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铁游贵州之三 郎德上寨 - 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2016-09-07 18:25 641/21
  • 出发时间/2015-07-31
  • 人物/带小孩

到贵州旅行之前根本没有听说过郎德上寨,本来要去西江千户苗寨的,可是网上许多人说西江的游客太多,建筑大都翻新过,而且商业化非常严重,有点像丽江凤凰古城了。想想上次去凤凰古城的拥挤感受,算了吧,黔东南这么多苗寨,为什么不找一个更淳朴一些的寨子呢?于是就决定到郎德上寨。

第一天 贵阳到郎德上寨

下午从贵阳南站出发,坐高铁到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首府-凯里,车程才约半小时。凯里高铁站离市区还挺远的,车站外有黑车在招揽生意,也有出租车,大多是去千户苗寨的。看到秩序比较乱,我们就去问执勤的交警怎么到汽车站,他建议我们坐公交车到市区。可能打车收费比较黑。
       凯里客运站在文化北路,靠近东门商业区。因为没有直接到达的公共汽车,我们在靠近车站的地方下车后走了过去,正好赶上最后一班去朗德的农村客运中巴。车费10元,大约45分钟车程。
       之前在网上预定了田园农家,给老板娘打电话询问路线,恰好她也刚进车站,正说着就看见一位穿着蓝色苗族服装、头插一朵大红花的大姐走了过了,旁边是她丈夫。于是我们和夫妻俩坐同一趟车到了朗德上寨。车子沿着巴拉河边的公路前行,路上经过不少苗寨,像季刀苗寨是苗歌闻名。而郎德上寨是最早开放的民族风情旅游点之一。朗德分上寨和下寨。下寨在公路边,也是镇政府所在地。上寨则在山里面。

跟着老板娘他们下车到了今晚的住地“田园农家”。典型的苗族吊脚楼,一楼是牲口棚和仓库,二、三楼住人。由于是木头结构,走在上面声响很大。田园农家并不在村寨里,而是隔着一座风雨桥。周围是竹林稻田,虫鸟蛙声,远处大山环抱,河水蜿蜒。确实是一副田园风光画卷。
        苗家好像是女人当家,男人不怎么管家务事。老板娘很能干,忙里忙外;快上大学的女儿负责登记入住。而老板则在屋里休息,儿子和一群朋友在楼下斗鸡。郎德上寨是民间艺术之乡,老板娘擅长苗绣。老板芦笙吹得极好,80年代就到北京参加过演出,还参加了杨丽萍的云南印象。

这是客厅里挂着的演出衣服,墙上贴满了夫妻俩参加各种演出活动的照片。

这是老板娘自己绣的围腰,十分精美,每一片的图案都不相同。如今的女孩们似乎都已经不会了。

旁晚的苗家楼,这样的村寨已渐渐离我们远去,难得在贵州的大山深处还留有一丝中国古代的记忆。

有苗寨必定会有风雨桥。

旁晚的麦田郁郁葱葱,都市在今夜远离。本想着晚上会星光漫天,可惜天公不作美,云朵太多,只有月亮在其中不停穿行。晚餐就在农家解决,老板娘在旁边的菜地里现摘现做。
        其实住在农家对久居城市的人还是有些考验的,表面上看着悠闲,实际上并不一定能适应。卫生条件就不要多想了,干净就好。田园农家是村子里少数几家带独立卫生间的。比较麻烦的是苍蝇、虫子什么,还有走起来嘎吱嘎吱响的地板。隔音就更差了,隔壁很晚住进来一家人,说话声听得清清楚楚。

第二天 欢快的苗族歌舞

第二日早上起来游朗德上寨村,寨子是不收门票的,典型的南方山村格局,都是木制吊脚楼。我们住的田园农家并不在村子里,隔着一座风雨桥。村子有好几个出入口,都写着寨名。

这里是村寨。

进寨的主路,也是迎宾路。

吊脚楼门口树上漂亮的花朵。

相比其他旅游点,郎德上寨的游客真是少,转了一圈也没有遇上多少游客。清晨,整个寨子都是那么安详、平和。我出去旅行,特别不喜欢人多喧闹的地方,常常要找一些僻静人少之处。因为旅行的目的是要去感受、了解和发现,在一些不经意的地方你会突然收获惊喜和感动。不得不说郎德上寨的商业化做得不够,没有兜售东西的小贩,没有全国雷同的旅游商铺。唯一售卖东西的时候是表演前后,一会儿大家就散去各自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

这里是芦笙场,是苗族人聚会和表演的地方。郎德上寨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寨子中心有一个池塘,其实它最主要的用途是救火。因为苗寨吊脚楼是木制结构,容易发生火灾,所以这些村子里都有一个池塘,方便就近取水灭火。

小朋友也盛装登场,是在为当天上午的演出助阵。远处穿着苗族节日盛装的有些是游客,其实苗族人平时穿着比较简单,只有节日才会穿上漂亮的衣裳、戴上精致的银饰。

这才是苗族小朋友平日的打扮。

尽管不是苗族节日,但在旅游旺季的节假日,或者有大批游客来,郎德上寨会在上午和下午举行表演活动。今天上午的表演从9点开始,村口开来了几辆旅游大巴,于是芦笙吹响起来,盛大隆重的迎宾仪式就开始了。

姑娘们站在路边,一边唱着敬酒歌,一边给客人们敬米酒。

然后就进入芦笙场跳起欢快的舞蹈。虽说郎德上寨不收门票,但看演出还是要付费的,演出开始后就有人挨个收钱,倒也不算贵,20元一位。节目的质量还算不错。有意思的是整个表演是全寨男女老幼齐上阵,表演结束后会有人发给每个参演人员一张票,有点计工分的意思。旁边有人打听了一下,好像群众演员演一次给5角。歌舞表演主要是苗家姑娘们完成的,老板娘也在其中。没怎么看到年轻小伙子,可能都外出打工了。象老板娘家的儿子是到下寨打篮球去了。

左边吹芦笙伴奏的大哥就是我们的农家老板。他还用一片树叶吹了一段优美的曲子,确实厉害。

候场的老人们。

男子芦笙队,清一色六、七十岁老人组成。第一次见到这样的阵势,芦笙从大到小一字排开,令人叹为观止。

演出尾声,全村上阵,转成一个螺旋圈,仿佛是表达团结的意思。游客也争相加入队伍。

表演结束后,我们继续在村中乱逛,并沿着小路上到寨子后面的半山上,俯瞰全寨。

久远的房子仿佛在默默述说苗族人世代的历史。

图中漂亮的苗家妹子刚刚参加完之前的表演,在前面的照片中出现过。虽然头饰还未完全卸掉,但穿着已和城里的姑娘没有区别。对比刚才的表演装束,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

中午回到田园农家吃午饭。路上遇到老板大哥手里举着一个嫩南瓜,似乎还沉浸在刚才的表演里,走路也像在舞蹈。南瓜是中午的蔬菜。
        吃过午饭后就要离开了,和屋子里的黄狗说声再见。谢谢它一直在我们旁边。

等车的地点就在村口,因为是中午,回去的车上挤满了人。在郎德上寨停留的时间确实有些短,还没有真正了解就要离开。没办法,总想在有限的假期里去更多的地方,有机会再来。
       回到凯里,我们又要马不停蹄地去往下一站。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9-08 06:59

赞赞

2016-09-08 07:17

贵州的风景好有民族感~

2016-09-08 08:22

我去朗德上寨的时候空无一人,你运气好多了

2016-09-08 08:35

引用 行遍天涯 的图片:

(微笑我觉得人少的地方才更能细细体味当地的风情:)

2016-09-08 08:55

2016-09-08 09:06

引用 行遍天涯 的图片:

5顶苗寨!大美吊脚楼!

2016-09-08 09:09

真美!

2016-09-08 09:27

2016-09-08 09:55

引用 佳佳_佳佳 发表于 2016-09-07 18:56:15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佳佳_佳佳:去郎德上寨很方便。在凯里客运站有直达郎德上寨的班车,下午末班车大概六点左右。还可以坐去雷山县方向的车,但只能在朗德下寨下车。从下寨到上寨还有一段路程。直达车程大概四十多分钟,途中还经过几个苗寨。就在巴拉河边,出名的是季刀苗寨。郎德上寨里有很多住宿地方,都是农家自己开的,每晚大概100到200元。如果不是重大节日,去的人不多。住宿很好找。可以在去哪儿等网上预定房间,但偏贵。寨子不大,最多两个小时就可以逛完,当然可以放慢脚步欣赏。吃饭直接在农家解决。如果要看演出得逢节假日才有,或者有大批旅游团来。你可以事先联系问问。回凯里的车就在村口等,没有很固定的时间。

2016-09-08 11:00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9-08 08:35:48 的回复:

我去朗德上寨的时候空无一人,你运气好多了

回复雄鹰:我们去的时候是周末,又逢八一建军节,所以两天上下午都有表演。平时没有表演,村里的人都各自忙自己的事了。

2016-09-08 11:03

引用 汤沧海 发表于 2016-09-08 08:55:41 的回复:

(微笑我觉得人少的地方才更能细细体味当地的风情:)

回复汤沧海:同感!

2016-09-08 11:0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12 09:53

楼主还有农家乐的联系方式吗?谢谢

2016-09-14 23:44

引用 想过小资男的日子 发表于 2016-09-14 23:44:10 的回复:

楼主还有农家乐的联系方式吗?谢谢

回复想过小资男的日子:其实我拍的照片上有,呵呵
田园农家乐(0855)15286201466,不在村寨里,我们住这家
阿花家农家乐(0855)15348557518,在村寨里,就是苗家美女哪一家

2016-09-15 07:20

引用 行遍天涯 发表于 2016-09-15 07:20:29 的回复:

其实我拍的照片上有,呵呵

回复行遍天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