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北九州小众之旅——纪念我们“仨”的第一次出游

• 出发时间/2016-07-16

前言

作为一次非常特殊的旅程,不记录下真说不过去。此行虽然没有壮丽的风景大饱眼福,计划的行程只完成了过半,也没有长时间异乡游荡的忘乎所以和畅快,但却是我们小家增添新成员后的第一次出行——萌仔、我、以及还在我肚子里只有五个月胎龄的派派小朋友。关于这个时间点能否胎教确实玄乎,但我相信仅仅在妈妈肚子里就能坐飞机出国玩耍,未来讲给小朋友听也会是非常有意思的故事。更别说一起经历的美好回忆是无法用任何价值标准衡量的弥足珍贵。

派派的到来是非常惊喜的恩典,就像掐好时间一样,在婚礼一周年的时候选择来到我们身边。因为差不多又是一年314的缘故(结婚当年还是3.1415:)),派派(π)的小名自然而来。这是个蕴含无限希望、圆满,又充满智慧和艺术的符号,我们希望能给他带来一生的祝福。

预告

先上预告。毕竟“负重”行走,天气炎热,没有精力和时间为拍而拍,这次的照片相对数量不多,也没有大场面,都是比较随意和真实的。

九州不可错过的火车之旅。

人潮涌动的太宰府也有静谧的一角。

这里的祈愿只关乎学识。

门司港偶遇周日马拉松。

萌值爆表的招福喵酱。

在百年历史的门司港站穿越到日本铁道的过去。

浓浓复古怀旧风情的周日跳蚤市场。

在只属于小仓的特殊节日,街头到处都是身着浴衣的人们。

偶遇原汁原味的太鼓大祭。

地震后的熊本井然有序,静谧安逸。

熊本站开始就一路卖萌的超级吉祥物。

熊本部长办公室的一角。

部长本尊与小粉丝有爱互动。

水前寺成趣园的另一座“富士山”。

纪念我们“仨”的第一次旅行。

此外,这次“督促”写下游记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关于北九州地区的游记真的非常之少,攻略部分的干货更是少之又少。这次行程中的很多方面,由于提前查不到信息,我们都只能亲身实践、摸索。因此,有很多心得自认为还比较有价值。

关于孕期旅行的可能性和选择

身边朋友听说我要大着肚子去日本,基本分为两种反应:1. 哇,好爽!可是怀孕了可以出远门吗?还要坐飞机?2. 胆子真大!千万要小心啊!的确,大多数人对孕期旅行还是持有比较保守的看法,觉得孕妇旅行是有些“大胆”的行为。但事实上,在我最早被安利这一可能性后便陆续查阅了很多资料,其中90%都认可——对于健康的孕妇,在身体和心理都非常舒适和适应的孕中期(4-6月),合理安排的旅行是完全可以,甚至是有好处的。这个阶段,早孕反应已经结束,而宝宝又不至于太沉重,是孕期旅行的最佳时间。而关于孕期坐飞机,特别是对单胎、低风险妊娠来说,也是非常安全的(虽然有些航空公司担心早产会限制32周或36周后乘坐)。不过,长途飞行确实存在潜在血栓的危险,虽然风险很小,保险起见还是尽量避免吧。总之,在确认客观可能性和自己主观身体状况ok后,我便开始在脑中搜索该去哪儿?

起初备选的有巴厘岛长滩岛东南亚岛屿,想着找个喜欢的度假酒店,每天躺着吹吹海风。但考虑到飞行时间略长,尤其到小岛还要转机,单程路上就起码耗费一天时间,实在太累。后来聚焦到日本冲绳,飞行时间短,也有海风吹,但预定时已经太晚,且7、8月是旺季,机票是平时的2倍以上不说,人也极多。又看到蜂窝里有准妈妈去台湾,不过我们时间预算有限,而且去一趟台湾总不可避免要转战几个地方,我们的时间点又恰是夏天,想来也并非是孕期旅行的最好选择。最终,在把目标锁定为日本(一来给小朋友囤货,二来两年前去过后印象非常好,三来日本确实干净卫生),又查到国航直飞福冈来回只要1500+一人(一个半小时飞行),且北九州日本当季相对人最少的地方之一后,便立即敲定了。此处还有一个孕妇和备孕人士不得不考虑在内的因素——日本的核辐射问题。对于这种无法说清的问题,还是更加谨慎为好。我查过影响范围地图,影响城市集中在日本北面(包括东京),而北九州作为日本最南的区域,应该是没有影响的。

虽然孕期旅行确实可以放松心情、转移注意力,尤其对于宝宝出生后很长一段时间无法出远门来说也算是一种“放风”,但此文并不是一昧的鼓励孕妇长途旅行。在身体素质还算不错的情况下,我自己实践下来也确实比平常要累很多。总而言之,各位孕妈一定要综合考虑自己的身体情况,对旅行期间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充分提前准备,并尽量选择前往食宿安全的发达地区。如果一切都准备OK,那就请放心享受孕中期的BabyMoon吧!相信会是一次非常美好和独特的回忆!

行程和准备

这是我们第二次去日本。距离上次去关西已经有2年多的时间,因此关于签证等问题都要重头了解和准备起来。

一、签证
我们直接在蚂蜂窝购买了“日本单次签证(免保证金)”的服务,280/人。除了常规的护照、护照照片、户口本、身份证、机+酒预订单外,只需要填写一份申请表、信息处理同意书,另外提供在职证明和资产证明(三选一:年薪10万的税单/年薪10万的工资流水单/10万元存款证明)即可,非常简单。我们直接按要求准备好后快递过去,不到一周就出签了。另外,进来日本开通了三年多次签和五年多次签,三年签的价格也仅550左右,只要去到两次其实就很合算啦。

二、机票
也许是因为福冈作为著名海港,大多数时候是作为游轮游中的一站,坐飞机的人相对较少,因为机票出奇的便宜。我们是提前一个多月在携程买的国航直飞,上海福冈往返1532/人,飞行时间一个半小时。这个价格和时间真是周末打飞的也不是不可以啊。

三、住宿
住宿一如既往用booking搞定。这次因为身体原因,没有选择小清新、有颜值的民宿,而是把交通便利度定为第一要素。因此,此次五天四晚都是住的火车/地铁站附近5分钟徒步距离内的星级酒店。
前2晚:小仓站南口超级酒店(距小仓站步行5分钟)
优点是位置便利,房间精致、人性化,带种类还算丰富的日式自助早餐,有室内温泉,性价比高;缺点是位于商业街上,可能会有一些吵;另外就是房间比想象得要小。
后2晚:福冈JR九州花博中心酒店(距福冈站步行3分钟)
优点是位置位置位置!基本出了博多站过条马路就到了,简直不能再便利。楼下步行10分钟内还有几家药妆店、全家超市等。房间在日本来说也是很大了,设施很新,还非常有设计感。没发现明显缺点。我打满分。

此处要注意的是,因为九州地区的住宿体量有限,包括最大城市——福冈,我提前2个月的时候查booking,已经有70%以上的住宿预订完了;尤其在周末两天,住宿更是紧张(85%以上预订完了)。我查过其他日本本土订房网站,情况也是类似。因此,建议大家尽可能提前预定。

四、Wifi
这次我们在携程预定了浦东机场现场取还的wifi租赁。类似的服务很多,根据取还地点的方便程度,价格在9元/日-13元/日。我们选择了12元/日的环球漫游,取还点就设在机场国际出发安检口对面和国际到达行李转盘,非常之方便。全程用下来信号也很好。每每在路上随时可以百度谷歌微信,回想第一次去日本偷懒没有租赁wifi的窘迫,真是悔恨万分。PS: 在国外最happy就是谷歌地图可以用了,instagram也可以用了!

五、行程
先华丽丽的放上行前做的计划。

虽然五天的行程并不复杂,但以上表格内的安排也是我比较用心设计的。一来要考虑到九州火车周六日的不同排班情况,二来要考虑到热门景点和周末购物的适合度,三来还要考虑到孕妇的体力问题。以下提取几个我考虑在内的要点供大家参考:
1. 福冈市内的住宿周末价格几乎是平时的2倍以上,建议周末住宿可选择其他城市。
2. 福冈的著名景点(如太宰府)周六、日的人数极多(因为不止外国游客,北九州地区日本本土游客的比例非常之高),建议避开周末。
3. 药妆店、商场一般会在周末有特殊折扣,建议周末选购。
4. 北九州特色火车,尤其是比较小众的,周末班次会比较少,安排行程的时候记得仔细参考列车时间表(具体请参考下段)
5. 熊本部长不是每天都在办公室。安排行程的时候记得查询好官网的办公日历,以免白跑一趟。(具体请参考熊本部分)

好吧,下面又到了“实际行程”部分。说实话,如果非孕妇,正常情况下,我觉得按照以上的预定行程走应该没什么问题。但,作为孕妇,我还是高估了自己的体力和预料之外的状况。基本上,此次由于体力问题以及“丟相机又找回”的奇特经历,由布院之行华丽丽的取消了。此外,天神地下街、福冈海滨一线、松风园也都舍弃了。但旅行本身就是一场综合体验,尤其对这样非“非去不可”的景点来说,其实多一站、少一站真的没什么区别。

关于九州北部的交通问题

九州(Kyushu)是日本第三大岛,位于日本西南端,东北隔关门海峡与本州岛相对。相比日本其他地区的繁华,九州更像是个还未被过度开发的大农村,旅游业也相对落后。为了吸引更多游客的到来,日本政府除了发放旅游补贴、推出特惠产品外,还在现有有限的旅游资源上大作文章,挖掘“卖点”,比如熊本县推出的虚拟代言人熊本熊,以及列独具匠心的“特色火车”。火车本身也能成为风景?岛国人民见缝插针的本领真是够了!

日本旅行的头号大事就是交通,精密复杂的交通网带来便捷的同时确实也给自由行的游客带来了困扰。作为“不理清楚不安心”的强迫星人,外加作为孕妇尤其要注意节约能量,行前我对九州地区的交通以及上文所述的特色火车做了很多的功课(当然因为取消部分行程,一些功课白做了)。

一、九州特色火车
先安利一个网站:http://kyushurailpass.com。作为JR 九州的官方网站,基本所有信息都在里面了。网站贴心的备有中文页面,并且做得非常精致,不仅条目清晰,还有列车行驶路线的动图、模拟列车风景的视频等等。个人觉得只要把这个网站仔细研究好,九州火车的不同风格、路线、搭乘攻略、时刻表等都能完美get了,一些问题和疑虑也都能解决了。看过这个网站后,已经没有必要再去看其他网上的整理贴了。(此处有空时再补充)

二、关于JR Pass
JR Kyushu Rail Pass是JR九州发行的特别提供给来访九州地区旅客的一种优惠券,可在有效期内无限次随意乘坐JR九州经营的九州新干线、特急列车、观光列车以及普通列车(除了涉及到博多-小仓的山阳新干线)。根据可使用的区域不同,分为两种票类:九州全境(All Kyushu Area Pass)和九州北部(Northern Kyushu Area Pass);根据使用期限又分为:三日券和五日券。因为我们此行只涉及九州北部地区,并且需要跨城市的行程只涉及前三天,因此购买了九州北部三日券,价格为8500円。这个票价只涉及火车,公车和地铁并不适用,其实并不便宜。所以,即使炒的很热,如果不是要坐新干线的朋友还是可以再考虑下是否划算。而由于我们去熊本要坐新干线,单程价格就要大几千円,因此还是购买了JR Pass。

购买JR pass后会得到一本小手册,车票就镶嵌其中。手册用中英韩日四国语言写清了坐车的规矩。最后一页有一张表格用来记录已预约的“预定席”车次(我们提前一天预约了“由布院之森”,但最终因为行程取消没坐上)。每次坐车check-in的时候只要给工作人员看一眼就可以了。

三、福冈机场交通

福冈机场非常小和冷清,入境时几乎只有零星几个外国游客。在填写入境卡时,最巅峰的状态是一下子围上来了三个机场工作人员指(wei)导(guan)我们填写。

此处要特别注意的是,福冈机场的国内和国际航站楼是相互独立的,而只有国内航站楼可以坐车到福冈市区。因此,国际到达后,需要先搭乘免费的“联络巴士"到达国内大厅。联络巴士就停靠在国际大厅外,间隔时间大约有20分钟,随到随上。到国内大厅一共有2站路,时常大约15分钟。另外还以一种之前在网上没有看到的方式,就是可以直接在国际航站楼搭乘前往博多站的公交。这样免去了联络巴士转地铁,不失为机场往返博多站的一个好的选择。我们最后一天去机场的时候,就选择的这种方式,避免了搬动行李,非常方便。

一进机场大厅,就看到了一个巨大的山笠。

福冈机场到博多站坐2站地铁就行了,票价260円一张。

Day 1 小仓偶遇太鼓大祭

博多-小仓交通:
在JR pass的可用范围内,乘坐特急SONIC号列车。班次比较多,20-40分钟就有一班,时长50分钟左右。
特急SONIC号列车:
这是连接博多和大分/宫崎空港的特急列车,途径别府。车如其名,整体装饰走的硬朗金属风,车厢外部装采用了沿线太平洋的金属蓝,内部设有皮质座椅。最特别的是座椅靠头是米奇耳朵形状,据说还获过国际设计奖。不过,必须要吐槽下,可能是之前设想得太好,实际乘坐时感觉这班车非常之颠簸,平稳程度远远不如国内和谐号啊。

此处高能预警!虽然新大阪-鹿儿岛新干线N700也经过小仓和博多,而且时间非常之快(仅20分钟),但JR pass并不可用,只能另外买票(单程大约1000円左右)。对此我们虽然事先有所印象,但一头晕就忘了,我甚至还庆幸有此“新的选择”,直到工作人员看了看我们的pass后摇头,才恍然大悟

特急SONIC内的米奇靠枕。

铁路沿线都是北九州普遍的乡村景象,恬静安详。站台大多也很小,只有三两等待的旅客。

刚出小仓站,眼前就是碧蓝的天空和两道从头顶越过的电车轨道,再加上四周灰色调密集的楼宇,一下子就进入了日本特有的画面中。

小仓站外的雕塑。当时并未注意,未曾料到接下来我们就要亲身经历这样一场震天动地的太鼓盛宴。

出了小仓站已经6点多了,按计划准备去酒店check-in后便坐车去门司港。谁知,刚过一座天桥,就在等红灯的当口,一群盛装打扮的队伍迎面向我们走来(如下图)。就这样,我们的行程意料之外的被打乱了。

人群看起来很懒散,走两步敲打两下,还有喊口号的。组合也很奇怪,有老有少,像是社区临时拼凑出来一样。我和萌仔正纳闷——有名的山笠节应该在昨天(7月15日)就结束了呀,难道这是剩余的什么队伍,随便再走走?

老妇人、小婴童都穿上了节日服装。萌萌哒。

就在我们以为是山笠节尾声的什么民间活动之时,没想到紧随其后又来了一群人马。这一群人明显更有精神,敲打和口号声都分贝知足。他们也一样过了马路,往对面的商业筋里走去。

就在大队伍之后数十米,我们还发现了一对仿佛是迟到了的母子。小朋友捂着肚子的可爱样子,忍不住让我猜测是不是偷懒的借口呢?

因为预定的酒店就在商业筋里,我们也来到了马路对面。接下来的景象让已经非常纳闷的我们彻底惊呆了。

原来,刚才在路边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不算宽的筋里面才是主场!各式各样的队伍把室内都填满了,并且还呈流动状态,不停的有走出去的和新进来的。各个都声势浩大。

回酒店check-in时,好奇的我们赶紧求助度娘。虽然资料非常有限,但也终于明白了怎么回事。原来不同于山笠节,这个同样盛大的节日名为"小仓祗园太鼓大祭"。每年7月会在小仓北区举行,和博多祗园山笠、户畑祗园大山笠并称为福冈的三大祗园祭。巡游的队伍会穿着设计不同的传统服装(头上围鉢巻,身穿法被,脚穿白足袋和蹬草履),拉着前后绑有太鼓的踩车,边走边敲边喊口号。下面,就用照片带大家观摩下这场“计划不如赶巧“的原汁原味的名俗盛宴吧。

下图中的太鼓是可以同时两面击打的鼓,并不多见。“咚咚”的击鼓声象征着天下泰平、
五谷丰登、商业兴隆、全家平安等一切美好的祝愿。

先上一组壮丁。

按照传统,队伍一般由小孩打头,在最前边拉着载有太鼓的山车边喊唱颂歌。不懂日文,我们只大约听到啊呀之类的口号。据资料解释,在这个口号中常会加入各种祝福的词语,便呈现出千变万化。

不仅是在炎热的天气里长时间的行走,更要间歇的大喊口号,在旁边看的我们都觉得实在累。真是辛苦这些可爱的小朋友了。

捕获一枚颜值甚高的小萝莉。

看了一会后发现,这些组团极其类似国内的花灯游行,都是以企业、机构、社区为单位组织起来的。大约也是借助某个节日为本单位祈福,兼带宣传。

如果说鼓和口号声已经让我的耳膜震颤,那下图这个铜锣的“哐哐”声真的快有耳膜震碎的感觉。不得不对日本人民强大的听觉系统和忍耐力佩服得五体投地。

右手边是此行看到的第一家连锁药妆店——松本清。

除了参加游街的队伍,一路上到处都是穿着浴衣、盛装打扮的妹子们。粗略统计,身旁经过的人近一半都穿上了民族服饰,真是让我们大饱眼福。

因为偶遇太鼓巡游耽误了时间,门司港之行只能留到第二天了。从酒店出来后,我们准备就在小仓城内随意逛逛,顺便完成一点购物指标。谁知,从酒店楼下的筋开始,一路上到处都是锣鼓轰轰声,连街头巷尾犄角旮旯都分布着零星队伍。这种场面真是我有生第一次所历,和萌仔吐槽:咱国内过年放鞭炮也没这阵势啊!考虑到腹中宝宝已经开始有听觉了,保险起见,还是不要接受太多噪音。于是,我们一路像游戏角色躲避炸弹一样躲避着随处可能冒出来的巡游队伍,甚至一路到了某商场内,可还都是震耳欲聋的鼓声。商场外的广场更是集中了更多队伍,围满了当地观众,所有人都嗨爆了,载歌载舞,完全沉浸在节日氛围中。对比国内的花灯巡游等名俗活动,虽然也很盛大,但总感觉还缺了一点什么——也许是这种“自发的投入和享受”吧,太鼓大祭才得以富有如此大的能量。

从商场返回已近10点,太鼓大祭进入尾声。整整四个小时,看着依然卖力敲打和呼喊的队伍,客观讲,就这一方面,我对这个民族的耐力和忍性还是很佩服的。萌仔点评说,这就是他们一直提的“元气”。

回到之前热闹哄哄的筋,才注意到名字叫“京町商业街”。

这是第二天白天拍的,很典型的日本的“筋”。不同于在大阪心斋桥看到的筋,这里不仅有小食店、药妆店,还有好多家游戏机厅。因为小仓的游客很少,这里更为生活化、接地气。

地面上很细心的画了路标。非常人性化。

放张酒店的图。一楼有个小型的自助餐饮区,日本范儿的精巧实用。

酒店送给女士住客的礼包。

如今的小仓作为北九州市的一部分,真正称为景点的地方也就是“小仓城”。因为我们曾去过大阪城,看过小仓城的资料照片,两者实在太为类似,就没有安排小仓的景点游览。小仓,作为福冈去门司港的一个中转站,并未抱什么预期。不过,预期之外,我们意外的偶遇了原汁原味的太鼓大祭,也是难能可贵的惊喜体验,不虚此行啦。

Day 2 门司港的完美周末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出发门司港。门司港是日本从明治时期到大正时期繁荣的国际贸易港。特殊的历史背景使其充满着浓浓的复古怀旧风情。

小仓(Kokura)-门司港(Mojiko):
因为距离很短,九州JR Pass可用范围内,可乘坐往来博多-小仓/门司港方向的普通列车。因为班次很多,大家可以直接去车站看时刻表就行了。只有一站路,时长仅12分钟。

驶往门司港的列车。红色和大海更配噢。

沿途的海港风景。

古老的门司港站。

门司港站过去是日本九州铁道的起点,因此非常有纪念意义,已被指定为国家重要文化遗产。现存的木造站体为大正3年(1914年)所建,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木造站房由德国建筑师所设计,是新文艺复兴式建筑,在当时可是非常摩登的。

车站内展示的人力车。类似旧时上海滩,可以想象港口当初的西洋景象。如今在港口边,也会有当地人拉着人力车招揽生意,当然只是供游客游览用的。

车站一角摆有列车制服和帽子供游客佩带照相。

这类到此一游照还是坑萌仔吧

借迷你的“幸福之泉”,带着派派合影一张,沾点福气:)

隔着栅栏,车站后面还停靠着几辆红色列车。

从JR 门司港站出来后,遇到了此行又一件乌龙又巧合的事情。就在车站一边,摸不清方向、正准备寻找九州铁道纪念馆的的我们看到有好多人排队,以为这是在等待入馆呢。排了一会,才发现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潮风号”观光列车的队伍!早就听说过这班游览车,但一直苦于把握不了乘车时间和位置,所以并未抱太多期待。这下好了,歪打正着,于是我们赶紧买票,等待上车。

“嘲风号”的车体为深蓝色,象征着门司港与关门海峡的碧海蓝天。全程共设4站,由JR门司港站附近发车,向北经出光美术馆、诺佛克广场到达关门海峡站。大约每30分钟一班,虽然时长不长,却可以一览门司港怀旧街区的绝大部分景致。单程每次300円,另可以购买一日券。

全透明的车厢,郊游感十足。

从门司港站出发的游客很多,车厢几乎都坐满了。

iphone前置镜头模糊自拍一张。

此处必须要说,嘲风号的工作人员真是太热情了。从始发站开始,每一站的工作人员都身着蓝色制服,向每一位乘客微笑、致意,在发车离开时,还向我们挥手告别。 不得不感叹日本服务行业的精气神面貌确实让人感叹,这种宾至如归之感让人觉得非常温暖。

除了列车服务员外,车外的行人,包括走路的、骑车的、带孩子的,都会停下来和我们微笑着挥手打招呼。路上还遇到当地的周末活动,有卡通人偶和有练习跆拳道的小朋友,看到列车过来,都朝向我们用卡哇伊的口号向我们致意。真是太有爱了。

列车到站啦——关门海峡站。这也是北九州最北端的站台了。

关门海峡相对非常冷清,还有一点年代感。除了潮风号下来的游客,几乎也没别的行人。

站台旁一辆废弃列车的展示。

关门海峡简单转了一下,我们便搭乘下一班车原路返回。与来时不同,回去的列车明显空了好多,只有零散的几位游客。这次我们在倒数第二站——美术馆下车,这里是门司港怀旧街区最为热闹和核心的区域。

一下车就在空地上看到了一片跳蚤市场。向来对稀奇古怪小玩意儿没有免疫力的我和萌仔,简直像遇到宝一样迫不及待的逛起这片极富日本当地风情的跳蚤市场。

穿过跳蚤市场,我们往海边走去。海边的小广场上有穿着海军制服的小朋友们边表演边为新成立的社团募集资金。不远处的长桥就是蓝翼门司吊桥。这座桥连接着旧门司海关和旧大阪商船,每日会随音乐升降开合6次。可惜桥上风太大,每间隔几米就有工作人员提醒行人不要打伞、注意帽子,我们匆匆望了几眼碧蓝的海水就离开了。

原来当地正在举行跑步比赛。工作人员看起来都是当地居民,极其友善(灿烂微笑)地引导路人避让。另外,参赛者中看到好几位老人。

还有游泳项目。看横幅的意思应该是门司港夏季Swin&Run的传统活动。

这座有着橙色外墙和八角塔屋的建筑是曾经是旧大阪商船,如今已变身为小型的艺术陈列馆。

这就是赫赫有名的旧门司三井俱乐部。建于1921 年的这栋建筑是三井公司接待贵宾的住宿设施。据称爱因斯坦及其夫人也曾经入住这里,因为当时整个门司港只有这里有西式大床。二楼爱因斯坦夫妇曾住过的房间如今已经成为收费的参观点。虽然我此前已向混迹学术圈的萌仔童鞋嚷嚷让他沾点大神的仙气,不过萌仔对此并不以为然。因此,我们到三井俱乐部的主要目标还是为了吃上一顿有名的““焼カレー”。

这就是位于三井俱乐部一楼的餐厅啦。只可惜当日中午有企业聚餐活动,不对外营业。我们只能抱憾到其他地方觅食啦。

饥肠辘辘的我们毫无期待的首先逮到了路口的一家小店。从窗外看起来非常可爱精致。

不大的店面被合理隔成了两间,摆满了复古的小装饰品,温馨极了。

我们各点了一份咖喱烧和门司港限定烧套餐,虽然不甚特别,但尤其合我的口味。

下图这个可爱的陶瓷杯里装的饮料非常特别。是冰黑咖啡里放了一些糯米类食物,我喝了一口好苦,不过萌仔却喝上瘾了。

小店还有自制的甜甜圈零卖。口味很全啊!安利大家购买。

补给完能量后我们到港口边热闹的步行街逛逛。

与先前所见的静谧不同,这里估计容纳了门司港区一大半的游客,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日本当地的。沿岸捕捉到几只萌物在作宣传,其中一只大虎在潮风号上就看到过,还有一位大叔脸的门司港香蕉人,看到镜头配合的摆起pose。

再往前走,此行最萌的萌物出现了——一只樱花粉的招福大喵。自带极其温存的微笑,真是融化人心啊。

另一面是竟然是个小怒脸,应该是配合挂着的“灾祸退散”符咒。

关键是人家还很会摆pose,每个动作都萌值爆表。

合影时大喵还很配合的往我身上靠,真是太有爱啦。好想抱回家

热闹的人群中也有席地而坐认真作画的女学生。

大喵和大虎要被拖车运走了。虽然是被“关”在笼子里,大喵的表情还是十分愉悦呀。

一群刚上完跆拳道课的卡哇伊小盆友。

步行街旁还有一个集杂货铺、餐饮店、旅游纪念品为一体的购物中心——海峡Plaza。虽然走道狭窄,看起来也不大,但却非常有逛头。建议大家预留1个小时逛逛,一定会有所收获。东馆一楼还有个海鲜市场,可以买到当地自产的鱼干和明太子。

当然最多的还是和香蕉有关的手信。因为门司港曾经是转口港口,据说明治时期香蕉是从东南亚输入的洋货,第一次上岸到日本的地点就是门司港,门司港也是日本香蕉叫卖的发源地。于是,这里便成了奇特的“香蕉世界”。

门司港的琉璃制品也很有名。虽然很多式样和在威尼斯看到的类似,虽然总体不如威尼斯的高大上和逼真,但特色是更为卡通和趣味一点。

入手了下图系列的琉璃门牌。

本来没有抱太多期待的门司港,实际上的感受远超过我们的预期。这也是做攻略的时候没有想到的,门司港竟意外的成为了我们此行有限几个九州城市里的最爱。在这个天朗气清的周末,在蔚蓝色海边的门司港,我们遇到了超可爱的竞选吉祥物喵,坐潮风号小火车一路都是善意陌生人的微笑,见到了当地的小型马拉松,偶遇了周末的跳蚤市场,在精致小店迟到了有名的咖喱烧,还买到了一见钟情的琉璃品。完美的一天。

Day 3 熊本亲见部长本只

第三天,也是九州JR Pass有效期的最后一天,我们出发熊本

【关于熊本县和熊本城】
熊本县位于日本九州岛中央,北九州与南九州的接壤处。除了熊本市外,还包括阿苏市(阿苏火山)、人吉市、八代市等比较有名的旅游城市。如果时间充裕,在去熊本城的路上,可以搭乘特色火车——阿苏男孩,顺路游玩阿苏火山。这是日本著名的活火山,直径超过25公里,有着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破火山口,值得一去。不过,今年4月16日,阿苏火山发生小规模喷发(同时,熊本县发生强烈地震,震级里氏7.3级(震度7在日本上只有5次)),据说因此而提高了警戒程度,景区已经暂停了空中缆车,只能远观。要去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查询火山的动态。当然,对于孕妇我来说,由于火山地区的硫磺含量很高,本来也就没有纳入计划。

熊本城本身的旅游景点不多,主要也就三个必去之地:熊本城、水前寺成趣园和如今热门的熊本部长办公室。由于熊本城受地震影响部分坍塌,目前为止还处于关闭状态,因此,此行我们主要游览前两个景点。

【关于交通】
博多-熊本:800/700系列新干线,时长40分钟。
熊本市内:熊本不大,室内没有地铁系统,主要出行还是靠公共电车。单程170円,一日券400日元,可以无限次乘坐。

【关于熊本部长办公室】
位置:电车A线水道町站下车(9站路,30分钟左右)。这里是熊本比较繁华的商业区,部长办公室就在其中舞鹤商场南端的一楼。路上会有指示标记,并不难找。
办公日历:部长由于经常要外出参加活动,并不是每天坐班。具体上班时间要提前参考: www.kumamon-sq.jp/en/的办公日历。有一点不方便的是,日历是google版的,大陆地区无法打开,只能请国外的朋友帮忙截图。

熊本市电车路线图。(在熊本站可以问工作人员索取,有中文版,非常清晰)

部长办公室的确切位置可以参考下图。

这是7月份的工作日历。只要是上班的日子,部长一般一天有两个时段会来办公室,上午11点和下午3点。

燕子号新干线N800。虽然整体外表和和谐号差别不大,不过一加上logo就瞬间精致多了。

车厢内很空,一节车厢除了我俩,也就三四个商务人士。和特色列车相比,装饰简单大方,位置间隔很大,最重要的是,终于没那么颠了!

熊本站啦。从这里开始,到处都是这只全世界为之疯狂的黑熊身影!

插播一只阿苏火山的吉祥物。萌仔认为比熊本熊可爱。

熊本站大厅里的超大部长头像。出口旁有个综合观光案内所,可以免费取阅观光地图,也有热情的工作人员向前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车站设置的站长室,值班站长也由熊本部长兼任了。

熊本站大厅一侧还有一小片购物区,包括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手信、三四家餐饮店等等。虽然不大,还挺好逛的。熊本有名的桂花拉面就在这里(不过品尝后根本没有桂花味道嘛!还觉得很咸,不是很推荐)。当然了,这里也到处都是部长的身影。

门口的部长大人被套上了雨衣,还挺合身

车站的纪念品店里有好大一角都是熊本熊的周边。东西虽然很多,但一眼扫下来款式都比较普通,不如熊本部长办公室的精致和特别。价格对比博多站的商场也没有什么优势。

熊本站门口就是电车站台。有工作人员会递上中文的熊本电车地图,并告知你要去的地方在哪一站下。因为熊本并不大,电车线路也很简单,所以不用担心会坐错。

电车比较有年岁了,不过挺有味道。抓拍了一张窗外因为地震关闭的熊本城,远远的就能看到外墙有些都坍塌了,非常可惜。

关于车票的说明,再次极具日本特色。下半部分关于成人加婴幼儿情况的计算方法,真的是太高能了

在水道町下车后,根据路边的指示牌,很容易就找到了部长办公室的所在。

走廊里原木色隔栏处就是部长办公室啦。门口是经典的部长形象,正好还是赶上了三周年祭。

我们到的时候大约才1点半。围着舞台,已经稀稀拉拉的坐了两三排人。趁着人还不是太多,就先在里面逛逛吧。

穿过大厅,最里面便是部长办公室啦。作为营销高手,部长也很注重个人形象的展示。办公室里到处都是他各处参加活动的照片、奖杯奖状,以及世界各地粉丝们的留言。

办公室大门和意见箱也嵌入了个人形象。

门口一侧还有盖章处,可以自己认领纪念券。

大厅的一侧,正对着舞台的是纪念品购物区。相比其他地方的熊本熊周边,这里的式样最为丰富,其中好多都是仅此一家。因此,建议有看中的一定要及时下手,错过了可就没有啦。

逛了一圈后,不知不觉已经2点了,我们急急忙忙觅食。因为只有半小时的时间预算,我们没有挑选便冲进了路口的一家小店——寿子屋本铺。进了才发现是吃铁板烧的,还是自助。匆忙要了两份面,我们便火速炒起来。看着周围当地人的悠然自得和翻炒的高超水平,我们显得非常囧迫。但是,这顿无比匆忙和狼狈的饭确实在是超过预期的美味。又因为熊本普遍物价要低,一盆海鲜面才800円左右的价格真是太合算了。在接下来的时间,尤其是面对博多千篇一律面向游客的餐厅,我们都尤其怀念这家小店。建议来熊本的小伙伴,可以留一点品尝美食的份额在熊本

吃完赶回部长办公室的时候已经2点45!此时,外面已经没人了,而里面用人满为患形容一点不过,正当我心一沉时,好心的工作人员可能看到只有我们2个,也可能发现我是孕妇,还是微笑着放我们进去了。好悬!后来还一直有人陆续前来,但都只能在场外了(到熊本部长表扬结束,外面差不多围了好几十个人),挺可惜的。此处郑重提醒:因为前来膜拜部长的粉丝实在太多,工作人员会限制入场人数,所以至少提前半小时进场才比较保险。

3点刚过,部长从门口缓缓入场,粉丝们疯狂尖叫~

一上台打招呼就各种卖萌耍宝。

热身操,全场小朋友都high了。

因为讲解员只说日语,没有太明白。大概是在演示最近学的游泳姿势。全场还是以日本当地游客为主,时不时发出一阵阵大笑。在这种氛围感染下,外加部长卖力的动作,不知所以然的我们也觉得很好笑。

最后又跳舞啦。如此大幅度的动作变化,部长这样臃肿的身躯都能快速完美的完成,真是胖子界的翘楚!

快结束的时候部长还和小粉丝有爱互动。本想冲上前和部长拍个合影之类,不过还是因为一点害羞而迟钝了,最后眼睁睁的看着部长被人潮冲走。没想到的是,萌仔同学因为身高优势,竟然不声不响的一伸手摸到了部长的头顶,还拍了几下,而部长发现后竟然也非常友好的和这个“大朋友”握了握手。目睹这一切的我简惊呆了!真是羡慕嫉妒恨!

与部长告别后,我们去往水前寺成趣园。电车在水前寺公园站下车后走路几分钟即可抵达。

路上遇到一家非常古老的钟表铺,可惜游园出来后已经关门了。萌仔表示很遗憾。

还有一家三里屯食堂

又见部长。走过这条不长的购物街,就是水前寺成趣园啦。说实话,这条街两边的店铺都非常之旧,售卖的旅游纪念品也都有些年头,加上游客很少,感觉景点已经有些落败了。

水前寺成趣园是仿造江户时代从江日本桥至京都三条大桥间东海道上的五十三道美景缩小而建的(取自于歌川广重的浮世绘《东海道五十三次》)。园内风景优雅,为典型的桃山风格的纯日本风情回游式庭院。“成趣园”则由陶渊明《归去来辞》中的“园日涉以成趣”而得名。

我们入园的时候人并不多,完全没有主流景点的架势。在不大的入口处,正准备询问在何处买票,工作人员手一挥示意我们直接入园即可,并给了我们一份中文地图。难道因为人少而不收400円的门票了?我们表示很疑惑。后来,在成趣园的官网上,才发现原来这段时间由于为支援刚过去的熊本地震而有义演活动,所以表演开始(15:30)后的时段门票取消了。

虽然是平常的周一,但是人气之旺真是超过我们想象。在水池一边,一个矮矮的坡地上,围着不大的舞台站了有好几圈人不顾炎热的天气观看,几乎标配人手一把扇子,头戴一个帽子。还有更多的人站在一旁更高的地势上远观。略估总共也有好几百人。而舞台上只有两个传统戏剧演员用不大的声音在说着什么。离舞台不远,有几个为灾情募捐的长桌,志愿者们身着统一服装,热情的忙碌着。真是非常有爱的场景。

天气很好,园子中心的池水被蓝天映照得非常清澈。据说这里有來自阿苏火山地下潜流带来的泉水。

这便是最有名的水前寺富士了。其实就是个长得很像富士山的小草堆,不过因为修剪得特别平整,又布满绿色,还是非常特别的。观望它的时候,有一点让我很疑惑:这么大角度的坡度,是如何修剪的呢?应该也是充满技术含量的。

园子很小,一些角度都能望到外面的高楼,走走停停逛2个小时也足够了。不过空气非常好,满眼绿色,神清气爽。

池塘一侧有一座微型的橘色鸟居。穿过便能看到一座黑色为主、很小的神社,这便是出水神社。神社外的御手洗名曰“长寿之水”,是非常甘甜清冽的泉水。带着派派沾了一点,希望带给派派长寿的祝福。

在落日的余晖下,自拍了一张我们仨的合影。

从水前寺城趣园出来,天色已近黄昏。向远方延伸的车轨载着老式电车缓缓而来,一切都那么宁静安逸,井然有序。要不是随处可见的灾后支援的宣传提醒,真快忘了这座城市不久前才遭受了7级大地震的袭击。事发时伤亡损失的最小化,事后不带一丝慌乱的乐观和团结,这是多么富有韧性的一座城市。

Day 4&5 福冈购物和太宰府祈福

福冈
福冈九州地区最大的都市,也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由于沿海的位置,福冈作为旅游目的地,更多是各大游轮停靠的一站。如果准备在九州购物的话,福冈一定是首选之首选。其中,博多虽然只是福冈的一个区,但在很多情况下福冈市或博多区都会被统称为博多,上班族要到福冈出差时也常会说“到博多出差”。

【博多交通】
1. 地铁一日券
无限次搭乘福冈市内所有的地下铁,600円。地铁的票价起始是200円,所以只要乘3次就很合算了。值得注意的是,和九州JR Pass一样,这里指的截止时间都是自然日的晚上12点,而非24小时噢。
2. 福冈一票通(Fukuoka Tourist City Pass)
此券可乘坐西铁巴士、昭和巴士、JR九州、西铁电车、地铁5大交通工具。根据区域范围分为两种:仅福冈市内(不含太宰府)为820日元,市内+太宰府是1340日元。对于要前往太宰府的游客来说,一般都会购买后者。另外此处安利下,从博多站到太宰府的公车分为两种,一种是直达太宰府,另一种有三站,当中一站便是会福冈机场的国际航站楼。免去了地铁+机场摆渡车,不失为机场往返博多站的一个好的选择。我们最后一天去机场的时候,就选择的这种方式,避免了搬动行李,非常方便。

【博多站】
博多站作为此行的交通中枢,在前三天其实已经反复经过。数不清多少次进出全家;也好几次在美食集中的博多站解决三餐;博多站内的商场也数次经过、逗留。博多站的构造如同日本铁路线,各种电梯、通道以各种路线连接着各个地方,一开始让人觉得处处相连,紧密繁复,但来的次数多了,轻车熟路后发现也并没有那么庞大,虽然,客观讲,这里真的可以逛上两个整天。

博多站的构造。主要分为可以买到各种时髦小物的“东急HANDS”、由200多家店铺组成的“博多AMU广场”、以及购买时装和食品的百货店“博多阪急”。另外,博多站顶层还有一个特别的屋顶庭园,名叫“燕子森林广场”,有空的小伙伴也不妨一逛。

博多站内的手绘。

博多站最有名也是人气最旺的牛肠锅店——笑乐。我们是去吃的晚餐,几乎排了近1个小时的队伍才吃到。菜单有中文版,服务员会在排队的时候就帮你点好餐。店面不大,和其他餐饮店一样,座位下有放置随身物品的篮筐。虽然非常有名,但笑乐的价格不贵,点的两人份火锅套餐,又加了几样小菜,外加一份生马肉,才折合人民币300多,吃得也很饱了,这个价格在天朝也吃不到。牛肠很肥很香,但是非常老,嚼起来略吃力。萌仔尝了马肉,用蛋清搅了之后,意外的很香,入口即化。

这是博多站吃的一家荞麦面店。荞麦面也是博多名物之一。对于本来就对冷餐就没啥特别兴趣的我而言,这和以前在京都花见小路吃过2000日元一碗的荞麦面,真心没有区别。

福冈的第一天,我们的行程基本就是购物,地点集中在酒店附近的博多站、药妆店,以及天神购物街。关于购物方面,在下一段落一起写,此处先来说说第五天(也就是最后一天)上午的太宰府之行。

【太宰府】
太宰府,现在泛指以太宰府天满宫为中心的一带景区。在如今太宰府市的“太宰府”是1300年前统管九州地区的官府,在长达500年中对治理九州发挥了重要作用。天满宫因为供奉着受到全日本尊敬的菅原道真公(在日本誉为“学问之神”与“书法之神”),因此成为祈求金榜题名的圣地。据说每年有多达700万人来此参拜祈福。

和绝大多数热门景点一样,太宰府前也有一长条的购物街道,被称为“表参道”。因为太宰府是旅行团的一号必游点,街道两边挤满了人,目测一半以上都是中国团。街道上有卖有名的梅花糕(其实就是梅花形状的糯米皮红豆馅饼,挺普通的),排满了长队。

购物街上因为造型奇特而挤满围观群众的星巴克。

与拥挤的购物街画风完全不同的两旁小道。

走过表参道后,迎面所见的是延寿王院,左拐则通往天满宫。到天满宫首先会经过一个心形的池塘,上有三座红色小桥。第一座太鼓桥表示坎坷的“过去”,第二座平桥表示平静的“现在”,第三座太鼓桥表示充满了希望的“将来”。三座桥在一起似乎是寓意着人生的起伏。

太鼓桥前的御神牛。菅原道真属牛,传说在他去世前嘱咐用牛车运送遗骸,牛走到哪里就葬在那里。后来牛走到天满宫不动了,于是菅原道真就葬在此地。正因为次,日本全国的天满宫里都有御神牛。据说摸下牛头可以增添学识,萌仔代表全家先摸了一下。

池塘外侧的建筑物也有梅花形logo,感觉萌萌哒。

走过池塘的右手边就是宝物殿,里面陈列着菅原道真的真迹、佩刀、古文书、工艺品以及他所喜爱的日本画(梅图)等很多文物。参观宝物殿是要另外购买门票的,400日元(9:00-16:30,周一休息)。

过了宝物殿,穿过一片不大的广场,前方就是天满宫了。两旁有很多漂亮古朴的石灯,还有一些进献的石塑麒麟神兽。

本殿前也有一头御神牛,我来替派派也摸一摸。

宝物殿前还有一座挂着三个大灯笼的漂亮牌楼。

本殿由原木建成,屋顶上覆盖着厚厚一层草。虽然在修缮,但还是可以看出原本的金碧辉煌。

两旁的侧殿有很多卖御守和绘马的摊子。御守种类很全,但相比京都的寺庙,感觉花样要简单很多,没有那么精致,价格也略贵。不过,售卖的工作人员全都穿上和服,更不时能看到颜值甚高的俊男靓女,倒也是很养眼呢。

庭院里还有挂满绘马的架子。天满宫相当于中国的孔庙,到这里都是祈求金榜题名,学业有成,因此翻看绘马的内容都是“顺利升学”、“考试合格”呀之类的。

人潮涌动的本殿后面还有一片人迹罕至的山林,非常静谧,幽然。有一些褪色的鸟居和供奉的小型神社。据说,山坡上还种植了6000多棵梅树,二三月份的时候非常漂亮。

在石灯里打瞌睡的大猫。在这些地方看到的猫咪,总觉得是带点仙气的。

树龄超过千年的大樟树

总的来说,太宰府并不大,2个小时就可以逛完。景致也非常典型,同其他日本寺庙比较类似。但因为是福冈的第一大景点,不来一下也说不过去。另外,太宰府的天满宫是日本所有天满宫的总社,建议对学识、学业还有期待的小伙伴来此一游,沾一点才气。 距离天满宫2分钟左右的距离,还有一座被大家忽视的小寺庙——光明禅寺,可以看到有名的枯山水,也不妨一起游览。

关于福冈购物和母婴囤货的不完全心得

一、福冈购物:

作为日本第四大城市、九州地区的第一大都市,福冈一直也是购物天堂。网上关于福冈各个购物点的资讯也比较多,这里我简单总结下我们对几个主要购物点的体会。
1. 博多站:
如前面所言,博多站本身就是非常好逛的地方。主要由可以买到各种时髦小物的“东急HANDS”、由200多家店铺组成的“博多AMU广场”,以及购买时装和食品的百货店“博多阪急”三块购物区组成。可以说,我们这几天反复经过博多站的时候,已经把这里都逛遍了。其中强烈推荐“东急HANDS”,里面可以买到非常精美的九州纪念品、各种小家电、药妆、非常貌美充满设计感的日本本土休闲品牌等等,基本可以满足一个游客来福冈扫货的大部分期待。虽然只有狭小的六层,但因为充满了稀奇古怪小玩意儿,也可以逛上大半天。另外,“东急HANDS”对面的“博多阪急”也可以一逛,一共十层,是一家典型的综合商场,主要售卖服饰用品;一楼还有超大的食品购物区,各种博多名物让人眼花缭乱。

2. 天神购物街:
天神购物街其实就是大型的地下商场,类似国内地铁站的商区,都是一家家独立的门店相连。不同的是,这里设计得非常有艺术性(欧洲风),虽然商店大都属于中档,但看起来感觉还挺高端。另外,地下购物街有12个出口,链接了地上的三家大型购物商场:三越、大丸、岩田屋。购物街非常长,集合了150家店铺,真要逛完基本要一整天的时间。我们大概扫了半条,发现基本都是集中于日本当地品牌,类别多为服饰和日常用品,如murua lilibrown、Samantha这些少女牌子,感觉更适合当地人平时闲逛,对购买日本特色物品的游客意义不大。对游客来说,大概比较能逛的就是这里的松本清和drug segami两家药店。另外,好像还有一家big camera可以买大小电器、保温杯等,我们没有看到,大家可以在入口咨询台取份地图查找(或者提前在天神官网下载)。

总的来说,除非是热衷日本本土品牌服饰且有大把时间耐心逛的人,对于普通游客,个人认为不需要在天神地下街花太多时间。相比而言,地上的三家综合商场反而好逛很多,主流品牌云集,而且经常有on sale,更适合一般游客。另外,我们在天神附近还无意发现了永旺,真是无比亲切。相比中国国内,这家永旺的装修已经非常陈旧,并且显得有点落败,但是对于想要购买母婴用品和日化药品的我们来说,还真是救星。此处提一下,之前想买个Samantha的少女包包装嫩,可惜逛了几家发现实体店的品种都很单一,远没有官网和代购的款式好看,很失望。

下图来自网络。

3. 博多运河城
在浏览了“大众点评”关于博多运河城的上白条真实点评后,总结,这基本就是个“旅游团购物点”。除了主打世界上最大的优衣库门店外,并无特色。更听说这里的价格也因为都是游客还会虚高。因此我们最终并没有去。

二、母婴囤货

虽然行前做了攻略,并列好了shopping list,但事实情况和想象的完全不同。
1. 根本不可能集中在一二个地方买到很多,基本上每家店都只有其中的几样(甚至同样品牌的连锁药店,每家分店的东西也不一样。比如在小仓的松本清看到想买的电蚊香促销,到了福冈跑了好几家药店却连影子都没见着)。所以,此处强烈建议各位看到时就要果断下单,千万不要抱太多希望到下一站。
2. 一些国内推荐的主流商品,在福冈各个地方都找不到,甚至把问服务员都没有听说过。大家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有些东西其实也只是国内过度宣传出来的“口碑”,其实在质量普遍过关的日本,完全可以买替代品牌的同款功能产品。
3. 福冈虽然商场多,但是集中卖母婴产品的真的不多。我们跑过几个主流的大商场,设置母婴用品的地方基本都很小(永旺算是大的),并且产品单一,很多都断货了。因此,除了药品、日化品类可以集中在药店买到外,对于其他婴儿用品找得还是很吃力的。

下面总结下可以购买到母婴产品的地方:
1. 药妆店:和其他日本大城市一样,福冈遍布各种连锁药妆店。像博多站附近几乎数百米就有一家。在这些药店里可以买到宝宝的常用药品(小林退烧贴)、保健品、防蚊虫用品、牙刷牙膏、洗护用品、辅食材料、以及尿布等。但每家店的东西都很不全,像我们逛了好多家中,只有一家看到了新生儿型号的小林退烧贴。此外,药妆店实在是信息繁复,眼花缭乱,就算是看图找物也不容易。因此,建议大家直接找导购员询问(出示图片)最省力了。这里隆重介绍下博多站附近的药妆店“大贺”(一家在车站旁边,一家在马路对面),因为九州地区几乎所有商场商店都在9点就打烊了(9点过后真的是无处可去啊...),而博多站马路对面的“大贺”一直营业到晚上10点,非常有时间优势(并且有中文导购员)。我们因为住的近的缘故,一共光顾了三次,小零小散药品买了三万多円。
2. 商场的母婴柜台:
一些商场的楼上一般设有一部分母婴柜台,可以买到玩具、服装、奶瓶、保温杯、餐具等,但是品种和型号非常有限,也基本没有折扣。我们主要在东急”采购到了Betta奶瓶、保温杯,天神的永旺采购了其他各种。不得不说,品种真的不多诶。
3. 西松屋
因为采购的进度远低于预期,我们在最后一天上午挤出时间匆忙跑了一趟西松屋,事实证明这一趟真是太值了。当终于能够集中的、轻易看到想买的母婴用品时,真是热泪盈眶。西松屋的小衣服性价比非常高,打起折扣来更是便宜。除了派派外,我也给好几位朋友带了好多件萌萌嗒的日本制婴童浴衣。此处要注意的是,西松屋衣物大部分是中国制的,而我们目标只锁定在made in Japan(只要是日本制的,都会特别标明,如下图的樱花标记),可供选择的不是很多。不过,对于玩具、餐具等非纺织品,大多数都是日本本地产的,还是可以放心买买买。西松屋的地址: 福岡市博多区东光寺2丁目6番40号,网上说博多站走过去大约要20~30分钟,站口还有巴士可以搭。我们因为时间关系,直接从博多站打车过去,用google搜好了西松屋的日本地址给司机看,几分钟时间,起步价就到了(好像是1000多円)。
4. 优衣库和无印良品等品牌
也有婴童区,售卖小衣服和小雨披等,非常可爱。

下图为我们采购的一部分自用母婴用品集合(在机场另买了两大包花王纸尿裤,机场的价格大约1500円/包,药妆店看到是1200円左右)。因为在日本的期间我还并不知道派派的性别,所以没法买性别特征明显的卡哇伊衣物,有些可惜。Anyway,这些日本人肉带回的小东西根本只是母婴囤货的冰山一角,为了小朋友,懒惰妈咪我已经开始研习美亚、日亚、德亚等各种海淘,正式开始买买买(感叹相比一头雾水的人肉寻找,还是海淘便利啊)。此外,除了母婴品,我们还囤了一大箱其他“日本特产”,如龙角散(咽喉疼用,700円/盒)、眼药水、脚贴等药品,花王眼罩、大麦若叶(高血压用,3000円/盒)、绿茶粉(糖尿病用)等保健品、防晒霜、面膜、马油等护肤品以及小家电等。每样价格虽然都OK,总的一算也不是一笔小金额了。

下图是去之前整理的部分母婴购物清单,我把图片都粘一起了,供大家参考。

之所以说是“不完全心得”,因为此处我想说的实在还有很多,怕是一开笔,就停不下来。如果有具体问题,大家还是留言吧,我看到后会尽力回复的(当然,请体谅下孕妇记忆力差,价格等细节可能记不清了)。

尾声

原本只想留个纪念却不料写了这么多,并且仍有一言道不尽的感觉。“写游记”这件事真是把我“话唠”的潜力都激发出来了。回想短暂的一路,虽然孕妇之躯牺牲了美食、温泉和小清新照片,却也得到了很多温暖,比如屡次热心人的指路;火车上丢失微单,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回;飞机上被空姐一眼识破大肚皮,主动送上靠垫;记不清多少次头脑迷糊,错过A却又神奇得遇到更美好的B。身旁有负责当下所有问题和负重的萌仔陪伴和照顾,身体里还有另一个小生命时不时的互动,这些都是生命中的shining moments。

断断续续写到这里时,派派小朋友在肚子里又长大一些了,我也即将进入孕晚期。从怀孕到现在,除了胃口一般外,心情一直不错,很感恩家人的照顾和朋友的关心。最后的十二周左右,我会非常珍惜和派派合体的日子,珍惜他每天咕噜咕噜在我体内活动的奇妙感觉,然后静待我们的初次见面——“Hello, my baby boy!”。

希望水前寺成趣园带回的安产御守保佑我们母子平安、顺利。

本篇游记共含19335个文字,24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哇!先占沙发再看!恭喜恭喜有宝宝啦

2016-09-08 11:28

引用 福仔悠哉哉 的文字:

论有一对学霸父母是怎样的体验

2016-09-08 11:28

我们家小卢克最喜欢坐各种火车,要带他去,话说你这个攻略应该很烧脑吧,你真厉害

2016-09-08 11:4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08 11:28:05 的回复:

哇!先占沙发再看!恭喜恭喜有宝宝啦

回复浅浅快跑:谢谢浅仔来坐我沙发  本想大概写下做个纪念,强迫症犯了又写得挺长…

2016-09-08 12:2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08 11:28:51 的回复:

论有一对学霸父母是怎样的体验

回复浅浅快跑:凑巧的时间

2016-09-08 12:26

引用 Kaya 发表于 2016-09-08 11:42:55 的回复:

回复Kaya:就当孕妇练脑了…话说坐火车去九州最合适啦!关于这部分我以后有空再补充一点

2016-09-08 12:28

引用 福仔悠哉哉 发表于 2016-09-08 12:26:12 的回复:

回复福仔悠哉哉:这个强迫症好像挺好的耶~

2016-09-08 12:44

2016-09-08 13:49

引用 福仔悠哉哉 发表于 2016-09-08 12:28:05 的回复:

回复福仔悠哉哉:已经很详细了呢,你其实应该好好休息的

2016-09-08 16:26

引用 Kaya 发表于 2016-09-08 16:26:57 的回复:

已经很详细了呢,你其实应该好好休息的

回复Kaya:都是零碎时间写的 现在还能用手机app写 一点不费事

2016-09-08 16:30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08 12:44:38 的回复:

这个强迫症好像挺好的耶~

回复浅浅快跑:好吧

2016-09-08 16:31

如同众多日本游记中的一股清流……全是京都大阪东京北海道镰仓小樽都看够了……

2016-09-18 16:42

引用 keygen 发表于 2016-09-18 16:42:22 的回复:

回复keygen:谢啦!相比主流城市的现代丰富,九州大农村的日本风味其实更浓,人也更朴实善意~

2016-09-18 17:17

请问没有贝亲的专卖店吗?哪里可以集中买到贝亲的东西?

2016-09-19 09:15

2016-09-19 21:03

引用 __陈美慧 发表于 2016-09-19 09:15:56 的回复:

请问没有贝亲的专卖店吗?哪里可以集中买到贝亲的东西?

回复__陈美慧:好像没有贝亲的专卖店 但是商场的母婴柜台、药妆店都很常见这个牌子

2016-09-19 21:46

2016-09-20 11:55

简直这么organized 的文风完全不像射手座啊! 出游看福仔的文真是安心啊~~~

2016-09-20 16:54

引用 Kudu 发表于 2016-09-20 16:54:17 的回复:

回复Kudu:某些方面从小就有的强迫症,可能是因为血统里还有小一半魔羯座吧

2016-09-20 17:07

我也是今年6月份去的北九州,跟楼主的行程差不多呢。当时想的是备孕期之前的最后一次出游,现在怀孕两个月,心痒痒的想明年初去南九州。看到楼主写的突然想到鹿儿岛好像有火山,貌似孕妇去不是很好呢

2016-09-22 18:56

引用 Carrie 发表于 2016-09-22 18:56:18 的回复:

回复Carrie:准麻麻放心啦 空气中的含量应该很低很低的 闻一下不会有事的 相信宝宝一定会非常健康 我现在7个多月啦 希望我们都一切顺利➕好运🍀

2016-09-22 20:16

引用 福仔悠哉哉 发表于 2016-09-22 20:16:47 的回复:

回复福仔悠哉哉:谢谢漂亮妈咪

2016-09-22 20:17

回复Carrie:不过还是要注意点 尽量不要靠近吧

2016-09-22 20:18

伟大的楼主,请问背景音乐是哪首歌,给个名字吧谢谢啦

2016-09-22 21:56

引用 性感的侧裙板 发表于 2016-09-22 21:56:47 的回复:

回复性感的侧裙板:是久石让《千与千寻》的主题曲

2016-09-23 10:25

2016-09-23 20:11

确实很特别哦!

2016-09-25 18:58

热吗 亲

2016-09-25 20:42

引用 frankbest 发表于 2016-09-25 18:58:31 的回复:

确实很特别哦!

回复frankbest:谢谢

2016-09-25 21:24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6-09-25 20:42:40 的回复:

热吗 亲

回复-尼姑:日晒挺厉害的 但是体感还可以 没有国内江南地区湿热这么难受

2016-09-25 21:24

2016-09-26 17:32

可爱

2016-09-26 19:59

2016-09-27 09:48

好文!

2016-09-27 15:34

马上公司旅游要去福冈,购物心得很值得参考~

2016-09-30 09:25

引用 X- 发表于 2016-09-30 09:25:10 的回复:

回复X-:旅途愉快

👍

2016-10-29 20:09

2016-11-03 20:41

楼楼可否私信个微信号 了解下关于日本的交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