花生酱似乎 甜哒哒的 不喜欢

潮州的肠粉总是开的很是随意 遍布在小街小巷

今天的第一站穿过牌坊街 往广济桥走 穿过古城墙 我觉得古城墙比广济桥有意思 我都不知道广济桥要看什么 被挡的严严实实的

随后穿个小街小巷(潮州的小街小巷真的很有意思 想要接近当地人的生活 就应该穿梭在小巷小弄间)

下一站开元寺 潮汕地区的佛教文化还是很盛行的 而且信徒都很虔诚 走进开元寺 很多信徒都在大悲殿中念佛经 佛经传颂 确实能让人心静

除了开元寺 继续逛牌坊街的小巷子

哈哈 下一站潮州的西湖  让我看看跟咱们大杭州的西湖有什么差别

西湖边的数目被藤蔓缠绕 满眼绿色 是夏天纳凉的好去处啊

民宿小哥推荐西湖边的镇记老尾牛杂是最地道的 所以 嘻嘻美食继续走起 但是令我失望的是镇记 一早就要排队领号 再加上服务员爱答不理的 我的食欲完全没了 遂决定放弃
不过没有走两步 旁边也有一家镇记牛杂 所以不管正不正宗了 不用排队最关键 叫了一份不加粿条的牛杂 25块大洋 不过真心没有多好吃 不过我还是吃完了 我就是属于那种不好吃 即使撑死也会吃完的人

吃完 景点也逛的差不多了 顺便去踩一下明天要坐车去潮汕高铁站的点 结果发现时间不合适 看来只能打的了 我拍了图 有需要伙伴们可以自行参考哦

回酒店的路上又路过了之前的让我驻留的咸水粿店 发现好多人在排队 虽然我吃的很撑 但是还是被人流吸引过来了 10元/份  跟店家打听过之后 才知道可以不用整份买 4个咸水粿1块钱 于是我打算买两块钱  后来庆幸自己没有买多 因为不是很好吃  而且有点油 我微信上拍了制作过程的小视频 但是好像上传不了 有点可惜 那大家就看看图片吧

回到酒店也才10点多  暴走了一万多步 吃的超级饱 只能选择躺着这个最舒服的 不顶胃的方式 继续刷微微一笑这部舔屏神剧  期间虽然很饱 我还吃了回来路上买的蛋黄酥啊 面包 春卷等甜点 真的是极其罪恶 12之后又开始进入睡眠状态 一直睡到傍晚6点才恢复清醒的意识
走到二楼 跟我同房间的两个民宿的小伙伴(CH 和 叶子)正在聊天 于是我也就加入了她们
是这样的 因为CH的妹妹嫁到了潮州 她过来找妹妹玩 妹妹(兰)晚上会煮海鲜过来给她吃 于是我也幸运的蹭上了一顿海鲜晚餐 也因为这顿晚餐 让我在旅途中结识到了叶子、CH、兰这三位小伙伴 也没有错过三早十月那么美丽的阳台(我们是在阳台享受的这顿海鲜大餐)

又饱食一顿之后 因为CH和兰昨天去蒸过汗蒸 说很是舒服 皮肤会变得白白嫩嫩 叶子很感兴趣 于是汗蒸四人组走起

蒸完汗蒸回到酒店已经12点多了  吃睡吃+汗蒸的美好的一天又结束了 可惜明天要去广州了 要不然 可以跟小伙伴们多玩一会儿

09/04 吃在广州

今天我六点就起床了 因为昨天晚上太黑了 四楼的阳台看的不是很清楚 没有真切欣赏到它的美 为了不留遗憾 在整理完行李后  就冲去四楼阳台啦 早上的空气真的很清新 在阳台拍了张美图 发了会儿呆

阳台俯瞰到的景色

通往阳台的路

这里揭晓一下 “三早十月”的意思  其实就是潮州的“潮”字 是不是很浪漫  哈哈

接下来要破坏上面美好和谐的氛围了 必须讲一个气愤的事情:昨天在得知只能打的去潮汕高铁站之后 我就预约了顺风车 这样会便宜一些 因为打的原价的话要60块大洋 顺风车的话最多只要25块大洋 在等了将近两三个小时之后我成功的预约到了顺丰车17块钱  结果第二天7点的时候顺风车司机打电话给我说不去了(我预约的是7::30出发 可拼座) 说没有人拼车 如果我还是要去的话 要六十块钱 要不然就不拉我了 跟顺丰车司机理论了一会儿 觉得在理论下去也是浪费时间 我就自己取消了这个单子 投诉了司机(似乎自己取消订单 再投诉没有效果 但司机不取消单子 这不是耽误乘客的时间导致乘客没有办法叫其他车子么 我觉得这个是滴滴系统的漏洞) 自己重新交了个快车 结果花了我65块大洋

因为车票买的太晚 我是2号才定的广州的旅社和去广州的高铁票 结果去广州的高铁票只有一等座了 幸亏一等座跟二等座的价格差异不是太大 只能忍痛买了 这是我第一次买一等座的座位留给了逛走  结果让我失望的是一等座竟然没有!没有!没有!充电插头 我一路不敢乱玩手机 留着着20%的电 撑到了广州住的地方

广州就是大都市 一下火车就已经觉得自己不会喜欢这个城市 紧接着 入住民宿 更加让我对广州没有什么好感 下午随便找了家茶餐厅吃了个牛腩肠粉和猪肠(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同时点了两个这么重口味的菜 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因为心情不是很好 所以没有拍照

吃完饭 会住的地方 拿充了一小会儿的充电宝就又出门了
下午逛了红砖场艺术创意区和沙面岛 都是小文艺 小装逼的地方 因为不怎么喜欢没有怎么拍照

暴走的时候又下了场暴雨 来到广东这边 天天午后暴雨呀 真是一天也没有落下
沙面岛随便走了走 决定我真的不适合搞文艺  还是吃吃吃适合我 沙面岛走到上下九路也是非常近的 于是继续暴走 结果误打误撞 先走到的宝华路 这里正好有一家攻略上推荐的陈添记--祖传爽鱼皮

叫了两份推荐菜 鱼皮和艇仔粥  看到这个鱼皮还是心里毛毛的 有点抵抗 不过嚼起来是脆的 有点神奇 不过本人还是觉得粥比较好喝

吃完饭 逛了一下莲香楼 淘淘居的点心铺 买了点点心 就打道回府了 广州真心没什么好逛的

09/05吃在广州

等到了十点多  另外一个妹子终于醒了 我们昨天说好了一起去喝早茶的 住的附近就有一家点都德
早茶走起

点了好多  吃不完打包回来了  成为了我09/06的早饭

下午在民宿办公 然后在民宿又结识了一个计划去西班牙留学 来广州拿签证的小伙伴 索性叫他西班牙小哥吧
约着傍晚去逛石室耶稣圣心堂和上下九逛逛

结果不幸之一石室耶稣圣心堂关门了 只在门口拍了一张照片

不幸之二又下暴雨了 辛亏雨下了一小会儿就停了

逛上下九的时候路过了银记肠粉 超想吃 但是晚上约了大学同学一起吃饭 只能忍下了 拍了一下他们家的招牌

接下来又走到了宝华路的顺记冰室  西班牙说他要吃 我就索性一起进去点了个榴莲球(早上刚吃过榴莲酥 现在又吃榴莲球 我对榴莲真是爱的深沉啊)但是我觉的太甜了 吃了几口就没有再继续吃了

然后西班牙自己继续觅食了 我去见我的大学同学 武武啦

跟同学吃完饭 我跟西班牙重新碰面 他说他已经吃了碗云吞面 三根正新烤肉串 买了一份2斤十元的水果 他说还能吃的下流食 我说我还是想尝试一下这边的布拉肠 结果我们就又约着再去顺记冰室(吃货实在太恐怖了)他点了份艇仔粥 我点了份叉烧布拉肠 (在去顺记冰室之前 其实我也买了一份2斤十元的水果

广州美食之旅终于以一碗叉烧布拉肠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后记

青旅/民宿就像一个沸腾着的火锅 而住客就是这火锅中的食材 我有我的鲜味 你有你的劲道 他有他甘甜 大家都在这大杂烩中交融着 美味极了

旅途中

引用 宋云云万岁 的图片:

啊好饿 想吃肠粉

2016-09-07 18:23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07 19:26

2016-09-08 09: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9-07 18:23:50 的回复:

啊好饿 想吃肠粉

回复鹿妹儿:肠粉确实好好吃啊 尤其牛肉肠粉 好多牛肉的

2016-09-08 13:02

引用 zhang_zll 发表于 2016-09-07 19:26:11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zhang_zll:我也不是很清楚  我是正好有假期就直接过去了 我去的时间段的话 午后都会下场暴雨 估计再过段时间去的话  温度会舒服些 也会避开这种暴雨的天气吧

2016-09-08 13:04

2016-09-10 06:26

请问一下,您入住的那些民宿都是在哪预订的呢?

2016-09-10 22:01

引用 许阿丹丹 发表于 2016-09-10 22:01:21 的回复:

请问一下,您入住的那些民宿都是在哪预订的呢?

回复许阿丹丹:airbnd上面预定的

2016-09-12 08:54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12 10:02

引用 WWD美食探索 发表于 2016-09-12 10:02:08 的回复:

回复WWD美食探索:我之前也有一篇日本游记在穷游写了个开头就放弃了 因为拖太长时间 有太多内容想写了 拖久了 记忆也就模糊了 更加没有动力
这次的话 ①我就赶着新鲜 旅途一结束花了两天时间就写完了 ②我是以流水账的形式写的 主要也是写给自己看 以后翻着好玩③此次旅途简单 就是吃吃睡睡
我也是很佩服那些在旅游中永远在记录的朋友们 游记能写的如此详细

2016-09-12 10:08

楼主87V5👍

2016-09-13 17:16

引用 宋云云万岁 的图片:

这张图 这个时间看简直不能再诱人了 想吃!

2016-10-26 20:52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0-26 20:52:47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哈哈  我现在要是翻开这篇游记 我也超想再杀回去 肠粉吃它个五分 牛肉丸吃它个十颗 火锅再来一盆

2016-10-27 11:10

引用 宋云云万岁 发表于 2016-10-27 11:10:55 的回复:

回复宋云云万岁:哈哈哈楼主一看就是和我一样超爱吃的人!

2016-11-01 21:33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1-01 21:33:30 的回复:

哈哈哈楼主一看就是和我一样超爱吃的人!

回复还没想好:是滴 吃货一枚  海吃海喝完之后 最痛苦的是要面对一身肥肉 和 “惨不忍睹”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