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站:终极目标——珠峰大本营

wdp (山东潍坊) LV.12
2016-09-07 20:36 1022/7

写这一篇的时候,我已经在温暖的家里,想想在珠峰大本营发生的一切,悲喜交加,恍如隔世。如果人生有剧本,这个剧本一定是我能想像的最不可思议的剧本。不管怎样,还是让我们开始这一段难忘的旅程吧!

前几天无人机拍摄的视频:鲁朗林海,南迦巴瓦峰,雅鲁藏布大峡谷,雍布拉康,在开始珠峰之前,先放松一下,看一下这梦幻般的视频吧!

在日喀则住了一晚上之后,小鹏的高反有一定的缓解。我们决定去往终极目标珠峰大本营,这时候我们有两个计划:第一是上到珠峰大本营,如果小鹏高反厉害的话我们当天赶回日喀则。第二是如果小鹏高反不严重,我们会在珠峰大本营住一个晚上,这样看到珠峰全貌的机会会大一些,遇到好天气的几率也会大一些。如果真的所有的事情像我们计划的那样,也就不会有后来戏剧性的一幕了。

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赶路了,走了四个多小时,来到了一个观景台,上书几个大字:珠穆朗玛国家公园。我们停下来拍了几张照片,我到路边一个荒无人烟的空地试飞了一下无人机,昨天走到江孜古堡广场的时候,我寻思航拍一下江孜古堡,起飞不到2秒钟,没想到一阵大风吹来,把无人机刮跑了,当时是在县城里面,人比较多,而且电线更多,无人机直接失控了,我启动螺旋桨跟风对抗也没起作用,我只好拉低无人机强行降落,无人机磕磕碰碰的直接撞到路边的柱子上,头朝下降落的,好在有惊无险,损失了两根螺旋桨。之后我再没敢试飞,今天到这个没有人烟的地方再飞一下,为航拍珠峰做准备。试飞没有问题,远远的已经隐约能拍到珠穆朗玛山脉,看无人机没有问题,我就让无人机降落,然后收到背包里。

无人机坠落过的江孜古堡:对这地方没什么好印象。

这是无人机传回来的照片,如果天气好没有云的话,在这个位置已经可以看得到珠峰峰顶!

收完无人机之后,过去找他俩拍了两张照片,正在我上车准备离开的时候出事了:无数的藏民围上了我们的车子,把我们围了个水泄不通,手里拿着各种藏族的饰物卖给我们,车门都关不上了,我强行关上了车门,小鹏和孟总怎么也关不上车门了,大有不花钱就不让离开的感觉。无奈小鹏和孟总心比较软,完全忘了我对他们的:景点不购物的教导!这一点这两个人不好,之前鲁朗买的松茸被证明是大白蘑菇之后,还是没教育过来,不过好在藏民们这次会好好的教育他们的。这么淳朴的表情的藏民,口里还说着:我们藏民不骗人的。谁知道他们居然是此道的高手,不仅欺骗了我们的人格,而且欺骗了他俩的智商。我反复跟他俩说:景点不购物。但是他俩还是一人买了六七跟手链项链狼牙的才离开。更有意思的是明玛师傅也跟着凑热闹买了一根手链号称是蜜蜡的,后来这些都被我们做为笑谈。事实上我们在这里损失的不仅是钱财,跟重要的是长达一个小时的时间,后来证明这1个小时的时间是多么宝贵的啊!

孟总上当图:

情侣装:

这小孩就是骗孟总和小鹏钱的:呵呵!

继续上路,走了2个小时之后终于到达了珠峰售票处,我一看终于快到珠峰了,谁知道买票之后又跑了将近3个小时才到达大本营。珠峰的门票是180一位,然后司机师傅是不收费的,但是车子收小车400,大车600元。交上门票钱之后我们继续上路,这条路是去年才开通的,之前一直是颠簸的土路,这条公路给我的感觉就是牛B,这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崎岖的公路,没有之一,加上海拔的原因,让这条路无比的危险和震撼!弯道之多,秋名山过来给它当重孙子都不配。

经过了这条漫长崎岖的公路,我们终于到达了珠峰的第一个观景台:加吾拉山口:海拔5198米,下车之后:小鹏和明玛师傅都高反反倒了,直接倒在了山口的路上,小鹏蹲在地上,明玛师傅倒的更销魂一些,跟葛优瘫有的一拼,我头疼的也厉害,但是还能强忍住,孟总情况稍好一点,多少也有点头重脚轻。其实这个时候事情已经开始往不好的方向发展了,这个时候我们应该马上调转车头回去,可惜我们错过了这唯一的机会。原因还是:对珠峰的渴望。不知道为什么?我相信: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种冒险的精神在作怪,让我们明知生命受到威胁,却还是鼓足勇气去到那些极其危险的地方,到底是虚荣心在作怪,还是男性血液里流淌的那种野性在作怪,总之一提起珠峰,总是让我心潮澎湃,血脉喷张,久久不能平息。在加吾拉山口,我放飞了无人机,后来的旅程证明:这居然是本次旅程中无人机的最后一次起飞了。加吾拉山口,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包括珠穆朗玛峰在内的四座世界上海拔排名前十的雪山,无数的老外冲着这个义无反顾的来到珠峰大本营。他们中间可不乏很多穷屌丝,中国,对国外的游人太友好了,相比看来,国外的发达国家可不是拿这种标准对待中国人的,哪怕你是去旅行给他们送钱,他们也总是一副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样子,令人气愤。说到底,我想起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原中国乒乓球队领队蔡振华在2002年说的一句话,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你要想别人看得起,你就得自己努力!我想:你们这些老外现在是看不懂,等到你们看懂中国人的时候:我们让你们高攀不起!

明玛师傅高反图:

告别加吾拉山口,我们来到了去往珠峰大本营的最后一段道路,这段道路还是崎岖但都是公路了,公路一直修到珠峰山脚下,这就是中国人的厉害!快到珠峰了,孟总忽然大喊不好,我们以为他也要高反了,没想到他又是闹肚子。抓紧停车,师傅知道孟总这个一来就是惊天地泣死鬼神的,马上靠边停车,孟总马上又手拿草纸窜了出去,跟卡若拉冰川如出一辙,找了一个山脚旮旯又蹲了下去,面朝珠峰,腚朝群山,又一次用实际行动宣布了这地方是自己的领地。小鹏手拿DV朝孟总蹲下的地方照了过去大喊一声:孟总!孟总马上把自拍杆伸出来回应,孟总都这地步了还不忘自拍呢?真想知道孟总一边出恭一边摆各种poss自拍,会不会拍出与众不同的味道!

岩羊:这个只有在珠峰地区才能看到,属于比较稀有的品种了。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是观赏珠峰很好的位置。

终于到达珠峰大本营入口,门口有一个检票口,还有武警检查口,这里是要检查边防证和身份证的第二个地方,这里的武警战士都是小年轻,有一个战士让高原的阳光晒伤了脖子,擦了很多风油精在上面,非常痛苦。向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他们中间有两个要去往营地,我们顺路捎了他们上去,日行一善继续进行中,途中我们要跟他们合个影,被他们委婉的拒绝了,在这里是有规定的,部队就是军纪严明!

珠峰大本营:这里就是一圈帐篷,被无数的驴友奉为圣地,帐篷里面还是比较温馨的,但是晚上还是比较冷,除了泡面要想吃点别的价格不菲,这里的甜茶非常好喝,是从尼泊尔传过来的,跟肯德基的珍珠奶茶没有珍珠是一个味,一暖壶上来还是比较解渴的。

刚来的时候,珠峰乌云压顶,天气很不好!

传说中的23号帐篷

帐篷里面的情况:有很强烈的藏族的风格,靠背也跟我家沙发的靠背一个感觉,到了这里面,感觉很温馨,在这里住上一个晚上,数数星星,真的是人生一大幸福的事情,可惜这次我是没有机会了。

高反严重中的小鹏:

上去20分钟终于到达了珠峰2号营地,也是普通人能上到的最高的营地,我们住在了23号帐篷(住宿费是每人100元),不是我迷信,反正我觉得23一直是一个不吉利的数字。今天从出发到现在的种种不得不使我联想到什么!在营地露宿之后,已经是下午三点钟了,小鹏头疼的厉害,直接就躺下了,我也有点晕晕的,但是还能活动,这时候珠峰的天气不是很好,乌云笼罩,珠峰只能看到冰山一角。又等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天气渐渐的好转了,我拿出了飞机准备航拍珠峰大本营和珠峰,拿出了飞机,来到大本营旁边的一条无人的道路上,刚准备起飞,对面居然开来了一辆车(后来才知道是去往珠峰最高海拔的环保观光车),等了一会原来它不开往我这里,就把无人机做好准备,刚要起飞,明玛师傅从帐篷后面伸出头来:快,马上上车!珠峰已经全部出来了,刚才光顾得摆弄飞机了,忘了看了,抬头一看:果真神秘的珠峰已经全部露了出来,云彩飘过去了。我说:稍等一会,让飞机拍完再走。明玛师傅说:快点,一会就不一定能不能看得到了。我想也是,回来再航拍吧!就这样,我错过了航拍珠峰的最好也是唯一的一次机会,人生就是如此,有些事情错过就会真的错过了,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能做到就是:把握好当下,尽量不留遗憾!有些原则性的问题,得罪人也要干,有些不能放手的人,把手剁了也不能放手!有些不能错过的旅程,拼了命也要去!@风再起时

在珠峰上玩命的大哥,终于受不了也上车了:

进到帐篷,本以为小鹏去不了了,没想到他已经穿戴整齐,就等我了,我马上戴上帽子,吃了2根火腿肠,给小鹏一根他吃不下去,就出发了。从大本营到观赏珠峰的最高点,需要座环保车25元,继续向上走4公里,这4公里基本都是烂路了,颠簸的很厉害,令人惊讶的是:居然有人为了省这25元钱,走着上去!我的个天那,我们坐在车子里已经是气喘吁吁,不能自已,真不敢想象他们怎么走着上去,难道真的差这25块钱吗?还是他们是骑自行车上来的,在我看来,这简直就是玩命,海拔5200多啊,真的是走100米就能要你命的海拔啊,4公里,对于我们三个来说:这是一个难以逾越的数字,是一个搭上命也上不去的距离!环保车真的是太烂了,走到一半,有一个大哥实在走不动了,直接挥手叫停了环保车,上车之后没票,直接给了25块钱,大哥可能也感觉到再走下去就此去了为了这25块钱就不值了,就坐在我旁边脸色苍白气喘吁吁,到了高原凡事还是量力而行,不服气都是多余的。

应该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厕所没有之一:

终于到达珠峰大本营的最高位置,这里有一个珠穆朗玛峰海拔5200米的石碑,从石碑上到最高点还要步行300米左右的位置吧!小鹏一下车就不行了,坐在一块石头上起不来了,我给他放下一瓶氧气,让他在下面歇着,我跟孟总就往上走,这300米,放在平时根本不值得一提,但是在这5200多的海拔上,每前进一米你都要付出巨大的体力,气根本喘不动,我感觉也就上了10来分钟吧,这10来分钟对我和孟总来说比一天还要漫长,我走不动了,停下看看孟总,他也走不动了,我就小声跟他说:别大声说话,别停下,慢点走!我们就跟《赌神》里面周润发出场一样,慢慢的抬起脚,慢慢的又放下脚,如果有DV帮我们拍下来,真的是有些搞笑,但是当时我俩是谁都笑不出来,第一次感受了令人窒息的高原反应。回过头照了一张小鹏,他就坐在石头上看着我们,这段距离,对于他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经过了一个世纪那么长的时间:终于到达了珠峰大本营的最高点,珠峰在我们面前一览无余,历经千辛万苦,从2010年开始,下定了无数的决心,做了无数的准备,经历了三次失败,比唐三藏取经容易不了哪去。我们终于来了:珠穆朗玛峰,在来的过程中,我们付出了很多的代价,我始终坚定的认为,这都是值得的。珠穆朗玛峰,非常雄伟的矗立在那里,周围云雾围绕,仿佛人间仙境。无数的人前赴后继,为了看它一眼,冒着危险来到这里,仿佛看到它,人生就有了从此与众不同的意义!但是神峰就在这里,仿佛在告诉我们:能改变自己的只有你自己,来到这里,吃了苦,受了罪,能得到成长,这才是真正的意义!而不是珠峰本身。

来到这里,我跟孟总拍了几张照片,我们嘴唇都不同程度的发紫,发干。小鹏更严重,很多外国人在这里拍照留念,我跟孟总上到这里,不知道兴奋还是喜悦的原因,高反居然莫名其妙的感觉不出来了,继续意气风发的在跟珠峰合影。然而好景不长:小鹏来了个电话:说他不行了,要回日喀则。我一听日喀则就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了,从这里到日喀则需要八九个小时的时间,现在我看了一下表,已经是晚上7点半钟了,也就是说:如果真的要回日喀则,至少要明天凌晨四五点钟的事情了,而这样的夜路,我真是不敢想象。毫不夸张的说:我们要面对的,是中国境内最为危险的一个路段,而且是在晚上。我马上收拾东西催孟总下山,而我则是行色匆匆的第一个快步走了下去,忧心忡忡。

珠峰上面拍摄的一组照片:说实话:在珠峰之巅,我和孟总的状态出奇的好,一点点高反的症状也没有了,总之:你终于达到了你想要达到的目标之后,好像一切也就没有那么辛苦,反而是最后上来的那最后几步真的是令人崩溃的困难。所以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说的真的是一点都对!

我和孟总珠峰之巅唯一的一张合影:

珠峰上忙着自拍的小两口,我百忙之中还没忘记跟他们留个微信,在珠峰之巅认识的,说出来多么的不可思议!

最近最火的一句话莫过于王健林先生的: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他一个亿!很多人沦为笑谈,其实一点都不可笑,王健林先生的资产现在保守估计也得将近六千亿,对他的层次而言,一个亿可不就是一个小目标。这就是我要说的下面的话:去珠峰难不难?当然难?但是当你把它划分成一个一个的可以实现的小的目标的时候,慢慢的去实现它,总归是简单的。所以当你有一个伟大的梦想太难以实现的时候,不妨把它拆分成一个一个的小小的梦想,总有一天会成为可以实现的梦想,而不是要给自己太高的难以企及的目标,那样你喊的再响亮也没有用,因为你心里是虚的,反而不如实实在在的一点一点的前进心里来的踏踏实实!

下山之后,我找到小鹏,他脸色很难看,而且那一瓶氧气居然让他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已经吸完了!我马上催他下山,居然这样了他还忍住各种头疼在石碑前面跟5200米合了个影才离开,我也真是服了,意义有时候就是让你能做一些你做不了的事情。后来小鹏在下面的事情我是第二天才听说:原来一般人上去之后待不了5分钟就受不了,下来了,我们一个车上去的人全部都下来了,第二个上去的车也下来了,而我俩迟迟不下来,这时候有一个武警冲了上去,小鹏以为我跟孟总在上面干了什么苟且之事被抓了,一着急,站起来往上上,结果上了一半上上不去,下下不来,给我们打了个电话,才知道我们没事,为什么早不打电话问一下,小鹏官方的解释是:脑子缺氧缺的脑残了!后来终于自己下来,已经重度高反了,才听说:原来上面一个女的全脱了拍裸照,被武警抓下来了,不是我俩,我俩那时候状态好着呢?正忙着自拍呢?话说你玩裸拍非得来珠峰吗?不要命了,真的是那些玩人体艺术的比如冠希宗瑞什么的他们的境界根本不是我们普通人能理解的了得,想出名想疯了这是!话说她在哪拍的裸照,我跟孟总干嘛去了,早知道拍下来给你们瞻仰瞻仰

我和小鹏孟总从上面搭环保车下来,下来之后小鹏已经目光呆滞了,没办法,我们随身带了四瓶氧气,在路上小鹏吸了一罐,珠峰上面吸了一罐,还剩两罐,我们又从营地买了10罐氧气(50元一罐比下面贵30元),跟司机师傅商量了一下,我们决定连夜下山,去往离营地最近的甘孜县城,那里有医院。明玛师傅虽然不太情愿晚上赶这么危险的夜路,但是看我们去意已绝,也没有办法,孟总座在前面,我和小鹏坐在后面,我们连夜出发了,临来之前,我们对高反也是做了一定的准备的,高原安,葡萄糖,氧气带的虽然不多,加上现在的这10罐估计应该也够了,在车上,我想找葡萄糖给小鹏喝,但是就是找不到,可能是我太着急了,也多亏老天照应,在路边有一个藏民的屋子亮着灯,我过去敲门寻思要点白糖和热水(走得急热水也不多了),敲开门一看居然是一个藏民自己开的小商店,买了一包白糖,让他们给烧了点开水,买了几个巧克力和糖块,幸亏明玛师傅会说藏语,要不然藏民根本不懂我说的什么?这是我后来才想到的,因为我给了他30块钱让他不用找了,但是他还是找了我2块钱,现在想来应该是他听不懂我说的话,所以来西藏还是找个本地的师傅更靠谱一些,应对这些未知的风险。我们又上路了。

也别说:小鹏喝上糖水之后,明显比刚才好多了。能说话了,我们才想起来:小鹏有点低血糖,估计是低血糖和高反合力发作,才这么严重。不得不说:去这样的超高海拔的高原,对于高反的准备还是要充足一些,做好了最坏的准备,有可能就发生不了最坏的事情,但是如果盲目乐观,就像我们这次。一路上心惊胆战,怕什么来什么,天居然下起了雨,孟总有话没话的一直不停的在跟明玛师傅说话,怕师傅路上打瞌睡,我在后面看到前面的路也是很担心,一晚不敢合眼,一会检查一下小鹏还好不好,一会看着前面崎岖的路,只有小鹏喝过糖水,吸过氧气之后已经沉沉的睡去,窗外雨已经停了,月亮出来了,我想:什么是兄弟,大家一起吃过苦,一起受过罪,一起经历过生离死别,我们三屌丝都过来了,这一次一定也能顺利的度过。索性有惊无险,凌晨1点钟,我们顺利到达甘孜,度过了来到西藏之后的最漫长也是最艰难的一天。现在想起来:我们冒的险确实有点大,我也是比较自责!如果不购物就能省下一个小时的宝贵时间,如果加吾拉山口感到不舒服就回去就不会有后来的事情,如果多带点氧气就不会多花几百块钱,如果不来珠峰按我们原计划走现在我们已经在拉萨,如果葡萄糖能及时找得到,如果帐篷不是23号,但是如果只能是如果。事情发生了就是发生了,如何解决它远远比自责和那么多如果来的有意义。
       小鹏正像瘾君子一般细细查看两瓶氧气哪瓶吸起来更嗨一些,能早点达到高潮!

在酒店睡了一晚上,第二天,小鹏明显比昨晚好的多了,我们才不担心了,回想起昨天晚上的情况,恍若隔世,三屌丝相对一笑,有些事情,发生的时候心急如焚,疾风骤雨,等到过去之后:真的是值得大家细细的品味!
      这就是我们在珠峰海拔5200米以上发生的事情,回想起来:真的有点遗憾,多花了六七千块钱,赶了三天的路,只在珠峰上面待了不到半个小时就下来了,珠峰的婉转曲折的道路没来得及好好航拍,珠峰也没来得及航拍,珠峰的日落日出,说好的珠峰夜里去数星星都没能实现,我不禁想起了下面的这句话是我刚在西藏认识的一个朋友发的朋友圈分享给大家: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遗憾?佛说:这是一个婆娑的世界,婆娑就是遗憾,没有遗憾,给你再多的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不得不说第二个西瓜:本来两个西瓜,在西宁跑了1300公里之后被我们在火车上吃了一个,这是第二个,又跟随我们从火车上来到拉萨,从拉萨又辗转林芝鲁朗山南加查羊湖日喀则,一直到珠峰大本营,我们本来的打算是在珠峰上打开它三个人好好庆祝一番,结果小鹏那个样子庆祝是不可能了,慌乱之中孟总把我的拖鞋都永远扔在珠峰帐篷里了但是这个西瓜孟总始终是不离不弃的又从珠峰背回了拉萨,我们大体一算这西瓜已经跟随我们行程的将近6000公里的路程了,真是三千里路云和月乘以2啊!无敌了,终于在我们顺利抵达拉萨之后第一时间打开了它:要不然真得带回诸城再吃了,难得这一路下来西瓜一点都没坏,还是沙甜可口,不容易啊!简直是驴友专用西瓜。

今天回到拉萨。明天:最后一站:回到拉萨:探寻人生的终极意义:大昭寺 八角街

引用 wdp 的图片:

我的天呢 这场面看起来有点吓人

2016-09-08 14:25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9-08 19:25

哈哈,不买就不会上当!

2016-09-10 19:51

引用 lovely 发表于 2016-09-08 19:25:36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lovely:

2016-09-10 19:51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09-08 14:25:03 的回复:

我的天呢 这场面看起来有点吓人

回复还没想好:哈哈,不买就不会上当!

2016-09-10 19:5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