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2-08.05 从北到南,体验越南的慢生活

💩HAOHAO (深圳) LV.7
2016-09-07 17:54 1728/26
  • 出发时间/2016-07-22

为什么喜欢旅行?
因为对现实生活不满意。
每当旅行的时候,就会忘记自己平常生活的样子,然后用最纯粹的心接触一个全新的陌生的环境。
所以特别憧憬“流浪”,一个月、两个月或者三个月。从陌生到熟悉再到陌生再到熟悉的循环。
不抱有任何目的,也无须负任何责任,用善意对待陌生人,也收获陌生人们的善意。
我觉得这是对现实的一种逃避,对于那些在城市中生存着的压抑的人们。

关于出发前

先放一张行程图:深圳-南宁-河内-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

决定去越南是因为偶然的一篇文章,介绍了如何通过陆运到达越南

关于交通:
越南的机票都偏贵,即使只是短短两三个小时的飞行距离。
所以决定通过高铁(深圳-南宁)---埌东客运站购买直接去河内的大巴。
深圳-南宁的班次一天只有3班好像。如果想要当天直接到河内不在南宁做停留的话,就只能坐最早一班7点的高铁四个小时左右到达南宁南宁站就有接驳的地铁可以到埌东客运站。
埌东客运站到河内的大巴最晚一班是下午一点。国际大巴不能网上订票,可以打电话订票,要求提前一个小时取票,要不可能会作废。

关于签证:
越南签证挺方便的,tb上找了一家看起来不错的旅游社帮忙签,根据要求提供资料另纸签大约3天就到。

关于电话卡:
在tb上买的18块4.5G流量的上网卡,当时觉得便宜到不敢相信还怕到了越南不能用,事实证明除了越南自身网速不快,电话卡还是挺好用的,用了15天都没用完。不过后来因为机票出了点问题,需要联系越南航空的时候上网卡不能打电话就有点蛋疼。出发前爸爸还叫我去越南要记好中国大使馆的电话,我可不敢说我的电话卡不能打电话....

关于open bus:
越南穿梭在城市之间最为普遍的就是open bus了。总结了一下最为知名的有三个the sinh tourist、futa bus、hanh cafe。个人最喜欢的是futa bus,其实除了futa bus不能到的地方,其他所有都强烈推荐不要选择futa bus以外的公司。不建议网上订票,虽然有可能没有票了,但是其实除了futa bus外每一家公司都没有任何差别,多走几家哪家便宜选哪家就行了。
◆the sinh tourist——就是一个被国人炒起来的,宣传做得好,实际上车子差,服务态度差,价格贵,会坑人。其中河内-岘港这一段我选择了the sinh tourist,是一段惨痛的教训,后面再讲。
◆futa bus——几乎都是越南当地人会选择的大巴,有免费的接送服务,如果你没有电话,会留下酒店前台的电话,到时间接你的时候会通知前台,服务超级好!并且价钱相当的便宜。但是最主要的就是要找得到futa bus的购票点。
◆hanh cafe——实际上在越南的城市比较难直接看到它,那边有很多这样那样小型的open bus的店。其实选择这家的话,还不如直接在街边货比三家选择一家就行了。

关于酒店:
选择的都是150以下的民宿或酒店。住宿体验都不错。其实酒店只要安静、干净就满足了我的需求了。建议先将行程前一半的酒店订下来,后一半可以看情况再决定。介绍一下每个城市我住的酒店,不是推荐,只是评价一下住的感受。
河内——May De Ville Legend Hotel ★★★★  1晚147元
房间很大干净安静,酒店的自助早餐不错。地段好,在三十六行街里面。但比较隐蔽,在转角进去的一个巷子里,不怎么好注意到。
岘港——Evelyn Hotel ★★★  2晚208元
房间很大较干净,但靠路边,窗户不怎么隔音,早上会吵,有冰箱。属于公寓型的,一家人开的,老板娘住在二楼,有个很可爱的管家儿子。可以租摩托、洗衣服。摩托15万一天,洗衣服比较贵,按件算的。
芽庄——Ha Thu Hotel ★★  2晚209元
这家算是比较失望的,因为在agoda上看到评价特别好,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好的感受。可能是因为没住到海景房的缘故。跟沙滩就隔一条街,中规中矩吧属于。有冰箱。
大叻——White Star Hotel★★★  2晚219元
房间很大,每层有个大阳台可以晒衣服,缺点是没有电梯,我住的是五楼有点高。房间里没有窗户,有点闷。没有空调,不过大叻的酒店都没有空调,因为很凉快。整体装修很好,离大叻市场走路5分钟距离。有冰箱。
美奈——Diem Lien Guesthouse★★★★  2晚198元
最喜欢的一家旅馆。外观特别农民房。以至于刚到的时候吓一跳。但老板娘带我们走进去,穿过一条很长的走廊后,发现别有洞天。院子里都是绿化,自己种的花之类的。打理的特别好。房间很大,有空调有冰箱让人感觉特别干净整洁。每间房外面有桌椅可以坐。院子里还有晾衣架,洗好衣服可以晾在太阳下。前台可租摩托。并且摩托是我在越南开过的最好的摩托!帅呆了。
胡志明市——Hotel Sunny Saigon ★★  3晚306元
地段还行,走去景点一般需要步行1公里左右。同一条街上有futa bus购票点。隔壁街就是酒吧街。房间较小,但是电视有特别多频道,有冰箱,装修还不错,前台会中文。但是不好的是住了三天都没有人打扫房间,跟前台说需要清洁,但外出回来后也没有清洁。

DAY 1 深圳—南宁—河内

7:05深圳北出发11.10到南宁,火车站接驳地铁站到埌东客运站买票后到万象城站吃东西,如果要去万象城吃东西建议速度一定要快!因为我们差点就赶不上1点30的大巴了。真的是最后一分钟才上了车。

大概开了几个小时到达友谊关,要把东西都拿好。因为要换车。友谊关下车后会有一些人来换钱。这里的汇率算是很好的。当时换的时候是1:3300。要换钱就在这换吧,尽量换多点。因为越南几乎无法兑换人民币。可以提前准备美金,但是这样七转八折的还不如直接办一张华夏卡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用完了就取钱方便划算。
友谊关人特别少,越南海关会讲中文。真的会收小费!因为我男朋友被莫名的要了十块钱。排在我前面的男的也被要了十块钱。但是我却没有被要...我还一脸蒙蔽的示意了一下我早准备好在手上的十块钱...那个海关对我笑了笑...没有要...我后面排着的两个女生也没有被要小费。应该是看海关人员心情要的吧。估计那天他们的心情是只要男的不要女的。海关还闲聊似得问了我一些问题:你跟谁一起来呀?结婚了吗?之类的...

刚换了几百万的我,觉得这钱太经花了!事实证明没几天就要再取一笔了
过了友谊关,会坐个小车到河内大巴上车的地方。河内大巴的车就比较破一些。开始从友谊关到河内,这时候就可以换上越南电话卡了。到河内的路特别窄,似乎刚好可以通过两辆车,而且两边特别农村乡下....

大概晚上九点才到河内。把我们扔在里还剑湖3公里左右的一个路边。一下车特别多的士司机拥上来,还有的直接拿行李,希望你去他们车上。开价八万十万的都有。估计这么点距离撑死五万。不想一到就被坑钱,所以选择了走几百米坐公车到三十六行街。google地图可以搜到坐几路车跟公交站的位置,都是在曼谷锻炼出来的 7000d每人。

河内过马路真的挺可怕的,规划好差,摩托车好多。并且都不管你的。
因为已经十点多了,饥肠辘辘。找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后就在三十六行街随便找了一家吃饭。
鸡脚味道超级好!后面就再也没碰到过这个鸡爪了。还点了一个鸡肉粉一个牛肉粉,但是两个粉味道一般,刚上的时候粉还没熟透,要泡久一点。还点了两杯柠檬汁,里面还有蚂蚁不过铭记在东南亚讲卫生就是耍流氓。粉4万一碗。

DAY 2 河内 ha noi

酒店的自助早餐在接近顶楼的位置,视野不错。早餐种类不算多,但是做的很精心。
吃完早餐就去the sinh tourist买票。不愧是最火的公司,特别多人,并且都是中国人。跟前台预定下午去岘港的sleeping bus,一开始说有票,然后全部都几乎敲定后,忽然又说没有票了,但是可以帮我们预定另一个公司的车,什么queen cafe的(貌似是这个名,只记得queen)然后说是vip座,所以比较贵。两个人的费用大概140万,后来知道真的是太坑了。因为初来乍到不是很懂,一听到没票了又有点慌,而且之前在网上做攻略都说新咖啡好。踌躇了一会订了票。叫我们下午五点半到他们办公室集合。

highlands coffee在一栋老旧的楼的三楼,视野不错,咖啡也还可以。星巴克味道。但一半的价钱,觉得外面太阳太大可以在这上面乘乘凉,看看来往的路人。
前两张照片上有个公交总站,有车可以去到胡志明陵,具体几路可以google。

这几个地方很多大巴车带着旅行团来参观,特别多韩国团。但是我觉得比起天安门,差的老远了。没什么气势。有岗兵交接班。

除了三十六行街那边特别乱,路特别挤,别的地方似乎也还好。路过一家冰淇淋,买了个椰子味。比起泰国的椰子冰淇淋差老远了。一股奶油味。不过别的地方也找不到泰国那样清新没有奶油味的椰子冰淇淋了。

步行去了河内大教堂,风格不错。不过也是到此一游的架势...

在一个路边看到了几个学生在买法棍。看起来很地道!后来才知道这是在越南吃过的最好吃的法棍...一点都不干,很香,料很足。可惜说不清楚地址...或许真正地道好吃的不是那些你精心看别人的攻略找来的,而是在你不自觉中偶然碰到的而你有幸尝试了。

攻略看到了小燕糯米饭,很多人推荐。就去打包打算上车吃,点了份全都有的,还喝了瓶冰豆浆。冰豆浆很不错。但糯米饭....可能是不怎么合胃口吧,个人觉得不好吃。

五点半到了办公室,大概六点半才有人来接我们步行到一座高架桥下等车。然后天忽然就阴了下来,准备来一场汹涌的大雨。

被带到高架桥下后还站在路边等了半个小时以上。期间一个德国人搭话,会说中文的在上海附近的一个小城市的大学当外教老师。中文说的很好!是来到中国才学的,在中国呆了三年。还有个女孩子是学法语专业的在法国留学。一直到七点半才上了车,上车都要脱鞋。选择了最后一排的大通铺,后来莫名其妙被车上的人喊下车换了一辆车。我也是无言以对。体验太差,还vip呢。 根本没有任何区别,车也很老旧。车上wifi几乎不能用。后来听别人聊天,发现好多都是老师,估计暑假旅游的人最多的就是学生跟老师吧。

DAY 3 顺化—岘港—会安

在车上一晚上都睡的不是很好,因为比较晃,而且吵。半夜四点醒了在车里拍的。
第二天早上八点多到了顺化,下车时一堆摩托司机过来要我们的票,要拉我们去。一开始他们表现的特别专业的样子,让我误以为他们是工作人员。拿了我们得票后以为我们是要去the sinh tourist的办公室(这里就不得不说这次的车订的太恶心了,新咖啡帮我们定的另一个公司的票,可是开给我们的票还是他们自己的票根,然后跟顺化这边的公司又没有联系好)司机一个劲的想带我们上车去新咖啡,我们解释了我们不是新咖啡,可他不听,一副很急着带我们去新咖啡的样子,还拿过我们的行李摆到了他的摩托上呢,还给我戴上安全帽。我意识到这一切都不对劲,赶紧拿回自己的行李,跟着大部队去到queen cafe的办公室。那个摩托车司机还依依不饶,一直跟过来,还跟queen cafe的前台讲这讲那不知道讲啥。还企图拿走我的票。后来我拿回自己得票躲的远远的。他才离开。真是太可怕了。事实证明就是在这个queen cafe办公室等车来。在等车的时候跟一个同车的马来西亚人聊天,会讲中文,50多岁的大叔。晒得黝黑,背着两个大大的旅行包,一个人。他去过好多好多地方,典型的背包客。他说他这趟已经花了一个月的时间了。跟他聊天能知道好多你没去过的你不知道的地方的东西。他也给了我们后面的行程很多经验和指导。也是从他这了解到,我们一直是同一辆车,他是直接在queen cafe买的票,比我们的票便宜了一半。他说我们被骗了,其实随便一家买票就行了,对比一下价格哪个便宜选哪个。
等车等的肚子都饿了,我就到附近找找吃的,找到了一家汤粉店,还挺多人的。就进去点了两碗粉。后来才知道,这是越南吃过的最好吃的汤粉......不过旁边那盆菜是放进汤里烫着吃的,接受无能...

北边的汤粉偏咸,南边的汤粉偏甜。而这碗结合了南北,刚刚好!
吃完早餐车就来了,开往岘港,大约两个小时。路上总算能看见海了。

中午12点左右到了岘港,车又把我们扔在了离酒店1.5公里的地方,不过这次吃饱喝足,决定走过去。走去酒店的路上偶然看见了futa bus的办公室!记住了位置。打算租了摩托再过来买票。
伊芙琳酒店在一个十字路口旁,岘港的道路规划有点奇怪,许多都是单行道。不过其实骑起摩托来这样子规划的单行道却别有一番方便。。。
在附近看到了highlands coffee决定午饭在这解决。两个法棍两杯咖啡。满足。推荐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可以来这吃。

当时我天真的以为这里是所有越南盾的面值。后来发现还有50万!200盾!
在一家便利店看到了vinamilk,很happy的买了两瓶!满怀期待的打开,吃了第一口........整个人都不是很好,一股馊了的感觉。。。只有酸味。没吃完扔了...一路都很好奇为什么这么多人说好吃。。。难道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
然后回到酒店补了一觉,到五点多在酒店租了摩托两天,一天15万。酒店租会比外面专门租车的贵,但是图方便吧,因为别的租车的地方我也不知道怎么找...虽然后面偶尔看到了一家才8万一天的,但是距离酒店位置比较远。然后就准备骑车去会安啦。
摩托车大概40分钟到,一路都是大道,车不多。可以说少!因为一开始害怕晚上骑夜路回来会不会没有路灯什么的,所以是决定去的先看看路况如何,如果不好就在天黑之前赶回来,好的话就晚点回来。后来发现路况很好,一路都有路灯,而且很多摩托车一路同行。

出发去会安!路上偶遇卖观音雕像的。。。一连n家,有好多好多观音,不知道谁家请的下这一尊大佛
东南亚旅游最自由的就是骑着摩托的时候~深圳禁摩,天知道我多喜欢摩托车迎着风的感觉。

到了会安,摩托和车变得多了起来,两旁的景色俨然一副乡镇的样子,悠闲而质朴。

没有去著名的Miss Ly Cafeteria和Morning Glory...因为觉得是被炒起来的。这是一家chicken rice...原谅我又忘记了名字,是在停摩托车附近的一家店,店面挺大的,或许就叫chicken rice。真的特别特别好吃,鸡肉很香,和曼谷的水门鸡饭不同的是这是手撕成丝。

古镇的夜景没有让我惊艳的感觉,不过却很舒服。商业化的气息不算很重。走在里面似乎有种在中国的古镇的错觉。
会安的灯笼真的很美,每一个都做工精致的样子。我发现越南的新人特别喜欢在有名的景点拍照。越南的新娘都美美的。
街上到处都有卖冰棍的,挺好吃的!椰子味和芒果味,感觉是新鲜果汁冰出来的。一万一根。
逛完回岘港,路真的不难开!
回到岘港感觉又饿了,在酒店对面有一家晚上才做的汤粉,特别多当地人!可是一吃....一种无法言喻的味道,陌生又熟悉。就是我在曼谷吃过的绿咖喱。。。。我接受无能,但是男朋友觉得好吃。。。。

汤粉再走多一个路口有一个老奶奶的水果摊,没有刀所以买了李子和山竹。惊讶的是老奶奶会说“八万”。回酒店冻在冰箱里,李子没啥味道,但山竹很好吃,不过肉比较少。

DAY 4 岘港—海云岭

上午去了big c,最主要的是买个转换插头!因为发现虽然那边都是两孔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就是插不进去。big c的青柠甘蔗汁很好喝!别的地方的甘蔗汁虽然很甜,但是真的有点太甜,加了一点青柠的酸味刚刚好。而且越南的饮料都放冰块感觉超爽。一楼又有highlands。

然后去futa bus的办公室订了26号下午六点岘港-芽庄的车,12小时的。当时还不知道它有接送服务,所以前台问我能不能到这集合时我说可以!本来还想一起把后面几趟的行程也订了的,但是只能订当前城市的。
票价大约就60rmb多每人而已。所以说新咖啡多坑!!!

然后太阳没那么大的时候出发山茶半岛,跟着google地图往北的地方有个拍照点,一路向北开。也没有具体的目的地,沿途的都是风景。就连时不时经过的巨型猪车都能让我激动不已!

沿途风景很美,没有高楼也没有脚步匆匆的人,一眼望去觉得自己很渺小,却又能如此自我地感受到周围的一切。

几只牛、几只羊就走在摩托的身边,这里也是他们生活的地方。

随着地势越来越高,慢慢的可以俯视整个海面,鸟瞰岘港狭长的海岸线。见到了迄今为止最美的海湾。

不知道那些装满了猪的大货车都开去哪里。但是如果被他们超车了, 那估计几百米都得闻着猪的味道

似乎到了一个观景台,还有人爬上那个圆圆的盘上拍照,特别好奇是怎么爬上去的!

回到市区后在猫途鹰上找到一家评价挺好的BBQ,在江的另一边,驶过龙桥。
餐厅名字在照片上...因为我也看不出来第一个词是啥了

在这条小巷子里的别有洞天。

牛肉套餐都挺好吃的!通心菜也炒的很好吃,是在越南吃过的最好吃的通心菜,后来吃的通心菜都炒的干干的没什么味道。这家是湿炒!!!点了两盘全吃完了。上图最右是个贝类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味道不错!不过千万不要点炒饭!千万不要点炒饭!炒饭是夹生饭,估计直接用米粒炒熟的,咬起来卡兹卡兹。吃不得。
这一餐吃了大约150rmb在越南算比较贵,但是我们吃了很多肉呀!性价比极高。就是烤起来有时候隔壁桌的烟虎我一脸。

紧接着向m咖啡进击。m咖啡全名是me trang。 似乎是越南一个咖啡豆的牌子。在很多城市都有。14000d一杯的milk coffee,也就是越南正宗的滴滤咖啡加上炼奶。每一家m咖啡在你入座后都会先上两杯冰茶,冰茶+咖啡简直是double kill!自从喝了第一次,我每天都要来喝至少两次。每到下一个城市就找m咖啡。

回去时发现上龙桥的路堵了。十分壮观,以为出了什么大事儿。凑热闹向前看,看到远处在喷火!第一反应是着火了!后来发现原来是龙桥的龙头在喷火。

喷火结束后,人群自然疏散了。我们就顺便在龙桥一旁的饮料摊续摊。点了甘蔗汁和椰子汁。听着四周的当地人聊天,看着路上来来往往的摩托车。这瞬间错觉自己也是岘港的一份子。

深深迷恋海滨城市的天空和云和山和海和阳光。
所有照片都不需要后期处理就已经是最美丽最真实的色彩和光线 。
这几天摩托暴骑几百公里,也没有办法将所有美景都记录下来。
岘港的慢生活就像他们的滴滤咖啡一样,
几乎所有路边都摆着小板凳,不论白天或夜晚,总有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坐在街边喝饮料聊天。
男朋友说:“你看有谁像你喝完饮料就走人的”
可我这不是今晚的第三家店了嘛.....

DAY 5 岘港—粉红教堂—美溪海滩

睡到中午,开始想念m咖啡的味道。说喝就喝。

然后发现m咖啡对面有一家汤粉店挺多人的。惊喜的是隔壁店还有椰子冻还有法棍!

汤粉很不错!算是第二好吃的吧。法棍一般般,都没有highlands的好吃,但是如果没有东西吃的话可以试一下。毕竟已经吃了n天的汤粉。。。。椰子冻特别小清新,比越南的椰子雪糕好吃!过了这村就再也没见到过了这就是旅行迷人的地方吧,当你回到生活的那个地方,这些你所喜爱的却无法随时拥有的,就都是你所念想的。或许正因为无法拥有,那个味道才如此特别地存在在记忆里。

附近两百米的地方就是岘港大教堂。粉红色的教堂非常的少女梦幻,可却有种不够庄严的感觉。

下午5点半的车去芽庄,决定去乐天超市备点零食在车上吃。在距离龙桥大概4、5公里的地方。超市里的人挺少的,大部分卖韩国进口的东西。在冰柜前又看到了vinamilk,犹豫再三,还是没敢买(被第一次无糖的给吓到了)。超市也没什么特别的,我发现相比起泰国的超市,越南的超市真的太没有特点了,他们的水果种类特别少,并且几乎没有榴莲。而且很多水果是进口的。乐天超市附近有个摩天轮,在龙桥上可以看到的。

本来下午想去灵应寺看看亚洲最大的观音,由于时间不够,就决定去美溪海滩走走。在普吉岛的时候见到了特别美的海滩,所有这种内海的海滩都不在我必去的行程内。

阴天的海没那么蓝,沙滩上有些小鱼小虾。

回酒店拿了行李走到futabus的办公室,等司机来接我们到客运站。futabus的员工服务都特别的好,车子也新。车上几乎全是越南人。

每一辆open bus中途都会停车让我们上厕所、买水、吃饭的。

全是越南文的菜单,用翻译查出了每个菜的名字!到后来,几个喜欢吃的都记得它的越南文了好几天没有吃过饭,吃到这一盘简直太心水了!整盘饭一粒米都没剩下。

DAY 6 芽庄—日出

大约凌晨四点多到了芽庄。下车时futabus的员工会问你去哪个酒店,然后送你去。所以只要是坐futabus的车就特别的有安全感,不怕被扔在很远不知道怎么去酒店的地方。还得愁交通工具的事情呢。
不过这么早到了,愁的可就是酒店问题了。酒店前台说还没有人退房,可能要中午十二点才能入住。我们把行李放在酒店,出了巷子过马路就是芽庄海滩。虽然才五点钟,天还没有要亮的痕迹,沙滩上都是路灯的投影。本该是一副在异国他乡流落街头的画面,却因沙滩上那些在海里等日出的当地人们而多了一丝欢乐的色彩。

在街边看到一个阿婆煮汤粉,看起来是很爱的番茄汤。当做早餐。

可是并不好吃!粉煮的特别烂,汤一点都不像番茄汤。
在街上随便逛逛,进了家咖啡厅没有滴滤咖啡,特别西式,点了杯拿铁,很涩,还是觉得滴滤咖啡好喝。

芽庄的海融入在城市里面,街景即海景,如此蓝。沿着海走到了芽庄最大的超市。终于有卖想吃的水果,顶楼有餐饮。视野很棒,落地窗。水果很新鲜很甜便宜。

吃饱喝足回到酒店可以入住了。补了前一晚的觉,一觉睡到晚饭。又是最开心的吃饭时间

路上看到的,特别多外国人吃,我觉得很好吃,酱跟肉跟面包的完美结合。像个汉堡,但是是东南亚汉堡
晚饭是在hong duc吃的,味道不错,性价比很高,点了一桌才55rmb。空心菜有点干,春卷不错,红烧肉很下饭,炒面好吃!

吃完经过很多家水果摊,看到这家老板娘很对眼缘!虽然肉肉的,可是声音好甜好甜,酥的我都不想砍价买了榴莲18万,菠萝蜜两万。都特别甜!榴莲好吃,不过是小榴莲,没有泰国的多肉。

酒店旁边就是个充满了艺术气息的地方,刺绣好精致。想必中国古时候的女子也大多刺的一手好绣。

DAY 7 芽庄—泥浆浴

芽庄第二天,在酒店出门左手边的街上找到了租摩托的,是在越南租的最便宜的一部10万租到晚上10点,但是也是最破的一辆

在蚂蜂窝上订了I-resort的泥浆浴2-3人缸两人的。似乎是两个人170。骑摩托去,不算远。路上经过一片生活区,有菜市场。感觉特别便宜,因为看到火龙果5000每公斤!!!

快到泥浆浴的时候,路开始变小,变荒凉。人挺多的,中国人居多,前台会中文。有中文指引,不过还是感觉有点混乱,不知道下一步该往哪走,要做什么。
每一个泥缸的泥浆都是新放的,看着泥浆一点一点变满,一开始不敢泡进去。泥浆是滑的,并不粘稠,泡了之后感觉自己又白又滑!

跑完可以去冲头下面冲一下,不过这里水都是咸的。。。而且是开放式,很多在泳衣里的泥不敢伸手进去掏哈哈哈。

不过里面真的没啥好玩的,泳池也不是很适合游泳,不想做spa,喜欢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这里的spa。要不然大老远跑来一个多小时就走了。然而我就是这样哒。

快到五点就去Grill Garden吃自助烧烤,22万一个人,有各种海鲜,贝类最多,门口有烤鳄鱼肉。味道不错,环境很好,真的推荐!主要是可以随便吃哈哈,一开始人少的时候服务员会帮你烤,并且会帮你调好调味料。但是要带好清热解毒的药或者花旗参茶,吃完烧烤喉咙特别特别的痛。

五点之前到的话不能进去哦,六七点的时候人会开始多,会有要等位的危险哦。我四点多从泥浆浴回来就到这等着了,里面不免费提供饮品,所以我在外面小店买了饮料进去喝。坐在门口等五点开始的时候,有个服务员小哥走了过来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他的中文讲得特别好。问我们来自哪个城市,我们说来自深圳,他没听过深圳,只知道广东。我们问他中文哪里学的,他说是在芽庄大学学的,他特别喜欢中国,想要去中国玩。

有没有很食指大动呢!不用怕被别人拿完了,因为服务员会补的特别勤哦。

吃完烧烤又惯例去了m咖啡。以一个完美的烧烤和日常的咖啡为芽庄画下了完美的句号。

DAY 8 芽庄-大叻

又是新的一天,启程去大叻。在酒店门口等futabus来接。 真的有futabus就觉得特别的安心,不用担心怎么去坐车,在哪里下车,因为都会免费接送。上车就把昨天买的火龙果给吃了。又甜又新鲜!差不多五毛钱一个。。。

大叻是个山城,沿途的风景真的好美啊,似乎身处高原。走过那么多沿海城市,忽然有了另一种风格的画面。

大叻的时候是个雨天,特别特别冷!长裤长袖都不够的,我看到街上有的人竟然都穿起了羽绒服...大叻建筑的风格很贵族。就像是富贵人家的后花园似得。

第一站是100 Roofs Cafe,听说跟crazy house风格很像。点了两杯滴漏咖啡,这里的滴漏咖啡挺贵的!比m咖啡贵很多!但是就当做是门票吧。门口老爷爷指了一条路,往地下走的,告诉我们从那里开始。似乎在异世界探险,有点害怕、有点兴奋。很多楼梯都比较小,在里面时不时都觉得要迷路了,确实也迷路了,不过最后还是能走到门口的地方。找了个位置喝咖啡,可以望到门口老爷爷一直坐在那里。

这里的coffee with milk的炼奶是自己加的,一下没忍住就纯吃了口炼奶。之后的咖啡....苦的惨不忍睹,建议爱吃炼奶的先忍住喝完咖啡再吃炼奶

雨天的大叻,真的很冷。跟深圳的冬天一样冷...然而我穿着短裤短袖人字拖。迎着冷风走去big c。

我爷爷最爱吃法棍了,看到这么大根的法棍比拳头还大!简直想抱好几根回去给爷爷吃

沿着大叻市中心的春香湖走着,湖边的凉风更是凶猛,可是却出落地别样的宁静。

大叻市场,也就是每晚整个大叻人群密度最高的地方,有着无数的小排档、大排档。我发现特别多越南当地人来大叻旅游,或许是来避暑的吧。随便挑了一家,菜单也没有英文,只能直接看着海鲜点。每点一个一定要问他是菜单上的哪一个,多少钱。一定要确定,多个心眼!

花螺和蟹钳小盘10万盾,田螺小盘五万盾。强烈推荐花螺!酸酸甜甜辣辣的特别好吃,我不怎么吃螺类的,可是自从这一次,回国我都到处找花螺吃!但是田螺味道炒的一般般,没有国内的好吃。蟹钳感觉不新鲜,没多少肉,而且绵绵的。味道也不好,似乎是像咸鱼那样腌制过的。

这个饼说实话不怎么好吃,但是看到每个人手里都拿了一个...饼底特别的像纸,味道也不好,不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味道毕竟自己吃了才知道嘛。

还吃了煮的玉米,很甜的!还有最最最最爱的sua!!!!  就是一个羹,里面有很多很多料,还有鹌鹑蛋,鸡肉丝,菇类之类的一个羹,真的太美味,我一天都要喝两三碗!还感觉不够。

DAY 9 大叻—疯狂屋

大叻的第二天,天气放晴了,跟昨天截然不同的天空。美得动人。心情跟天空一样!

一路走去昨天经过的100 roof cafe的那条路,寻找租摩托的。大叻似乎特别少租摩托的,好不容易在100 roof cafe再往前走大概六七百米的地方,找到一家。10万一天,九点前还。每辆车拿来都要先加个油,加两三万就好!骑上车去疯狂屋。

疯狂屋门票每人四万。特别多外国人去,估计特别的符合外国的审美吧。像一个童话世界。虽然是个诡异的童话,却还是同样的梦幻。

crazy house跟100 roof cafe的风格雷同,可是crazy house的更为大气磅礴、童话梦幻,更像一个大城堡。而100 roof cafe则比较小气阴暗。

我想,在crazy house的高点上看到的,便是整个大叻的缩写吧。大叻的天和云,是它最独特的所在。蓝和白,嗯,这是大叻的颜色。

crazy house里面有房间,可以住人,大约200rmb一晚。听住里面的旅客讲,晚上大约七八点就没人了,黑黑的安静地可怕,白天很早也是七八点就开始有游客了,比较吵。所以我觉得并不是一个适合居住的地方吧!不过体验一下也行呀,看个人喜好。

经过大叻天主教堂,天特别的蓝,就跟那天在岘港灵菇湾那么蓝,不同的是海拔高的地方的云一团一团地跟棉花糖似得。

时间还多,大叻旧火车站也就几公里的路程,在这样的蓝天白云下骑摩托迎着风是旅行中最美妙的事情。

停摩托要收5000d,其实是个很小的地方,轨道和火车头确实是拍照圣地,又碰到了拍婚纱照的人。

几个景点离的不远,有摩托车一个下午或者一个上午就能逛完。没摩托还是比较不方便的。

下午的春香湖,弥漫悠闲的气息。

觅食时间,每晚都人山人海的大叻市场。人声鼎沸,热热闹闹。摆个小板凳,就能边享受美食边谈天阔地。

DAY 10 大叻—美奈

终于在大叻的big c喝到了好喝的vinamilk,请一定要记得买有糖的!不会越南语就google翻译一下。vinamilk的冰淇淋香芋味和椰子味都很好吃,主要是不会吃腻的。榴莲味就一般般,不推荐。

接着是重磅推荐!!!我觉得比vinamilk还要好喝的酸奶!它的牛奶也很好喝哦!如果各位小伙伴见到了这家店,请不要吝啬买买买。

大叻的futabus没有到美奈的车,所以选择了新咖啡,可是还是跟上次情况差不多,已经提前买好了票,可是当天却告诉我没位了,要我们坐另一家公司的车,也就是韩咖啡。哎,真搞不懂新咖啡,印象真的特别差。

就这样离开大叻了,走之前最后吃了只在大叻吃过的羹,买了一排true milk带走喝。要不是保质期我都想买一箱回家屯着...
如果让我选择最适合居住的地方,我觉得是大叻,慢且悠闲但也热闹美丽,晴朗却也凉爽。
下山的路,景色慢慢从高山过渡到田野。云也渐渐变得稀淡。

因为坐的不是futabus,到了美奈被大巴放下,又得苦恼要怎么去酒店。一下大巴又有各种摩的围上来,开价一个人五万带我们去酒店,真的不愿意而且觉得路太挤危险,就选择坐门口383838的的士,问他说by meter,司机同意了。打表到酒店五万。如果坐futabus就根本不会这么没有安全感

这次住的民宿,是我在越南途中最满意最喜欢的。刚下车看到门面,一股子民房的气息迎面喷来。可是走进去别有洞天!详细介绍在文章最前,真的推荐。

美奈中西部就是一条路贯穿,没有高楼,除了个别大酒店,甚至都没有两层的房子。特别朴素平实,才更称的宁静安详。

沿着太阳西下的方向,走三公里,就到了猫途鹰美食人气排名第一的餐厅sindbad。味道很好,推荐鸡肉卷跟烤肉串,沙拉配蒜香面包很合口味,不过烤肉串略贵但是很多汁好吃,环境也很幽静。而且对面竟然有一家m咖啡,意外之喜。

照理吃完晚饭喝杯m咖啡,整个店只有一张桌子两个椅子,和我们两个客人。吹着晚风,看着街景,其实街上并没有多少人,寥寥无几的游客和当地人。平房林立,只是忘记抬头看这时候的天空,我想一定满天繁星。

往回走,同样是三公里的路,吃饱喝足走起来感觉比来时近得多。路边偶然就能发现蜥蜴,牛群也散步在路的两边。

回酒店先租好摩托车,骑去加油。因为第二天要早起骑去白沙丘,一大早肯定没有租车的,不清楚有没有加油的,还是先加满好。也才十点多,路上有些没有路灯的地方却显得有些可怕,像美国电影闯入了什么荒郊野岭似的。
加完油,调好闹钟三点半起床。

DAY 10 美奈—日出

三点半起床,四点出发。街上几乎没人,但还是有三三两两的人往我们相反的方向走,不知道是大早上开始散步,还是渔民打完渔回来。路上80%的路都是有路灯的,倒也不慌。月亮在特别低的地方,大约跟路灯那么高。
骑到了比较深的地方,两边应该已经是田地了,开始没有了路灯,并且两边都是黑的啥都看不见的时候,真的挺可怕的。可是抬头一看,发现整个天空都是点点星光,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星星,成千上万颗。忽然就不害怕了,很久很久心里都没有那么满足过,像我的小时候,一颗糖就能被满足开心的心情,这么难得的又出现了一次。按捺不住的一直叫男朋友看,叫了又叫,怎么分享感慨都不够。可惜他还能忙着应付那些冲向车灯弹到脸上的飞虫。。。

我们出发的应该比旅行团都要早,这样也挺好,真的挺好,享受夜晚的道路。
眼见着月亮竟然爬的越来越高,可是却还是在东边的天空上,但是想当然的认为月亮的方向就是它即将落下的方向,而它的反方向就是太阳升起的方向。
临近白沙丘,路开始变得窄小并且陡峭。不过也就两百米左右的土路,颠颠簸簸也就过去了。
我们是第一个到的人!停好车就往我们认为的太阳升起的地方走。。。一路爬一路爬。

就是上面这个方向。。。爬到一半陆陆续续听到别的车到达的声音,发现人们都在对面的山坡上,顿时蒙了,赶紧打开指南针,一脸不敢置信的看着原来那边才是东边。。。都是月亮惹的祸,当太阳差不多要升起的时候月亮竟然还挂在太阳那边的天上。。。

太年轻天真的我曾经以为我会是第一个到可以占据最有利地形看日出,气喘吁吁的翻了n个坡,才终于到了人群密集的最佳观赏点。

有小朋友会过来问你要不要滑沙,还有沙地车可以坐。要付一定的金额。感觉挺刺激恐怖的。有一辆车就翻了车,还有一辆车的轮子走了。。。沙地车的车轮将沙丘碾的一条一条的纹路,人为的痕迹太多倒是没那么壮观了。

向着朝阳,留下纪念。

太阳完全升起后,开始热了起来。便决定去红沙丘。

觉得沙子的颜色和天空真的好搭。

一面是沙,一面是湖。真不知道如果下雨了会是什么样子。

回程的路上看到了来时啥都看不见的路况,不算笔直的公路,一望没有尽头,摩托开到了时速90+,一开口讲话口水就从颊边飞了出去,然后默默的擦在男朋友的衣服上。。。

2016-09-07 19:16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9-07 19:16:56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

2016-09-07 20:03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08 18:25

引用 bblor 发表于 2016-09-08 18:25:41 的回复:

回复bblor:开心

2016-09-08 22:3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9-12 10:02

引用 jessie_xinyi 发表于 2016-09-12 10:02:12 的回复:

回复jessie_xinyi:嗯至少以后回忆起来不会忘记还可以津津乐道!

2016-09-12 18:04

楼主 想问下 去越南英语不怎么好 有障碍吗 影响大不  bus的票我在考虑要不要提前预定好  害怕语言不通去了 购买麻烦 准备10月中旬去呢 语言问题是我最担心的了

2016-09-13 23:35

引用 肖肖 发表于 2016-09-13 23:35:04 的回复:

回复肖肖:其实英语不好没有什么问题的 能听能说一些关键字就够了 他们的思维其实也很有中国式英语的感觉!比如想要去给摩托车加油 问别人gas station 他们会说oil station。。。还有想去商店买纸巾 问老板娘有没有tissue...她不懂... 后来做了几个用纸巾擦的动作 她才反应过来说了个哦!paper。。。那些比较重要旅客会用到的地方一般沟通都没有问题的 比如定车票 酒店前台 工作人员都会讲英文也有不少会讲中文。如果在一些比较本地的地方吃饭或者什么 实在不懂可以google翻译输入越南语翻译成中文。我想要买牛角梳可是又不知道怎么说的时候就中文翻译成越南语 把手机拿给别人看问他们有没有这样  其实感觉你只要会do you have和how much、where、what、how to就能走遍天下了哈哈哈

2016-09-14 02:46

引用 💩HAOHAO 发表于 2016-09-14 02:46:14 的回复:

回复💩HAOHAO:哇塞 谢谢你给我发了这么多的讲解,太感谢你了🙏,谢谢谢谢 么么哒😘

2016-09-14 14:19

楼主芽庄是住什么酒店的呀

2016-09-16 16:35

回复💩HAOHAO:哦 看到了 有什么酒店推荐么 在芽庄

2016-09-16 16:38

引用 西天有神精 发表于 2016-09-16 16:38:24 的回复:

哦 看到了 有什么酒店推荐么 在芽庄

回复西天有神精:因为我自己就只住了一家,而且对住的地方只要求干净安静跟地理位置好。也不知道你的需求跟你希望的价位是啥呀。推荐agoda,可以勾选你想要住的位置附近,和你需要的设施环境,还有价位限制,这样一下就能筛选出来适合你的酒店哦。

2016-09-16 19:03

引用 💩HAOHAO 发表于 2016-09-16 19:03:23 的回复:

回复💩HAOHAO:谢谢

2016-09-17 01:31

回复💩HAOHAO:楼主,问下有没有芽庄直达美奈的车的,大叻不打算去玩

2016-09-17 16:38

引用 西天有神精 发表于 2016-09-17 16:38:51 的回复:

楼主,问下有没有芽庄直达美奈的车的,大叻不打算去玩

回复西天有神精:futabus没有芽庄到美奈的车。不过别的公司,例如新咖啡就有。

2016-09-17 23:47

引用 💩HAOHAO 发表于 2016-09-17 23:47:24 的回复:

回复💩HAOHAO:好的,到时候去问问看。都说越南人买东西给中国人和本地人价格都不一样,楼主有没有碰到过这样的事的。

2016-09-19 01:21

引用 西天有神精 发表于 2016-09-19 01:21:30 的回复:

回复西天有神精:没有耶。可能有也没注意到吧。我觉得这种事还是别注意到好呢!因为可能是也没几块钱的东西,还恶心自己心情嘛。不过如果价格太高超过你的预算你就多注意一下了!先问好价钱再决定要不要,人家爱骗你是人家的事儿,愿不愿意上当是你的事儿嘛!

2016-09-19 22:24

引用 💩HAOHAO 发表于 2016-09-19 22:24:45 的回复:

回复💩HAOHAO:有道理

2016-09-19 23:08

回复肖肖:我也打算十月中旬去呢!英语一窍不通,还担心了好久…

2016-09-20 01:36

还没更完,快快更新哦…

2016-09-20 02:06

引用 💋女子。 发表于 2016-09-20 02:06:55 的回复:

回复💋女子。:好的呀!有空就会写的!英语不好没关系的,能大概表达你要的东西的50%感觉就够了!

2016-09-20 15:36

引用 💩HAOHAO 发表于 2016-09-20 15:36:05 的回复:

回复💩HAOHAO:那个futabus会不会很难找啊?每个地方都有吗?

2016-09-21 02:26

引用 💋女子。 发表于 2016-09-21 02:26:31 的回复:

那个futabus会不会很难找啊?每个地方都有吗?

回复💋女子。:基本上热门的几个城市都有!我去的那个城市都有futabus,而且好几个办公室离住的地方都不远。。。其实在岘港、美奈都是偶然碰到了它们的办公室。但是在地图上就不怎么搜的到...但是它们每个地点的办公室都有电话,你可以打电话订票或者问他们地址,也可以联系他们到哪个酒店接你。或者问一下酒店前台futabus的office在哪估计都会知道的

2016-09-21 12:31

引用 💩HAOHAO 的文字:

LZ好萌啊,还示意手上的十块钱

2016-09-25 15:07

引用 羽衣~飞舞~ 发表于 2016-09-25 15:07:05 的回复:

回复羽衣~飞舞~:哈哈 当时我示意了一下 海关还跟我点头微笑 然后我特别踌躇的边走边疑惑

2016-09-26 20:19

很喜欢楼主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