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天美洲行记(2)-巴西.二十一夜故事集

• 出发时间/2016-05-03

巴西.二十一夜故事集

接续前文《98天美洲行记 (1)开篇》
        本章故事集共分三节,第一节是上颜色,晒几张沿途的颜色,微微地“色诱”一下;第二节报的是我们的先进事迹,例如如何面对抢匪啊,如何勇擒食人鱼啊什么的;第三节攒的是实地一手收集的目的地旅行信息,纯干货,已打包,免费自选,不包邮

第一节 上颜色

【图100】里约热内卢-基督山的日暮(拍摄于甜面包山顶)

【图101】里约热内卢-夜景(拍摄于甜面包山顶)

【图102】里约热内卢-天梯教堂

【图103】巴西利亚-蓝色教堂

【图104】马瑙斯-亚马逊雨林

【图105】马瑙斯-Tucano部落女孩

【图106】马瑙斯-亚马逊粉色江豚

【图107】马瑙斯-亚马逊松鼠猴

第二节 先进事迹

美洲行的第一站选定巴西,考虑巴西圣保罗南美第一大城市,进出航班多,机票更优惠。巴西行锁定5个目的地,(1)圣保罗南美航班最大中转地、(2)里约热内卢巴西的旧都,基督山既是里约的象征,也是巴西的标识符、(3)巴西利亚巴西1960年所迁的新都,但成为了最年轻的“世界文化遗产”、(4)马瑙斯,昔日橡胶贸易的中心,游弋着恐怖食人鱼和隐没着神秘原始部落的亚马逊河、(5)大坎普\博尼图 Bonito,丛林中的蓝洞,世界上最清澈透明的河。巴西出行目的地位置如下:
【信息101】巴西目的地

2.1 圣保罗

从北京启程两次经停,20多了小时的长途飞行,人已颠的七荤八素,小屁屁胖了一圈,更加十一个小时的时差来袭,第一天就绵软的摊在酒店的床上,昏睡昏醒
第二天
       乘地铁到拉美纪念馆(Memorial da América Latina),这组建筑出自巴西著名建筑师奥斯卡•尼迈耶 (Oscar Niemeyer),位于巴西利亚的国会大厦、巴西利亚大教堂同样是出自这位终寿104岁的大家之手。请上前一步来,我且小声说与你听,话说他104岁离世时还有个42岁的女友相伴,连著名物理学家都能被他甩出几条街啊。但哪里有十全十美的运道降临人间呢,他的建筑作品在2013年失火,后部分场馆一直在维修,Salão de Atos是为数不多还开放的场馆(建筑编号7,参见【信息102】拉美纪念馆建筑平面图),场馆内的6块30米高的浮雕(图108)从地面直抵悬顶,造像各异,气势宏大。拉美纪念馆现开放的展品不多,独其建筑风格与众不同,并加之设计师的传奇人生增色添趣。
【信息102】拉美纪念馆建筑平面图

【图108】Salão de Atos内浮雕

乘地铁移步到圣保罗的标志建筑圣保罗主教堂(São Paulo Cathedral),教堂前的小广场人流如织,卖旅游纪念品的摊贩排列两厢, 广场前“到此一照”后随了众游客再登堂入室“到此一游”
       向北步行穿过广场,不多久就见到白墙四围的Pátio do Colégio -耶稣教会学校,其始建年代与圣保罗市的初建年代相同,已有462年的历史。其内有博物馆,展出初创时周边地形复原的沙盘模型,沙盘中唯见此孤零零的学校屹立于高坡之上,高坡下两条河流交汇,四周荒芜袅无人迹,而今周遭已是一片平地,高楼鳞次,不觉间山河巨变,翻云覆雨手调拨着,圣保罗已成为了南美第一大城
       午餐后漫步来到保利斯塔大街(Avenida Paulista),   除了入口处高楼的外墙壁画外(图109),两旁建筑与其它大都市的CBD就如同亲兄弟般相像。街中间的圣保罗艺术博物馆(Museu de Arte de Sao Paulo)虽然号称有8000多件藏品,但参观下来并不觉得很大、不过在后续的旅行中对比了其它南美国家的博物馆,反观圣保罗艺术博物馆就还算是展品丰富(除了哥伦比亚波哥大的黄金博物馆)规模较大的了
        网上介绍有一家咖啡馆名声远播(链接http://coffeelab.com.br),专程打车前往。咖啡馆门面不大,但咖啡客盈门,竟然等了10多分钟才有空位,店员虽然英语不太熟练,但依然热情不减,连比带划地介绍如何研制咖啡?如何选择用水,用水不同的咖啡的味道会有什么区别?连珠炮的介绍扫出了我一脸的咖啡盲,看在咖啡香醇浓顺的面子上,我暗暗地原谅了他
【图109】保利斯塔大街的外墙壁画

第三天
        到圣保罗皇宫博物馆(Museu Paulista)时,看见一辆警车就停在院门口,俩虎背熊腰的警察叔叔挎枪巡逻,不觉心花怒放,单反终于可以拿出来晒晒太阳了。只可惜博物馆(图110)还在维修封闭,悻悻地绕圈,悻悻地乱拍,悻悻地离场。
【图110】圣保罗皇宫博物馆(Museu Paulista)

博物馆对面就是独立纪念碑,通往纪念碑的甬道上不时有滑板骚年擦身而过(图111)。拿破仑入侵葡萄牙,随皇室逃遁到巴西的年芳9岁的佩德罗对他和巴西即将面临的命运一无所知。有着葡萄牙皇室血统和王储身份的佩德罗一世,有着与这些滑板骚年的相近的年龄,但已被历史洪流裹挟着,在历史的一擦身间坐上独立的巴西宝座,成为巴西第一位皇帝。料想他放言“不独立,毋宁死!”时也不知道巴西葡萄牙会从此真的分道扬镳。回看历史,佩德罗的权益之计的选择把巴西带上了独立之路,这既保全了他自己,也成全了巴西

【图112】独立纪念碑

本段将以亲身经历教你如何面对抢匪?
        回酒店时尚未日落,通往酒店最后的一段是一座跨立交的拉锁桥,但拉锁桥上车辆稀少,也全无行人。一辆摩托从身旁略过,却停在桥头,两个黑衣黑头盔的家伙停下,比划着回头望向我们,其中一个黑衣人向我们走来。心下自问“问路能问到我们这样的外国人?他不问路,他要干什么?”自问之后,不寒而栗。那个走来的黑衣人见我看定了他,更加快脚步,欲向我们跑来。这一幕更印证我来者非善类的判断,急急叫上身后的媳妇儿快跑,近桥头处有一个下坡弯道通往立交桥,我们疾跑向立交桥,不时回头看间,两个黑衣人就骑着摩托从后面追来,还大声叫喝着。立交桥上过往车流不断,两个黑衣人见状,并不停车,叫喝着直接驶入了车流。担心他们绕回到桥头埋伏堵截,我们索性绕了很大一圈,从主干路走回了酒店。遇到抢匪时血脉喷张,绕道回酒店时还难以平复,后来朋友还说我这旅游还挺“丰富”的,连“和抢匪躲猫猫”都玩过了。最后是经验之谈,如何面对抢匪的十二字心诀,那就是“能跑就跑,能跑多快,就跑多快”。切记切记!

2.2 里约热内卢

第四天
         里约的公寓(信息103)是巴西之行中性价比最高的,公寓离地铁,机场巴士,著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Copacabana)海滩都很近,屋内整洁,配置齐全。唯有后来在波哥大预订的公寓的性价比能够和这家媲美。因为要在大楼前台取钥匙,而保安不会英语,最好准备葡萄牙语的预订信息领取钥匙
【信息103】里约公寓

第五天
        地铁出行抵达天梯教堂,从外面看上去,它就是个80米高的“非典”式教堂。进入后,里面已挤满了信众在祈祷。圣十字高悬穹顶,直指四道宽大的彩色花窗,花窗从高顶飞垂而下,落于四个教堂主入口之上,像是昭示着只要心向福音,跨入圣堂之时,救赎之梯就已连通了向天国的路,此番设计比颂唱圣经的回响更能震撼受众的心灵,匠心独具的设计堪为教堂建筑的经典,但转念一想,这建筑可真苦了擦玻璃的啊
【图113】里约热内卢-天梯教堂

【图102】里约热内卢-天梯教堂

附近的Carioca Aqueduct(高架渠)的广场上小摊贩满布,试了好几个角度都不好入镜,引用wiki百科上的一张1790年时高架渠,若哪天你能亲临现场,不妨体会200年历史变迁的温度
【信息104】 高架渠(1790年)引用自wikipedia

下午的糖面包山(Pão de Açúcar),游客稀疏。到顶的索道分为两段,中间停在220米高的Morro da Urca 山,Morro da Urca的平台开阔(图114),比较糖面包山顶更方便拍里约热内卢南向和西向的夜景。糖面包山顶的山间小路旁树立着提示牌“不要喂食marmosets(狨)”(图115),图上的Marmoset左右分梳着爆炸头,炫酷造型引人好奇心爆棚,可惜环绕山顶一周也不得见,反而恰遇一道耶稣光投射在机场上空(图116)。正欲返回山顶拍摄日暮中的基督山时,树丛中多处的树叶晃动,树叶间半隐半现巴掌大小的小动物,上前细看正是爆炸发型的酷猴-狨(图117)。陆续有其他游人过来探奇这些酷猴,几位中国来的游客直接投食饼干引诱它们,狨群一下兴奋了,跳下树枝抢食饼干,胆大的还直接来游客手上取饼干。返回山顶时,基督山在暮霭中渐渐隐去,只留下几丝山脊的线条跨连海天(图100)。
【图114】糖面包山-拍摄于Morro da Urca平台

【图115】糖面包山-Marmosets提示牌

【图116】糖面包山

【图117】糖面包山-狨

第六天
        提前一天从基督山网站(链接: http://www.tremdocorcovado.rio/)直接购买的次日9:20AM上山的小火车票,提前抵达时前面班次的小火车并未坐满人,就准许我们提前上车。小火车的终点站就停在距耶稣像不远的山脚下,耶稣像前的平台上渐渐挤满游客,因为造像很高,所以摄影师躺在地上才是拍摄耶稣像的正确姿势,重复要点“摄影师躺在地上才是拍摄耶稣像的正确姿势”,“摄影师躺在地上才是拍摄耶稣像的正确姿势”。俯瞰四周,从大西洋到里约的市景,尽收眼底。
【图118】基督山(Corcovado)-巨型的耶稣像

5月初的午后,科帕卡巴纳海滩(Copacabana)游人不算多,下海游泳的更是寥寥(图119)。没有网上那种沙滩靓男美女可以入镜,只算先欠下的,后边会补
【图119】科帕卡巴纳海滩

2.3 巴西利亚

第七天
        里约热内卢巴西利亚巴西利亚的建城历史中不可被忘记的是三个人,儒塞利诺•库比契克(巴西总统1956-1961)决策和落实了建迁新都巴西利亚;西奥•科斯塔(Lucio Costa)贡献了“飞翔的鸟”的城市总体规划方案;前文提及的终寿104岁的奥斯卡•尼迈耶( Oscar Niemeyer )出任城市总建筑师,诸多新城内的建筑均出自他的设计。正是他们的创新精神和精湛设计凝练而成的巴西利亚,被收录为最年轻的世界文化遗产。
第八天
        公交出行蓝色教堂(Santuario Dom Bosco),从外面看,教堂只是个四方的水泥盒子(图121),教堂内却是另有天地,墙四围紧密排布顶尖如柳叶的落地窗,嵌有明暗不同的蓝色玻璃,间杂有白色,阳光透入,如同漫步梦幻般的蓝色天国,中间的巨型吊灯是用7400块威尼斯出产的Murano glass玻璃拼合而成的(图122)
【图121】 蓝色教堂

【图122】 蓝色教堂

巴西利亚大教堂(图123,124)外形若皇冠,冠顶奉圣十字,内厅依高低远近有3个天使呈下凡状,钢架拱梁嵌彩绘玻璃,有圣光普照,天使临凡之感。巴西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国家,有90%多的巴西人信奉天主教。笃信的虔诚,热情天纵的禀赋,后发的现代国家,这些因素促成了天梯教堂,蓝色教堂,巴西利亚主教堂这些匠心独运的现代教堂建筑经典,估计同时也带动了玻璃墙清洗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图123】巴西利亚大教堂.外观

【图124】巴西利亚大教堂.内厅

第九天
议会大厦地处“飞翔的鸟”的头部,巴西利亚主体建筑的中轴线。从外看其造型如同一正一倒的两只碗中间立着一双筷子,按照“年年有余”的中国传统祈福思维看来就像是预示“一筷在手,吃了一碗还有另一碗”,其真正的寓意网上很多,不在此赘述。当天貌似有重要会议,警察从巴西利亚大教堂就布防警戒,车辆止步,行人搜身。搜过身,验过随身物品,漫步到大厦近处,到成全了后面那张人稀车少的“到此一照”(图125)。后来得知当天是巴西参议院全会,动议就是停巴西女总统罗塞夫的职, “到此一照”的大厦内上演的就是巴西历史的大事件,彼时彼刻还担心巴西能否顺利招办奥运会,现在看来是多余的了?
【图125】国会大厦

国家博物馆 Museu Nacional Honestino Guimarães(图126),国家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场馆宽敞,展品倒不是很多,有个展廊展出的是现代绘画作品(图127,图128)。
【图126】国家博物馆

【图127】国家博物馆内现代绘画展品

【图128】国家博物馆内现代绘画展品

2.4 马瑙斯 \ 亚马逊河

第十天
        入住了马瑙斯的酒店后,就跑去定亚马逊河的旅行,在亚马逊歌剧院/Amazon Theatre (葡萄牙语: Teatro  Amazonas)旁边的Rua Dez de Julho路上向东走,有很多家旅行社。看到网上游记中那些在亚马逊雨林里露营的先烈,他们大无畏地以一身饲千蚊的热爱自然生物,回馈地球的大爱之举领我动容不已,随后我就毅然决然避开先烈们的足迹,定了两天以后的亚马逊船宿行程。
第十一天
       马瑙斯是亚马逊州的首府,是早期橡胶贸易的中心,种种财富传奇流传至今。在其黄金岁月兴建的文艺复兴式的亚马逊剧院(图129,图130),其建材大都来自欧洲比如其顶瓦来自法国阿尔萨斯,用料的大理石来自意大利。往事盛景随着橡胶贸易中心的转移而逝去,但亚马逊剧院到一直都还在上演着时代的新剧,而且票价不菲。白天参观时,可以看到本地乐团的彩排,并且有说英文的导览员引导参观。
【图129】 亚马逊剧院

【图130】 亚马逊剧院

第十二天(亚马逊船游第一天)
        开始亚马逊的四天三夜之旅前,旅行社派车把我们接到旅行社与导游会合,导游是个本地人,中年小胖,英文流利。同行的还有一对乌克兰夫妇。船主一家三口,两夫妻带一个儿子,父子两个操船,女船主负责烹饪。船体两层,一层是驾驶仓,卫浴间,船东的卧室,厨房,两个船舱(游客用);二层是用餐和观景的场地,也是夜晚挂吊床的地方,因不是旺季,此行就我们四个游客,都住在船舱里,二层就导游一人住,开船时也经常挂起5张吊床,躺在吊床里,摇来摇去,既凉快又舒适。
【图131】亚马逊船宿的船

【图132】亚马逊船宿的二层

第一站是发源哥伦比亚的内格罗河(Rio Negro)与来自秘鲁的索利蒙伊斯河(Rio Solimões)在马瑙斯的两河交汇处,内格罗河水发黑,苏里摩希河水泛黄,交汇处两色分明,绵延数公里才混为一色,故此成为马瑙斯的一景。依照巴西人的定义,两河交汇后才是真正的亚马逊河。想起在苏丹喀土穆时见到的青白尼罗河交汇处,因两河携带的泥沙不同,一深一浅,也是绵延数里才混为一色的。
【图133】内格罗河与索利蒙伊斯河交汇处

中午掉转船头向西,驶入索利蒙伊斯河小分支,在一处水上饭店登陆(Restarurante Do Dio Janauary),饭店后有一栈桥,桥两边密林蔽日,有数只小猴子寻声来觅食(图134),沿桥通往一处池塘,水面之上遍布传说中的莲叶能托浮小孩的亚马逊王莲(Victoria amazonica , giant water lily)。当再次换乘小船深入河湾岔道时,暴雨突至,急急停靠了一处水上一家避雨,水上人家的几个小孩子抱着一只树懒跑来跑去玩耍着,导游就借过来让我们每人也抱在怀中,树懒大小如一岁的婴儿,每每动作都迟缓如在播放慢镜头,但面带萌笑(图135),甚为可爱。
【图134】

【图135】树懒

第十三天(亚马逊船游第二天)
        闹钟响时,已是红日将出,急急取了单反登到二层甲板,抢下数张河中红云倒影的亚马逊日出的照片(图136),早餐前再次探访另一处亚马逊王莲,晨曦下水面如镜,一艘快船入画而来(图137)
【图136】亚马逊河日出

【图137】

早餐后,逆流而上探访Tucano部落的村寨,向西行,河面渐宽,驶入内格罗河,河水黑如墨汁(图138)
【图138】内格罗河

Tucano部落的小孩在村口的河岸眺望,有船驶近时,就回村报信,传信给部众准备迎接。随导游登陆入村,此时各个草棚里的部众也向村中心的草棚聚合。部众不论男女老少均赤膊上身袒胸露乳,女的穿草裙配项链,男的腰间围长叶,戴羽毛头饰。
        部落头领(图139)引领我们和另一船本地游客进入村中的大寨。迎客寒暄后,头领开始介绍本族风俗。Tucano部落起源于哥伦比亚,后逐渐迁徙至此。族内的男孩有着独特的成丁礼仪轨,行礼的男孩要把手放进子弹蚁的穴内,任子弹蚁钳咬不能躲避(子弹蚁的名字来源说是被其钳咬,如中枪弹般锥心的痛。网上说它甚至能扑食小的蛙类),以这样的仪式锤炼男丁的坚韧品格,设想原始部落的艰苦生活条件,也只有具备了这样的品格的男丁才能生存自立,才能有裨益于部落。其婚配方式也令人脑洞大开,成丁礼后的男子要实行“抢亲”,抢亲的对象还不能是本寨子的,待女方生了小孩后,男方才备下厚礼去拜见丈人。这样看来原始部族的人,心脏必须给力,因为能传递下来的基因中,要不是被子弹蚁钳咬锥过心的,要不就是被抢婚虐过心的,心不给力的都没法有后代。
        随后是表演部落舞蹈,最后还拉着所有游客一起跳起了“广场舞” (图140)。大寨内一个小女孩笑容可爱,忙随手抓拍了(图105)。
【图139】Tucano部落村寨头领

【图140】Tucano村寨的广场舞

向Tucano村寨挥手道别,再向西航。午饭后步行穿越雨林,徒步三个多小时,不知道是运气不好,还是雨林深入的不够远,除了几只金刚鹦鹉,全然没碰见其它动物,只是周遭的蚊子缠头裹身一路紧随。
日落前,一缕金光穿云而出(图141),河水如镜,倒映地好像两岸的绿树一头栽入了水中(图142)。倦鸟归巢,收桨横舟任水流,托腮小憩,静寂中花开有声(图143)。
【图141】

【图142】

【图143】

晚饭后,驾小船驶入一狭窄的河道内,四周漆黑,不知名的鸟的啼叫声此起彼伏,随时要低头转身闪躲迎面里,斜刺里探来的枝丫。唯一的光亮是导游的手电,他四下搜寻,电光扫过两岸,林间时常有成对的红点一闪而过。不多时,他照定一处,蹑足下船,涉水一扑,回身时,手上已经擒了一只雨林蛙(图144)
【图144】

第十四天(亚马逊船游第三天)
        拜访帕里卡图巴(Paricatuba)附件的一个小岛,岛上住了三家人,经营着一家小吃店。岛上有野生的阿萨伊(葡萄牙语:Açaí,巴西莓,图145),巴西果(图146),木薯/Manioc(图147)。
         本地居民把阿萨伊称之为紫色黄金,制成的饮料有诸多保健功能,在美洲销量不小。导游介绍时,一个岛民几近徒手就上树摘了几绺阿萨伊。导游示意阿萨伊可以直接食用,接过数颗放入口中,味道微酸,黑紫色的外皮染了一嘴的紫色,如同吃过紫色的桑葚。
         木薯是亚马逊流域的主要食物,也是五大粮食作物之一,据说中国也是木薯的进口大国。岛上人家讲解说亚马逊流域的木薯分两种,白色和黄色的,白色的无毒可以直接食用,黄色的则有毒,需要磨制成粉后用清水过滤(网上查到,所含毒素是亚麻仁苦苷,但可以在水中溶解)。讲解后,就现场磨制,过滤,沉淀,在大锅上摊成饼(图148),木薯饼口感劲道,几近无味。
【图145】野生的阿萨伊, Açaí 巴西

【图146】巴西

【图147】木薯

【图148】木薯饼

关于粉色江豚,在亚马逊流域流传着一个传说,当部落举行篝火晚会时,经常会出现带着帽子的男子,他们举止得当,言辞文雅,但无论如何也不肯摘下帽子,而在他们出席晚会后不久,部落里就会有女孩未婚怀孕,这些女孩都说孩子是那个文雅男子的。男子正是粉色江豚变的,他不肯摘下帽子,就是要遮住头顶的气孔(图149)。
        江豚保护站接待四方游客参观粉色江豚。游客也可以下河与江豚零距离接触,但下河是不能涂抹任何化学制剂的,如防晒霜,防蚊液。保护站临河建有一个水下的平台,平台在水面下1米左右,游客可以站在平台上。我们刚刚下到平台,就有江豚游了过来(图150)。内格罗河水乌黑似浓茶,水下相机很难捕捉到游速如穿梭的江豚,只能从水面上拍摄(图106)
        保护站内还饲养有南美大陆最大的淡水鱼巨骨舌鱼(体长可以超过2.5米,体重可以超过180公斤),游客可以借喂食的机会一睹它的真容,20厘米左右的鱼作诱饵,垂挂在水面上,只要被巨骨舌鱼发现,一口就能吞下(图150)。
【图149】粉红江豚

【图150】粉色江豚

【图151】巨骨舌鱼

下午导游准备了十几只香蕉,小船驶近停业的雨林酒店(Hotel Ariaú Amazon Towers),马达声引来一群松鼠猴,香蕉更是引得胆大的松鼠猴直接爬上了导游的肩头来抢香蕉(图152),胆小些的就在枝头望定这边(图107)。
【图152】松鼠猴

黄昏时,亚马逊河又在四周摆定了倒影的迷魂阵,左突右冲皆风景,无处能逃,唯有沉醉如痴(图153,图154,图155,图156)
【图153】亚马逊黄昏

【图154】亚马逊黄昏

【图155】亚马逊黄昏

【图156】亚马逊黄昏

晚饭后,披星戴月地驶入狭细河道内,用昨晚同样的方式,导游抓住了一只凯门鳄(图157),轮流传看。凯门鳄个头较小,不会主动攻击人,但尖牙利爪不容小视,用手触摸其腹部,皮质很滑,也很硬。
【图157】凯门鳄

第十五天(亚马逊船游第四天)
向着垂钓食人鱼的水域航行,中间停靠在一株巨大的美洲木棉(Ceiba pentandra)树旁(图158),木棉繁茂高耸,目测十个人才能合抱。一队切叶蚁 Leafcutter Ant 沿着树根穿梭搬运切好的叶片(图159)
【图158】美洲木棉(Ceiba pentandra)

【图159】切叶蚁 Leafcutter Ant

午饭后换乘小船去大战食人鱼(Piranha),对啊,没听错,就是恐怖的食人鱼。若你看过《食人鱼3D》,定对食人鲳利齿如刀,伤者白骨外露,血水一地的场面记忆尤新,鉴于电影画面太过令人不适,胆肥的请出门右转,网上观看。
        钓食人鱼,以鲜肉为饵,下竿前用鱼竿在水中往复搅动河水,吸引食人鱼来咬饵。食人鱼也非常狡猾,数次咬脱饵但不上钩。导游说只是咬脱饵尚是好的,它们还常常咬断鱼线的。导游先开张,解钩后随手将鱼扔回水里。船东的儿子钓上来一条大些的,那鱼在钩上不停摆,解下钩子那鱼的下鱼唇都豁开了一半,估计它一时都不能吃食了,也会成为其它食人鱼的菜也说不好。我钓上一条20公分左右的食人鱼,搂着合照一张(图160),就放它自去,是可惜当时忘了拍一张它的牙齿的合照。全船就只有来自乌克兰的男子没钓到,他妻子嬉笑着说就他没钓到,他丝毫不介意,还说已经钓过瘾了,该回去了。
        说在最后的是,其实记录有案的食人鱼攻击活人的案例不是很多,当天导游还在有食人鱼的水域游泳,电影中的镜头不尽是真切的世界。
        结束船宿的旅行,回航登岸,这几天的船上生活,已不觉船的摇摆,登陆后反觉得是在不停的摇晃中,晃的记忆中亚马逊的美景,撒了一地
【图160】钓到的食人鱼

第十六天
       另一处见证了橡胶帝国兴衰的建筑,黑河宫(Palácio Rio Negro),黑河宫是橡胶大亨在1903年兴建的宅邸,二十世纪初亚洲开始种植橡胶,马瑙斯的黄金岁月破灭,盛景不再的橡胶大亨后来不得不把宅邸出售给政府,政府将其辟为办公之所。1997年开始免费对外开放参观。
第十七天
       街头闲逛,招猫猫,逗狗狗。夜晚23点,旅行社派车把我们送到机场,当初旅行社不肯给我们的4天的船宿旅行打折,就送了两晚的酒店,加机场送机服务作为补偿。

2.5 大坎普 \ 博尼图

第十八天
         凌晨1点多的航班先从马瑙斯圣保罗,天亮后又从圣保罗飞大坎普。大坎普机场就有旅行社经营去博尼图(Bonito) 的大巴(参见后文的图,信息109),路程3个小时多。博尼图是个小镇,大巴可以直接送到酒店门口。博尼图是新近以生态旅游著称的小镇,但旅游项目不接受直接个人预订,均需经过当地旅行社预订。这一天十几个小时,辗转5000多公里,早洗早睡
第十九天
       出了小镇,一条土路通往蓝湖洞景区(Gruta do Lago Azul)。蓝湖洞是一个深藏不露的大溶洞,进了洞口,拾阶而下,不时遇到返回的游客(图161),下行九十多米到洞底,无数的石笋,指向一池幽碧(图162)。
【图161】Gruta do Lago Azul 蓝湖洞

【图162】Gruta do Lago Azul 蓝湖洞

第十九天
        蓝洞 /lagoa misteriosa(信息105)隐匿在密林中(图163)。即使没有PADI潜水证也可以水肺潜水,只是有个教练跟着。水肺潜水的当天上午乌云密布,即使穿上了wet suit也冻得抖抖索索。水下幽蓝如梦境,但光线不足,拍摄效果差强人意。暂借用一张网上的图(图164)表一下幽幽深蓝的魅惑之处。
【信息105】蓝洞 lagoa misteriosa

【图163】蓝洞 lagoa misteriosa

【图164】蓝洞 lagoa misteriosa

Rio da Prata 周边的地层富含石灰岩,天然过滤杂质后的水质清澈,各色鱼类悠游穿梭(图165,图166),天成一景。随着导游顺流浮潜,前半程水温接近体温,经过两个泉眼后,水温骤降,鱼群也变少了。
【图165】 Rio da Prata

【图166】 Rio da Prata

巴西最后两天在从博尼图经大坎普,圣保罗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路上度过,不赘述

第三节 旅行参考信息

3.1 手机导航

1. 首选Google Map,可以下载离线地图,但不支持古巴的离线地图下载,所以此行还用到了MAPS.ME,也可以下载离线地图。
2. Google map含有公交信息,如圣保罗可以点选站名,再选公交线路,就可以知道下一班公交车的到达此站的预估时间,比较此功能在巴西此行的数个城市的实际应用结果,就圣保罗的到站预估时间比较准,而在马瑙斯最好就不要参考了

3.2 SIM卡

1. 巴西移动运营商排名前三的是Vivo、TIM、CLARO
2. 圣保罗GRU机场没有运营商的销售点,乘坐机场大巴到终点站Tatuapé(地铁站),在其南边的Shopping metro Tatupape有TIM和VIVO的营业厅,可以凭护照购买。TIM的店员不讲英语,Vivo有一个店员可以用英语沟通,所以买了Vivo的SIM卡,SIM卡收费12雷亚尔

3.3 机票预订

1. 机票预订都是先从机票比价网站(客涯网 Kayak.com和去哪网)上搜索对比,后在比对结果中的最优惠价格机票的航空公司的网站去预定,为了避免代理机票网站中间环节纰漏的风险,官网优先,其后选择机票代理网站(此行在Bravofly.com和Kiwi.com这两家代理网站预订过,不曾涉及任何退改签,机票预订和使用均没出现问题)。
2. 去往巴西巴西国内的机票都是在出发时间前一个半月预订的。
3. 国际段是多程机票,直接在American Airline官网预订,去程为北京(经停芝加哥)-纽约-圣保罗,回程是从纽约(经停芝加哥)-北京巴西智利,是在Bravofly.com预订的Latam Airline的往返圣保罗-圣地亚哥的机票,因为圣保罗往返圣地亚哥的机票价格比单飞的要便宜许多。
4. 巴西国内出行方式,对比了巴西的大巴和机票价格,5月份时节的机票与大巴价格所差无几,所以巴西国内段的旅行选了巴西的本地航空GOL airline,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巴西利亚-马瑙斯(经停圣保罗)-大坎普-圣保罗

3.4 巴西取现金及信用卡支付

1. 圣保罗机场的二号航站楼(Terminal2)的Itau银行的ATM可以用银联直接取巴西雷亚尔,并且有中文操作界面。那一层有两个Itau的ATM窗口,但实际取现中右侧的ATM发生通讯故障,取现被扣款但未出钞(在3个月后扣款被补回),在左侧的ATM顺利取现。位置如下:
【信息106】圣保罗机场的二号航站楼(Terminal2)的Itau银行的ATM位置

2. 信用卡支付,此行的巴西城市在酒店,饭店,超市都可以用信用卡支付,到巴西旅行快结束时,在圣保罗取现的2000雷亚尔还没用完

3.5 机场巴士

1. 圣保罗GRU机场
3号航站楼 (Terminal3)到市内的的巴士257路就在航站楼的到达出口向右的platform 6,257路的终点站是Tatuape地铁站,车费5.55雷亚尔。257路在机场位置如下:
【信息107】圣保罗GRU机场巴士

2. 里约热内卢GIG机场
有多趟开往市区的巴士,2018路可以抵达Copacabana 海滩沿线,线路如下:
【信息108】里约热内卢GIG机场巴士

3. 巴西利亚BSB机场
巴士可抵达多个地铁站,线路如下图(链接http://www.tcb.df.gov.br/)
【信息109】巴西利亚BSB机场巴士线路图

4. 马瑙斯MAO机场
306路(大车无空调)和813路巴士(小车有空调)均可以抵达市内,因机场不是起点站,且双向行驶的巴士共用一个站台,上车前需要核实巴士是去往Centro(市中区)还是Barrio(市北方向)。306巴士的线路如下图(链接http://www.onibusmanaus.com.br/itinerario/306)
【信息110】马瑙斯MAO机场306巴士线路图

5. 大坎普\Campo Grande(CGR)机场
到大坎普后直接从机场就去了博尼图\Bonito,机场到达出口对面就有大巴公司经营去博尼图的线路,位置和班次如下图
【信息111】大坎普CGR机场到Bonito的大巴公司

【信息112】大坎普CGR机场到Bonito的大巴班次

3.6 地铁及公交

1. 圣保罗地铁线路图
【信息113】圣保罗地铁线路图(链接http://www.metro.sp.gov.br/en/your-trip/index.aspx)

2. 里约热内卢地铁线路图
【信息114】里约热内卢地铁线路图(https://www.metrorio.com.br/)

3. 巴西利亚地铁线路图
【信息115】巴西利亚地铁线路图(链接http://www.metro.df.gov.br/linhas-2/)

4. 马瑙斯没有地铁,本地巴士的路线有一个葡萄牙的网站略可参考(链接http://www.onibusmanaus.com.br/)

智利.执杯一醉又何妨

下一篇《98天美洲行记(3)-智利.执杯一醉又何妨》. 待续……

引用 明于飞 的图片:

有点有爱!!!

2016-09-08 15:57

文笔有趣,拍的好,攻略棒

2016-09-08 16:49

引用 明于飞 的图片:

抓拍的好

2016-09-08 16:51

引用 lanseshuiyao 发表于 2016-09-08 16:51:16 的回复:

回复lanseshuiyao:

2016-09-08 16:5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08 15:57:29 的回复:

有点有爱!!!

回复耳背de阿怂:有点可爱

2016-09-08 16:55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08 20:25

引用 kaolataotao 发表于 2016-09-08 20:25:07 的回复:

回复kaolataotao:Done

2016-09-08 20:48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9-12 10:02

引用 索尼 发表于 2016-09-12 10:02:18 的回复:

回复索尼:闲时看看,忙时用用,我也常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