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9——09.04巴厘岛之行

退思 LV.5
2016-09-07 17:30 1236/11
  • 出发时间/2016-08-29

首先大概介绍下巴厘岛。说小不小,5600平方公里,差不多是5个香港;说大不大,游玩的地方基本集中在中间的乌布和南边的半岛上。景点较远,交通极差,做好心理准备。对游客而言,主要区域是登巴萨(行政首府)、努沙杜瓦(豪华酒店富人区)、乌鲁瓦图(情人崖和另一个豪华酒店区域)、沙努尔(码头)、金巴兰(号称最美落日和沙滩烧烤)、库塔(商业集聚区,后来库塔大发展又分出了雷吉安和水明漾)。库塔是所有位置的核心,去什么都方便,如果想体验下不同风情的话,几天库塔几天的平价酒店,几天其他区的豪华酒店是不错的选择。
        行前常规动作,携程上解决机票酒店、部分岛上娱乐项目、转换插头和当地电话卡(插头加电话卡45元一位,淘宝到处都是)。第一天,出租车高铁地铁机场,按下不表。本来去浦东机场最方便的还是自己开车到机场附近的民营停车场(淘宝搜浦东机场,你懂的,大概浦东机场停车场一半或者更少的价钱),价格实惠还方便,可惜遇到G20限行。
        全程人均花费7500元(以下计量单位除特别标示外均用人民币,为方便计算汇率记为1:2000)。感觉要和我们玩得一样,可以再省1000。
        特别提醒,不是迫不得已,千万别在机场旅客到达处换汇,那边人民币对卢比只有1700,是我遇到的最最坑的。作为对比,大陆中国银行换汇除掉手续费大概1900,库塔最高能到1950。

Day1:包车游(海神庙、情人崖、金巴兰

库塔区域所有酒店离机场都很近,大概半小时以内。我们是上海直飞的航班,凌晨才到机场。打的大概30几元,但是想着大半夜的人生地不熟的可能不好打的(后来看差不多吧,确实要走一段路),就交了宾馆的接车服务。邮件上说是45元接机,后来到宾馆check in的时候说是45元2个人,我们四个人所以90元。这个小插曲让我们心里咯噔了一下,钱倒是不多,携程接机服务还要100元呐,但是本能地警惕心就上来了,到底是落后国家。我们常去的几个东南亚旅游目的地,虽然感觉差不多,但是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还是很大的,越南菲律宾和印尼人均GDP低于贵州泰国基本和山西持平,马来西亚可以跟广东打平手。
       我们头几天住的是宜必思尚品库塔圆形酒店,后面几天是威斯汀。虽然第一印象有点囧,被套什么的感觉不是很干净,但是考虑到酒店的服务和价格,还是非常值得推荐的。
       环境如下:

牛奶好评。巴厘岛吃过几种不同的牛奶,品质都挺不错,差不多是唯一一样规模化产品品质高于国内的。

携程上预定的话大床房无早餐含税是160元起步,还是相当实惠的。免费泳池,免费健身房,这种环境,这种价格,还要什么自行车。更推荐含早餐的房间,我们单独付钱的,37.5元一位。早餐还可以,及格线往上一点,但那是泡面以外唯一的选择了。当地饭店和大型mall开业很晚,普遍10点才开门,大早上的也没地方转。宜必思工作人员热情,温和,培训什么的也相当到位,服务不输威斯汀,很难得。后来我们有同伴落下了一双鞋,隔了几天去拿,规规矩矩地整理好放一边,签收、确认,印象不错。
       宜必思位置也不错,去哪儿都方便,库塔洋人街大概2公里,家乐福1公里,隔壁街上SPA遍地,紧挨着非常大的DFS免税店,比较适合感受下不同风情、省钱以及作为过渡房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巴厘岛上到处都是宜必思,光库塔就三家,要分清楚。
       第一天是包车游,巴厘岛的几个主要景点还是挺远的,海神庙在左上角,情人崖在左下角,金巴兰在中间,乌布和圣泉寺在遥远的北部,不包车的话挺不方便。包车服务在携程上解决的,哔哔巴士,有中文客服,司机小哥的英文也普遍可以,算是唯一推荐的主要面向中国人的服务商了(另一家蓝梦岛之旅就坑爹了)。231元,10个小时,小面,含全部费用,真心划算。巴厘岛上最出名的几个景点,海神庙,情人崖,金巴兰,乌布皇宫,圣泉寺,其他几个就略偏或者不那么出名了,比如水神庙、神鹰广场。这其中前几个可以一天搞定,乌布和圣泉寺不顺路,但是离漂流的地方挺近。至于实际效果嘛,海神庙值得一去,毕竟这种标志性景点,打卡到此一游还是必须的,就像到了北京,甭管痛骂几遍还是要乖乖跑到长城跟下。沿途路窄,库塔过去大概1个半小时,间杂城乡结合部杀马特风和热带旖旎的田园风光。

库塔去海神庙路上。对了,库塔换汇是最划算的,美元兑卢比普遍是13250到13500,后来到了努沙杜瓦、DFS、机场等地,汇率就13000了。人民币直接兑换比较亏的,库塔部分换汇店可以做到1950,其他普遍是1900了,最坑的是机场,1700,简直是对我红色帝国赤裸裸的挑衅。

我们是这家换汇店换的,店里小哥记下了司机小哥的车牌,感觉一副有回扣的样子。然并卵,这家是我们换汇最划算的。

哔哔巴士的车,铃木APV。大概是日本的k-car移植过来的,对应我们的五菱宏光,这类车型巴厘岛市场占有率超过7成,除了出租车基本是丰田的威驰以外,游客所能叫到的车基本都是这种(什么,土豪,丰田埃尔法也是有不少的)。很奇怪的是,这类平台低端的车坐着居然挺舒服的,没有一点不适,也没一点气味,妥妥的黑科技啊。我大上海杭州明显要高2个级别的出租车都没它舒服。

沿途风景。左边的标示牌是麝香猫咖啡庄园,岛上到处都是。猫屎咖啡算得上巴厘岛唯一有特色的产品了,适合重口味的土豪。

海神庙,嘀,签到。门票15元,一辆车还要收1块还是多少的停车费来着,反正很少。从停车场出来望到大海的那一刻还是挺震撼的,碧蓝的水碧蓝的天,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我们大概10点到,涨潮了一半左右,正好看到有人蹚水给海神庙送贡品去。下午退潮的时候海神庙与陆地相连的,不过并不用特别等退潮,反正非印度教徒也进不去。留个念想也好,海神庙主要是位置独特,庙本身没啥稀奇的。夕阳据说好看,但交通一般小心堵车。景点算得上良心了,就是热带的太阳实在是毒,一小会儿就受不了。

老婆大人出境一张。

海神庙本身大概1个小时逛完,附近的小市场没啥意思。老婆和另一个同伴为了遮阳买了帽子,25块,质量不如我天朝小地摊但也还过得去。回来路上渴了,告诉司机小哥说要去买点水果。路上有很多当地人的水果摊,但是司机小哥直接把我们拉到了一个看起来还算高大上的小超市。这里是整个行程的第一坑,我们原以为热带水果便宜拼命买,一副不要钱的样子,结账的时候发现原来计量单位是每100克的价钱,和我们预期的差了10倍。加上价格后,山竹20来块一斤,芒果7块多点,普普通通的价格。好在超市还是很正规的,不买就不买。后来逛了几家超市后发现,原来当地就是以100克为计量单位的,算是个误会吧。味道嘛,也马马虎虎。木瓜巨大无比而且据老婆大人鉴定味道比国内的好。感谢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和祖国发达的物流,反正我吃到的最好的热带水果是单位楼下水果店买的。

午饭是麦当劳解决的。本来想找点有特色的本地食品,还出于好意提前就给司机小哥说,中午找家你觉得还不错的本地饭店吧,我请客。然后车开着开着,感觉不对劲啊,海神庙到情人崖要经过库塔核心区的啊怎么走了外围,我想想不对说把我们带到库塔洋人街附近吧我知道那边有好几家当地饭店做的挺好的,司机小哥说那边人好多啊没地方停车的啊巴拉巴拉一百个不愿意。我心里暗暗忖到我中华泱泱古国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外加景点饭店酒店处处宰客训练出来的还看不穿你这些小伎俩,何况你说的那个地方也太二了吧,这会儿都12点了你说你吃饭的地方还要1个多小时才能到,就算真的推荐我们也没命活那么久啊。我对司机小哥说赶紧停车附近找一家,然后小哥嘿嘿笑笑把我们带到一家午饭高峰期但是没有一个人的本地菜馆,看起来仿佛门口就写着——欢迎肉鸡。当时看下觉得价格不算便宜,想想你们这个月收入千把来块的地方这价格还觉得划算,扭头就走。好在我们也久经沙场,绝对不死要面子。现在想想那个价格大概是正常的2到3倍吧。当我说换一家去麦当劳的时候,小哥一脸纯真的笑问你搞笑吗(are you serious),我报之以更加纯真的笑脸:我就是喜欢到不同的地方吃不同的麦当劳看看特色(别扯了我瞎编了这么复杂的英语表达哪里扛得住)。
       麦当劳的午饭,波澜不惊,除了酱汁确实是当地特色外其他一模一样。价格貌似比国内的便宜点,5个人吃饱了也就100出头一点点。以上,是为今日第二坑。

接下来是本日第三坑,也是整个行程最大的坑:情人崖。之前就已经听说情人崖的猴子很厉害,专门训练抢游客东西,所以进去前就有所防备。所有人都没有带首饰(明明是穷好吗你们又买不起),手机也不敢露在外面。情人崖门票一样15一张,一样要收停车费,一样的价格。为什么要加这么多一样呢,因为这货和海神庙真一模一样啊,完全是Ctrl C +Ctrl V搞出来的。唯一不同的是情人崖装得深沉,进去前还要裹一块布(人家海神庙好歹算一个宗教场所都没要求,你这算是哪一出)。一进门就看到一个女性同胞被抢了拖鞋,心里好忐忑。好在进门的地方猴子不多,也还算温和。再进去一点,看到一条汪汪撵着猴子跑,人类的朋友还算比人类的亲戚厉害那么一点点。再进去,再进去就是坑了,一个美腻地小花园啊围满了一群无耻的猴子啊。花园走廊门口的时候还未得知,进去一小段路就发现被猴子包围了,两只体型较大的猴子还主动进攻,一把抓破了拎着水果的塑料袋。我们四个人正想往后撤,咻地一下老婆大人头上跳过一只猴子又咻地一下跳走了,眼镜被抢走。手足无措之际,隔壁的白人妹子用很正统的英语说the lady would like to help you(有位女士可以帮你),字正腔圆。大姐我们这是被打劫啊你别这样一板一眼说话啊,还the lady。后面的事情就是套路了,驯猴子的当地人过来,给钱,换东西,如果像体验,祖国大好河山处处都有这种坑人把戏。如果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便宜了吧——那个长的像穷逼版昂山素季的当地女人就坑了我们10块钱。惊魂未定加景色也确实没啥好看的,这个花了2个多小时才到的地方最后不到10分钟就匆匆闪人,一行人也就留下了上面这么一张没任何特点的照片。
       建议是,情人崖还是别来了吧,海神庙一个就够了。如果真想来,别进那个花园走廊,挨着人多点的地方。如果被猴子打劫了,别硬来,钱才那么点,猴子携带的病毒非常多,得不偿失。我们就是怕被猴子抓伤所以非常谨慎地出来了(少来了,明明就是胆小)(但是猴子真的是病毒源,要当心)(当地的猴子是一身漂亮的灰毛还是挺好看的啊)

情人崖匆匆出来,司机小哥问起来干啥这么快啊。我说猴子啊,他说哦,眼镜被抢了吧。第二天接我们去漂流的司机大叔问昨天干啥了,我说情人崖,他说眼镜被抢了吧。敢情大家都知道那些猴子专门抢眼镜的啊。情人崖出来还很早,本来琢磨这去趟神鹰广场。司机小哥说别介啊,那个地方门票很贵,要50块呢。我心里暗暗地想,虽然是个烂尾工程但好歹是个大广场吧,小哥啊你是没见过门票贵的啊。但是转念想想也算了,作为来自宇宙工程无敌的兔朝子民,看印度教大鸟的雕像我还不是去灵山看大佛呢,然后说,走,金巴兰海滩。
       大约半小时多一点,金巴兰就到了。当是时也,烈日当空照,汗水滚地淌。我们潇洒地对司机小哥说你走吧今天算结束了,小哥还不断问干啥啊提早这么多啊,你们脑子犯抽吗。我们想着这边看日落,吃海鲜烧烤,想想结束太晚了就算了,叫小哥先走了,还给了点小费。虽然小哥一路上想黑一下我们我也前面黑了一把小哥,但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只能说不淳朴,暗戳戳地想赚点小钱,为人还是热情的,也有趣。不过接下来的事情证明,我们确实脑子犯抽了。
       首先是环境脏乱差。我们在那个标志性的金巴兰海滩下海处下车啊,本来期望着全球十大最美落日,期望着水清沙幼珠光倩影,实际上。。。。。。朋友,去过三亚吗,对,就亚龙湾那样的环境,然后扔一颗原子弹,再扔一颗氢弹,再扔一颗原子弹,再扔一颗氢弹,最后白磷弹收尾。厕所是要收费啊,脏就算了,还关门;苍蝇能把鞋子顶起来;斜坐着的当地人,岁月碾过的痕迹仿佛是对人权天然的控诉。本来想拔腿就走,但是脑子中涌现了四字箴言——来都来了。诶,来都来了,北半球望不到南半球的悲伤啊。
       没走几部就到了网上非常出名的Lia Cafe——当地很多餐厅名字里带cafe,实际上既不提供咖啡也不提供西式餐点,更不必说葡萄酒——说得来这个样子仿佛有神圣罗马帝国的风采。Lia cafe忘记拍内部照了,这家大众点评、穷游和蚂蜂窝上出名的餐厅基本上完好地保留了80年代早期沿海28线乡镇大排档的风采,包括风扇和电视机。死了不知道多久的白点红斑,死了不知道多久的金枪鱼,死了不知道多久的虎虾,作为沿海群众一股家乡自豪感油然而生,坚决不吃如此不新鲜的海产是我们海边人最后的尊严。

上两张Lia cafe的菜单,比前两年是有点涨价了,但总体还是便宜的。比如这个标价RP700000的龙虾,加上10%的税的话,大概是人民币192.5人民币一斤,作为景区看还算厚道(金巴兰鱼市场表示我只要100一斤你怎么不说我啊,妈蛋你这货下午3点之前就关门了谁那么有闲情大清早来买菜啊)。菜单里,life表示活的龙虾,fresh表示死的龙虾,翻译这么魔性是谷歌教出来的吧。
       看着隔壁的两个黑人姐姐和来自上海的一家子点了套餐,瞄了一眼觉得倒胃口,这丫肯定不好吃啊。我们就叫了一只龙虾,生龙活虎的表示不错。

卖相还行,卫生只能将就了(那餐具的地方密密麻麻的苍蝇),味道马马虎虎,主要是不够熟,下次注意下就好。

由于实在太热和肚子不舒服没地方上厕所,我们还是没能等到落日就走了。黑完环境,平心而论,金巴兰的沙滩质量还是相当不错的,水清沙幼符合一半(水没办法,西边的海滩是火山灰,水波一冲上来就黑了,好在沉淀速度也快)。看着远处的落日和5分钟一个班次的飞机,听着印度洋的涛声和异域的风,也值得一去。如果能受得了环境,金巴兰鱼市场价格更有惊喜。

从Lia cafe看出去,你坐的地方是地狱,你看到的地方是天堂。金巴兰就是这么一个地方,你在的时候诅咒他,你走了又挺怀念。也许晚些时候来,没那么热,能看到日落,恐怕也是美事。想来的话也不用特地订Lia cafe,一溜的一排全是海边烧烤,环境味道上也差不多。
       巴厘岛西部的海滩是连在一起的,金巴兰、库塔、雷吉安、水明漾并没有可见的差别。第二天遇到杭州的“老司机”说,以巴厘岛机场为界,南边是富人区,北边是穷人区,难怪金巴兰这边环境这么呛人。
       如果你是土豪又想看日落的话,阿雅娜(ayana)酒店是个不错的选择,这种顶级品牌旗下的酒店除了贵以外缺点真不好跳,2000元一晚起步。如果不是那么壕,可以去他家大名鼎鼎的ROCK BAR小酌一杯,老司机教我的。注意,别被人家酒店的气势所压倒。

由于在金巴兰实在呆不住了,吃完龙虾就叫了出租车滚蛋。巴厘岛虽然不发达,但是到底是国际化旅游城市,餐厅和酒店帮忙较好出租车这服务多屌丝的地方都提供。上了出名的打表实诚不绕道的蓝鸟出租车(blue bird,请认准了,靠谱很多,其他有很多长得明显是来碰瓷的,坑人概率大),司机规范是规范,但是一言不发把我们拉到了工艺品店。那个时候已经有点火了,早上的司机小哥要坑,你这货也太过了点。出租车小哥说要不要看一下啊很特色的,我直接就说就你们这些货色能和中国货比吗。出租车小哥被我的义正言辞所震慑,悻悻然开走,到了家乐福。
       下车的时候,出租车小哥找钱,居然说他钱不够了。尼玛这么low的段位第一次看到啊,不过当时一伙人都挺累了,看在没几块钱的份上也懒得计较。今天恐怕是运气背,后面几个blue bird的出租车司机都还挺不错的,各位到巴厘岛有选择余地的时候还是尽量找这家吧。

家乐福,之前看别人的游记上各种推荐,实际去了。。。。。。。就是普通的家乐福嘛,最多就是增加了几排当地的特色工艺品,做工水平和艺术性大概介于中国大陆小县城地摊和工厂处理次品之间,简直毫无购买欲。
       物价,饶有兴趣地比对了很多产品,跟国内也差不多,偶尔几个小品种有出入,比如整个东南亚都很便宜的养乐多。

论特色就这个了吧,掩面。生殖崇拜这回事不算太离奇,只是显得原始了点。我上次看到这类东西,还是河姆渡遗址。

家乐福里面格局跟大陆别无二致,也留了一层吃饭。东西做得,还算好吃的。第一个不知道是什么,有蛋有土豆有肉丸有菜叶,味道还行,第二个印尼炒饭,第三个牛尾汤,算是印尼菜最有代表性的。具体价格忘记了,感觉比国内稍微便宜些。
       吃完晚饭就一路溜达回酒店。路上看到好多SPA,心痒痒,奈何路窄车快,中间也没人行道,被吓得不敢过马路,只好作罢。
       宜必思自己其实是有简配版SPA的,晚饭之后也是客满。第二天做的时候发现就三个房间,人很少,连前台都来按摩了,难怪晚上去扣门人都没有。
     SPA小贴士:下午1点钱按摩的人少,很多地方都有20%的折扣;官网预定普遍比较划算。
      总结一下第一天的行程,并不是太妥当。如果下次有机会来,推荐包车还是包的,路线是圣泉寺、乌布、海神庙、金巴兰,回到酒店。金巴兰日落必看,海鲜烧烤酌情吧。

Day2:漂流,水明漾

仍旧是携程上搞了漂流的产品,sobek公司,阿勇河2小时,341每人,含酒店接送和自助午餐。
         sobek公司服务还是不错的,行前有短信提醒,司机偏差了1分钟就马上电话通知。然后是好远好远好远的路,漂流的地方在乌布更北一些,可以顺便欣赏下乌布的景色。下了车存东西,定教练,取装备,然后又走很远很远很远的路(基本都是在下坡)才到漂流的地方。
       漂流还是蛮推荐的,阿勇河平缓,T河刺激,偏好由人,我们去的是阿勇河。2个小时穿梭在热带雨林,看两岸高大而陌生的植物,听熟悉与不熟悉的丛林声,见到高耸的乔木和奢华的丛林酒店。同车过来的“老司机”介绍说他第二次来巴厘岛了,这是唯一第二次来玩的项目。
       河水有点小冷。

漂流照很少,怕进水没什么用手机。中间休息的时候拍了一张,和雅加达来的华裔沈大哥聊了几句。一开始我听他们聊天还以为是韩国人。沈大哥说他96年学中文,基本交谈还是可以的(虽然我嫌弃他的中文发音全程英语,但是他嫌弃我的英文发音经常穿擦中文)。印尼的华人相比马来的华人,归化得厉害点。一个小细节,我问沈大哥名字的时候,他报了个印尼名。我说中文名有吗,然后才说。相比之下,在我有限的接触到的几位马来华人中,问起名字来基本都说中文名,而且中文完全当母语使用。
       漂流整体效果还是很不错的,热带雨林穿梭的感觉比较独特。后面的自助午餐比较倒胃口,建议大家自带干粮和水吧,卫生条件堪忧。
       本来想着回宾馆路上让司机在乌布停留一会然后送我们去水明漾,但是司机说另外收费20美金。水明漾和我们住的库塔挺近的,一怒之下也就懒得看乌布了直接要求送我们回酒店。巴厘岛当地人大概这样,态度很好,门槛很紧,什么事都笑眯眯的但也不是太肯帮忙,后面遇到的也差不多。考虑到这是一个基本靠旅游吃饭的地方,有点小九九也能接受,自己稍加注意就好。用上海话说,当地人模子小,骗不了多少钱,但是同胞们下起手来比较狠,有钱的基友3年前来巴厘岛一顿饭被宰了1万5。

回到酒店也累了,修整。我和老婆大人在宜必思里面做了个spa,大概100块一小时,含税。总体感觉马马虎虎吧,可能就不太习惯这类服务,后来贵得多的spa也觉得差不多。
        修整完就去水明漾沙滩了。第一天在金巴兰遇到同胞说水明漾的日落很美,想着晚上订的餐厅也在那边附近就去了。库塔宜必思打车到水明漾大概30块不到。

骑着白马的漂亮妹子。朝她打招呼的时候,分明可以感受到背后老婆大人的洪荒之力。水明漾景色跟金巴兰差不多(本来就是一块地方),可能略有逊色。金巴兰是正对着落日的,水明漾是斜对着。设施上水明漾好不少,金巴兰大多是同胞,水明漾游客中亚裔比例就少很多,其中还挺多韩国人和日本人。海外旅游的基本特点啊,说来挺难受的,同胞多的地方普遍不太好玩。这和素质什么没关系,反正我在国外看到的中国人大多规规矩矩,温文尔雅,素质绝对不输人的,就是我们经济才起来没多久,出国旅游报团的多,旅游团又基本带着大家走景点逛商场。说到底,就是还不太会玩,过几年就好了,新兴国家都是这么过来的。

“偷拍”一记比基尼女郎(跟当事人沟通过的)。白人晒太阳真心屌,也不知道摸了什么防晒霜,效果逆天。

稍微讲究点的话,水明漾边吃晚饭边看夕阳是极好的选择。当地餐馆价格不贵,事先确认清楚即可。住宿差距就大了,丰俭由人。嫌宜必思又觉得努沙杜瓦的富人区比较贵,水明漾是折中的选择。

水明漾沙滩浪荡完了就到sarong吃饭。sarong号称巴厘岛唯一的亚洲50强餐厅,做法餐和当地菜的fusion(融合)菜。生意不错,看很多攻略上说要提前订餐,可能我们到的比较早的缘故(18:30),看起来空位也是有一些的。不放心的话还是在官网上先订位吧,有中文服务:http://sarongbali.com/
       我们从沙滩过来,脚上满是沙子,比较坑的是sarong也没洗脚的地方,可能是它觉得自己离沙滩还是有点距离了吧。餐厅是比较偏暗的风格,好在餐厅贴心的在菜单上夹了小照灯。但素,你知道吗,拍照才是我中华儿女吃饭的第一需求。

环境实在太昏暗了,没拍几张照片。几道咖喱菜有点偏咸,直接导致要了一碗又一碗的米饭。话说好几天没吃饭了,看到那个亲热啊,啪啪啪就吃完了。图上红烧肉做得好,强烈推荐,焦脆的表皮和入口即化的内在,放在嘴里那种一开始对牙齿轻微的抵抗到后来的温软香合,不行了不行了,我要浪起来。后面那张图里看起来像酱汁的其实是生鱼片,味道怎么形容呢,比较特别,跟日式刺身比更韧一些。其他菜做的也不错,就是一道不知道什么鱼比较一般。
       结账,4个人吃了500吧,账单也附上了。原谅我们饭吃得太多,菜点得少。不吹不黑,这家店水准算亚洲50强过了,杭州50强都够呛,但是老话怎么说来着,鲜花还要绿叶衬,当地餐厅厨师水平也就是把生的做成熟的而已,这样一对比,再考虑价格,一行感动的热泪崩不住。
       特别提醒的是,作为自认为入流的餐厅,sarong是要求正装的,非强制性,但稍微讲究点吧。

Day3:蓝梦岛,换酒店

蓝梦岛本来预期内是本次旅行的高潮,出发前还怕天气不给力,浮潜、香蕉船等水上项目玩不好。千挑万选定行程,人算不如天算啊,最终蓝梦岛淫荡之旅变成了。。。。。。等等,我先吐一会。
       先退房,寄存行李。宜必思是我经历过的退房速度最快的酒店。早上我拿着房卡给前台小哥,小哥问了下房间号。我说完,小哥说,退好了。Pardon?不用查房吗?不用看看房间内是否有消费吗?不用看看房间设施是否完好吗?秒退,不知道为什么,反正就是G点被撩到一样莫名的爽。
       行李寄存比想象得好,有专人看管,取的时候还要核对编码。宜必思的服务,说不上多出彩,但是在这个价位上每一步还能做到尽心尽责,很受用。
        早上照例是服务商接送服务,7点半到,然后开半小时多一点到沙努尔码头。码头不到点的地方,司机大叔说这边有个印尼海龟国家公园,不要钱,但是可以捐献一点,你们结束了可以来看看。当时想,嘿呦不错诶,海龟萌萌哒。三个小时后。。。。。。我要空调我要空调我要空调我要空调。
        8点零几分到码头,签字,办手续,换衣服,酝酿一下浪荡的心。我们选的水上项目服务商是EQUATOR,环境嘛贫穷地区就那样,没有恶心到就算达标了;组织还算有力,秩序井然,出发、娱乐、回程均有人在需要的时刻及时出现;但是游乐项目,强烈不推荐。

equator的大厅。

码头先集中填写的表格,详细列出了游玩项目。独木舟、浮潜、午餐、海上飞碟、香蕉船、岛上观光是所有套餐都有的,海底漫步加99元一位。

沙努尔码头。

出发。
        刚上船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船上荷载88人,几乎全是中国人;隔壁20号船先开走了,100%的中国人。联想到大厅广告还是用普通话说的,连英语补充都没有,脊背隐隐发寒。难道说是,国人杀?
       印度洋波涛汹涌,果然没有我大太平洋温和的脾性(喂喂喂,你就舟山出过海,好意思叫太平洋)。有颠簸,不严重,粗粗观察下晕船比例大概十分之一强。
        船行45分钟,就到了低配版马尔代夫——蓝梦岛。本来以为低配就低配吧,毕竟马代价格贵上天,没成想,人家是iphone顶配,咱这个是红米低配。
       水上项目是在海上平台玩的,按顺序来:
       海底漫步,当天水下清晰度一般,有点脏。头套非常重,陆地上砸穿路虎不成问题。慢慢下水的过程中,耳朵很疼,拼命咽口水可以缓解一些。最难受的是下潜的瞬间,与生俱来的恐惧,疼痛以及呼吸的不适感,大概可以构成噩梦的框架(老婆大人我不说你胆小了,可以把菜刀拿开了吗)。老婆大人下水几十秒就上来了。Equator还算厚道,算没玩过这个项目,主动给补了水上摩托。水下大概2分钟基本稳住阵脚,耳朵疼痛也能忍受,可以在人工架设的小过道上看珊瑚礁、热带鱼、拍照。潜水的小哥会拍很多照片,然后选择一张好的洗出来放在自助午餐的大厅外,要不要拿走随意,每张25块。同去的小伙伴两口子搞了个合照,两个人只花了一份的钱。我在水下的时候感觉压缩机不太给力,呆了大概7,8分钟后水还是有点盯上来了。那种海水逐渐从下唇逼到上唇的感觉,非常紧迫,我好方。我给潜水的小哥打了个往上的手势,小哥没看懂,以为我不知道干啥,给我指了指右边,一副“客官再玩一会儿嘛”的样子。我不服,我死命往上顶,一边顶一边打手势,我要肥家,我要肥家,我要肥家。大约2分钟后,小哥终于懂了,就拉着我浮上来了。
       海上飞碟,常规项目,好玩的,赞一个。
       香蕉船,常规项目,好玩的,赞一个。
       独木舟,没给我们玩啊,
       浮潜,绝对是全程最黑啊,在一个绿色的水池里,不是那种天然的怡人的绿,是绿藻的绿,扑通扑通两下就算完成了。港真,酒店的游泳池也比这个好玩的多啊。
       然后,然后就没了,海上平台的项目就算完成了,做玻璃底船上岛。
       玻璃底船,脑子中浮现出美轮美奂的水晶船底模样。大约5分钟后,船到了,用实际行动教育了我什么叫too young 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就一普通小破船嘛,就算中间镂空塞了块玻璃。

老婆大人玻璃船摄影。老婆大人摄影技术好评。这一段海还是很不错的,如果说马代是iphone,刚刚海上平台是红米的话,这段海大概有三星note的档次,感受一下。
       靠岸,环岛游,半小时搞定。总体观感是,荒岛求生什么的项目,来这边拍外景不用改动半分。
       午饭没啥可说的,唯一值得思考的问题是令人作呕形容好呢还是难以下咽形容好。
       环境呢,比较复杂,一句话难以概括。巴厘岛的景色,基本是天然心机婊——拍照很好看的,体验比较一般,比如这张:

看着还行吧,干净程度不如学校食堂。
         当时选择equator最主要的原因是这家有无边泳池。无边泳池这东西吧,体验未必好,拍照绝对屌,全程严肃的小伙伴表示很开森。

巴厘岛大多数海滩是火山岩,比如金巴兰和水明漾,细腻有余光彩不足,灰突突的。这一小段是珊瑚海滩,海浪颜色好看,但沙子粗涩

肥硕的身躯隐藏在水下,我好精。

由于坐过船大伙都晕乎乎了,午饭后在沙滩上浪的时候都忘了补防晒霜。有道是“装X一时爽,还债苦悠悠”,肩膀痛两天红三天蜕皮四天,回国的时候海关还盘问了一番。
       蓝梦岛一日游1:45回程(我们是早的一批,另外还有10点出发的一批大概3点多还是4点回程)。路上没啥好说的,到宜必思,取行李,然后打的去努沙杜瓦的威斯汀。
       库塔到努沙杜瓦可以选择途径海上大桥,需另付通行费6元,能够省十几分钟。

就中间那条。

桥上风景一瞥。出租车司机一般会问你过不过桥,我推荐还是过一下,6块钱不贵,时间和路程都省一些。

好了,画风切换。穷屌属性退下,进入骄奢淫逸时间。
       努沙杜瓦一排全是高档酒店,威斯汀算中等偏下吧。因为发生过恐怖袭击的缘故,安检严格(不过仍旧感觉走过场),出租车到酒店门口要两道安检,旅客进入酒店大厅又是一道安检。
       我们四个人来的时候就换了1000人民币的印尼卢比,后来在库塔又换了300美元的印尼卢比,这会儿已经不够用了,决定再换一点。酒店里就有兑换点,但是利率不划算。

美元兑卢比只有13000,后来的DFS免税店、机场也是这样,人民币就更惨了,1800,大陆换汇的时候还能到1900呢。人民币尚未国际化,吾辈当努力。总的来说,换汇库塔是最划算的,推荐外面换好。虽然攻略上说很多地方收美元,但实际用下来还是卢比报价划算一点。

楼下的泳池。天地良心,老婆大人绝对没这么胖,一定是镜头的畸变,一定是苹果的阴谋。

努沙杜瓦相对其他区来说消费偏高不少。晚饭我们猫途鹰上找了家风评还不错的pizza店,叫nusa dua pizza。提供外卖服务,打包费6元。接电话的大姐态度比较一般,英语沟通也有点点捉急,我打通电话一小时后问进度怎么样,大姐一脸懵逼地回应:蛤?有过订单?无奈,只有走过去吃了。幸好路不远,1公里多点。

这家做薄底披萨的,门槛厨师小哥现做。这么大两个披萨,四杯芒果汁,最后结账128元。饮料还算浓郁,本来想试试攻略上广受好评的牛油果奶昔,店家说现在不是当季不提供。披萨味道还算不错的,毕竟我们乡下只有必胜客的厚底披萨。pizza店美中不足的是有蚊子,同行四个人,人均被咬了3口。
       讲个小技巧。当地货币,一般以千为单位讲价,数字除以2就是人民币了。天朝子民算数能力超群,两位数三位数加减随便来,估计当地人对这点挺烦的——你们为什么这么精啊。

Day4:骄奢淫逸

本日行程:私人沙滩、SPA、豪华自助晚餐。单日消费最高的一天
        真相是,为了省钱,早上起来吃泡面,逛酒店,然后威斯汀早餐吃到10点半赶人,剩下一顿午饭。官网预定SPA打68折,然后靠spa店免费接送到穆丽雅吃晚饭。

走廊摆件。

冷气开得很足很足的走廊。游泳归来差点冻得晕厥在电梯口。

不是民俗和宗教疯狂爱好者的话,酒店区的小庙就够看了,没必要特地去乌布。

这家其实是隔壁的索菲特。

这片也是索菲特的地方。沙滩各家酒店是共用的,跟三亚差不多,很容易就摸到其他家酒店去了。

酒店区的SPA死贵死贵,1000元2小时起步。

鸟儿不怕人,松鼠也不怕人。

上面有些照片都忘记是什么酒店了,看起来都差不多。这家是威斯汀隔壁是沙滩度假村(nusa dua beach resort)。有雕像也更适合拍照,国内的情侣很多在这里拍婚纱,我们一早上撞见3对。价格比威斯汀便宜两三百,内装估计差不多,毕竟一个酒店旗下。更加推荐这家。威斯汀是携程默认推荐的,估计贵起来的钱都返点了。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系列?

猫途鹰上找的排名第二的SPA,第一那家贵上天。Rumah Spa,官网打了68折,3小时的spa,含接送和下午餐点,400多元一位。服务还成,环境OK,按摩手法嘛。。。。。。国内我三年去两趟按摩店的频率也没啥能点评的。自己感觉比较一般,我叫了message miracle,老司机推荐热石和露露。

付账,4个人的钱,大出血。付账的时候有个小插曲。我们怕晚上吃饭印尼卢比不够了,问这边能不能用美元付一部分的帐。前台小妹说可以啊,美元汇率1:133000。我们一想换算啊,酒店才130000,然而最终结算的时候小妹还是按照130000的在算。
       整个SPA,最好评的是结束后的小餐点,蛋糕好吃。
       SPA结束之后时间也差不多了,请司机小哥送我们去穆丽雅。

差距总在对比中。对快捷酒店,威斯汀是辗轧优势,但是摸到豪华酒店圈,威斯汀就只能算是门口徘徊的了,穆丽雅这种才算有风格。穆丽雅是现代装潢,带一些奢华范儿,大厅还是镇得住场面的,特别是从那么小的汽车里下来,视线穿过挑高十来米的大厅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当然跟后面的club med没得比。按照宋朝的炫富技术,穆丽雅还在我有钱啊我好有钱啊的低档阶段,club med已经是巨富不谈钱财了,就亭台楼榭荼蘼花开。
        以上好酒店的共同特点是,一个都去不起。

这边酒店门口都有现场奏乐的迎宾,逼格满满,这种乐器也挺好听的。第二天发现一个白人小娃娃也能敲打出差不多的节奏,忽然就觉得水了。

朋友说这照片,是泰裔非洲人。

在餐厅门口看到婚礼的扮相,在沙滩边的空地上看到布景。本以为晚上可能会开歌会,第二天看新闻才知道是朱孝天结婚。

生蚝不错,没啥腥味。其他的,寡淡无味,如同嚼蜡。

棉花糖过一下巧克力喷泉,老婆大人整晚上都欢欢乐乐地啃。

冰淇淋好评,远胜DQ和哈根达斯。

结账,四个人,2222千印尼卢比,约1111元人民币,好二的数字。人均不到300的自助,还是比较值的,毕竟现在上海杭州这些地方稍微知名点的五星级酒店餐厅也都超300元了。环境好,这个价格该有的都有了,部分菜品还挺出彩。唯一遗憾的是饮料要单独收费,软饮料大概35到50几块,白开水都要30,记得进餐厅前喝点水。
        吃完,穆利亚前台帮忙叫车。努沙杜瓦这边试了几家酒店都这样,酒店自己有车辆调度,合作方不是大名鼎鼎的蓝鸟出租(blue bird),不过也挺正规,要么打表(威斯汀叫车),要么实诚收费(穆利亚)。

蛇皮果好评。本来这种欢迎水果也啥好说的,但是问起同行的小伙伴说,他们房间没送来。管理bug。

Day5:看日出,回家

努沙杜瓦看日出,金巴兰/水明漾看日落,都是巴厘岛极出名的项目。事先查了日出日落时间,5点多就出房间了。大清早的海边还是有点冷的,穿着短袖短裤的我在热带冻成狗。

努沙杜瓦酒店的界碑,除此之外再无标示,很容易就穿到别人家酒店了。

索芙特的玻璃教堂,适合结婚。

索芙特逼格满满的水岸餐厅。

气场强大的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

上面的几张都是club med的。酒店是好酒店,性价比低了点,适合

浪荡的朋友。

白人牛逼,完全不怕晒。

最后一天就这样了,逛逛住的酒店,逛逛附近的,拍拍照。

这位身着当地服装的美女是威斯汀的迎宾小姐。最后一天走了,同她合影留念。

开走了,踏上归程。威斯汀有休息室的(living room),供中午要退房但航班要很晚的住客休息,比较贴心。因为朋友鞋子忘在了宜必思,回程路上拐了一趟。本来计划中去机场附近的discovery商场,到了宜必思忽然想起来,隔壁就是超大的DFS免税店啊,就隔壁逛了。
         想着机场吃饭贵(后来看了下价格,果然贵死人啊),先在DFS吃饭。

虾片,印尼人迷之爱好。

这坨黑黑的应该是巴东牛肉,看起来虽然恶心味道还不错。

最后一天,在最标准化的商场内,吃了顿特色的。
       巴厘岛DFS免税店最大特点:压根没啥好买的啊,东西不便宜,也不奇特。唯一可称道的是ipad mini4,64G版本比淘宝便宜300块。

也是因为发生过恐怖袭击的关系,DFS进门也要检查。

本来也不太喜欢逛商场,就一个人逛书店去了。托福,发展中国家才俊必过门槛。

这一溜估计是印尼的民族英雄(民族英雄基本是抗荷英雄),好几个长得跟钞票上的人物好像,不知道是不是看错了。

爱恨苏加诺。后发国家大多有这么一个人,算得上国父,算得上独裁者,算得上国家英雄,也算得上历史罪人。

虽然巴厘岛笃信印度教,但印尼毕竟是穆斯林国家。当地还算包容,对面就是圣经,圣经隔壁是佛经,同柜出售,能简单说“出柜”吗?
        巴厘岛居民的印度教信仰比较虔诚,早晚各有祭礼,每家每户门口都放着鲜花、糯米等组成的供奉,稍微富裕点的人家二楼都会修些印度教庙宇。神像雕刻是当地为数不多的支柱产业之一,从街边随处可见的店铺看,规模巨大。

到机场。第二天凌晨1点的航班,到太早了,等得整个人都崩溃。早知道库塔沙滩再走走了。
          机场中文标示好评。相比之下,路标啊,酒店啊,还没改过了,官僚作风明显,特别是威斯汀,里面一般住客都华人了,各种标牌还是英文和日文的,改得也太慢了。

发展中国家捉急的翻译。
         登巴萨国际机场内也有免税店,价格巨坑,但是好多同胞买得不亦乐乎(大量购物的貌似也就是中国人了),不是太理解。别的不说,浦东机场的日上免税店比这个好多了。

到浦东机场。东航回程的330航班好评(虽然一上飞机就睡死了)。

引用 退思 的图片:

看着好爽啊!!好想去尝尝

2016-09-07 17:49

真美!

2016-09-08 09:2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9-08 10:26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07 17:49:11 的回复:

看着好爽啊!!好想去尝尝

回复狗剩儿:味道其实一般般,我们这个有点太生了,多烤一会或许会好

2016-09-08 10:44

写得好,语言风趣,赶快更新啊!

2016-09-08 11:22

你好,我们九月中下旬打算去,网上不是说那边有寨卡病毒么,请问是真的么,严重么,有点小担心,能说下真实情况么,谢谢

2016-09-08 16:32

引用 早安么么嗒 发表于 2016-09-08 16:32:54 的回复:

回复早安么么嗒:巴厘岛是9月7日爆发了第一例寨卡病毒。我们去之前并没有得知,是回来了知道了。目前中国和印尼官方都没有发旅游预警,但是以当地的卫生条件我是觉得应该要担心的,至少驱蚊水之类的要有所防备。具体微博上可以关注“8频道新闻新加坡”,新加坡当地媒体,对东南亚比较上心

2016-09-08 16:53

引用 退思 发表于 2016-09-08 16:53:07 的回复:

回复退思:是呢,我们是报团,如果不去会损失比较严重,去的话又不放心,因为是蜜月游,呜呜,纠结,谢谢解答

2016-09-08 17:34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12 10:02

讲真的,在易途8上预约了巴厘岛的一日包车游,体验过后觉得真的不错,行程相对比较自由,司机准时到酒店接我们,下午回来预定时间晚了不少,司机也没有一句怨言,服务很到位。不论是接送的司机还是导游服务都不错。第一次浮潜,看到了美丽的珊瑚,各种鱼,真是太漂亮了。蓝梦岛真的很漂亮,海水从深蓝到浅蓝 清澈见底。午餐也不错,有当地的风味,特别是会所,很漂亮大气,然后又到了梦幻沙滩,魔鬼的眼泪悬崖,总之是一次非常愉快难忘的旅行,好的服务也分享给大家 http://www.mafengwo.cn/sales/2072701.html

2016-10-31 11:49

简直是我心中的完美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