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 |七分古朴,三分浪漫

侦茶记 LV.8
2016-09-07 19:09 467/15

前几日的游学奔波,到今天告一段落。夜晚到达了腾冲,夜晚的和顺就像一场悄然的梦,青石板的窄巷中挂着几盏纸灯笼,别致的门店总让你意欲停留。和顺古城,内和外顺,七分古朴,三分浪漫。似水流年里,你企盼在这里邂逅如花美眷,风花雪月中,你静默的开始一场怀旧。

入住的客栈叫做畔山小墅,古朴中透着的清新。进入院门,是花草环绕的白色秋千;木质门栏上,挂着一束紫蓝色的勿忘我;花坛丛中,是淡黄色的君子兰;瓶插中,是有一朵含苞待放的白色玫瑰,带着恍如隔世的疏离感。

我始终认为:众生在世间流离,求的就是去浅尝颠沛之苦,初生之时,本是赤裸着来到人间,只因路走得远了,聚散离合看得多了,才有了心上的行囊和包裹。也因不同的心境,茶便有了不同的滋味,古镇的夜晚最容易使人出离,使内心平和宁静,这样的心境去品一杯清茶,能品出一片茶叶的灵性。

换上茶服,拿起茶器,第一道茶是普洱生茶箐梅山,淋上开水冲泡,泛起一圈又一圈清黄。掬起一捧普洱时,轻酌细饮时加上一点想象,你就能体会其中的精妙,于我而言,品饮普洱时,便仿佛置身幽静林间,阳光透过缝隙,照射在面颊之上,仰起头,感受柔光的温度,一片粉白色的花瓣从鼻尖滑落,嗅着幽香,且听风吟与鸟鸣。

第二道茶是岩茶肉桂,众茶之中唯独岩茶最难冲泡,香味浓醇,不好拿捏。少一分便寡淡无味,少了些丰韵,多一分便太过厚重,显得累赘。箐梅山的感觉:像是寻常巷陌间,撑着一把着色浅淡油纸伞的妙龄女子,与你擦肩,而肉桂的感觉更像是:远端站着身着富丽绸缎,端庄娴静的姑娘,双目含情对你回眸一笑。一者清丽,二者温婉。

腾冲也是一座战乱之城,著名的滇西抗战就发生在这里。来到了滇西抗战博物馆,往昔的烧杀抢夺,撕碎这座美丽的城,感激为换取安宁生活而舍弃生命的人。脚下的土地还有战士们往昔的余温,也正是经历过波折,才让你在欣赏过它的千般美后,更由衷赞誉它遗世而独立的从容。

走进热海,随处可见的便是喷涌而出的热泉,温度最高时能煮熟鸡蛋花生,进入景区就能闻到硫磺的味道,据说这样的泉水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多种微量元素。一路过来,皆是水气交融,如烟似雾,每一处泉眼都有自己的名字,走到高处,就是著名的“大滚锅”,泉水沸腾,颜色是宝石般的清澈湛蓝,锅底的温度已经超出沸点。

来到了火山地质公园,乘坐热气球漫步云端,去俯瞰睡梦中忘记苏醒的大空山,远眺与腾冲毗邻的缅甸。挑选一匹马从蜿蜒曲折的马道上山。到达山顶,火山口是一处深深的凹陷,当无法身临其境去体会九十万年前,火山爆发的惊险,却可以用手抚摸火山岩,去幻想着曾经的盛况遗观。

下午驱车来到了悦椿温泉度假村,每一处泉眼都有着诗意的名字,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仿佛沐浴过这一池春水后,就脱胎换骨,使肌肤如同冰玉一般,吹弹可破。要过一杯柠檬水,池水温热,水入喉又生出冰凉,闭目养神体会着人生莫大的愉悦享受。

今天是停留在腾冲的最后一天,要和这座古城的亭台楼阁,窄巷人家告别,房檐下卖松花糕的老者,佩戴银饰叮当作响的少女,你将自己遗忘在不知名的暗巷,就这么漫无目的的游荡,你忘记了钟表的指针在乐此不疲的跳跃,你忘记了时间。

返京途经昆明,走在昆明的街道上,会有莫名的亲近感,毕竟生于繁华的都市,入住西驿站酒店后,迫不及待的奔走到石屏会馆,这是一座清代建筑,开阔敞亮的三进三出的状元府邸,现在已经改建成为一座食府,走进院门会有穿越般的错觉,像是走进了百年之前的酒楼,特色美食有石屏豆腐,牛干巴等,入口之时同桌的人都是赞不绝口。

云南是一座魅力的城,就算是一个短暂的上午,它也会尽情释放它的美丽富饶,返京前,来到滇池湖畔,有西山的帮衬,如一幅山水画卷,沿着湖边漫步,近看垂柳轻柔的拨弄湖面,远看游船从平静的湖面驶过留下一道白色波痕,岸边有人喂食不知名的飞鸟。宽阔的水域望不到边缘,与天际相接混成一色湛蓝。

返程的飞机上,我暗自思索,在千百岁高龄的古树面前,人的一生何其短暂,仅在弹指一挥间,何不留简删繁,与有情人行快乐事;在茶农与孩子面前,惊觉对身边所珍视的人,都该坦诚,内心良善,无论家人朋友,都是这生命长河中的点缀,少了他们就少了色彩;在和顺忘却了悲喜,怀揣淡然的心走进这一场凡世的人间烟火,随性自然。愿你,结束这一场旅程,即读懂了茶,也读懂了自己。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9-07 19:34

2016-09-08 09:27

2016-09-08 09:54

2016-09-08 10:04

引用 wegoto 发表于 2016-09-07 19:34:03 的回复: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回复wegoto:您好,云南的腾冲,里边涉及的景区是火山地质公园坐热气球,大滚锅风景区,悦椿温泉度假村,抗战纪念博物馆

2016-09-09 14:3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08 06:56:40 的回复:

美画

回复快乐旅途:腾冲的和顺古城,内和外顺

2016-09-09 14:3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08 09:27:48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云南的腾冲,里边涉及的景区是火山地质公园坐热气球,大滚锅风景区,悦椿温泉度假村,抗战纪念博物馆

2016-09-09 14:33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