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里的白桦林,穿越大兴安岭_满洲里 呼伦贝尔 额尔古纳 漠河 北极村(来回10天)

毛豆 (苏州) LV.3
2016-09-07 19:56 610/5
  • 出发时间/2016-08-27

出发前

写在最前面的是出发前的心情。
  旅途上最难的部分是出发,一旦鼓起勇气启程,根本停不下来,只会越走越远。人生中的很多事情也便是这样,越走越远。人生本来就是一场远途,只是沿途的风景我计划不来,偶尔拐个弯,终究要绕出来。
旅途中见缝插针地记下当时的心情,这也是旅途的乐趣之一。在等车的时间里,饭后休息的时间里,睡着醒来透过车窗望向安静的夜里,突然想起什么,就写下什么。
  一场旅行最开心的部分有三个:一个是制定旅行计划时的憧憬,光光看别人的游记都会心动不已;一个是旅途中的相遇,无数次幻想过的风景从脑海里走出来,没有距离有增无减的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一个是旅途归来后更或是许久之后旅途中留下的回忆,奇怪的是记忆深刻的往往不是哪个景点的名字,而是所遇到的人遇到的事。
  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最需要担心的是安全问题,其实也有碰到过不善的人,不过终究是好人更多一些。多长一个心眼但是也始终愿意去相信。多亲近一些大自然,多一份胸襟,心里也多一分真善,或许这也是旅行的一个意义吧。每次出远门都会带两个苹果的习惯延续至今,第一次纯属偶然,以后的每一次都是心系平安。这次还带了手电,想想也是前两次旅游同伴留给我的经验,可以一起回忆的东西真多。
  出发前联系了包车网的一个包车师傅,邓师傅(13904572800)。通了一次电话,浓浓的东北口音感觉就挺好,微信加了好友聊了一下行程计划和行程费用一些细节问题,直觉上觉得靠谱,虽然周围很多人我可能会被骗,但是我还是相信自己的感觉吧。

平平安安出发 平平安安回来

迷你吹风机必备 吹头发 吹衣服

关键词 :邓师傅 很靠谱

出发前行程规划 略有改动

行程路线

8/27 去程:
苏州-浦东(1.5Hr-2Hr)
浦东机场-长春龙嘉(2Hr20Min)机场,龙嘉站-长春站(动车15Min)
长春火车站-海拉尔火车站(13.5Hr)
8/28
海拉尔-满洲里(200多公里)
海拉尔军事要塞(1Hr)-呼和诺尔草原-巴尔虎蒙古大营(1Hr)-呼伦湖(1Hr)-满洲里国门(30min)-套娃广场(1-2Hr)-满洲里市区
8/29
满洲里-边防线-黑山头(220公里)
满洲里-扎赉诺尔博物馆-扎来诺尔区-边防线-黑山
8/30
黑山头-额尔古纳-恩和(170公里)
黑山头-额尔古纳湿地-白桦林-下护林-上护林-恩和
8/31
恩和-室韦-莫尔道嘎(170公里)
恩和-室韦-临江村-老鹰嘴-百年老屋-太平村-莫尔道嘎
9/1
莫尔道嘎-漠河(350公里,真正穿越大兴安岭7Hr)
莫尔道嘎-兴安树王-金河林业局-阿龙山林业局-满归林业局-蒙黑两省交界大门-漠河
9/2
漠河-北红村(在修路 230公里->290公里)
漠河-九曲十八弯-白桦林-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中国最北)-北红村
9/3
北红村-北极村(125公里)
北红村-最北哨所-女脚湾-神龙第一湾-鄂温克驯鹿部落(路过没进)-北极村(各种北)
9/4
北极村-漠河(120公里)
北极村-漠河-北极星广场-松苑公园-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
漠河火车站-哈尔滨火车站(15Hr)
9/5
返程:
哈尔滨火车站-哈尔滨太平机场(机场专线1Hr)
哈尔滨机场-浦东机场(3Hr)
浦东机场-苏州(2Hr)

在路上

8/28
   13小时多的卧铺,反反复复睡着又醒来,醒来又睡着,醒来看到邻铺熟睡中的同伴很踏实,长春开往海拉尔的火车早点的到达了火车站。打电话联系了出发前被朋友误解为骗子的邓师傅,很精神也挺幽默的有一颗年轻的心的一人。从此我多了个被叫错的名字“毛丘丘”。
 在这样有丝丝凉意的清晨开始了一天的旅程,把倦意抛在脑后。
  豆浆油条早饭后第一站直奔海拉尔军事要塞,苏联时期抗日的一个军事基地,邓师傅说那坦克装甲车都是真的,对于一个憋了这么久的我来说,这些都不重要,只是单纯地觉得清晨的空气很好,人很少,草地很广阔,心胸很宽阔。
  海拉尔市里没什么景点,所以直接穿越呼和诺尔草原来到巴尔虎蒙古部落,巴尔虎蒙古部落是最大的蒙古部落,比成吉思汗母亲的弘吉剌部还大。进去看看,第一次知道了一个叫马头琴的乐器,两根弦,马头琴是蒙古族的特色乐器,琴声也好听。
  本来不打算去的呼伦湖,由于行程改变还是去了。中国的第四大淡水湖呼伦湖,没有网上人家说的那么脏,只是水不蓝而已,人少有点像在海边散步的感觉,草地和呼伦湖的高度差也造成了一种错觉-悬崖下的深渊,感觉也是不错的。总结了一下,既然出来旅游,如果不着急赶路,该去的地方还是得去看一眼,宁可去过后悔也不愿意不去遗憾,小马过河的故事谨记于心。
  最后以满洲里来结束今天的行程,满洲里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既然是中俄边界城市,国门必定是不能错过的,无需近看,在北国第一门远观就行了,和俄罗斯国门相比中国国门还是挺大气的,抢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里有中俄免税贸易区,但是按照邓师傅的经验来看,这里不是免税反而像是加税,所谓的进口商品看看就行了。
  满洲里套娃广场离国门不远,套娃是俄罗斯特色的传统工艺品,色彩斑斓,有些异域风情,据说晚上有马戏团表演,套娃广场应该比较适合晚上带小朋友过来玩。
  晚上入住满洲里市区,师傅带着走走这边的商业街,看看夜市,还买了这边常见的也是我第一次吃的水果-沙果和姑娘果。每次去哪边玩都不会忘记吃当地的水果。商业步行街这边的建筑也偏向于欧洲风格,夜景还是可以的。这边的居民生活节奏也很慢,像成都人,成群结伴的跳广场舞,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这是我日后向往的生活。 编辑

海拉尔军事要塞

弘吉剌部蒙古部落

当地盛产水果 菇娘和沙果

8/29
   满洲里出发沿着中俄边防线开往黑山头。今天一天经历了三个事情,一个攒教训的,一个发发呆的,一个攒经验的。
  满洲里出发半个小时后,途径扎赉诺尔部落。这是个产煤的城市,也是猛犸象的故乡。既然路过便顺道去了解一下,参观了一下扎赉诺尔博物馆。这个博物馆的特色除了猛犸象的化石之类的就是负一楼的模拟采煤展览。一直以为煤是向下挖的,其实是下钻到矿井里再往头顶上钻的,防护措施如果不做好的话真的容易塌方,哎,哪一个暴利行业都有人在为之卖命。
  其实在参观博物馆之前还去了对面的猛犸象公园,发生了先被合照后被收费的不太愉快的事情,我反射弧较长,都最后一刻才反应过来要收费,没有去理会这种不愉快,当是一个教训就过了。
  边防线两边都是草原,应该是隶属于呼伦贝尔草原的,不知是过了季节还是师傅说的今年特别干旱,草不茂盛也不够绿,反而是带了点秋意的黄色。再次觉悟,草原就是属于大自然,不属于相机,镜头怎么也收不下草原的辽阔,同样人也会显得好渺小。行驶在不知尽头的边防线上真的有种旅的感觉,车窗外迎面而来的风,草原的金黄色一直绵延至额尔古纳河,河边屹立着的九卡,河对面的俄罗斯村庄,村庄后面的俄罗斯国,偶尔思绪会飘散会偏远,今天发呆的时间长达五个多小时。
  到达黑山头的时间比较早,16:00。太阳还高挂在空中,于是问师傅附近有没有好玩的,师傅说可以骑马。说实话不太感冒骑马,前年在诺尔盖草原就骑过一次,基本是全程被牵着走下来的,同伴想去体验一下,而我是宁可玩过后悔也不愿意不玩后悔的类型,所以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这边相对正规,佩头盔和安全骑士服。小心翼翼的踩在内蹬上,手握缰绳,学了基本的操作技巧(小腿内蹬马肚子可以快跑,左拉缰绳马往左边转,反之则反之,后拉缰绳马就停),挺管用。也许是有了一次经验,这回胆大,敢去蹬敢跑,算是真正的体验了一把骑马的快感,也稍稍把握了一点点小技巧,1小时左右很开心的一次体验,有机会还要再来骑马。
  来了黑山头不吃羊排就算白来了,头一次看到这么大的排,现烤现吃,真心好吃,肥而不腻,一个三斤多的羊排三人吃有点多,四人刚刚好。住蒙古包看表演,蒙古族特有的马头琴表演,钟情于北方人的豪放不拘谨,可以赞一个。其实今晚住蒙古包还是想看星星(去年青海甘肃行留下的遗憾),实在太冷,相机也不行,还是看看回去休息吧。说说蒙古包的条件,不像想象中的艰苦,比较现代化,洗漱都方便,加床被子也不太冷,可以体验一下。

中俄边防线

模拟采煤展览

8/30
  黑山头出发前往额尔古纳,这一路的景色主要是湿地,长达81公里的湿地,亚洲第一大湿地额尔古纳湿地就位于额尔古纳市。错过了草原的旺季但是赶上了湿地的初秋,幸好还不算来的太早。植被之间的过渡比较明显,矮的灌木丛到高的乔木,层次明显,无论是天气上还是景色里都能感受到一丝丝秋意,偏爱这红黄绿。
  师傅给我们介绍说额尔古纳有个吃的东西叫脆皮列巴,我就嚷着说到了额尔古纳要带我们去吃,其实都有点忘了这事,中午吃完兰州拉面之后师傅去买了三个列巴回来,长的像西兰花,其实是俄罗斯风味的面包,有它的甜味和麦味,师傅说是纯牛奶加鸡蛋做的,没掺水,放几天都不变干,确实口感不错。
  额尔古纳去往恩和的路上,真的不知不觉间有了一种草原到森林的过渡感。一直神往的白桦林就在这一段行程里,邓师傅说我们去漠河看不收费的白桦林,相对于绿意盎然的白桦林,我更向往秋意浓浓的白桦林,向往金秋色,所以今天就当路过吧,希望更北温度更低的漠河的白桦林秋意浓一些。尤其是在穿越莫尔道嘎到漠河之间的大兴安岭之后,一点都不后悔没进这白桦林。这些天一路上都会时不时的看到草垛堆,今天时间也相对充裕,近距离取景,挺新鲜。这一捆捆的草垛是用来卖的,过冬时节用来喂养牛马的,单纯地希望草原不要过度被破坏被开发。这一路哪里都是景,希望哪个深秋季节里再来一次。
  晚上入住恩和,传说中的俄罗斯民族乡,看看我们住的地方就能感觉出来。落松木打造的木刻楞房,说是冬暖夏凉,为了不透风,木板和木板之间还要垫苔藓,地板也是木头做的,看着有些感觉。过了最旺季便宜点的住上了个家庭房,可以横七竖八的舒舒服服的睡上一觉了。

野蘑菇

8/31
  恩和的早晨,满怀希望的推开门,满心期待迎面而来一缕暖暖的阳光,结果蒙了,没错是冬天,刮着冷风,我最多就觉得会经历一个秋天,没想到直接入冬了。恩和的清晨不暖和,反而多了一点初冬的冷清,再冷也要启程。恩和出发70公里就到了室韦,相比恩和室韦更靠近俄罗斯边界,这几天不知多少次远远地眺望俄罗斯村庄。
  额尔古纳河!终于不只是在地图上看见轮廓了,这么近,不管风多冷,还是忍不住跑向山头俯瞰,真美。师傅也是个有情趣的人,还不忘中途停车下来带我们去捡麦穗子。
  室韦临江村太平村,这一路都是木刻楞房,午饭在太平村吃了个柴火铁炖-小笨鸡炖锅,挺香。老板说我家的小笨鸡吃了不后悔,不好吃不要钱。吃完下午饭就前往太平庄园附近的白桦林,今天这一路哪里都是成片的白桦,都很漂亮,真不知道昨天那片林子为什么要建个门收个费,不解不解。路过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里面在修路进不了,一路都是景所以原本也没打算进去自然也就没失望。晚上入住莫尔道嘎镇,个位数的温度,莫尔道嘎已经开始供暖了。。。友情提醒一下,并不是所有的宾馆都开始供暖的,所以入住时要问清楚,推荐我们住的这家宾馆-千登宾馆。

9/1
  匆匆来,匆匆走,留在记忆里的一个是暖和的莫尔道嘎晚上。昨天走了一路山间小路,今天莫尔道嘎到金河的70公里也全是林间小道,刚好下着小雨,挺有意境,也不起灰,颠簸起伏,师傅的车也白洗了。真正的穿越大兴安岭了,一路向北,树叶越来越黄。
  早晨师傅给买了个饮料,麦香十足,面包发酵的饮料-秋林 格瓦斯,中午又平生第一次尝试了豆皮卷大葱,三个人十块钱的午餐。路过一片大火烧过的林区,师傅说是去年五月烧的,这片原始森林想要长久,防火确实很重要。从漠河开始开了6个小时,到了内蒙黑龙江两省交界,一个小时后到了中国最北漠河县。
  晚上入住漠河,回到师傅地盘了。晚上去了邓师傅的根据地,尝了师傅手艺了,鱼汤,焖豆角,蘑菇炒白菜,除了鱼汤有点苦,都完美,真心谢谢诚心待人的师傅,好人好运。

大火无情

蒙黑两省交界大门

面包发酵的格瓦斯饮料

师傅的手艺 和心意

9/2
   寻北,寻梦,虽然我不是来寻梦的,也不是来寻找一个新的起点的,但是希望我们都能找到北。
 天气不好,但也没不好到心情不好,小雨。我感觉我真的是去哪哪下雨,雨神。九曲十八弯是找北的第一站,站在观景台上俯瞰这一弯一弯,想起前年在四川唐克看的九曲黄河第一湾,倘若这一刻也是日落时分会有什么不一样呢。下场大雪的话,这又是什么样子呢?
  漠河的白桦林果然没有失望,秋意浓浓,树干白的雪亮。我问师傅为什么这边的白桦这么细,师傅告诉我这是1987年5月6号大火烧过后新长出来的,三十年树干就长拳头一般大。
  这一路不容易,龙江第一湾的路不好走,在修路所以还走了一段回头路。在龙江第一湾底下吃了杀猪菜,吃完登高九百多个阶梯,我是数着爬上去的,数到七百多就到顶了,步步高升,这龙江第一湾拍全景实在不容易,手一抖就糊了,看看这云雾缭绕的感觉。这一路不容易,龙江第一湾的路不好走,在修路所以还走了一段回头路。在龙江第一湾底下吃了杀猪菜,吃完登高九百多个阶梯,我是数着爬上去的,数到七百多就到顶了,步步高升,这龙江第一湾拍全景实在不容易,手一抖就糊了,看看这云雾缭绕的感觉。
  原路返回去北极北,纬度53度33分42秒。很多人来这边都说来找北,究竟谁找到了呢?真的找到北的人,恭喜你。反正这也不是我初衷,日后回忆回忆也无妨。这一路真不容易,看看车屁股就知道了,我都认不出来了,答应师傅帮他擦车,结果也还都是师傅自己擦的。路边撸了几把毛豆,晚上的下酒菜,也因此我多了一个绰号“毛豆”,坦然接受。
  两个小时车程到北红村,最北村。300多人口的小村,十几个学生的小学,一个老师,两个支教,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如果你想不到其他出路就读书吧。晚上住在村委书记家,头一次睡炕头,对于我这个习惯也喜欢睡硬床的人来说很舒服。有意思的是书记家的游客须知,看看俄方政策“越界就抓捕,抓捕就判刑,逃跑就开枪,反抗就击毙”。乐呵乐呵~这两天开启了平生喝烧酒的模式,晚上喝了两口就暖和了,也有点晕乎了。这几天没吃过的吃过了,没怎么喝过的也喝了,没住过的也住了,尝试了很多,希望自己以后也都愿意去尝试自己没有尝试过的事情。

9/3
  北红村出发前往北极村,125公里。开出北红村,北红村村碑留念,漠河开始的一路都是碑子牌子。是个屋子就挂牌,是个石头就立碑。
  中途三可看景点:女脚湾和神龙第一湾和鄂温克驯鹿部落。终于发现这里哪里都是湾,一个地方一个特色,当大家都觉得是地方特色的时候那么这就可以成为一个地方的标志了。下雨天雾气濛濛,一路也都是行驶在雾里。路过神龙第一湾,看了看图片简介,感觉和龙江第一湾差不多,审美疲劳,加上这天气能见度不高,算了,路过。
  中午饭点到了北极村,一开始几天是俄罗斯味,这两天见到的都是最北。北极村有点华西村的影子,进来收门票的一村。门口第一村…… 各家各户都给自己立个牌坊。
  下午在北极村里面转了转,北极广场是唯一的有点看点的地方。里面涉及到的景点有:,玄武广场,金鸡之冠(名字由来应该是地处中国地图上鸡冠),138界碑(最北界碑),北字广场,北极七星桩(梅花桩),北极定位广场(我称它为勺子广场),神州北极广场(那块大石碑),还有个少见的星座桩。此外还有各种最北,最北第一家,最北哨所,最北邮局,总之大家都说自己是最北。
其实来北极村如果是看景的话可能会失望,即使是夏至也不要期待看到极光,冬天来看雪景更实际一些。相对于景而言,北极村的地理意义更加强烈些吧。高处不胜寒还不如说北处不胜寒,真的比预想的冷一些。这边十月份要才统一供暖,真是难熬的九月。悠闲的一天,没有东跑西跑,旅游悟出来一个心得,出来不只是看风景,也许只是换个地方换份心情。每个人的心里都或多或少残存着一份孩子的天真,在亲近的人面前会流露,在大自然面前也会毫无保留,简单的快乐,真实的内心。

9/4
  哪里最北不知道,可以肯定的是我肯定是南归了。从北极村回漠河,没有走来时的路,十几度的气温,师傅说今年的五花山提前了。这一路又让我重温了大兴安岭的秋色,除了白桦的金秋色,还有野生蓝莓地的红褐色。一个半小时回到漠河,把漠河的几个景点也看了一遍。北极星广场,松苑公园,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1987年5月6号的大火时时刻刻提醒着生活和游玩在这里的人们,防火人人有责。
  漠河哈尔滨,14:23出发06:10到达历时15Hr47Min的火车,跟老爷爷老奶奶们一个车厢,比年轻人还热闹的一伙团。阴错阳差最后两张卧铺花落我们家,昨天还说好的三个人一块坐硬座,吃烧鸡,斗地主呢?

这八天来一路的景色基本都是免费的,多亏师傅,既看了景又没冤枉花门票。这一趟只有三张门票,刷新了我有史以来的记录。有个有意思的师傅,这一路欢乐多。友情提醒:秋冬季节来的话,最好带个保温杯。尤其推荐苏州上海浦东机场打滴滴顺风车,两人才100多块。
季节变了,地方换了,希望不变的是我,期待下次再出发~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08 10:44

呼伦贝尔草原的话 六七八月上旬合适 草绿花开 大兴安岭的话适合秋天去 看秋色 9月下旬十月都可以

2016-09-08 12:49

2016-09-08 15:0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9-12 11:52

引用 heroes_nx 发表于 2016-09-12 11:52: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