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苦行,安放心灵,拥抱美好1

lanly01 LV.3
2016-09-07 18:06 493/5

二零一六年九月四号晚十点,我打开电脑,坐在窗前,泡一杯普洱,放一曲琼英卓玛大师的大悲咒,开始码字。这一天是杭州历史性的一天,G20峰会今天正式举行,这是杭州举办的最高规模的盛会,为此精心准备了大半年,窗外隐隐能听到烟花声,打开手机也是满屏的晚会盛况。而这一天也正是我结束尼泊尔行程,回到杭州的第一天。一切如梦如幻,又实在切身体会过,随心出发,不忘始终。

记得一个月前一天晚上,升姐姐打电话,“喂,尼泊尔要不要去呀,我们安娜普尔纳徒步看雪山好不好呀!”那段时间正忙得焦头烂额,时常熬夜到两三点,压力巨大夜不能寐,濒临崩溃边缘。于是我略微沉吟了一下即道,“好,走!” 人生从未徒步苦行过,也从来没见过雪山,不知道尼泊尔到底是什么样,也不知道即将要走的路如何。带着想要逃离一切的心态,就这样开始了众筹。前路艰难,需要朋友们的支持,人生第一遭众筹,从同行的小伙伴们那里取经,所幸平日为人还不错,不到三天,众筹结束,实在是颇为感动。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带着这么多朋友的支持与期待,暗下决心要好好完成这次的徒步。

八月二十八号清晨,背着巨大的行囊,奔赴机场,等到了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已经是深夜了。匆匆忙忙入住香格里拉,走进酒店着实内心咯噔一下,知道尼泊尔经济不发达,可是没想到酒店这么简陋,小小的四层楼,昏暗的走道,简直和国内小县城的快捷酒店差不多。长呼一口气,下榻。

第二天一早坐飞机去博卡拉,又乘大巴在颠簸的山路上摇摇晃晃了两小时才到达徒步起点,匆匆吃过午饭,就开启了进山模式。刚开始路还比较宽敞,慢慢的就上上下下,坎坷起来。路边很多跌落下来的石头,有时路被小溪拦腰截断,不得不踩着石头越过去。一路向上攀爬,气喘吁吁,可是不敢停下来,怕万一停下来就丧失了斗志。深知自己向来没有开拓的本领,就拼命跟着第一名,好在平时也算是个运动爱好者,体力尚可。一步也不敢放松,生怕自己意志软弱就慢慢拉下去。一直向前看,顾不得后面。一路上骡马队归来,羊群回家,我们沿路直上。行至半路,下起雨来,刚开始只是绵绵细雨,走着走着就成瓢泼大雨了,不得不到一处小店避雨。店里女主人放着尼泊尔歌曲,安然的坐在地上打坐,外面雨声滂沱,见我们到来也不理会,继续安安静静的打她的座。我们过意不去,想买东西,叫她,她才起身,东西交给我们又继续回去打她的座了。此时已经是当地下午时间五点多了,眼看天就快黑了,于是我们只好加快脚步继续前行,想赶在入夜之前到达山上酒店。脚下泥泞,穿过好几座吊桥,桥下湍急的水流拍打着巨石,吊桥都是铁索焊接而成,我一向贪生怕死,不敢向下看,也不敢扶吊桥的绳索,怕万一不慎感染上破伤风,晃晃悠悠靠双脚一步一步踏过去。天渐渐快黑了,我们也快到酒店了,到酒店的路上有一小段狭窄下坡的台阶,下雨的缘故,及其光滑,我忙着赶路一不小心滑了一跤,手掌生疼,等站起身来心砰砰直跳,左手边就是几十米高的悬崖,就差一点就滑下去落入流水之中,小命不保。之后到酒店的路也顾不得什么了,一路牵着向导颤颤巍巍的走过去。到了之后天就黑了,我们也算是第一批到达,坐下来赶快喝了杯热茶,等待其他小伙伴。互相开心的聊着天,突然一个小伙伴叫了一声,这是什么虫子,在我腿上!我们围过去看,只见长得像细细的蚯蚓一般的生物,在他腿上已然叮出了血,赶紧拿了下来消毒贴上创可贴,其他人也都慌了,赶紧自查,果真有人腿上也出血了,这就是我们与蚂蟥的初遇。缘分就此产生,一场人与蚂蟥的大战拉开了序幕。接下来到的小伙伴几乎个个都蚂蟥临幸了,我反复检查了自己,的确没有沾染上,心中暗喜,还好自己跑的快,蚂蟥追不上我。打开酒店房门后傻眼了,房间是用木板隔起来的(隔音你懂得),角落布满了蛛丝,巨大的蚊子飞来飞去,房间里也没有卫生间,每层楼共用一个,没有一处是光洁干净的,也没有热水。只好安慰自己此行就是来受苦的,本地人能住自己为什么不能。晚上合衣而睡,戴着帽子和口罩,生怕虫子钻进我耳朵里。

第三日清晨五点就醒了,起床望向外面,山色翠绿欲滴,瀑布声潺潺不绝,心中突然升起了无限美好,于是下楼,问店家要了一壶热水,去院子里水池边梳洗,看他们烧火做早餐。早起的背夫们也聚集到餐厅,安安静静的坐着,打开了佛乐,默默诵念,我推开窗户,满目欣喜,对这个地方的好感油然而生。吃过早餐,开心的继续行走。一路直上,路上不时碰到好多别的国家的同行者,打个招呼,互相加油。有牛挡路了,就等它们吃草吃开心了让开了继续走,沿路偶尔也有小村落,每户人家都养着鸡,毛色发亮,一看平日伙食都不错,心下很像抓一只高山鸡回去,尝尝味道。走着走着遇到几个穿校服的小学生,长得及其漂亮可爱,穿着拖鞋,撑着伞,个个脚上都被蚂蟥叮出了血。我们和他们聊着天,一路走上去,没想到尼泊尔虽然经济不发达,可是这些小孩子英语都很好,给我们指路,跟我们拍照。上山下山去上学对他们而言是每日必行之事。爬到半山腰该吃午饭了,找了一家店,这时出太阳了,阳光明媚,我们都把衣服晒在外面。成功返祖,互相捉蚂蟥,几乎人人身上都沾染了,有个姑娘正坐在那里谈笑风生,突然尖叫一声,腰上发现了一只吸饱了血大概有小拇指那么粗的蚂蟥,当下就吓哭了。我在自己鞋子里也找到了一只,所幸它还没来得及吸我的血就被我发现了,立即抓住杀死。匆匆吃完了午饭就接着上路了,一路奔走,渐渐穿过薄雾,向下望去混沌一片,沿途一只村民的小狗开心的跟着我们撒欢,结果路上太滑小家伙突然溜冰一样滑了一跤,这下乖乖的慢慢走了。继续往上,才三点,我们第一小分队就到了晚上下榻的酒店,这时海拔已经有差不多三千米了,山上明显冷了起来,我们带的湿巾零食都已经涨袋了。换上厚的衣服,围坐在火炉边烤火。晚上我们两支队伍开始了小游戏,找宝箱破密码,两支队伍分别画出内心最美好的景象。两队不约而同的画了雪山草地,不得不赞一下雅梅姐,调色调的超级棒,画的雪山草地好美。爬了一天山,大家都累了,可是我们的背夫们这时候却拿出了当地的鼓,唱起了歌跳起了舞,我们也被感染加入了进去。白天爬山我哼小调被他们听到了,这会非要我唱中国歌曲给他们听,甜蜜蜜和茉莉花果然知名度高,他们也都会跟着唱。心下感动,背夫们背了一天的东西爬山,其实比我们要累得多,可是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他们依然会聚集在一起唱歌跳舞,乐观的对待生活。感慨一番和顾顾围坐在火炉旁喝着热茶同向导聊着天,暖暖的茶,暖暖的火炉,暖暖的话语,夜色让人沉醉。

第四日清晨四点半天还未亮我们就起床了,登顶去看日出。下着雨,天完全是黑的,带着手电,不知道亮光之外是什么路,也不知道要走多远,身处黑暗之中,只有脚下的些许光亮逐渐前行。走着走着,天渐渐的亮起来了,我们也爬到了山顶,看到了对面的雪山尖,天空一小块区域被染成了橘色,我们手牵手对着雪山许愿,大喊,一定要幸福!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众筹旗子带上了山顶,上面有每个给自己众筹的人的名字,带着他们也一起到了山顶。回到饭店后吃完早餐又开始了一天的赶路,爬了两小时坡,其他都是下山了。由于第一天下山滑倒了,心理有阴影,因此我下山走的及其小心,任大师傅如何在后面催我打死不敢跑着下山。大师傅无奈,只好自己先跑了。我和顶顶就跟着背夫继续前行,午餐随身带着就奔下山了。背夫背着很沉的东西走得很快,我和顶顶在后面拼命追赶,顶顶好厉害,昨天本来还排在后面,结果今天竟然一路跟了上来,最后第一个到达酒店,等我们到了酒店才发现大师傅不见了,心想这家伙该不会迷路了吧,谁知过了一会竟然也和雅梅姐他们一起到了,不得不感慨,开拓者的确不好当。今晚的酒店及其好,竟然有热水。也就是在今天我突然决定,不提前回去了,把机票改签成和大家一起回去。原本是想回去参加一个考试,可是这几天下来体会到的东西比一个考试能给我的多得多,考试每年都有,匆匆回去不如认真体会完这次行程。于是晚上在贝塔的帮忙下,机票成功搞定。坐在外面看着群山,喝着姜茶,听着猴子叫,突然感觉很幸福,也就是今天,贝塔给我起一外号“小钢炮”,也就是在今天我被一只蚂蟥叮了,也算了完满了。

第五日,下山,艳阳高照,一路上大片绿油油的梯田,不禁在想,《尘埃落定》里面麦其家的草地应该也是这样,只不过这里并没有麦琪家的大片的罂粟花。今天我们的徒步就结束了,接下来的两天就是在城市里活动了。晚上到达博卡拉香格里拉后,开了庆功晚会。我去买了件纱丽,打算入乡随俗扮成尼泊尔女人的样子,特意请酒店前台美女帮我穿纱丽,一件衣服足足穿了有五十分钟。不禁感慨在尼泊尔当个女人真麻烦,每天花在穿衣打扮上的时间就要好多了。美美的纱丽穿好后,领到了这次徒步的奖牌和证书,心里满满的都是感谢与感动。谢谢升升姐约我前行,众筹的时候雅梅姐和琳子姐经常在我不注意的时候就帮我众筹了一笔,感谢梅子姐每天给我好多好吃的。感谢大师傅鞭策,感谢顶顶给了我一个关心他人的机会,感谢顾顾给我们一路拍照,每天陪我喝茶。谢谢贝塔和镜子给我们周到的安排与照顾。谢谢刘哥让我看到了一种永不言弃的伟大与感动。

第六日清晨按照昨日做好的攻略和小伙伴们一起去看了著名的湖心寺庙,乘一叶小舟行驶在湖面上,颇有一种恍若在西湖的穿越感。清晨的博卡拉,运动员和军人们结队晨跑,老人们坐在路边。我们坐在茶楼看着街上的行人来来往往,喝着茶,等待店铺开门,一直到九点多,那些店铺才慢慢悠悠的开门。我们去买了许多当地特色的东西,这里东西绝对比加德满都的精美,好多东西本来想着去加德满都买可是后来到了那边才发现找不到。早知道就在博卡拉买了,可是人生哪有早知道,转瞬即逝,容不得等待,唯有珍惜当下,珍惜眼前。也是在这里我碰到了一枚让我一见钟情的戒指,这家店老板戴着贝雷帽,老板娘是法国人,老板娘多年前来尼泊尔旅行,爱上了她的现任丈夫,从此两人在尼泊尔经营者这家店。采购完毕找到了当地一家很棒的餐馆,吃到了完整的尼泊尔大餐,前菜主菜饭后甜点都有,蔬菜饼至今让人难以忘记,吃完之后还给我们香料让我们含在口中,去去咖喱味道。晚上飞回了加德满都,看着路上拥挤的交通,空气里满是柴油的味道。晚上睡前跟向导发了微信,问了他帮我联系琼英卓玛大师的进展,他说次日十点以后跟我确认。

第七日也是此次旅程在尼泊尔的最后一日,一大清早起来,去到了最大的本地市场Usen market。里面货物应有尽有,最吸引我们的就是精美的铜器。尼泊尔人民虽然贫穷,然而他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并不放弃,饮食器具华丽精美,可以想象每天用这样的器具吃饭是及其美好庄重的一件事情。

2016-09-07 19:15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

2016-09-07 19:18

图片还没整理出来,这是初稿,先写出来,我怕我过两天就没感觉了

2016-09-07 19:20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