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性俄罗斯——一部热情奔放、浪漫忧伤、野性自信、深沉厚重的宏大交响乐章,正在演奏之中……

• 出发时间/2016-06-20
  • 人物/其它

1、我印象中的俄罗斯

“我们祖国多么辽阔广大,它有无数田野和森林。我们没有见过别的国家,可以这样自由呼吸。打从莫斯科走到遥远的边地,打从南俄走到北冰洋。……”——杜那耶夫斯基《祖国进行曲》
       “冰雪遮盖着伏尔加河,冰河上跑着三套车。有人在唱着忧郁的歌,唱歌的是那赶车的人。……”——俄罗斯民歌《三套车》
       “俄罗斯,我们神圣的国家,俄罗斯,我们挚爱的祖国。顽强的意志,辉煌的荣耀,是你永恒的财富!……”——俄罗斯国歌《俄罗斯,我们神圣的祖国》
       这波澜壮阔、热情奔放、浪漫又忧伤的歌,就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歌。
       这是一个野性的民族,一个神奇的国家。
       这个民族出了两个大帝:彼得大帝和他的儿媳妇叶卡捷琳娜大帝。他们改革开放、开疆拓土、东征西战,使俄罗斯领土从他们开始后的170年间扩大了400倍。周边国家哪个不曾被这头北极熊撕咬?包括掠夺了中国15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彼得大帝曾亲手处死了自己的儿子,叶卡捷琳娜毒死了自己的丈夫才登上皇位,而且她的情夫之多,能写一部惊世的风流艳史。
       这个国家经历了两次卫国战争:第一次是1812年俄法战争,雄心勃勃的拿破仑率领60万大军入侵俄国,一度占领了莫斯科,但最终被打得灰飞烟灭,剩余3万人缩回巴黎,称霸世界的野心破灭。第二次是1941年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发动突然袭击,占领了俄罗斯欧洲部分大片领土,包围了莫斯科,一度接近乌拉尔山,俄国又一次奇迹般地反败为胜,最后攻克柏林,把纳粹德国夷为平地,对二战胜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俄罗斯民族有着辉煌的历史,对人类的进步作出过巨大的贡献。俄罗斯历史上涌现出大批知名的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罗蒙诺索夫、门捷列夫、普希金、托尔斯泰、屠格涅夫、格林卡、柴可夫斯基,……他们是大师,他们是巨匠,他们推动过历史的车轮,他们的成就有划时代的意义,有震人心魄的感染力,有史诗般的影响力,堪称现代文明史中的璀璨明珠。
……

这个民族还创造了二十世纪全世界最为惊天动地的两件大事,不是之一,而是唯一:1917年10月革命胜利,他们在世界上第一个创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从而出现一个社会主义阵营;1991年,他们又亲手把它打碎,俄罗斯三色旗重新代替苏联镰刀斧头旗升上天空,这个存在70多年的社会主义国家从此消失。
       这段历史还有两段花絮:1917年,末代沙皇全家,包括沙皇夫妇和五个儿女,最小的不到14岁,还有一个医生、一个厨子、一个男仆和一个女佣共十一人,先是被流放西伯利亚,后来被集体枪杀于地下室,将尸体投入枯井,并浇上硫酸。
       1998年,根据当时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命令,沙皇一家的遗体被隆重安葬在圣彼得堡的彼得·保罗要塞教堂中。叶利钦在葬礼上发表了一段著名的讲话,他说:“我们必须公布真相,尼古拉二世及其家族遭集体枪决,是我们历史中最可耻的篇章,我们希望以安葬这些无辜的受害者,为我们的先人赎罪。我们要以忏悔来告别这个世纪,对俄罗斯来说,这是一个血腥的世纪,令俄罗斯失去和谐的世纪。”
       这就是这个野性民族的历史。要知道,中国的末代皇帝在辛亥革命后退位,后来在伪满洲国充当日寇的傀儡元首,背叛了国家和民族,即使如此,解放后还受到了礼遇,改造成为新人。这也是中华民族和俄罗斯民族的区别。

2、仲夏夜之梦

6月20日,我们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乘坐国际列车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开始这次向往已久的俄罗斯之行。
       第二天就是“夏至”,正好是圣彼得堡的“白昼节”,这时候白天长达23小时。事实上,即使是在那唯一的一小时“黑夜”里,太阳也并非真正“落山”,天边还会透出淡淡的光亮。这种独特的景象每年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大批游客,我们也正好在这个美好的时节,圆了这个仲夏夜之梦。
       圣彼得堡,位于俄罗斯西北部,波罗的海沿岸,涅瓦河口,处于北纬59°~60°之间,是世界上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中位置最北的一个。圣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至此,一直到1918年,200多年时间里,圣彼得堡都是俄罗斯政治、文化、经济的中心,因此又被称为俄罗斯的“北方首都”。1924年为纪念列宁而更名为列宁格勒,1991年又恢复原名为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俄罗斯第二大城市,是一座与威尼斯齐名的水城,整座城市由40多个岛屿组成,70多条天然河流和运河迂回其间,粼粼碧水与典雅建筑相映成趣,古风古韵的大小桥梁宛若长虹卧波。圣彼得堡是名副其实的桥梁博物馆,除铁路公路桥外,300多座水上桥梁将这座水城连成一片。
       在俄罗斯历史上,圣彼得堡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1917年的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均在这里爆发。炮轰冬宫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如今还停靠在涅瓦河边,发出十月革命第一声炮响的大炮还昂首指着冬宫。二战期间,这座城市被德国法西斯军队围困872天,是二战时期持续时间最长的围困与反围困之战。寒冷和饥饿夺走了六十多万人的生命,但英雄的圣彼得堡人民依靠自己的勇气、意志和信心守护着自己的城市,直至取得了反围困的胜利。战争中3200幢建筑被摧毁,城市面目全非,街道变成了瓦砾堆。战后人们重建家园,将被法西斯炮火毁坏的古迹一一修复,经过艺术家和工匠们的艰苦劳动,这座城市又再现昔日风采。卫国战争后,苏联政府授予圣彼得堡“英雄城”的荣誉称号,圣彼得堡人的精神也成了俄罗斯民族精神的象征。
       我们住在市中心的陀思妥耶夫斯基酒店,看到这个名字我就异常兴奋。陀思妥耶夫斯基是19世纪俄国文坛上一颗耀眼的明星,与托尔斯泰、屠格涅夫等人齐名,是俄国文学的卓越代表,有人所说“托尔斯泰代表了俄罗斯文学的广度,陀思妥耶夫斯基则代表了俄罗斯文学的深度”。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白痴》、《罪与罚》都是我极其喜爱的作品,小说情节的戏剧性、悲剧性使我心里的震撼多年不能平息。当我想象到这家酒店曾经有这么大的文豪住过,(也可能没有,只是命名),就有一点和文豪擦肩而过的感觉,顿时增加了对酒店的崇敬,这是到圣彼得堡后的第一个感动。
       放下行李,我们赶快走出酒店,投入到欢度“白昼节”的人群,体验这难忘的时刻。
       从我们所住酒店出去不远,就是著名的涅瓦大街。沿着涅瓦大街向西走去,这里大楼整齐地排列在马路两旁,已经接近晚上十点钟了,太阳仍高悬在西边天际,把一座座楼房照耀得金光灿灿,大街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匆匆走过的人群,衣着入时,气宇轩昂,到处是体态优雅、婀娜多姿、金发碧眼的美女,给城市增添了无限的活力。我们为眼前的美景而感叹:圣彼得堡虽没有一座高楼大厦,因为冬宫高23.5米,其他建筑不能超过冬宫,最高22.5米,这才是它的特色;大楼虽然高度相近,但外观各有不同,庄重典雅,豪放大气,这才是它的风格;你只要看一张照片,马上就知道它是圣彼得堡,而不是别的城市,这在现代中国简直不可能,这就是它的原汁原味。厚重而古朴,深含而不露,这就是圣彼得堡
       我们跨过丰坦卡运河大桥,走到叶卡捷琳娜二世纪念公园,这里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公园中央矗立着雄伟的叶卡捷琳娜二世雕像。公园里坐着许多悠闲的人们,镂空的铁艺围墙边还有街头艺术家在演奏六弦琴,旋律舒缓而忧伤;业余画家在为一个小女孩画肖像画,小女孩美丽得堪称天使,充满了俄罗斯独有的浪漫。雕像后边就是著名的普希金话剧院,晚场的演出正在进行,文化气息十分浓郁。之前曾听说苏联解体后,穷得不得了,物资匮乏,饭都吃不饱,看来此消息严重不实。
       “白昼节”,夜总是无法降临,天空中像演奏着一首连绵不断的交响音诗,找不到落下的帷幕。

3、彼得大帝与夏宫

夏宫是圣彼得堡最为有名的旅游景点,始建于1714年,位于圣彼得堡西北29公里处的芬兰湾南岸。北方战争的胜利,使彼得大帝的野心得以极大满足,为了彰显俄罗斯作为名副其实的“大国”地位,需要建造一座与之相适应的宫殿——这就是夏宫,后经历代沙皇对它进一步雕琢、润饰,使得它更加美丽、迷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它遭到德国军队的破坏,后经修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夏宫为什么要建在距离圣彼得堡29公里处,而不是更近或更远?这里还有一个说法:彼得大帝钟爱喷泉,想要建造一座举世无双的喷泉花园,这对于现代社会可能易如反掌,但在十八世纪,没有水泵,没有电,谈何容易?于是就找到了这片靠近海滩的高地,依托南高北低的天然阶梯地势,在高处建设了宫殿和上花园,在低处建设了下花园,把高地的泉水用巨大的管道引过来,形成了今天的夏宫喷泉,由于喷泉众多,这里因此也被称为“喷泉王国”。
       夏宫上花园面积102公顷,是一座巨大的法式巴洛克风格园林:方方正正的格局,修剪得规规矩矩的草坪和树丛,树丛间铺满暗红色碎石,池塘中站立着雕像和喷泉,给人以静谧幽远之感。园林一侧的宫殿,白柱、白窗,淡黄色的墙壁,淡青色屋顶,金光灿灿的洋葱头式尖顶,绚丽夺目、雍容华贵。
       下花园占地1200多公顷,更是广阔无垠,在一片茂密森林中,分布着数百座雕像,150座喷泉和梯形瀑布。每个喷泉造型各有风采,有人物、有动物,个个惟妙惟肖,引人入胜。整个下花园以宫殿前的大瀑布喷泉为中轴,园子里的所有喷泉设计和布局以中轴为对称。
       如此高雅壮观的美景,难怪有"俄罗斯凡尔赛"之称。
       宫殿的前面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这里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两座梯形瀑布组成,这里与上花园有20多米落差,拾级而下,汇水为池。位于中央的雕像“掰开狮嘴的参孙”高3米,重5吨,喷出的水柱高达20多米。神话中的参孙掰开了狮子的嘴,恰恰反映了彼得大帝的成就。参孙是神话中的大力士,狮子瑞典国徽的标志。参孙双手把狮子的上下颚拗开,泉水从狮口喷出,意味着俄罗斯通过北方战争从瑞典手中夺得涅瓦河的出海口,这是俄罗斯历史上至关重要的成就。台阶两边伫立着许多金光灿灿的雕像,取自《希腊神话》与《圣经》人物和故事。喷泉造形多姿多彩,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
       上午11点是喷泉开启的时间,几千名游客们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喷泉周围,人山人海,把整个阶梯、水池、草坪四周围得水泄不通。今天虽是倾盆大雨,仍然阻挡不了大家的热情,五彩缤纷的雨伞汇成了巨大的花环,迎接这一时刻到来。11点整,一个工作人员用扳手开启了主喷泉的阀门,泉水从狮子口中一下窜出20多米高,气势不可阻挡,引起一片赞叹,这时喇叭里传来了格林卡的《爱国歌》,这首前俄罗斯国歌气势磅礴,恢弘大气,震人心扉,紧接着周围的喷泉全部打开,一条条水蛇在风中摇曳,散落下来一片水晶,众多喷泉加上巨大瀑布的喧嚣水声,在耳边轰鸣,我被眼前的场景和音乐所震撼,顿时感动得热血沸腾,这个激情的场面延续了2分半钟。
       喷泉开启是游夏宫的高潮,也是此景点的终结。从这里我们沿着参孙运河,来到下花园海滨,乘坐水翼船乘风破浪返回圣彼得堡市区。

说起夏宫,就不得不说彼得大帝。彼得大帝曾亲自参与夏宫工程筹划,并做了一些指示。今天保留下来的由他亲自设计的规划图纸达十几幅之多。宫殿、花园竣工仪式于1723年举行,两年后彼得大帝去世。
       彼得大帝,是后世对彼得一世的尊称。他是俄罗斯历史上最伟大的帝王。他继位后积极学习西方科学技术,兴办工厂,发展贸易,发展文化、教育和科研事业,同时改革军事,建立正规的陆海军,加强封建专制的中央集权制。继而发动了战争,夺得波罗的海海口,给俄罗斯帝国打下坚实基础,把俄罗斯带入了繁荣昌盛。
       十八世纪开始,欧陆大国纷纷发展科学技术,实行工业革命,而俄国却处在愚昧落后的农奴制时代。为使俄国迎头赶上欧洲的文明脚步,他挑战数百年的无知与孤立,推动巨大的变革,将数百万人拖离黑暗时代,使俄国的版图不断拓展,并将俄国推入现代世界。他同瑞典进行长达二十一年的“北方战争”,击败瑞典,打开了波罗的海海口,也因此才有了夏宫。
       彼得仪表非凡,高大魁梧,身高205cm,也是世界最高的皇帝。他精力充沛,潇洒欢快,但也嗜酒成性,喝多了大发雷霆。1697至1698年间,他曾到西欧作过一次长途旅行,率领了一个大约由250人组成的“庞大使团”。由于他使用了假名,因而看到更多的事物。在这次旅行期间,他在荷兰印度公司当了一个时期的船长,还在英国造船厂工作过,在普鲁士学过射击。他走访工厂、学校、博物馆、军火库,甚至还参加了英国议会举行的一届会议。总之,他尽了最大的努力学习西方的文化、科学、工业及行政管理方法。
回国后,他揭开了一系列改革的序幕。
       在军事方面,彼得实行义务兵役制,引进国外新式武器和战略技术,还建立了一支强大的海军。在经济方面,大力鼓励工商业的发展,批准外国人在俄国开办工厂,他把许多西方技术人员带入俄国,还派遣许多年轻人到西欧学习。在政治上,建立完整的中央集权统治,加强工作效率,并打破门第观念,要求靠功绩晋升。在社会问题上,他主张实行西方化,颁布法令,规定人人都不得蓄胡子(并为此征收过“胡子税”),革除传统的宽袖长袍服装,要求宫廷人员必须穿西装,推广“大舞会”,鼓励吸烟和喝咖啡。甚至还规定用餐时一定要使用餐巾,不能“发出吧哒吧哒的响声”。他管得真宽!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彼得大帝是在搞精神文明建设。
       可以说,近代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发展无不源于彼得大帝时代。彼得大帝不仅仅是一个顺乎潮流的君主,更是一位站在时代前列的领航人。他用铁手腕把俄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内陆国家扩张成为濒临海洋的强大的封建帝国。马克思说:“他用野蛮制服了俄罗斯的野蛮”。
       彼得大帝时期正好是中国清朝康熙皇帝在位时期,当时中国国力强盛,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口增长,疆域辽阔,被称为“康乾盛世”,各方面都超过俄罗斯。但清朝制度僵化,闭关锁国,固步自封,很快被西方先进国家远远地抛在后边,才有了后来鸦片战争、中日甲午海战、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等,西方列强用炮舰把满清政府打得一败涂地,割地赔款、丧权辱国,中国沦落为任人宰割的羔羊,被一群恶狼撕咬。历史事实说明,改革开放、富国强兵是多么重要,所以要牢记邓小平的一句话:“发展才是硬道理。”

4、“攻打冬宫”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这是在中国震耳发聩、家喻户晓的一句名言。
        “十月革命”在哪里?——在圣彼得堡;“一声炮响”,哪里的炮?——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炮;炮打到哪里?打到冬宫。
       有一幅著名的油画,画名就叫《攻打冬宫》,这幅画曾经反复出现在过去的报刊、杂志、邮票上:列宁指挥起义的士兵和工人,攻打冬宫,在资产阶级的巢穴前,枪声阵阵,炮声隆隆,喊杀震天,正在向最后的堡垒冲锋。
       这是我们今天游览的目的地。
       我们在圣彼得堡的导游姓白,30来岁,旅居俄罗斯15年了,俄语很流利,普通话也很标准,特幽默,他说:“请大家叫我小白,不能叫我‘白导’,我不做无偿劳动。”他又警告我们:“圣彼得堡小偷很多,刚刚游览的夏宫是四星级,冬宫则是五星级,基本上到处都是小偷;博物馆太大,为防止走散一定不要脱离队伍,一旦掉队无法寻找,只能等到晚上闭馆时送进收容队,等等。所以要百倍警惕,挎好你的背包,看好你的钱包。” 每人还发了一套耳机,时刻听从小白的解说和指挥。
       我们就像列宁指挥的战士,做好各种“临战准备”,跟随小白“攻打冬宫”。

冬宫是俄国历代沙皇的皇宫,由著名的建筑师拉斯特雷利设计,是俄国巴洛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以美轮美奂的建筑装潢和丰富的藏品着称。十月革命后,1922年成立了艾尔塔什博物馆,冬宫成为博物馆的一部分。冬宫博物馆与巴黎卢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
       走近冬宫的第一印象:规模宏大,气势非凡。冬宫的主建筑长280米,宽140米,高23.5米,呈封闭式长方形的三层建筑,占地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4.6万平方米,共有1057个房间。有人计算过,如果每个房间看十分钟,需要22天才能看完。如果游览全部展厅,单条游览线路超过30公里。
       冬宫内部藏品包括史前文化、古埃及艺术收藏品以及大量欧洲油画和雕塑、装饰艺术品达270余万件。其中绘画作品闻名于世,包括14-20世纪700年的跨度,从拜占庭最古老的宗教画,到西欧各时期著名画派的经典之作,以及现代马蒂斯、毕加索的绘画作品和其他印象派画作应有尽有。据统计,共有1.5万幅绘画,1.2万件雕塑,60万幅线条画,100万块硬币和证章,22.4万件古代家具、瓷器、金银制品、宝石与象牙工艺品等。在这里可以欣赏到达芬奇、提香、拉斐尔、米开朗基罗、伦勃朗、高更等艺术大师的作品。又有人计算过,如果每个藏品前呆一分钟,需要15年才能看一遍。
       西欧艺术馆是最早设立的展馆,占有120个展厅,主要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素描、雕塑。世界留传至今的达芬奇的油画总计不过十幅,《戴花的圣母》 和 《圣母丽达》就陈列在这里。拉斐尔的《科涅斯塔比勒圣母》和《圣家族》、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品《蜷缩成一团的小男孩》,都是镇馆之宝。
       远东艺术馆收藏了大量的中国文物和艺术品,其中有200多件殷商时代的甲骨文,公元1世纪的珍稀丝绸和绣品,敦煌千佛洞的雕塑和壁画的样品,以及中国的瓷器、珐琅、漆器、山水和仕女图。
       据说,整个冬宫展品中只有一件复制的山寨品——沙皇宝座,1917年11月7日,激情燃烧的革命群众把沙皇宝座原件拖到广场上劈掉烧了。
       冬宫里人流如潮,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摩肩擦踵、人声鼎沸,如同散场的大剧院。冬宫的建筑金碧辉煌、精美绝伦,一进门就被惊呆了。所有墙壁、石柱、天花板都镶嵌着精美的浮雕和天顶画,每一个细节都无可挑剔,巨大的水晶吊灯晶莹剔透、绚丽多彩。许多大厅用俄国宝石——孔雀石、碧玉、玛瑙制品装饰,如孔雀大厅就了2吨多孔雀石,拼花地板用了9种贵重木材。御座大厅(又称乔治大厅)的御座背后,有用4.5万颗彩石镶嵌成的一幅地图。即使位于地下室的厕所两侧,居然还有巨大的大理石雕塑,一点不比我们的美术馆大厅差。简直是丧失理智的豪华,无所不用其极的奢侈。
       在人流簇拥中走过一个又一个大厅,每一个大厅都令人惊叹不已,每一件艺术品都蕴含着的深邃的创意和想象,每一件藏品背后都有着独特的历史背景和传奇,无不具有极大的艺术感染力。一个个陈列厅转下来,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惊讶得大嘴闭不上,眼睛不敢眨。

冬宫博物馆的另一个名字叫“艾尔塔什”,来源于法语,原意是“远离尘世的地方”。这里是一方净土,它以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激发每一个游客心灵深处的美;它是一个能够认识世界文化及俄罗斯历史的最佳去处;它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其散发出的魅力永无止境;它可以使人们的心灵得到安慰,可以寻获创作的灵感。
       冬宫博物馆度过了漫长而复杂的岁月,战争、革命、火灾、掠夺、拍卖、轻视、冷落。同时它也尝遍了积极建设的热潮,痴狂收购的岁月,浴火重生的骄傲,失而复得的喜悦,完整无私的爱以及至高无上的崇拜。损失与拥有,失败与成就——所有这一切,都存在于艾尔塔什的生命之中,直到今天。
       冬宫博物馆的藏品来源于宫廷的收藏、艺术家的现场制作、各国的馈赠、大规模的收购,当然还有野性的掠夺。另一个被称为大帝的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不仅拓展疆土、实行改革、富国强军,还崇尚艺术,她是冬宫博物馆的创建者,对博物馆的建设和艺术品的收藏作出了无可比拟的贡献,这个女人真是不寻常。现在人们以圣叶卡捷琳娜日(12月7日)定位博物馆的诞生日,每年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
       第一次世界大战和1917年的革命,给冬宫博物馆涂上层层阴影。二月革命曾把冬宫作为临时政府所在地;一次大战时曾将大量藏品送往莫斯科,战后苏维埃政府为解决财政困难曾将大批藏品送到外国拍卖;二战时期曾将大批藏品用两列火车运至乌拉尔山储藏。但灾难总能过去,经历了一系列的磨难,冬宫博物馆终于重新焕发了青春,成为最伟大的艺术殿堂。

最后还有两个花絮:
       一是当我们快要结束参观时,小白告诉我,曾经有两个既不像白种人、又不像黄种人的年轻人,也像游客一样戴着耳机,一直跟在我们后边转悠,伺机下手,幸亏我们警惕性高,他们没能得逞。看来小白的“战前动员”起到了作用。
       另一个是我一直疑惑的问题:十月革命的炮弹在哪里爆炸?炸毁了多少珍宝?攻打冬宫战斗那么激烈,列宁同志指挥几千革命者在冬宫里面战斗,藏品损坏了多少?列宁在人们簇拥下,挥起右臂发出了震惊世界的声音:“一切权利归苏维埃!”那成千上万的人群里难道没有顺手牵羊者?
       后来从网上查到了答案:苏联解体之后的研究资料表明,当晚在冬宫附近并未发生武装冲突,守卫冬宫的仅有一个妇女营和一个士官生营,在革命人群冲击下很快投降。冬宫的防卫长官帕里琴斯基自己打开了冬宫大门,并把他们带到了临时政府部长们正在开会的地方。而阿芙乐尔巡洋舰当时正在大修,没有装弹也没有开炮。起义当晚,彼得格勒军事革命委员会发布《关于临时政府被推翻的通告》称:起义“未流一滴血就取得了胜利。”
       革命第二天就来到冬宫查看被破坏情况的著名的画家、艺术史家和导演伯努瓦记述:“从亚历山大花园那头开始,熟悉的景象依然如同昔日,看不到任何战斗的痕迹,……我本以为会看到破坏殆尽、冒着黑烟的一片废墟,但是,感谢上帝,整座皇宫,远远望去,从皇宫的正门到价值连城艾尔塔什,仍和以前一样,巍峨、坚固、不可动摇。”
       看来我们过去听到的、看到的只是艺术家的夸张。
       还好,冬宫没有被毁灭,我们今天才能来参观游览;也由于自己服从命令听指挥,钱包才没有被偷走。“攻打冬宫”收获满满,又毫发无损,真是两件幸事。

5、涅瓦河上的“艳遇”

涅瓦河是圣彼得堡的母亲河,它千万年来滋润着圣彼得堡这块神秘的大地;涅瓦河也是文化底蕴深厚的河,它曾为当年那些俄国大文豪提供了无数创作灵感。乘船游览涅瓦河,品尝船上提供的香宾、伏特加,欣赏两岸优美的风光,让思绪在时空中荡漾,是一次极大的享受。
       雨后的涅瓦河烟波浩渺、奔腾 不息,宽阔的河面上游船如织、百舸争流。涅瓦河两岸连绵不断的古典建筑,雄伟壮观的要塞和教堂,动辄几百年的历史,不是巴洛克式就是新古典,古朴典雅、秀色可餐,说起名称也都是如雷贯耳、皓月当空,在国内实属少见。要想远观圣彼得堡建筑全景,非游船莫属。
       船舱内宽敞整洁,靠窗摆放着几张小桌,铺着洁白的桌布,上面放了伏特加、香槟、水果、黑面包和鱼子酱等美食,诱人味蕾大开。当游船颠簸在涅瓦河的波涛之中后不久,6位身穿俄罗斯民族盛装的民间艺术家,弹起俄罗斯独有的的三角琴,拉起悠扬的手风琴,一场热情洋溢的演出开始了,我们边饮酒、边欣赏。
       俄罗斯人算是把中国人的脉号准了,在一片欢乐的迎宾曲之后,一个身材高大的中年男子走向前台,用浑厚的男高音开始演唱:“冰雪遮盖着伏尔加河,冰河上跑着三套车,是谁在唱着忧郁的歌?唱歌的是那赶车的人。”这首《三套车》是中国人最喜爱的俄罗斯民歌之一,也一直是我的最爱,这一下子引起大家的共鸣,纷纷跟着演员唱起来,甚至走上前去同台演唱,气氛十分热烈。
       紧接着,一个美丽的姑娘和一个英俊的小伙载歌载舞从后台跑出,嬉戏打闹、眉来眼去,俨然一对情侣。他们互相追逐,互相爱抚,如漆似胶。不知怎的,姑娘耍了小性,拔腿就走,小伙子在后边紧追不舍,姑娘不予理睬,情急之下,她用眼睛一扫,突然跑到我的背后,紧紧抱住我的脖子,另找新欢,这真是出乎意料。开始我猜想可能会有一些情节安排,但突然出现这种场面,有点措手不及。几个男团友又年轻又帅气,哪能轮到我?也可能是我长得一副老实相?看来老实人不吃亏啊。这时小伙子一下气昏过去,躺在了地板上,姑娘本是闹着玩的,这下紧张了,马上跑过去救她的情人,进行压胸式人工呼吸,并拉我过去协助,经过一阵手忙脚乱,小伙子终于复苏。……情节到此结束。这是第一个互动节目,第一次小高潮。
       接着是俄罗斯歌曲演唱和歌舞,《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山楂树》、《喀秋莎》,个个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前苏联歌曲,勾起人们心中年轻时代甜蜜的回忆,纷纷随声唱和,引吭高歌。随着音乐的情节,中年男歌手突然跪在一个女团友老太太前面,缓缓地伸出双手,并投以渴望的眼光,女团友接受了他的请求,从椅子上站起来,跟他到舞台中央,翩翩起舞,两人含情脉脉,非常传神,颇有黄昏恋的感觉。老太太的老伴不但不吃醋,反而哈哈大笑,气氛欢乐无比。
       后来是集体舞,在手风琴伴奏下,人人都被拉上舞台,手拉手围成圆圈,左转、右转,再一一挎着手臂旋转,反正也不讲究舞姿和节奏,怎么热闹怎么来,几个演员也演疯了,女的飞腿加飞眼,男的满地打滚,整个群魔乱舞,好生热闹,大家高兴得不亦乐乎。
       好戏还在后头。大家非常熟悉的一首歌开始了——《红莓花儿开》,一个大妈级的女演员,有四十多岁,身材高大,金发碧眼,皮肤白皙,长得不错,就是太胖了,腰粗臂圆,像一个面包,估计有180斤,真壮实。她径直向我走来,邀请我跳舞,这时我酒也喝得差不多了,头有点发蒙,酒壮人胆,跳就跳,跳舞也是我的强项,我就伸开双臂,摆出了国标舞的姿态,谁知她不会,只能跳那种胡蹦乱跳的民间舞,只得从命。不外乎挎住手臂顺时针转,换个手臂再逆时针转,然后再四目相对,前俯后仰……她用俄语唱起来,翻译成中文就是:“田野小河边红莓花儿开,有一位少年真使我心爱,可是我不能对他表白,满怀的心腹话儿没法讲出来……”眼睛像勾魂一样看着我,发出蓝光,能把人烫伤。下面该我唱了,我就临时编了一套词,反正她也听不懂:“肥胖的马丽娅,我不爱你啊,因为你太胖了,我有点害怕,再说我已经有了家。……”哈哈哈哈!大家都笑得前仰后合。
       纯属逢场作戏,高兴了再说。
       后边还有什么化妆演奏,男的戴上女头巾,女的戴上男帽子,手里摆弄着小乐器;还有什么变魔术等等,90分钟的游船很快结束。演出的间歇时间,我们也到甲板上拍了好多涅瓦河两岸的照片,庄严的冬宫和巍峨的圣伊萨克大教堂在展现眼前,飞跨涅瓦河的大桥像一道道钢铁长虹,从下边穿行使人产生无限遐想,远处的轮船,身边的海鸥,脚下的波涛,组成了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画面,圣彼得堡真是人杰地灵,名不虚传。
       圣彼得堡人热情奔放、野性火辣;俄罗斯民族能歌善舞,才华横溢。在这美好的时光,看着游船在水面上划出的白色浪花,思绪如潮水般涌动,激情难以抑制。
       最后在欢快的送别乐曲声中,我们与这些民间艺术家一一握手惜别,包括一个把我当成保护神的第三者,和一个把我当成梦中情人的老大妈。我不但收获了欢乐,也收获了“艳遇”。

6、闻名于世的三座教堂

到中国旅游就是看寺庙,到西方旅游就是看教堂,一点不错。我们在圣彼得堡参观了三座闻名于世的大教堂。
       圣伊萨克大教堂是世界四大教堂之—,又称伊萨基辅大教堂,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意大利米兰大教堂、意大利佛罗伦萨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
       教堂高102米、长112米、宽100米,整个建筑可同时容纳1.4万人。是世界第三高的圆拱型建筑物,其镀金圆顶在全城都可以看到。教堂于1818年开工,1858年完工,历时40年,用工44万人。教堂由法国著名建筑师奥古斯特·蒙斐朗主持设计建造。建筑物上方装饰着希腊神话故事中的人物雕像,有趣的是这几座雕像的形象造型,与沙皇之妻及女儿们的外观面貌十分相似。
       教堂高大雄伟、气势恢宏,被视为俄罗斯古典主义建筑精华。教堂内外装饰极为考究,光镀金就耗费黄金400公斤,其中金顶的镀金就超过100公斤,自建成至今没有重新修补过的金顶,依然熠熠生辉。圣伊萨克大教堂完全用巨大的花岗岩建成,总重超过30万吨。四面各树立16根巨型石柱,分两排托起巨大山花,这些石柱是整根花岗岩打凿而成,每根重114吨,不到现场很难体会到它的巨大。教堂内部以墨绿色大理石装饰,天花壁画是用十四种不同宝石镶成,祭坛前之圣像全部用镀金镶成,是个不可多得的观光胜地。
圣伊萨克大教堂在二战中受到严重破坏,修复工作耗时20年,教堂大门外的花岗岩柱子上的几处弹痕没有修补,意在让后人牢记过去。
       由教堂向北,穿过一片高大茂密、绿荫如盖的树林,就到了十二月党人广场,当年十二月党人就是从这里冲击沙皇的统治,要求废止农奴制度的,广场因此得名,后因建造了彼得大帝的雕像,改名为彼得广场。
广场中心是1600吨整块巨石上的彼得大帝催马脚踏蟒蛇的青铜雕像,即著名的“青铜骑士”雕像。这是世界上纪念性雕塑艺术最完美的作品之一,高5米,重20吨,彼得大帝身披斗篷,右手平伸指向涅瓦河对岸,大气磅礴。马后蹄踩着一条毒蛇,象征打败了敌人。著名诗人普希金在自己的一篇叙事诗中将这座纪念碑称为“青铜骑士”,从此“青铜骑士”就成了彼得大帝纪念碑的代名词。在雕像背后,浓密的绿荫之中,是圣伊萨克大教堂的巨大剪影,成为彼得大帝的恢宏背景。参观者无不为雕像巨大的艺术感染力而惊叹,大家纷纷在这里拍照留念,还能与身穿绚丽民族服装的俄罗斯模特合影,据说是每次100卢布。

圣彼得堡俄罗斯最漂亮的城市,而圣彼得堡最漂亮的教堂非滴血大教堂莫属。曾有人赞誉它为世界上最华丽的教堂,但这种排名尚无客观的标准可言,不过称它为俄罗斯最华丽的教堂还是当之无愧,其独具匠心的绝美造型和精妙绝伦的华丽装饰,征服了每一个站在它脚下的人。
       滴血大教堂位于圣彼得堡最热闹的涅瓦大街不远处的叶卡捷琳娜运河旁。其原名为基督复活教堂。之所以被称作滴血教堂,是因为教堂所在的位置是沙皇亚历山大二世被刺杀的地方。
       亚历山大二世是俄罗斯历史上著名的沙皇,因废除农奴制而深得人民的爱戴,被誉为“农奴解放者”。但也遭到“民意党”极端分子的嫉恨,前后8次对他进行暗杀。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坐马车准备去签署法令,宣布改组国家委员会,启动俄罗斯君主立宪的政改进程,经过叶卡捷琳娜运河河堤时,遇刺身亡。刺杀行动引起全国上下的不满与指责。为了纪念这位仁慈的君王,1883年,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在其出事地点,兴建了这座具有特别历史意义的纪念堂。按当时的设计要求,它必须充分体现俄国风格,所以建筑师巴尔兰德以莫斯科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为蓝本,建造了这座教堂。工程历时24年,于1907年完工。
       教堂高81米,上有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轮廓奇特,花花绿绿,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与古老的俄罗斯风格和附近的其他建筑物形成鲜明的对比。与莫斯科圣瓦西里大教堂相比,两教堂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滴血大教堂规模更大,造型和线条更为精致和复杂,在阳光照射下,闪烁着童话般的色彩。
       如果不知道这段历史,很难把这些古怪活泼的洋葱头和鲜艳热烈的色彩,与“滴血”这样不和谐的血腥的名字联系起来。

在涅瓦大街与叶卡捷琳娜运河边交汇处,是另外一座声名显赫的建筑,就是喀山大教堂,它以圣母显灵保佑俄罗斯而出名。
       喀山大教堂始建于1801年,由俄罗斯建筑师沃罗尼欣设计,教堂以古罗马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为原本,历经10年于1811年竣工。建筑的平面图呈十字型,中间上方是一个圆筒型的顶楼,顶楼上是一个端正的圆顶,两侧的半圆型柱廊由94根圆柱组成,面向大街,像张开的双臂环抱广场。柱廊前面矗立着俄军统帅库图佐夫和陆军元帅巴克来德托利纪念碑。
       走近观看,那些柱子实在是太巨大了,而且排列得是那么的紧密,如果仅仅是为了承重,估计能把整个圣彼得堡都顶起来,所以主要是传达宗教的神圣和神的伟大。这些巨大的石柱由花岗岩打凿而成,外表面20条半圆形凹槽粗犷而有力,使得这些石柱每根看上去简洁大气。喀山大教堂拜占庭式的圆顶,和为了美观而加上去的俄罗斯式的弧形柱廊,使得整个建筑形式成了一座带有帝国意味的独一无二的俄式礼拜堂。
       喀山大教堂因里面供奉的喀山圣母而得名,历史上流传着很多圣母显灵保佑俄罗斯的传说。第一次显灵于伊凡雷帝时期,当时与蒙古作战,多次显灵使蒙古大军不战而逃;第二次显灵于俄法战争,库图佐夫元帅在反攻前到喀山教堂喀山圣母前祈祷,圣母托梦给库图佐夫,将出现从未有过的寒流,果然这次寒流使拿破仑的军队不战而逃,冻死过半,失去战斗力,使库图佐夫一战成功;第三次显灵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正教教皇向喀山圣母像祈祷,圣母再次托梦给教皇说,寒流将第二次出现,这次寒流使德军冻死过半,坦克无法开动,飞机无法起飞,手无法扣动扳机。喀山圣母像在每次都会消失。现在喀山圣母像保存在美国的博物馆内,但是俄罗斯人民相信,当俄罗斯再次出现灾难时圣母将会再次出现。
       喀山教堂内还安葬了俄罗斯著名元帅库图佐夫的骨灰,他墓碑两边挂满了库图佐夫在俄法战争攻陷城市的市旗和钥匙。
       喀山大教堂的内部不大像一般的教堂,而更像一座宫殿。它明亮、轻快,以柱列分隔的长形主堂高大宽敞,中央穹顶辉煌华丽,仰视可见一幅圣母图,周边饰以圣经人物雕刻和水彩壁画。
       在前苏联时期,喀山大教堂于1932年被辟为国家宗教与无神论历史博物馆。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说明宗教历史、宣传无神论为目的的博物馆。馆内收藏涉及人类历史上存在过的各种宗教展品,多达17万件以上。
       实际上宗教就是有神论的产物,在信奉神的教堂里宣传无神论也是一种创举。

圣彼得堡这三座教堂都有各自的特色,一座最大,一座最美,一座最灵验。看完之后,我对西方的教堂有了一点新的认识,特别是与中国的寺庙对比之后。
       虽然教堂和寺庙都是人类最后的灵魂栖身之地,但两者之间存在很大差异。
       先说建筑风格:教堂建筑大多气势恢宏,巍峨壮观。建筑顶部多以刺破青天的尖塔装饰,自下而上如高楼大厦般结结实实,厚重雄伟,给人以震撼的视觉冲击。教堂前大多有很大的广场,进去之后,内部如宫殿般富丽堂皇,高度非凡,站在空旷的大厅内,顿觉自身渺小。而寺庙大多低矮,平面布局,进入寺庙的山门像普通民居的门洞,只是多几块大匾,上书寺庙名,或与寺庙相关的书法,整个寺庙风格的外观造型多为飞檐翘角,显得轻巧空灵,难有厚重感。
       再说建筑材料:教堂大多采用石材,虽给人冰冷感觉,但更多的是一种凝重的美感。石材的坚固,象征永恒,也象征信仰的不可动摇,整个造型和外观都让人感受到撼人心魄的魅力。而寺庙建筑大多采用木、土、砖等,其中以木材为主的整个建筑彷佛是居住凡人的普通民居,虽然木质有温暖感,有生命感,但因其经不起时间的销蚀,经不起大火的焚烧,极易颓败。
        再说内部陈设与功能:教堂除了四壁有雕塑壁画乃至天顶画,几乎再无他物,进入教堂内部,空荡荡的大厅里,数排椅子排列整齐,供教徒唱诗忏悔,没有香烛类交易或烧香磕头、祈愿保佑的跪拜设施,其功能只有简单的唱诗忏悔。教堂内的《圣经》故事壁画,大艺术家的绘画作品乃至艺术珍品,高耸的顶穹,有一种被神灵震颤的感觉。中国寺庙内香火缭绕,烛光袅袅,烟雾腾腾,与西方教堂内庄严肃穆安静的反差巨大。
       再说位置:教堂大多建在城市内部或边缘,是为了便于人们去做礼拜祷告,从而也有助于提升整个城市的建筑形象,往往成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而寺庙大多建在风景秀丽的景区,远离尘世,虽依山傍水,风景绝佳,但与城市无关。
       如此的差异,是否可以让我们思考一点什么呢?我是个无神论者,也不崇洋媚外,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多思考一点,也未尝不可。

7、为尊严而生的诗人

圣彼得堡普希金故居博物馆位于滴血大教堂附近莫伊卡运河畔,由四座米黄色的三层大楼围成,面积约3000平米, 院子方方正正,绿篱和草坪修剪得平平整整,普希金的雕像就伫立在一片绿色的树丛中。普希金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生命的最后几年。1837年1月27日,普希金在决斗中受了致命伤,抬回家里,两天后归天。
       普希金是俄国最伟大的诗人,是19世纪俄国浪漫主义文学的主要代表人物,也是现代俄国文学的奠基人,被高尔基誉为“一切开端的开端 ”。他也是一个浪漫而率性的人,一个38岁死于一场不理智的决斗的人,要说也是个弱智的人,但这些都不妨碍他成为一个伟大的诗人。普希金时代,是俄国诗歌的黄金时代。普希金一生创作过许多连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诗歌,其中最熟悉的就是那首《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曾编入中学课本,我们从小都能背诵。
       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站立在普希金雕像前,听导游小白讲述诗人浪漫并富于传奇的故事。
       普希金1799年出生于莫斯科的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早年就读于圣彼得堡皇村学校,在校期间,接受了法国启蒙思想的熏陶并且结交了一些后来成为十二月党人的禁卫军军官,反对沙皇专制,追求自由的思想初步形成。毕业后曾在外交部任职。在十二月党人影响下,这时期普希金写下了不少政治抒情诗,抨击专制制度、歌颂自由和同情人民的不幸。普希金的政治抒情诗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为此他被沙皇政府流放到南俄敖德萨,1826年,沙皇尼古拉一世登基,把普希金召回京城。
       诗人的浪漫让他错误地娶了一个小他13岁、号称圣彼得堡第一美女的娜塔莉亚作为妻子,该女子也深得沙皇尼古拉一世的垂涎,简单地说就是跟沙皇争女子,居然还赢了。红颜祸水,既然娶了圣彼得堡市花为妻,就应该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来承受未来的挑战,有足够强大的神经来应对众多情敌,而诗人的唯美与率真,使其恰恰不具备这些特质。不具备也就算了,老牌贵族的出身所带来的骄傲,让普希金在面对妻子被人放肆地追求这种难堪的状况时,冲动地选择了以决斗这种貌似文明实则野蛮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追求他妻子的人叫丹特士,是个法国流亡军官,情场老手。双方没有妥协的余地,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死一个、留一个。双方商定的决斗规则是:背向退开十步互射,一枪不中的话,再重来,直至有人中弹为止,不死人不罢休。问题是丹特士是一位军官,是个玩枪的,普希金是个文弱书生,玩羽毛笔的,这种近乎找死的游戏规则,看起来就是为普希金量身打造的死刑判决书,普希金十分清楚,但贵族的尊严不能丢,不能退让,目的只有一个,宁死不屈。结果他如愿以偿了。
       为什么没人劝阻?看看普希金的周围环境就知道了:其一,写政治诗歌抨击政府被流放;其二,娶个市花遭嫉妒;其三,跟沙皇争女人还赢了,等等,嫉恨普希金的整个阶层终于找到了机会,于是怂恿加忽悠,极力促成这场决斗。丹特士也被当成了沙皇包括整个阶层铲除异己的枪。毕竟有些时候,荷尔蒙可以麻痹大脑,老二可以控制老大,中国有句名言:宁舍十万江山,不舍美人一个。到了贵族这里进一步发展成为:宁舍生命,不舍佳人。在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下,普希金想不死都难,不死都不好意思再出来混了。
       曾有传说,丹特士违规先开了枪,到这时都不重要了,反正普希金一定会死,因为,这基本上就是一起政治谋杀。
       看着普希金的雕像,心中就想起了他那首著名的诗: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阴郁的日子需要镇静,
       相信吗?
       那愉快的日子即将来临。
       ......
       相当佩服雕塑家的锤子和凿子,把诗人普希金的表情、姿态刻画得那么的到位,浪漫天真,率直任性,挺着高昂的头,当然还有骨子里散发出来的贵族气。
        贵族就是贵族。贵族就是不管你手里是枪还是剑,我拿根羽毛就敢给你干;就是死了都要爱,不中弹身亡不痛快;明知是死,却不愿苟活。总之,没有尊严就没有一切,我是贵族,我怕谁?
       普希金真的让人非常赞赏,让人充满敬意。人有的时候就是要拿出这个劲头来,不就是死吗?活着的艰辛坎坷都不怕,还怕死吗?
       我也发现生活其实老早就欺骗了我,不过我不悲伤,也没心急,我知道阴郁的日子即将过去,愉快的日子即将来临......这就是普希金想告诉我们的。

8、初识莫斯科

6月22日下午,我们告别圣彼得堡,乘坐高铁前往莫斯科
       俄罗斯火车站的命名非常奇怪,是以开往方向的目的地命名,从圣彼得堡出发去莫斯科的火车站叫“莫斯科火车站”,到达莫斯科的火车站叫“列宁格勒火车站”,莫斯科还有基辅火车站、白俄罗斯火车站、喀山火车站等9座火车站,唯独没有“莫斯科火车站”,或者说只有莫斯科没有“莫斯科火车站”。
       俄罗斯的高铁车厢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旅客鸦雀无声、文明礼貌。但高铁速度不快,最高速度每小时180公里,与中国高铁300公里的时速相比,差了一个档次。不过也好,速度慢了,旅途时间长了,可以充分领略了俄罗斯广袤的大地、一望无际的绿野,也是一次心灵的享受。我们经过4个多小时的旅行,终于到达莫斯科

莫斯科得名于穿越整个城市的莫斯科河,是俄罗斯最大的城市,政治、经济、科学文化、金融、交通中心,常住人口1154万,是世界特大级城市之一。莫斯科城市面积994平方公里,位于东欧平原中部。莫斯科身居内陆,却拥有“五海港口”之誉,其运河可以沟通白海、波罗的海、黑海、亚速海和里海,有多条铁路、公路,市内有地铁,客运量居世界前列。
       莫斯科城建于1156年,到现在已有850多年的历史。城市环境优美,掩映在一片绿海之中,市内有11个自然森林区、98个公园、800多处街心花园,故有“森林中的首都”之美誉,莫斯科绿化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40%,整座城市堪称一座巨大的花园。
       1917年十月革命胜利后,莫斯科成为前苏联首都, 1991年12月21日苏联解体,莫斯科成为俄罗斯联邦首都。
       莫斯科也是个英雄城,二次大战中, 1941年10月至1942年1月期间,在这里发生了著名的莫斯科保卫战,为了战争的需要,以斯大林为首的苏联最高统帅部发布命令,实行“焦土”政策,摧毁和焚烧了前沿的所有居民区。战争中 70万红军士兵牺牲或失踪,德军损失兵力50多万,投降9万,真是血流成河、尸堆如山,战争的惨烈和悲壮震惊世界。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打破了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为战争形势的根本扭转奠定了基础,成为20世纪“一个冬天的神话”。
       多年来,莫斯科这个名字一直萦绕在我心中。优美的民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感人的电影《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一直令我动情;热情豪迈的歌曲《莫斯科北京》,一直在我脑海里回旋:
       “伏尔加河边听到长江水声,中国人民仰望克里姆林红星。
       莫斯科北京!莫斯科北京!人民在前进,前进,前进!”……
       莫斯科莫斯科,你在我心中是如此的神圣,今天我终于来了。

出了火车站,莫斯科给了人第一个画面:马路上拥堵的汽车密密麻麻,双向16车道的马路成了一个巨大的停车场,车流缓慢,像一条刚刚解冻的冰河。接待我们的大巴车近在咫尺,仅100多米远,竟然走了半小时。莫斯科的导游小薛告诉我们:“莫斯科既是首都,也是‘首堵’,在莫斯科坐汽车必需学会等待和忍耐才行,堵车是常态,不堵是偶然。”我们只得沉下心来,在缓慢的车流中向预定的酒店进发,也正好可以观赏莫斯科的市容。
       莫斯科街道宽广,以克里姆林宫和红场为中心向四面八方展开,围绕中心区有一个个环路,与其垂直的各主要道路向各方向辐射开来,四通八达。马路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十分繁华,道路两边高楼林立,不但有古色古香的历史建筑,也有豪华亮丽的现代大厦,还有长满绿锈的铜像和美丽的街心花园,特别是造型独特的斯大林式建筑,规模巨大,像陡峭的山峰,高耸的尖塔直插云霄,不断地在眼前闪过,成为莫斯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莫斯科的交通拥堵严重程度绝不亚于北京。由于大部分政府机关都设在市中心,早晚高峰期间道路近似凝滞,为保证政府官员上下班的顺畅,在市中心几条主要马路双向车道的中心,专门划出了一条专用车道,供政府官员上下班用,这也是在世界上第一次看到。除此之外,普京总统、国防部长绍伊古和莫斯科市长乘坐直升机上班,设有专用停机坪。一旦遇到接待外宾,主要街道封路,大片城市陷入瘫痪。
       这才是第一次领教,第二天晚上去看莫斯科大马戏团演出,从我们的出发地到大马戏团剧院需要15分钟车程,我们提前100分钟出发,本来还预留有晚餐时间,由于堵车严重,不但没有吃晚餐,而且还迟到了10分钟,差一点急出心脏病。
       值得赞许的是,莫斯科的汽车密度超过北京,堵车超过北京,但是空气清新,没有雾霾,可以说是个天然氧吧,这一点也超过北京
       莫斯科莫斯科,我算是服了。

9、克里姆林宫的钟声

红场是莫斯科的中心,在过去中苏友好年代,也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中心,红场在我们心中的地位,相当于中国的天安门广场。以前在电视中经常看到红场的盛大阅兵式,还有广场上的列宁墓,感到非常神秘和向往,所以,这是到莫斯科游览的首选之地。红场及其周围建筑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红场,俄文原意为“美丽的广场”,与克里姆林宫的红色宫墙无关,也与当初的红色政权无关。红场是俄罗斯举行各种大型庆典及阅兵活动的中心地点,特别是二战中,1941年11月7日,在德军重重包围下,红场仍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阅兵式,受检部队从这里就直接开往了前线,既威武又悲壮,真是“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所以,红场的国际知名度远大于天安门广场。
       一直认为红场巨大宽广,真正到了红场,才发现面积其实并不大,不到天安门广场的1/5。红场呈南北狭长的长方形,长695米,宽130米,面积9万平米。红场西侧是克里姆林宫高大雄伟的宫墙和高耸入云的钟楼,宫墙下边是庄严肃穆的列宁墓,对面东侧是俄罗斯最大的古姆百货商场,南端是著名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北端是红墙银顶的国家历史博物馆。广场外边北、西两侧还有朱可夫元帅雕像、亚历山大花园和无名烈士墓。

先说说红场周围的建筑:
       一个俄罗斯谚语这样形容雄伟庄严的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大地上,唯见克里姆林宫高耸;克里姆林宫上,唯见遥遥苍穹。”
     克里姆林宫红墙有十几座尖顶塔楼,其中几座塔楼顶尖有红宝石五角星闪闪发光。那正是我们青年时代心目中克里姆林宫的形象,高耸、挺拔、美丽。其中最大的斯巴斯克塔楼的大钟,每隔15分钟鸣响一次,钟声悠扬,飘荡在莫斯科上空。这就是有名的克里姆林宫钟声,它源于斯巴斯克塔楼上的自鸣钟,是1851至1852年安装的,与天文台的校时钟相连,报时准确。
1935年10月24日,为了纪念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斯巴斯克钟楼楼顶上出现了第一颗红色的五角星。当时的红色五角星是用黄铜制成的,为了使红星不被雨雪腐蚀,1937年政府将这些铜制的红星全部用昂贵的红宝石制成的红星代替,还在红星底部加装了轴承,这样它们在遇到强风时就可以转动而不会被折断。此外,红星的内部还安装了照明设备,在夜空中发出耀眼的光辉。
宫墙下边的列宁墓庄严肃穆,由红色花岗岩和黑色大理石建成。列宁的遗体安放在墓中的水晶棺内,列宁墓上层,修建有检阅台,是举行典礼和阅兵的主席台。斯大林1953年逝世后也曾安放在这里,1962年10月31日被移出列宁墓,葬在列宁墓后面的宫墙下边。1994年,列宁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现在定期对外开放。列宁墓后的红墙下葬有斯大林及其他前苏联著名领导人的遗体和骨灰。
巴斯克钟楼对面,就是著名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其实这座教堂纪念的对象并不是瓦西里,而是为了纪念伊凡大帝打败了鞑靼人的一场战争。圣瓦西里大教堂由9座相连的八边形塔楼巧妙地组合为一体,中心塔高47.5米,象征帝权,其余8个较低的塔楼精巧排列在中心塔楼的周围,暗喻帮助伊凡获胜的八位圣人。教堂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堆洋葱头型圆顶,和它五彩缤纷的色彩,徐志摩说过:“从未见过的一堆光怪的颜色和一堆离奇的式样,像是做了最古怪的梦。”
这里面有个传说:几百年前,莫斯科大部分人得了一种怪病,肚子痛、发热、发冷,病死许多人,教主发现有一家人全家无一发病,教主上门请教发现,这家人每人每天吃一个大蒜头,就能身体健康。后来教主就用大蒜把全部病患者治愈了,故此把蒜头看成神药,把蒜头放在屋顶上,就能身体健康,四季平安。后人为纪念这个教主,把蒜头摆在教堂屋顶。这个传说有一定科学道理。
还有一个传说:沙皇伊凡大帝为了确保该建筑形式的唯一性,在工程完工之后,问建筑师能否再建一座同样的教堂,建筑师说可以,沙皇就刺瞎建筑师的眼睛,使之成为绝唱。建筑师万万没想到诚实的结果会这么悲惨,那些洋葱头倒像是建筑师巨大的血滴。后来圣彼得堡还是以此为蓝本建造了滴血大教堂。
从圣瓦西里大教堂向北走,东边就是规模宏大的古姆百货商场,建筑非常精美,像一座宫殿,外观典雅的造型和内部精细的装饰完全不输给冬宫,做百货商场实在是委屈了。前苏联时期这里是给高官显贵开设的特供商店,苏联解体后成为名牌商场,世界各大名牌商品都汇集在这里,所以这里也是欧洲最昂贵的消费场所。2014年世界油价大跌时,卢布急剧贬值,这里一度成了外国游客的购物天堂,后来价格调整,现在这里价格比中国还贵,而且还不退税,很少有游客在这里买东西了,除非脑袋被驴踢了。这里倒是有几个优势:一是中心庭院的喷泉池,是莫斯科年轻人约会的首选地点,相当于上海的外滩;二是这里的冰激凌风味独到,价格还算公道;三是这里的公厕免费,对于莫斯科到处是收费公厕来说,难得。这三个原因使得商场人气很旺。
红场北端的国家历史博物馆,原来是莫斯科大学的校舍,后来改为博物馆。里面介绍了俄罗斯从原始时代开始各个时期的历史,博物馆内的藏品多达450万件,同时还附有详细的考古学资料,即使读不懂那些资料用眼睛欣赏就足够了,可惜我们没有时间。

再说红场外西北的景点:
       朱可夫元帅雕像位于历史博物馆北边,用青铜打造,元帅骑着高头大马,飒爽英姿,气宇轩昂。雕像建于1995年,以纪念1974年逝世的朱可夫元帅。
       朱可夫是二战中显赫一时的“传奇元帅”,出色地组织和指挥了众多重大战役,他不但为打败德国法西斯的侵略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其指挥艺术也为苏联军事学术的发展起到巨大作用。先后荣获多枚奖章和勋章。他在苏联卫国战争中的杰出贡献,使他作为与库图佐夫、苏沃洛夫相提并论的俄罗斯民族英雄载入史册。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说:“有一天肯定会有另一种俄国勋章。那就是朱可夫勋章,这种勋章将被每一个赞赏军人的勇敢、眼光、坚毅和决心的人所珍视。”
       红场西北侧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亚历山大花园里,建有无名烈士墓,是一个高约60CM的方形红色花岗岩方台,上面横卧着红铜的战旗和一束桂枝,旁边端正地放着战士的钢盔,暗示着英雄已倒。毕竟英雄也是人,英雄的精神可以不死,但他的肉体一样的脆弱,而这也正体现了英雄的伟大。墓台前是一个约6米×6米的凹池,里面是红铜的五角星型的长明火,前面镌刻着这样的字句:你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你们的功绩与世长存。看着那从点燃之日就没有熄灭过的跳动的火苗,像英雄跳动的灵魂。
       红场是一本厚重的书,红场是俄罗斯历史的缩影。俄罗斯民族曾经的苦难,都写在每一块石头上。克里姆林宫的钟声 ,向世界宣示着今日的辉煌

10、不可战胜的民族

在莫斯科城西繁忙的库图佐夫大街中央,有一座造型和巴黎凯旋门几乎一模一样的凯旋门,只是形体略微小些。让人诧异的是,这两座凯旋门都是为了纪念同一次战争而建:法国是纪念1805年拿破仑率领的法国军队在奥斯特利茨战役中击败了俄奥联军;俄国是纪念1812年库图佐夫率领的俄国军队打败拿破仑的战争,都是俄法战争。
       1812年,法国拿破仑一世率领60万大军攻进俄罗斯,并攻入莫斯科,放火烧毁城池,他认为胜利了。而莫斯科军民在拿破伦抵达前实施了有计划的撤退,坚壁清野,让拿破仑大军欣欣而来,无功而退,库图佐夫率领的俄军在拿破仑撤离途中频频予以狙击,加之天寒地冻,粮草不继,让拿破仑吃尽了苦头,导致伤亡惨重,共损失57万余人,丧失了所有骑兵和几乎全部炮兵。1812年12月底,拿破仑仓皇逃回巴黎。拿破仑法国因为战败而分崩离析,其建立的欧洲秩序很快就发生了根本性的逆转,拿破仑本人也因为战败而退位,被放逐到意大利沿海的一个小岛──厄尔巴岛上。对于俄国来说,俄法战争充分体现了俄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不可摧的意志,战后俄国成为了欧洲举足轻重的力量。
       这座凯旋门庄严肃穆、威武大气,高28米,是按照古罗马康斯坦丁凯旋门样式建造。门的基座上共竖立着6组12根圆柱。圆柱用生铁铸成,高12米、重16吨。圆柱之间站立着手持盾牌和长矛的勇士,勇士头顶的墙壁上是反映俄军同法军作战的浮雕。凯旋门顶部安放着6匹双翅战马拉着的凯旋车,车里坐着胜利女神,她的右手高擎着月桂花环,面向城市入口处。门柱之间,四尊俄军士兵,身披盔甲,手执盾枪,手指上刻着“驱逐法兰西,解放莫斯科”,门楣上饰有抗击拿破仑军队的44个俄罗斯城市的城标。整个凯旋门用白色大理石贴面,在黑色圆柱的映衬下格外醒目,给人留下深刻的记忆。

从凯旋门向西,就是二战胜利广场。1995年5月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而建。
       胜利广场是莫斯科最宽阔、最恢弘的广场,占地面积135公顷,由胜利纪念碑、卫国战争陈列馆、圣格奥尔基教堂和近百米长的五组喷泉等建筑物组成。
       庄严肃穆的广场上,耸立着高达141.8米的胜利纪念碑,象征着苏联卫国战争的1418个日子;那是从1941年6月22德军入侵苏联开始,直到1945年5月9日苏军攻克柏林德国投降为止。纪念碑顶部胜利女神高举月桂花环,在一男一女两位吹着胜利号角的天使陪伴下,带着胜利的消息,迎向人们。三棱形的碑身仿佛一把青铜利剑,直指长空,上面各种人物的浮雕,再现了战争中那些让人们缅怀的英雄人物与难忘的战役。纪念碑上还刻有在此次战争中被战火波及的城市,碑体下部是俄罗斯勇士格奥尔基持长矛英勇刺杀毒蛇的雕像。纪念碑下是5层台阶,象征着5年艰苦战争,纪念碑两旁的大草坪上,用不同的植物拼出了“1941――1945”两组数字,时刻提醒人们和平来之不易。
       广场的地面由2660万块大小不一的方砖铺就,代表着苏联在卫国战争中2660万死难者,其中,军人只有866万。大量平民的死亡,是苏联在二战中最惨烈的一面。
       在广场中央的“战争年代”大道走向纪念碑的路上,右侧是五个大型喷泉组合,喷泉向上喷出很高的水柱,白天,洁白的水流象征着人们伤心的泪水;晚上,喷泉映着红色的灯光代表着战争中军民流出的鲜血,那景象真正让人感受到战争带来的永远的伤痛,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和胜利的来之不易。
       广场的南面是圣格奥尔基大教堂,金色的圆顶,象征圣洁的白色墙面,细致的浮雕,在湛蓝色的天空下,格外美丽,简单典雅的外观,反而成了一种返朴归真的美。
       纪念碑后不远处是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馆内收藏了众多珍贵的纪念品,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的签字原件、战争中苏军使用的方形喇叭、士兵日记、插在柏林国会大厦上的红旗等。在馆内的哀悼厅内,从宽敞巨大的顶棚上垂下数条缀满玻璃珠的灯绳,这些灯绳用了2700多万颗玻璃珠,代表二战中苏联2700多万死难者所流下的泪珠,这些玻璃珠晶莹碧透,神圣而纯洁,也从侧面展现了战争留给人们心灵的创伤。

俄罗斯人的祖先东斯拉夫人生息在东欧平原一带,其中一个部族罗斯人生活在第聂伯河支流罗斯河畔,俄罗斯的名称就源于这条河,古称罗斯。公元882年,基辅大公奥格列统一了各公国,建立了以基辅为中心的第一个国家,称基辅罗斯
       13世纪初,蒙古人横扫亚欧大陆,建立了地域广大的金帐汗国。
       1480年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打败了金帐汗国,并于 16-17世纪,先后兼并了伏尔加河流域、乌拉尔、西伯利亚、乌克兰。1700-1721年,彼得大帝发动北方战争,打败瑞典,打通了波罗的海海口。后来,叶卡捷琳娜二世参加三次瓜分波兰,发动两次俄土战争,侵占了克里米亚半岛,打开了黑海的通道,使俄罗斯疆域横跨欧亚大陆,一度还占据了北美阿拉斯加。这是一段侵略者的历史,充满了血腥和屠杀。
       这个国家也经历了两次卫国战争:第一次是1812年俄法战争,雄心勃勃的拿破仑率领60万大军入侵俄国,一度占领了莫斯科俄罗斯到了灭绝的边缘,但最终把拿破仑打得灰飞烟灭,仓皇逃回巴黎。第二次是1941年纳粹德国发动苏德战争,占领了俄罗斯欧洲部分大片领土,包围了莫斯科圣彼得堡,俄国又一次奇迹般地反败为胜,最后追杀到纳粹的老巢,逼得希特勒饮弹自杀。这是两次捍卫自身生存的战争,充满了悲壮和惨烈。
       这就是今天看到的凯旋门和二战胜利广场要告诉我们的:俄罗斯是个野性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民族。

11、艺术的殿堂 精神的家园

11、艺术的殿堂 精神的家园
       莫斯科的新圣女公墓,是各国游客最爱去的地方,许多曾经对俄罗斯历史发展进程起过推动作用的名人都长眠于此。墓主的灵魂与墓碑的艺术巧妙结合,形成了特有的俄罗斯墓园文化。
       始建于16世纪的新圣母公墓位于莫斯科城的西南部,起初是教会上层人物和贵族的安息之地。据说,当时彼得大帝的姐姐索菲娅公主在这里被囚并葬身于此,因此,有些中国人干脆就把它叫做“俄罗斯的公主坟”。到19世纪,新圣女公墓才成为俄罗斯著名知识分子和各界名流的最后归宿。该公墓占地7.5公顷,埋葬着2.6万多位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的名人,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
       人们生活在这个动荡而颠簸的时代,在艰难和坎坷的人生里,在繁忙而冰冷的现实里,如何来抚慰自己受伤的心灵,如何来寻找精神的家园?那就到新圣女公墓,让紧缩的心灵得到舒展和放松,让平淡无奇的生活重新燃起希望的火。
       这里有著名文学家普希金,作家果戈理、契诃夫、马雅可夫斯基、法捷耶夫,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舞蹈家乌兰诺娃,播音员列维坦,飞机设计师图波列夫、瓦维洛夫,政治家赫鲁晓夫、米高扬、波德戈尔内、叶利钦等等。这些曾经对俄罗斯历史发展起到巨大影响的世纪名人都长眠于此,而且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独特的墓碑,向世人讲述着他们不同的人生故事。在俄罗斯人的心中,新圣女公墓不是告别生命的墓地,而是重新解读生命、净化灵魂的殿堂。
       这里的故事太多,我只能捡取几个中国人熟悉的人物故事,以飨读者。

先说英雄人物:
       奥斯特洛夫斯基及其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影响了中国一代又一代人,当导游问大家是否记得主人公保尔那一句名言时,大家竟然异口同声地背诵起来:“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可见作者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
       作者临终前的最后一刻,被雕塑家永远地定格在了石板上:他的一只手放在书稿上,饱受疾病折磨的身体微微抬起,眼睛凝视着远方。墓碑下面还雕刻着伴随了他大半生的军帽和马刀。
       《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中国人大多都耳熟能详。小说中的原型卓娅、舒拉,以及这本小说的作者,两位小英雄的母亲,都安葬在这里。
       年仅17岁的卓娅在执行任务时,不幸落入德国法西斯虎口,德军不仅强暴了她,而且在她牺牲后,还残忍的割去了她一只乳房。当卓娅英勇就义的事迹传到莫斯科后,斯大林下了一道命令,将杀死卓娅的德军步兵团的番号,立即通报给所有的红军部队,命令在未来的作战中,只要俘虏了这个团的官兵,一律格杀勿论,不许接受他们的投降。
       卓娅牺牲后,她弟弟舒拉也进入坦克学校学习,毕业后参加了战斗,卫国战争胜利前夕牺牲在前线,获得了卫国战争一级勋章和红旗勋章。如今这个英雄家庭和那些在二战中牺牲的元帅、将军们,埋葬到了一起。卓娅的墓碑上雕刻着这位卫国战争女英雄短暂生命结束前的真实形象,深灰色大理石雕的卓娅,在无畏就义前,挺起胸膛,仰望乌云密布的天空,短发和衣襟在风中飘扬,双脚前屈,即将腾空飞起的姿态让人难忘。

再说艺术家:
       著名芭蕾舞演员乌兰诺娃是中国观众非常熟悉的20世纪世界舞坛“最美的天鹅”。乌兰诺娃的墓碑是一块洁白的大理石,她优美的舞姿永远地留在了像幕布一样的碑刻上,让世人铭记心中。乌兰诺娃从小学习芭蕾舞,但她的条件并不好,几乎在所有教师的眼中,都是个“丑小鸭”,但经过艰苦的训练,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成为一位轰动世界芭蕾舞坛的出色演员,她创造过“鞭甩”32圈的记录。她曾到中国演出,被诗人艾青誉为:像云一样柔,像风一样轻,比月亮更明亮,比夜空更宁静,不是天上的仙女,却是人间的女神。
       莫斯科大马戏创始人尼库林的雕像,坐在一片松林中,眼睛看着他前面卧着的忠实朋友——那只聪明的狗,据说他和他的狗是同天去世的,这是心灵交融的结果,比人和人的情感更为真挚、动人。

再说军人:
       新圣女公墓有很多军人的墓碑。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他们中的大多数把自己的生命毫无遗憾的献给了这片土地,这里看到的是勇敢、坚强和无私。
       前苏联乃至世界著名的飞机设计师图波列夫,曾设计了许多著名的飞机,如图-95,图-22等,至今仍对世界航空业有着深远的影响。他的墓碑图案就是飞翔的翅膀。
       苏联空军元帅波克雷什金,是卫国战争苏联空军最值得骄傲的雄鹰。参加空战156次,个人共击落法西斯德国飞机59架。他成为了苏联历史上第一个三次荣获“苏联英雄称号”的人,而第二个获此殊荣的是副统帅朱可夫。他的头像坚毅、目光深邃。
       炮兵工程师拉夫里洛维奇,由于他设计的穿甲炮弹可以穿透100毫米厚的钢板,墓碑被设计成一块厚度为100毫米的钢板,三个弹孔则形象地表明他研制的炮弹之巨大威力。

再说政治家:
       新圣女公墓里埋葬的政治家很少,但只要有了政治家,就会带来复杂纷争,见仁见智,不像艺术家那么超脱和优雅,引起共鸣。
       赫鲁晓夫的墓碑是最引人注目的墓碑。三米高两米宽,由黑白两色的花岗石几何体交叉在一起,赫鲁晓夫的头像就夹在黑白几何体的中间。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通过黑白两色交错的花岗石,表现了赫鲁晓夫鲜明的个性和他的功过政绩。
       赫鲁晓夫是一个政治上很有争议的人物,他曾称斯大林是“伟大的父亲”,后来又亲手把斯大林拉下神坛;他创造过在联合国讲坛上敲皮鞋的记录,他也废除了前苏联的官僚特权待遇;他为大清洗中的受害者平反,积极推行农业改革,使苏联的民生得到改善,他也把苏共改造成为工业党和农业党,使苏共濒临瘫痪。他曾被中国称为比“美帝”还坏的“苏修”的总代表。1964年10月14日,赫鲁晓夫在黑海之滨休假,他的同事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格尔内在莫斯科发动了宫廷政变,强迫他退休,一下子沦为一名普通的“养老金领取者”。
       1971年9月11日,赫鲁晓夫去世,按照惯例,遗体应该被安葬在克林姆林宫的红墙下,他不愿意和红场上的斯大林埋葬在一起,而靠发动政变逼他下台的勃列日涅夫也不同意在红场上为他建立墓碑,所以赫鲁晓夫最终被埋葬到了新圣女公墓。在苏联的历任最高领导人中,唯独赫鲁晓夫没有被安葬在红场。但他的家人都为赫氏能葬在这里而感到荣耀,因为这里安眠的都是全民公认的对俄罗斯做出伟大贡献的人。
       赫鲁晓夫下葬以后,他的家人请当时苏联最有名的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为赫鲁晓夫雕刻一尊塑像,对他的一生做一个形象的总结和评价。
       有趣的是,赫鲁晓夫在生前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批判过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说他“吃的是人民的血汗钱,拉出来的却是臭狗屎”。赫鲁晓夫甚至在莫斯科美协成立30周年的展览会上挖苦涅伊兹维斯内是同性恋者,而天性豪爽的雕塑家绝不示弱,立即反驳说:“请您现在给我找一个姑娘来,我要当场证明我是怎样一个同性恋者。”他的回答让当时在场的人都大惊失色。
       尽管两人的脾气是如此的水火不容,但当赫鲁晓夫的家人告诉雕塑家请他雕刻塑像是赫鲁晓夫的遗愿时,宽容的艺术家答应了他们的请求。但他提出了一个条件,那就是任何人不能干涉他的创作。当时整个俄罗斯都在关注着这位曾与赫鲁晓夫势不两立的艺术家,究竟会为他的对手雕刻一尊怎样的塑像呢?
       现在赫鲁晓夫的头像从黑白花岗石中探出来,紧盯着来往的后人,微笑着倾听后人对自己的评价。黑白石块之间留有间隙,等待后人去填充,看是增添那种颜色。
       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叶利钦的墓碑位于最显眼的中心位置,酷似一面飘扬的俄罗斯国旗,由中国产的白色大理石、意大利产的蓝色马赛克、巴西产的红色斑岩构成。三种颜色恰是俄罗斯国旗的颜色,寓意着叶利钦带来了新的俄罗斯。人们之所以对叶利钦持高度评价,一是在前苏联解体时他保全了俄罗斯的统一;二是他选拔了一个优秀的接班人——普京。
       前苏联外交家葛罗米柯,在长期担任外交部长期间,随机应变、八面玲珑,能适应多届领导,他的面部被刻成阴阳两副面孔,表现了两面人的性格。
       这座公墓里还埋葬着三个中国人,分别是王明和他的妻子、女儿。王明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他是当时极受苏联器重的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书记处候补书记,“正宗的”马克思主义者。但是“洋包子”最终不敌“土包子”,他成为中共30年代初教条主义、“左”倾冒险主义的代表人物。1956年全家去苏联治病不归,得以善终。在这个意义上,他远比彭德怀、刘少奇、林彪等更为幸运。他的墓志铭这样写道:中国共产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著名活动家。
       王明夫人孟庆树和他们的女儿墓地安放在王明对面。据说,孟庆树生前与王明关系不好,死后也不愿与王明合葬。

新圣女公墓每个墓碑前总是布满了鲜花,从不凋谢,但这却并非逝者的家人所献。热爱艺术的俄罗斯百姓,总是在自己休息的时候来到这里,为他们心中的偶像打扫墓碑,敬送鲜花,表达他们对伟人的尊敬,对艺术的痴迷。
       现在许多富有的俄罗斯新贵,想通过捐助巨款,使自己也能埋在新圣女公墓。这种想法遭到了几乎全体国民的反对,俄罗斯人不允许金钱玷污这块圣地
       新圣女公墓已经成为俄罗斯的一个著名旅游景点,每年吸引着上百万的游客。人们在这里寻找着影响了俄罗斯,甚至整个世界的伟人们的足迹,同时也倾听他们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故事。每个墓碑都仿佛是历史的一页,而公墓的雕塑又成为整个俄罗斯雕塑艺术发展的缩影。

12、意识形态创造的建筑奇迹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斯大林下令建设八座类似于苏维埃宫的摩天大楼,但最终只建了七座。建筑师有意将建筑形体设计为阶梯状,以衬托中央塔楼的上升之势。建筑物高耸的尖顶通常由金属化玻璃制造,以反射太阳艳丽的光辉,显示与美国摩天大楼灰暗石头的区别。它们的外立面仿效哥特式教堂和巴洛克式城堡的浮华外饰。七个姐妹建筑中两个是酒店,两个是政府办公大楼、两个是公寓、还有一个就是莫斯科大学。
今天我们就来到了莫斯科大学,它也是俄罗斯最大的大学。
       莫斯科大学建于列宁山,主楼32层,包括55米的尖顶在内,总高240米,正面宽450米,周围有四个翼。据说其内部走廊共长33公里,包含5000多个房间,是7座斯大林式建筑中规模最大的。主楼顶端是五角星徽标,两侧为18层的副楼,各装有直径9米的大钟。整个建筑巍峨壮丽、气势轩昂。莫斯科大学设16个系,50多个专业,云集了全国一流的科学院院士、教授和博士,学生3万名,包括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莫斯科大学已有250年历史,这里出过1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莫斯科大学的创始人,俄国伟大的科学家、语言学家、哲学家和诗人罗蒙诺索夫的雕像,伫立于主楼正前方。
       斯大林式建筑的艺术风格呈现了强烈的意识形态特征,为“赞美共产主义的理想社会”为主题思想。这些建筑气势磅礴,高耸挺拔,布局对称,装饰富丽堂皇,以显示共产主义的革命激情与崇高荣耀。在过去年代里,其建筑风格不仅在莫斯科,而且还影响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北京的苏联展览馆(目前叫北京展览馆)、上海的中苏友好大厦(目前叫上海展览馆),都是典型的斯大林式建筑。
       在斯大林逝世两年后的1955年,他的继任者赫鲁晓夫决定“用更经济更高效的建造方式”,来代替这些充满“多余装饰”的建筑,斯大林建筑时代结束。
       我们看到莫斯科大学,无不为建筑的雄伟、装饰的豪华感到震撼,它像一座大山矗立在绿海之中,那种气派,那种高傲,那种帝国的威风,那种傲视一切的威严,处处散发着俄罗斯这个民族的野性和自信,在全世界独树一格。
       对于中国人来说,莫斯科大学还发生了一件永载史册的事:1957年毛泽东主席第二次访问苏联,在这里对青年学生发表了“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这段著名讲话。在导游的提议下,全体团友竟然能一字不差地同声背诵下来。
       这是我们俄罗斯之行的第三次集体背诵,第一次是在圣彼得堡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第二次是在新圣女公墓,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生命对于人只有一次……”。可见俄罗斯中国的影响之大,两国人民的交往多么源远流长。
       固然历史上成吉思汗曾占领欧亚大陆,奴役过俄罗斯人,而俄罗斯至今还侵占着中国大片领土;中苏两国曾经亲如兄弟, 但“苏修”也曾成为与美帝并列的头号敌人。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这就是政治。现在,共同的利益高于一切,习近平与普京紧握双手,对付来自东西两面的“萨德导弹。”

13、一部没有读完的书

从莫斯科大学出来,大巴车来到一处莫斯科河畔的精品商店,部分年轻爱美的团友要采购钻石水晶、紫金饰物、琥珀蜜蜡这些俄罗斯特产,我们则来到宽阔的莫斯科河畔,在幽静的河边公园,欣赏莫斯科的美景。
       莫斯科河宽阔宁静,波光潋滟,碧绿的河水上游船如织,像流动的音符,充满着生机。远处的拱桥像一道钢铁的彩虹横跨东西两岸,河对岸是大片的白桦林,苍白得泛出金属光泽的树干在蔚蓝的天空映衬下,蔚为壮观;万绿丛中藏匿着一些童话般的小屋,建筑密度很小,看得出这个城市有的是土地。远处也有一些造型新颖的玻璃建筑,带有些许现代元素,在提醒我们现在是21世纪,影影绰绰还能看到雄壮的拱门,和直插云霄的帝国式建筑剪影。
       我们身边是一片高档小区,绿树成荫,繁花似锦,高档小轿车从从身边穿梭而过,悠闲的人们在享受着和煦的阳光。不断有穿着吊带裙的女孩从身边走过,五彩缤纷,充满了青春的朝气和圣洁的美艳。早就听说俄罗斯出美女,到这里才知道,莫斯科的女孩真漂亮,漂亮到了残酷无情——一点也不顾及男人的感受。金发飘逸、皮肤白皙,高鼻梁大眼睛,高挑轻盈,而且符合芭蕾舞女演员的金标准:“三长三小”——脖子长、臂长、腿长,头小、肩小、臀小。真是美到了无可挑剔,美到了终极真理。难怪俄罗斯芭蕾舞女星这么出名。
       近年来一直听说,苏联解体后,经济困难,物资匮乏,穷困潦倒,精神萎靡,经常发生疯抢超市食品现象,街上随处可见悲观厌世的醉鬼。但到这里看到的完全不是这样,这里社会和谐,安详悠闲,人们神采奕奕、气宇轩昂,充满积极向上的活力,不像吃不饱饭的样子。我曾在圣彼得堡所住酒店附近一家超市买过一些食品,6根香蕉、两个苹果和两瓶酸奶,折合人民币17元钱,比北京还便宜。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我曾和导游小薛探讨过这件事,他说:这都是传说,你想想吧,俄罗斯面积是中国2倍,人口是中国十分之一,资源极其丰富,俄罗斯是石油天然气输出大国,躺下不动靠卖石油天然气都吃不完。即使现在美国有意打压油价,石油收入锐减,但俄罗斯还有其他丰富的矿产资源,其钻石、黄金、琥珀蜜蜡产量都名列世界前茅,还有庞大的武器出口,所以俄罗斯毫无困难之说。俄罗斯医疗免费、教育免费、冷热水供应免费,电费低得近似免费,你只要愿意干,从无失业之忧。俄罗斯国土辽阔,尚有大片未开垦的处女地,每个家庭都会得到郊外的别墅和1公顷土地,周末去度假,那里都是肥沃的黑土地,政府负责无偿翻耕,收获全归自己所有,春天种下粮食或蔬菜,秋天去收获就行了,吃不完可以到市场去卖,没人收管理费。俄罗斯人口稀少,所以政府鼓励生育,生一个小孩可以得到政府补贴,生得越多补贴越多,生五个小孩就是母亲英雄,国家全包了。
       耳听是虚,眼见是实,什么东西都要亲自看看才行。昔日中国这个一穷二白的小老弟,想到老大哥这里炫富,还为时过早。
       我坐在草丛中的长椅上,遥望夕阳下的莫斯科,就像是巡回画派笔下的油画,那么娴静,那么幽远,如梦如幻,富有诗意。
       这时,我想到了肖斯塔科维奇的《列宁格勒交响曲》。二战时期,德国法西斯把列宁格勒围困了近900天,饿死冻死了60万人。1942年8月9日,德国人认为列宁格勒已经唾手可得,甚至可以在列宁格勒的大酒店举行庆功宴。
       但是那一天,酒店没举行德国人的庆功宴,取而代之的是苏联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列宁格勒交响曲》的首演。在战火和硝烟中,当时列宁格勒广播乐团只剩下指挥和15名团员,其余的人,不是被饿死、冻死,就是受伤躺在医院里,再就是上了前线,但人们还是采取了各种办法克服困难,在全市征集临时乐手,空军为乐团运来了总谱。
       为了使演出正常进行,苏联红军先以强大密集的火力将敌炮打哑,随后这部表现愤怒与反抗的交响巨作,便在战火声中奏响。音乐象山洪暴发一样覆盖了整个城市,人们从街上、从掩体里、从住所里聚集到广播扩音器前,倾听着英雄的乐章。肖斯塔科维奇的列宁格勒交响曲,响彻在阴霾密布的城市上空,支撑人们战斗到最后一刻。这就是俄罗斯民族的精神和力量。
       我也注意到,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重要人物的雕像,都安然无恙地伫立在公园或街边,供后人瞻仰,历史没有空白。不像中国,根据政治的需要,出现好多历史的断点和盲区。这也体现了俄罗斯人宽阔的胸怀,豁达的包容,像广袤无垠的俄罗斯大地一样。
       俄罗斯是一部极其厚重的书,无法把它看透,无法把它读完。
       俄罗斯是个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地方。

2016-09-07 20:40

2016-09-07 20:42

战斗的民族

2016-09-07 21:23

野性的民族,不可战胜的民族。

2016-09-07 21:41

2016-09-08 08:29

2016-09-08 09:00

引用 名山大川 的图片:

11顶俄罗斯!野性两个字用得好啊!

2016-09-08 09:03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9-08 08:29:18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9-08 09:1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08 09:03:15 的回复:

11顶俄罗斯!野性两个字用得好啊!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野性、狂放、浪漫、忧伤,这个民族不可战胜。

2016-09-08 09:25

真美!

2016-09-08 09:28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9-08 09:00:35 的回复:

回复爱XD:

2016-09-08 09:2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08 09:28:13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9-08 09:29

2016-09-08 09:54

2016-09-08 10:00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9-08 09:54:17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

2016-09-08 10:05

引用 小丸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9-08 10:00:23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小姐:

2016-09-08 10:07

今天两个小时一口气拜读一下野性俄罗斯,跟随您的描述似乎又回到了我们共同游历的那些日日夜夜,尤其感动的是还有一张特别署名我们夫妇的照片!更让我受益匪浅的是那些背后的故事和历史渊源!这个游记是我看过的最有价值的游记,不谈钱不谈路线,只谈文化只谈感受!收藏起来留着以后慢慢品味!无价之宝!您是一个有品位有文化底蕴的人,敬仰!

2016-09-08 15:08

首先感谢你的点评,因为这也同时说出了我的心声。怎么旅游?一直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有好多人自称“旅游爱好者”,但有一句顺口溜:上车睡觉,停车尿尿,下车拍照,全不知道,正是对他们的写照。这种情况已经成了常态,除了游山逛景,就是吃吃喝喝,不知道出去是干啥的,我却不能。时间和精力对我们都是有限的,不想这样做,一个国外的旅游景点今生再去的可能不大,既看就要看透、看懂,这是我的初衷。看一个国家,除了白云蓝天、青山绿水、名胜古迹,更重要的还有地理、历史、人文、社会,回来后自己觉得有了新的认识,有了提高,这才是目的。就是你说的:不谈钱,不谈路线,只谈文化,只谈感受。
再说照片,你们两口子真是美女配帅哥,衣着入时但不奢华,我并没有专门给你们拍照,但回来整理照片时总是出现你们的倩影,特上镜,我都怀疑你们是否受过专业训练?《斯堪的纳维亚之歌》那篇题头照,我选用的是你们的背影和侧影这张,还有几张更好的,在里边,没敢选用,怕你们突然被选上杂志封面,干扰正常生活。(开个小玩笑),好了,先说这么多。

2016-09-08 17:09

引用 名山大川 发表于 2016-09-08 17:09:40 的回复:

回复名山大川:非常赞同您的旅游观,这一点我们很一致。那篇斯堪的纳维亚的封面我也看到了,很感动,很感谢您的认可与赞誉。只要是美好的、善良的、积极向上的,都可以展示,您尽可以放心使用,我们没有意见。

2016-09-08 17:25

引用 随心 发表于 2016-09-08 17:25:10 的回复:

回复随心:看来你老公也是个豁达大度的人。

2016-09-08 19:52

文字厚重奔放,有俄罗斯文学之风韵。
照片古朴精美,有列宾油画之美感。
看到了俄罗斯的今天,读到了俄罗斯的历史,感触了俄罗斯的精神。
超高水平的游记。

2016-09-08 23:39

引用 水到渠成 发表于 2016-09-08 23:39:51 的回复:

文字厚重奔放,有俄罗斯文学之风韵。
照片古朴精美,有列宾油画之美感。
超高水平的游记。

回复水到渠成:谢谢水到渠成的点评,过奖了。
俄罗斯民族是个野性的民族,是个不可战胜的民族;俄罗斯国家是个神奇的国家,是个伟大的国家。
俄罗斯是一本极其厚重的书,看不透,读不完。
俄罗斯是个来了不想走,走来还想来的地方。
这就是到俄罗斯之后的真实体会。

2016-09-09 08:18

坐下来慢慢的品尝

2016-09-10 20:52

原来他也葬在这里

2016-09-19 14:27

墓园那段真是大开眼界,很多熟悉的名字都掠过眼前

2016-09-19 14:32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9-19 14:27:16 的回复:

原来他也葬在这里

回复小胖妞妞:新圣女公墓有好多中国人熟悉的名人,他们的故事能写一本书。

2016-09-19 21:2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9-19 14:32:05 的回复:

墓园那段真是大开眼界,很多熟悉的名字都掠过眼前

回复ZYM:新圣女公墓就是一部俄罗斯历史的艺术再现。

2016-09-19 21:33

2016-09-20 11:54

2016-09-20 14:23

引用 祭司zhaozhao 发表于 2016-09-20 11:54:08 的回复:

回复祭司zhaozhao:

2016-09-20 23:26

引用 snow and moon 发表于 2016-09-20 14:23:28 的回复:

回复snow and moon:

2016-09-20 23:28

2016-09-21 12:31

引用 Empty 发表于 2016-09-21 12:31:10 的回复:

回复Empty:

2016-09-22 00:10

2016-09-25 00:05

引用 刘33 发表于 2016-09-25 00:05:36 的回复:

回复刘33:雕像中的杰作!

2016-09-26 22:01

不一样的俄罗斯。

2016-09-27 22:49

引用 听心爱养生客栈 发表于 2016-09-27 22:49:52 的回复:

不一样的俄罗斯。

回复听心爱养生客栈:一本看不透、读不完的书。

2016-09-28 00:06

2016-09-28 08:32

引用 吉祥安宁 发表于 2016-09-28 08:32:59 的回复:

回复吉祥安宁:

2016-09-28 09:06

漂亮

2016-09-28 12:48

诗中的想象...

2016-09-28 13:11

2016年09月07日-10月02日
获得顶:22个,
获得回复:52条,
有40名蜂蜂收藏了它,2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03 12:06

好游记 果断支持

2016-10-05 09:58

引用 Judson_xiu 发表于 2016-10-03 08:03:37 的回复:

回复Judson_xiu:

2016-10-09 06:13

引用 frankbest 发表于 2016-10-03 11:28:52 的回复:

好多雕像啊!

回复frankbest:

2016-10-09 06:14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10-03 12:06:57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9月07日-10月02日
获得顶:22个,
获得回复:52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谢谢支持和鼓励!

2016-10-09 06:15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0-05 09:58:46 的回复:

好游记 果断支持

回复yinzdai:谢谢!

2016-10-09 06:17

2016-10-20 08:59

2016-10-20 09:06

引用 snow and moon 发表于 2016-10-20 09:06:21 的回复:

回复snow and moon:

2016-10-20 10:29

2016-10-21 00:18

引用 胡桃骑士 发表于 2016-10-21 00:18:05 的回复:

回复胡桃骑士:

2016-10-21 09:20

2016-10-22 16:41

引用 柒月玖号 发表于 2016-10-22 16:41:55 的回复:

回复柒月玖号:

2016-10-22 21:07

2016-11-20 08:06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1-20 08:06:19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谢谢!

2016-11-21 06:41

2016-11-23 01:23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1-23 01:23:49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