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台湾(1)

一路向北 (南宁) LV.7
2016-09-07 21:38 878/12
  • 出发时间/2016-08-11

一次没有设置期待值的旅行,心中的想法很简单,只是想要来看看。看看那些多年来存在于流行歌曲、综艺节目、偶像剧里,被一次又一次重复的情怀。去体验那些已经在对岸渐渐消失的正统。去堂而皇之地感受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环境里被视为禁忌的元素.....正如高晓松所说:这里,有大历史碾过的痕迹。这里,有温良恭俭让的人民。这里,保留着我们的过去。这里,预示着我们的未来……而就在做动身准备的时候,两岸紧张的关系,还有四起的谣言,都让我担心行程是否会受到影响。还好,入台证顺利办下,而且拜大环境所赐,价格和速度比以往更好。
        再有一点,就是担心天气:台湾友人Eric劝阻说八月并不是台湾最适合旅游的季节,闷热,又可能有台风影响。但心已上路,何惧那风风雨雨?一切交给老天吧!
        这次八天的行程去头去尾,有六天可以实实在在感受,基本都留给大台北地区和宜兰。至于花东的自然美景和垦丁的热辣海滩留待下次吧。
      南宁——台北,两个半小时,跨越两种社会生态,入境处妹妹的柔声细语告诉你:欢迎来台湾。换了台币,买了中华电信的7天卡,向家人朋友道声平安,随着人群来到机场大巴的排队点。

台湾第一天:喂饱肚子再说

前往台北火车站的国光客运1819线(好有时代气息的名字)是最多人搭乘的,所以排队人群蜿蜒了好几个来回,现场没有人维持秩序但也没有人插队,上满一辆自觉等待下一辆。虽然时间稍长,但现场平和的气氛不会让你焦躁——谦和有礼,是我踏上这片土地的第一印象。
       半小时后,我终于坐上车向台北市区出发,一路的高架,虽然桃园机场距离市区也需要半小时左右的车程,但高度的城市化已经在车轮碾过的每一寸柏油路上写满了“台北”二字,楼宇很密集,但都有些陈旧,闪烁的霓虹灯被车速化作一颗颗流星。
       途牛的机加酒套餐给我配的酒店临近台北火车站和宁夏夜市,在地图上看,正好是两者之间。拖着行李箱穿街过巷,在地图导航的指引下找到酒店:兰庭商旅。挂牌三星,配置相当于城市便捷酒店,房间不大,女生一定会抱怨如果把行李箱展开,房间的空间也就所剩无几了,但是浴室面积还行,而且干净整洁,配置齐全,整体印象是舒适的。虽然宁夏夜市就在附近,但服务台的阿伯阿嬷还是拿出酒店配的地图亲笔给我画了路线,还是这样的谦和有礼。出发第一站:宁夏夜市。

台湾旅游,最不用担心的就是饮食,不管你的预算是多是少,都不会委屈你的肚子。遍布台北的各大夜市吃的大同小异,价格相差无几,味道水准也不会太有差距,有差异的只是它的在地属性吧!士林夜市名气最大,其实它不在最中心的区域,但是捷运的便捷和市场的规模让它成为游客最爱。师大夜市,因为有了SHE的加持和学生稳定的客源,而且不仅有小吃,还有贩卖各色小物件的摊贩,所以人气也是旺旺,不过Eric说,因为附近住户的抗议,现在的规模已经大不如前了。宁夏夜市属于大同区,夜市的经营者大多是附近的居民,所以争议较少。夜市规模其实不大,只相当我们这的中山路夜市的一半,但是摊点密集,用“摩肩接踵”来形容毫不为过。至于为什么叫“宁夏夜市”,很简单,因为就在宁夏路上,和梁静茹的“宁夏”没有半毛钱关系

热和吵,是夜市最永恒的主题,来到这你能深刻体会为什么台湾人爱喝各种冰,从夜市头我就买了一大杯爱玉冰,到了夜市尾就用一杯青草冰来接力,末了,还蹭了别人的一碗豆花庄的豆花芋圆。就这样,胸前还是湿了一片。

都说逛夜市吃小吃最好的打开方式就是买一份一群人分着吃,这样你可以品尝的种类会更多。But,同行的这位仁兄,各种嘴刁,嫌大肠包小肠里有糯米,只能让我自己解决。而这一吃下去,我的胃已经被占满一半了。

逛夜市,你最容易有选择困难症:吃什么呢?这个不错诶,但吃了这个下一摊吃不下去怎么办?于是。绕着夜市逛了两圈,眼睛比肚子提前一步吃饱。到底什么最好吃,永远不会最正确的答案反正你看着哪个顺眼,就上手吧!还有,看到哪摊排队人多,就去吧。哪怕只是跟风,但这时候还讲什么理性?放任自己就对了。这摊卖的是鸡腿卷,鸡腿肉去骨重新卷起来烤,外焦里嫩,配上不同口味的酱料,吃起来既美味又方便。

中国人是爱吃内脏的民族,关键是既保留鲜味又不会腥,这碗猪肝汤,可以鲜掉你的眉毛。

台湾盛产水果,但......我在台北宜兰就没觉得水果很便宜,不论是加工好的还是称斤卖的,或许是因为南宁的水果便宜吧,所以没有显出这里的优势。

夜市外的街口,还有这家老店,推荐一尝,当然,吃它的最大原因是,我又热又渴。

台湾第二天:在厚重的历史前仰望

对于台北真正的体验从今天开始,出行台湾悠游卡必不可少,真心推荐这个TAIPEI PASS,又称台北旅游护照。如果你乐于搭乘公共交通穿梭的话,这是非常划算的,三日券440台币,无限搭乘。在所有的捷运站的服务窗口都有卖。依靠它,开始台北趴趴走!
        台北车站是一个超大型的交通枢纽:捷运、火车、高铁、大巴车都可以在这里换乘。顺便安利一下:台北车站指的就是火车站,如果是要找汽车站,那叫“台北转运站”,各地的名称都是“XX转运站”一般也都是在火车站附近。

淡水信义线不是台北的第一条捷运,却是载客量最大,穿越地标最多的一条线,相当于大陆每一个城市一号线。这样的安排倒是挺奇怪的。这条线,一头连着出海口淡水,一头连着台北象山,真是靠山面海,好风水。

前往台北故宫,是要在捷运士林站换成公车前往,而蒋公的士林官邸就在捷运站附近,步行即可。为防看完故宫,没有力气再踏足,我决定先去士林官邸参观。官邸附近皆是青山,一派都市后花园的架势,在寸土寸金的台北,这里算是豪宅区了。但士林官邸真是很低调:不气派却很静谧。院内停着蒋公的座驾,旁边就是蒋夫人的玫瑰园。据说蒋公不是一个很讲究生活享受的人,再加上笃信基督,晚年更是一派节俭作风。所以,与其说这里是一个时代的权利中心,我更愿意看成一对老夫妻晚年的安养之所。入院参观免费,但因为官邸内正在做专题展览,所以要收门票,想着故宫参观的时间会很长,我就不打算多做停留了,绕了一圈,就搭公车前往故宫。
       大家都知道故宫里面是不能拍摄的,自觉存好背包好好参观。有几点可以提醒,如果你还没进去过。1、里面真的很冷,请一定带件外套。2、可以直接刷悠游卡进去(250元),免去排队之累。3、一定要租讲解器,除非你有导游或者就想着走马观花。4、请一定不要拍照,别丢自己中国人的脸。5、负一楼有纪念品商店火故宫邮局,你们喜欢的“朕就是这样汉子”等纪念品很多,邮局的纪念封和邮册很值得买,收藏或送礼都很有面子,而且真心不贵。
       肉形石在美国,翡翠白菜在南院,三宝只剩下毛公鼎。但其他的展品已经够你站断腿看穿眼了。其实展览面积不是很大(和紫禁城)相比,但是展品集中,路线合理,如果能避开旅游团,那观展体验是不错的……蓝天白云,青天白日,去看中正同志……

下午三点离开故宫,前往重点行程:中正纪念堂。这个地方的历史和政治意义,你们懂的!但是随着民主化的进程,已经退去了庄严肃杀的氛围,在保持基本的尊重和公德的前提下,你可以很放松的游览。外院的大门上的自由广场几个字,之前是大中至正,有人说是政治的妥协,我更愿意看做民意的尊重。既然你要实行民主,那就要正视这片土地上不同族群的意愿,我不觉得这几个字是对以前当权者煞风景的讽刺。在内堂,蒋公端坐于前,是非功过,留待评说,但在他身后,这片土地却真的实现了民主,哪怕是高晓松眼中的初级民主。殿堂内有卫兵,但那并不是为了威慑你,民众甚至可以席地而坐,朋友很惊讶的说,你可以坐在地上拍照哦……是的,和大陆帝都的那座纪念堂相比,这里不需要你来跪拜,更希望你来了解:伦理、民主、科学。

蒋公身后大书“伦理”、“民主”、“科学”,
“我们为了充实生命的意义,进而关于国族的繁荣发展,所以要以伦理来实践民族主义”。
“为了要这个国家真正以民为主,进而至于每一个人都能贡献其能力,以行主权在民之实,所以必须以民主来实践民权主义”。
“为了要解决民生问题,进而致于以裕民生,以充国力,所以必须以科学的精神和方法为实践科学的民生主义”。

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傍晚是最佳时机,缓缓沉下的夕阳,用余晖抚摸着建筑的蓝顶白墙,照在人脸上的光线也格外柔和,我没有辜负这好天气......

台湾第二天:将音乐拥入怀抱

夜市经营的时间毕竟比正常的晚饭时间晚一些,况且晚上还和Eric有约,从中正纪念堂出来后,搭乘一站捷运,在东门站下车,到永康街吃晚饭。这里有永康牛肉面,有鼎泰丰的老店,还有度小月,还有......反正有名的店都排队啦。这家芒果冰,碟子比你的脸还要大很多,一份三个人吃没问题,旁边这家“维格饼家”的凤梨酥还做成台湾岛的形状,实在是送礼佳品。但我最钟情的还是“微热山丘”。

排队排队到处都在排队就对咯!还是找一家相对清静的小店,一碗牛肉面一碟小菜,牛肉大块炖的酥烂,我想不会比永康牛肉面差太远。这就是台湾的饮食业,只要能开下去,水准都不会差。

长长的队伍,排的不是那家“城记”而是天津葱抓饼......

真的好吃

白天和历史对望,晚上要和音乐缠绵。台湾不少歌手都是从酒吧驻唱开始的,到台湾,怎能不去LIVEHOUSE里亲身感受?EZ5是台北颇负盛名的音乐餐厅,很多艺人彭佳慧,黄小琥,萧煌奇,A-Line等都曾在这里驻唱过。EZ5每天都有音乐场,每晚三场21:45,22:45,23:45。周末的票价是800一个人,但是可以从头听到尾,还有饮料和小吃。性价比好到爆。不过建议你要早点到,不然就算你有预定,来晚了,好位置也被别人占了。

我和Eric是九点左右到达,之前就在网上看到了这晚的驻唱歌手是叶秉恒、梁一贞和赖铭伟。后两位是当年我还追超级星光大道的时候的选手,赖铭伟后来还和黄美珍组成了“神木与瞳”,打榜歌还经常在我的节目里播放。第一位小鲜肉叶秉恒参加中国好声音,但现在的形象已经是今非昔比,不信你看!

现在的他不戴眼镜了,没有牙套了,会搞笑了,也出专辑了。

梁一贞,外形酷似萧亚轩,可惜没闯出来。

赖铭伟是第三场,可是......我们坐的位置正对空调出风口,哪怕我带了外套,但坐了两个半小时之后,还是有点扛不住了。真是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最终还是在十二点之前走人。但这一天的台北行,已经相当满足了。

深夜的捷运,赶着最后一班车回家......

台湾第三天:今天吃得很艺文

台湾的美食是多元多层面的,这些美食不但是文化的传承,也是吸引我们来台湾的理由。台湾美食不管大餐小菜都是一样的用心下功夫,其中的匠人文化不断传承,成就了对美食的那份苛刻和认真的态度。而因为四面环海和深受日本文化的影响,所以海鲜和日式料理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甚至不少日本人还专程来台湾吃。而对于台北市民来说,要吃最地道也最划算的日料,上引水产是个不错的选择。

上引水产是在台北成功的一个策划,由陈瑞宪设计,日本三井集团做后盾,把水产贩卖、餐饮和生活家居,生鲜超市融为一体。其实现在不少沿海城市都有这样的海鲜市场和海鲜酒楼合并经营的场所,但能做到想上引水产这么高咖的,还是很少见的。

让人你大饱口福的料理区也分为好几个部分:立吞寿司、快意鲜味吧、备长炭烧烤、海煮料理。总之,你能想到的海鲜料理的方式,这里都有。

还配有生鲜超市,懒得自己处理海鲜,可以买超市里的半成品,价格相当实惠。

当然,此行的目的地就是立吞寿司。其实立吞就是指站立着吞寿司,在日本不只是寿司可以立吞,喝烧酒也是可以立吞的,事实上立吞就是像是麦当劳的得来速,反正就是要增加翻桌率!而性价比绝对是一级棒的,所以平日里都是大排长龙,更何况是周六?一大早我就从酒店出发,先坐捷运到行天宫站,看着时间还早,溜了一圈的行天宫,然后按照百度地图的导航步行前往。地图上看距离不远,实际上也确实不远,但是.....随着导航的指引,我走入一个菜市场,虽然之前也了解到上引水产附近确实是一个挺大的“农贸市场“但.....这越走就越窄的巷子,是闹哪样啊?而导航上显示已经到达目的地了:眼前出现一台冷藏货车,上面赫然印着“上引水产”几个字!!!!这是巧合还是整我?还是求助当地人好了,问了一个买菜阿妈,她非常熟练的往反方向指了指:那边啦,台北鱼市旁边的啦!所以各位童鞋,下次导航还是直接导台北鱼市好了。

进门后,看看时间,已经过了十点,立吞区营业的时间已经开始,我也顾不上闲逛了,穿过琳琅满目的货架直奔立吞区,这是已经开始有人在等位了,还好我只有一个人,服务员还是很快为我找了一个位置。拿起菜单,按照之前的计划,点个七贯的寿司套餐,再来份刺身,看到海胆也想来一份......所以,贪心害死人。

特别提醒,不要点太多,虽然已经有了准备,但……还是吃太撑。除了那盘刺身是250台币,马粪海胆寿司180台币,剩下的算是580台币的套餐:七个手握寿司,附赠一个手卷,配一盘海鲜沙拉,一条烤秋刀鱼,还有一大碗鲑鱼汤没上镜。一顿下来,我一个人吃了两个人的分量……

这里不是什么风景名胜,但这里汇集了当地人和外来客,目的只有一个:美食。浓浓的生活气息,可以让你体验台北的生活态度,这也是我这次台湾行最想得到的。

台湾第三天:为展而览的行程

谈起台湾这个岛屿,会很轻易将它归类到“小清新”或者“文创设计”的名目之下。例如台湾电影就常常被贴上“文艺片”的标签,而走文艺路线的歌手更是台湾乐坛闪耀的一部分。在走入寻常生活中“文创”这个词在台湾随处可见,甚至没有什么严格界定,混杂着设计、创意产品和生活方式。就算在被百货公司和奢侈品橱窗挤满的台北101区域附近,找到一个“文创”聚集地也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这简直是台湾最为重要的美学特征。2016年台北当选“世界设计之都”,正是这个城市最好的名片。在台北有两个大型的文创基地:华山文创园和松山文创园。两个文创园相隔都不远,都属于台北东区,附近有101、新光三越、国父纪念馆。可以把这些都规划为一个行程。

搭乘捷运,在国父纪念馆站下车,沿着指示牌很容易找到松山文创园。旁边就是“大巨蛋”的建筑工地,建设多年依然未完工,而外墙已经贴满了抗议的海报。除了东区,台北的城市建筑大部分比较老旧,所以保留了不少拥有很好绿化的老街区,而台北人对高楼大厦也不是很感冒,在建的大巨蛋工程就被很多人抗议!理由很简单,破坏绿地,耗资巨大。而且目前在用的场馆也足够供2017的大世运使用了,干嘛要浪费纳税人的钱呢?作为人均GDP已经不低的地区,台北人懂得持家。

文创园内的展览不少,但如果瞎闯,不仅浪费时间而且也可能会与自己的兴趣点擦肩而过。所以建议先上官网看看近期的展览的排期,有的放矢的参观。这是一个爱宠物爱插画的女森,用有趣的笔触和生动的线条,去描绘家有爱宠的生活……展览在文创园深处一个不起眼的展区,我相信去观展能让你心生柔软。

以色列,印象中是科技强国、军事强国,而艺术设计也不遑多让。这次的展品充满着中东风情。

这组壁灯,大爱!

除了看展,到园内的松烟大楼里的SHOPPING MALL逛逛也是乐事,况且这里面还有诚品书店。

诚品松烟店,虽然没有敦南店名气这么大,但是赢在面积以及文创园的氛围,书籍和创意品那是肯定有的,而音乐区也布置的很有意思。

正在进行音乐讲座的是台湾最好的民谣手和独立音乐人林生祥。

台湾第三天:爬象山自虐

台湾的八天时间里,这一天是唯一的阴天。原本计划要上101看夕阳下的台北,而这样的光照条件显然是无法达成心愿了,于是将计划改为登象山台北夜景。而这两者的区别就在于对于体力的考验——上101乘坐的是最快的电梯,爬象山靠的是这两天已经超常规使用的双腿。

还是乘坐捷运到达淡水信义线的终点站——象山站。出了站有明显的指示牌导引,一路上尽是气派的公寓大楼,而101大楼和整个东区就是这些豪宅最好的窗景,每到101进行烟火表演的时候,他们根本不需要去和别人挤,在自家的阳台或者大楼的天台,就可以独享这一美景。

象山步道的入口很狭小,这里实则是当地居民锻炼身体的好去处,还不到六点,上山的人开始增多,据说山上几个绝佳的拍摄点,早早就会有人占位置。

导览图标明了几个观景平台的位置,当然,越往高处走,视野越佳。

以前101绝对是一枝独秀,现在隔壁起来新的建筑,以后就是姐妹花了。

登上位置最高的观景台,各种口音各种肤色汇聚于此,长枪短炮也都严阵以待,就等着101亮灯,开启整个台北的夜色。

101的亮灯,每天一种颜色,以示区隔。这一天是蓝色,和背景的天空很搭。

台湾第四天:流浪到淡水

淡水的河边,还没吃完的餐点”——戴佩妮《淡水河边》
“捍著风琴提著吉他双人牵作伙,为著生活流浪到淡水”——金门王&李炳辉《流浪到淡水
淡水黄昏带诗意,夜雾罩四鞭”——江蕙《淡水暮色》
“有一条淡水河,静静流过台北市,一年一年流过,越来越虚无”——胡德夫《淡水河》

捷运淡水信义线的一头就是淡水站,但这里已不是属于台北市,而是属于新北市了。“淡水”这个概念早已通过流行歌曲深植于华人内心,而且比阿里山日月潭多了几分亲切感。淡水区可以游览的部分很多,像红毛城、渔人码头是属于游客必打卡的,真理大学和淡江私立高级中学适合走情怀路线的你,淡水老街的小吃能满足你的胃,入夜之后淡水河边的酒吧格外的浪漫。

红毛城最早是在1628年由当时占领台湾北部的西班牙人所兴建,后来又由荷兰人在1644年予以重建,1867年以后曾经被英国政府长期租用,被当成是英国领事馆的办公地点,一直到1980年,该城的产权才转到台湾当局的手中,红毛城还是台湾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怪不得这吉祥物小熊带着的是英式高帽。

楼内的摆设基本维持原样,游人可以参观多个房间,唯一不解的是,为什么二楼的阳台不开放呢?视野多好啊!

红毛城基本就是用来拍照凹造型的地方了,与它一墙之隔的就是真理大学。

真理大学是教会学校,做人的美德,是学校最想灌输给学生。

教会学校一般给人的印象是比较严肃,但几个馆舍的命名,却幽默一把:校长室在姑娘楼

真理大学的创办者是加拿大基督长老教会宣教师马偕博士,所以在淡水老街的中心有他的铜像,而在台北还有马偕医院,他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根据古籍,《云门》是中国最古老的舞蹈,相传存在于五千年前的黄帝时代,舞容舞步均已失传,只留下这个美丽的舞名。1973年春天,林怀民以《云门》作为现代舞团的名称。这是台湾第一个职业舞团,也是所有华语社会的第一个现代舞团。
       2008年2月11日,云门舞集曾遭遇重创。他们租赁于新北市八里乌山头的铁皮屋排练场遭遇火灾,珍贵道具、历年资料几乎付之一炬。
        2014年11月10日,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在淡水河口的小山丘上以“温暖而沉重”的心情迎来云门剧场的落成。这一走过41年历程的世界知名现代舞团,第一次拥有自己的家。
       ERIC甚知我心,特地带我来参观云门剧场,虽然我对现代舞知之甚少,但也惊叹于这些舞者可以通过身体的律动去展现大千世界。建筑和环境融为一体,大量的玻璃将周围的绿植带到了建筑的外墙上,使得现代建筑与自然景观毫无冲突。

这副剪纸作品,使用的材料是字典

我们匆匆而来,自然是无法领略云门的舞姿,但可以通过剧场内的照片和影像感受一二。这幅照片是云门著名的《流浪者之歌》。3吨半金黄稻谷变幻成山丘、河流、雨水;一束细细的米从头至尾90分钟,不停地洒在一名静定的“僧侣”头上,一如时间的沙漏;高潮式的“谷雨”瀑布倾泻而下,一名持耙男子,在铺满稻粒的舞台上,由内而外,犁出越来越大的同心圆。

从剧场里出来,被外面的骄阳炙烤,赶紧躲进旁边的小茶馆,一瓶冷泡乌龙,和Eric在闲聊中等待落日的到来。

“渔人码头”的概念源自欧美,代表的是一种欧陆怀旧式的休闲,一种港埠特有的市井文化,一种平民化的欢娱,一种带着丝丝回忆的人文风情。淡水的渔人码头,330多公尺的木栈道、堤岸咖啡和超大的港区公园,构成一个环状动线,让人们可以完整流畅的体验渔港风情,站在步道远眺对面的观音山和出海口尽头的台湾海峡,看着夕阳从水平面上缓缓落下,美景之盛,令人流连忘返。
            去渔人码头不需要任何攻略,因为你在路边随便一个公车站都能找到去终点站渔人码头的线路,下了车,你需要做的,就是让你的双眼尽情享受着美轮美奂的夕阳盛境。

这座跨海大桥又叫情人桥,桥身有着七彩灯光映照。

台北的两座机场:松山桃园,飞机起落都会经过淡水,所以在这里你可以频繁看到飞机掠过,也成为这壮丽画面的组成部分。

这样的美景实在无需多言,接下来就用美图来刷屏吧!

淡水老街的美食规模不亚于台北的任何一个夜市。淡水之旅就用古早味的小吃来结束,虽然其貌不扬,但都是道地小吃。先来开胃小点心:猪血糕!

Q弹又韧劲十足的猪血糕,沾上酱撒上花生末和香菜,一口咬下去,咸甜混杂,口味如此丰富,让人情不自禁想拉起手转圈圈呢!(小S的招牌动作)。
当然,不爱香菜星人,会用厌恶的眼神来藐视,但正如小S说的,猪血糕就是要配香菜啊!

别看只是一根雪糕大小,但真的很填肚子,一根猪血糕下去,已经饱了三分之一了。

这家阿给鱼丸,排队等位的人不亚于鼎泰丰,足足有三层楼的店面,坐着满满的人。

吃饱喝足,乘坐捷运回台北,告别Eric,下一站就是平溪线和九份咯。

引用 一路向北 的图片:

蓝色光好看呐,夜空中最亮的星

2016-09-08 13:59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9-08 17:26

寫的好棒!期待續文~~~

2016-09-09 02:07

一个人出去如何拍照

2016-09-09 15:0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9 15:08:08 的回复:

一个人出去如何拍照

回复蚂蜂窝用户:三脚架咯

2016-09-09 20:55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9-09 02:07:54 的回复:

寫的好棒!期待續文~~~

回复ysyyu:会的,还有两篇要写

2016-09-09 20:5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08 13:59:48 的回复:

蓝色光好看呐,夜空中最亮的星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

2016-09-09 20:56

引用 lemon 发表于 2016-09-08 17:26:06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lemon:谢谢咯

2016-09-09 20:56

很不错

2016-09-10 04:50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12 11:59

引用 yangyueya 发表于 2016-09-12 11:59:16 的回复:

回复yangyueya:再去再去!!!

2016-09-12 16:20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10 04:50:20 的回复: