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公里云与月---川进川出滇行13日

2016-09-07 18:04 653/3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其它

人生总是会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叹号,而且还是大写的 “!”。就象坐在跑车上甩尾给你一个你也不知道多少度的漂移,在你还没有摸清方向的时候一切又要重新开始。
        在晚点6小时后的凌晨两点多,我拖着陪伴了我三年的箱子又一次站在了成都的车站上。每一次来的心情都一样,因为我将开始的是一场不同于既定生活的冒险。这一次13天的向南而行的旅程,在憋屈了半年后终于拉开了它的序幕……

“武侯祠”这个这三年来几乎已经刻印在我心中的地名是每次跟随康巴兄弟连出发集合的地方,716的伙伴们第一次相见,才发现除了康巴兄弟连的领队拿布生龙和司机牛哥、雪虎外,翔哥是我们唯一的男团员,自然的“主任”的活落到了他的头上,事后也证明翔哥的工作是细腻而负责的。

西昌,说实话这是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个迷的城市,虽然它如雷贯耳。接近它我们才知道它在四川境内,有着一个美丽的邛海,没有看到传说中美丽的紫楹花却误打误撞住进了一家花香四溢的客栈。作为中转的一站这样的相遇在我看来是一场美好的意外,越接近云南越是鲜花绚烂,于是,这一晚在花团锦簇中沉沉睡去。
    “人生就是这样一场游戏:在欲望浮沉中,把生命扔到很远很远,最后,只为了找到很近很近的那个简单的自己。”

一早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泸沽湖,神秘的女儿国——摩梭族。关于泸沽湖的念想从08年开始,对它的想像应该是一个世人罕至的世外桃源,有着古老的一切一切,神秘而不可亲近。
        知道去那的路不好走,山路十八弯,拐着拐着倒着倒着就到了,天气虽然不是很给力,有些美却是需要身心感受的。没有看见阳光下据说蓝的可以清透见底的湖水,却也见识了泸沽湖在阴雨中别样的美;湖水上点点缀着的白色的小花透着一股空灵的劲儿,就这样执拗的飘着,细细看过才发现底下有茎叶牢牢的拽着,怎么飘都是有根的。为什么配了“水性杨花”这个名字呢?世上本就有很多表面与事实相反的人与事,可是我们总是习惯用第一眼去看去判断,于是往往到最后发现错了,就象翻转剧事实往往用“万万没想到”就可以概括,也许是惊喜也许是惊讶,可细想人生要是缺了这样的翻转该是多么无趣与无聊啊!

入住湖边客栈,临湖房间有着大大的窗户正对着波澜不惊的湖面,远处乌云压阵。就这样稀里哗啦的下起了雨,房里弥漫着茶香与音乐,不能出去浪但是凭窗赏雨观湖,发呆聊天却也是憋了这么多时日后觉得最惬意不过的事情。忘忧、忘愁、忘尘世,所以时间走慢点吧。
        高原的气候就是这样,夜凉如水,我们蜗居在客栈楼下小小的餐厅里热热闹闹的欢笑游戏,着调的不着调的把酒言欢在这样一个只有温暖灯光的夜里,那一刻在微醺的醉意里我找到了在这里的意义。《山河故人》里说“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迟早是要分开的。”只愿珍惜这一程……

睡了一晚的好觉,在自然晨光中醒来。说好了看天定行程的,所有人关注的恰是那一抹艳阳,绕着湖边久久不愿离去,玩性大发的时候无关乎年龄,二货们的世界永远只有欢乐!我们给了老天那么多机会,可是注定这个神秘的国度需要你再次探访。什么都不说,吃碗好吃的米线准备出发吧!

下一站丽江,这个被批上无数光芒的古城,还停留在我08年的记忆里,那时的丽江就是柔软和温暖的代名词。还记得那年踏上这方土地的时候,我曾被车窗外钉在黑色幕布上的一闪一闪的星光打动,就那样痴痴呆呆的倚在车窗上目不转睛的看着;也曾无所顾忌的穿梭跳脱在古镇的每一条小巷,逗狗溜猫。
        事过境迁,一切仿佛还只是昨天才发生,只是如今的丽江一夜之间变成了商业化的代名词,连入城都需要交古城维护费。突然想念起了不远处的束河,那是一个记忆里还很淳朴安静的地方,于是提议大家留宿束河,反正想着离丽江古城也不远,真想去体验它的喧闹与美丽晚上八点后趁不用交维护费去也不难。
         就这样我们遇见了“寒舍",一家就在束河古镇中心区不远的典型的纳西小院,老板绰号”老司机“。我们15个人差不多就把这小院给包了,烂在这里的两天时间里,一觉睡到自然醒,然后就是喝茶、聊天、闲逛。主任和牛哥两老爷们竟然也被这氛围感染,细心的编起了小辫儿,那认真劲儿太可爱了!

离开客栈就这样顺着石板路一路向前,慢慢的古镇开始进入我们的脚步。找不到那时的二楼栖所,寻不见当时的田园水塘,以前那些火塘音乐如今都被千篇一律的卖民族纪念品的古镇小店所占据,索性还有路边寻常生活所见的小摊还有点local生活的气息。  走进四方街,寻声望见“喜鹊”的二楼窗台边有一只硕大的玩偶熊,憨憨的呆坐着,伴着小哥现场深情弹唱的民谣,走累的我们拾阶而上,静静的坐在窗边聆听,一听便是一个下午的光景,抬头望望不远处的玉龙雪山还是被浓浓的大雾笼罩遮着面纱......
        客栈里芳芳和蛮蛮已经为大家采购并烹制好了满满一桌丰盛的菜肴,回"家"就有饭吃这样稀松平常的事,在路上竟然那么有幸福感。院子廊厅下伴着突如其来的大雨吃饭、喝茶、聊天、打牌,等看演出晚归的亲们,为她们准备迟到的晚餐就象一家人一样。一直这样简简单单的生活可以么?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无论是谁应该都不能拒绝这样的诱惑。带着对苍山洱海无限的遐想,我们早早起床出发洱海,去赴一场无关风花的雪月。 昨晚的大雨过后天空终于放晴了,高原的天空永远是这样:不论是乌云压城还是晴空万里总是显的那么高远。好天气就有好心情,远处山谷竟然若隐若现的出现了一道彩虹,旅途总是能伴着时不时而来的惊喜,车厢里对讲机里满满的是各种惊叹声,我们是有多久未见雨后的彩虹了呢?

洱海恰如它的名字一般有着海的味道。虽然知道此海非彼海,但是真真切切的站在它的身旁,微风拂面浪花拍岸,那一刻即使是在海边长大的孩子也不由得惊叹。一开始的阴天慢慢的转晴,阳光透过云层撒向路边的稻田,左边是波光粼粼右边是麦浪油亮,而远处苍山十九峰就象一道屏障把这一切怀抱在胸前。
        坐着马车在喜洲古镇悠闲的转悠了一个小时,逛逛老宅子看看传统民族工艺,找当地老人拉拉家常。"人世间最好的信物就是时间。对时光的承诺,便是对余生的承诺。“

在大名鼎鼎的双廊镇的民宿住下,待阳光退却最后一点点热辣,开始了环湖骑行。凉爽的风吹来,苍山洱海环抱下的双廊美的收不回眼,彼此做伴在夕阳下放肆着如花绽放的年华。 夜幕低垂,酒过三旬后迸发的热情都是热烈而真挚的,牛哥的热情感染着我们所有人,和着音乐我们一起一边高歌一边跳起了锅庄。远方幽蓝的天空升起了一轮似太阳般巨大的月亮,就这样悬在半空中照耀着这山这水……

“我想剪一段静美的时光,把最平淡的日子梳理成最诗意的风景。”路过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最美的风景还是在路上。留宿昆明一晚,春城我来去匆匆。

早安!离出发的7:30还有一个多小时,睁着眼在漆黑中躺着。似乎回到了去年青藏高原睡不好的那一路,终于意识到失眠不是因为高反而好像是上了发条的生物钟,不管多晚多累都能准时在这个点醒来!
        出发了!今天的目的地是普者黑。一部综艺节目把这个世外桃源带到了世人的眼前,我们带着满满的期待踏上这片土地。普者黑云南广西的交界处,地形地貌也越来越有喀斯特的感觉,带着一股淡淡的山水画风,这个季节来看荷花正当时,你可以脑补“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样子,荷叶密密的连接着不透一丝缝隙,浓淡相宜的粉色荷花点缀其间,偶有当地人划着小船经过,有点江南水乡的意思。

第一天只是初识,第二天才真正撩开它半遮的面纱。今天行程满满,早起登青龙山,山不高对于名山大川来说也许它只是个小小的土丘,当我们喘着大气站在山顶时整个普者黑尽收眼底,青山绿水间仿佛是陶渊明笔下才有的世外桃源;一顿丰盛的午餐后,沿着山间田埂的道路遇见路边成片的花田,姑娘爱花怎能耐得住,停车直奔快一人高的花从中与花斗艳

“人生,本就是一场漫无目的的旅行。也许我们在乎的不是旅途的终点,而是路上的每一个遇见,遇见相忘于江湖的过客,遇见相濡以沫的知己。”

“时光匆匆,岁月也匆匆,离开了多少,又剩下些什么。最美的时光里,你又遇见了谁。阳光温热,岁月静好。你若不来,我,怎敢老去。”于是在这个盛夏的傍晚我们遇见了最美的普者黑

又重新在路上了!从普者黑前往抚仙湖,因为交通管制和头车走散了,于是我们各自遇见了不一样的风景。国道旁偌大的玫瑰园让整个空气中弥漫着玫瑰香气,那香气顺着清风毫不设防的蹿进鼻腔;土路边那片被隔离在景区外的荷塘优雅的候着路人一探其清幽的美;还有那相伴了我们一路见了鬼的美丽的云!
         路过建水小镇顺道拜访了传说中的滇越火车站。趁着16:20的观光火车还没来,各种铁轨拗造型。时间仓促,不然真想跳上小火车来一趟时光之旅。人总说“有所失必有所得”,我6个小时的晚点不是白瞎的!

一路的阳光明媚伴着来到了令人惊喜的抚仙湖。本以为这一路看了这么多湖,又从小在湖边长大我会很淡定,可是当她直接闯进我眼中的时候还是被美到没朋友!特别是这晚,当月亮爬山对面山头,空中缀着一闪一闪的繁星,湖中倒映着月光的时候,我想这就是平凡之美吧!~干了最后一点杨梅酒,I Love u all!

大早被日出叫醒!面对着闪着金光的湖面大发少女心,来美美的和珊珊妹妹一起在咖啡妞的镜头前摆出剪影。

阳光普照下的抚仙湖,感觉到了西海岸,我真想把自己完全的暴露给这阳光,让自己晒成健康的古铜色。
        环湖一周后小伙伴们开始水上自娱自乐,划船、游泳,热闹的不亦乐乎!晚上和珊珊妹妹守在湖边等拍满天星斗,看着那星光熠熠的夜空幸福感满满,也让我重新发现原来幸福无处不在,用善于发现的眼睛去感恩每时每刻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确幸,懂得知足而不贪婪。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我们何尝不期待行过的路,吃过的美食,看过的风景,都能与那一个人分享。”——那时的时光等待都是带着光芒的,相见更是分秒必握的,没有那么多的纷繁,连分离都是可以回味的。
        路过东川红土地,最后一站黄龙溪,旧时光就这样慢悠悠的淌过,抓紧这最后一点在路上的光景。

“欢乐总是乍现就凋落,走的最急的都是最好的时光”十三天,从陌生到熟悉,一路相伴南行,我记得每一个快乐的瞬间,也难忘每一个性情中的时刻。旅途让我们每一个人从固有的生活中跳脱出来,在一路上学会如何去适应新的人与事物,让我们学会用更包容的心去拥抱一切,不管是完美的还是不完美的。在路上我们也释放了自己,用最真实的一面彼此面对。谢谢康巴兄弟连拿大师、牛哥、雪虎带我们一路走来;谢谢周主任、周夫人、蛮蛮、芳芳细心周到的照顾;谢谢暖暖、秋、咖啡和我一起走这一程,一起制造了那么多属于我们的欢乐,虽然很二;还有静姐、珊珊、陈姐、鲍鲍的陪伴。
    “透过你的眼,离开也是诗。我们每一分每一秒都是诗。”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07 18:56

2016-09-09 06:47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