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28:羊城之旅(广州)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9-07 19:48 644/22
  • 出发时间/2015-12-12

时间:2015.12.12-12.15
人物:一个人
花销:360元

作为北上广之一的广州想必不用过多介绍,鉴于它的地位,所以广东的第一站毫无疑问就选择了广州,而整个广东省也只选择了这一个地方。
       广州,简称穗,别称羊城、花城,古称任嚣城、楚庭、番禺广东省省会,位于广东省中南部,东江、西江、北江交汇处,珠江三角洲北缘,濒临中国南海

从秦朝开始,广州一直是郡治、州治、府治的行政中心。两千多年来一直都是华南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广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岭南文化分支广府文化的发源地和兴盛地之一。广州是国务院定位的国际大都市,国家三大综合性门户城市之一,五大国家中心城市之一,与北京上海并称“北上广”。
       广州从3世纪30年代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港,唐宋时期成为中国第一大港。明清两代,广州成为中国唯一的对外贸易大港,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上最重要的港口。有“千年商都”之称。加上外国人士众多,也被称为“第三世界首都”。

广东省博物馆

广东省博物馆又一次刷新了我的参观记录,它对于我的冲击及我对它的喜爱之情甚至超过了内蒙博物馆。还是那样的观点,一个地方的博物馆里有多少文物并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它的用心程度。所以,确切说,广东博物馆最打动我的地方在于它的用心。

广东省博位于珠江新城的中轴线上的花城广场,在这里,你第一眼就会看到广州的地标性建筑:广州塔,又称小蛮腰,这个称呼的确很形象。

广东省博物馆的建筑也很独特

到的时间比较早,还没有开门,正好在附近转一转,吃点东西,花城广场里,高大上的建筑一抓一大把

早上人还很少

广州省图书馆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很多博物馆的建设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大气,广州省博也是如此,广东省博物馆是和自然博物馆放在一起的,所以展览内容特别地丰富。以至于我这一天都没有参观完,第二天又专门过来二次参观。

博物馆共五层,分为二层,二夹层,三层,三夹层,四层。展馆主要分布在上面三层。共八个主题展览,分为五个固定展览和三个临时展厅。五个固定展览为四层的广东历史馆,广东自然资源馆,三层的潮州木雕展,端砚展和三夹层的陶瓷器展。我去的时候三个临展厅开了两个,分别为万历年间航海贸易物品展和良渚文化文物展。除此外还有一个书画展厅。我想说的是,每个主题展览的内容都特别丰富,设计的也都特别好,尤其是自然资源展,里面包含的内容太多了。其他的展厅也一样,每个展厅不仅有导览资料页,有的还有几页纸的阅读材料,特别有意思。每个展厅不仅内容丰富,而且设计的都很好,还有很多的互动环节。如果每个展馆都详细参观,一天的时间也只是勉强够用。要带着干粮,博物馆里有餐厅,但是特别贵,再就是到花城广场B区吃饭,要走十分钟左右,所以还是建议带上足够的干粮。广东省博物馆,是目前我去过的,设计最用心,馆藏内容最丰富的馆了。且博物馆在珠江边,面对广州塔,临近海心沙,白天逛完博物馆,夜里欣赏珠江新城夜景再合适不过了。总之,十二分推荐!!!

每次参观博物馆都如同吃了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那种感觉特别的满足,大多数人可能和我一样,对于广州的印象来源于它是北上广之一,对它的直观感受和评价就是 现代,繁华,其实,广州也有渊源的历史,因为非中原正统,所以我们很少了解。对广东省博的结束放在专门的游记。这里不再详述。

沙面

沙面,曾经有一个很美丽的名字,拾翠洲,为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后改为沙面。 位于广州市市区西南部,南濒珠江白鹅潭,北隔沙基涌,与六二三路相望的一个小岛,有大小街巷八条,五横三纵,布局清晰。面积0.3平方公里。 沙面在宋、元、明、清时期为中国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地。鸦片战争后,在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后沦为英、法租界。

沙面,本为一个沙洲,后被划为租界,并划洲为岛,因为是租界,所以建了很多那个时期的建筑,就是一片古建筑群,但是也不要觉得有多古老,更确切说是异国情调建筑群,免费参观。很多年代久远的樟树,还有一些有意思的雕塑,石块铺成的路走着还是很有感觉的。沙面不是特别大,布局还是比较整齐的,三条横解五条纵街。临珠江,现在为公园性质,古建筑群比较集中,很多古建筑都被辟做它用了,一般都进不去,只能在外面看。还是值得一去的。

还有一个专门为河南人开设的办事处,莫非是河南人很多的缘故

有意思的路面

沙面的建筑与其说 古,倒不如说 异国情调浓厚 更为贴切

古老的樟树特别多,很有年代感

很多建筑都已经辟为它用

街道尽头一座现代风格十足的大楼

沙面并不大,所以也正好可以容我细细观察,

相依相偎

类似有意思的石雕也有很多

对于一些核心建筑都是有介绍的,我没有系统去了解,只是随便走走看看,寻找能够打动我的细节,所以我相信通过我的眼睛你会看到一些不一样的风景。

核心建筑并不是特别的多,都有介绍

专业的摄影师

像不像两只眼睛

小巧,精致的窗口

星巴克也入乡随俗

在参观这些建筑时,我不禁联想起一路上所参观的中国古代的建筑,它们有一个共同点是我感受特别深刻的,那就是建筑非常的雄伟,从而使人在它面前感到渺小。不论是我国古建筑中高深的屋顶,还是西方建筑中高耸的柱子,都给人一种威严,让人不由自主有一种敬畏感,感受到人自身的渺小。这是不是也是古人对万物的态度呢?古时人对万物都抱有敬畏心,在大自然面前,在时间面前,在世间万物面前都有一种敬畏心,这种”人自身的渺小“和”对万物的敬畏“心理就融入进了他们的建筑中,看古代的山水画也是如此,都是一个小小的人立于千山万岭之中,但是今天就不同了,现代的人似乎对世间万物都不在有敬畏心了,反而更多是无所禁忌,无所畏惧。个人认为,人还是应当有一定的敬畏心的,即便在人类的努力下自然万物有了很大的改观,但还是应该认识到,在自然,时间面前,人类还是渺小的。

天桥上面鲜艳的三角梅

赶往下一站 圣心大教堂

石室圣心大教堂

你或许可以在网上看到很多大教堂的照片,但是你只有亲自去过后才会有一种震撼。

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坐落于广州市区中心一德路。圣心大教堂于1863年6月18日圣心瞻礼日正式举行奠基典礼,故命名圣心大教堂。历时25年始建成,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石室圣心大教堂由法国设计师设计,中国工匠建造而成。

教堂建筑总面积为2754平方米,东西宽35米,南北长78.69米,由地面到塔尖高58.5米,石室圣心大教堂1861年耗资40万法郎建立,可与闻名世界的法国巴黎圣母院相媲美。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教堂,国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另外三座是巴黎圣母院、威斯敏斯特教堂、科隆大教堂),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所以又称之为“石室”或“石室耶稣圣心堂”、“石室天主教堂”。

1856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英法联军攻陷广州,并把两广总督行署夷为平地,当时罗马教廷任命的两广教区“宗座监牧”传教士明稽章看中了被夷为平地的两广总督部堂地基,并要求划给他建教堂,但两广总督劳崇光拒绝了他的要求,于是明稽章请法军司令出面,写信威胁劳崇光如果1天以内不给土地给他,法军将实行全城戒严,于是1861年,中法不平等条约规定,法国人至通商各口岸地方其租地自行建礼拜堂学房。

虽然是西方设计师设计,但是由中国工匠建造,所以很多地方也渗入了不少中国元素

明稽章曾回法觐见法皇拿破仑三世,得50万法郎专款。圣心大教堂土动工在1861年8月26日,并在1863年12月8日举行了盛大的奠基典礼。明稽章还专门从罗马耶路撒冷运来泥土一公斤,表达天主教创立于东方之耶路撒冷,兴起于西方之罗马。教堂东侧墙角下“JERUSALEM1863”和西侧墙角下的“ROME1863”刻字依然清晰可见。

教堂内部很漂亮,但是不让拍照,如今还履行着教堂的功能,定期会有唱诗班

偷拍了几张

1864年法国教会专门请来两位建筑师VONUTRIN和HUMBERT主持,仿巴黎圣克洛蒂尔德设计。到1888年教堂竣工,蔡孝已由原来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变成了五十多岁的老人。但这已是比较短的教堂建筑时间了,巴黎圣母院建了87年,而德国科隆主教堂更是建了7个世纪才完成。

不论它背后背负了什么,建筑是无罪的,但是在文革中教堂还是遭受了毁灭性的破坏,文革期间,甚至一度成为垃圾处理场,后来经历了三次大规模的整修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模样。

花城广场

花城广场位于珠江新城的中轴线的中心位置,将广州的现代化体现的淋漓尽致,夜景很漂亮,因为前一天博物馆没有看完,所以今天再次赶往博物馆,参观结束后正好可以观赏花城广场的夜景。

上海陆家嘴感觉蛮像

从博物馆出来后,zuo

花城广场被誉为广州“城市客厅”,是广州市最大的广场,2010年10月25日起全面向市民开放。该广场位于广州市城市新中轴线珠江新城核心节点,东起冼村路,西至华夏路,北靠黄埔大道,南临海心沙,总规划占地面积约56万平方米,目前种植了超过600棵大树和古树,约两公里长的步行木栈道和占地超过1.5万平方米的浮岛湖。周边规划建有39幢建筑,其中包括广州图书馆新馆、广州大剧院、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等。

这几天正好在这里举办演唱会,所以整个围了起来

夜幕开始降临,灯光开始上场

拍照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充当背景的小蛮腰变换着各种颜色

夜幕下的城市在灯光的映衬下显示出它妖媚的一面

赤橙黄绿青蓝紫,轮番”登“塔

音乐会已经开始了,灯光甚为绚丽

有水的地方总是会给人惊喜

四面八方都是灯光的海洋

广州国际灯光节从2011年起,每年年底在花城广场举办,与法国悉尼并列为世界三大灯光节。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广州国际灯光节选入2015年“国际光年”大型文化活动,并在“国际光年”官网作出了特别推荐。虽然看不到,但是已经感受到了灯光的魅力。

音乐很嗨,灯光很炫

夜幕下的一切都如同披上了另一个面孔,和白天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地面上也很炫

夜里前往图书馆的人依旧很多

如果你想爱上一个城市,那就夜里来吧,一定不会让你失望,夜,像一个魔术师,可以把chou

回去时,手机没有电了,住的地方又没有记清楚具体什么地方,就一边凭着印象一边问路,十几分钟的路程足足走了近一个小时,不过也看到了不迷路也看不到的风景。

路上还吃了一种忘记名字的食物,第一次吃,

入住的萝卜西关青旅,还是比较喜欢的,环境也是闹中取静,早起的小巷子很喜欢

越秀公园

越秀公园是广州最大的综合性公园。越秀公园主体越秀山以西汉时南越王赵佗曾在山上建“朝汉台”而得名。园内有古之楚庭和佛山牌坊,古城墙、四方炮台、中山纪念碑、孙中山读书治事处碑、伍廷芳墓、明绍武君臣冢、海员亭、五羊石像、五羊传说雕塑像群、球形水塔等景点。公园所处区域,自元代以来一直是羊城八景之一;2006年公园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这个公园和普通的公园不太一样,里面涵盖着广州城的大半部历史。为何如此说呢,其一,越秀公园的主体,越秀山是一座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名山,早在秦汉时期,就是广州的风景名胜地。两千多年前,在岭南建立第一个封建王朝的南越王赵佗,就曾在此山大宴群臣,并盛情款待汉高祖刘邦派来的使者陆贾。越秀山上有越王台旧址,相传每年农历三月初三,赵佗都要到这里登高游乐,随行官员在台上跳起越族歌舞,故又名歌舞冈。南汉时期,南汉主曾以越王台为游宴场所,在登山路上广植奇花异木,称为“呼銮道”,道旁遍植金菊、芙蓉,南汉君臣常在此欢度良宵。到了宋、元、明时期,越秀山已经成为广州的一个较为著名的景区,如粤台秋月、粤秀松涛、象山樵歌、粤秀连峰、镇海层楼等,历代“羊城八景”无一例外地把越秀山作为重要的景区列入。

除此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越秀公园周围有两个有名的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馆和广州博物馆,这来liag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到一个公园参观的原因。

南越王博物馆在解放北路上,和越秀公园西门对着,门票12,是依托西汉南越王第二代帝王的墓室建的一座博物馆。建筑本身就很有特色,大门有些隐蔽,在大马路边上,很容易忽略过去。博物馆不是特别大,包括两个展览楼和一个墓室。两个展览楼分别是综合楼和南越王墓文物展览楼。其中综合楼有一个固定展厅,展示一对夫妇捐赠的瓷枕,其余都为临时展厅。核心是南越王墓展览楼,两层五个展厅。参观顺序为先参观墓室遗址,可以进到里面去的,我还是第一次进到一个真正的帝王墓里,其实特别小,在里面感觉挺憋闷的。从墓室出来按照指示再接着到文物展楼参观。按照路标就可以依次把五个展厅参观完了。

五个展厅就是把出土文物分成五类进行展示,其实东西并不多,但是,这个博物馆却是让我很感动的一个,虽然文物少,但是每一个细节都做得很好,比如对每个文物的介绍都很详细,还会配上图片或视频等,让人感受到设计者的用心,互动环节也有很多,几乎每类文物或每件文物都会配有或详细文字介绍,或动画演示,或视频讲解,或图片说明。南越国是岭南地区的一个小国,以前很少了解这些小国,所以这次感觉还是收获很多的。总体来说,性价比特别高,强烈推荐。

来到广州怎么不吃肠粉,还是蛮喜欢吃的

各种粉

吃饱后继续行程

镇海楼原是在明朝扩建城池时建在越秀山上的一栋楼,用来瞭望城池用的,后来屡毁屡建,所以现在看到的已经不是最初建的了,但是即便如此,镇海楼仍旧是过去广州城的一个标志。与黄鹤楼,岳阳楼和滕王阁并称江南大名楼。在越秀公园里面,20世纪20年代被辟为了广州博物馆。

镇海楼被誉为岭南第一胜景。镇海楼因其楼高五层而称其为“五层楼”。此楼于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由永嘉侯朱亮祖所建,初名“望海楼”,后又题名为“镇海楼”,有雄镇海疆之意。

镇海楼是广州现存最完好、最具气势和最富民族特色的古建筑,楼高28米,阔31米,共五层。第一、二层用红砂岩条石砌成,三层以上为砖墙,外墙逐层收减,似楼似塔,红墙绿瓦,造型古朴独特。楼前对峙一对二米高的红砂岩石狮,为明代雕刻。清初诗人屈大均曾有诗赞镇海楼“可以壮三成之观瞻,而奠五岭之堂奥”。在清朝时期,镇海楼一直是广州最高的建筑物。登上楼顶,可以看到珠江和白云山。

广州博物馆在越秀公园里面,门票10,有学生票,可以买联票25,包括广州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馆和中山纪念堂。博物馆不大,包括两个展馆和一些碑石,炮台。但是导览图上看到还包括美术馆和自然馆等,美术馆周一闭馆。两个展馆分别为历史馆和临展馆。历史馆即为镇海楼,共五层,用来介绍广州城市的演变史,其中第五层介绍的镇海楼和广州博物馆,介绍的比较详细,文物也很丰富,里面关于南越国和南汉国的介绍在别处还是没有的。临展馆为镇海楼旁边的惜今阁,展出的为外销纹章瓷器。感觉性价比特别高,强烈推荐。

同样,关于南越王博物馆和广州博物馆的介绍放在专门的游记里,这里不再详述。我主要是来参观这两个博物馆的,所以很惭愧,越秀公园本身并没有看太多,只是看了一个角落吧,所以还是有些小遗憾的。

公园里的植物特别多,很多都不认识,岭南特有的

中山纪念碑是为纪念民主革命家孙中山先生而建的,它位于观音山顶上,循“百步梯”上蹑498级可通达。纪念碑建于1929年,由著名建筑师吕彦直设计。碑身全部用花岗石砌成,高37米,碑底为方形,向上渐小而尖,碑内有梯级可回旋至顶,第一、第二层四面都可凭栏俯瞰。更高处,每层有窗可向外远眺。碑基上层四面有26个羊头石雕,象征羊城。石碑的正面是长约7米、宽约4米的巨型花岗石,上面刻着孙中山的遗嘱。碑体所在平台,有铁栏杆,周围树木郁郁葱葱。孙中山纪念碑与中山纪念堂同处于广州城传统城市中轴线上,连成一体,成为广州近代城市的标志。

从中山纪念碑后边,折向西行,可见一段约200多米的古城墙,逶迤伸展,隐没在丛林深处。它东起小北门(今小北花园),西迄大北门(今解放北路与盘福路交会处),共长约1100多米,断断续续,横跨越秀山。它是广州保存的惟一一段明代城墙,也是广州现存的最古老的城墙。明代初年,朱亮祖镇守广州,于洪武十三年(1380年)所建,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这段城墙是广州城垣的历史遗产,与镇海楼、五仙观后面的钟楼一起,被人们认为是明初广州三大地面古迹之一。

看到这一幕,有谁不会被震撼到

外语教学的户外拓展活动

五羊石像是越秀公园也是广州市的又一个亮点,屹立在公园的木壳岗上,是广州市重点保护文物,它建于1959年,由尹积昌、陈本宗、孔丘传3位雕塑家创作。整座石像用130块花岗石雕刻而成,高10余米,体积为53立方米,这座雕塑,被视为羊城的标志。

有一点小疑惑,如果按照镇海楼中的解释,这五只羊就是传说当中五位神仙的坐骑的话,那一只吃奶的小羊怎么能骑的住呢,哈哈。

其实,广州可供参观的内容有很多,我在这里的几天根本谈不上对它的了解,但是也能感受到它的开放,多元,时尚,是一个活力之城。我不讨厌它,但是却感觉很难融入它。就如同人一样,有些人很好,但是它的性格中某些东西和自己性格中的某些东西是对抗性的。作为北上广之一的广州的确有国际大都市的范儿,我岁不易融入,但是不妨碍我仰视它。可是最后一天去的一个地方却让我看到了广州的另一面,拉近了我和广州之间的距离,使得心里更觉亲近一些,这个是什么地方呢?请看下一篇:沙湾古镇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9-08 19:25

小蛮腰漂亮

2016-09-08 19:36

3顶羊城!

2016-09-08 19:46

其实广州无论历史悠久、古迹多还是建筑精美都比厦门、台湾、武汉好多了,根本不是没看点,但是大部分中国人都认为厦门台湾武汉好玩,广州没什么好玩的。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看来宣传真的很重要。

2016-09-08 20:14

2016-09-08 22:26

2016-09-09 03:03

精彩

2016-09-09 06:58

2016-09-09 07:39

9顶送上

2016-09-09 08:32

广州的文化底蕴相当丰富,我当时去广州只呆了短短的一个白天,五点多广州站坐车去往白云山,就被当地老大爷的热情所吸引了!

2016-09-09 09:24

还没去过广州,以后一定要去。

2016-09-09 11:29

2016-09-09 12:56

2016-09-09 13:52

2016-09-10 06:25

引用 阳阳荡起双桨 发表于 2016-09-08 19:25:34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阳阳荡起双桨:哈哈,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9-11 19:4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08 19:36:27 的回复:

小蛮腰漂亮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是啊,很漂亮,否则也不会成为广州的地标了

2016-09-11 19:40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9-08 20:14:24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广州的历史其实也很深远,古时的楚国,南越国其实也是很了不起的政权,但是最后都淹没于正统政权中,我们接受到的大部分的历史都是正统历史,对于楚国,越国一般历史上都是一笔带过,所以大部分人对广州背后的楚越历史并不是特别了解,岭南文化也是中华文化体系当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对我个人来说,我是来到东南沿海后才了解到了闽南和岭南文化的,而且很折服。我觉得与其说是宣传力度不够,倒不如说是国人想去了解它的欲望不够,广东省博物馆是我看到过的最用心的博物馆了,大多数人对它的了解只止于了 北上广之一,止于它的经济,所以也可以说是它在经济方面的光环盖过了历史的底蕴。静水流深,智者无言。反而是不是特别”好玩儿“的地方才会极力去宣传。

2016-09-11 19:52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09-09 09:24:25 的回复:

回复iwalkon:是的,我之前对广州的了解很少,来过之后才发现广州有太深的历史文化底蕴,而不仅仅是北上广之一。

2016-09-11 19:5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09 11:29:02 的回复:

还没去过广州,以后一定要去。

回复海风小舟:恩,一定要去一次,非常值得一去。

2016-09-11 19:53

15顶!

2016-09-11 20:3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9-12 11:59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09-11 19:52:21 的回复:

回复安静:广州从来没有纳入楚国版图,历史上做过南越国、南汉的国都还有南宋和国民政府的临时首都。后面的几句话我很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