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莎贝拉手把手教你怎样使用公共交通在法国布列塔尼地区和英国泽西岛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9-02

每年都会找个时间去海边,只因我最爱的父亲在2012年夏天因为哮喘永远地离开了我,而他一个普通人却选择了海葬,他说现在房价那么贵,很多年轻人都买不起房,他不想死人和活人争地,我喜欢旅行,而海又是相通的,看见大海就会想到他,这是对他最好的纪念!于是今年的夏天我选择了来法国布列塔尼地区,而去泽西岛纯属意外,事先没任何准备!本来希望为这篇文章配上我最爱的Celine Dion的法语歌《Parler à Mon Père》以此纪念父亲,但是还不会在PAD上上载只能等回国后再说,这首歌是我学会的第一首法语歌,那时听之前都不知道它的歌名,因为当时还不会法语,只是喜欢Celine Dion的歌而已,就是觉得旋律很好听,现在会了法语再听时的感觉完全不同,感恩父亲,愿他在天堂一切安好!

虽然法国不承认中国驾照,只有国际驾照和欧盟国家驾照才能租车,但是还是有很多租车公司为了挣钱租给中国人车,尽管网上很多人都说法国布列塔尼地区适合自驾游,但是我不想违反规定,于是选择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去布列塔尼,因为布列塔尼属于法国一个大区,所以在周末3天的时间选择了去圣马洛圣米歇尔山,还有一个是英国泽西岛,上面是在SNCF网站上买的巴黎圣马洛的一等座火车票,因为怕早起,所以选择晚上到,住一晚,尽管经济上来说有点划不来,但是每个人价值观不同,我不想在此讨论,写游记的目的只是想把我的体验分享给有用的人,让大家少走弯路!火车票如果在SNCF的APP上显示二维码就不用在火车站的打票机上打印,我的这张票没显示二维码,于是选择打印,记得一定要在机器上插入你买票时使用的信用卡!

巴黎有好几个火车站,必须看清楚SNCF官网发给你的买火车票的电子邮件上显示的火车站名称,不要走错火车站,上图为蒙帕那斯火车站,在巴黎市中心,交通非常方便,M4和M12、M13这三条线路的地铁都可到达。

巴黎圣马洛的火车是直达的,3个小时6分钟左右到,根据我这两年自由行欧洲20个国家的经验,因为太晚到达,考虑到法国小城市的公交要不是没了要不是间隔时间很长,出租车又太少,于是选择离火车站近的酒店。

上图为Mecure酒店,就在火车站斜对面,地理位置极佳,订房的时候网站上显示四星级,但我感觉最多三星级的设施,服务还是不错,房价包含早餐,而且就餐时间可早可晚,从6:30到10:30,星期六、日延长到11:00,适合我这种喜欢睡懒觉的人。本想着顶楼可看城市风景,但是顶楼房间不好,有斜顶在电视机上面,老是碰到头。

上两图是Mercure酒店餐厅,因为要赶8点去英国泽西岛的船,所以6:30去餐厅时没人,也没工作人员,但桌上食物都准备好了,有各种面包和果汁、咖啡、热牛奶,还有各色新鲜水果和酸奶,以及火腿和小香肠、水煮鸡蛋和炒鸡蛋,品种算丰富,对于我这个不吃猪肉的人来说又没蔬菜可吃,只能吃个水煮鸡蛋和水果、酸奶,热牛奶因为是从咖啡机出来的,有咖啡的味道,后来来了工作人员,原来前台工作人员还兼在餐厅做,整个酒店接触到的工作人员整体来说很nice,这种微笑服务在法国不是能经常看到,要有心理准备。如果订房时不含早餐,一个人收费14欧元。

英国泽西岛的往返上层Ocean船票是提前在网上买的,会发一封带有预订编号的电子邮件,必须保存好,因为到圣马洛的码头要凭订单编号换船票,去之前听朋友推荐说泽西岛圣马洛十几分钟船程,一直以为是属于法国的,结果到了那里换船票时叫我出示护照问我有没有英国签证时我才意识到这是英国领土,工作人员和警察告诉我,如果我再迟1分钟就不能上船了,不知道是不是我态度端正,好在最后他们很友善地护送我去坐shuttle bus到船边把我交接给船上的工作人员。想想这次也够粗心的,想当然以为离法国这么近应该属于法国领土,想着全世界的岛都大同小异,所以攻略都没看,8点的船7点50分才到,要是提早做攻略知道属于英国领土,我肯定会象码头上检查的警察说的那样提前一个小时到!

我刚踏入船,船就离岸了,看到整个船上的人就等我一个人,心里感觉很不好意思,尽管我事先什么都不知道,问题是发给我的船票订单上根本没提示要提前一小时到码头,也没说要准备英国签证,估计是因为去那儿的都是法国人,而法国人不需要签证,凭身份证就可以登船的缘故。这个船最最下层是摆渡汽车的,而在船舱上层景色比下层要好,本以为二十分钟就到了,三十分钟过去了还没到港的迹象,突然想起来船票上的时间应该是英国时间,而两国之间有一小时时差,所以船程应该是1小时20分钟。

下了船,本以为象巴黎坐火车去伦敦一样,只过一次海关,而且方便快捷,结果要再过一次英国海关,因为都是法国人过关很快,只看到一个人用的是护照,估计是欧盟国家以外的人,因为欧盟国家的人只用身份证就可以了,轮到我时要填入境卡,因为放入境卡的桌子上没笔,于是只能问海关工作人员借,不知道是不是去那的中国人很少,反正第一次被问了至少五个问题,而且有的问题跟入境英国根本没任何关系,结果我后面的法国人全走完了就剩我一个人了,去过英国三次,两次入境伦敦,一次入境曼彻斯特,从没这样被问过这么多问题,感觉这里不是很欢迎中国人,不管怎样,最后还是让我入境了。因为船上有免税店,所以去那儿全是为了买免税店的香烟和酒的法国人,而且岛上的消费比法国便宜!

过完海关,出去就有红色的双层免费shuttle bus送大家到市中心的游客中心,下车后的左边大楼的一楼就是买游览泽西岛的巴士票的办公室,有2小时和4小时两种行程,2小时行程有去岛西边的10:30和14:30和去岛东边的12:30和16:30的,4小时行程只有10:30和12:30两个出发时间,我选的是10:30出发的4小时的全程,可以刷信用卡,用现金记得是付英镑,付欧元汇率上稍微有点损失。上车地点在一个酒店门前不在买票的地方,买完票还有一个多小时时间,就跑去市中心瞎逛,市中心就几条小街道而已,大都是珠宝店和服装店,还有一些餐馆,一个小时不到就能转完。

在指定的酒店前上了上面这辆绿色敞篷巴士,车上每个座位前有耳机可以听泽西岛的介绍,有英文和法文两种语言。4小时的行程,真正下车看景的时间总共加在一起也就1小时10分钟,其余2小时50分钟都是坐在车上,先游览岛西边,共两个景点,第一个景点下车10分钟,第二个景点下车20分钟,之后回到上车地点,再接另一批游客再游岛东边,如果报的是4小时行程的人就继续坐车上接着游,也是两个景点,第一个景点下车30分钟,第二个景点下车10分钟,每个景点呆的时间只够下车拍照或上厕所,根本没时间到处慢慢走走看看,不知是否漂亮的海景看多了,感觉泽西岛的海景实在乏善可陈,海边都是当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建的碉堡等军事设施,现在供人参观,不由感叹生活在和平年代真好!

结束4小时的巴士Tour离开船还有4个半小时,虽然不是饭点,只得跑去市中心找吃的,我从来不跟着网上推荐的餐馆去找吃的,随便找了家人气旺的就坐下来吃了,听当地人说这是家历史悠久的餐馆,对英国菜没有任何好感的我只得点最传统的鱼和薯条,虽然我不喜欢欧式酱和薯条,我喜欢吃鱼但我不得不说对于我这个每天爱吃广东菜的人来说英国餐馆鱼做得好吃的不多,不过感觉这岛上的消费水平比伦敦低30%至40%。因为在坐巴士Tour时风太大把头箍放背包里时压坏了,于是我这个头箍控只得在吃完之后去买头箍,好在买到了心头好!

买完头箍之后,在著名的M&S百货商场的超市买了一点吃的,怕晚上万一胃抗议时没东西可吃,超市的购物环境非常好,只是空调开得实在太冷啦,于是匆匆买完赶紧走人。回码头时没有象来时有免费shuttle bus了,相信到达时之所以有免费shuttle bus是希望大家去他们的游客中心买bus tour游岛,现在生意做完了,让大家自己走回码头,吸取在圣马洛到达时太晚的教训,这次提前1个半小时就往码头赶,大概要走二十分钟左右,提醒大家有2个码头,相隔5分钟走路的路程,不要走错,condor的船在伊莉莎白码头,就是上面的照片显示的这个码头,第一件事是凭订单编号换回程船票,换票时被告知船晚点20分钟左右,过关顺利,但船到达圣马洛时要出示申根签证,看着警察在前面笑着快速检查,轮到我出示护照时,刚才还笑着的警察马上严肃起来,让我按了大拇指指纹,用我听不太懂的法国口音用英语问我问题,虽然我的法语水平不是很牛,但是要用法语回答他的问题绝对没问题,但是我还是坚持用英语回答,不想让他的法式傲慢爆棚,感觉比我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入境时麻烦多了,由于下船时排在前面,所以他不可能象我去时在泽西岛过关时那样留我到大家全走光,于是问了几个问题后只得放行,旁边的持澳洲护照的就没这样,感觉这个岛似乎不欢迎中国人似的,不过对于在英国申根地区分别入境过三次的我来说,感觉越是大城市大机场越是过关方便快捷,反而不会为难,记得半个月前从巴黎坐火车去伦敦,回巴黎时在伦敦过关时法国警察的主管非常热情地用极其流利的英语跟我介绍法国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并告诉我我的签证回中国90天后可以再回申根区呆90天,我谢谢他的好意,告诉他我不想在冬天来欧洲旅游,因为之前来过,实在受不了这里的冷。

由于第一天从泽西岛回来太晚,所以第二天睡到10点多才去吃早餐,好在酒店的早餐供应到11点,可以吃到11点以后,适合我这个爱睡懒觉的人。其实圣马洛很小,可以选择暴走,为了体验一下公交,于是吃完早餐其实应该算中餐了,之后去火车站坐巴士去市中心闲逛,巴士1、2、3路都到市区,注意看好星期几和巴士运行时间,在欧洲星期六和日巴士班次比平时少,要不就停运,车票1.5欧元一张,记得买完车票自己在机器上打印上车时间,车票1个半小时之内有效。上面是酒店帮我打印的公交时刻表,在此提供给大家参考。

巴士在火车站5分钟就到市中心了,下车后先去了海边,海边有个要塞,门票大概5欧元,因为时间关系没进去参观,那天天气非常好,适合游泳,可惜时间不够,对我这个游泳爱好者来说有点遗憾,在海滩转了一会儿之后去老城区转了一圈,去了旧城区的教堂坐了一会儿,虽然我不是教徒但是在欧洲旅行了20个左右的国家,很喜欢在教堂里静静地坐上一会儿,出了教堂之后去古城墙上走了半圈。我必须说圣马洛真的值得去走一走看一看。

这家位于市政厅斜对面的海鲜店必须推荐,由于4点半左右的火车去pontorson,不知道到那里时小镇上是否有餐馆开着,于是在这家海鲜店买了一只熟的龙虾,工作人员帮我开好龙虾并敲碎了龙虾脚,方便我吃,因为怕天热坏掉,在转火车时在站台上就吃掉了,之所以没在火车上吃,是怕腥味影响别人。

圣马洛去pontorson下午只有这一班,这么近没有直达火车,必须转一次车,这张一等座的车票sncf的app上有显示二维码车票,我打印出来只是为了写这篇文章用,其实有二维码的车票无须打印的,而纸质车票需要在上车前在车站的黄色机器上打印时间。

照例事先在网上订了靠近火车站的酒店,pontorson的大部分酒店都是家庭旅馆,我不怎么喜欢家庭旅馆但为了靠近火车站别无选择,而小镇上没有五星四星酒店,上三星的靠近火车站的只有这一家,感觉只有二星的设施,没有空调,有点闷热,价格不便宜还竟然不含早餐,有个漂亮的花园,一个小的spa和桑拿室要另外收费20欧元,床上用品质量极差,刺激皮肤过敏,浴室不能淋浴因为没挂钩,对于不喜欢洗盆浴的我来说感觉很麻烦。放下行李,因天还亮着,于是决定去镇上转转。其实我都不知道这个pontorson在法国属于什么行政级别,我感觉和国内的小镇差不多,所以称它为镇。其实它属于什么行政级别不重要,于我而言就是去圣米歇尔山之前的落脚点。

在镇上转了一圈,除了几家餐馆,两家面包房,一个小超市外唯一可看的就是圣母大教堂,可惜关门了。于是去小超市和面包房买点吃的之后只能回酒店休息。

记得看好去圣米歇尔山的巴士时间,错过一班要等2个小时,再一次提醒在欧洲坐巴士必须看时刻表,错过了要不等一两个小时要不一天就一班,非常麻烦,很不方便,车票2.8欧元一张,司机会打印纸质车票给你,但是因为我第一个上车,司机的打印车票机没纸出来,他说如果再打印一次是不可以的,因为他只收了一次钱不能打两次,只能作罢。

在pontorson住下后第二天早上在火车站坐了10:10的巴士去圣米歇尔山,20分钟就到达山脚下的桥上了,可惜天公不作美,下雨了,风很大,感觉很冷。圣米歇尔山上的修道院是天主教徒的朝圣地,门票9欧元,很值得参观,去时正好碰到他们在做La Messe,整个修道院慢慢转完至少3小时,相比欧洲收费0.5欧元的洗手间,提醒大家这里的洗手间免费。由于我不是博物馆控,所以没去参观山上其他共4个博物馆,单个博物馆门票9欧,联票18欧元。山脚下有很多人去踩淤泥,听说有保健作用,我没尝试。必须提醒大家,如果开车去是不能象公交车一样开到山脚下的,只能开去停车场然后坐摆渡车到山脚下。山上有很多小旅馆,不过对于我来说这里不方便,因为火车到达的时间已经没有公交来这里,当然如果自己开车过来,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住山脚下或山上。

由于在参观前不知道这个圣米歇尔山的修道院这么大,所以在风雨交加中参观了几个小时,饿到胃痛,所以提醒大家吃饱喝足再参观比较合适,出了修道院匆忙找了一家人气旺的餐厅坐下点了热汤暖胃先,还有鱼配饭,以及一份甜点,埋单后才知这家餐厅是著名的Poulard的terrasse店,价格和巴黎差不多,蔬菜汤14欧元,鱼配饭28欧元,甜点9欧元,共51欧元,对于我这个不爱吃西餐只爱吃粤菜的人来说味道还算不错,只是这个蔬菜汤的做法不喜欢,全是搅碎的蔬菜糊,实在太难吃了!

吃完之后离16:55的巴士还有1个多小时,无奈只能继续在山上瞎转,等坐上巴士回到酒店之后,离回巴黎的火车还有2个多小时,只能在酒店的花园里坐着打发时间,好不容易等到火车到,要在rennes转一次车,前半段是区域内火车,路轨实在太差,我的一等座车厢就在火车司机后面,颠得我五脏六腑全跑出来似的,象骑在马背上,后半段就正常了,由于从pontorson到巴黎下午到晩上只有这一班火车,别无选择,到巴黎的时间是晩上11点左右,真的太晚,好在有地铁,大家不用担心,由于怕太晚到巴黎找不到吃的,上车前在唯一一家开着的小面包店和小超市买了一点吃的,提醒大家,在法国星期天商店和餐馆都关门,必须提前备好吃的,我老是忘记!回来后连赶了三个晚上才写完,虽然很累,但是想到可以分享给有用的人便觉得很欣慰!

2016年09月0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日-9月5日,
我计划去法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是个对自由行充满热情的人,前一阵子有老朋友从国内来没能在巴黎见上一面,看着他们跟着美国亲友在欧洲自驾游了一个月很是替他们开心,相信他们此行所看到的欧洲和我向他们介绍的欧洲一定不一样,这两年多来一直在欧美自由行却没时间来好好写一写游记和大家分享,其实我一直是个爱分享的人,所以这次决定和大家分享一下位于法国布列塔尼地区的海盗之城---圣马洛以及圣米歇尔山,希望帮到国内来法国布列塔尼自由行的朋友们。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08 12:50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12 19:54

引用 weianan 发表于 2016-09-12 19:54:25 的回复:

回复weianan:会的,只是太忙了,不好意思

2016-09-14 00:02

引用 rockbee 发表于 2016-09-08 12:50:04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rockbee:如果可以因为我的游记让你在旅途中少走弯路的话,甚感欣慰

2016-09-14 00:03

很好的攻略,帮助很大,谢谢楼主!
我下周就去法国,路线计划:巴黎- 圣马洛- 圣米歇尔 - 图尔 - 奥尔良- 巴黎
有两个问题不知你清楚不:
 1。从圣马洛- 去 圣米歇尔  有没有大巴? 那唯一的一趟火车中间要转车,转车麻烦吗,会不会上错车或错过站

2016-11-13 22:22

引用 爱旅行的兔 发表于 2016-11-13 22:22:05 的回复:

2。从pontorson 去 图尔 有火车不

回复爱旅行的兔:圣马洛到圣米歇尔听说有直达巴士,但因我晕车,所以选择坐火车,转车不麻烦但是要等很久倒是真的

2016-11-16 16:11

2。从pontorson 去 图尔 有火车不

回复爱旅行的兔:我去Tour是从巴黎去卢瓦尔河谷参观古堡去了三天,是在两年前去的,没写游记,具体有没有火车你可以上sncf官网查,我一般都是去之前查好再出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