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新加坡的第二次相遇--新加坡自由行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6-09

六年前第一次去新加坡,还记得回来的那天在飞机上看着窗外想:怎么感觉自己是去了一个城市,而不是一个国家。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这个国家真的不大,连我们国内一线城市的面积都比不上。但六年后再次来到新加坡,我似乎有了不一样的想法。第一次只是为了把既定的路线都走一遍,该逛的逛完就觉得没什么再值得看了。但第二次算是“故地重游”,自然希望有更深刻的体验。何况六年间,新加坡也有了不少的变化,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觉。回顾自己上次的新加坡攻略,虽说是攻略,但更多地偏向了个人情感。而这次我打算更偏重于客观分析,分门类别地把我体会到的跟大家分享。

交通

1) 地铁--在新加坡出行,地铁绝对是首选。别看它地方不大,可是地铁站分布还是挺密集的,几乎把“值得游览”的区域都包含在内了。也正因为如此,有时候一天之内乘坐地铁的次数不会很多,因为在地铁站A出来游览一圈,逛着逛着就到了地铁站B、甚至是C。所以建议各位一定要把地铁路线图和地图都down好,当你想去下一个景点时,如果知道是在附近区域的,先看看自己现在所处的位置,看是往地铁站走比较快,还是直奔景点比较快,免得浪费时间还浪费交通费。新加坡有几种地铁卡,我只能说没有最便宜,只有最适合。下面我分析一下几种地铁卡,各位可以根据自己的plan看看购买哪种最适合自己:

A. Standard ticket: 这种票在任何地铁站的自动购票机都可以买到。里面含有10cent押金,每张票在购买后30天内可以充值6次,当你第3次充值时,它会往卡里退还10cent的押金,当你第6次充值时,它还会额外赠送10cent到卡里。
优点:适合在当地停留时间3-4天、并且行程中坐地铁次数不多的游客。
缺点:同样的车程,standard ticket的车费会比其他交通卡的稍贵,且不能坐bus。
B. EZ-Link card: 这种票在各大地铁站的passenger service centre可以购买,内含车费7 dollars和不可退押金5 dollars。另外据说7-11也可以购买,在7-11买的卡总费用便宜2 dollars,但里面含的车费当然也就只有5 dollars。EZ-Link的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内可以无限充值,同样的车程,费用比standard ticket便宜。
优点:适合在新加坡逗留5天以上、乘坐地铁次数多的游客,且卡内余额可于Transit Link Ticket Office退卡时取回。
缺点:卡内押金不能退还,停留时间短且乘坐地铁次数少的游客会亏了押金。
C.  Singapore Tourism Pass: 顾名思义,这种ticket是专为游客设计的,分为one day pass(10 dollars)、two days pass(16 dollars)、three days pass(20 dollars),每个pass还要另付10 dollars的押金。
    优点:在有效期内可无限次搭乘地铁、轻轨和巴士。并且在指定时间内退卡可取回押金。
    缺点:该卡的使用有效期是按当天的公共交通营运时间计算的,而不是按激活起24小时。假如你是在当天下午3:00购买一张one day pass,那使用有效时间则为3:00pm-00:30am(地铁服务结束时间)。此外,该卡的余额是不予退还的。
 更多Singapore Tourism Pass的资讯,可以参考:www.thesingaporetouristpass.com.sg/chinese/%E6%B8%B8%E5%AE%A2%E9%A1%BB%E7%9F%A5/
关于机场地铁的运营时间,可参考:

2) 的士—首先要说说新加坡taxi的分类。我们把它分为两大类:普通taxi和premium taxi。Premium taxi大家一眼就能辨别出,黑色的Chrysler 300c、Benz、BMW,超豪华,除了车是premium,收费当然也是premium,所以基本上这种taxi可免则免。至于普通的taxi,市区里最常见的是蓝色车身那种,还有红色、橙色,这些都是普通taxi,不同车身颜色代表不同公司。我们这次分别在下班高峰时间、非周末的晚上9:30后以及周末下午打了车,总结三次打车的体验是:贵!虽然新加坡地方小小,但打车的费用可不便宜(折算人民币后)。我们和司机聊天,得知原来在上下班高峰时间会加收、晚上6:00后又要加收、然后进入市区又要加收。反正就是各种附加费用叠加之后就是贵!而不同公司起步价也会略有不同。建议各位参考以下攻略,这是我发现关于新加坡taxi比较详细的一份攻略,而且也updated,和我这次去了解到的情况一致:www.vccoo.com/v/a3973e
*温馨提示:在新加坡打的士要到taxi站耐心等候(必须有耐性,因为即便是taxi站,也会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候,或者是很长时间都没有一辆空车驶进taxi站)。根据出租车师傅介绍,除了下雨天站在巴士站附近扬手会有司机停下来接你,其余时间扬手几乎是不会停的。
3) 巴士—新加坡巴士线路还是挺多的,覆盖范围包括一些比较偏远或者是非旅游景点的地方。虽然车费不贵(按距离计费,从$0.79-$2.67不等),但如果你不是要去一些地铁无法到达的地方,那还是放弃巴士吧,巴士发车时间间隔长,出门在外这些时间就不值得浪费。
4) Sentosa Express—这辆轻轨小火车的车费可不便宜啊,单程$4,从Harbour Front的Vivo City开出,进入圣淘沙以后按景点分了四五个站。虽然说小火车在短短几分钟内就把你送到圣淘沙岛,可是购买这个express的票要排长长的队,等候进站又排长长的队,这些时间不得不计算在内啊。其实我们坐地铁到了Harbour Front之后,除了Sentosa Express,还可以选择乘坐巴士或沿着Sentosa Broadwalk漫步进入圣淘沙(缆车我就不推荐了)。六年前我第一次去的时候还没有修建Sentosa Broadwalk,这次特意在圣淘沙吃饱饱后沿着broadwalk走回去。由于是跨海而建,一路风景特好,晚上华灯璀璨、吹着徐徐海风,感觉特静谧。而且broadwalk全程几乎都是手扶加速步行带(就是机场里经常会看到的那种快速步行带),在上面走着也不会感觉很累。当晚我们由于吃饱当散步,全程也只是走了20分钟,而且还免费,建议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住宿

新加坡香港很像,地小人多、寸金尺土。如果你不是选择那些5星级酒店或偏远一点的酒店,那请你有个心理准备,房间绝对是你意料之外的小。说说我这次的酒店吧,在国内某c字头app上预定,评价挺高的,距离牛车水地铁站也就2分钟路程,一个晚上也要6、7百人民币。酒店整体设施都不错,就是那个房间,进门以后发现,幸亏我们带的是20寸的行李箱,再大点都不知道怎么开箱。洗手间的面积倒是ok的,可是和洗手间紧密相连的就是我们的床,没错,洗手间和床之间就是一块落地玻璃。然后床的另一旁紧贴着墙(有扇窗户的墙),所以我们只能从床尾爬上床。床尾和搁置物品的小桌子(与其说是桌子,不如说是一块钉在墙上的木板)之间的距离只能一个人走动,如果A想要过去小桌板拿东西,那B必须先坐到床上或挪到洗手间那边……这就是新加坡三星标间,而且酒店还挺新的,用品什么的都很齐全。幸亏六年前来新加坡见识过hostel,已经对这里的住宿心中有数,否则……

饮食

新加坡的口味应该不用我多介绍,由于当地种族较多,所以其实当地的饮食口味非常丰富,可以迎合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新加坡人是不爱在家做饭的,这个可以说是传统吗?还是叫文化?所以无论早中晚他们都在外面吃,这就催生了很多做饮食的小商贩,而且各个大型社区附近尤多。后来政府就干脆把这些小商贩合法化,将他们全部转入一片有瓦遮挡、有桌吃饭的地方,这些地方统称为“巴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排档”。不要小看大排档,俗话说“高手在民间”,厨师也不例外,而且大排档品种多样、价钱亲民,绝对值得一试。给各位推荐一下当地的大排档,Newton Circus(纽顿圆环美食中心)、Lau Pa Sat(老巴刹美食中心)、Maxwell food centre(麦士威熟食中心),还有Chinatown Complex Food Centre(牛车水熟食中心)、East Coast Seafood Centre(东海岸海鲜中心)……其实每个“大排档”都有各自的特色,也许多少是与附近聚居的种族有关吧。好像Newton Circus,这里是以海鲜BBQ为主,口味多偏重沙爹;Lau Pa Sat则偏重马来口味,而这个地方由于被各大攻略推荐,久而久之即使不是为了吃,这里也渐渐变成一个新加坡必游之地。而我这次特意选择了Maxwell food centre,因为里面有赫赫有名的“天天海南鸡饭”、“真真粥品”和“老伴豆花”。由于本人是地道的广东人,对“鸡”的要求甚高,所以特意在“天天海南鸡饭”点了一份普通的海南鸡饭,不点全鸡、也不单点鸡翅鸡腿,就尝鸡胸肉便知道这鸡做得怎样。结论:鸡是挺滑的,但鸡肉鲜味不足。而且在国内我们经常吃海南鸡饭时是有几个酱料给我们蘸的,可这里只有一个酱料,真搞不懂到底谁正宗,虽然这店获奖不少、也很多游客和当地食客,但个人推荐指数是★★★。“真真粥品”倒是有点让我意外,区区一碗粥居然做得那么绵滑,而且材料十足、味道鲜甜,推荐指数 ★★★★。而“老伴豆花”简直是为这顿饭锦上添花。它的豆香味浓郁而不过分、香甜细滑,极力推荐各位来这吃个饭后甜品,个人推荐指数★★★★★。

景点

Gardens by the Bay:六年前的那一次新加坡之旅还没有这个地方,可想而知这个景点有多新。当我步入这个大花园时,哇,眼前景色令人为之惊叹。这个绝对是“花园城市”中的大花园,尽管新加坡面积不大,但就从这些城市建设我们可以看见,新加坡政府为维护属于这片土地的美誉,耗费了不少心思。Gardens by the Bay开放短短几年时间已在全球获得接近60个奖项,无论是这里的建筑设计、花园分布设置、植物种类等,都能令你赞不绝口。面对着花园里的几棵参天super trees,你会惊叹在它背后付出的一切,它不仅仅为这个国家的景致锦上添花,更为这个世界塑造了“城市花园”的榜样。就如上面列表提及,Flower Dome和Cloud Forest是必去之地。这两个超级玻璃屋,就如两个巨型温室,一个向你呈现了来自世界各地上万种珍稀植物,其品种之多、设计之美,令Flower Dome入选2015世界吉尼斯大全。另一个则矗立了35米高的人造山和瀑布,向人们展现了珍稀植物的神秘生存环境,由于温室内温度被控制在23-25摄氏度,巨型瀑布的水流冲击带出的雾气萦绕着整个Cloud Forest,使这里充满朦胧与迷幻。而且里面还有很多图文视频等高科技展示,让人们更真实更深刻地认识大自然。极力推荐各位到这个景点,特别是带小朋友出行的,这里绝对能够让小朋友好好地上一课。
可惜我去的那天时间不够,晚上就要坐飞机离开了,不然我一定要在这里呆到晚上,据说晚上又是另一番景色,美到不行!

Marina Bay Sands:这里其实就是新加坡金沙酒店,本来没什么值得介绍的,但就是因为这家酒店的造型和无边泳池,让她被世界游客所熟悉。据悉这家酒店耗资40亿美元,这样的投入,不成为景点多捞些收入也不像话吧。先说说她的无边泳池和观景平台,我去之前在某宝上看到很多单卖金沙酒店这两个点的门票,一直以为是对外开放,游客到了金沙酒店买票就能进去。原来非也,观景平台我没去,但无边泳池是绝对不对外开放的,只有酒店住客才能进入泳池。那么,某宝上出售的门票可以相信吗?可以!我只能告诉大家,到了泳池那一刻,你就是“住客”。至于这当中奥秘,新加坡的接头人自然会告诉你。不过有些东西,原来看在眼里、羡慕在心里,但置身其中时,感觉却是一般般。嗯,没错,我说的就是这个无边泳池。除了举起相机等待上天赐予充足光线和避开密密麻麻的人群,在这里真的多一分钟都呆不下去,再怎么放松怎么闹,无边泳池这个行程,一个小时足矣。
倒是金沙购物中心前的广场,每天晚上都会按时上演水幕幻影秀Wonder Full。这个水幕电影是免费的,印象中是20:00和21:30两个时间都有,建议有意前往观看的人可以在金沙酒店里找工作人员问问当天的演出时间,提前10-15分钟到达河岸边找好最佳观看点。水幕电影其实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但在新加坡河岸边每晚都上演如此大型的激光音乐水幕秀,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你我他,此刻你会由衷感叹新加坡为提升其旅游魅力所付出的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沿着金沙购物广场往Art Science Museum(新加坡艺术科学博物馆,就是那个河岸边白色莲花状建筑物)方向走,就能看见世界十大著名人行天桥之一的Double Helix Bridge,它是世界上第一条双螺旋人行天桥。夜晚灯光亮起以后,就如错综复杂的DNA机构,非常漂亮。

Universal Studio:哇,来新加坡怎么可以错过这个景点!不管你有没有去过美国的那个,但你必须相信即便都是Universal Studio,不同地区有不同的主题和特色,新加坡这个绝对不能错过。先让我在这分享两张照片(请原谅我的渣图):

以上两幅图片大家应该都看出来是什么了吧,对,它们非常重要,大家进入园区后记得先拿游览指引看,把时间分配好。图一是整个Universal Studio游乐设施的园区分布,除了Sci-Fi city和Ancient Egypt,其他主题园区都适合大人小孩一齐玩。不过我觉得Universal Studio的魅力不仅仅局限在机动游戏,它的魅力所在是要让游客彻底融入各个电影主题、走近电影主人公。所以图二的指引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它告诉你当天在哪个园区哪个时间点有哪个电影主题的街头表演,还有和电影主人公见面拍照。不要小看这些活动,表演者可以在短短几分钟内把方圆几里的气氛瞬间调动起来,无论你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会被他们逗得一齐载歌载舞,照相机的快门根本停不下来。还有擎天柱(感觉和电影里的是一比一的身高)、史瑞克、小黄人minions,一个个活灵活现的电影主人公突然出现在你身旁,心情秒速乐炸了。

在这里,我给大家一个小tips:新加坡属于热带气候,几乎每天一到中午就会来一场雷阵雨。所以到了中午时分,天色开始暗的时候,为了游客的安全,Universal Studio就会关闭园区内部分露天游乐设施,尤其是过山车。大家必须合理安排一下时间,早点进去把过山车这些玩了,然后下雨的时候就躲进餐厅吃个lunch,吃完天晴了又可以出来继续疯了。
另外,如果大家时间非常有限,建议买了门票后再买个Express ticket,虽然它和门票几乎同价,但有了它,你就可以在很多机动游乐设施获得特殊优待、直接进入快速通道排队。不过话说回来,许多人还是会买这个票的,特别是咱们的土豪同胞,一个不小心,快速通道的队伍也许比普通队伍排得还长。如果各位有打算在圣淘沙岛住或连续在岛上游玩两天,那就不用特别花这个钱了。

购物

提到新加坡的购物,大家也许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乌节路”。的确,乌节路是当地闻名海外的购物街。上至世界顶级奢侈品、下至平民品牌,应有尽有。然而,新加坡的购物远远不止一条乌节路。在新加坡,如果你青睐世界级品牌,还可以前往金沙购物中心。这座购物中心英文全称为The Shoppes at Marina Bay Sands,她背靠金沙酒店、面向新加坡河,是新加坡数一数二的大型豪华购物商场,占地足足有80万英尺,而且里面还有food court和super market,购物体验非常好。晚上入夜,还可以在购物中心对出的广场观看金沙水岸边的水幕激光表演“Wonder Full”(每天晚上8:00和9:30各一场,建议有意前往观看的朋友提前在金沙酒店或购物中心问问工作人员)。尽管水幕激光秀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每天晚上坚持在新加坡河畔免费为游客献上这一幕,新加坡政府助力企业为当地旅游付出的这份心意,实在令人赞叹。此外,新加坡还有Vivo City,Suntec City Mall,Bugis Junction等当地年轻人热衷的购物中心,消费也是丰俭由人。只是……上面说了那么多,其实本人两次在当地旅行的过程中都极少买东西,因为新加坡当地的物价并不低,加上汇率回头一算,还是算了吧。当然,以上仅代表个人价值观,各位有兴趣有时间还是应该多走走看看的,特别是一些有特色的商业街,例如Haji Lane,那里聚集了新加坡本土设计师的小店,即使不买,在那逛逛拍个照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Last

关于新加坡的吃喝玩乐就大概分享这么多,希望本人的攻略可以为各位提供必要的信息。Finally,祝各位旅途愉快!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07 18:56

引用 原然 发表于 2016-09-07 18:56:13 的回复:

回复原然:最重要是记录在你的心里!

2016-09-08 14:2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