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自己的约——杭州、乌镇、苏州、上海七日游

sharingCC (广州) LV.7
2016-09-07 19:49 1635/6
  • 出发时间/2016-08-02
  • 人物/其它

在去年冬天曾经和朋友约好一起去华东走走,但是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出行因为某些原因取消了。从小,我就对上海这个城市有着一种莫名的向往,因此在今年夏天,乘着自己还有大把的闲心胡思乱想,便去了这几个在书本上看过无数次的地方看看。因为是第一次一个人带着弟弟自由行,所以我在去之前在蚂蜂窝上面看了很多攻略,真的很有用。
因为暑假是旅游高峰期,所以我提前了差不多一周在艺龙网上面订好了所有的酒店,价格都在三百块左右,感觉都还挺不错的。选择酒店时,我主要考虑了地理位置与交通这方面,为了方便,我大都选择住在离景点相对较近的酒店。其实这次出门前,出了点岔子。机票、高铁、酒店什么的全都提前订好了,却在去之前两三天收到了台风的信息,在出发的那天将有台风登陆。当时还以为去不成了,还庆幸订的酒店都可以退。不过后来幸运的是,我坐的航班刚好没有取消,这大概是这段行程里的一个意外吧。

D1
广州——杭州
经历了一场风雨后,我和弟弟踏上了去杭州的飞机,顺利地到达了我们的第一站。虽然飞机延误了一个多小时,但是去到杭州也还算比较早,于是我们就按照原计划先去酒店办理入住然后再出去耍。

来到杭州这边,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坐机场大巴还途径了美美的钱江大桥~

回到酒店修整后,我们决定先去吃一顿好吃的杭州菜,从美团上找到了一家陆记饭庄,味道还不错,而且价钱很划算哟~
团了份二人餐,根本吃不完

吃完饭后,我们便按照原计划到西湖边走走。西湖风景区很大,有很多景点,在去杭州前我曾根据一些攻略制定了一条类似于行走路线的吧。不过,来到这里之后,我突然觉得没必要了,觉得随便走随便看就够了。如果仅仅是为了看某个景点而特意寻找,那这趟旅程或许会多一分认真,却又少一分随心所欲的舒坦吧。

吃饭的地方就在西湖边,所以走几步便看到了传说中的西湖。从小到大,在书本上看到过很多有关西湖的诗,每次总会感慨一下,古人怎么那么有诗情画意呢。很多年前,父母也曾到过美丽的西湖,他们跟我说西湖很美,但也有很多人说,西湖也不过是一个小湖,没什么特别。不过,不管怎样,我觉得我需要的是一个只属于自己的对于这个地方的认知。

从湖边的一条小路进入,首先看到的就是这个拱桥,其实也没什么特别,大约因为它是我看到的属于西湖的第一个东西,所以特意拍下来纪念一下。在这里拍了很多张,却始终拍不到一张觉得好看的,摄影渣渣哈哈哈~

西湖大约最不缺的就是柳树和船只了吧~西湖边的垂柳在微风的鼓动下扬起,还真的挺美的。湖上有很多船只,有轮渡也有不少手摇船,为其增添了不少西湖的专属味道。

西湖边共有湖滨、中山、杭饭和花港四个码头乘船去三潭印月,渡船的票价也包括了三潭印月的门票,在三潭印月可从任何一个码头回来。过去三潭印月的时候大概是下午4点半左右了,这个时候天空特别蓝,特别漂亮~

原谅我对蓝天的中意,所以无论去到哪里,看到蓝天白云都无法冷静到一通狂拍哈哈哈~

上到三潭印月上面其实也无非是一些湖啊水啊什么的,我没有特意去了解里面有哪几个景点,只是随便的走走看看拍拍~

本来我是想拍完日落再走,后来发现时间还是有点早,而我们也有点累,就坐船返回了。坐船回去的时候,经过了传说中的一块钱人民币的地方,所以赶紧拿出相机咔擦了几张~

坐船回到花港码头,我们依然走走瞧瞧~然而我们的一个错误决定差点没把自己活活累死,我们用腿丈量了苏堤的长度。我想大概这辈子都不能忘记苏堤的风景了,每当有游客骑着自行车经过时,我都超级羡慕

原本打算晚上去看音乐喷泉,但是苏堤已经把我们的所有精力花光,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回酒店好好休息,为第二天养足精力!

夜晚吃完饭,我们坐着公交车回酒店,公交穿过了城市的很多角落,不得不说,杭州真的跟我的想象很不一样。提起杭州我原本只会想到西湖,但是来到这里我才发现西湖不过是杭州的一面。夜晚的杭州真的挺繁荣的,车经过了几个商场大厦,人来人往,这大概是杭州的另外一面吧。可惜,车窗外的风景没有能够记录下来……

D2
因为第一天没走到西湖的断桥与白堤,所以决定早上还是先过去走走~

早上来到断桥,果然是很多人都慕名而至了。 我们从断桥进入,一直走到了白堤,因为又一次没租自行车,只能又一次行走了,所幸白堤没那么长。早上的西湖天气很好呢~

因为去的时候是八月份,正好在G20峰会之前,杭州市出现了很多巡逻的特警,走在街上觉得特别的安全。沿着白堤一直走,在浙江西湖美术馆进行了短暂的停留后,我们走到了浙江省博物馆~原本只打算进去略略看一眼,但是慢慢欣赏,博物馆真的可以看很久~去一座城,总会想看看它的博物馆……

省博还真的是挺大的,建筑也带有了江南地区的风格!原本只打算随便逛逛,但是认真去看的时候发觉收获还是挺多的~而且夏天的杭州很热,在博物馆里面叹叹空调什么的还真的是一大享受哈哈哈~

从西湖景区出来,刚好经过岳王庙,还是走进去瞧了瞧~越墓里面也挺大的,里面大多是一些关于岳飞事迹的内容介绍~最出名的就是岳飞墓和铜像。唯一觉得不满的大概就是里面没有冷气,所以进去还是比较闷热的!

下午去到了传说中的飞来峰,灵隐寺~从西湖区到飞来峰景区不会太远,坐公交车还是挺方便的~因为灵隐寺是在飞来峰景区里面,所以要先买了飞来峰的门票进去后,才能买灵隐寺的门票~ 所以如果有学生证的话,真的能剩下不少门票钱哈哈哈~灵隐寺的建筑真的挺漂亮的,黄色的外墙很有韵味。灵隐寺不允许带香进去,但会每人赠送三支。走进灵隐寺,看到一座座黄色的庙宇,突然生出一种虔诚感。虽然八月的游人很多,但在这种神圣的地方却多出了一份难得的清净。或许这就是佛教的魅力吧~

飞来峰其实真的很大,除了灵隐寺之外,还有永福寺和韬光寺。永福寺和韬光寺是不用门票就可以进去的,不过去的人就比较少了,所以更加能够感受到飞来峰的幽静与佛教的清净。永福寺所在的位置比较高,需要走很多的楼梯,我们当时不知道为什么有一种信念就是要把它的每一个庙宇都看一看,所以一口气爬上了最高的一座。到了最高的那座庙宇后,游人已经寥寥无几了。不过自己也爬的气喘吁吁,实在也没了太多拍照的兴趣虽然不及华山庐山的风景那么美,但是爬山的时候能够感受到飞来峰的宁静清幽,一路上都能感受到佛教地的氛围。

这两天在杭州还是挺满足的。虽然一直都知道苏浙地带很富裕,但是对于杭州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杭州西湖。但是来了杭州之后,发现杭州除了西湖还真的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晚上经过杭州市区,很美很热闹很发达,真的想感慨一句,杭州真的是个很不错的城市~

D3
杭州——乌镇
早上一早打的到杭州市火车东站汽车站坐大巴去乌镇。两天下来,发现杭州的的士司机都比较能聊哈哈哈,每次打车总能跟他们聊到下车~从杭州乌镇的汽车票是提前在网上订好的,两地距离挺近的,坐大巴一个半小时左右,很方便~
去到乌镇汽车客运站后,因为担心第二天去苏州的票被卖光了,所以就先把第二天的汽车票先买好了。
因为景区内的客栈价格都比较高,所以我们提前在网上订了西门景区附近的客栈,价格实惠,环境也不错,老板人还超级好还到汽车站接我们到客栈,途中彼此分享了一下旅游的经历嘻嘻嘻~这大概就是我所想要的旅行把~

乌镇分为东西南北栅,乌镇景区就东栅和西栅,西栅会比东栅大很多。因为我们早上10点多久到了,时间比较充裕,所以就买了东西栅的联票。门票的话可以在东栅买也可以在西栅买,东西栅之间的来往可以坐景区提供的免费公车。

我们先去的是东栅,东栅真的超级超级多游客。而且因为东栅景区比较小,所以显得更加拥挤,想拍一张没人的照片也比较难。不过乌镇是真的很美,江南的小桥小水特别美,镇上卖特产的小店很多,大多是卖一些特色衣服,帽子,袋子什么的。东栅上面也有一些景点,不过我没有特意去寻找,觉得小镇就是应该惬意的闲逛~

景点的人特别多,无论走到哪里总能看到很多旅行团。我们被旅行团的气势吓怕了,加上天气比较闷热,所以没在东栅待太久就出去了。一离开东栅景区,人就突然少了,景区外面的建筑也很多江南小镇的特色,而且人少更安静,更加像一个小镇。

从东栅出来,我们到处走走拍拍,吃过饭后,便去了西栅。从东栅到西栅不到远,一路问了两个人便走到了西栅。中午两点左右进入西栅,人还不是特别多,所以心情大好。

西栅比东栅大的多,我们一路都是漫无目的的随意逛。因为弟弟对古镇的兴趣不太大,我又喜欢的是清净的地方,所以我们都是挑人少的地方走。西栅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大概是它的卫生间了,真的非常干净!西栅有很多小桥,每走几步就能看见一条小桥,江南水乡大概就是如此吧~

从下午一直待到了晚上,原本是打算拍乌镇的日落和夜景的,可惜没拍到夕阳洒下的画面。所以吃完饭后,就在等待天黑的西栅~

路过了天下第一锅,好多人争着跟它合影呢

这个做酱料的地方,乌镇的腌制品很多~

在准备离开的时候,夜终于慢慢地来了,西栅的灯光全部亮了起来。很多摄影发烧友早早地在桥边架起了三脚架,等待着最佳的拍摄时机。然而晚上才是西栅人最多的时候,站在桥上拍照还是有点怕怕的。

D4
乌镇——苏州
从客栈出来走到西栅景区门口便有公交车坐到乌镇汽车客运站。乌镇客运站比较小,如果买好了票大约提前半小时到就可以了。我们怕车站人多,检票久,硬生生地提前了一个小时过去,在那里坐着真的算不上舒服。

乌镇苏州也是一个半小时左右,稍微睡上一觉就到了。

汽车站在苏州火车站旁边,所以一出汽车站就被这个富有特色的火车站所感染了,感觉真的好棒!

苏州火车站有很多类似于志愿者的人,一看到游客就会问你去哪儿,为游客指路。一开始我还以为是黑车的,所以还觉得挺烦的

苏州的公交车站大概是最富有城市特色的了哈哈哈~

苏州的第一站是著名的苏州博物馆。不得不说,苏州博物馆真的非常漂亮,是我去过的最具特色的博物馆了,博物馆的建筑把江南水乡的特色发挥到了极致。不过,苏州博物馆的建筑的外形美和名气却盖过了博物馆的藏品本身。大多数人都是因为苏博的名气而去的,只是为了看一眼博物馆的美丽,而并非对馆内的藏品本身感兴趣。加之暑假期间,游客特别多,博物馆异常喧嚣,少了博物馆本身该有的沉稳与安静。小孩子们的跑动与大声喧哗,使人难以静心去欣赏博物馆内的宝物。这个该是此行最可惜的地方吧。

苏州的景点非常集中,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和园林博物馆都在附近的地方。所以出了苏州博物馆后,我们便去了拙政园。

拙政园去的正是时候,人多的不得了想拍照片但到处都是人从众,所以有点小伤心。不过拙政园真的很大,我们沿着园中推荐的路线图走,待了两三个小时左右。

从拙政园出来后发现时间还早,我们就去了旁边的园林博物馆,博物馆挺大的。里面对很多园林进行了介绍,留园啊定园啊虎丘啊什么的,而且还有空调吹着,挺舒服的~

从园林博物馆出来后,我们去了苏州的特色老街平江路,小桥流水,细细走走别有一番风味~

夜晚的苏州连马路都是美的呢~

D5 苏州
第五天依然是在苏州滴~

今天的第一站是寒山寺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一首《夜泊枫桥》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光临。寒山寺并不太大,普明塔不大,不过登塔的人很多,上下楼梯都需要排队。在塔上可以看到整个寒山寺。

寒山寺之后,我们直接坐车去了留园,也是苏州最为出名的园林之一。

相较于拙政园和狮子林,留园的游客会相对小些。虽然留园没有拙政园那么大,但是也足够美的让人惊叹。这一次我们学会了教训,先跟着园内导游看了一圈,听听讲解,大致了解了留园的结构,宝物等等~

留园里面有很多窗花,透过它可以一览窗外的美景,真是一大享受~园内各个庭院错落有致,一步一景却又等级分明,透露着古时人们对于身份地位的看重~

从留园出来后,我们便去了七里山塘。跟平江路有点相似,都是带有浓厚的苏州风情~

进了一间苏州老字号尝尝特色小吃,在这里第一次吃到咸的豆腐花,虽然有点不太习惯,不过感觉还不错。苏州有好多东西都是没吃过的,我觉得我们还点了一份紫薯什么来着,名字忘了,但是那个味道应该会很难忘~

接连五天的旅游有点乏,所以这天的行程比较松。在七里山塘里面闲逛完后,我们便去了观前街准备买点特产&吃完饭。观前街跟我们广州北京路差不多,也是有各种小吃店铺什么的,大概每个城市都会有这么一个地方吧,只是卖的东西更有地方特色~

苏杭的丝绸都比较出名,所以在这里买了条丝巾给老妈,还让她高兴了两天哈哈哈~

D6
苏州——上海
最后一站了,早早起床看到了一个平静的苏州

苏州做高铁到上海只需要半个小时,超级方便~

然而一出站就被上海的游客惊呆了,在地铁站里面足足排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队才买到地铁票。我们选择的是一日通票,18元一张,很方便~不过上海坐地铁也不是很贵,如果坐得不多,也不需要购买一日通票~

从小我就对上海有着一份莫名的喜欢,刚出地铁,就已经能够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魅力~这个城市非常分明,高楼大厦有很多,显示出其城市现代化建设,让人犹然生出一种敬佩。然而行走在浦西地带,更多的是看到近现代社会遗留下来的文明,交错的弄堂,西式建筑,老上海的风情依然在,在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我们依然可以看出上海当年的影子。这也是我所喜欢的上海~

从城隍庙出来,我们便去了浦东,打算一睹陆家嘴的发达~

首先去了以前的中国馆,现在已经更名为中华艺术宫了。中华艺术宫不需要门票,可以免费进入。里面真的很大,满满的都是各种艺术派别的画,原本觉得反正也不懂得欣赏,随便看看就走的。但是当沉下心去看之后,发现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虽然做不到心灵的对话,能够去思考已经非常满足,收获满满~

从中华艺术宫出来便走到了陆家嘴,党站在一堆高楼大厦下面时,内心真的非常震撼~虽然平时在广州也经常去珠江新城那边耍,但是在陆家嘴,这种感觉更加强烈,在那一刻真的觉得自己很渺小~

傍晚沿着明珠塔的方向一直走到了黄浦江边,非常迷人~

从天亮一直拍到天黑久久不愿离开,在这个喧嚣的地方,我的内心竟然被抚平了~

从浦东回到浦西想去外滩拍夜景,然而周末的人实在太太可怕了~

D7
上海——广州
最后一天了,早上早早地起来了。与前一晚的闹腾相反,清晨的上海似乎还没睡醒,街上只有寥寥几个正在清洁的工人在忙碌~走在安静的上海街道,空气很清新,内心似乎因为这一份宁静而有种偷偷的窃喜~

路过南京路步行街时,看到很多的退休大妈在跳广场舞。跳广场舞的有很多拨,甚至还有耍太极的。早上的步行街大概就是他们的天地了~

沿着南京路出来,一路走到了外滩。白天的外滩不似夜晚那般夸张,而是安安静静的。一路走可以看看三三两两的游客到外滩拍照,大概大家都是想弥补夜晚的遗憾吧~

从外滩一直走到了因《情深深雨蒙蒙》而闻名的外白渡桥~

最后一天的行程在走完这段桥后就差不多结束了~

上海给我的感觉跟想象中完全一样。
上海没有去太多的景点,大多数时候我更宁愿在上海的街道上乱走,老街、弄堂、陆家嘴……浦东浦西相反的两种建筑风格毫无保留地彰显了上海这座东方魔都的魅力。

上海,我还是会再来的!

特别喜欢杭州 希望可以再去呢

2016-09-08 11:40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08 17:25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9-08 11:40:41 的回复:

特别喜欢杭州 希望可以再去呢

回复Better me:恩恩!

2016-09-08 20:24

引用 alicelady 发表于 2016-09-08 17:25:59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alicelady:其实路线什么的策划好的话一个人去也是没问题的,不过一个女生还是得当心哦~

2016-09-08 20:2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12 20:53

引用 cqsblp 发表于 2016-09-12 20:53:44 的回复:

回复cqsblp:大多数是用佳能70D拍的,还有一些是用i6随手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