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初秋-穿越草原深度游

• 出发时间/2016-09-01

在不同的城市
不同的地点
日复一日,任时光飞逝
却什么也没有留下
唯有脸上岁月的痕迹与亲人日渐花白的发
提醒着我们,不能浪费了这美好的时光
2016,转瞬即逝
记忆,无论你想或不想,她就在那里
或多或少
或深或浅
或悲或喜

游玩呼伦贝尔,出行方式无非就三种,1.自驾游。2.包车游。3.报名旅行社。
我选择了包车出行
1.自驾游:
自驾游根本不在我的考虑范围,路途遥远不说,我也没那个条件,自驾游首先得有个车啊!多现实的问题了… 不过有车的朋友选择自驾游的话应该做好特别特别充足的准备!毕竟一般自驾的都没去过呼伦贝尔,一路上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包括具体路线,一路上的食宿,道路状况当地的民俗,突发事件的解决等等问题都需要想自驾的朋友做一个非常非常仔细的计划,可是毕竟计划赶不上变化,不过话说回来,旅行最大的乐趣在于过程,自己的自由行是别的出行方式所能攀比的!
2.包车游:
包车我们考虑了一下,我也看了好多包车的游记,玩的的确都挺好的,但是我也了解到一般包车的都是个人,首先不正规,服务也肯定会打折,就比如说如果有很美丽景色的地方,但是路很难走,或者要绕很远的路,师傅一般都不会去的,假如你知道这个地方,要求去的话我想肯定会出现小矛盾的,不过这也看包车师傅人怎么样了,我相信呼伦贝尔大部分司机师傅还是很淳朴实在的,通过亮天筛选了10多个师傅我总结出了问题!
价格问题,问过很多师傅价格参差不齐,500-1000都有,这让我很迷茫,所以我做了几个考虑,比如每天三百公里,包括燃油费用和过路、停车费用如果报价400-600都有问题,这个费用给我们的车要不就是报废的要不就是通过别的方法把钱找回来~谁做不赚钱的买卖,但是钱要赚到明面!月说宁可多给点让钱在明面上,也不想过去什么也不知道稀里糊涂的让人宰割好。起码影响旅行的心情。报价太高的吧可能也觉得不平衡!这个问题我相信所有人都存在把,毕竟没去过那边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光看攻略我感觉也有商家在故意炒作! 真的是不好做决定啊。最后随缘把,在10几个师傅中选择了价格适中的聊得来的常姐.果然老天眷顾。可是见到了郎师傅并没有太多的不自然,因为一口的东北味儿和我们太像了 ,我已经习惯了东北的语气,也知道东北的豪爽和实在。一路下来省下了很多费用,除了城市里全程都住的当地最好的酒店,而且郎晨郎师傅订的价格完全低于美团价格!这让我们对这位师傅产生了好感与信任。郎师傅也很贴心,车里备了矿泉水、风筝、足球、野外烧烤工具,钓鱼用品、还有药品。从这种贴心的举动和细心的准备我知道这次旅行他肯定是用心来带我们一起玩!我不是在故意推荐某个师傅!这点大家放心,好就是好。没什么好说的,只能说我们运气比较好!选择好师傅真的对旅行是至关重要的!我想大家应该都知道这个道理,我不多说了。
3.旅行社:
旅行社价格便宜真是但是也要地方有一些二次消费的陷阱,考虑到跟团人太多,而且时间太板人!不能有那种说停就停说走就走的感觉!还要考虑路线毕竟都是大巴有些私密的景点可能去不了,所以我和苗儿没做考虑!

【交通】:
建议找个好的包车司机,好司机熟悉路况,景点和当地吃住,可以让你一路省心,少走重复路,旅行社跟团找不到好的风景,包车还能随玩随停,对于驴友和喜爱摄影的,非常方便。
包车800元/天驴友只要包他的餐不用包住宿,含油,过路费)很不错,带过不少驴子翻山过草地,80后驾龄长,开车稳,为人热情人头熟,我们跟着享受了不少优惠 畅意游户外  常姐18747025505    郎师傅15104930266

行程记录:

9月2日
07:50{珲春-长春}  高铁
16:10长春-海拉尔SC4844;
17:55   到达海拉尔

宿海拉尔裕龙大酒店

【前言】呼伦贝尔·秋季草原深度游
【第一天】出发日珲春-长春-海拉尔
【第二天】{海拉尔}  市-末日格勒-金帐汗-穿越草原制高点-额尔古纳-{根河湿地}  (门票80元)
【第三天】额尔古纳-白桦林-哈乌尔河-室韦
【第四天】室韦-临江-太平-老鹰嘴-月牙泡-莫尔道嘎-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根河
【第五天】根河-奥鹿古雅驯鹿园-额尔古纳-黑山头(蒙古包)
【第六天】黑山头-186彩带和-达赖湖-国门-套娃-满洲里
秋,据说是有一定的年纪的,据说秋的年纪是踏踏实实、轰轰烈烈的。
我们,如秋一样年纪的我们是否可以在这浮躁和繁杂中、在这秋的年纪里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季节?

呼伦贝尔地区的语言基本上都是东北话,老百姓吃的大多也都是东北口味的食物。虽然“游牧”是这一路上出镜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但是作为接近边境的多民族地区,那边的整体文化融合了中国东北俄罗斯蒙古三地的特色,人文风貌也值得细品,并不是想象中单薄粗犷的草原文明。走的地方多了之后会不仅仅满足于风景上的怡人美丽,这趟行程虽然绝对算不上文化之旅,但在自然之上,也还能给我们这些过客一个全新的世界

【第一天】出发日
长春龙嘉机场-海拉尔东山机场
为了节省途中的时间,我们选择了直接飞抵海拉尔。0:00:00#ctm_ref=gs_290602_1755680_fli-cit609885356034_l{长春海拉尔}  的航班很少,我们还是比较之后还是在晚上从长春飞到海拉尔
【第二天】海拉尔-末日格勒-金帐汗-草原深处制高点-额尔古纳

海拉尔市-额尔古纳-根河湿地,从天空俯瞰,这个季节的草原已经没有太多亮点。见到了事先联系的郎师傅。早餐之后便驱车前往此行的第一站,末日格勒。离开海拉尔市区不久,沿途的景色就变成了大片广袤的草原。会看到各种大大小小的奶车奶站,还有运着草堆的拖拉机。草原上遍布着牧民堆起的荒草堆,郎师傅介绍说这样的草堆一般用作冬季牛羊的饲料,市场价是400,而一车装载个十车没有问题。在此留下一笔,万一以后人生变故穷途末路了,记得还能去内蒙运草卖。

海拉尔驱车约两个小时,即可到达末日格勒穿越制高点,真的太美了,简直就是九曲十八弯,(大家记得车里一定多买点吃的,因为穿越时间比较长会饿)驱车前往额尔古纳市,再往上开就是根河湿地,从根河湿地的入口亦可以俯瞰额尔古纳市全貌。但额尔古纳是一座具有俄式风味的小城,拍近景更能表现其特色。而行前并未作太多期待的根河湿地则相当令人惊喜,这个季节的{根河}  周围层林尽染,金黄的白桦林和彩色的胡杨林环绕其间,曲折蜿蜒的根河在山谷间妖娆穿梭,颇有些喀纳斯的意思,个人觉得非常值得一去。如若有时间,根河湿地还有一条湿地穿越线路,也是摄影佳所,当然郎师傅还是轻车熟路的。

晚上入住额尔古纳红水泉大酒店,真的是心动价格,感谢郎师傅

第三天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影影绰绰
根河室韦的车程在三小时左右,途径白桦林,哈乌尔河,我们一路都在夕阳下的原始丛林间穿梭,没有人烟,没有信号,却仿若世外桃源般令人怀念。好在路况很好,一路上都是白桦林与落叶松环抱的世界。夕阳像铺纱一样在林间落了一层半透明的橘红色,让困顿的我舍不得合眼

室韦又叫吉拉林,位于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2001年4月成立俄罗斯族民族乡,华俄后裔占63%。这里是蒙古族的发祥地,蒙古民族的名称起源于蒙古地区东北部的一个室韦部落-蒙兀室韦。“蒙兀”是蒙古一词的最早的汉文译写。清光绪设吉拉林治局,民国这里设置室韦县。

晚上入住特色的木刻楞    当地俄罗斯民族乡的一大特点

晚餐当地室韦特色铁锅炖,听说很有名,也是当地最火的一家,这天吃这个太舒服了

哈哈,只想说大家吃饱喝足明天继续我们的呼伦贝尔之旅。
晚上在室韦广场看到了俄罗斯

第四天室韦-临江-太平-老鹰嘴-月牙泡-莫尔道嘎
额尔古纳河边有一个屯子,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故此得名“临江屯”,是一个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的村子。此地聚居者为华俄后裔,现生活在这里的华俄后裔为第三代、第四代。他们除了保留中华民族的一些风俗外,还沿袭一些浓厚的俄罗斯特有习俗,如居住木刻楞、过俄汉两个民族的主要节庆日等。
 原定徒步到远处山上拍日出,由于出门晚了且雾比预计要大,干脆偷懒直接到屯子边的高台去,几分钟就爬上去了。这是刚到时候的样子。
莫尔道嘎大名鼎鼎,我也做了不少功课,是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占地面积148324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3.3%

下午经过【得耳布尔镇】,前往敖鲁古雅民族乡,欣赏北国的灵物【驯鹿,又称四不像】原始部落敖鲁古雅鄂温克族是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是中国唯一饲养敖鲁古雅驯鹿之乡是鄂温克族最远也是最神秘的一个支系居住的地方。在这里可以亲密接触原始驯鹿,感受生活在森林里面古老民族的特色,这里家家户户后院都多少养着几头驯鹿。顺道还可以观部落新建的别墅群,感受下森林城市新面貌。
晚餐:根河

这里是敖鲁古雅民族乡,国家给敖鲁古雅乡人建立了定居地,但驯鹿只能生活在森林里,所以除了在定居点的部分村民,密林中还散布着五个驯鹿站,最远的在150公里。过去,敖鲁古雅人养驯鹿只是作为运输工具,一头驯鹿可以负重35公斤左右,每小时可以行走5公里,1964年,割鹿茸取得了成功。现在,驯鹿已经不大用来运输了,而成了当地人的主要经济来源,中国唯一的驯鹿大约只有这里的10000只左右。

它有贮藏食物和冬眠的习性。当冬天即将来临之时,花鼠会大量进食而积贮脂肪,为冬眠作准备。一到冬天,花鼠即停止进食,体温降至1℃而进入冬眠,此时其脉搏每分钟一次,维持着最低的代谢循环,以防止冻僵。一到翌年四月春回大地时便突然苏醒,在不到两小时内,体温从1℃回升到37℃,并开始摄食,直到10月底又重新进入冬眠。
根河市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一个县级市,是蒙古语“葛根高勒”的谐音,意为“清澈透明的河”。位于大兴安岭北段西坡,呼伦贝尔市北部´,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内蒙最最常见的水果就是蓝莓。

第五天
根河】–【额尔古纳】–【黑山头】193KM
早餐后【根河】出发,前往【根河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也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湿地中那条任意曲折、飘逸如带的河流叫做根河。据说,这个湿地是中国最美的河谷湿地,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山间白桦林连绵成片;这是一个远在天边、融入自然的净土,是一个曾经轰轰烈烈、而后归于寂静的圣地。
然后一直沿着根河湿地前往黑山头,一路饱览河流、湿地、圆浑的山岭和麦田。
中午额尔古纳午餐
下午目的地【黑山头】,可自费草原上骑马等,晚可以观草原或湿地日落。
晚餐:当地特色风味餐
住:黑山蒙古

满上遍野的牛,悠哉悠哉的在那惬意的吃草、阳说他们这的牛肉羊肉之所以好吃就是因为它们吃的都是草,是纯放养的,所以好吃。虽然我有些听不懂,可是我知道了一点就是这里的牛羊肉好吃,好吃!

稍事休息,来马场玩玩,骑马还是开车?

路上经过很多骑马的地方,觉得这里很正规,防护帽和背心必须穿着,骑马100-200一次,视时间和教练陪同情况而定。

远远的一群,一看就知道是其他马场的,没防护背心

内蒙的马,早已不是交通工具,而是旅游工具
当天晚上在蒙古包吃的烤全羊,简直就是人间美味

第六天:【黑山头】一【三十三湿地】一【呼伦湖】一【满洲里】220KM
早餐后【黑山头】出发,沿边防公路经过【陈旗草原】,牧民游牧生活。途经【胡列也吐生态湿地】,最美的生态草原,观鸟最佳之地。随处可见成群的牛羊、奔腾的骏马、星罗棋布的蒙古包,沿途随时停车拍照,草原游玩。
午餐:当地特色涮羊肉
下午驱车前往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呼伦湖,游玩后前往【满洲里】,一路拍摄草原风车。体会边境魅力小城满洲里边贸风情。稍作休息自由活动,可以观光满洲里俄罗斯风情步行街。
晚餐:特色西餐俄罗斯歌舞
宿:满洲里三星宾馆(标间,独立卫生间)
国门景区,80/人

午餐:青花瓷火锅别具特色(当地朋友安排)

晚餐当地特色风情俄罗斯歌舞

餐后郎师傅说夜间的套娃广场特别美,而且晚上门票含俄罗斯夜间大型喷泉晚会

即将结束的旅程,两个字完美
 六天的呼伦贝尔游划上了完满的句话,我已爱上了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