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七天五晚自由行

前瞻:这里有55%的马来人,30%的华人,10%印度人,5%土著。马来是个回教国家,女的从12岁开始包头巾,回教男人可以取4个老婆。著名的马来影星有杨紫琼,运动员有李宗伟,唱歌的有茜拉等等

提前一个半月定的七天五晚自由行,9/2-9/8.由于之前三月份的冲绳之旅犹豫了导致最后一人多付了800团费,所以这次看到行程符合要求马上下手了。选择沙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时间,9月份沙巴属于旅游佳季,雨水不多。虽然算不上是来沙巴最好的季节,可是相比其他几个备选海岛来说沙巴比较符合我们的要求,飞行时间比较能接受,天气较为稳定,性价比不错。
这是一篇边走边写的游记,过程中还会有些补充。
        旅游前需要准备的东西真的很多,很多游记也有罗列,我会提前一个礼拜写下来要准备的物品,然后对着清单准备,给自己充分的时间准备避免手忙脚乱。其中药品一定要带,本来旅游就是来放松的,胡吃海喝,上山下海的一不留意就会生病,况且在国外,生病就更加麻烦了,语言不通,上药店买药也无从下手,况且事实证明准备药品很有必要,我会在文章最后写下来。行李中包含百服宁,黄连素,晕车药,风油精,创可贴,棉花棒,免洗洗手液,成人退热贴,止痛药。
        其实出游前的各种攻略翻阅也是旅途的一部分,可以给每天的生活工作带来动力。也能在旅游时有方向感。
        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各位国人,如果你们出国回来,国内过边检的时候千万不要走自助通道,现在新版护照都可以通过自助通道出来,三月份我从冲绳回国的时候,在机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走了自助通道,快是快的,可以大麻烦还在后面。因为自助通道出来的护照上是没有边检章的,这会导致下次出国办签证的时候他国领事馆会很有可能拒签!!!我网上查了一下,很多人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处理起来比较麻烦。我最后是找途牛办的电子签证。这边给大家提个醒。
        旅途飞行时间大约五个小时,对我来说非常难熬,所以会准备些物品在飞行途中用(因为会非常干),分享给大家;面膜,湿纸巾(用来敷面膜之前擦手),口罩(保持鼻腔湿润),飞机枕,水杯,眼罩,润唇膏。
        到了目的地飞机出来以后不要急着上洗手间,一定要先去排队过海关(我观察过了,泰国日本,马来都是一样的)不然一会洗手间回来海关队伍会很长。机场设施都是最齐全的,过了海关出来一样有洗手间。
DAY1 19:50的航班飞往亚庇,0:30准时降落,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东航,亚航和马航再便宜也不考虑,上海有直飞比较方便,也看了其他游记,很多城市都需要转机。机场到我们住的元明酒店车程15分钟左右。

圈出来的是我们住的房间,这个位置看出去是平民窟

DAY2 曼努干岛+丹绒亚路日落
        今天的行程是赠送的,有大巴车和导游。从我们住的元明酒店到码头大概十分钟的车程,海上20分钟船程。乘风破浪的感觉真不错,旅途短又不会晕船,岛上有很多水上娱乐项目可以选择,带老人小孩来旅游的还是推荐的。如果年轻人自费参加并不推荐,水不干净人还多,玩得不够尽兴。曼努干岛的行程下午两点多就回到酒店了,梳洗一下小睡一会,17:30出发丹绒亚路看日落,还蛮值得去看的,日落美呆了,沙滩右边有小吃摊,兜了一圈看没啥特别的,就点了最多人排队的果汁,要排队可能也是因为接近日落了,大家都准备日落前买杯饮料。老板娘会中文,推荐的三色果汁小杯RM7,另外点了一杯柠檬茶RM4,还挺好喝。看完日落,大巴送我们回酒店已经快七点了,我们没有回房间,直接从酒店步行出发大概15分钟到了大茄来,不用担心找不到路,大众点评打开来可以导航。差不多八点钟到,大茄来坐满了人,好不容易找到位子坐下,拿着桌上的号码可以去选海鲜了,需要点饮料和米饭的话坐下来再和其他工作人员说。今天基本上点的是大多数攻略里的标配,蛋黄炒蟹,奶油老虎虾,椰子布丁,冰桔茶,炒空心菜,葱姜象拔蚌。真心的奶油老虎虾并没有其他攻略描述的那么好吃,而且价格相对其他海鲜来说还比较贵,不过见仁见智吧,反正我是不太喜欢。另外,记得喷防蚊水,毕竟谁也不想一边啃蟹腿一边挠痒痒。

曼努干岛浮潜,拍摄器材用的Gopro.浮潜面镜和呼吸管是自己买的,比较卫生。

丹绒亚路的日落真是美呆了,旁边的小吃摊点了杯果汁味道还是可以的。

第一天晚上的大茄来,椰子布丁真的好吃,比椰子汁好味。

DAY3  今天自由活动没有安排一日游
        昨晚回酒店传照片才发现没带Gopro数据线没法充电了。于是网上发了求助帖还真有人回,叫我去曙光广场买。于是今天去了曙光广场找到专卖店买了线。我们住的元明酒店每小时都有免费班车绕市区一周送住客去景点,提前到前台预约就好了,可能因为今天是周日的关系加雅街有周日市场,10点的班车都约满了,我们只能约11点的班车。到周日市场兜了一圈,确实也是没有什么好买的,随便看看吧,路太窄很闷热。曙光广场负一楼找到Gopro专卖店买数据线。又回到加雅街找吃的,第一眼看到冯业茶餐厅就进去了,其他攻略中也有提到过这家。自助点单然后坐到位子上服务员会上菜,点了四分之一个海南鸡,第一口下去惊讶了,超爽滑,根本停不下来,推荐。吃完后从冯业附近打车回的元明酒店,RM15。这里的出租车都不打表,最便宜15马币。回到酒店奔到酒店泳池去了,泳池里面全是棒子,包得和粽子一样的100%是韩国人,不管他是男女老少。今天晚饭步行去吃的大茄来,今天到了大茄来时间比较早,17:40左右,没什么人,再过20分钟点菜的人就多了,基本上也是中国人在吃。其实我们的导游推荐我们性价比的是华兴和双天。不过因为行程问题最终也没去成。

人头攒动的周末集市

加雅街附近找路中

午餐吃的冯业,鸡好吃

步行去大茄来

晚餐任然大茄来,换了花样点,今天是甘香炒蟹。

DAY4  今天是整个行程里面我最期待的一天,环滩岛!
        在某宝订的一日游,订好后直接在预定的时间地点等就行了。车程10分钟左右到码头,和去曼努干岛在同一个码头。船一个小时多一点,建议还是吃晕船药,如果海浪大很难不晕船。而且还是一早出发,很多人的早饭还没消化。岛上没有其他娱乐设施,只能浮潜,潜水或者海钓。环滩岛是被五家旅游公司包了下来,一家旅行社划了一块地盘,各个团的游客只能在相应的地盘活动。海水真的蓝,岸边不能下水,有魔鬼鱼会咬人,有毒,带孩子的一定把小孩看牢了。浮潜的话会把船开出去些,下水前工作人员问谁不会游泳,我们这艘船居然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人都不会,不会游泳的要等会游泳的下完水后才能下,避免抓着杆子害怕不放手,又堵着后面要下水的旅客。水里没啥好看的,只有死珊瑚。但是导游很热情,不会游泳的都会告诉旅客怎么玩,还会帮忙拍照。浮潜过程中还下了阵雨,不过十几分钟就没了,热带雨林国家都这样,这里人都见怪不怪了。上午连续两次浮潜后回到岛上冲洗干净准备吃饭,岛上由于条件有限,冲洗的淡水和午餐都不要有什么奢求,有得提供已经很好了。下午海钓,钓到的鱼可以带走,我本身对钓鱼就没兴趣,加上船停海中间钓鱼会晕死,更加不可能去。于是岸边晒晒太阳拍拍照。下午三点半打道回府,浮潜真的很费体力,早饭要充分补充能量但是又不能吃得太饱,不然坐船容易吐,回程的海浪不大,相对早上来说没那么容易晕船,不过下午风大,要带上长袖。

插播一个,关于防晒,这些个是我用的防晒,都是防水的。绿色的是晒后修复,可以用来在涂防晒前给皮肤打底,橘色的是身体防晒,小金瓶用来涂脸,喷雾用来补防晒的时候用,喷出来凉凉的很舒服。我觉得这些足够了,防晒防晒并不是放晒黑,防止晒伤更重要,晒伤了可是火辣辣的疼啊,还会蜕皮。每一块露出来的皮肤都要涂到!防水防晒晚上洗澡的时候用沐浴露多洗洗才能洗掉。

这个就是短袖边缘没图到防晒,晒红了,会疼,下面涂防晒的只是晒黑。

DAY5  神山ATV 一日游
        来回车程6个小时左右,包含车子各个酒店接人的时间,路程真的是挺漫长的,盘山而上开了好久好久。到了地方后熟悉一下越野车性能就准备开车去牧场了,开到山上的奶牛牧场停留会买个牛奶喝或者吃个冰激凌都可以,我本来想买牛奶的,可是我老公肠胃不舒服,说这里都是新鲜牛奶细菌都没杀干净的,喝了会拉肚子(果然在后面吃完中饭后有几个人拉肚子了)。所以我只买了个酸奶冰激凌试试,味道还不错,奶香味很浓郁。接着我们再开越野车回去。越野车其实很轻,没开好容易翘头,开的时候遇到上坡身体重心要往前,下坡身体重心要往后。我们这一行人有两个开着开着钻到草丛里面去了,还是要注意安全。中午吃了团餐,非常一般。下午下大雨没走成吊桥,导游说这个吊桥有版权,拍照的话要花5马币。路经霸王花也没去看,看一次30马币只能拍照不能触碰,想想还不如去看专业人士拍的霸王花,网上一大把还不要钱。最难忘的是回程的时候车子在半路抛锚了,抛锚的地方距离山脚加油站25分钟,距离市区50分钟。抛锚的原因居然是车子没油了,我也是醉了,一打听才知道,原来马来人每次加油都是10马币20马币的加,我的天。导游说这个司机第一次开这台旅游大巴也不知道看油表,居然开到油尽。此刻我看着车后轮那还闹着烟,山间没信号导游电话也打不出去一直在尝试和外面的人联系,山里天快黑了,气温快速下降,吹口气出来还有水汽。我们就在山路上等着,和同车的团友互相之间分享着这几天旅行的经验内容,聊着天。大概等了40分钟,导游路边拦下了一台烧柴油的货车,愿意借油给我们。终于在山路上站了一个小时之后车子再次发动了,此时山里的雨也越下越大,我们赶快上车,车子很快驶离了山间。回到市区,我们在加雅街下的车,已经快九点了,很多饭店都关门了,看到老街咖啡店还在营业于是进去了,点了两碗面和两杯饮料,没错,咖啡店也卖面条,还有米饭,三明治,冰激凌,薯条,汉堡等。吃完晚饭打了车讲价15马币回了元明酒店。

奶牛牧场

上海拔1800米,人体没有任何不适,建议穿长袖长裤,非常晒。

老街咖啡吃的晚餐,旁边就是富源茶餐厅。

DAY6  今天有半天的活动
        上午自然醒收拾行李吃早饭。然后步行到了酒店对面的Imago逛逛,九点半到了商场门口没开门,于是找了间7-11坐下来买了杯饮料玩玩手机,补充下这篇游记。

等到商场开门去负一楼超市买了山竹,价格比国内便宜一半,不过生鲜食品不能带回国比较遗憾。
        酒店十二点退房,我们从超市回来休整了一下提前了30分钟下去办手续,这个点退房的人也会比较集中。
        下午一点导游到酒店接我们开始了下午的行程。

导游说这幢大楼是一个德国人设计的,这是他设计的第四幢,特别的就是它是中间一根柱子,然后从顶楼开始盖,一层层往下盖好的。

基金大楼和水上清真寺,各种攻略上看到美呆了。

佑记肉骨茶,看着一碗碗好像挺多的,实际碗很小,能点的菜一共只有十二样,都在两边墙上,看图点菜。北方人应该吃不惯,有药材味。

晚上在imago餐馆里正好碰到回教女人过生日,唱个生日歌都可以非常嗨!

DAY7  回到温暖的家
        每次准备出去旅游都会特别期待,各种看攻略,去到头两天都会特别开心,每天行程满满去拔草,接近回家的两天又会特别想家,外面的世界再精彩都不如自己的狗窝一点都没错。好了,休息好了再战10月的济州岛之旅。

其实亚庇还有很多地方能玩。像美人鱼岛,迪加岛,红树林等等。这次没选这些地方也是有我自己的考虑。
        *美人鱼岛来回太折腾,单程开车两个小时,坐船半个多小时,回到酒店都很晚了。跳岛一日游我有经验真的很累。当然也有两天一夜的行程可以参加,这个看个人需求了。过夜的话岛上条件不是很好所以我也没考虑。
        *迪加岛的泥浴是它的特色,我不喜欢把自己弄得脏兮兮的所以没去。
        *红树林看长鼻猴,其实看不看得到猴子我倒无所谓。主要是行程我不是很心水,所有的红树林行程都是下午开始的,到看完萤火虫回到酒店已经很晚了。而且蚊子很多,这是我没选择的主要原因。
        *天桥底的榴莲街,喜欢吃榴莲的当然不能错过。我们两个都是不要吃榴莲的人所以没去。榴莲街就在加雅街旁边很好找,好几个导游都说要找华人买,不会骗人,是什么榴莲就卖什么价格。环滩岛的导游推荐一家叫“沙巴榴莲”,老板是个华人肥仔,有兴趣的可以过去找找。马来人卖的榴莲会挂羊头卖狗肉。
         *语言不是太大问题,这里有马来语,英语,粤语,客家话,普通话。实在不行比手画脚也行。
        *关于换汇,不介意机场换,我就是在浦东机场候机的时候换的,一听汇率1:1.8想着换点傍身,因为到了那边也是半夜了换钱也不方便。结果还要另外收60元的手续费!最后601人民币换了300马币。当然你也可以和导游或者在酒店换,不过不划算是肯定的。最划算的就是去商场换,不收手续费。
        *这里室内空调非常冷,记得带长袖长裤,我估摸着是因为这里回教女性都包头巾的原因散热不好所以室内冷气特别低。
        以上都是我个人的想法,当然也要看各位自己的需求。玩得开心最重要,当然身体健康更重要,有好的身体才能玩得开心。

带药品的必要性,这次真的验证了。我老公第二天拉肚子,第四天晕船,在环滩岛上冲洗完没有脱掉湿衣服着凉了,回到酒店就发烧,第五天起来又说胃不舒服。我自己本身扁桃体容易犯病,一犯病就会发烧。这次所有的药品我都带齐了,而且真的用在节骨眼上了,想想都后怕,如果没带药得有多麻烦。以下是我歇菜的老公,大家引以为戒,晕船后发烧,再胃痛。

引用 MAS 魏*^o^*☀' 的图片:

斜的?

2016-09-08 14:4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08 18:25

引用 神经一岔 发表于 2016-09-08 14:45:08 的回复:

斜的?

回复神经一岔:不是啦,是拍斜的

2016-09-10 08:4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12 10:02

楼主 神山行程里面包括ATV和牧场两个地点么?敢问是哪订的一日游?...

2016-09-23 10:50

引用 悦 发表于 2016-09-23 10:50:16 的回复:

回复悦:一日游包含这两个项目,淘宝可以定。牧场其实没啥玩的,浓烈的牛屎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