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茶记|寻香,茶海间

侦茶记 LV.8
2016-09-07 18:02 370/5

爱茶之人,三月都会齐聚云南。色泽油润,柔和甘甜的冰岛在这里,香气如兰,汤色清亮的昔归在这里。侦茶记自然也不例外,此时正置身在一万英尺的高空之上。透过机舱的小窗,看到那一片湛蓝之中有洁白轻薄的浮云,从视线中飘过,忍不住的总想让人伸手用指尖去触碰那云团的柔软。

靠近临沧机场,遭遇气流,机身开始颠簸,心跳加速,失重感此起彼伏。耳畔响起的是孩子因恐惧的哭声,伴随飞机高低起伏的叫喊声,眼见临沧机场的跑道已经浮现在眼前时,周遭的乘客紧抿的嘴唇,深锁得眉头,微微有了舒展,如释重负般的神情一一浮现。

云南的早晨,似乎比北方要亮的晚一些,薄雾暝暝,太阳的微光还有些黯淡,将东边的天空晕染成了橙红色,窗外路上的行人不多,整座小镇以不慌不忙的速度运行着。勐库镇自古出茶,有祭拜神农的习俗,希望得到神灵庇佑,来年可以风调雨顺,茶叶丰收,山路崎岖雨过之后,更是泥泞难行,上香祭拜,也是保佑茶农上山采茶,一路平安顺利。入乡随俗,侦“茶”之旅的第一站,神农祠。

虔诚的踏上石阶,石阶两旁是粉色的三角梅,石阶的顶端是一片开阔的平地,炎帝的神像位于正中,神情肃穆端正而坐。点燃了手中的香,鞠躬祭拜。心诚则灵,许下心愿,愿这次的侦茶之行,顺利圆满学有所得。

在去往南迫老寨的路上途径冰岛湖,休整片刻,一览湖光山色。远端的青灰色岩壁上刻着“相约冰岛,绿色之恋”的红色大字。群山之间,盘旋而建的公路隐约可见,似一道白色绸带将远山装点,所站的地方是建在半山,玻璃材质的观景平台,低头望去可以看到山下湛蓝的冰岛湖水,清澈的湖水,碧绿的远山。

村落之间仅一条盘山土路相连,地面凹凸不平,车辆飞驰而过,引起尘土满天挡住了视线,开车的人,在弥漫的黄土之中摸索前行,坐车的人,跟随土路的起伏上下颠簸乱颤。徒步进山,没有砖砌的台阶,没有石子铺路,脚下只有松软的黄土,遇见陡坡就借助身旁的树木,没有树木就借助前行同伴的手,这山间本无路,只是茶农行走的多了,路便形成了。

房梁之上系着用稻草编成的结,结构形似雪片,当地茶农告诉我们,结被唤作“祭龙结”用来祈祷茶叶丰收,一家和乐

脚下红黄相间的树叶支支作响,阳光透过密林将斑驳的树影印在土地上,树木桀骜肆意的生长,不受束缚向人们展示它的茁壮。路蜿蜒到远方还看不到尽头,向导亦是茶农,当我们汗流浃背气喘吁吁的时候,他仍旧意气风发看不出一点疲惫,他说对于一个茶农而言这是每天的必经之路,有时还要负重几公斤的茶叶,习惯也就成了自然。

离开丛林,走进冰岛,目光所及之处一面白底砖红色印记的浮雕墙,也许它所记录的正是发生在这座村落的故事,茶农们善意的拿出最好的茶,来招待我们这些异乡的人,小伙伴们围坐在一旁看着阿爹架起炉灶,点燃柴火,用最原始的方式做着一顿最温情的饭,当地的人并不讲究,我们看来价值不菲的茶,对他们而言是平凡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是必需品是难以割舍的习惯。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07 19:34

真美!

2016-09-08 09:25

引用 clare 发表于 2016-09-07 19:34:02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clare:晚些时候,我会把整套行程做出来,会提醒您观看。不忙就出去旅行吧~

2016-09-09 14:3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08 09:25:16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云南临沧的勐库镇,未经开发的原始小村落和寨子

2016-09-09 14:38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